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发表三年计划执行情况公报
工业总产值和谷物产量都超过战前水平,三年内恢复、扩建和新建了三百二十多个大中型工业企业。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提高。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央统计局22日发表了朝鲜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1954年—1956年)执行情况的公报。
公报说,战后三年间,国家对各经济部门的恢复建设投资八百零六亿元(朝鲜币),这比预定计划超过了十八亿元。
三年间对工业部门投资三百九十九亿元,其中重工业占三百二十四亿元,轻工业占七十五亿元。二百四十多个大型、中型厂矿企业以新的技术装备完全地或部分地恢复和扩建起来,并且新建了八十多个大型、中型工业企业。
三年计划预定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在两年零一个月的期间内就完成了,总产量计划在两年零八个月内完成了。1956年的工业总产值达到1953年的二点八倍,或1949年的一点八倍。国营和合作社营的工业总产值达到1953年的二点九倍,或1949年的二倍。1956年生产资料的生产达到1949年的一点七倍,或1953年的四倍,1956年消费品的生产各达到1949年和1953年的二点一倍。三年间工业总产值发展的速度平均每年增加42%。
公报说,1956年和1949年相比,采矿业达到一点四一倍,冶金工业一点四六倍,机械工业四倍,建筑材料工业三点六倍,纺织工业三倍,食品工业一点二七倍。只有在战争中遭到严重破坏的电力、燃料和化学工业部门没有达到1949年的水平。
公报说,1956年谷物产量达到二百八十七万吨,比1949年增加了8%,比1953年增加了24%。
三年间对农业投资七十四亿元,兴修了平安南道灌溉工程等许多水利工程,扩大了十三万四千多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的灌溉面积。三年间拖拉机台数增加了三点一倍,总播种面积扩大了十一万八千町步,1956年的总播种面积比1949年增加了1.1%。
1953年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八百个,入社农户占农户总数的1.2%,1956年底有农业社一万五千八百二十五个,入社农户占农户总数的80.9%。公报说,1956年各经济部门的就业总人数是八十万八千人,这比1949年增加了二十四万三千人。由于工人技术的提高,1956年工业部门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1949年提高了52%。
公报说,战后期间新建了一千三百四十万平方公尺住宅,新建、恢复和扩建了五千四百五十五所学校,比1949年增加了三百八十二所。1956年年底,剧院和电影院比1949年增加了一百所,医院增加了一百三十八所。
公报说,1956年的国民收入增加到1949年的一点四六倍,或1953年的二点一倍。1956年年底,职工的实际工资超过了1949年的水平。
1956年各级学校的学生达到二百零八万人,比1949年增加了十七万人。
公报还详细叙述了苏联、中国和各兄弟国家在三年间给予朝鲜的经济技术援助情况。
公报最后说,三年计划的完成,鼓舞了朝鲜人民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

世界民主青联今年将召开第四届代表大会
执委会号召各国青年加强保卫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柏林23日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雅克·德尼22日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四届代表大会将在今年8月22日到28日举行。代表大会将讨论世界青年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当前任务,通过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新会章,并且选举新的领导机构。
这个联盟的执行委员会从本月18日到21日在柏林举行了会议。参加会议的共有三十五个国家的代表。会议作出了上述决定,还讨论了今年7月间在莫斯科举行第六届世界青年和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筹备事宜。
雅克·德尼向记者们宣读了这次会议的公报。公报指出,保卫和平的行动将是青年的最重大任务;公报同时认为反殖民主义和支援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喀麦隆和所有殖民地青年的斗争,对于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斗争将具有新的意义。公报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从我们青年一代的切身利益出发,赞同在各国青年组织和国际青年组织之间举行会晤、缔结双边协议和进行国际合作。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在这次会议上还通过了关于欧洲和平和友谊的决议,关于喀麦隆的形势的决议,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决议,关于中东形势的决议,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有关南非的建议,以及为要求停止在圣诞岛上的原子武器试验给英国政府的信。
在记者招待会上,参加执委会会议的各国青年代表,还解答了记者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争取十月革命第四十年的丰收
苏联农村大力准备春耕
今年将获得更多的拖拉机和农业机器
本报莫斯科23日电 苏联农村准备春耕的工作日益接近完成。各地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劳动者都为了争取十月革命第四十年的丰收,在积极迎接春耕。到2月20日止,全苏已有89%的拖拉机站和93%的国营农场完成了拖拉机的修理计划;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摩尔达维亚、阿尔明尼亚、格鲁吉亚走在前面。顿河流域在2月20日已经修理好农业机器和器具。乌克兰集体农庄准备的种籽中大部分是选过的高级品种。摩尔达维亚、格鲁吉亚、塔吉克斯坦、阿尔明尼亚准备的几乎全是高级品种。非黑土地带的许多地方注意准备肥料。莫斯科州集体农庄在1月和2月上半月把八十多万吨粪和五十多万吨泥炭送到了田间。
据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苏联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制造部所属各工厂今年将为农业制造十五万四千台拖拉机。这个产量比去年多一万七千五百台。
苏联各地拖拉机制造厂今年将制造许多新型的效力更高的拖拉机。目前,各地正在制造的一般用新型的柴油拖拉机和履带拖拉机就有约三十种,其中有的已经大量生产。这些新式拖拉机有二十八、三十八、四十到六十匹马力,效率高而且使用起来也较一般旧式拖拉机方便。
和拖拉机产量增加的同时,苏联农业机器制造厂今年还将制造十二万六千台谷物播种机、十四万台谷物中耕机、十二万三千架拖拉机曳引犁以及大量其他农业机器和农具。

苏联各地人民集会庆祝建军节
朱可夫说苏军已拥有最新式的武器和战斗技术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首都莫斯科以及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和其他城市的劳动人民,22日都举行了盛大集会,庆祝苏联建军三十九周年。在这一天,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向苏联武装部队发表了祝贺建军节的命令。
在莫斯科的庆祝大会上,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在致开幕词的时候说,苏联武装部队现在已经拥有最新式的武器和最新的战斗技术,并且出色地掌握了这些武器和它在现代条件下的使用方法。他说,在庆祝苏联建军三十九周年的时候,苏联陆、海、空军的全体官兵向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光荣的苏联共产党保证,他们将永远准备着光荣地、庄严地履行自己的义务,保卫我们的伟大祖国不受到任何侵略。
接着,参加大会的工人、集体农民、知识分子、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首都党及苏维埃组织的代表讲话。他们在讲话中表达了苏联人民对自己的陆、海、空军的热爱和感激,并且祝苏联武装部队的全体官兵在战斗训练和政治训练方面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匈外交部就匈奥关系问题发表声明
要求奥当局尊重睦邻关系原则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22日讯:匈牙利外交部就匈牙利和奥地利的关系问题发表声明说,匈牙利政府希望根据国与国之间正常关系的主要原则同奥地利建立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睦邻关系。但是不能说,奥地利现在是把它同匈牙利的关系建立在上述原则上。奥地利当局在匈牙利反革命事件发生以前就容许在奥地利境内进行诽谤和恶意中伤匈牙利的宣传活动。在匈牙利反革命分子蠢蠢欲动的时候这种宣传更为变本加厉。某些奥地利人士还大力支持那些从奥匈边境越境过来的间谍,庇护那些负有秘密任务和企图用流血手段来推翻匈牙利国家制度的冒险分子。
在从奥地利遣返匈牙利儿童的问题上,奥地利政府也表现了不尊重匈牙利的权利和利益的态度。
声明最后说,匈牙利政府今后仍将致力使匈牙利同奥地利的关系符合前面所指的那些原则。但是也要求奥地利政府尊重这些原则。一切相反的趋向和企图都将遭到匈牙利政府和社会舆论的坚决反对。

世界科学技术消息
“自然的奥妙”
在不久以前,苏联索契出现了一座果园——无性生殖梨果园。在这座果园里的梨树每年将结两次果实,第一次是在花的子房上结果;而第二次是两三个星期后在尚未张开的叶子中结果。这种有趣的生物现象至今还没有得到科学解释,被称为“自然的奥妙”。这个果园是苏联科学家佐林用他自己发现的新方法繁殖起来的。
现在,佐林已经收到了很多要求告知繁殖这种稀有植物的新方法的信。这种植物的一些枝条已经寄给法国科学家。
用树脂抗御放射性侵害的试验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梅里和米仲教授最近在给法国科学院的一个报告中说,他们已经发现有一些树脂物质可以有效地保护人体免受放射性元素的侵害。
他们在实验中给一批老鼠服食了一种特别危险的放射性元素——锶。然后让其中部分老鼠吸收某种树脂,隔了一些时间,发现那些吸收了树脂的老鼠体内相当多的锶已经消灭,而在其它老鼠身体中,放射性元素却侵入了骨头。
用核子能硬化轮胎
美国的科学家不久前第一次成功地利用核子能来硬化汽车用的橡皮轮胎。使用这种办法,轮胎可以不用加热,也不用加硫和其他物质就可以得到硬化,这样就大大加快了轮胎的生产速度,而且生产的轮胎比用普通方法硬化的轮胎要耐用。
从1839年以来,美国橡皮轮胎的硬化一直是用加硫的办法来进行的。
  (新华社)

越南和平委员会声明
反对英国试验氢弹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河内报纸报道: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22日发表声明,反对英国政府准备在太平洋试验原子弹和氢弹。声明指责英国政府的行动忽视太平洋地区人民的安全。
同一天,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写信给日本人民,支持他们反对在太平洋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的活动。

越南北方基本肃清匪患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越南“人民军队报”报道,越南北方已经基本上肃清了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土匪武装。
越北、西北和东北等军区自从和平恢复以来,已经歼灭土匪近六千名。其中投降和被俘的有五千七百多名。缴获的枪支近五千支,弹药和军需品二十多吨。
目前,除东北海外和西北边境个别地方还有零星散匪外,匪患已经基本肃清。

蒙古食品工业日益发展
新华社乌兰巴托23日电 蒙古食品工业部门今年要兴建四个面粉厂、一个点心工厂和一个机械化的乳品加工厂。
这些面粉厂建成以后,可以加工全国人民食用面粉的50%,点心工厂能够年产点心和糖等五十吨,乳品加工厂每八小时就可以加工一万五千公升鲜奶。
蒙古食品工业部长鲁布桑乔姆博尔向新华社记者说,现在蒙古的十七个省都有食品加工工厂,全国各地共有二百七十多个小型奶油工厂。蒙古在1941年成立了食品工业部,到1955年,食品工业的产量比成立初期增加约四倍,1956年食品工业的生产量又比上一年增加了5.9%。
在1941年以前,蒙古虽然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国家,但是城市人民所需要的奶油还要靠从外国进口,自从各地奶油工厂建立起来以后,除供应本国人民需要外,还向外国出口。现在一年输出的奶油可以换回三万多吨面粉。
这位部长说,蒙古已经完成食品工业第二个五年计划头四年的生产任务的101.2%,今年除兴建工厂外,还要扩大现有的一些工厂,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蒙古人民的生活
上图:乌兰巴托青年在滑冰
下图:幼儿园的儿童在排演蒙古舞
(新华社稿)

工业迅速发展 地图不断变化
苏联两年内出现八十座新城市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随着工业建设的迅速发展,苏联在最近两年中又出现了八十座新城市。新城市出现得这样快,甚至连地理学家都来不及把许多新城市在地图上标出来。
最近两年来,在乌克兰共和国,已经有十九个工人村发展成为城市。在俄罗斯联邦的别尔哥罗德州,一座以苏联科学院院士古勃金的名字命名的新矿工城,已经在驰名世界的库尔斯克地磁异常区的矿山附近建立起来。由于即将大规模开发这个蕴藏着两千亿吨磁铁砂的矿区,古勃金城的发展前途是无限远大的。莫斯科附近的科学城——杜勃纳城是与第六个五年计划同时诞生的。在这个新城市里,有着苏联最大的科学研究中心——联合核子研究所。莫斯科附近兴起的另一个新城市埃列克特罗马格利城是由四个乡村发展起来的。现在,在这座城市里已经拥有三十六条街道、四个工厂、七所小学校、两所技术专科学校和许多商店。
在新五年计划期间最主要的工业建设地区——苏联东部的西伯利亚和哈萨克共和国,更多的新城市已经建立和正在建立起来。西伯利亚安加拉河上世界最大的布拉次克水电站的建筑工人的城市——布拉次克城,正在迅速成长。这里原来的大森林已经越来越向建设者们退却了,在汹涌的安加拉河的两岸,新城市的轮廓日益清楚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在离克拉斯诺雅尔斯克不远的叶尼塞河畔,一个冶金工人城的施工方案已经设计好了。东西伯利亚的外贝加尔地区过去半荒凉的草原上,最近两三年已经出现了约五十个居民点和新城镇,有史以来头一次新铺的窄轨铁路以及公路和新架的高压电线已经使这个地区活跃起来。在哈萨克共和国的工业区之一巴夫洛达州,一些新的工业城正在出现。一个叫叶尔马克的古老的草原村庄正在发展成为一个有成十万居民的工业城。

西伯利亚采出大块自然金
重十二公斤多 质量很纯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伊尔库次克讯:西伯利亚勒拿河下游的阿尔杰姆夫斯克金矿山第四十六号矿井的两名工人,22日在工作面上开采出了一块不寻常的大块自然金。这块自然金像一个圆盘,面积约有二百方毫米,厚度有三十到四十毫米,重一万二千四百零六克(合十二点四公斤以上)。而且,这块自然金还没有含石英杂质,差不多是一块很纯的贵金属。
在阿尔杰姆夫斯克金矿山发现大块自然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1955年在这里曾开采出一块四千七百一十七克重的自然金,不久以前还开采了一块重五千二百三十八克的自然金。而这次发现这块自然金,就重量和质量来说,都是少有的。

用途广泛的苏联塑料制品
到莫斯科作客的人们,临别时候很喜欢带走一种又美观、又轻巧、又便宜的纪念品,那就是用塑料制成的各色盘子、盒子,上面印着、刻着各种画像、图案。
来往在莫斯科—北京之间的“图—104”飞机里面的门、桌,装饰着一层光泽的塑料。
在莫斯科街道上出现过第一辆用塑料做车身的汽车。现在科学研究所在试验以玻璃塑料做“莫斯科人”牌汽车的车身。
塑料的用途,在苏联正如在世界各国一样,一天比一天广泛。世界各国在1929年还只出产了八万五千吨塑料,而在1955年已增加到三百万吨。苏联工业现在出产着二千一百种塑料制品,到1960年塑料制品的产量还要增加二倍。
塑料制品的原料很多:煤、石油、天然气、食盐、木屑,无所不可。所以来源不缺而且成本很低。在苏联一个电话机制造厂,我见过工人把一勺煤末倒在模型里,通过电流,一压便制出了电话机的电木壳。塑料制品使许多机床和车工的操作减少了,因为只剩下一项压模的操作了。
塑料制品被普遍用来代替金属。它们不怕火不怕水,不锈不蚀,比金属还强。仅仅苏联汽车和拖拉机工业中就有三百五十多种零件是用塑料制造的。苏联塑料研究所制出了一种代替铅锡焊料的塑料,用它可以把汽车的金属车身上的裂缝或凹凸弥补得无痕无迹。苏联工程师用塑料制造了印刷的活字,它们比铅字轻十分之九,贱一半。塑料活字能印到十五万印张,而金属活字只能印到四万印张。
苏联工业最近开始生产第三号和第四号氟化塑料,用它们成功地代替钢、银、金。用这种塑料制成的容器,能够长久保持腐蚀性的液体。这种容器可以盛灼热的盐酸和硝酸或者它们的混合物。盖上一层氟化塑料薄膜的金属,便防止了外来的浓度的酸和碱的腐蚀。
一种叫做聚合乙烯的塑料,在苏联也被使用到日常生活中去了。聚合乙烯对于通讯技术是比较理想的电介质。用它制的电话线,可以同时进行从二十起到四百八十起的对话。水果、蔬菜、面包和其他物品,放在用聚合乙烯制的袋子中,可以长期地保持新鲜。盐、糖、面粉等等食物装在这种袋子中,放在潮湿地方也不发潮。苗圃里也使用聚合乙烯制的罩子,来抵抗严寒的袭击。
又有一种石炭酸和福马林合成的塑料。苏联工程师用它制成“奇妙的沙子”。这种沙子是游离物。海水经它过滤后便成为可饮的淡水。许多新开垦地区用它来滤清饮水。这种沙子还用来从矿物中分出稀有金属,从动植物中分出维他命和氨基酸。
苏联科学家已经自己解决了制造人造橡胶和合成纤维问题。这是两种用途无限广阔的塑料。不久以前西方资产阶级刊物曾预言苏联制造不出人造橡胶来,现在西方科学家惊讶苏联的人造橡胶比真橡胶还强,既耐用又耐冻。不久以前国际市场上出现了化学合成纤维,它的生产过程对苏联来说,当时还是秘密的。但是苏联化学家经过自己辛勤的探索,终于找到了恰当的催化剂,取得了合成纤维。
合成纤维的坚固性超过棉、毛、丝。除了尼隆、卡普朗、安尼以外,还出产一种更结实的拉普桑。它不怕相当高的温度,受相当重的压力也不变形。苏联如今生产四亿公尺合成纤维纺织品,这种最年轻的纺织品的生产到1960年将提高到二十亿公尺。   (李何)

洛克菲勒给艾森豪威尔的秘密信
编者按:
“新德意志报”15日刊载了美国最大的石油托辣斯美孚油公司的继承人纳尔逊·阿·洛克菲勒在1956年1月写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一封秘密信的可靠文本。这位亿万富翁在这封信中,为了建立美国对全世界的统治向美国总统献策,这封信的摘要,已见18日本报第六版。现再将全信刊载如下:
亲爱的总统先生:
我不愿意回复到在戴维营就我提出的关于采取一种比较大胆的援助不发达国家的计划的建议所进行的冗长的讨论上来。但是最近的政治局势表明,我们的讨论并不是没有收获的,现在是我应当说明我的一些想法的时候了,虽然这些想法并不自居是独创之见,但是在处理我们外交政策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方面,也许有一些帮助。
首先我愿意表示我对于增加给不发达国家的援助的新法案深感满意。如果我没有错的话,这个法案是在艾登访问了华盛顿以后得到你的同意的。这个法案是很适时的,特别是根据库柏大使最近的报告来看是这样。这个报告强调了美国在印度的威信剧烈下降,特别是在杜勒斯发表了葡萄牙应当保有果阿的言论以后。
我遗憾地不得不指出,我主张扩大我们经济措施的意见是被误解了。在关于我们外交政策的总路线方面,我现在没有,并且从来也没有同政府有过任何基本的分歧。我像任何人一样重视军事同盟的重要意义,但是我相信这种同盟需要采取一种同国务院迄今所采取的不同的态度。我们不应当闭起眼睛不正视这样一个事实:由于俄国人发动的积极的外交政策攻势,军事同盟现在正在越来越不得人心。
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个事实:在过去两三年中,建立军事同盟的政策遭到了严重的挫折。东南亚条约组织也许就是一个例子。亚洲的主要国家都拒绝参加这个组织。
我们最近的军事计划的命运甚至更坏。我指的是巴格达条约,杜勒斯认为巴格达条约是美国外交取得的重要胜利——英国自称是它的胜利。
不错,在纸面上和地图上,巴格达条约看起来似乎不坏。它把四个中东国家联合成一个对我们有好感的单一的军事同盟。这些国家位于共产主义世界的南部边缘,并且提供战略原料和人力的可贵的后备。
然而,这四个国家之一土耳其已经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我们的防务体系联系在一起,另一个国家巴基斯坦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可是,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却没有参加这个条约,它们认为这个条约从其本质上来说是违反它们的民族利益的。建立这些同盟事实上并没有达到我们在东南亚或者在中东所希望达到的目的,因为我们没有能够把那些要取得成功就必要有它们参加的国家拉入这个条约或这个组织之中。我这样说,并不是说这些组织对于我们是没有用的,根本不应当建立这些组织。我批评的不是这些条约,而是建立这些集团所采用的方法。我不愿意使用这句有名的释意语:“对美孚油公司是好的,对美国也是好的”,但是我仍然不能忽视这个事实:无论是巴格达条约还是东南亚条约都没有保证我们可以使用有关地区的有价值的资源。而且,它们甚至没有保证这些可能的重要桥头阵地的安全。
鉴于俄国共产党领袖们对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访问和苏联表示愿意在这个地区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合作,更显出了我们战后亚洲政策的失败。俄国这些行动可能对所有亚洲国家的前途具有深远的经济的和政治的影响,但是,说来很遗憾,我们迄今一直没有以任何有效的方法来对付这些行动。因此,如果我们不仅要巩固现有的军事同盟和安排,而且还要建立新的军事同盟和安排——姑且认为这种条约是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合宜的形式,那么我们就必须开始按照我们所面临的新的情况行事。
在戴维营结束的、导致我的辞职的那次讨论与其说关系到我们目前同不大发达国家间的关系的实质,或者与其说关系到我们在落后地区的政策的理论原则,不如说关系到实行那种政策的方法。我所以提到这次争论,是因为我的某些论点显然对于你批准对不大发达国家增加援助的那个法案产生了有利的影响和有所帮助。正是因为这一点,我再次要在这封信里提出我对于我认为我们的亚洲政策中的一些必需的改变的意见。
说得简单扼要一点,我们的政策必须既是“全球的”又是“总体的”;所谓“全球的”是指要包括全世界每一个部分,所谓“总体的”是指要包括政治、心理、经济、军事和特别的方法,而把这些方法结合为一个整体。换句话说,要把我们所有的马匹都拴成一队。为了更好地说明我的观点,我想对我们在欧洲和亚洲执行的外交政策的某些方面作一番分析——即令这是一种肤浅的分析。
在欧洲,我们是以经济援助开始的。十分可能,如果没有马歇尔计划,我们会发现在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时要困难得多。事实上在这个情况下所发生的是,一项使用一切压力的统一的外交政策造成了我们希望是一种巩固的军事同盟的建立。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身内部的批评者也说,它的缺点是过分地强调军事方面,而忽视了在成立这个组织时起了很大作用的经济因素。
在亚洲,我们的努力远没有这样成功。我相信,可以清楚地说明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武力的概念太露骨,过于着重军事方面;而我们大大忽视了我们希望成立的那些同盟在经济方面的先期准备工作的重要性。由于国务院对重要的经济方面估计不足,造成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建立在散沙上。我很希望看到散沙凝结起来。美国的传统是“先贸易而后军旗”,尽管有这种聪明的传统,我们的一切力量却用于建立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方面。但是,很难想像,东南亚条约成员国会愿意同美国支持下的蒋介石一起卷入一场跟共产党中国进行的战争。但是这显然是国务院的盘算。
我承认我很高兴地看到,政府中越来越多的人在逐渐得出这样的结论:考虑不周的军事步骤有时会削弱、甚至完全破坏经济措施的效果,而经济措施的必要性阁下自己已经开始看到。但是如果用经济援助替这些军事措施铺平道路,同样的军事措施就常常使人觉得是无可非议的。
先生,你当然知道,在世界上广大的不发达地区,最严重的问题是缺乏资金、装备、管理人才和技术专门人才。我们在拟订一切计划时必须时刻都把这个事实考虑进去。如果我们相信军事安排,我们应该愿意为它们付出代价。
可是必须要用同以前不同的方式“付款”。因此,举例说,虽然去年给予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达到十亿美元以上,事实上,这笔款子约有半数以上集中在三个国家,而在这三个国家中,决定性的因素是军事和政治考虑而不是经济考虑。这些国家是南朝鲜、台湾和南越。我很高兴看到政府终于不再——可以这样说——骑在军事同盟的墙头上,无能为力地观望着同时接受美国的军备和俄国的技术援助的亚洲各国人民当中民族主义的发展。我高兴地看到,政府虽然是在外来因素的影响下终于还是给予我们的军事同盟的经济方面以适当注意,认识到经济政策是同军事政策分不开的。
实际上,能够说明我的意见的一个最意味深长的例子是在伊朗进行的试验,你当记得,我同这个试验是直接有关的。由于利用了经济援助,我们终于能够取得伊朗石油,并且我们现在在这个国家的经济中地位已经相当巩固。我们在伊朗的经济地位的加强使我们能够控制它的整个外交政策,并且特别是使它参加了巴格达条约。目前,国王沙阿未经征求我们的大使的意见甚至不敢更动一下他的内阁。
总括来说,这里所谈到的种种考虑使我的朋友和我本人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的政治计划必须根据如下的基本考虑:
(一)我们必须继续采取目的在于创立和加强我们的军事同盟的措施,因为这些同盟能够巩固我们在亚洲和中东的整个地位,同时还可能有助于阻止任何共产党侵略和防止民族主义的爆发。
我们不应该忽视这个重要的事实:实际上我们全部的天然橡胶、锰、铬、锡,我们很大部分的锌、铜、石油,以及我们所需的三分之一或者还多一些的铅和铝是从国外来的,而且,这主要是从非洲和亚洲的不发达地区来的。这些地区都属于美国所建立的这个或那个军事同盟的范围。我们的“超级战略物资”(特别是铀矿)的很大一部分的情况也是这样。
(二)为了加强,如果可能的话,而且扩大这些同盟,我们必须制订一个广泛的经济发展计划,其广泛的程度足使我们在亚洲、非洲和其他不发达地区保有一种比我们通过马歇尔计划在欧洲所获得的一样大或者更大的政治和军事影响。我们分配给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款项主要部分所以应该通过为我们的军事同盟服务而设立的机构,就是为了这个缘故。这样一来,就会使得这些军事同盟本身更加吸引人。如果必要的话,应当考虑这些同盟的形式上的某些改变。
换句话说,凡是可能的地方,我们都应该强调我们的同盟的经济方面。我们应该广泛地和明智地利用给予那些我们希望它们同我们结盟的国家的经济援助。但是我们必须比以前做得更加灵活和小心。在过去,有时我们把经济援助的规定同要它们参加我们这个或者那个同盟的要求联系起来,而方式又非常粗暴,结果使许多可能的盟国同我们疏远起来。我们的行动必须谨慎耐心,而在最初阶段,必须限于谋取起码的政治上的让步作为我们经济援助的交换(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甚至不需要任何让步作为回报),这样,在稍后的一个阶段,我们就能够加紧提出政治上的代价和军事上的要求了。
你同意给埃及以经济援助,帮助它修建阿斯旺水坝,似乎是根据这些考虑的。如果纳赛尔政府接受这个援助,那就会造成这种情况,埃及将必定陷于过分庞大的工程上,从而长期需要我们的支持。我认为,把这种合作扩大到其他国家是合乎逻辑的。而尤其是不要忘记这种合作所依据的理论,即政治要求的提出是积累的而不是只顾当前。
(三)因此我建议,应该把美国将要给予经济援助的那些国家分成三类,对于每一类国家采取不同的经济合作的方法和形式。
首先,我们应该选出那些有着同我们友好的反共政府的国家,它们已经通过稳定的、长期的军事协定同美国联系在一起。在这一类国家中,政府的补助和贷款主要可以采取军事拨款形式。因为已经上钩的鱼儿用不着诱饵。在这方面,我同意国务院的意见,那就是广泛的经济援助拨款,例如对土耳其的拨款可能在某种情况下造成同原来的意图恰恰相反的结果,那就是可能加强它的要独立和削弱它的现有的军事同盟的倾向。对这些国家,同样可以予以直接的经济援助,但是我们给他们的援助只能是为了使有关的合适政府继续执政并遏制任何敌对的反对派而必要的那么多。
在这方面,还必需控制私人投资。政府应该利用并鼓励私人投资家,因为有许多政治目的可以在他们的帮助下达到。从长远说来,这种私人投资应该使我们能够消除或者抵消任何不忠实的反对派或者抗拒我们政策的势力,并对任何还没有肯定表示是否要支持我们或对此表示犹豫的当地企业集团加强经济压力。同时对当地企业界中那些愿意同美国合作的阶层的经济援助应该加强,应该为这样的企业界人士创造必要的条件,以便把他们安置到重要的经济岗位上去,从而加强他们的政治影响。
第二类国家包括那些奉行或倾向于奉行中立政策的国家。在这一类中,就政府补助和贷款而论,经济援助的重点应该是创造一种条件,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建立的经济关系最后会使这些国家自然而然地加入我们发起的军事条约和同盟。这种政策的实质应该是:我们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关系的发展,最后会使我们能够在当地经济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在中立国家,我们应该支持任何要想取得我们的帮助着手进行超过真正切实可行的大规模经济计划的倾向(例如,上述埃及那样的情况)。通过这种办法,我们可以希望使这些国家的外交政策转向比较合乎希望的方向。
在鼓励对这些国家进行私人投资时,应该支持那些反对现政权的部分或者个人。这样,我们就能为使这些国家的政策转到比较健康的方向打好基础。
这第二类国家中最重要的一个当然就是印度。
第三类国家应该包括现在仍旧直接依附于宗主国的那些殖民地国家(例如摩洛哥,比属刚果,赤道非洲等等。)在采取目的在于鼓励对这些国家进行私人投资的措施的同时,还应该在特定的情况下,在适当的限度内,支持当地正在进行反对殖民地地位的斗争的企业界人士。在最初阶段,这种援助可以采取建立联合企业的形式。在支持这些分子的时候,我们应该从下面这样一个事实出发,那就是:要是我们不支持他们,我们就会失去对它们发生抑制的影响的一切希望,等到发觉已经太迟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要求独立的愿望最后就可能会变成十分强烈的民族主义,以致于不仅老殖民国家不能控制,而且我们也不能控制。
在对所有这三类国家提供广泛的经济援助的时候,应该永远表现为美国真诚而大公无私地愿意帮助它们和同它们合作。在利用我们所掌握的一切宣传手段明白交代美国援助不发达国家的政策的大公无私的性质方面,我们绝不能吝啬。我们在进行反共工作方面就是毫不吝啬的。
同时,我们的投资者,我们的技术专家和其他专家应该深入落后国家国民经济的每一个部门,在适当考虑到我们自己的利益的情况下发展这些部门,鼓励当地政治上的忠心毫无疑问的那些企业界人士的民族抱负,并且把这些工作当作他们的任务。
在我看来,只要所有这些建议能够贯彻实行,结果就不仅会加强美国的整个国际地位,而且也会加强现有的军事安排并且赋予新的生命力,从而也会大大便利将来我们可能会面临的任何军事任务的完成。
我相信你是会同情这里所说明的意见的,我也希望这些意见能够帮助我们按照正确的方针制定政策;要不是这样,我就不会写这封信,而且我肯定也不会写得这样长。
当然,在这封信中我不能够把我关于应该改变我们外交政策的重点的全部论点全都写下来。然而,我相信,你,还有负责起草预算的那些人,现在能够相信我们确是需要采取措施加强我们在亚洲和中东(这也许更加重要)的地位,并且已经决定改变以前对这个中心问题的不同方面所保持的轻重缓急的次序。正像我的朋友们所说的,我们不能让将来的历史学家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二个十年中,全世界的自由都由于美国预算要保持平衡而丧失殆尽了。
纳尔逊·阿·洛克菲勒谨上。
(新华社柏林航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