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省出了一万辆自行车的材料
据新华社讯 天津自行车厂职工从几分钢、几两铁等点滴着手提出三百零九项节约措施,仅钢材一项,就能节省二百五十多吨。估计节约的全部原材料能生产一万多辆自行车。
增产节约运动中,这个工厂的职工从一点一滴着手寻找节约途径。技术人员对自行车的二百一十三个零件的工艺设计,逐个地做了审查。车条母是一个只有零点零零一六公斤重的铜制零件,但是工艺设计科的技术人员并没有把它放过。他们把凸头的车条母改成凹头,从每个车条母上节约了零点七克铜,全年约能节省黄铜一千斤。第二车间冲模工段的工人们把自行车轮盘中的五个方孔改成五个圆孔,再利用五个圆孔中冲下来的四两多重的一块块圆钢板,改冲中轴碗,每年就能节省四十多吨钢材。
第一车间压材工段压制的各种半成品,都有一个五丝到十丝的加减公差的规定。老工人李玉和,工段长李春林等人,就在这种还不到两张报纸厚的公差中找到了按照减公差压制各种半成品的办法。当时曾经有人说,节省个三丝五丝,还没有一根头发多,有啥名堂。但是经过车间的党支部组织工人进行表演以后证明,仅这一项,全年就能节省钢材六十九吨。

修改机器设计
本报讯 唐山市建新机器厂修改大型滤泥机的设计节约用料,全年可以节省一百三十吨钢铁。
唐山市建新机器厂为了节约钢铁,对其生产的大型滤泥机图样进行了全面审核,在不影响质量和使用的原则下,修改了设计,减少了用料。像滤泥机的滤泥片,厚四十三公厘,这次改为四十公厘,每片可以节省四十五斤灰白铁,每台机器共四十片,这一项改进,可以节省铁一千八百斤。大轴原来是八十五公厘粗,这次改为七十公厘,省铁六十斤。原来机器上为了美观在机座上安两根拉条,实际没有一点用处,现在把它去掉,每台机器可以节约一寸元钢六公尺。新修改的设计,机器全重由原来七吨减少到六吨。经过鉴定丝毫不影响机器寿命和使用。 (祖印、庆和)

掺用废钢屑炼钢
本报讯 武昌车辆厂从今年1月份起大量掺用废钢屑和铸件的“浇口”、“冒口”来炼钢,不仅解除了当前因贝氏炉生铁奇缺而停工的威胁,并且全年能少用这种生铁二千七百多吨,为国家节约三十万元。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工厂将酸性化铁炉改为碱性化铁炉,在炼钢时掺用一部分废钢以后,又想掺用几十吨钢屑炼钢,可是炼出的钢含硫量太高,经过几次试验,先将钢屑化成锭块,然后再掺入贝氏炉生铁中一起炼成钢的办法。这样,钢的含硫量降到允许范围以内,掺用钢屑的比例还达到70%。由于掺钢屑回炼成钢也不能满足,这个车间又想法将含砂很多的铸件“浇口”“冒口”的砂子除尽,再用来作炼钢原料。现在,该厂每炼一炉钢都掺用一半的钢屑和铸件“浇口”、“冒口”。

认真学习苏联经验
本报讯 长春度量衡厂多方面想办法,解决钢材供应不足的困难。
这个工厂在设计一百吨轨道衡的工作中,工程技术人员认真学习了苏联的设计经验,改变了过去的旧设计,使每台轨道衡所需的钢材和生铁各减少两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们还推广了集中下料和板料套裁的经验,约计全年可以节省五十吨钢材,解决了今年钢材不足的困难。

减轻机床重量
本报讯 沈阳第三机床厂在改进机床设计中,1月20日试验成功一种装置在1K36车床上的电动快速移动机构,它是一种带动刀架进行切削加工的动力装置。
过去的传动机构是由齿轮、无缝钢管、滚珠等二百多种零件组成的,生产起来既不经济,同时也增加了机床的体重。去年11月,工厂设计科就开始改进这一机构设计,他们从节约钢材,减少辅助工时,提高机床性能等三方面,参考了苏联和资本主义国家先进机床类似装置的优点,大胆地取消了原有设计中的无缝钢管、滚珠等一百六十种贵重零件,以一个零点六瓩的马达和小变速箱承担了过去全部齿轮的传动装置。经过试验证明:每台机床体重减轻了一百三十公斤,成本也降低了三百元左右,而且由于零件简单,操作、检查、维修都比过去方便。 (文)

必须在生产过程中找窍门
据新华社讯 国营郑州纺织机械厂的职工们曾经通过开展“废料翻身月”的方法,来充分利用过去的废料,并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他们最近感觉到:废料毕竟有限,在一定的时间就可以用完,如果在今后的生产过程中去注意不出或少出废料,废料就会更少。因此,他们认为要是经常、持久、大量地节约原材料,必须在生产的过程中找窍门想办法。
这个厂的职工在最近提出了二百多条节约原材料的建议。如把制造的印染机和浆纱机上的导棍的铜料改为铸铁镀铜或镀铬滚筒,不但产品质量比过去好,而且一年就可以节约几十吨铜料,产品的成本也可以大大降低。过去制造的联合印染机上的水箱是不锈钢的,经过研究和实验完全可以用木箱来代替,改用一个木箱就能节约三万多元。其他,在提高铸件质量和改进设计结构等方面,也都找出可以大量节约原材料的办法。

科室工作赶上去以后
肖寒
山西省阳泉矿务局二矿自1955年7月到1956年年底,连续十八个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提前一年达到1957年生产水平。从此,一个长期完不成国家计划的落后单位,变成了山西省的先进煤矿。
是什么原因使这个矿进步得这样快和获得这样的成绩呢?除了工人们的忘我劳动外,科室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并与各个生产环节密切配合则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阳泉二矿的科室工作同志,常常想起他们一年多以前所处的境地。由于计划科订的计划脱离实际,工人们就说他们是“睁着眼睛订瞎计划”;由于工薪科制定的工资定额不合理,工人就叫他们是“亏心科”……。领导上的斥责、工人们的质问,青年监督岗的大字报的批评,弄得科室工作同志见了人脸上都热辣辣的。
其实,科室工作薄弱,不能完全归罪于科室工作人员,矿的党委领导同志也有责任。这个矿的党委领导同志长期以来对科室工作的重要性和科室工作人员的作用重视不够。有的党委领导同志说:“反正科室挖不出煤来,工作好坏有什么关系。”多数党委委员认为科室管理工作是“内行”干的事,自己是“外行”,不懂,没法管。
由于许多事实的教训和中共山西省委、阳泉市委的直接帮助,阳泉二矿党委从1955年上半年深刻地检查和批判了不重视科室工作的思想,开始加强对科室工作的领导。首先在党委委员分工上,指定了专人重点联系科室,和科室工作人员一块深入井下,进行调查研究,征求群众意见。另外,又聘请工程师和在管理工作上有专长的同志给党委委员讲解煤矿管理知识。这样,就密切了党委委员和科室人员的关系,同时也使党委委员逐渐懂得了煤矿管理的知识,在开会讨论生产管理问题时,不只是少数人发言,而是大家都能发表意见展开讨论了。
在纠正了党委不重视科室工作和加强了对科室工作的领导以后,又出现了另一种偏向,就是许多可以由科室直接解决的问题,也都拿来叫党委会讨论解决。有的科室工作人员每次深入井下,不管处理什么问题,总喜欢缠着党委委员一块下去解决。为了防止党包办代替,1956年初,阳泉二矿就根据德才兼备的条件,提拔了三十名科室负责干部,明确了他们的职权范围,打消了他们怕做错了受批评受处分的顾虑;特别是在实际工作中给予帮助和支持,从而加强了他们的信心,使他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党委加强领导下,科室工作作风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如工薪科的同志,过去调配工人,不和基层干部商量,也不和工人商量,怕愈商量愈不好办事,结果往往弄得大家都不愉快。现在,他们在调配工人时,都事先和工人、基层干部商量,征求他们的意见,打通他们的思想,然后才下令调整。1956年,他们就曾这样调整了劳动组织四百多人次,分配了四百多新工人的工作,基本上做到人尽其材,大家满意,有利生产。现在,他们都说:“和大家商量才好办事”。
围绕中心工作,科室与科室之间密切配合协作,也是阳泉二矿科室工作的重要转变。如1956年由于采煤队循环次数的增加,掘进工作相对地更加落后了。为了使掘进迅速赶上开采,工程师室马上着手研究和总结本矿在掘进方面的先进经验,并派工程师带领工人到兄弟厂去参观;工薪科则认真贯彻执行掘进进度奖励办法,地质科特别注意勘查新区的地质资料。于是,下半年的掘进工效就比上半年提高了25%。到去年年底准备好的回采面已足够半年回采,保证了采煤和掘进的很好衔接。1956年第三季度,阳泉二矿开始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作业计划的编制贯彻程序,工程师室就根据这个程序分别不同采煤区的地质条件和技术设备制定了相适应的技术作业规程,工薪科又依此规定了几种在不利的地质条件下工作的定额,使计划、技术、劳动报酬三者密切联系起来。再如采煤队“以段分工、固定操作”的劳动组织形式纳入作业规程以后,工薪科就把原来的集体计件工资改为分段计件工资,大大激发了工人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相互间的协作与竞赛,每个采煤队比过去增加了两个循环。
为了充分发挥科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又组织科室之间展开竞赛。其竞赛条件是以工人为实现竞赛条件所要求解决的管理问题和技术问题为转移的。如1956年10月份,矿上推行以金属支柱代替木料支柱的操作方法,技术部门就以做好帮助工人制定新的操作规程为科室竞赛条件,工薪部门就以做好修正支柱工人的定额单价为科室竞赛条件。业务性质相同的制订可比性的竞赛条件,业务性质不相同的,只要本身工作做好了,也受到奖励。通过竞赛,不仅发挥了科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培养了科室领导人员的民主作风。
除此以外,党委对于科室工作人员的思想和生活也是很关心的。1956年有六十多名科室工作人员要求入党,党委很重视他们的要求,吸收他们参加党课学习,又找他们个别谈话。到去年年底,已有二十一名科室工作人员成为预备党员。东采区工程师高明的爱人在医院生孩子,家里还有两个孩子没有人照管,采区区长贾钟金(党员)知道了,就替他值班,让他回家去照顾孩子。对于生活上确有困难的科室人员,党委了解后,也建议行政上给予适当补助。
就这样,阳泉二矿在1956年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有一半工人成了先进生产者,有一半科室人员成了先进工作者;在二十个科室中,有九个成了先进单位。现在,科室工作同志每当想起他们从受责难到受赞扬的经历时,总说:“这是因为党委重视我们,从工作上、思想上关心我们的结果!”

以多余补不足,让各厂都能顺利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天津机电行业全面平衡设备
新华社天津25日电 近两个多月以来,天津市机电工业局平衡了二百七十二个工厂的二十多万件产品的生产工时和台时,使公司、厂因缺少原材料造成窝工待活,或因缺少设备与工种不能完成任务的紧迫情况得到缓和。
天津市地方机电工业的生产设备陈旧,各种精密、大型的机床缺乏,没有一个工厂能够全部担负起成套机器的生产。由于大部分产品质量规格要求的提高,以及钢铁焦炭等主要原材料供应紧张,在安排今年的生产任务时大部分厂的生产工时和台时有的不足,有的有多余,影响到许多工厂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天津市机电工业局在去年12月份对各厂的生产设备、工时和台时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的基础上,从今年1月开始,就在全局范围内平衡各厂的设备、工种和工时。电梯厂第一季度有一批支援重点建设地区和单位的载货电梯的任务,大大超过了这个工厂的设备和工时的能力,决定由设备和工时充裕的起重机械厂等工厂生产电梯的跑道和保险楔等零件,使这批产品可以提前一个月交货。天津市车具工业公司今年2月份接受了三万辆支援灾区农民生产的手推车的任务,布置给人力车轴厂和轴皮厂生产,因为这两个厂的设备和工时的限制,有许多零件不能制造,市机电工业局和车具工业公司就决定把四万个轴皮盘、四万个轴碗,以及五分轴棍等零件,平衡给度量衡厂、中轴厂等一些任务不足、设备有余的工厂。机床厂1955年11月曾经接受抚顺钢厂基本建设需要的三台推钢机的生产任务,因为没有重型的精密旋床,不能加工推钢机上的一种一吨多重的推杆,最近安排给锻压机床厂以后,使这个拖了一年多的问题得到解决。

四川涪陵从野生植物中
找到九十九种工业原料
新华社成都25日电 自去年6月到今年2月中旬,四川省涪陵县供销合作部门在当地农民的协助下发掘出九十九种可作工业原料的野生植物。它们包括:高级蜡纸的优质原料野梦花、可造草纸的岩梭草;可以用来编制矿工安全帽的药藤,还有老鼠刺、冻绿刺等可做染料的植物,和牛柿子等多种野生油料植物。
这些野生植物几乎遍布涪陵的山野,其中半数以上一年四季都可采集。过去,这些植物大部分都被废弃了。现在经过供销合作部门发掘后,农民们正在积极采集。野梦花等野生植物并已远销到浙江、江西等地。

北京无轨电车开始通行
本报讯 北京的无轨电车于昨天下午在阜成门到北池子北口这段线路上开始通行。
这些无轨电车都是用国产机件装配起来的。车厢里漆成乳黄颜色,明净的玻璃窗上挂着绿色的窗帘,车厢里设有二十八个弹簧座位,车上连坐带站,共可以容纳八十多人。
目前通车的这段试行线,全长有七点七六公里,是从朝阳门到西郊动物园全线的中间一段。今年北京市初步计划开辟三条无轨电车线路:一条是从朝阳门到动物园;另一条是从前门到西单出复兴门到动物园;还有一条是从前门经东交民巷、南河沿到安定门。三条线路共长二十六公里,行驶在这些线路上的无轨电车将达九十五辆。(附图片)
阚甸义摄

江苏造纸工业完成五年计划
新华社南京26日电 江苏省机器造纸工业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纸张产量完成五年计划的101%;现在的纸张产量比1952年增长一倍以上。
四年来,各纸厂职工努力提高技术、改进管理,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力。去年厂际竞赛中所推广的加快抄速等先进经验,对各厂的技术改造起了很大推动作用,使纸张产量成倍地提高。在产品质量方面,四年来也有很大改进。华盛造纸厂的黄版纸去年在全国黄版纸交流会上被评为第二名;利用造纸厂的新闻纸质量,也一直稳定在较高的水平上。各厂在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等方面,也取得很大的成绩。利用造纸厂去年新闻纸的成本比1952年降低三分之二。
目前各厂正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争取在今年增产更多的纸张。

上海工厂在兰州
去年6月从上海陆续迁来兰州的公私合营佛慈制药厂、全国著名的民生牌墨水加工厂之一的利华墨水厂、工兴玻璃厂,正在生产大量价廉物美的产品,供应甘肃等地人民需要。这三个厂迁来兰州后,大部分是用当地原料进行生产,并经常同上海各工厂联系,取得生产和技术上的帮助,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标准。
左图:佛慈制药厂的工人们正在利用甘肃省盛产的当归,党参等中药材制造丸药。
下图:上海民生墨水加工厂之一——利华墨水厂在兰州生产敦煌牌墨水。
新华社记者 郝常耕摄

改善西北运输紧张状况
陇海铁路洛陕段复线开工
本报讯 陇海铁路复线洛阳、陕县段的施工准备工作,早在去年11月就已开始。现在已完成临时房屋两万三千多平方公尺,临时通信已由会兴架至金谷园。观乐堂—硖石间、庙沟—张茅间两处会让站,已先后开工,新建硖石、观音堂两座关键隧道的第一工程段职工正积极准备施工。
陇海铁路洛阳、陕县段长约一百四十公里,是目前西北铁路运输紧张的地段之一。将来修起复线后,运输能力可以大大提高,对改善西北铁路运输状况将起很大作用。

适应长江大桥建成后的需要
武汉铁路枢纽工程即将动工
本报讯 适应武汉长江大桥建成后的需要,武汉铁路枢纽工程即将全面动工。目前,工程初步技术设计已经完成。担负施工的铁道兵已经开始分批开往工地。
武汉铁路枢纽工程规模很大,枢纽站的面积,仅是新建、扩建和改建的范围就将达四十公里。修建工程从汉口的丹水池车站开始,沿新建的迂回线到汉水大桥桥头,跨过汉水经汉阳车站到长江。越过长江,南经武昌货站、客站、技术作业站到余家湾车站;北经沙湖会让站,到武昌北站。铁路线上汉口区的全部车站、汉阳区的一部分,武昌区的大部分车站,都将改建和扩建。此外还将修建许多新的车站。其中包括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设备的江岸新站和武昌客站;这两个车站建成后,将担负京汉、粤汉两线全部车辆的编组任务。联结新建的车站,还将新建一条十五公里多长的迂回线和四座大中桥梁。整个枢纽将铺轨七十多公里。
这个工程将采用机械施工。一百多台推土机、铲运机、挖土机等土方机械和九十多台其他机械,正在陆续运往工地。(据“人民铁道”)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厂外工程投资划分问题正在研究解决
国家经济委员会来信说:人民日报在1956年12月18日刊载“让下面争执到几时”一文所反映的问题,是个厂外工程投资划分问题。关于厂外工程的投资划分,过去国家计划委员会虽曾作过若干原则规定,也注意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因为问题复杂,执行中还有不一致的地方,有些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现在,国家计划委员会正在作进一步研究,准备颁发新的规定。过去,国家对服务性行业的投资,有的主管部门分配使用得不够恰当。今后除国家对这些部门的投资加以适当注意外,还需要有关部门更合理地分配和节约地使用投资。另外,新工业城市人口增长过快,工矿企业筹建期间用人太多,因而也使服务性建设更加满足不了需要,这一点也须注意。新工业区人口应严加控制。
新工业区的服务性工程的建设,是关系广大职工生活的大事情,应该妥善地加以解决。但是,由于问题复杂,国家财政力量有限,1957年要全部解决所有问题尚有困难。这一点,希望职工同志们加以体谅。
改进干部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电管理局来信说:人民日报1月7日发表的“四等干部”一文,对我们干部工作提出的批评是正确的。
去年由外地调来的干部,由于我们事先缺乏妥善的安排,加以常常是人到了,人事材料没有到,有些人就没有能及时、妥善地分配工作。
这些问题我们在年终总结时已经发现,并且提出了解决的措施。现在,有些问题已经解决,有些问题正在解决中。
尽量减轻工长的负担
建筑工程部中南工程管理总局生产处来信说:人民日报1月25日刊载的“减轻工长们的负担”一文,内容基本上是正确的。造成工长开会多、报表多的根本原因,是建筑部门还没有一套先进的管理制度。现有制度繁杂、混乱,不能适应实际需要。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已对去年报表颁发单位提了意见。属于局、司颁发的报表,目前也正在研究简化。我们还初步拟订了新的施工管理制度,正在准备重点推行。如果推行有效,将使工长工作大大减轻。

淮盐出国展览
本报讯 国营淮北盐场已经运出七百五十斤淮盐,准备于3月份在日本举行的中国展览会上展出。
淮盐出国展览这是第一次。还在1月中旬,淮北盐务局就选择了色白粒大的一等盐进行了细致的化验,然后由火车装运到天津的新港,转运出国到日本。和淮盐一同出国展览的,还有辽宁、山东、海南岛等地盐场生产的七种盐。

木器生产的新门路
孙光
不久以前,北京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用木头条拼起来的椅子、凳子和幼儿床,又好看,又便宜。销售得很快。这是北京市木器生产合作社的产品。
前几天,我访问了北京市第八木器生产合作社。这是一个比较老的社。他们使用的木材多数是二、三、四等和等外材,有栉子、有裂缝的木材较多,要想使这些材料发挥最大的效能,做出较好的成品,可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这个社的社员在节约用材的号召下,积极开动脑筋,把这些零零碎碎、过去当成“废料”的“栉子木”、裂缝材都想法利用上了。当一批木料从烤料部送到锯房以后,锯房工人先把整板锯成一段一段的,然后再变成细条,边料再锯成更小的板条,使每一块整料都能充分利用,最后剩下的只是零碎的劈柴。社员们对这些剩下的劈柴,也不肯轻易放过,他们常常到劈柴堆里去寻找稍大一点的木片,用来制造小巧的产品。
过去北京市的许多做家具的单位,经常把剩下来的碎木料当劈柴卖掉。前年下半年北京市第四木器生产合作社,一次积存碎木材折合成材二百七十多立方公尺,积压资金四万多元。当时社员们研究出许多利用碎料的办法。把不同大小的碎木条拼成很好看的花纹,做成椅子面、幼儿床或者单人床的床板、小孩车等。这种用碎料做成的家具,有的比整材做的还耐用;价钱又便宜,一张包箱单人床就便宜十元左右。去年一年,他们利用的碎木料折合成材一千二百三十多立方公尺。做出条椅、条凳和幼儿床六万六千五百多件。其中第四木器生产合作社就做了一万一千七百多件,价值六万多元。第八木器生产合作社做了四千多件,少用了八十多立方公尺的成材。
最近,北京市木器家具生产合作社联合社组织了一个技术小组,专门审查和修改图纸。不必要用大料的地方,就不用大料;能用小料的地方,就用小料。过去北京市场上出售的家具,很多都用料较多,式样粗笨。桌子本来是不常移动的,可是都按上了四条又粗又大的腿;做一个家庭用的衣柜,如果修改一下式样,光底座就能节省木料九才七(一立方公尺等于三百才)。根据修改了的图纸,他们已经试制了六十四件产品。这种新产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能够节省很多木料,式样也很美观。这种办法如果能在各社普遍推广,单是这六十四种产品,一年就可以节约两千多立方公尺木材,这些木材可以做成三屉桌二万八千张。就这样,木器生产合作社不但充分利用了材料,并且为更加合理地利用木材开辟了一个门路。
去年下半年以来,木材供应不足,家具需要量很大,同时,有些木器手工业者组织起来以后,一度忽视修理业务,市民有些家具坏了找不到地方修理。木器生产合作社研究了这个情况,又找到了另一个节约木材的办法:开展修配业务。各个木器生产合作社,凡是有门市部的,都兼营修理旧家具。最近,他们还派出六个人专门背着箱子下街串胡同,到住户家里去修理。第五木器生产合作社下街的社员,第一天只赚到七角钱,第三天就赚了三元多。这个业务,仅仅开始,已经忙不过来。他们准备再增加一些社员作流动修理业务,并准备收买旧家具,修理后廉价出售,这样来减少居民购买新家具的数量,为国家节约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