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想尽一切办法争取今年大丰收
山西提出提高单位产量的六大措施 湖北推行以“五改”为中心的技术改革
据新华社太原24日电 以想尽一切办法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为中心议题的山西省农业专业会议,探讨了山西省今年农业方面的增产措施,制定了今年继续增产的计划。计划规定,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在去年八十六亿七千万斤的基础上提高到九十亿斤,争取达到九十二亿斤;棉花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六千万斤;油料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五千万斤。
在15日到23日的九天会议中,出席会议的各地农业领导干部在研究了山西省农业生产上的一些特点后指出,山西省可垦荒地不多,增产的关键在于想尽一切办法提高现有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会议提出今年继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六大措施:发动农业社大量增加肥料,争取全省每亩耕地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一成到两成;依靠农业社大力兴修小型水利,保证质、量兼优,同时把防洪排涝和扩大灌溉面积、开渠打井和增添提水工具结合起来,作到有一处用一处;在山区全面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中,采取按流域综合、集中和连续治理的办法,加强技术指导,使长期建设和当年增产密切结合;在80%的播种面积上因地制宜推广良种,因地制宜地改进耕作制度和耕作技术,精耕细作,扩大间作,增种高产作物,推广新经验;经常保持警惕,向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平顺县金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去年抗灾的经验。
会议开始的时候,一部分干部认为去年增产主要是风调雨顺,另一部分干部强调去年部分受灾社生产有困难和资金不足,以及其他困难条件,对今年继续提高产量有些怀疑。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挖掘增产潜力,明确了增产取决于努力工作。在批判制定计划“宁低勿高”的错误想法以后,大家实事求是地修订了各地区的农业生产计划,制定了全省的农业生产计划。
新华社武汉23日电 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宣布:去年获得空前丰收的湖北省,今年要争取更大的丰收。计划粮食总产量达到二百二十五亿斤,棉花达到四百四十万担以上,油料达到八亿一千万斤,生猪达到七百万头;分别比去年增长7%、10%到15%,39.1%和40%。同时,争取出现三千个平均亩产粮食千斤的农业社,一千五百个亩产皮棉百斤的社和八千个每户平均养猪两头的社。其他渔产、苎麻和茶叶等也要大大增产。
这个增产计划,是张体学在正在举行的湖北省第二届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上,向一千多名农业劳动模范宣布的。张体学说,这个增产计划是可以办得到的。因为,大家已经有了一定的办社经验;积累了一套农业技术改革的增产办法;同时去年全省获得空前丰收,有了比往年更多的生产投资;冬季生产又比任何一年都搞得好。这些,都是今年增产的有利条件。当然,也要看到困难。譬如,今年可能发生自然灾害,领导工作上也可能出现偏差,工业对农业的支援不可能充分满足,但是,这都是前进中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谈到如何实现这个增产计划时,张体学指出:除进一步贯彻勤俭办社和民主办社外,最主要的就是继续推行去年获得巨大成效的、以“五改”为中心的农业技术改革。今年,全省单季稻改双季稻,旱地改水田要扩大到近五百万亩(比去年多一倍),岱字棉种基本上普及,小麦和油料作物的良种面积要达到60%到70%,逐步地把坡地改为梯田,低产作物改为高产作物。围绕这些改革,还要搞好农田水利、水土保持、积肥和选种。张体学特别强调,在进行这些技术改革时,必须因地制宜、因社制宜和量力而为。

科学技术要和群众经验密切结合
银川专区根据去年经验拟定今年推广农业技术的办法
本报讯 甘肃省银川专区在1月中旬召开的农牧业技术会议上,总结了去年全区农牧业生产技术上的经验教训,拟定了今年全区增产计划和棉花、小麦、水稻、糜子等几项主要作物的栽培技术和推广这些技术的具体措施。
银川专区去年春天实现了高级合作化后,在农牧业技术上也进行了巨大的改革。小麦已在全区采用了良种;90%以上的小麦实行了条播密植,并大规模地进行了吸浆虫的防治工作;大面积地推广了京祖一零七水稻和斯字三一七三棉花良种;推广了各种新式农具七千余件;此外,在各种作物的技术栽培及施肥上也都比以前有很大改进。可是,由于技术上的一些错误,加上自然灾害等其他原因,使部分作物减了产。在这种情形下,技术干部受到了指责和埋怨,挫折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会议认为消极的埋怨和过多的指责,对工作毫无好处,应该积极的吸取经验教训,改进工作。因此,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和全体农村工作干部重视农牧业生产的技术改革工作,加强领导,加强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实行领导、技术与群众的“三结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把技术工作列入经常的议事日程,努力学习技术知识,注意技术力量的培养和提高。在布置生产任务时,要研究如何抓技术工作,从技术方面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一切科学技术人员,必须虚心听取群众的经验;并教育农民群众接受新的科学知识。同时,科学技术的试验研究工作,必须与群众的生产相结合,技术干部应深入到农业社、田间及群众的生产活动中去;要把推广技术工作变成群众性的活动。

通过“十对比”看到今年生产的有利条件
蒲城农村干部提高了争取大丰收的信心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蒲城县在最近召开的三级干部会议上通过“十对比”的办法,扭转了部分农村干部的保守思想,大大提高全县干部领导农民争取今年大丰收的信心。
蒲城县去年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获得空前丰收,全县粮食产量已经达到“耕一余一”。但是,这个县地多、人少;历史常规又是“五年一大荒,三年一小荒”,因此,有些农村干部认为:去年丰收了,今年不免要遭荒歉。还有些干部认为,去年虽然丰收,但是已把“人力使尽、地力拔净、潜力挖净”,今年是“地薄、畜瘦、肥料少”,因此,要赶上去年的收成是不可能的。由于干部思想上有这些问题,在生产领导上便有些松懈。
针对这种情况,这个县的三级干部会议向全体干部说明:这种保守情绪实质上是个体经济时代农民“靠天吃饭”思想的反映,没有看到农业合作化后在生产条件上所起的根本性的变化。为了解决这个思想问题,让干部看到争取今年大丰收的有利条件,会上即采取比劳力、比水利、比技术、比投资、比耕作、比籽种、比农药、比密植、比底粪、比领导的“十对比”的办法向干部进行了教育。
在对比中指出:今年全县已经实现高级合作化,蒲城历史性的劳力不足的困难将得到进一步解决。根据调查,全县高级社的社员出勤率一般可以比初级社以前增加10%到20%。而且随着劳动组织的改善,劳动效率也必然进一步提高。全县今年的灌溉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五倍,如果加上今春计划兴修的水利工程,更可增加到十倍左右,将大大减轻干旱对蒲城县具有历史性的威胁。新的耕作技术如麦田耙耱保墒、棉花整枝打杈、玉米人工授粉等已在全县农民群众中树立威信,并将逐步进行推广。农业社的投资都比去年增加。现在已经订货的水车和双轮双铧犁就比去年多了三倍以上。全县去冬以来实行深耕的土地占耕地总面积的一半,比往年增加十倍。今年全县小麦基本上都用了良种,棉花和玉米也将逐步推广良种。全县实行药剂拌种的小麦已经达到50%,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小麦密植占麦田面积的43.7%,比去年高出一倍多。在棉花和玉米密植方面,去年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全县越冬作物施底肥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两倍,每亩地施肥量由一般的两大车增加到四大车。干部领导农民进行集体生产的经验也比去年丰富。
参加会议的干部由于认清了今年生产的有利因素,并且讨论了克服困难的办法,都提高了信心,决定1957年全县将继续开展以粮棉为中心的丰产运动。全县小麦单位面积产量要比去年提高4.8%。棉花提高31.7%。其他各种作物都要比去年分别提高10%到15%左右。

浙江、福建、江西三省毗连地带
即将建立护林防火联防组织
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福建、江西三省的林业部门代表,2月7日到10日在杭州市举行护林防火联防会议,决定在三省毗连地带的三十八个县内,成立护林联防组织,加强护林防火工作。
会议要求在3月份内开好乡一级的联防会议,以合作社为单位订立护林联防公约,统一防火信号,密切联系,制止火灾、病虫害和滥伐偷盗林木的现象,加强边界地区群众的团结,共同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浙江、福建、江西三省交界地区是雁荡、武夷、仙霞岭等山脉盘桓地带,盛产以杉木为主的各种林材,是我国林木的重要基地之一。但由于地广人稀,过去经常发生森林火灾和群众山林纠纷。火灾发生后又因为缺少有组织的互相支援、扑火,时常任其自烧自灭,使国家资财受到损失。如1955年4月间福建邵武县和江西黎川县交界地带,一次大火就烧去面积约三百平方华里的林木。据三个省二十二个县的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发生的大小山林纠纷十七次,因为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影响了群众团结。过去偷砍盗伐木材的现象也很严重。

陕西出现许多森林无火灾县
去年全省山林火灾面积比前年减少了90.3%
本报讯 1956年同1955年相比,陕西省发生山林火灾的次数减少了72.5%,焚烧面积减少90.3%,林木株数损失减少80.1%。
各县在去年防火紧要季节,开展了县与县、区与区、乡与乡的无森林火灾区域的竞赛运动,是火灾减少的主要原因。黄龙、镇坪等县以农业社为基础,实行了“分区划段、分片包干”的护林联防制度。一年来各地在主要林区还作了一些防火设施,现在全省已建立了望台一千四百零四个,开辟防火线一千四百多里,设立行人休息站一百五十所,宣传检查站二百五十九个,入山登记站八百四十二个,插设护林防火标语牌一万九千多个。各地对于发生的山火、林火,一般都发现的早,扑灭的快,动员的群众多,使灾害程度大大减少。
去年,全省有黄龙、栒邑、鄜县、略阳、镇坪、山阳、黎坪等三十六个县(区)都取得了“无林火灾县”的称号。同时有五十三个无林火灾区,二百八十二个无林火灾乡。
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在今年1月28日的全省专员、县长会议上奖励了十八个无林火灾县(区)。

护林防火的模范乡
土门乡在河南省大别山区的深山里,四年来未发生过山林火灾,被评选为全县护林防火的模范乡。现在这里已成为一个树木蓊郁、杉松长绿的美丽的山区了。
上 烧田埂是山林火灾的主要原因。护林防火大队的队员们用“以割代烧”的办法控制了火源。割下来的杂草还可以积肥。
下 为了扩大护林宣传,警惕山林火灾,这个乡在村里和入山的路口都写上了醒目的标语。         李荣显、崔思岚摄

积极防治森林病虫害
林业部森林经营局副局长 王心田
积极防治森林病虫害,使树木健康地生长,是提高森林单位面积产量的一项重要措施。春季是森林病虫害发生和蔓延的季节。防治森林病虫害现在已经是一项迫切的工作了。
今年防治森林病虫害比过去有很多有利的条件:全国农村已经合作化,这就便于统一领导防治工作;全国已经建立了九百多个森林经营所,四百多个林场和二千一百多个林业工作站;福建、湖北、江西、浙江等省建立了防治虫害的专业机构,这项工作有了专人负责来做。但是,防治森林病虫害工作,仍然有很多困难。首先是很多地区的领导人员还没有把这项工作摆到工作日程上来;防治森林病虫害在合作社内的计划、费用和药械准备工作做得也差,记工问题没有合理解决;基层机构、防治森林病虫的技术干部还很缺乏。应该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来克服这些困难。
今后必须结合森林经营、采伐管理和造林技术认真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如在针叶树造混交林,预防松毛虫为害;在采伐管理上,严格执行国有林主伐试行规程中的清理林场工作,要做到随采随清理,原木剥皮,特别是被病虫危害严重的林区,应尽先拨交森林工业部门采伐,采伐的被害木要立即剥皮,带虫的树皮和枝条应该就地烧毁;在经营上,要积极推行卫生采伐工作,要尽先在禁伐林和母树林区进行,来减少和防止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还要保护益鸟,如啄木鸟、黄鹂、白脸山雀、杜鹃、伯劳等,以及培养和繁殖寄生蜂和寄生蝇来消灭松毛虫。
森林病虫的预测预报工作十分重要。预先测定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地区,发生时期和发展的趋势,是制定防治计划的依据。有了正确的预测预报,还要掌握治虫的有利时期,如消灭松毛虫应着重在幼虫越冬前后,消灭竹蝗则宜于二龄跳蝻时期。有些人对于防治森林病虫害还有一种侥幸心理,总是等到病虫害严重了才去防治,以致经常陷于被动,费力费时,造成重大损失。
历年的经验证明,六六六药剂消灭松毛虫和竹蝗的效果是良好的,这不仅技术简单而且价格便宜。因此要求各地尽力采用药械防治虫害。希望物资供应部门予以支持。某些地区目前大量使用药械治虫的条件尚不具备,仍应积极采用人工扑打的办法,辅助药械防治的不足。应特别注意总结和推广群众防治虫害的一些先进经验。
湖南省去年在治虫工作中提出了“积极领导、全面开展、轻重并治、彻底消灭”的方针,领导方面抓得紧,事先提出防虫计划,并把它纳入农业生产计划,有重点地统一布置统一检查,这项工作就开展得比较好。湖北省去年上半年对这项工作抓得不够紧,防治面积仅占发生虫害面积的2%。又如福建仙游县怕布置防虫妨碍农业生产,结果,虫害面积由二万五千多亩扩大到八万多亩。可见领导重视与否,其结果有多大的差别!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滇黔桂三省南盘江林区防火问题何时才能解决?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和贵州省的安龙、兴义及云南省的广南、丘北、师宗、罗平等县交界的地方,到处生长着茂密的树林。
由于当地人民有烧山的习惯,所以这一带经常发生山林火灾。仅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自1955年冬到1956年春天,发生的山火有二百六十一次,烧去森林一百二十多万亩,损失木材约为六百万立方公尺;云南省广南县者度区三卡乡在去年3月间,山火烧了三天三夜。
去年5月间,林业部同意广西省林业厅的建议,请云南、贵州、广西三省有关联防各县在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召开护林防火联防会议,订出滇、黔、桂三省南盘江林区护林防火联防暂行办法〔草案〕,并作出决议。这个联防会议开得很好,但现在的实际情况却很糟。因为暂行办法的末一条说“本办法报林业部批准执行”,到今天林业部既不作批示,也没有任何指示,所以联防机构至今未建立起来。
现在正是山火容易发生的季节,三个省边界的护林防火联防问题何时才能解决呢?   李继和
光明乡山火烧了五昼夜
去年12月初,当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在浙江省开化县光明乡召开会议的日子里,在离乡人民委员会不远的地方发生了一场延续五天五夜的山林火灾,烧毁林木五万多株。
为什么这些积极分子这样不积极呢?原来是领导这次大会的开化县文教局颜副局长到火场看了一会就临阵逃脱了(据说到别村开电话会议去了),这给打火的人很泄气。第二天积极分子们从各村赶来开会,听说“树庄村的火灾继续燃烧”,大家都要求先把火打灭了再开会,但颜副局长和李支书的答复是“已经有人在打”,要求大家继续开会。
第三天晚上,山火离乡人民委员会的门口越烧越近了。正巧,开化县的电影放映队这天晚上到光明乡放映电影,乡里决议,会议停开,大家放假看电影。正当电影放得精彩的时候,对面山上的林火也烧得特别猛,有些群众不满地说:“今晚是一眼看电影,一眼看提灯”。
颜副局长教育年青一代时曾说“森林是祖国的财富,是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物资,是山区人民生活的主要依靠”。但这些话对他来说只能成为空洞的理论。史 良
快供应新式农具的零件
河北怀来县供销社去年供应农业社很多新式农具,有些农具使用了一个时期后,已有不少零件损坏或丢失,需要修配补充才能继续使用。但该县经营零件的手工业社现在备货很少。春耕就要开始了,农民迫切要求把农具修配起来。希望有关部门抓紧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将会影响春耕,并给今后推广新式农具造成困难。  曲忠信 赵焕章

唤起了人们对于树木的热爱
——记全国农业展览会林业馆
本报记者 陈泊微
绿色的宝库
参观过气象馆,同“风雨雷电”告别以后,我们迈过几步就跨进了另一个美丽而安静的世界——树木的世界。北起黑龙江南到海南岛所有的用材林、防护林、经济林的树和其他名贵的树五十多种,都在这里会师了。漫游在这座绿色的宫殿里,我们完全为那青春焕发的葱绿的颜色所包围了。是的,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绿色的,那长长的一行行的茂盛的松树和柏树、叶子光润的橡胶树和杜仲树,南方大量生长的杉树,以及许多许多别的树,都不用说了,就是矗立在大厅中央的那两座高大的台子上的五光十色、琳琅满目的木材工业品和林业副产品,仿佛也给人以绿色的感觉,因为它们都是树木的产物或林中的产品。
这就是全国农业展览会的林业馆。
这个馆以它的丰富和美丽吸引着参观的人群;它告诉你关于树木的种种有趣的知识,它唤起你对于树木的热爱。
我们哪一天还看不见树木?它有什么稀奇呢?但是,如果细心地参观过这个林业馆以后,你就会发出赞叹:多么宝贵的树木呵!同时你也会发出感慨:尽管我们每天几百遍地看见树木,可是,关于树木的知识,我们过去知道得多么少呵!
建筑房屋,修筑铁路,架设桥梁和电线,制造车辆和船舶,制造家具,以及造纸造火柴,等等,没有一样能离开木材,这是谁都知道的。但是,木材在这方面的功用究竟有多么大?这却不是人人都十分清楚的了。关于这些,林业馆的讲解员会指着图表告诉你一些重要的数字:
建筑一座一千平方公尺面积的混合结构的厂房需要一百三十立方公尺木材。在五年计划期间要建筑几千座大大小小的工厂,这需要多少木材呵!近两三年来,国家拨作一般建筑用的木材,占木材总产量的69.17%。
修筑一公里铁路就需要一千八百根枕木,约合三百立方公尺木材。单是修筑六百九十七公里的鹰厦铁路,就需要二十万九千一百立方公尺木材。国家用作铁路枕木的木材占木材总生产量的10.61%。到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时候,铁路需要的木材量将增加二倍。
采一百吨煤就需要矿柱约合二十五立方公尺木材;1957年将开采原煤一万万吨,需要木材二千五百万立方公尺。国家拨作矿柱用的木材占木材生产量的13.22%。第三个五年期间,煤矿需要的木材量将增加三倍。
生产一吨纸张需要二点九立方公尺(用机械磨碎法),或六立方公尺(用化学方法)现在供应造纸原料的木材,占木材总产量的2.43%。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造纸工业需要的木材量将增加十倍。
这只不过是木材的几项大宗的用途。仅仅这些,就已可以看出木材在国家工业和交通建设中占着怎样重要的地位了。
谈到林木在建设中的用途,我们不可忽视一个大有前途的树种,这就是竹子。我们在林业馆里看到广州市第七中学的竹筋混凝土结构的楼房照片,它是1918年建成的,现在仍然很好地为人们服务。这里陈列的还有上海同济大学托儿所的楼房模型,这所楼房除了砖墙和瓦顶外,主要是竹筋混凝土和竹结构的房架构成的。竹子的抗压力和抗拉力,都比杉木强三倍多。竹子比任何树生长得都快:一年长一丈多高,四、五年就可成材。今后可以用竹材代替一部分木材和钢材,建筑房屋。当然,竹子的用途并不止这一项。
但是,如果你仅仅了解到这些,你还是远没有揭开树木的秘密。林业馆中陈列着的大量木材工业品会从另一个方面打开我们的眼界。在这里,讲解员首先告诉我们,光是一项木材干馏就有这末多的名堂:木材干馏后的气体可以做燃料;液体可以提炼出木精、醋酸、木焦油和松节油;而醋酸则是人造丝、药剂、塑料和电影胶片的原料;木焦油可以做人造汽油的防氧化剂、橡胶的软化剂、木材防腐剂、电气绝缘的塑胶,等等。
在这里,我们还看到把木材经过水分解制成的葡萄糖、木糖、糖醛等产品。特别引起观众的兴趣的是:用木材制酒精可以大量节约粮食的说明:一万公斤锯末可以代替三千公斤粮食,制出一千公斤的酒精,它的成本只不过相当于用粮食造出的酒精的5%!
我们曾经在市场上看到从外国进口的价格昂贵的人造纤维品被顾客们踊跃争购的情形,但是,很多漂亮的人造纤维织品却不过是用木材和其他廉价的东西制成的。在林业馆的木材工业品的实物台上我们就看见一幅幅灿烂夺目的人造丝和人造羊毛制成的绸缎和衣料,它们不仅美观,而且耐用。这里说明员算了一笔账:从一立方公尺木材中可以提炼出三百二十斤人造丝,相当于七亩半棉田一年产的棉花,或三十八万只蚕吐的丝,或三十头绵羊身上剪下来的羊毛。人造丝的成本只相当于天然丝价格的十分之一。
走到富有光泽的压缩木的前面,我们禁不住想摸一摸这种几乎像钢铁一样坚硬、沉重的木材制品。它是把普通木材加压、加热制成的,可以在工业的好些方面代替钢铁使用。据说,苏联列宁伏尔加顿河运河水闸的导管,就是用的压缩木制成的层板木管。可惜这里陈列的是从苏联进口的层板木管,我国目前还没有制造。
人们常常把大量锯末当作废物抛弃或者烧掉。但是,说明员在告诉我们,锯末也是宝贝,用它不仅可以提炼酒精等产品,而且可以制成电木制品,如电讯工具、电影机械、测量仪器等等。据说,光是电木制品,世界上就约有二万种。
林业副产品也是森林宝库的一部分。只要环绕着副产品的圆台走一周,你就会看到许多装着松脂、茶油、桐油、樟脑、杜仲胶、五棓子等的大瓶子,看到斑烂多纹的虎皮、名贵的紫貂皮、水獭皮以及其他毛皮,还有人参等药材。我们知道,这些驰名世界的珍贵的东西,在国际市场上曾经受到了多少人的称赞。在这方面,难道我们不也应当感谢森林的赐予吗?
向自然作斗争的坚固屏障
林业馆以具体的形象和雄辩的事实告诉我们,森林在人类改造自然的伟大斗争中,起着多么重大的作用。在我国东北地区的西部、内蒙古的部分地区、陕北等地区,风沙为害之惨,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常听说,有多少房屋和良田被流沙吞没了,有多少村庄被风沙追赶着逐年移动。但是,一旦造起防护林的时候,风沙就被人们制服了。而且这并不是十分遥远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在林业馆里,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些图片:风沙为害的吉林省扶余县八家子乡五年前营造起护田林网,现在树木已长到两丈来高。林网里长起了繁盛可爱的谷子。河南省东部民权、兰考等十六个县有四百二十万亩沙荒,每当冬春季节,风沙像洪水一样摧毁庄稼,掩没村庄。解放后,党和政府领导人民营造防护林五十二万七千亩,除了使四百万亩农田得到保护外,还扩大耕地二十五万亩。像这样的事例,在陕北榆林地区、河北省西部地区和其他一些地区,都可以找到。
几千年来饱受水旱灾害之苦的我国人民,渴望着风调雨顺的好气候,梦想着黄河变清的一天早日到来。为了战胜水旱灾害,我们不但要建设许多水利工程,而且必须向森林求庇护。林业馆用一幅电动图表和许多模型、照片来说明森林可以保持水土的事实。下面就是山西省榆社县的沧桑更嬗的历史:在过去反动统治的年代,这个县境内的和顺山和浊漳河沿岸的森林完全被破坏,水土流失很严重,山洪把全县仅有的二十五万亩中的十五万亩农田冲去了,人民妻离子散,四处逃荒。解放后的七年来,全县造了四万二千亩林木,在浊漳河两岸造起了长达一百二十里的护岸林带。现在,浊漳河上游四十里的河水变清了,在过去被水淹过的地方,恢复起了五万五千亩良田,每亩产量从八十斤提高到二百斤。森林还提供了大量的木材和烧柴,在林带庇护下的草地,成了良好的牧场。林业馆还介绍了山西省翼城县的元窑河流域、广东省怀集县仕儒乡……这些地方都有造林保持水土的显著成绩和丰富经验。这些都在提醒我们,要想减轻和消除风沙水旱灾害,从而改变祖国的自然面貌,必须把森林作为这条战线上的坚固的屏障。
为国土的绿化而斗争
但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人们往往忽视了森林的可贵。有些人误认为我国树海无边无际,永远取用不竭。其实这是一种错觉。事实是,我国的森林资源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一走进全国农业展览会的林业馆的大厅,你就会看见一幅表明我国森林分布的电动图表,它向我们指出,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生长有寒、温、热带的树木种类在五千种以上,我国是世界上树木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是,森林面积只占国土总面积的7.9%。同别的国家相比,情形是这样:苏联的森林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33.9%,美国是32.8%,日本是61.8%。如果按人口平均计算,苏联每人有森林三点五公顷,美国是一点八公顷,日本是零点三公顷;而我国每人仅有零点一三公顷。了解到这一点,对于目前,我们在工业建设和日常生活中常感到木材供不应求,就丝毫不会觉得奇怪了。
解放后几年来,我国的林业建设正在飞跃地发展。从1949年到1956年上半年,全国共造林一千零三十四万公顷(按:本报2月22日第三版所载“一年和万年”一文中所记造林数字有误,应以此为准),等于国民党统治时代二十二年造林总面积的十八点六倍。其中包括利用国营造林的方式,在东北西部、河北西部、河南东部等地营造的大规模的防护林带;这些林带的树木许多都已成林,正在起着防御风沙的作用。除这以外,再从展览会所展示的个别地区的绿化成绩看,也有许多绿化乡土、改变了家乡的自然面貌的优秀榜样,也值得我们钦敬。在这方面,有实行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实行农林牧多种经营的、发展生产的羊井底乡(山西省平顺县)和简朴乡(广东省潮阳县),有以林业模范张枫林、高进才为首改造大泉山的西岭乡农业社(山西省阳高县),有把“沙土国”(清朝黄河决口后形成的沙荒地区)改造成为农产丰富的新村的仪封村(河南省兰考县),以及另外一些地区。所有这些成就,不能不在我们的绿化运动中发挥巨大的推动和鼓舞作用。
可是,过去几年中我们在祖国的国土上扩大的一些绿色的面积,同我国的大量秃山和荒地面积比较起来,那还只不过一块块绿色小斑点,而我们的任务,却是在从1956年开始的十二年内绿化一切可能绿化的荒山荒地。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而宏伟的任务。每个人在参观林业馆的最后都要站在一大幅描绘绿化后的山区的美丽景色的图画面前,流连忘返。这时候,我们不禁怀着对于树木的深厚的感情,向自己发出这样的问题:为了给自己的乡土增加更多的树木,为了给祖国的国土增加更多的绿色,你打算作些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