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地青年团组织采取各种措施
对农村青年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新华社23日讯 全国许多地方的青年团组织最近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农村青年进行思想教育。
浙江、安徽、青海、广西、黑龙江、吉林六个省的青年团组织最近先后召开了宣传工作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青年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问题。河北、辽宁、四川、江苏、贵州等十一个省和自治区的青年团组织最近也先后发出了对农村青年进行政治教育的指示。青年团河北省委在1月中旬发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宣传教育工作的指示”中,特别强调要在青年中树立勤俭办社和以社为家的思想,以鼓舞青年信心百倍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青年团辽宁省委目前正在结合整社、备耕工作,对全省农村青年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现在全省已有三十多个县开展了这一活动。
从去年到现在,陕西、江苏、江西、山西、安徽、新疆等九个省和自治区的青年团组织都陆续开展了“做一个优秀社员”的活动,向广大青年进行爱社教育。有些地方的团组织还帮助团员和青年积极分子订立争取做优秀社员的行动计划,并设立“光荣簿”、“立功簿”,表扬青年优秀社员。江西省经过优秀社员的教育后,去年就涌现出青年优秀社员二十七万人。山西省平顺县有97%的青年受到了优秀社员教育,有四千六百七十九个青年成为优秀社员。
今年以来各地团组织还普遍向农村青年进行革命传统的教育。山西省解虞县西张耿乡向青年进行了革命英雄刘胡兰的事迹教育后,大大鼓舞了全乡青年的生产热情,许多青年不仅超额完成了农业社的积肥计划,还提前挖成了一条五里长的“刘胡兰水渠”。青年团广东省各级组织最近邀请很早参加革命的老人、老战士给青年讲革命斗争的事迹,并且组织青年访问革命先烈的家属,参观革命史迹、遗址、陈列室,举办“革命历史图片展览会”,协助有关单位组织电影放映队到乡村放映革命斗争影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青年团四川省委目前正在编写赵一曼、黄继光、丁佑君等英雄人物的生平事迹,以便在全省青年中组织学习。
各地在开展以上的教育活动中,都注意加强有关团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安徽省芜湖专区有些县70%的团支部已恢复和建立了团课制度。据浙江省四十七个县的统计,经常坚持团课的有九百八十三个乡。不少地方都制订了团课教育计划,结合本地青年的思想情况编写了通俗教材,并且训练了团课教员,交流了工作经验。据江苏省二十六个县的统计,最近已经训练了团课教员七千五百三十人。

增强工人的主人翁自觉性和责任感
天津加强领导工厂宣传工作
新华社天津25日电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今天举行了工厂宣传工作会议。会议决定各地党委要加强对工厂宣传工作的领导,把加强对工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作为今年工厂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
会议分析了目前工厂干部和工人的思想情况,认为经过去年的社会主义改造、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改善工人生活以及关于“八大”和国际形势的宣传等工作以后,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是由于新工人的大量增加,工人群众中非工人阶级的思想意识也有了发展。有些工人对工人阶级的责任缺乏明确认识,不懂得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不懂得只有发展生产才能逐步改善生活的道理,产生了轻视劳动、单纯追求工资福利、不服从调配以及纪律松弛等不良倾向。因此,加强对工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已经成为当前工厂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
会议要求通过向工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要在共产党员和工人群众中巩固地树立起一切为了共产主义的思想,增强主人翁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正确地认识个人和集体、民主和集中、生活和生产、自由和纪律的相互关系,发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精神,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
会议指出,必须有计划地经常地向工人群众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各级党委应及时地掌握党内外干部和工人群众的思想动向,定期地进行分析研究,建立向工人群众作报告的制度,并健全工人的民主生活,广泛地开展群众的自我教育。会议认为,提高宣传干部的阶级觉悟和业务水平、加强宣传队伍是作好宣传工作的关键。各级党委应贯彻执行全党作宣传工作的方针,克服“只讨论生产不讨论思想”的错误倾向。党的宣传网也要加以整顿,吸收新的积极分子参加。

正确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干部政策
哲里木盟民族干部迅速成长
本报讯 中共内蒙古哲里木盟各级党委,几年来正确地执行了党的民族政策和干部政策,培养和提拔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使少数民族干部很快成长起来。
哲里木盟现有少数民族干部二千五百九十三名,约占全盟干部总数的21%。为了适应当地文教事业发展的需要,全盟已培养出一千五百多名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约占全盟教师总数的30%以上。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中还注意培养了技术人员。目前,全盟少数民族干部中有高级技术干部八名、一般技术干部二百名。他们分布在农林、畜牧、水利、医药卫生、工业、交通邮电等部门工作。
几年来,中共哲里木盟各级党委根据党的“德才兼备”的干部政策,提拔了许多少数民族干部。仅1956年,就提拔了蒙古族干部二百一十名,占本民族干部的7.7%,占全盟全年提拔干部总数的38.7%。目前,哲里木盟地区的党和国家机关中都有了少数民族领导干部。除了汉族居多的通辽市、县、开鲁县外,其他五个旗有八个旗委正、副书记和八个正、副旗长是少数民族干部。在二十名盟委委员和正、副部长中有十人是少数民族干部,三位盟长中有二人是蒙古族干部。还有十八名少数民族干部在各机关担任正、副处长,约占全盟处长级干部总数的一半。
几年来,少数民族干部经过各种社会改革和群众运动的锻炼,在政治思想、业务能力以及文化水平上都有了提高,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起了不少的作用。 (安长所)

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几点体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 林志澄
我是国外留学回来的一个工程技术人员,多年来都在广州经营机器制造业。解放后,由于中国共产党对我不断地培养和教育,使我有更多的机会在学习和工作中得到锻炼,不断地改造自己的思想和逐步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七年来,我深刻地体会党对知识分子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护,也深深地体会到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伟大。在学习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以后,我仅对目前广东省、广州市的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一些意见。不正确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关于充分发挥我国知识分子的潜在力量问题
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坚固的联盟,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近几个月来,有关部门为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政策,进一步发挥我国知识分子的潜在力量,已在积极展开招聘工作,吸收更多的专家、高级知识分子为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服务。这是一件令人鼓舞和兴奋的大事情。
但是,在录用知识分子的工作中,还存在着要求过高的偏向,特别是对年纪较大,或有一些政治历史问题的人,不少仍不愿录用,即使录用了,在政治地位和物质待遇上也往往有所歧视。这样,无疑会增加知识分子就业的顾虑和困难。试举二个例子来说明:广州市有一位机关干部,解放前是大学教授,曾通过他的学生收集有关统计资料供给当时的共产党地下组织。解放后在市属机关供职,因他以前曾做过某伪国大代表的秘书,领导上认为他历史复杂,于1953年被撤职,引起生活极度困难。今年我获悉这事后,即反映给中共广州市委,经党组织深入了解后,认为该单位处理失当,已予录用,并给予更重要的职务,现在这位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得很好。又如广州市有一位老专家,对造纸工业有数十年的经验,解放初期,因与企业的军事代表有意见,被调返省工业厅工作。以后,就处处受到该单位领导的歧视,引起他精神上极度的痛苦。最近该单位检查了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以后,他得到了组织上的信任,在工作上发挥了很大的积极性。
对知识分子进行统一战线工作,不要忘记我国知识分子的特点。知识分子都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他们在不同程度上都有着若干政治历史问题,这是很自然的。因此,对录用知识分子不正确的态度会惹起他们的思想顾虑。这点,希望有关部门充分加以注意。
二、关于贯彻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和相互监督的问题
(一)统战工作是非常复杂、细致的工作。为了做好这个工作,领导上要能够正确地掌握原则,经常和群众接触。有些群众批评统战工作是“统上不统下”,是说过去在统战工作中存在联系面不广,工作不深入的缺点,这是应该改进的。其次希望领导方面加强对干部工作的检查和思想教育,把统战政策精神正确地贯彻到具体工作中,以避免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二)要作好统一战线工作,领导上必须重视群众的意见,对群众反映出来的意见或建议,要迅速处理,做到有交代、有着落。群众的正确意见及积极有益的建议,固然要迅速采纳实行,对不正确的意见或办不到的事情,也应及时进行解释,以教育群众。在1955年时,广州市国家资本主义办公室对改造私人工商业工作能充分重视,曾指定一干部专责与我联系,因此工商界反映的许多建议和意见,都能迅速地转到有关部门,及时处理。这样做法是一种良好的联系方式,很受工商界欢迎。我现在建议广东省第八办公室也这样做,使上下更能通气。
(三)要善于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刘少奇同志在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曾说:“容许不同观点的无拘束的争论,以便比较全面地反映党内外群众的各种意见,也就是比较全面地反映客观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各个侧面。”这个指示对统一战线工作来说,同样具有深刻的意义。如果领导干部在会议或座谈会上,只满足于那些随声应和、唯唯诺诺的庸俗气氛,不欢喜听取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意见,这样将会大大地削弱我们的民主生活,损害了群众意见的积极性,以致使工作上发生偏差。当然这里所指的不同意见或者相反意见,并不是那些故意标新立异,遇事与领导抗衡的“意见”,更不是那些存心捣乱、企图损害社会主义事业的“意见”,而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并从社会主义利益出发的、建设性的意见。这一界限,我们必须好好地领会和掌握。
为了贯彻执行共产党同其他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民主党派方面,既应防止“平分秋色”、“分庭抗礼”,也应该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尊重自己的政治自由和组织的独立性。无可讳言,对“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过去民主党派体会得不够深刻,因为有些民主党派成员,在党组织征询他们意见时,抱着唯唯诺诺、奉命唯谨的态度,不肯公开发表自己的主张。发现党组织某些工作有缺点时,亦不肯提出批评意见,这是不对的。我们民主党派要认真贯彻“互相监督”的方针,就首先要端正思想态度,当统战部把某个问题提出来征求民主党派的意见时,大家就有责任加以慎重考虑并提出自己的意见。但也有个别的民主党派领导人员,不仅没有这样做,反而把这些意见作为统战的“指示下达”;不是发动群众讨论研究,而是生硬地要群众“遵照执行”。这样固然不能真正贯彻领导上的意图,而且会影响民主党派成员彼此之间的互相了解和信任,使民主作风受到窒碍。这样做法,对党和民主党派本身,都不会有什么好处。民主党派组织应该怎样来做好统战工作呢?我以为首先要衷心地接受党的领导和监督,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的团结教育,通过学习和工作的实践来进行自我改造,逐步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使他们在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作出更好的成绩。其次,要充分发扬民主,鼓励成员对党组织和民主党派内部工作上的某些缺点,多提出批评的意见和建议,在会内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各阶层群众的联系和团结教育,听取他们的来自各方面的不同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改正缺点,健全组织。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共同工作,共同进步。

让每个人都在新的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
安徽财贸系统安排被抽调人员
武汉市人民委员会撤消七个办公室
本报讯 安徽省财贸系统正积极准备安排被抽调的人员。安徽省财贸系统初步计划可减去四千九百零四个机构,减少职工三万四千九百三十八人。这些人员,将分别得到妥善安置。根据当地发展生产的需要,商业厅计划建立三个冷冻加工厂、一个蚌壳钮扣加工厂和板鸭加工厂,粮食厅计划建立小磨麻油厂、饲料加工厂和饲养场,供销社准备建立废品加工厂、烧木炭厂等。财贸系统各部门还计划建立几个规模较大的农林牧场。现在,有的农林牧场场址已勘察就绪,筹划生产。有的工厂所需的机械设备部分已准备好,并派出人员到外地学习技术。
被抽调的人员将有一万一千多人到上述工厂和农林牧场中从事各种生产活动,四千多人将去加强自由市场和粮食市场的领导,还有一部分人将调出建立国营商业二级批发站。这些从事各种工作的被抽调的人员,仍将按原级原薪待遇,以鼓励他们积极生产,为国家增加更多财富。
新华社武汉26日电 武汉市人民委员会根据目前的工作情况,撤消了所属各战线办公室。这一措施既精简了机构,又能使领导干部深入实际。
武汉市人民委员会在1955年初为了适应当时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潮成立了八个办公室。在这次整编时,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发现这些机构有的已不能适应目前的新情况,并且还对领导干部的接触实际有妨碍。因此,武汉市人民委员会决定除把对资本主义改造办公室与工商局合署办公外,其他七个办公室全部撤消,在撤消后另设七个组分别管理各个战线的有关业务,以协助各主管市长和秘书长进行日常工作。这样,各主管市长就有更多的机会深入基层,接触工作实际,亲自处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而各有关局的问题也能通过主管市长或秘书长直接反映到人民委员会去得到及时解决,从而可以避免过去层次重叠所造成的行文多、上下通气迟缓、办事不灵便等弊病。
这七个办公室撤消另外设立七个组后,干部就由原来的一百七十多人减少到四十三人。编余干部将调到新的机构或下调到基层单位去工作。

福建前线各部队官兵
把支援农业社当作自己的职责
新华社福建前线26日电 福建前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们在警惕地守卫海防的同时,还把支援农业生产合作社当作自己的职责。官兵们经常写信动员家属和亲友要爱社如家。某部班长张锦堂从家信中知道他的家属退了社,就连夜写信回家提出劝告,还写信请乡长和在社里的表兄帮助他做说服工作,终于使他的家属欢欢喜喜地回到社里。家在山东的新战士刘忠华听说自己家乡的农业社因为雨水过多,对争取丰收失掉信心,他立即写信回去鼓励他们积极排水抗涝,还送给他们一套苏联集体农庄庄员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终于获得丰收的图片。他的热忱使这个农业社的社长和社员们深受感动,不断来信感谢他。
为了减轻农业社优待军属的负担,许多部队官兵省吃俭用,寄钱回去补助家属生活,或是帮助农业社解决资金困难。据一个连队统计,最近三个月中官兵们寄回家去的钱比前三个月增加了40%。战士吉士厚听说家乡的农业社盖牛马棚还缺三十多元,他便凑了四十元捐赠给农业社。
当春耕季节即将来临的时候,福建前线各部队的官兵们正在为帮助驻地农业社准备春耕生产而忙碌。有些连队已经同农业社订立了支援合同。(附图片)
为了争取今年农业的大丰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许多部队正在大力支援驻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准备春耕生产。图为解放军某部教导连的官兵帮助张家口永丰堡农业生产合作社送粪。 陈书帛摄(解放军画报社稿)

美军在台湾
丁固
今日的台湾,凡是有军事设施的地方,都在美国军事人员的控制和监督之下。飞机场上美国喷气式飞机在频频地起飞和着陆,台湾海面上美军舰艇来来往往,各个空军基地上堆满了美国制的炸弹。美国的将军们不断到台湾视察,把台湾看成是美国的殖民地。美国还命令免去英格索尔原任第七舰队司令的兼职,派他专任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司令,作为台湾地区的美军和蒋介石军队的最高指挥官。
目前,美国驻台湾的军事援助顾问团人员特别忙碌,他们不断到台湾各个军事基地督促和检查蒋军。这个顾问团在1951年5月刚成立时,全部人员共有一百一十六人,1955年增加到三百五十人,现在已扩大到约三千人。在台湾国民党军事系统中,上至所谓“国防部”,下至团、营、连,都有美军顾问人员,直接监督蒋军。美军在台南、桃园、新竹、嘉义、松山、台中等地建立了许多空军基地和兵工厂,霸占了台湾的高雄港、基隆港和澎湖列岛的马公港作为海军基地,并在沿海岛屿上派驻了军事人员。
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主持蒋军部队的训练,蒋军各个军事学校,都完全以美国的军事教材为蓝本。蒋军部队中还有许多军官被调往美国去受军事训练。
蒋军官兵称美国军事顾问是“太上皇”。蒋军高级军官的调动任免要经“顾问团”的同意,蒋军师、团单位开会必须请美军顾问“指导”,甚至连队发饷和伙食供应也要经过顾问小组的审核。美国军事人员对蒋军很不信任。演习时,他们坐在吉普车上指手划脚;修筑工事时,他们逼着蒋军人员一切都要按照他们的意见来修筑。据从台湾归来的蒋军士兵说,经常见到嘴里嚼着口香糖的美军顾问,在蒋军部队前大摇大摆地骂蒋军官兵是“笨蛋”、“草包”,他们若有一点不如意就乱叫狂吼,推桌子,掷板凳,挥拳揍人。许多蒋军官兵都不服气,有的就背地里咒骂美军顾问是“狗头军师”。
在美国军事人员到台湾的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去年一年中,台湾外事警察增加了六倍,来负责侍候美国人。台北市有二十多幢美军招待所,还有许多美军俱乐部和美军眷属住宅。但是,美国顾问团人员还经常指责蒋介石集团对美军“招待不周”。
台湾已经成为美国冒险家的乐园。现在台湾正在扩大美军招待所的建筑,准备接待美国驻日本、南朝鲜、冲绳岛和菲律宾等地的一万多名美国军官到台湾休假。台北市有些风景区被美国人霸占,钉上了“禁止通行”或“美军重地”的木牌,进入这些场所的中国人常被美国的狼狗咬伤,或者受到美国兵的侮辱。由于在台湾的上万的美国军事人员强占了许多土地作为军事用地和建筑营房,以致无数贫苦的居民无处安身。
现在台北市有三多:美国兵闹事多,马路上美军汽车肇事多,街头上美军醉鬼多。每当黄昏,在台北许多大街小巷,到处有手里拿酒瓶的美国兵三三两两地在胡闹。台湾妇女路过这些地区,常常受到美国兵的侮辱。在这里到处可以见到美国兵的强盗行为,他们有的把酒吧里的桌椅碗碟毁坏来取乐,有的当街追逐妇女,有的借醉殴打中国人。美国兵甚至把台北市公园水池里的鱼捉光。
美国军事人员在台湾的横行霸道,已经普遍地引起台湾人民内心的愤怒。美军在胡作非为时被台湾人民痛打的事件,在台湾各地都有发生。台北市内,墙壁上和电线杆子上,常常发现用粉笔或铅笔写的“美国鬼子滚出去!”等标语。
(新华社讯)

九三学社
保定分社筹委会成立
新华社保定26日电 九三学社保定分社筹备委员会在24日成立。
在成立大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彭饬三宣布了经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批准的九三学社保定分社筹备委员会的名单,正式建立起分社筹备机构。九三学社保定分社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乃俊在会上作了关于九三学社保定组织的任务和发展经过的报告。
河北省副省长胡开明,中共河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周如,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副主席王乃堂以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河北省地方组织的代表等,也都在大会上讲了话。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国防体育工作会议闭幕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原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从2月15日到26日在北京召开了1957年全国国防体育工作会议。
会议确定1957年的国防体育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整顿、巩固,并且提高已经开展的一些活动——射击、摩托车、无线电、航海、水上运动、航海模型、航空模型、飞行、滑翔、跳伞和船用机电等。各地可以根据民办公助、少花钱多办事或不花钱能办事的精神,统一筹划、统一安排,举办简而易行的群众性的国防体育活动。
会议还总结了1956年的国防体育工作。1956年,全国有一百八十个城市开展了国防体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各项活动的有五十六万多人。我国的无线电、航海和航空模型选手,在国际比赛中也取得了优良成绩。
会议期间,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教育部副部长韦悫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体育部的代表等,都到会讲了话。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北京、天津、上海和各省、自治区体育运动委员会的代表,国防体育工作干部和青年团、工会、教育部门等有关单位的代表等。

专栏:体育新闻

中国网球队到印度尼西亚访问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中国网球队在参加第六届亚洲网球赛以后,2月25日由科伦坡坐飞机到达雅加达。
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了印度尼西亚体育界人士和华侨代表的热烈欢迎。
中国网球队由六人组成。他们应印度尼西亚网球协会的邀请,将在雅加达和泗水等城市同印度尼西亚的选手进行友谊比赛。他们将在印度尼西亚大约逗留三星期。
25日上午,中国网球队人员访问了雅加达市长苏迪罗。

一个赤手起家的托儿所
新华社记者 卢锡珪
由六个家庭妇女兴办起来的天津市昆纬路街道托儿所的成长过程,现在成为天津市勤俭办托儿事业的榜样。
当记者一走进这个托儿所的篱笆院落,孩子们的歌声随风传来,所长张淑云在明亮而温暖的儿童游戏室里接待了记者。在这个朴素洁净的房间里,墙壁上挂着区人民委员会等单位赠送的许多奖状和锦旗,刚刚唱完了歌的孩子们正围坐在小桌旁等候着吃午后点心。游戏室的里间是儿童休息室,供给孩子们午睡的两排床上,铺着清洁的浅蓝色床单,花棉被整齐地叠在一端。这番情景,使人很难相信目前这个有着三十五个孩子的儿童乐园,它的前身竟是一家货栈不要了的破草棚。
这个1952年组织起来的托儿所,是天津市群众自己兴办的最早的托儿所之一。那时,昆纬路一带还没有托儿所,许多夫妇都在工作的孩子无人照管。一些热心的家庭妇女为了解决这些孩子们父母的困难,就开始筹办一个小型托儿所。当公安局派出所刚帮助她们找到一间破草棚子和两条草帘子,邻居们借给她们一些床板和家具后,她们即时接收了八个孩子。这些家庭妇女热心公益事业的精神立刻受到政府有关单位和社会人士的支持:市房产公司为她们修缮了房子;邻居中的建筑工人利用假日来义务地帮她们盖小孩浴室、厕所;住在附近的电工帮她们安电灯;木工们收半价工钱为孩子们制造滑梯、秋千等玩具。有的邻居还赠送或廉价卖给托儿所木料,借出房子给“小班”孩子作休息室等。
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人士支持后,兴办人仍旧处处精打细算,十分注意勤俭节约。她们自愿在初期不要工资,利用空闲时间到瓦砾堆里捡破砖头作修补房子的材料。托儿所正式开办后,在她们的努力下,虽然每个孩子每月的保育费只有十一元五角,比一般的托儿所要低四、五元。但是孩子们每天都能吃到肉类或鸡蛋,还能吃一次水果和点心。张淑云说:由于大家勤俭节约,现在托儿所已有四百多元的储蓄,准备在今年再盖两间房子,多帮助一些母亲解决托儿问题。
兴办这个托儿所的六位家庭妇女都只有小学二、三年级的文化水平,为了学习保育知识,她们坚持参加区卫生科举办的保育知识讲座学习,每隔一天还要上一次文化课。她们不会教孩子们做游戏,就在别的托儿所的孩子们去公园游戏时,跟着去学;不会唱歌,就到附近小学校音乐教室的窗下去听,或请小学生来教。
家长们对保育员们艰苦的劳动,表示无限的感激和敬意。时常在假日来看望她们,或请她们到家中作客。当记者正要告别的时候,天津胶管厂女工杜凤兰来接她的女儿杜金茹回家。她指着这个红光满面的小姑娘对记者说:金茹在托儿所的将近一年里,从来没有生过病,长的比以前胖多了;也懂得许多事。阿姨对孩子们可好呢!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州武鸣县罗贯乡农业社女社员潘金莲,从去年8月参加僮文夜校学习后,现在已经能够用僮文写信了。
翁守悦摄(新华社稿)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来信:2月5日人民日报第四版转载江西日报的“一个专讲‘营养’的下乡工作组”一文对省委机要交通局长王斗和省委办公厅秘书处文书收发科长孙汝光同志作了批评,这说明我们平时对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是作得很不够的,我们将在今后加强思想领导,教育干部树立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
同时,我们对上述两个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责成他们在支部大会上作了检讨,他们的检讨中表示接受批评,改正错误。
常山县人民委员会办公室来信:1月8日人民日报登载的“小县城的大戏院”一文,批评我县新建戏院未掌握增产节约精神,造成铺张浪费。我们认为这一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已责成文教局和有关人员作深刻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