1957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伯四国首脑会议在开罗开幕
约旦首相反对外国借口“保护”进行干涉
埃报希望加强团结对付西方国家的阴谋
据新华社开罗26日电 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四个阿拉伯国家的首脑会议25日上午在开罗库巴宫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埃及和叙利亚的总统,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的国王,以及这些国家的政府负责人。
据会后官方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四国首脑在他们的第一次会议上研究了一般的国际局势,特别讨论到阿拉伯问题。第二次会议预定在26日上午举行。
这次会议的正式议程没有宣布。但是据开罗的观察家们指出,首先讨论的问题将会是以色列拒绝撤军的问题和阿拉伯国家将对以色列的态度采取的共同政策。“艾森豪威尔主义”也将在会议议程上占重要地位,因为沙特阿拉伯国王最近刚访问了美国。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约旦首相苏莱曼·纳布西25日说:“我们拒绝企图以保护我们为借口而把它自己的意志强加在我们身上的任何国家的任何干涉,因为这是同我们的主权不相容的。”
纳布西还说,任何关于“共产党渗入”约旦的说法都是帝国主义的宣传。
纳布西说:“我们不相信某些西方国家关于存在一种真空的说法。我们认为阿拉伯世界的防御应该由阿拉伯国家本身来担当。”
据新华社开罗26日电 埃及各报25日发表社论欢迎阿拉伯四国首脑会议开幕,并且都强调希望阿拉伯各国团结合作,以对付西方国家的各种阴谋。
“共和国报”说,这次会议之所以具有重要意义是由于围绕着阿拉伯国家发生的事态,是由于酝酿中的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各种阴谋,是由于对已经获得自由的阿拉伯国家施加政治压力、经济压力的活动,也是由于对它们各国事务的干涉。
这家报纸指出,实质上,这次会议是要组织阿拉伯国家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以一个忠于阿拉伯精神并且充满胜利信心的强大的阿拉伯阵线去击败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西方政界人士将会看到,尽管他们企图破坏阿拉伯的团结,阿拉伯阵线今天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
“金字塔报”指出,现在阿拉伯世界面临着四个重大问题:想使以色列船只在亚喀巴湾这一带阿拉伯领海内享有航行自由的问题;加沙问题;有人企图组织联盟把北非阿拉伯国家用条约束缚起来,使它们同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隔离开来,并且把它们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紧紧缚在一起;以及艾森豪威尔的中东计划问题。“金字塔报”说,所有这些问题都互相交织在一起,并且因而构成了阿拉伯国家当前加强内部团结这种明白趋势的理由。
“消息报”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强调指出,已经获得解放的阿拉伯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互相之间具有这样密切的关系,因此应该对所有问题作为一个整体做出共同的决定来。

叙利亚各界著名人士和埃及大学生
要求拒绝“艾森豪威尔主义”
新华社26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26日讯:叙利亚各报刊载了叙利亚著名的作家、诗人、新闻记者、艺术工作者和报纸发行人致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的公开信。
这封信说,我们认为“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帝国主义者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和强迫它们接受帝国主义者统治的新阴谋。“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对我们各国的独立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我们坚决谴责这个“主义”,我们号召所有爱国者进行斗争,反对这个“主义”。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埃及大学生25日向阿拉伯四国首脑会议递送了一份声明书,要求四国首脑“拒绝艾森豪威尔的帝国主义计划”。
有四千个学生在这份长达十五码的声明书上签了名。他们还说:“我们准备同在也门、阿尔及利亚和加沙的帝国主义战斗。”

美国替岸信介捧场
据新华社26日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5日发表谈话,对岸信介当选日本首相表示欢迎。他并且表示欢迎岸信介的领导“将能够为日本政府和对我们(美国)同日本的关系维持一贯的政策和目的”。

谁使日本人民流离失所?
(左)日本芦屋市准备了八百个涵管要修理河川,但几年来不知为什么原因没有动工,于是这些涵管变成了无家可归的日本人民的“住宅”。最近芦屋市当局要这些人搬走,但是,搬到哪里去呢?
(下)由于美国在冲绳岛上扩大军事基地而被美军暴横地赶出家园的冲绳居民,只好在荒野的帐篷里过苦日子。 (新华社稿)

泰国开始举行议会选举
已发生伪造选票和击伤候选人事件
新华社26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议会选举今天开始在全国各地举行。这次选举将要选出泰国议会中的一百六十名第一类议员。
当选民们前往设在全国各地的一万一千多个投票站去投票的时候,泰国的全体警察和后备兵在兵营中待命出动。据泰国报纸报道,在选举日,已经有一个反对党的候选人被机关枪击伤。
与此同时,泰国反对党民主党领袖乃宽·亚派旺提出了发现五万张伪造的选票的指责。
泰国政府承认,在泰国东北部各个府内,组成社会主义联合阵线的四个党派可能获得较多的选票。但是,它相信整个说来执政党将占优势。

美国公开给以色列保镖
拖延联大讨论对以制裁问题
以色列继续提出撤军的无理条件
据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原订在25日举行讨论以色列撤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两次全体会议都没有举行,联合国方面25日宣布,会议将延到26日举行。
一些亚非国家已经提出了对拒绝从埃及撤军的以色列实行制裁的提案。消息说,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被拖延,同美国的态度有关。25日的一次会议就是在美国要求下取消的。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5日又同国务卿杜勒斯就以色列撤军问题会谈。杜勒斯在前一天同以色列大使伊班举行了会谈,伊班提出了关于以色列撤军的一些先决条件。
据美国广播公司透露,伊班向美国提出了五点要求。这五点要求是:(一)埃及同意美国商船可以在亚喀巴湾通行,作为埃及不“夺取”这条水道的保证。(二)美国在联合国中支持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要求派遣一支国际海军部队驻在亚喀巴湾。(三)以色列将同意撤出加沙地带,“只要埃及不进去”。(四)以色列同加沙地带保持经济联系。(五)派遣“人数不多”的联合国部队驻在加沙地带。
据新华社26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5日在下院谈到以色列拒绝撤出加沙地带的问题的时候说:“我们不愿意考虑对以色列实行制裁的问题。”
麦克米伦说:“我们认为,以色列应该撤出加沙地带;我们同样认为,应该由联合国负责管理这个地方,联合国部队应该驻在那里。”
他又说:“我们认为,以色列军队应该撤出亚喀巴湾的西岸;我们同样认为,在以色列撤出这个地方的同时,联合国和主要的海运国家应该明确地表明:世界各国都可以在这些海面上航行”。
据新华社26日讯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以色列议会在25日以七十二票对二十九票,通过支持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2月21日发表的宣布继续拒绝无条件从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撤出军队的声明。
在以色列议会举行这次结束外交政策辩论的会议之前,内阁曾经一再举行紧急会议。本—古里安在会议上重申,以色列军撤出亚喀巴湾的条件是:“联合国部队驻扎在(亚喀巴)海湾的沿岸,一直到同埃及达成解决办法,或者有了沿海各国的协议的时候为止”。他说,以色列在任何情况之下,都不能允许埃及陆军或者民政机构重返加沙地带。
本—古里安还说,以色列关于亚喀巴湾的最明确的保证就是以色列的海军。“如果我们的船只受到攻击,我们将予以反击。”

英军继续侵犯也门
新华社26日讯 伦敦消息:也门驻英国公使馆25日发表声明,指责英国军队继续对也门的领土和据点进行“狂暴的侵略”。
声明说,英国炮兵部队和伞兵部队已经调到英国的“亚丁保护地”去增援那里的英国军队。声明指出,这种增援部队只能用来“达到进攻的目的”。
声明说,英国军队2月23日曾经对哈里布地区的马纳瓦、塔希弗和马老德—马库阿德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声明说,在纳特亚和诺阿马纳,英国的侵略行动仍然在继续进行。
声明说:“也门呼吁英国制止这种流血事件,遵守(英国—也门)两国所缔结的协定和联合国宪章。”
声明再次驳斥了英国提出的所谓也门进行侵略的指责。

在矛盾重重下
摩勒到华盛顿访问
据新华社讯 法国总理摩勒和外交部长比诺25日由巴黎乘飞机经纽约到达华盛顿。摩勒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定在26日开始。
西方报界指出,法美两国首脑的会谈,是美国同英法在进攻埃及的事件上发生严重分歧以来的第一次。摩勒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弥补”法国同美国之间的裂痕。

苏加诺方案又得到新的支持
伊斯兰教各政党内部意见不一致
据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今天的“印度尼西亚新闻”说,一些政党继续正式表示支持总统方案。建国五基维护者协会和贫民统一党的领袖都发表了支持方案的声明。大印度尼西亚党主席也表示接受方案以实现国内和平。但是,伊斯兰教政党特别是马斯友美党对苏加诺总统方案抱着犹豫不决的态度。
报纸说,马斯友美党中央委员会曾经举行会议讨论这个方案。党内的元老派一般表示同意方案,并且愿意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一起参加合作内阁,只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占有内阁中的重要席位。反对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一起入阁的是马斯友美党内的所谓青年派,他们在马斯友美党的中央机构中有一定势力。
报纸认为,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伊斯兰联盟党内部意见也不一致,因此伊斯兰教政党对方案犹豫不决或者不愿公开表示态度。
报纸引述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人士的谈话说,这个党的国会议员团主席阿辛曾经表示拒绝总统方案,这是阿辛个人的意见而不是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立场。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对他的谈话不负任何责任。

“艾森豪威尔主义”在国内遇到困难
一些参议员表示要投票反对或加以修正
普通公众害怕侵略中东计划将引起战争
据新华社26日讯 美国许多参议员继续表示反对政府关于艾森豪威尔中东计划的提案。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在25日提出一个建议,表示希望参议院能够同意限制关于“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辩论,在本星期就开始表决。但是,这个建议遭到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的反对,莫尔斯说,他看不出中东问题的决议案有什么“紧急的地方”,以致于不能进行充分的讨论。他并且说,他不相信政府有什么中东政策,“除非就是要保护石油”。
民主党参议员戴梅治说,“凭良心办事”,他不能“投票赞成现在这种形式的建议”。他说:这个提案“等于是一张没有注明日期的宣战书——一张空白支票,由国会签字,然后再交给总统,由他去填上日期地点”。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鲁塞尔说,他仍旧反对通过这个提案,除非把对中东提供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的条款分开。民主党参议员麦格纳逊也说,他将要提出这样的修正案,并且将支持这个修正案。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5日讯:“每日新闻”发表的社论里说,艾森豪威尔所提出的庞大军费预算,引起了全国的“不安和惊骇”。美国国会不断收到许多美国普通公民寄来的信,他们批评政府这种军事计划,反对增加军费。
报纸指出,美国公众把目前军费的增加,首先同艾森豪威尔主义联系起来。报纸也承认,这个主义“在全国特别不受欢迎”。这家报纸写道:“可以看出,许多选民害怕这个计划,因为它不仅要在中东花费大批经费,而且还可能使许多美国兵流血,正像过去在朝鲜一样。”

专栏:国际拾零

国际拾零
英国第二个核子反应堆发电
英国的第二个核子反应堆最近已经在考尔德豪尔原子发电站开始发电。原子电力站的发电能力将由四万六千瓩增加到九万二千瓩。
西班牙政府改组
佛朗哥25日晚上宣布全面改组西班牙政府。在新政府中,西班牙唯一合法的政党——佛朗哥的长枪党人担任的部长职位,由原来的六个减为三个;大多数的部长职位给一些新人担任。佛朗哥在谈到政府改组时承认,人民对原来的政府已经感到厌倦;需要吸收一些“新的面孔”来参加政府。
美国去年工伤事故惊人
美国工会报纸“联邦新闻”报道,1956年,美国死于生产事故的工人共有一万四千三百人,比前一年多一百人。工伤总数达四百三十五万人,其中约有二百万人(比1955年多五万人)部分或完全失去了工作能力。
瑞士发生雪崩
瑞士境内的阿尔卑士山麓,24日晚间由于大风雪引起雪崩。附近的溪流和道路都被阻断。许多河流的水位因雨雪交加而不断上涨。
法国大雨泛滥成灾
最近两天来法国连续大雨,大多数河流开始泛滥。全国已有广大地区被淹没。这是法国十二年来最大的一次大雨。
美国人的债务
据不久以前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美国人民目前的债务共计有一千三百七十亿美元,比十年前增加了五倍,而人民的收入却增加不到一倍。

专栏:资料

泰国的议会选举
泰国的议会选举今天在全国各地举行。这是銮披汶集团在1951年11月发动政变并且巩固了它的统治地位以来举行的第二次议会选举。
根据銮披汶集团在夺取政权以后颁布的新宪法,泰国的议会采取一院制。议会中共有二百四十六名议员,其中一半是民选的第一类议员,任期五年,另一半是内阁提名而由国王委任的第二类议员。目前议会中的一百二十三名第一类议员是在1952年2月26日举行的选举中产生的。
1952年2月26日的选举是在銮披汶集团发动政变以后厉行独裁统治的政治气氛中举行的。当时,执行集团以外的许多泰国政党得不到法律的保障;报纸的言论受到严格的控制,反对党不敢批评政府的政策;许多政党人士不敢出面参加竞选。在这次选举中,只有四百二十多名候选人竞选议会中的一百二十三名第一类议员。选举结果,銮披汶集团获得了绝大部分议席。
目前,在泰国议会中,銮披汶的玛兰卡西拉自由党占有第一类议员中的一百个席位,自由民主党占十一席,民主党占六席,经济人党占三席,另外三席为其他党派所占有;同时,玛兰卡西拉自由党占有了第二类议员的全部席位。这样,玛兰卡西拉自由党和它的前身联合党几年来一直牢牢地控制着泰国议会。而所有的反对党都是在1955年9月准许组织政党的法令实行以后才建立或者恢复起来的。
根据泰国现行宪法的规定,泰国议会中的第一类议员的数目将随着全国受过小学教育人数的增加而增加,第二类议员的数目则将相应逐渐减少。在今天举行的选举中,占泰国人口43.3%的九百八十九万二千七百个选民将要选出一百六十名第一类议员。
据泰国内政部最近公布,目前在泰国七十一个府参加竞选的候选人共有九百六十多人。他们分别属于十三个政党。其中,势力最大的是玛兰卡西拉自由党、民主党和社会主义联合阵线。
执政的玛兰卡西拉自由党在这次竞选中派出了二百多名候选人,并且决定包括銮披汶在内的九名内阁成员参加竞争最激烈的京畿府的竞选。玛兰卡西拉自由党支持马尼拉军事条约组织,主张接受美“援”。它在竞选中充分利用执政党的方便条件,并且竭力宣扬它的施政措施以及改善民生和发展教育事业的诺言。
以前总理乃宽·亚派旺为首的民主党极力攻击执政党的政策给泰国人民带来日益穷困的处境。但是民主党同执政党并没有重大政策分歧,它也没有提出任何较为完整的政纲。
社会主义联合阵线各党(经济人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海德公园运动党)以新兴力量的姿态在竞选运动中出现,这是过去选举中所没有的特点。它们提出的争取泰国的完全独立、反对泰国参加马尼拉条约组织、同各国友好、保卫和平、取消对中国的“禁运”。争取国内生活的真正民主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的主张,已经在选民中获得积极的反响。
泰国许多亲政府的报纸认为,已经执政八年的玛兰卡西拉自由党将会在这次选举中获得多数而继续执政。 (新华社)

“对美孚油公司是好的,对美国也就是好的”
卫慎三
最近“新德意志报”刊载了美国石油大王第三代继承人纳尔逊·洛克菲勒写给艾森豪威尔的一封秘密信,这封信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内外政策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对美孚油公司是好的,对美国也就是好的”这一“格言”。
人们要问,为什么纳·洛克菲勒能够向美国总统提出这样的建议并指责国务院在对外政策上所犯的错误呢?只要对石油垄断资本今天在金元帝国所占的地位稍加考察,就不难了解这个问题。
美国作家奥康诺尔在他所写的“石油帝国”一书中曾经指出,“无论共和党人或是民主党人都是为新泽西工作的。因此,美国外交政策总是为那些控制着世界上最重要商品的石油公司服务的”。石油垄断资本是金元帝国的真正主宰者。纳·洛克菲勒是今天全世界最富的人。在洛克菲勒统治下,以新泽西美孚油公司为骨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石油帝国,它的魔爪几乎触及到资本主义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全世界有十六亿七千万人口的地区都是在洛克菲勒的石油帝国的控制之下的。在战后短短的十一年中,新泽西美孚油公司的总投资即达一百一十亿美元,这个数字等于除美国以外的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石油业总资产的一半。
纳·洛克菲勒虽然今年还不到五十岁,可是他已是美国政府的三朝元老。早在罗斯福时代,他就受到重用,专门策划美洲事务,成了对拉丁美洲国家政策的主要决策人。杜鲁门时代,他担任过助理国务卿和美国国际开发咨询委员会主席,臭名远扬的第四点计划就是由他制定的。艾森豪威尔上台后,他曾担任过卫生、教育和福利部副部长,他又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特别助理,又是拟定和研究政府各执行部门组织工作的特别委员会主席。美国“时代周刊”就曾透露,艾森豪威尔在决定任何重大政策问题时,都少不了洛克菲勒的参与。
美国政府几乎没有那一个重要部门没有石油托辣斯的代理人。单就最近两任的国务卿和副国务卿来说,杜鲁门时代的艾奇逊和现在的杜勒斯就都是靠担任美孚油公司的法律顾问起家的。刚卸任的副国务卿胡佛是加利福尼亚联合石油公司的经理,因为在破坏伊朗石油国有化问题上建有“功勋”,才被提拔担任那个重要职务。至于石油垄断资本家在国会中的代言人,那就更不胜枚举。叫嚷反共最厉害的议员,往往都是石油垄断资本家豢养的。反共专家麦卡锡就是一个例子。得克萨斯州大油商克林特·麦齐森就向“纽约邮报”记者说过,麦卡锡曾经伸手向他要一个油井。麦齐森说:“滚他的蛋,我在国会中有十个比他中用的人,我不需要他来替我撑腰。”
目前石油垄断资本家的第一号代理人就是艾森豪威尔。他对石油垄断资本的效忠要超过历任美国总统。轰动一时的“海岸浅滩油田”案件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美国在1933年前后发现了惊人的海岸浅滩石油富藏,估计价值在三千亿美元左右。美国的前两任总统(罗斯福和杜鲁门)迫于公众的压力都不得不主张这种财富归国家所有。参议院也于1937年8月通过决议,规定海岸浅滩油田归联邦政府所有。最高法院也两次判决:联邦政府对海岸浅滩油田拥有“永久性的权利”。可是石油垄断资本家却一直想把这笔巨大的财富攫为己有,但是碍于参议院的决议,这个美梦一直未能实现。但是,艾森豪威尔一上台,就轻描淡写地通过一项法案把三千亿美元的人民财富拱手奉送给石油垄断资本家。民主党众议员奥哈拉当时就指出,这个法案就是艾森豪威尔感谢石油垄断资本家帮忙他“取得政权的酬劳”。
艾森豪威尔还帮助美国的大石油垄断资本排挤其他较小的独立石油公司。在海外没有利益的美国中小独立石油公司为了反对各大托辣斯从中东和委内瑞拉输入大量的廉价石油,曾一再向国会呼吁,要国会采取行动以保护国内石油工业。可是由于艾森豪威尔在背后替各大托辣斯撑腰,各独立石油公司的这种呼吁没有产生任何实际效果。美国独立石油公司协会的负责人布朗就说,他认为无论是杜鲁门或是艾森豪威尔的联邦政府各机构,都是在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和它所属各分公司的控制之下的。1953年4月30日的英国“石油新闻”也指出,“任何限制把石油输入美国的法案都会遭到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否决。”
美国政府对于支持石油垄断资本家向海外进行扩张,也同样是无微不至的。为此,美国政府曾经对墨西哥进行过血腥的武装干涉,对玻利维亚和哥伦比亚施加过粗暴的压力,并且为了使美国石油公司能够打入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加拿大和中东而对英国不止一次施加过政治压力。
美国对中东的政策特别反映出它是在替石油垄断资本家服务。美国参议员艾德温·约翰逊就公开说过,“在中近东国家经营的美国石油公司把国务院当作跑腿的小孩子一样地支使。他们迫使国务院改变外交行动的方式,或者告诉它应该如何如何办,以便能够最妥贴地适应他们的目标。”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政府为了支持石油垄断资本家打进伊拉克,曾经用“门户开放”和“机会均等”的口号对英国政府施加压力。经过七年的斗争,终于在1928年美国政府以支持英国托管伊拉克、约旦和巴勒斯坦为交换条件,和英国签订了“红线协定”,使美国石油公司取得了23.75%的伊拉克石油公司股份。新泽西美孚油公司董事长贝德福是这场斗争的幕后策划人。
美国政府还支持美国石油公司打入科威特、巴林岛和卡塔尔。这三个国家原来都是英国的殖民地,而且都和英国政府签订了协定,规定在没有得到英国的准许下不得把石油开采权让给其他国家。但在美国政府支持下,美国石油公司终于在三十年代初期打入了上述三国。今天美国石油公司控制了巴林岛的全部石油,科威特的石油的50%,卡塔尔的23.75%。
沙特阿拉伯原来也在英国势力范围之内。1943年2月8日,德士古公司的代表罗杰士曾向美国内政部长伊克斯提出一个备忘录,其中说:“有人对于英国经济势力在沙特阿拉伯的迅速增长表示忧虑,因为它会影响战后纯粹美国企业的继续经营。由美国政府直接援助沙特阿拉伯政府以代替目前的通过英国的间接援助,将能遏阻这种趋势,同时能在相当程度内保证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资源继续受美国人的控制……美国政府对沙特阿拉伯政府的直接援助,可能采取一个方式,就是通过‘租借法案’的办法。”十天以后美国总统就对租借法案的行政长官史退丁纽斯作了如下指示:“为了使你能够进行布置对沙特阿拉伯政府的租借援助事宜,兹特奉告,我认为沙特阿拉伯的防务对美国的防务是具有特别重要性的。”这样,就使美国石油垄断资本家稳当地独占了丰富的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资源。
1946年11月12日,新泽西美孚油公司财务主任李奥·惠尔滋在全国贸易协会上曾经说过,“……在将来,我们的外交政策将较之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为关怀我们国外投资的安全与稳定。”这话说了不久,臭名远扬的“杜鲁门主义”就出笼了。美国众议员摩洛当时承认:“根据杜鲁门主义而给予希腊和土耳其的援助,对于保护美国在中东的石油利益是必要的。”
艾森豪威尔上台后,对石油垄断资本家的向外扩张政策的支持更是变本加厉。首先就表现在伊朗问题上。他曾亲自写信给摩萨台,以停止美援为威胁要伊朗改变国有化政策。由于这种威胁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美国就在伊朗制造政变推翻了摩萨台政府。最后美国政府终于为美国石油公司争到了英伊石油公司40%的股份。
艾森豪威尔在拼凑中东军事集团的问题上也为美国垄断资本家尽了最大的努力。石油垄断资本家为了保护自己在中东的石油利益,一直都想拼凑中东军事集团。但是美国政府提出的“中东司令部”和“中东防务组织”计划都遭到中东人民的反对而没有实现。艾森豪威尔上台后就立即派遣杜勒斯到中东进行“访问”。这时纳尔逊·洛克菲勒的弟弟大卫·洛克菲勒也“恰巧”在中东进行访问。杜勒斯回国后就宣布要采取双边协定的办法来拉拢中东国家。不久之后,美国就和巴基斯坦、伊拉克分别签订了军事协定。最后就出现了中东人民所痛恨的巴格达条约。
不过,这一切还不能使纳·洛克菲勒满意,这充分表现在他写给艾森豪威尔的那封秘密信中。正是因为这样,艾森豪威尔才提出了他的“主义”,以保证石油垄断资本家在中东的“安全”。
在“艾森豪威尔主义”发表后不久,美国“每日镜报”记者皮尔逊就透露说:“美国对中东的整个政策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石油。”他指出,艾森豪威尔努力拉拢沙特国王,并且停止对各大石油公司的非法活动进行诉讼,实际上“表明了美国的基本政策——无论对内或对外——可以归纳为一句话:保护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