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科学院举行年会
去年苏联物理学研究工作收获极大
兰道院士提出复合反演论说明宇称守恒定律不具普遍性
初步实验证实氢不需达到几百万度的温度也可以变为氦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23日报道: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学术秘书长托普切夫对苏联科学院年会的参加者说,1956年是苏联物理学——现代自然科学的主要部门——发展中收获极大的一年。在这一年中,科学院物理数学部研究了四十多个问题。
托普切夫院士指出,在核子物理学方面的新研究中,极有意义的是兰道院士的工作,这项工作是发展基本粒子本质和特性的理论概念方面的重要的一步。通讯院士金兹堡和希克洛夫斯基教授提出的宇宙线起源的无线电天文学理论具有巨大的意义。通讯院士维克斯列尔领导的一些科学家提出了加速基本粒子的方法上的新主张,他们已经开始了使世界上最大的一百亿电子伏特的加速器开始运转的工作。现在正在设计更大的五百亿到六百亿电子伏特的加速器。
苏联科学院年会是在2月22、2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科学家们在会上讨论了苏联科学院1956年度科学活动的结果,并且规划了进行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前景。
托普切夫在向年会所作的有关苏联科学院去年科学活动总结的报告中,还谈到了地质、天文学、力学、自动装置、无线电技术、生物学和社会科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他指出,总天文台正在进行在天文学中使用电视技术的实验。电视器械被用来作为肉眼可以清楚看到的天体的亮度加强器。由于使用这种方法,在电视银幕上,月球表面形象的明亮度大约为天体望远镜上的形象的三百倍。
托普切夫院士还着重谈到了在苏联东部、在国民经济飞速发展的地区发展科学的问题。他宣读了两位院士提出的关于在西伯利亚建立科学院的巨大科学中心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全体参加者的热烈赞同。
年会赞同苏联科学院1956年科学活动的总结报告。
人们还听了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科学院院士谢苗诺夫的题为“化学动力学和链锁反应”的讲演。
新华社24日讯 苏联“真理报”15日发表一篇报道说,苏联科学院院士库尔查托夫领导的研究所最近在研究建造可控制的热核子反应的可能性上取得了重要成就。
不久以前,在初步实验中证实了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泽尔多维奇的观念:氢在普通温度下可以变为较重的元素——氦,并不要求达到几百万度的温度。这当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μ介子,一种质量约为围绕原子核的电子的二百倍左右的一种基本粒子。
在原子核物理学的新发现中还有苏联物理学家兰道院士在1956年提出的所谓复合反演论。兰道向苏联真理报记者解释新理论的实质说:
原子核物理学在发展中依据的是表明时间和空间性质的规律。在物理学中特别起重大作用的是基于空间和时间对称性的所谓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和动量守恒定律。
我们之中谁也不会怀疑,我们在镜中看到的空间同一般地没有什么不同。同时,大家也知道,在镜子里,左成了右,右成了左。在原子物理学中被称为宇称守恒定律的守恒定律是与这种情况相联系的。
直到最近,对这一定律的正确性都没有产生过什么怀疑。一直到不久以前发现了所谓κ介子,才对这产生了怀疑,κ介子是一种质量约为电子九百六十倍的基本粒子。这种粒子的寿命是非常短的。现在已经确定,这种粒子可以裂变为两个π介子,也可以裂变为三个π介子。
根据分析可以认为,裂变为两个π介子的κ介子应当具有同裂变为三个π介子的κ介子相反的宇称。然而实验材料越来越可靠地证明了两种κ介子是完全相同的。
由此只可能得出一个结论:宇称守恒定律与物理学其他大多数定律不同,它并不具有普遍性,这种定律在基本粒子各种一般的相互作用中无疑是被遵守的,但是有时可能遭到破坏。
乍一看,这个结论对现代物理学具有出人意料的性质,因为很难想像出放弃空间镜像对称的理由。但是据我看来,不久前就已经为这种情况找到了解释。
我所提出的见解的实质就是,只有当一切粒子在镜像反射中都被反粒子所替代的情况下,才可能产生镜像对称。
在这里只有空的空间——真空——才是完全镜像对称的。没有对称,这正是基本粒子的本性。可以用物理学家的语言打个譬喻说,人在镜子里的形像与人的不同不仅在于在形像中心脏在右面而不在左面,而且在于这种形像不是由原子核和电子组成,而是由反原子核和正电子组成。我建议把这一类变换叫做复合反演。
复合反演的概念可以解释κ介子的“奇怪”行为以及现在已经知道的其他许多事实。这种概念也为在实质上改变我们对所谓中微子(静止质量几乎等于零的不带电粒子)的概念开辟了可能性。在一种放射衰变——所谓β衰变——的时候,原子核在放出电子的同时也放出这种粒子。
按照“纵向的”中微子的新理论所得出的物理效应可以定量地计算出来和在实验中加以检验。现在要看实验物理学家们了。他们可以证实或推翻这一理论。最近有消息说,在美国,物理学家们所做的这种实验得到了肯定的结果。
这篇报道最后写道,兰道院士的结论有助于探索原子核秘密的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同时,这种结论清楚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宇宙是物质统一性的理论。
(新华社编者按:中国理论物理学家李政道、杨振宁两位教授去年夏天在美国也已提出了类似的观念。兰道院士谈话中所提到的实验就是在他们建议下由吴健雄副教授等进行的。)

国际民主妇联发表“三八”妇女节文告
号召各国妇女坚决保卫和平
新华社柏林24日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24日发表了“三八”国际妇女节文告。
文告指出,自从1910年规定国际妇女节以来,妇女运动已经获得许多成就,妇女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作出了贡献。在最近时期中,又有数以百万计的妇女参加了她们本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进步和和平的斗争,这是特别令人鼓舞的。
文告说,在1957年的国际妇女节,妇女和母亲将表示她们保卫和平的坚定决心。由于妇女对实现日内瓦精神和万隆精神作了这样大的贡献,她们将提高她们的警惕来使她们的儿童免受战争的恐怖,并且挫败那些奉行武力政策的人。在1957年的3月8日,妇女将发出主张遵守谈判、反对军事集团和主张各国友好的呼声。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重申它同各妇女组织友好合作。它深信,更为密切的关系对于巩固已经获得的成就,对于更迅速地向共同目标前进,对于争取儿童的幸福、平等权利、人类的尊严和和平,将会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有效。

参加加纳独立典礼
苏联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应邀前往黄金海岸参加庆祝加纳独立典礼的苏联政府代表团24日乘飞机离开莫斯科。代表团是由苏联国营农场部长别?吉克托夫率领的。

越南加强研究东医学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医济部最近发出通知,强调医务人员要加强研究东医学,强调东医和西医配合。
在这以前,医济部已经设立了一个东医处,领导有关东医的组织和研究工作,并且聘请了具有丰富医疗经验的东医师参加这项工作。
据东医处的负责人说,东医是中医和越南医的结合体,治病的方法与中医基本相同。中医是在两千年以前传入越南的,目前70%以上的越南人有了病是由东医医治。仅河内市就有二百二十多家出售药材或膏丹丸散的中药铺和东药铺。在北越山区普遍生长着东医治病的药草。
在法国统治时期,东医曾经受到排挤和打击。和平恢复后,东医界自动组织了四个东医联合会和一个中医联合会从事研究和发展东医的工作。

适应工业发展对燃料的迫切需要
捷大力铺设长距离天然煤气管
最大褐煤区今年将产煤三千三百万吨以上
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目前正在铺设长达数百公里的长距离煤气管,以便把天然煤气从产地送往工业城市,大量利用它来代替煤作燃料。
在布烈茨拉夫和布拉迪斯拉发之间的天然煤气产地,人们已经铺设了两条煤气总管。一条向西北通往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一条向南通往捷克斯洛伐克第四大城市布拉迪斯拉发,又折向东北经过塔尔纳伐到达诺维麦斯托。后一条总管将在今、明两年中延长到接近波兰边境的西利那城。
从布尔诺附近通往布拉格的长达二百多公里的天然煤气管在明年初建成以后,将是全国最长的一条煤气管。
大量利用天然煤气作燃料是捷克斯洛伐克目前适应日益增长的工业发展对于燃料的需要的一个重要措施。十年以前,天然煤气在全国煤气消费量中所占的比重还不到9%,目前已经增加到30%。今年2月初,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决定今年在更多的工厂中使用天然煤气作燃料。目前,天然煤气的利用量有一半是集中在斯洛伐克地区。在不久的将来,它将被大量地在工业最集中的捷克地区利用。
近几年来,捷克斯洛伐克发现有丰富的天然煤气蕴藏。到1956年这方面的蕴藏量增加到了几十亿立方公尺。目前已经探明,天然煤气储藏量最丰富的地区是南部的布烈茨拉夫和布拉迪斯拉发之间的石油矿区。
在1951年以前,全国只有一条不过四、五十公里的天然煤气管。现在全国的天然煤气管道的长度已经比过去增加了四、五倍。
据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全国最大的褐煤区——北波希米亚煤田的年产量,已经由解放初期的不到两千万吨增加到1956年的三千一百万吨。比1956年计划规定多一百万吨。今年,这里的矿工还打算超额完成开采三千三百万吨以上的褐煤的计划。
据目前的估计,北波希米亚煤田的褐煤储藏量在八十亿吨以上。如果继续按照目前的速度开采,这里的煤藏足够再开采约一百年。

波兰广泛兴建热电站和水电站
今年将增加八十万瓩发电能力
据新华社华沙24日电 今年波兰的电力系统将增加八十万瓩的发电能力,这个数字几乎等于1938年波兰全国发电能力的一半。目前波兰每年的发电量差不多是战前的五倍。
现在,波兰正在广泛兴建新的热电站、水电站以及其他动力工程。根据“人民论坛报”的消息,华沙热电中心的建设将在今年完成,并且将全力投入生产。同时,今年还将在罗兹开始兴建全国第二个热电中心。在彻索夫、克拉科夫、波兹南等省新建的一些热电站都将在今年开始供电。
波兰正在修建和重建的水电站有十五个,其中布热格—多尔纳水电站今年将开始供电。其余的绝大多数也将在1956—1960年的五年计划期间内开始发电。

南斯拉夫上月工业生产较去年同期增加
新华社23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21日报道,南斯拉夫今年1月份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平均增加了14%。
产量增加最多的部门是电气工业,它比去年增加了40%。其次,橡胶工业增加了25%,电力工业增加了21%,皮鞋工业增加了20%,钢铁工业和采煤工业分别增加了18%和17%强。

罗马尼亚展开增产节约运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4日电 增产节约运动正在罗马尼亚的许多工厂中热烈展开。
西纳雅城弗里穆工厂的工人们提出了“为降低每一件产品的成本而斗争”的口号。旋工吉奥尔杰所领导的工作组最近在两天里超计划生产了拖拉机零件一百个,节约了六个钻头。这个工厂的其他一些车间也都获得了良好的成绩。
斯大林城“红旗”汽车制造厂锻工车间的工人们,在今年年初的一个多月里就节约了二万五千公斤钢,用这些钢可以做十万个滚珠轴承。
西纳雅城弗里穆工厂的倡议引起了普罗什蒂州的炼油工厂、石油塔以及其他一些工厂的工人、技术员和工程师极大的兴趣。普罗什蒂城第一号炼油厂的职工们在工会会议上讨论了增产节约的可能性以后,认为他们的工厂今年可以节约三百三十万列依(罗币)。他们决定要超额完成生产任务1%,减少浪费5%。这个州的克姆皮纳城石油机器修理厂的职工提出了许多有关增产节约的建议。这个工厂的厂长认为,如果实现了职工们提出的建议,全厂今年就能够节约一百四十五万七千列依。
罗马尼亚的增产节约运动是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去年12月中央全会的号召下展开的。这次会议号召工人们为增加生产、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料而斗争。
去年,罗马尼亚冶金工业、机器制造工业、轻工业、化学工业等部门曾经开展了生产革新运动,并且获得了很大的成就。由于生产中的革新,去年全年共节约了五亿三千四百九十一万五千多列依。

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指出
美军飞机多次非法侵入朝中地区上空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开城消息:在23日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上,朝中方面秘书长指出了最近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停战协定侵入朝中方面地区上空和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代表团所在地——开城上空的许多事实。朝中方面就这些事实提起美方注意,并且要求美方进行调查,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采取相应的措施。
最近美方军用飞机侵入朝中方面地区上空的例子有:2月12日白天,美方军用飞机两架飞越汉江进入开城上空,在开城城北松岳山上空盘旋一周后飞走。第二天,又有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三架侵入松岳山上空。仅在去年12月5日一天内就有美方军用飞机四架分四次分别侵入朝中方面地区内的开城、土城、平康、金谷等地。开城等地人民都曾经看到这些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停战协定的事实。

南共将出版两种机关刊物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出版“共产主义者”周刊作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机关刊物,同时还决定出版一种新的评论刊物“社会主义”作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机关刊物。
“共产主义者”周刊的任务是要帮助联盟的盟员和组织在日常工作中执行联盟的方针任务,并将论述社会主义建设中各方面的问题。“社会主义”刊物将讨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原则问题、联盟在社会政治生活各方面的政策,以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社会主义各国关系中的问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马戏团访问印度尼西亚
一个苏联马戏团,应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邀请,21日到达雅加达。这个由四十八个人组成的马戏团将在印度尼西亚首都和各大城市公演。
美当局不让冰球队赴苏比赛
苏联冰球协会最近收到美国冰球协会的一封电报说,由于美国国务院拒绝发给签证,美国冰球队不能去莫斯科参加2月24日开始的1957年世界冰球锦标赛。美国冰球队目前正在瑞典访问,这个队的著名守门员爱科拉对斯德哥尔摩“晚报”的记者说:“美国冰球队全体队员都非常想去莫斯科。”(据新华社)

联大政委会开始讨论西伊里安问题
印度尼西亚代表要求归还西伊里安
塞浦路斯问题辩论结束并通过印度提案
据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23日开始讨论西伊里安问题。
印度尼西亚代表苏加沃首先发言,指责荷兰对西伊里安实行殖民主义的控制。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决不默许荷兰对西伊里安的统治,“除非以符合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公认的自由和独立的方式纠正这种不公正现象,否则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决不罢休”。
苏加沃说,印度尼西亚认为,西伊里安是它的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岛屿原应该在印度尼西亚独立的时候归还印度尼西亚。
苏加沃说:殖民主义统治和压迫的一切典型特点目前在西伊里安都可以找到。在那里没有政治自由;当地居民和荷兰人之间存在着不平等现象,实行着歧视;荷兰当局实行分而治之的政策;在教育、卫生、公共福利方面没有真正的进步;监狱和集中营里政治犯或者所谓“恐怖分子”人满为患;实行镇压措施;各处发生骚动,有些就发生在最近,在这些骚动中有人被枪杀;以及其他诸如此类的事情。
印度、缅甸、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南斯拉夫和玻利维亚等十三个国家在会上提出一个提案,建议联合国大会主席任命一个由三个委员组成的斡旋委员会,协助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两国政府进行谈判,以便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目的求得这个问题的公正而和平的解决。
荷兰代表舒尔曼对十三国提案表示拒绝。他说,只要印度尼西亚仍然认为西伊里安是它的版图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荷兰便不可能同它举行谈判。舒尔曼硬说联合国无权过问西伊里安问题。
据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22日结束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讨论。委员会以七十六票对零票(阿富汗、巴拿马弃权,匈牙利、南非联邦缺席)通过了印度代表梅农提出的一项提案,提案“表示真诚希望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找到一个和平、民主和公正的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办法,同时希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恢复和继续谈判”。在讨论过程中先后提出的其他四个提案由于提案人并不坚持要求进行表决而没有付表决。
印度代表梅农在表决前发言,认为塞浦路斯在获得独立后,应保持其领土完整而不归附任何一国。苏联代表查拉普金指出,印度的提案是有缺点的,因为它只是表示希望就塞浦路斯问题继续进行谈判;但是,苏联代表团支持这个提案,因为这个提案使谈判的大门继续敞开,并且使塞浦路斯问题保持在联合国的视野内。他说,苏联代表团是这样理解印度的提案的:在规定的谈判中将有塞浦路斯人民代表参加。

联大批准三个委员会的报告和决议
英美无理拒绝举行外长级裁军小组委员会
据新华社讯 塔斯社纽约22日电: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1日批准了第三委员会(社会、人道及文化委员会)、第五委员会(行政及预算委员会)、第六委员会(法律委员会)的报告和决议。
大会还批准了全权证书委员会的报告。
前已报道,在委员会审查这个报告的时候,苏联代表团提出建议废除蒋介石集团的代表资格的提案。苏联代表团也反对美国主张“委员会对匈牙利代表的代表资格不作决定”这一建议。
在表决这个报告时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发言。他促请联合国大会注意,拖延不解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是不能容忍的。索波列夫并指出,全权证书委员会决定不就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资格作出决议一事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原则和联合国大会议事规则的。
印度、捷克斯洛伐克、埃及、波兰、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等国家的代表也发言反对承认蒋介石集团代表的代表资格和反对美国的“不考虑”关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代表资格的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2日讯:联合国大会21日全体会议批准了各个委员会的一些报告和决议。其中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在第三委员会(社会、人道及文化委员会)所提出的关于在文化和科学方面的国际合作的决议草案。
这个决议号召“所有国家通过相互签订协定和其他方法鼓励文化科学方面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并且尽一切努力去实现这些和平的目的”。它建议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和其他有关的专门机关在向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提出的年度报告中说明它们在这方面的意见和报告国际文化和科学合作的活动,并且还建议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注意这些方面的报告。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英国和美国22日拒绝了苏联在本月7日提出的关于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3月间的会议应该是外交部长级会议的建议。
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英国代表团团长诺布耳在给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佐夫的一封信里说:英国政府认为,现在举行外交部长级的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时机是不吉利的”。
美国代表团团长洛奇在给库兹?佐夫的回信中说:目前举行外交部长级的会议将会“在世界舆论界引起错误的希望”。

联大再度延期闭幕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第十一届联合国大会22日决定再度延期到下星期闭幕。大会第一次延期,原定在23日闭幕。延期的原因还是大会有不少问题有待讨论。

专栏:匈牙利通讯

经济战线上的决定性胜利
本报记者 胡济邦
复工初期的困难
煤矿也和其他企业一样在十月事件中整整一个月没有生产。各个矿井虽然没有遭到人为的破坏,但在停工期间发生了许多自然灾害,如失火、水淹、倒塌,使20%的矿井处于破坏状态。
运输工具是保证工人复工的重要条件,因为许多矿工住在几十公里以外,每日需要接送。但是,大部公共汽车和卡车都被反革命分子抢走,装运逃亡者而开往西方去了。
在复工初期,劳动纪律也被完全破坏了,技术人员来到矿务局坐着下棋,煮咖啡,不研究矿井中所发生的事情;工程师有的逃往西方,有的感到自己有同情反革命的嫌疑,工作不安心;有些落后矿工坐在家里等待观望,存在着变天思想。许多青年矿工则受反革命的欺骗,跟着工人委员会的反动领导在街上叫嚣游荡。
由布达佩斯退出的反革命武装还有小股残匪躲藏在各个矿区的山林中威胁着矿工的安全。
矿区的领导机构中还坐着反革命分子,他们不关心生产,而是忙着要求把矿工武装保安队解除武装。他们只强调困难,散播悲观情绪,瓦解矿工的纪律。
在复工初期威胁着生产的,是井下大量矿工散失了。在事件之前,一般工人都不愿当矿工,由于报酬低,工作苦,招聘矿工非常困难,因此经常使用大批囚犯和服役的士兵从事井下辅助工作。事件发生后不到几天,布达佩斯的反革命组织就来到各个矿区释放犯人,并武装了他们,最后带到布达佩斯,把他们编成了恐怖活动的主力军。临时矿工也到农村去了。这样,在事件之前全国各矿原有的九万职工,在事件之后只剩下四万人了。
煤荒和失业
去年11月下旬,全国每天产煤不到一万二千吨,而在事件前为满足全国工业和居民的需要,每日产煤八万吨。经过几星期的艰苦斗争才达成的企业复工,又遭到了新的严重威胁!
大部分工业因为缺乏燃料贮备,复工后不过几天又被迫停工。工人回到工厂,但是烟囱不冒烟,马达不作声,机器不吭气。工人们站在冰冷的车间里束手无策,他们变成失业者了!在1950年已经解决的失业现象,现在又将在匈牙利出现。据经济部门的估计,1957年的第一季度,全国将有二十万职工失业。除失业外,人们更害怕1945年通货膨胀的再度来临。总之,煤荒威胁着全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
为战胜煤荒而斗争
这时兄弟国家尽自己的可能援助各种燃料动力,有的送煤炭,有的送石油,有的送木头,有的送电力,都来分担了兄弟匈牙利的困难。苏联在这方面的援助起了特殊的作用。苏军来到矿区帮助匈牙利军队和矿工武装保安队很快地肃清了山林中残余的反革命分子,而且及时地给矿工们送来了大批的交通运输工具、大量的食物和用品。但是,远水难救近火,自力更生是恢复国家经济的主要途径。
过去似乎谁也没有想到应该怎样重视矿工,谁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懂得煤的全部意义。只在今天才真正理解到“煤决定着一切!”
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党和政府都集中力量为战胜煤荒而斗争,工会也向矿工们提出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口号:“矿工每日多产十吨煤就可减少六个企业工人的失业!”人们每天一拿到报纸首先关心的是昨天产煤的数字。医院的病人、幼稚园、小学校的孩子们纷纷向矿工们呼吁,要求帮助增加他们住所的温暖。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到矿区进行思想动员,他们的足迹已踏遍全国各个矿区。
政府的措施
政府改善矿工情况的第一个有效措施,是纠正过去不合理的工资制度,特别是提高了井下矿工的待遇。对井下工人的津贴增加了30%,如推煤工人过去平均每月工资为八百福林,现增为一千五百福林;采煤工人过去平均为一千七百福林,现增为二千七百福林。同时优先保证矿工日用品的供应,如摩托车、缝纫机、收音机、洗衣机等特殊商品首先供应矿工。政府还决定在1957年内除恢复首都的建设外,把矿区的住宅建筑作为基本建设的中心任务。有几千所住房将在今年内完工。
这项措施的有力反应,是新工人源源不绝地自动投到矿区。对这支新补充的矿工队伍有可能根据一定条件进行挑选,如要求体格强健,政治清白等。这种情况对于原有职工也是一个新的刺激和鼓励。由于工资制度的合理解决,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已迎刃而解。现在已有矿工八万八千人,即在两个月期间,几乎增加了五万人。这个数字已达到事件前的水平。今后将依靠老矿工的革命传统,为建立一支纯洁而坚强的矿工队伍,为培养新一代职业矿工而努力。
政府在解决这个困难问题时,首先依靠了老矿工和老党员的力量,并在各个煤区委派了七位有声望的老矿工充任政府的特派员。他们既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又精通矿务,熟悉矿工。他们在和工人委员会的政治斗争中,在揭发某些工程技术人员的消极破坏活动的斗争中,都起了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在12月下旬,老矿工积极支持政府对反革命首脑分子进行逮捕后,一般矿工的思想顾虑才真正得到解除。劳动情绪有了显著变化,大批青年矿工摆脱了反革命的影响。政府在采取了上述一系列措施以后,矿区情况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新的转折
从今年1月份起,煤矿的生产已发生了一个飞跃的变化。去年11月底,日产一万二千吨,12月底日产二万五千吨,今年1月底日产五万八千吨。2月中旬日产六万二千吨。这个数字大大超出了计划人员的预料!原来他们估计今年6月底方可达到六万吨,到年底才能恢复到事件前的水平。根据目前估计,到5月底即可恢复事件前的水平,但考虑匈牙利煤的蕴藏量少,是否恢复日产八万吨或保持七万吨的水平,有关部门尚在研究中。
由于矿工们带来的卓越成绩和计划人员对矿工生产情绪的估计不足,有些工业生产的准备赶不上动力的供应。1月份随着煤产量的增长,各企业的生产立即迅速上升,如轻工业的生产水平1月中旬为事件前的60%,1月下旬已达百分之百,2月中旬全部工业的生产水平已达到事件前的80%,也就是说,轻工业、食品工业和人民生活中对煤的需要已得到全部解决。在重工业的动力供应方面,尚缺一万八千吨。
二十万失业职工的数字当然也被推翻了!据新的估计,除各机关精简的三万行政人员外,其余职工很快可以全部就业。
在财政方面,通货膨胀的危险也大大减少了,但目前普遍存在的成本过高问题,还会影响币值的稳定。
对运输业的改善,制铝业(因动力消耗最大,停工未生产)的恢复,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总的说来,这个“意外的”胜利,将推翻今年年初的一切估计,将为目前研究工业改组的各项问题和制定各项经济方案提供了更稳固可靠的基础。
这个胜利对人民情绪的影响是很大的。1月初很多人因为忧虑失业而有过悲观情绪,目前却常常听到人们说:“现在我们又好像生活在1945年—1949年的革命高潮中!”
这个战斗可以说基本上已经胜利结束,这是工农革命政府继军事政治各个战线上取得基本胜利后,在经济战线上取得的一次决定性的胜利!
(22日于布达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