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赫鲁说苏联对中东问题的建议合情合理
要求艾森豪威尔必须考虑军事作法不可能获得成功
叙利亚外长说苏联方案可作为缓和中东局势的基础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23日说,苏联最近提出的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的方向是正确的。
他在班加罗尔的一次集会上说,这个方案是值得考虑的。拒绝这个方案是不智的。可以对这个计划进行充分的讨论。这个方案似乎是合情理的。
尼赫鲁说,在某些国家,有人提出批评说,苏联的建议是“阴谋”,是“把戏”,而且这种建议是“别有用心”的。
尼赫鲁说:“也许是这样的。我不知道。可是从本质上说——如果我可以这样说的话——主张使中东地区摆脱外来的武装干涉和军事联盟并且给予经济援助的建议,在我看来,是一个好的建议。”
尼赫鲁还说,不管这种建议是不是“别有用心”,讨论这种建议并且提出修改意见来改进它是没有害处的。“但是,从字面上看来,这个建议是合情理的,我想,它的方向也是正确的。事实上,它同我们在潘查希拉中所说的是完全一致的。”
尼赫鲁说,这种建议将会有助于设法实现西亚这个“多事地区”的和平,并且将会防止西亚成为“各种条约、军队和军事手段互相角逐的战场。我并不是说它是一种迅速奏效的药方,但是它的方向是正确的。”
尼赫鲁在演说中特别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发出呼吁。他说,美国在维护和平方面负有巨大的责任。他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必须充分考虑到,过去“军事方法”没有能够在西亚或者其他地方获得成功,今后这种方法也不大可能获得成功。
尼赫鲁说,美国能够帮助西亚国家在经济方面和其他方面得到发展。但是,美国可能以那种方式提出的一切援助都由于军事作法而归于徒然了。“由于这种军事作法,一切或者大部分好处都被勾销了。”
同时尼赫鲁也认为,世界上另一个大国苏联在维持世界和平方面负有巨大的责任。他说:“我恳切地希望,不管是苏联也好,是其他某个国家也好,都逐渐地执行这种撤退驻在别国的外国军队的政策。”
据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23日报道,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在接见“红色权利报”特派记者普拉黑特卡的时候说,苏联最近关于中东的建议可以作为缓和中东紧张局势的政策的基础。
比塔尔在谈话中重申反对联合国紧急部队占领加沙地区,并且谴责西方国家的立场,认为它是不公正的。
在谈到叙利亚和黎巴嫩之间的关系时,比塔尔说,帝国主义正在用一切手段设法破坏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唆使一国反对另一国。如果阿拉伯国家之间有时存在着紧张局势,人们总可以发现有帝国主义者在幕后指使。然而,人为的紧张局势还是进一步加强了阿拉伯国家人民的团结,这个事实“使我们对于在同黎巴嫩的关系方面所造成的局面也感到乐观”。
比塔尔在谈到捷克斯洛伐克和叙利亚的关系时说,捷克斯洛伐克是我们的友好国家,它向我们提供了我们所需要的东西。

阿尔巴尼亚政府发表声明
支持苏联维护中东和平建议
据新华社地拉那24日电 阿尔巴尼亚政府在22日发表声明,支持苏联政府最近在致美、英、法三国照会中提出的关于中近东和平和安全问题的建议。
声明说,苏联政府的这一新建议是促进中近东局势正常化和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毫无疑问,关心中近东局势的各国政府如果采纳了苏联的建议,将会消除威胁中近东各国人民的自由与独立和威胁世界和平的危险,并且将为这一地区各国的和平自主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阿尔巴尼亚政府的声明斥责了英、法、以色列恶化中近东局势的行为和公开干涉中近东各国内政的艾森豪威尔主义。

埃及情报司长声明
联合国部队在埃职责无变动
不应让以色列从侵略中得到报酬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埃及情报司司长哈特姆23日晚上说,除了去年11月达成的关于联合国紧急部队的协议以外,埃及政府并没有就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职责或者地位达成任何新的协议。
哈特姆是在就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22日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发表意见时这样说的。哈马舍尔德曾经说,埃及政府愿意让联合国紧急部队进驻加沙地带。
哈特姆说,去年11月的协议规定,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职责在于制止战斗并且监督以色列军队撤退到1949年停战线后面去。关于联合国紧急部队的驻在埃及以及它们的职责,都应该取得埃及政府的同意,并且应该是同维持埃及主权的原则相一致的。
他还说,埃及坚决要求以色列军队无条件地撤退到停战线后面去,不应该让侵略者由于发动侵略而得到报酬。

面对美国在中东的扩张
劳埃德和伊拉克王储会谈
据新华社24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22日同正在英国的伊拉克王储进行了会谈。据透露,会谈包括美国同巴格达条约合作和美国给予伊拉克军事“援助”的问题。此外,他们还商谈了恢复巴格达条约理事会工作的问题。

阿拉伯四国首脑会议前夕
埃叙两国总统在开罗会谈
据新华社开罗24日电 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23日到达这里,前来参加阿拉伯四国首脑会议。陪同他前来的有总理阿萨利、国务部长兼陆军部长阿兹姆和外交部长比塔尔。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23日下午会谈了三小时。
当天晚上,纳赛尔设宴招待库阿特利和同他一道到开罗来的叙利亚代表团团员。
库阿特利在当天晚上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表示深信预定在25日举行的四个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将是成功的,并且将加强实现阿拉伯人的目标的共同努力。

苏加诺方案有利民族团结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要求以团结精神进行讨论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23日晚在印度尼西亚电台的“总统方案的讨论”节目中广播说,苏加诺总统的方案得到印度尼西亚各阶层一致热烈的欢迎。
广播呼吁大家本着团结的精神,以“忍让、严肃而镇定的态度来讨论总统方案,避免那些可能引起骚乱气氛的行动”。
广播说,总统方案的精神是符合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实现内部团结的共同理想的。在目前,这种团结是为了克服国家和民族的困难,其次是为了收复西伊里安。
23日,雅加达的报纸继续评论苏加诺的方案。“共和国报”社论认为,方案中提到的苏加诺本人领导的民族委员会,能够形成一股推动力量,促使内阁更顺利地执行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和加速建立一个公正而繁荣的社会的任务。
“共和国报”指出,大家正在开始考虑总统方案的时候,某些方面显然已经忽略了方案的基本目标就是重新实现国内和平以拯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他们力图把事情纠缠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入阁和民族委员会的席位分配等具体问题上。
“印度尼西亚新闻”的社论说,总统方案是好的,如果真正加以执行,就能为印度尼西亚国家和人民带来莫大的好处。但是,这家报纸又说,能否彻底实现这个方案还必须估计到其他的因素。
马斯友美党的“永恒日报”认为,各党的一致支持是实施总统方案的“绝对条件”,否则“不但不是合作精神而且将要引起分裂”。

日本自由民主党总务会
推举岸信介为首相候选人
据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领导机构总务会今天下午五时举行会议,一致决定推举临时代理首相岸信介为新首相的候选人,准备正式接替昨天辞去首相职务的石桥湛山。
自由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将在明天上午举行全体大会,正式通过党的领导机构的这个决定。国会众议院将在明天下午开会选举新首相。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将同岸信介竞选。目前,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占有过半数议席。
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今天在前桥发表谈话,重申社会党要求解散国会的主张。

美国许多参议员不满侵略中东政策
担心“艾森豪威尔主义”可能导致战争
奥马洪尼揭露美国外交政策受石油资本家所左右
据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23日结束了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第一周的讨论。讨论的过程说明,美国政府想组织参议员一致支持这个“主义”,但是没有成功。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诺兰和民主党领袖约翰逊已经表示支持“艾森豪威尔主义”,但是许多参议员,特别是民主党的参议员却在会上和会外对政府的计划进行抨击。
参议员埃伦德担心艾森豪威尔计划可能导致战争,他要求政府在中东问题上不要“指靠武力威慑政策”。参议员道格拉斯也说,“艾森豪威尔主义”使“中东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更肯定了”,因为“艾森豪威尔主义实际上是建议在这一地区增加军事力量”。
一些议员批评了艾森豪威尔计划不能解决真正的中东问题。例如,曼斯菲尔德指出,“艾森豪威尔主义”“并没有涉及中东困难的实质”。他说,“我认为研究一下诸如阿拉伯—以色列冲突,苏伊士运河问题,难民问题这类东西或许更好一些。”
参议员欧文担心通过“艾森豪威尔主义”将使政府的权力过大。他说,这个“主义”的目的“是要把美国变成中东国家的警察”。国会的决议将使杜勒斯在对待中东国家方面有无限的权力。
参议院迟迟没有通过艾森豪威尔的中东计划使美国政府非常不安。美国政府本来是希望这个计划在1月底以前就能够在国会通过的。
据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研究石油价格高涨原因的小组委员会的主席、参议员奥马洪尼22日对新闻记者说:“大石油同业公会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所产生的影响比国会议员还要大。”
奥马洪尼说,他的小组委员会在石油公司的档案中找到了一些文件,这些文件证明,在1956年8月13日,就是就苏伊士运河问题召开伦敦会议前三天,杜勒斯和他以前的副国务卿胡佛同在中近东拥有租借权的美国最大石油垄断资本的代表在国务院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据其中一个石油公司的代表在关于这次会议的报告书指出,杜勒斯在这次会议上曾经说,“他明白各石油公司对国有化问题表示特别关心,它们想知道,他的意见是怎样的,他在伦敦会议上又将采取什么样的路线……。”
奥马洪尼评述这个报告书的时候说,“我认为,这个文件正说明了在中东的石油同业公会领导人同在这个地区实行美国外交政策的国务院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根据他的看法,各石油公司“对我们在中东所采取的外交政策比国会了解得更多”。

在人民强烈要求下
泰国和平人士出狱
据新华社香港24日电 曼谷消息:泰国著名公众领袖、泰国和平委员会主席乃乍仑·速盛以及另外四名和平人士在经过五年的监狱生活以后,已经在2月21日被泰国政府宣告无罪释放。
泰国当局是在泰国人民强烈要求释放政治犯并且颁布了“大赦条例”的情况下释放这些和平人士的。

雅加达军方搜查颠覆分子
据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雅加达军方23日清晨在雅加达的一些大旅馆中进行了搜查。
这次搜查的对象是非法藏匿的武器以及同颠覆活动有关的人。这是雅加达军方最近为了镇压颠覆活动而采取的一系列的治安措施之一。
雅加达卫戍司令达赫亚尔少校在谈到这次搜查的结果时简单地说,在南洋旅馆查出了两枝手枪和子弹。全部结果还不知道。

巴基斯坦议会辩论外交政策
有些议员要求摆脱帝国主义和侵略集团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在22日晚上开始对政府的外交政策进行辩论。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提出了一个动议,希望议会通过他的政府的外交政策。苏拉瓦底在发言中说,巴基斯坦政府的外交政策的基础是根据对一切人友好,不敌视任何人的原则。他在谈到他对中国的访问的时候说,他对中国的访问以及中国总理接着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巩固了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谊。
苏拉瓦底为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辩护,并说,这两个条约对巴基斯坦是有好处的。
他说,对他的国家说来,中立是谈不到的。
在23日上午,前执政党穆斯林联盟和联合阵线的一些议员发言称赞苏拉瓦底总理遵守了前届政府采取的基本外交政策。
穆斯林联盟议员库罗在谈到马尼拉条约组织的时候,表示不满意新西兰总理和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最近所发表的谈话。他说,这种谈话的意思就是说,只有当巴基斯坦受到俄国和中国的攻击的时候,巴基斯坦才会获得马尼拉条约的组织成员国的支援,而不是当它受到印度的攻击的时候。他说,苏拉瓦底曾经说,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十分友好,因此,遭受中国进攻的危险是不存在的。至于俄国,他认为苏联根本没有进攻巴基斯坦的打算。他说,在这种情况下,马尼拉条约组织就没有作用,根本没有用处了。
独立议员米安·伊夫蒂卡鲁丁说:如果我们同意苏拉瓦底总理的外交政策报告中关于国际局势的分析,巴基斯坦将永远要受难。他提醒大家:西方国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它们自己,而不是为了巴基斯坦。他要求巴基斯坦摆脱它参加的联盟和军事条约,同美国、英国、法国、苏联、中国签订非战公约。

泰国大选前夕充满紧张气氛
主张独立和平民主的候选人受到选民欢迎
据新华社23日讯 曼谷消息:在即将于2月26日举行的泰国第二届大选的前夕,泰国正充满着紧张的竞选气氛。
据泰国内政部当局最近公布,目前七十一个府参加竞选一百六十个第一类(民选)议员席位的候选人,共有九百六十五人。他们在各地纷纷举行竞选的演讲和其他活动。
许多参加竞选集会的人向演讲者询问他们对外政策的主张。公众对外交政策的关心是这次竞选运动的特色之一。主张实行独立、和平和民主政策的候选人,其中包括一部分政党和无党派的候选人,受到了许多选民的欢迎。
社会主义联合阵线各党(经济人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海德公园运动党)是在这届大选中出现的新兴力量。它们的候选人要求争取泰国的完全独立、同各国友好、保卫和平和争取国内生活的真正民主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的呼声,获得了许多选民的热烈响应。

专栏:国际知识

印度大选
印度第二届大选已在昨天开始举行,将在3月14日结束;但喜马偕尔邦有三个选区,由于大雪阻碍,要迟到5月间才开始投票。
根据印度宪法的规定,印度的国会是国家最高的立法机关,它由联邦院(上议院)和人民院(下议院)组成。印度共和国是由联邦构成,联邦的最高元首是总统。总统和副总统的选举在大选后举行,由国会议员及各省邦的立法会议议员组成的选举委员会联合选出,任期五年。这次大选要选举新的总统和副总统。
人民院的议员,由成年居民选出,每五十万至七十五万居民作为一个国会议员选区,产生一个议员。人民院的议员总数不得超过五百名,另有十名由总统指定。
至于联邦院议员,他们是由间接选举产生的,人数最多不得超过二百五十名。其中十二名由总统指定。其余由各省(邦)立法会议的选举团体按比例产生。各省邦代表的产生方法也不相同,有些省邦是由邦立法院选出的议员按比例代表制,以单记名可转让投票法选举。有些省邦又依国会特别法律所规定的方式选举。联邦院的议员每二年改选三分之一。联邦院各党派议席大体按照人民院的议席分配。印度总统有权解散人民院,但不能解散联邦院。
印度宪法规定,印度的副总统是联邦院的当然议长,只有副议长才由议员中选出。而人民院的正副议长都是由议员中选举的。
印度各个省邦也设立邦议会,许多邦设有邦长和两院(立法院和立法会议),有些邦仅设邦长和一院(立法会议)。邦长由总统委任,任期五年。
按印度宪法规定,各省邦可设立一院或二院。如果邦立法会议经全体议员大多数通过决议,并经国会批准就可以在设有立法院的各邦将立法院取消,也可以在不设立法院的各邦设立立法院。
邦立法院的议员由间接选举产生,议员最多不能超过该邦立法会议人数的四分之一,最少不少于四十人。其中三分之一的议员到第二年即重选一次,任期二年。邦立法会议的议员,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除个别地区外,每七万五千人选代表一人,邦立法会议的议员最多不能超过五百名,最少不能少于六十人。议员任期五年。
根据印度宪法,部长会议只对人民院集体负责,财政法案也只能由人民院提出。联邦院也是对人民院负责。印度的部长必须是任何一院的议员,否则,如果连续六个月不是议员就必须辞职。
印度全国人口有三亿八千二百万人。在本届选举中,选民有一亿九千三百万人。选民们将选出四百九十四名人民院议员和二千九百零六名邦立法会议的议员(另有安得拉邦立法会议的一百九十六名议员已经在1955年选出)。这次选举的选区共有二千五百十八个,全国约有一百二十多万个投票站。参加这次竞选的政党除了国大党、共产党、人民社会党和人民同盟四个主要政党外,还有表列种姓联盟、前进同盟、印度教大会、贾坎德党、人民民主阵线、民主同盟、太平会、印度社会党、马哈拉施特拉协会、古吉拉特协会、孟加拉左翼党派统一战线等数十个党派。
(陈汝厚)

美报谈论美国经济下降的趋势
吴明
最近,美国报刊对美国经济的前景纷纷表示不安。他们认为:1956年美国经济已经发展得很高,甚至有些过头,出现了许多积累起来的不良现象。因此今年需要“刹车”,争取一个“喘息的时间”。
2月1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指出:“在新的一年中,事情将不如在老的一年中处于那样顺利的状况……换言之,繁荣即将减退……对许多货物的需求将比预期的要少。”“商业周刊”也说:“1955年所以能够避免经济萧条是因为消费者支出增加,而1956年又能避免,是因为大量的资本投资。但在1957年,这些上升因素都消灭了,因而主要依靠政府支出”。“商务日报”说:“经济中的弱点现在比一年前增加了”。
根据美国一些报刊的论述,美国经济中目前存在着下列三个“弱点”:一、近年来,特别是1956年,新厂房和设备的投资激增,造成生产力的显著过剩。二、消费者信贷的上升已经达到空前的高度,人民未来的购买力将愈加有限。三、战后历年来政府开支都维持庞大数字,加重了通货膨胀的危险。由于这些原因,最近以来,投资已经出现缩减的迹象。据1月24日“华尔街日报”透露:通用汽车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都已削减了他们新的扩建工厂的计划。通用汽车公司已决定推迟建筑两座新的装配工厂,通用电气公司则推迟了建筑四座工厂的工程。同时,车床的订货也有削减。据“全国车床制造商协会”称:去年12月份新的车床订货仅达五千七百一十万美元,较10月份减少九百二十万美元。1月24日“华尔街日报”并称:“某些车床制造商预料,新订货的减少还将继续”。另一个迹象是住宅建筑的削减趋势。去年住宅建筑约比1955年削减了16%。由于高额的利率对住宅的建筑和销售产生了阻碍的作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住宅建筑问题专家预料住宅建筑在今年内将再减少20%。美联社记者华尔特·布里德2月17日的报道也说,今年1月份美国私人房屋建筑已下降到五年以来的最低点,只有六万二千所。此外,其他一系列部门,包括纺织工业和电视工业的生产计划,也有削减。据1月28日“华尔街日报”报道:“全国的纺织工厂都已开始悄悄地削减生产。在北方和南方的某些纺织工厂中都削减了生产,包括车床的生产、缩减工作日,有时并短期地停工……这些削减还不足以影响整个工业,但存在着扩大的可能性”。汽车工业的情况虽然由于1月份销售情况较好,2月中旬生产有了增加,但是这种增长是继今年头四个星期汽车的产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三万一千辆之后的情况出现的。汽车工业在年初的削减也影响到了黑色冶金工业,因为这一工业的五分之一产品是用于生产汽车的。据1月22日“商业周刊”指出:熔钢公司没有得到他们所指望的生产汽车及其零件的公司的订货。
此外,由于某些货物需求的减少,工商业家对增加存货的兴趣也减少了。而目前整个商业存货已比1955年底高了7%。同时,股票行情今年以来也出现了不稳定的情况。据道·琼斯指数,今年1月10日工业公司的股票价格平均指数为495.51,到了1月30日就下降为480.53。在2月5日和11日,纽约股票市场曾连续大跌价,虽然到2月13日又有回升,把股票总价值抬高了二十二亿美元,但也只相当于上两次下跌价值的一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认为,股票行情的这种动荡不定,乃是由于整个经济状况的“不稳定”所致。
由于上述种种迹象,美国经济界人物已在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将有下降趋势。例如,属于摩根集团的“保险信托公司”的月报曾警告说:不应该忽视“这样的可能性,即在今年之内将发生下降的趋势”。“银行家信托公司”的经济学家雷艾尔逊也在1月23日演说中指出:可以预料到会进行“调整”或“甚至可能发生商业活跃的下降”。

日本对东南亚贸易的现状
蓝海
日本对东南亚国家的输出,近年来有比较显著的增加,成为目前日本出口贸易中一个重要方面。以1956年前三个季度的贸易额来说,就比1955年增加了10%强,比1953年增加了62%。目前除西德以外,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对东南亚的输出几乎陷于停顿状态。因此,日本对东南亚出口的增加,是个不寻常的事情。
然而,日本对东南亚地区的输出,在日本的整个出口贸易中并不是十分景气的。如以1951年为一百,日本出口总额到1956年增加为174.7%,而对东南亚的出口额只增为113.7%。对东南亚的输出的增加,赶不上全部输出增加的速度。
这个情况的产生,是因为除缅甸、印度、巴基斯坦以外,日本对东南亚国家的输出已经增加到顶点了。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日本的出口贸易由于对中国、朝鲜等地输出的减少,还未能达到战前1934年—1936年的平均水平。但从1955年、1956年两年出口额来看,对马来亚新嘉坡、香港、菲律宾、泰国等地的输出,已增加到战前的二倍至八倍。对锡兰、印度尼西亚的输出,虽然比上述各国差,也大大超过战前水平。除香港以外,日本对这些地方的输出在1951年就已大大超过了战前水平,其后到1955年为止几乎没有增加。1951年,日本对东南亚的输出在总出口额中占40.3%,远远超过战前18%的比重。但是,从1952年以后逐年下降,到1956年已从1952年的36.2%降到26.3%。
同战前相比,东南亚各国是对外贸易最不景气的国家。这些国家的贸易构成比起战前没有什么变化。以纺织品为中心的消费资料的进口,在战后仍然占绝大数量。而纺织品是日本在国际贸易竞争中的一张王牌,日本是增加纺织品的出口而增加了对东南亚的输出。除菲律宾外,这些国家对日本的贸易大体同战前相仿,甚至超过战前水平。
但是,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三国的情况不同。三国的贸易构成,在战后有了显著的变化。它们进口商品的重点在战后转为生产资料,而战前是以消费资料为重点的。就纺织品来说,印度由于发展了纺织工业,已成为纺织品的一大输出国,它的纺织业不仅能满足本国的需要,而且能供应缅甸等国的需要。巴基斯坦的纺织品自给程度也有相当的提高。日本一向仰赖的以纺织品为中心的消费资料输出,在这些国家很不得势。日本对这些国家的输出,距离战前水平很远,1955年仅为战前的56%,而1956年将在50%以下。在日本对东南亚的输出中,印度、缅甸和巴基斯坦三国所占的比重也从战前的42.4%减到23.9%。
不仅印度在努力实行工业建设,就是其它东南亚国家为了发展工业,今后也必然会控制消费资料的进口,而朝着进口生产设备的方向发展。今后日本要增加对东南亚的输出,必须在重工业制品上打主意。
几年来,从日本的整个输出来看,东南亚是日本重工业制品的最重要市场。因为对于欧美各资本主义国家,日本只能以食品、杂品等为输出的中心。而发展较迟缓的日本重工业必须到东南亚等地工业不发展的国家去找市场。所以,1955年日本的出口贸易中37%的钢锭、条钢,42%的厚钢板,65%的镀锌铁板,69%的钢轨等都是向东南亚输出的。还有除船舶以外的44%的机器,特别是发动机、纺织机、各种车辆的绝大部分都是向东南亚输出的。
但是,日本今天向东南亚输出的化学工业制品还少得很。同纺织品相反,日本的化学工业制品、金属、机器等生产设备却占绝对劣势,抵不住欧美的竞争。据日本机器工业联合会调查,日本出产的机器价格比竞争国贵,发电设备约贵25%,工厂设备贵30%—60%。在支付条件方面,日本提的支付期限一般是五年到七年,年利最低是四分,而竞争国提的支付期限有的在十年以上,年利是三分五厘。就是肥料等化学工业制品以及水泥等的价格也相差很多,只是在海上运费涨得非常高的时候,日本才能抵得住欧美商品的竞争。
其它方面也并不乐观。以输出农产品为主的东南亚国家,国际收支几年来一直恶化,情况严重。这些国家多半靠外援借款等来保持国际收支的大体平衡。比如,日本对印度尼西亚的输出虽然有所增加,但因后者外汇不足,长此下去就不仅不能增加,还会减少。
总之,日本对东南亚的贸易正处在困难的阶段。为了打开这种局面,去年日本曾派出好多贸易代表团到东南亚各地去访问,但大多数都没有什么结果。日本机械工业访印代表团的调查结果,就是一个例子。在他们提出的几种办法中,大部分都没有什么成效。例如,他们提出要日本用增加输入东南亚各国农产品的办法,来提高对方对日本商品的购买力。但是,日本农业生产近两年来连续丰收,已逐渐有了些发展,再加上美国剩余农产品的流入,农产品进口的数量已在减少。这个办法不太可靠。如以增加农产品以外的工业原料的进口,对象只能限于印度、马来亚、菲律宾等国,范围太狭。再如靠资本输出和提供信贷的办法来增加对东南亚的贸易,也不会有多大结果。因为从根本上讲,日本的资本输出力量不足,就个别的产业资本家来说,像钢铁资本家那样为确保原料而投资还比较热心,但还没有进入以其它形式大规模进行投资的阶段。所以这些办法,都不大行得通。
前鸠山内阁一万田藏相在去年9月间举行第十一届世界银行年会上提出了一个办法。这就是想利用世界银行投的一部分日圆资金贷给东南亚国家,作为输入日本商品的资金。一万田的这个计划在日本国内虽然没有引起特别的反响,却说明日本的统治阶层为了打开目前的僵局而企图采取依靠美国的作法,这对日本在东南亚贸易也会带来不良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