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富汗等六国在联大提出提案
要求各国不给以色列援助和便利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22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中东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曾经应美国的要求而两度延期。
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向大会提出一个六国提案,要求联合国会员国“拒绝给予以色列军事、经济或者财政方面的一切援助和便利”。
六国提案的发起国是阿富汗、印度尼西亚、伊拉克、黎巴嫩、巴基斯坦和苏丹。提案全文如下:
“大会,
“追忆到它在1956年11月2日、1956年11月4日、1956年11月7日、1956年11月24日、1957年1月19日和1957年2月2日所通过的决议,
“注意到秘书长在1957年2月11日所提出的报告,
“非常关切地注意到以色列没有遵守上述各项决议的规定,兹将
“一、谴责以色列不遵守上述各项决议,
“二、鉴于以色列继续违抗上述各项决议,要求各国拒绝给予以色列军事、经济或者财政方面的一切援助和便利,
“三、要求一切国家向秘书长报告执行这项决议的情况,
“四、要求秘书长再次就大会目前这项决议和过去各项决议的执行情况提出报告。”
马利克在提出提案的时候说,“虽然这项提案仅仅是这六个会员国发起的,但是它得到联合国其他许多会员国的支持。”他还说,“我们认为,撤退必须是无条件的。”
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发言指出,大会现在应该谴责以色列继续拒绝撤军和结束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现在已经“到时候了”。
在讨论以色列撤军问题以前,大会通过了阿富汗等十个国家的一项提案,这个提案要求批准秘书长哈马舍尔德11日关于大会2月2日要求以色列撤军的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和9日关于驻埃及联合国紧急部队地位问题的报告。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在表决十国提案时弃权。苏联代表索波列夫说,根据宪章,联合国大会无权建立联合国部队,只有安理会才有这种权力。
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简短发言中谈到埃及对联合国采取的合作态度,并且说,他对撤军问题的报告没有补充,因为局势依旧。
美国的行动使大会不能就制裁以色列问题迅速采取行动,美国发言人宣布,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要等杜勒斯同正在返职的以色列驻美大使伊班会谈后才能确定。
大会关于以色列撤军问题的讨论将在下星期一继续进行。

石桥湛山内阁宣布总辞职
自由民主党将提名岸信介组织新阁
社会党要求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和执政党首脑今天下午举行内阁临时会议,正式决定石桥内阁宣布总辞职,并且立刻把这个决定通知了国会。
石桥内阁是在去年12月23日继鸠山内阁上台的。但是首相石桥湛山刚上任一个月就因患支气管肺炎不能执行职务。昨天晚上,医生经过诊断认为这位七十二岁的新首相还要继续休养两个月。于是,石桥决定提出辞职。他写信告诉自由民主党的领袖们说,他的辞职是为了避免国内和自由民主党内部的政治混乱,并且呼吁全党团结一致,避免党内派系斗争。
据共同社报道,自由民主党领袖们已经确定要提名临时代理首相、外务相岸信介为继任组阁首长,这件事将在明天由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大会作出正式决定,并且在25日提交国会通过。岸信介前任自由民主党干事长,是自由民主党内一个有势力的集团的首脑。在鸠山一朗退休以后,岸信介曾与石桥竞选党的总裁职务,以七票之差落选。他的集团在石桥内阁中占有四席。
在石桥内阁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的国会会议中,在野党一再要求石桥内阁执行真正独立自主的政策。社会党鉴于石桥长期不能出席国会,强烈要求石桥下台,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社会党的首脑会议在2月20日又决定,如果石桥长期不出席国会,社会党将反对国会审议1957财政年度的预算案。
共同社估计,由于这次政局变化,在国会通过预算案以后,众议院解散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增加。
新华社23日讯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政府官员对今后日本政局的发展表示关心。
他们认为,日本外务相岸信介迄今为止一直推行了“稳健的”外交政策,如果岸信介出任首相,美国是不大担心的。美国政府官员不相信石桥湛山辞职后组成的新内阁会改变日本的态度。
消息又说,英国熟悉日本问题的人士认为,石桥内阁的辞职可能使日本政局更加混乱。
据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要求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
社会党的领导机构在讨论了石桥内阁总辞职后的日本政局以后表示,反对自由民主党在党内私自授受政权。社会党认为,任何石桥内阁的后继内阁都只能是一个看守内阁。社会党将提名它的委员长铃木茂三郎为这个内阁的组阁首长候选人,同自由民主党的候选人竞选。
日本实业界人士希望由临时代理首相职务的外务相岸信介来担任首相,尽量不更动原内阁的大臣,并且迅速使国会继续进行审议预算案的工作。
日本各大报今天都对石桥内阁辞职这件事发表了评论,大多数报纸要求在国会通过预算案以后尽快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苏加诺方案受到广泛拥护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议员团主席表示反对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报”报道,苏加诺总统在22日整天接到了印度尼西亚各阶层许多团体和个人打来的电报,这些电报都表示支持总统的方案。
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全国委员会给苏加诺的电报说,总统方案是解决印度尼西亚目前困难的正确道路。方案提到要成立包罗各派别的互助内阁是印度尼西亚工人和各阶层人民的愿望,因为这样的内阁能够保障民族和平。
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全国委员会22日还发表了一个声明,号召各地工人参加讨论总统的方案,并且积极参加一切表示支持总统方案的活动。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22日也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总统方案。声明说,由于存在着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阴谋计划和卢比斯、西姆波朗、侯赛尼等人的叛乱行动,因此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把希望寄托于总统的方案。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机关报“社会使者报”22日的社论说,苏加诺提出方案的用意看来的确很好,但是实行的方式方法在目前的印度尼西亚社会还很难接受。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国会议员团主席阿辛22日发表谈话表示反对加诺的方案。他认为,有迹象表明,总统的计划不能得到四个大党的一致赞同,也不能得到宗教党派的一致赞同。

印共深入展开竞选活动
劳动人民热烈支援党的候选人
据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在印度第二届大选前夕,印度共产党的竞选运动已经深入开展。印度报纸的消息表明,在有些邦、特别是在西孟加拉和喀拉拉,共产党候选人受到为数不小的包括各阶层的人民的热烈支持。
在西孟加拉,有共产党候选人的选区到处飘扬着共产党的红旗,许多工人在逐家逐户地为共产党候选人进行宣传。同时,各地纷纷举行群众集会,并且大量地散发共产党的竞选宣言。
在竞选运动中,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者正在为共产党募集款项和白米。码头工人和印刷工人们在马德拉斯举行了规模相当大的游行,支持共产党候选人。有些地方组成了文化队为共产党进行竞选。
根据报纸的消息报道,在共产党竞选活动中,中产阶级、雇主、商人等参加集会的人数增加了。在喀拉拉,一些小地主也参加了共产党的竞选集会,而且人数也在增加。在加尔各答,有越来越多的雇主和穆斯林支持共产党的候选人。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三十九名委员中共有十八名委员参加了这次竞选。

埃报指出美国的鼓励使以色列顽固不驯
但有些报纸受到艾森豪威尔花言巧语的迷惑
美国要同以色列继续谈判 法国支持以色列拖延撤军
据新华社开罗23日电 “晚报”22日就艾森豪威尔关于以色列撤军问题的演说发表评论说:“我们目前面临着一系列的包藏在花言巧语里面的阴谋,我们应该警惕。”
这家报纸指责艾森豪威尔保证要满足以色列在“自由通过”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以及加沙地带“国际化”方面“所提出的一切要求”。它说:“这一切难道不正是以色列如果侵略得逞就会获得的利益和特权吗?以色列在发动侵略以前是不是拥有这一切权利呢?美国总统就自由通航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问题以及加沙地带问题表明了自己的意见,但是根本没有在解决难民问题这一方面发表意见,这是令人感到奇怪的。”
这家报纸指出,由于美国许诺了以色列的要求,以色列已经受到鼓励,因而继续采取顽固态度,拒绝撤出亚喀巴湾和加沙地带。
“消息报”22日说,艾森豪威尔演说中关于以色列撤军以后的处理办法的建议是“应加反对的”。这家报纸指出,艾森豪威尔对于以色列船只自由通过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的权利以及以色列关于加沙地带国际化的要求很热心。它说,给予以色列这样的保证等于对它的侵略付以酬劳。
“金字塔报”也抨击了艾森豪威尔许诺以色列的要求,但是对于他要求以色列立即撤军这一点表示支持。
“共和国报”主编萨达特在这家报纸上发表的评论中对艾森豪威尔的演说表示欢迎,他认为这是“艾森豪威尔维护他的原则而不顾他对他的朋友的感情”。
据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22日又就以色列拒绝从埃及撤军问题举行会谈。会谈后,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还要同以色列进一步商谈,美国要等到杜勒斯和以色列大使伊班再进行会谈后,才能够向联合国表明美国对以色列拒绝撤军问题的态度。
据新华社23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在22日宣布,法国反对在以色列得到关于它“今后安全的适当保证”以前就撤军。
艾森豪威尔关于以色列撤兵问题的演说发表之后,法国政府还没有对这篇演说正式表明态度。消息说,官方人士私下对美国的作法表示不满。据说,右翼集团对摩勒政府施加很大的压力,要他重申法国支持以色列。

日本公众集会向美国索取冲绳行政权
并将要求废除不平等条约和撤销美军基地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在东京举行了要求归还冲绳的行政权国民大会。大会决议,要求美国把冲绳的行政权归还给日本。
这次大会是由日本青年团协议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全日本佛教会以及农民、妇女等十七个团体联合主办的,到会有工人、学生、妇女和市民等约六千人。
决议说,冲绳是日本的领土,那里的居民也都是日本人,因此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永久侵占冲绳的企图。
大会决议向联合国和世界各国控诉在美国统治下的冲绳的现况,吁请联合国派遣代表团到冲绳调查。要求美国保障在冲绳的言论、集会、出版自由等基本人权;撤销工人工资和劳动条件因人种不同的差别待遇;并且反对把核子部队运进冲绳。
大会还通过了呼吁日本人民为实现上述要求而团结奋斗的宣言;并且选出了代表到日本政府要求为实现这些目的而积极努力。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许多群众团体决定要在日本同美国签订“行政协定”五周年的2月28日,在东京召开废除不平等条约、支援砂川基地斗争的各团体代表会议。会上将讨论向日本政府要求废除不平等条约和撤除美军基地等问题。
这一决定是在21日举行的砂川基地斗争对策联席会议上作出的。参加这次联席会议的有日本全国反对军事基地会议、日本和平委员会、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砂川町反对扩大基地同盟和支援砂川基地斗争工会协议会等团体。

亚非人民会议今年内在开罗举行
据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22日消息:亚洲团结委员会访问埃及四人友好代表团的团长、印度国会议员阿努普·辛格说,在亚洲团结委员会的赞助下,亚非人民会议将于今年内在开罗举行。
辛格在22日从埃及回到这里之后对记者发表谈话的时候说,当代表团向纳赛尔总统提起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表示赞成会议在开罗举行的主张。他说,纳赛尔向代表团保证,埃及政府在这件事上将给予全心全意的支持和合作。

专栏:国际知识

亚喀巴湾
亚喀巴湾位于红海的北部、阿拉伯半岛和西奈半岛之间。它的海岸线经过埃及、以色列、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等四国。在亚喀巴湾和西奈半岛的南端,有两个小岛叫蒂朗岛和塞纳菲尔岛,它们控制着亚喀巴湾进入红海的大门。亚喀巴湾的最北端有一个约旦的港口——亚喀巴。
1948年,在帝国主义的挑拨下,以埃两国发生战争。1949年,两国虽然签订了停战协定,但它们之间的纠纷并没有解决。1954年1月,埃及政府为了加强对以色列的封锁,宣布把封锁范围从苏伊士运河扩大到亚喀巴湾。1956年,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战争失败后,以色列侵略军仍然占领着埃及的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沿岸从塔巴到沙姆沙伊赫之间的一条狭长地带以及蒂朗等岛屿。以色列向埃及提出的撤军条件之一,就是要埃及“保证”以色列在亚喀巴湾的“航行自由”。以色列企图把从埃及撤退侵略军问题同以埃之间的历史纠纷混为一谈。
在以色列从埃及撤军问题上,美国站在以色列一边,向埃及施加压力。美国想用联合国部队长期占领加沙地带,并认为亚喀巴湾是一条“国际水道”,保证以色列从埃及撤军之后,它的船只可以通过亚喀巴湾。美国这个做法,实际上是要埃及接受以色列的撤军条件,打击埃及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意志,以便于它在中东地区推行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侵略计划。 (胡真)
(附图片)

法国贸易逆差激增 外汇储备濒于枯竭
摩勒内阁将剜肉补疮应付经济难关
新华社23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共和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贝朗克22日在财政委员会作报告时警告说,法国用来支付进口贸易的外汇可能在本月底用完。他说,去年下半年,法国的贸易逆差几乎增加了一倍,每月达四百亿法郎之多。逆差增加是由于法国的出口额大大减少,而粮食、原料、工业设备的进口额有所增加。法国在今年1月份对欧洲支付同盟所负的债务为七千零五十万美元。
法国的外汇储备大大地减少了。在1955年12月31日,外汇储备有六千九百五十亿法郎;而据贝朗克说,1956年12月31日,外汇储备已减少到一千亿法郎。
报告人着重指出,最近三个月中,外汇储备每月都减少四百七十亿法郎。照这样继续下去,外汇储备就可能用光。贝朗克说,现在根本谈不到使用黄金储备,黄金储备总共才有三百九十四吨,而这是法郎的命根子。
新华社23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财政部长拉马第埃21日宣布说,内阁将采取若干紧急措施,应付目前的经济困难。这些措施中包括:拒绝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加紧进行“只买法国货”运动,削减非必需品的进口;削减价格高昂的进口煤数量,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输入廉价劳动力来提高法本国煤的产量;向国际组织借款,法郎暂不贬值。

坐视种族主义分子鱼肉南方黑人
美报斥艾森豪威尔装聋作哑
据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的一些报纸最近抨击艾森豪威尔对南方种族主义分子的猖獗活动采取沉默态度。由于美国南部黑人要求平等权利的运动近年来有新的发展,种族主义团体“白人公民委员会”最近在南部各州对黑人展开了越来越嚣张的恐怖活动。
巴尔的摩“美国非洲人报”说,艾森豪威尔派了尼克松到奥地利去调查所谓匈牙利难民问题,但是他却不肯派一个高级官吏到亚拉巴马州或者佛罗里达州去调查黑人遭受迫害的情况。纽约“阿姆斯特丹新闻”说:“当我们在国内容许两个种族进行战争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够在国外宣扬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呢?”
“纽约邮报”评论员马克思·勒纳也发表文章,指责艾森豪威尔的“缄默”。文章指出,“随着白人公民委员会恶棍们在极南部进行的枪击、轰炸和爆炸,那种不仅争取种族正义,而且争取有秩序的合作的斗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亚拉巴马、佐治亚和佛罗里达三大州,对一部分美国人民发动了一场小规模的、但是非常真实的战争。公共汽车、杂货商店、路旁市场、甚至教堂,都成了最近产生的破坏浪潮的目标。”
勒纳说,白人公民委员会组织者的暴力行动有两个目的:第一、恐吓黑人,使他们离开他们乘坐的公共汽车,离开他们购买东西的市场,离开他们做礼拜和会见以便彼此加强来进行斗争的教堂,迫使黑人用暴力来进行反击。第二、一旦白人公民委员会分子使黑人用暴力对付暴力,他们将利用流血的叫嚷来使南部全体白人团结起来对付黑人。
勒纳说,受害的黑人“转向白宫的那个人,要求他讲话”,但是“他们发现他是一个默不作声的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非人民坚持抵制公共汽车
南非人民20日晚上举行了一个有两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一致决定不管南非联邦政府的镇压而把抵制公共汽车运动坚持下去。
六万个非洲人为抗议种族歧视制度和车票涨价而发起的对公共汽车的抵制运动,从1月7日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七个星期。
吴庭艳遇刺未中
吴庭艳22日在主持邦美蜀市的“高原经济展览会”开幕典礼的时候,受到刺客的狙击,但没有命中。吴庭艳的土改部长中弹受到重伤。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被捕的凶手是属于高台教派的。
汉城自杀案件群起
朝鲜中央通讯社讯:在去年12月的头二十三天里,在汉城发生了二十一起自杀事件。
南朝鲜的“京乡新闻”在报道这件事时指出,这些自杀事件是由于生活困难引起的。
“生财之道”表现“美国精神”
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将出版一种叫作“生财之道”的杂志。这个新创办的出版物公开宣称它的目的是鼓吹赚钱之道,据它说,这是“美国精神”的表现。
英国禁止亚丁人为塞得港募捐
“金字塔报”21日援引亚丁南方子弟协会秘书长的话说,当亚丁居民正在积极地为塞得港筹集捐款的时候,英国总督发布命令,加以禁止,还没收了已经筹集到的钱。
拉丁美洲火山喷火
危地马拉的危地马拉城附近的火山在19日晚上喷火,火烟高达几百英尺。
智利南部的雅伊马火山在18日晚上喷火,并且同时有地震现象。
萨尔瓦多的伊萨尔科火山20日喷了一次火,附近的咖啡园受到了很大损害。

洛克菲勒其人
纳尔逊·阿·洛克菲勒是美国最大的石油托辣斯美孚油公司的继承人。1931年起,他就成为洛克菲勒垄断集团的首脑。后来进入政界,曾于1944—1945年任美国助理国务卿,1950—1951年任美国“国际开发咨询委员会”主席。
艾森豪威尔任总统后,洛克菲勒于1953年任“关于政府组织总统咨询委员会”主席以及卫生、教育和福利部副部长,1954年起担任总统特别助理。
早在担任美国“国际开发咨询委员会”主席期间,他就提出过向经济落后地区扩大经济掠夺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