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合作逐年扩大
到1962年苏联将帮助人民民主国家建起四百六十二项企业
人民民主国家也供给苏联原料和必需品并帮助建设工厂
本报莫斯科22日电 “在平等互利、互相帮助的基础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在工业建设方面的合作已有十年经验了。”这是苏联对外贸易部经济联络管理总局副局长斯米洛夫在20日记者招待会上说的。
他说: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合作逐年扩大和加强。到1962年苏联将帮助各人民民主国家建设起四百六十二项工厂企业和一百二十个单独车间与其他技术装备,其中的一百七十七项工厂企业和六十二个单独车间到1956年底已全部建成。为了帮助各人民民主国家大批培养技术人材,苏联自1947年到1956年共派出了一万四千多名各种专家,到各人民民主国家帮助建设工厂和传授先进技术和经验。同一时期,苏联还接待了来自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将近一万名专家,进行相互学习。
苏联除了帮助中国建设二百一十一个工厂企业和二十七个单独车间与技术装备外,又帮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设二十三项企业和十五个单独车间工程。从1955年开始帮助越南民主共和国建设十五个工厂企业和十四个车间工程。苏联还帮助蒙古人民共和国建设煤矿、热电厂等九项企业。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经济合作也日益加强。苏联帮助波兰建设七十五项工厂企业、水电站和九个单独车间。帮助罗马尼亚建设五十七项工厂企业和十三个单独车间与装备。苏联也在帮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建设大批的工厂企业。
斯米洛夫说,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在工业建设方面的合作是完全新型的互利和互助的经济合作。苏联向各人民民主国家输出工厂建设装备。苏联也从各人民民主国家输入各种原料和必需品。同时,目前有些人民民主国家也帮助苏联建设建筑材料等工厂。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河内21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经济委员会主任裴功澄同塔斯社记者谈到兄弟国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巨大帮助。
苏联方面给越南的无偿援助总值二亿卢布左右,其中包括十七万吨大米、近一千万公尺的棉织品、一万四千吨矿物肥料、恢复企业和矿井用的机器装备等。
裴功澄接着指出,苏联不仅帮助我们恢复了经济,而且帮助我们建立了民族工业的基础。在苏联的帮助下,越南建立了选矿工厂、好几个火力发电站和其他的工业企业,在十个城市装设了无线电;现在还在建设阶段中的有两个茶叶厂、一个大型的机械工厂、制鱼罐头的食品公司、几个发电站和其他的企业。
裴功澄随后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巨大帮助。他说,中国供给我们大批种类不同的技术装备、粮食和工业品。在中国的帮助下,我们建立了一个大型的火柴厂、两个制砖厂,正计划建设一个造纸厂、一个纺织工厂和其他的企业。
裴功澄指出,兄弟国家的援助,帮助越南劳动人民在短时期内基本上恢复了国民经济。

在额尔齐斯河上
苏联开始建设水力综合枢纽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正在西伯利亚鄂毕河的最大支流额尔齐斯河上建设一系列水力综合枢纽,以全面利用这条大河的水力资源为哈萨克和西部西伯利亚的正在蓬勃发展的工业建设和农业生产服务。
发源于中国的额尔齐斯河全长四千四百二十多公里。它流经哈萨克共和国、西部西伯利亚,而在西伯利亚的汉特—马西斯克同鄂毕河会合。其中,从哈萨克东部的斋桑泊到西伯利亚的鄂木斯克这一段特别适于进行水力综合枢纽工程建设。苏联国家水利设计研究所列宁格勒分所最近制定出全面利用这一段的水力资源的计划,决定在长达一千七百多公里的这一段河上建设十三个水力发电站。其中位于哈萨克共和国境内发电能力为三十多万瓩的石山口水电站已经发电,布赫塔马水电站将在明年发电。最大的舒尔宾卡水电站不久就将开始建设,建设的准备工作已经在加紧进行。这十三个水电站建成后,每年总共将生产一百二十亿度电力。
额尔齐斯河从斋桑泊到鄂木斯克这一段流经哈萨克的主要开垦区和蕴藏着丰富的矿藏资源的东哈萨克斯坦、塞米巴拉丁斯克和巴夫洛达州以及鄂木斯克州的南部。对这一段河流的水力资源的开发,将满足这些新工农业生产基地对电力日益增长的需要。此外,在这条河上建设的水力综合枢纽还将灌溉上述地区四百万公顷干旱的土地,并且为哈萨克几个最大的工业中心如卡拉干达、杰什卡什干、阿塔苏等地解决供水问题。十多个发电站的水库将成为最好的人工养鱼场,并且将把额尔齐斯河从中国边境到西伯利亚大铁道这一段变成一条深水航道,从根本上改进这条大河的水运工作。

社会主义国家扩大对外贸易
朝鲜对外贸易有很大发展
朝鲜对外贸易在战后时期有了很大发展。去年对外贸易总额比1953年增加了109.5%,比1955年增加了36%。
去年朝鲜同包括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在内的十多个国家进行了贸易,今年还要同更多的国家进行贸易。1954年时朝鲜只同苏联和中国进行了贸易。
朝鲜战后由于工业的迅速恢复,增加了工业产品的出口,其中主要有:工具钢、铁砂、水泥、电石、无烟煤、云母等。朝鲜城津炼钢厂出产的工具钢可以制造各种高速度金属切削车刀等工具,质量优良。
朝鲜的土特产近年的出口量也有显著增加。国际闻名的高丽人参受到各国的普遍欢迎,目前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朝鲜正在大力增产人参。
民主德国和苏联签订贸易协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的1957年度贸易协定20日在柏林签字。根据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所确定的原则,两国1957年的贸易额将比1956年增加35%以上。
民主德国将输出机器、光学和精密器械、轧钢设备、起重和运输设备、锻冶设备、母机、铁路车辆、船只、木材加工和化工设备等。苏联将输出硬煤、铁砂、锰砂、压延品、石油、木材、谷类、肉类、蔬菜、动物脂肪、羊毛、棉花等。
苏联挪威增加今年贸易额
苏联和挪威2月5日在奥斯陆签订了1957年增加换货议定书,这个议定书增加了苏挪两国1955年11月15日签订的三年为期的换货协定所规定的今年贸易额。
苏联和瑞典签订换货议定书
苏联和瑞典的贸易谈判已于2月5日在莫斯科结束。谈判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判结果,商定了苏联和瑞典在1957年的换货单,并且签订了换货议定书。
社会主义国家同西德贸易额增加
1956年西德同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贸易额是十八亿一千八百万马克,比1955年增加了70%以上。1955年的贸易额是十亿四千九百万马克。
同1954年相比较,1956年西德对上述国家的贸易额几乎增加了两倍。
苏捷本季度买埃及棉花最多
埃及财政部18日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在目前这一季度里,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购买埃及棉花的数量最大。
苏联在今年已经购买了埃及棉花二十二万九千八百十四坎塔尔(一坎塔尔等于大约九十九磅重),而在去年同时期是购买了十一万八千七百八十九坎塔尔。捷克斯洛伐克购买了十八万六千八百九十五坎塔尔。
 (据新华社讯)

保政府代表团离莫斯科回国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以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21日离开莫斯科前往基辅,然后从那里回国。
在代表团离开苏联首都的时候,布尔加宁、米高扬、萨布罗夫、赫鲁晓夫等前往基辅车站送行。
临别时,于哥夫在车站上向聚集在车站上欢送他的几万莫斯科人讲了话。
于哥夫说,这次在莫斯科举行的保苏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的结果,是对加强我们牢不可破的友谊、扩大兄弟合作和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新贡献。他又说,这次两国会谈的成果,对保加利亚社会主义的发展和进一步繁荣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保青年联盟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总结发动青年工人完成经济计划的工作
据新华社索非亚22日电 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18日召开了第九次全体会议,总结1954年5月青年联盟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发动青年为完成国民经济计划而斗争的工作。会议指出:最近两年零九个月中,在保加利亚工业、运输业和建筑业部门中,90%的青年工人都参加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根据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联盟各个组织的倡议,这些部门里成立了一千九百八十二个青年生产队,八十七个青年车间,五十三个青年工区,一百八十九个青年工作班;其中大多数都大大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会议也指出了它们工作中的缺点,如在青年工人中进行的政治教育和群众文化工作同生产任务结合得不够密切,对青年工人的生活福利关心不够等。会议认为,今后这些部门中青年联盟组织最主要的任务是:吸引每一个青年工人为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厉行节约而斗争,要在青年工人中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组织群众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争取提前完成1957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各项指标。

苏联工会代表团
应邀到匈牙利访问
新华社布达佩斯22日电 应匈牙利工会组织的邀请前来访问的苏联工会代表团20日到达布达佩斯。代表团团长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索洛维耶夫。
21日,苏军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也应邀到达布达佩斯。歌舞团将在布达佩斯和匈牙利的其他工业和文化中心进行演出。

美一参议员承认
苏原子动力生产胜过美国
据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员艾伯特·戈尔19日在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会议上说,美国在原子动力的生产方面正在不断地落后于苏联和英国。
戈尔表示,虽然英国在原子动力方面胜过美国,而苏联在这方面胜过美国的还要更多。

苏联作家正在写大量文学作品
萧洛霍夫、费定、西蒙诺夫等都在写长篇小说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苏联作家正在写作大量的文学作品,为进一步繁荣文学创作而努力。
萧洛霍夫在他的顿河故乡继续写作“被开垦的处女地”第二部和长篇小说“他们为祖国而战”。今年元旦的时候,苏联“真理报”刊载了他的一篇描写伟大卫国战争中一个士兵遭遇的短篇小说“人的命运”,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老作家费定正在写作长篇小说“篝火”。它是“初欢”和“不平凡的夏天”的续集。
西蒙诺夫正在创作小说“第四十一年”;长篇小说“收获”的作者、女作家尼古拉耶娃的新作“道路上的战斗”即将脱稿。
苏联一大批作家正在创作献给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作品。诗人吉洪诺夫正着手写作关于奥尔忠尼启则和在高加索建立苏维埃政权的长诗。另外他还计划写一本关于列宁格勒的故事集。著名的小说“时间呀,前进!”的作者卡达耶夫正在创作“和平在茅屋中”,它是一部以十月革命和在南方建立苏维埃政权为主题的作品。
不久前到中国访问过的作家波列沃伊、凯特琳斯卡雅正在写作关于中国的特写。波列沃伊所写的第一篇特写“在中国的三万里”,最近已经在“十月”杂志上发表。

越南和平委员会
斥南越当局迫害和平人士
南越通过庞大军事预算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河内报纸今天刊登了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谴责吴庭艳政权迫害西贡堤岸和平运动人士的声明。
两年以前被吴庭艳逮捕的二十多名和平人士,现在还有六名被流放在越南中部富安省的一个水土气候非常恶劣的地方。吴庭艳的特务经常借故虐待和殴打他们。
越南和平委员会在声明中坚决要求南越政权完全恢复这些人的自由,并且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保障全体南越人民的一切民主自由权利。
据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西贡消息:南越“国会”在21日通过了1957年的预算,预算收支各为一百四十一亿五千九百九十九万元南越币(相当于四亿零四百五十七万美元)。预算的近一半用在军费上,占六十五亿九千八百多万元。

国际文化简讯
越南政府关怀戏剧工作者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最近发表了一项公告,对戏剧工作者作了一些特别规定,以保护艺术家的健康和鼓励他们提高业务水平。根据这个公告,文化部今年将专为戏剧工作者建立一所医院。女演员、女歌唱家和女舞蹈家在怀孕四个月以后将只做轻松的工作。她们有三个月的产假。
有创作能力的负责组织工作或领导工作的艺术家每年有三个月的假期,专门从事创作。
美国出版介绍我国古代艺术的书
1月份美国“艺术消息”杂志说,美国最近出版了鲁柏·哈捷克所著的“中国艺术”一书。这本书介绍了从商朝开始的中国古代文化,内容包括古代宗教的铜像,精致的玉石和象牙雕刻、镂金饰品、绘画、挂毡、刺绣以及许多小型艺术品,共附插画约二百五十幅。
(据新华社讯)

专栏:华沙通讯

在波兰议会大厅里
本报记者 胡思升
初春伴送着2月20日来到了。在波兰人民的心目中,今天是2月里最重要的日子。定于今天开幕的议会会议,将决定国策和讨论国事。在波兰,哪一个爱国的公民不关心国家大事呢?
在华沙维斯卡大街旁有一幢圆顶的巨大建筑,这就是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今天下午三点多钟,向这里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了。除了陆续来到的议员外,不少的普通公民都想进去参加旁听。据说要求旁听的人在一万以上,但是旁听席总共仅能容七百人。
近四点钟时,议会大厅已经挤得满满的。这是一个马蹄形的会议厅,座位排成扇形。以前议员座位是按照地区排列的,这次新议会则是按照党派排列。从楼上望去,统一工人党议员坐在左面,最右面是天主教活动家;换句话说,每个议会党团占据一块地盘。议会党团也是这次议会选举后的新产物。在议会开会前几天,议会中的三个党分别成立了议会党团。统一工人党议会党团有议员二百三十六人,统一农民党议会党团有议员一百一十六人,民主党议会党团有议员三十九人。各议员党团都在议会开会前连续集会,讨论和决定在议会的行动方针。统一工人党议会党团是2月16日成立的,哥穆尔卡同志曾在这次集会上谈到统一工人党议员的行动方针。他说,“我们是议员,我们也是统一工人党党员。我们所以成为议员,是因为我们是党员。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党提出的。人民所以投票选举我们,是因为把我们看作党的代表。……党的领导不准备削弱共产党员议员的主动性,相反地,要求议员帮助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和参加制订党的路线。”正因为这样,由于考虑到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最近统一工人党决定在党中央举行全体会议时,邀请所有统一工人党议员列席。很清楚,这是统一工人党为了加强党在议会的领导作用而采取的一种措施。
大家盼望的时间来临了。华沙时间下午四点正,议会最年长的议员德罗布纳走上主席台。按照惯例,每届议会的开幕式都应由最年长的议员主持。德罗布纳今年七十四岁,是统一工人党党员。他穿着一身黑色的列宁服,灰白的头发和同样颜色的胡须。高龄没有减弱他宏亮而坚定的声音。他在简短的开幕词中说:波兰大选的结果是人民拥护社会主义的表示,这使国外那些希望大选会削弱社会主义阵营的人大失所望。议会中各党派虽然世界观不同,但是爱国主义、向社会主义前进和同苏联及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团结等愿望把我们结合在一起。
在德罗布纳宣布议会开幕后,就开始新议员宣誓的项目。
“我,波兰人民共和国的议员,庄严地宣誓:为了波兰人民的利益,为了加强人民的团结,为了巩固国家政权同城乡劳动人民的联系而工作,为了巩固波兰人民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及其进一步的繁荣而贡献一切力量。”在全体议员起立的庄严气氛中,德罗布纳逐字宣读完这篇誓言;然后当每个议员按照其姓氏字母的先后被点到名字时,就大声重复“我宣誓”这句话。
选举议长和副议长是紧接着的项目。全体议员一致举手通过维策赫(统一农民党)为议长,克利什科(统一工人党)和约德洛夫斯基(民主党)为副议长。
在议会选出了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之后,就宣布暂时休会。休会要继续四天。在这几天里,资格审查委员会和议会条例起草委员会将进行工作。在第二次会议上,选举议会的各种常设委员会,通过新政府的人选,听取政府的施政纲领报告,将是最受人注意的议程。在其后的各次会议上,除了将对政府施政纲领进行讨论外,还将对五年计划、1957年国民经济计划和1957年度国家预算等经济问题,进行审查和通过;此外,在某些立法问题上也将通过新的决定。由此可见,议会上已经讨论和将行讨论的都是波兰国家生活中头等重要的问题。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波兰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有着重大的意义。
据熟悉情况的人说,由于波兰目前在经济上有着不小的困难,经济问题将是议会面临的一项主要任务。波兰通讯社在议会开幕前夕曾向四百五十六名议员就议会主要任务问题进行过调查,其中二百五十六名议员认为这届议会主要应从事制订改组国民经济的计划,贯彻统一工人党中央和统一农民党关于农业问题的纲领,和改变经济管理的方式。此外,一百名议员认为,议会应创造解决全国住宅问题的条件,特别是在像华沙、西里西亚和罗兹这些大居民区;八十六名议员认为,议会应研究巩固和进一步发展手工业和小生产、利用地方原料创建地方工业的问题。因此,可以预料,议会在经济问题上将付出不少的精力。
首次会议在选举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时,已经看出全体议员并不是在所有问题上都是一致的,在以后的讨论中也可以这样估计。议员们对某些问题看法的分歧是不奇怪的。从议员的世界观来说,这里既有马列主义者,也有信奉上帝的有神论者,从职业来说,这里既有工人和农民的代表,也有作家、天主教活动家和手工业者。但是尽管有某些分歧,绝大多数议员在国家的一些最基本的问题上是看法一致的。人民所以选举他们为议员,也是根据这一点。
2月26日下午四时,议会将举行第二次会议。有人估计,由于议会要讨论的问题很多,议会闭幕的日期将在3月下旬。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议会的讨论将是波兰人注意的中心。 (21日于华沙)

在南斯拉夫
工人委员会代表大会六月举行
南斯拉夫工人委员会的第一届代表大会预定将在今年6月间举行。据贝尔格莱德出版的“南斯拉夫新闻公报”载称,这次代表大会将研讨作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民主基本形式的工人自治的地位和作用,并将总结工人委员会和工人管理的经验。大会预定除了听取有关工人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的分析的主要报告外,还将听取这样一些报告:工人自治的物质基础,工人委员会的工作方法,在工人自治的基础上所产生的新的社会和劳动关系,等等。
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将有各工人委员会的代表一千七百人。另外,各工会组织,经济机构,联邦和各共和国国民议会的生产者院的代表,工厂厂长,政治和文化工作者也将出席这次大会,这部分人总共将有二百五十名左右。
开发落后地区
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国民议会最近通过了1957年的共和国发展计划。预定今年的工业生产要增加15%。
这个共和国拥有十分丰富的木材、煤炭、石油和矿藏,但它在过去却是南斯拉夫最落后的地区之一。战后,这里已经建立了许多新的工厂和水电站。除了在泽尼查建立的大钢铁厂和在伊里亚斯建立的一个现代化的冶铁厂外,还建立了几个化学厂和木材加工工厂,两座纤维工厂和几个发电站,其中包括每年发电量达七亿瓩时的“雅布兰尼查”水电站。新的煤井也已建立,而旧有的矿坑亦进行了扩大和改建。由于这种迅速的发展,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今天的工业生产量已比战前1939年增加了两倍而高于战前南斯拉夫全国的产量。
为外国设计和建造工程
斯普里特(南斯拉夫最大的海港之一)的港口建筑企业,正在为叙利亚建设濒临地中海的拉塔基亚港。这是南斯拉夫企业为外国建造的最大的工程,其价值共为二十三亿第纳尔(三百第纳尔合一美元)。在叙利亚,南斯拉夫还为这个国家完成了一个水坝的建设。
南斯拉夫去年又和外国签订了一些帮助建设工程或企业的新的合同,总值一十亿第纳尔。根据合同,南斯拉夫将为印度建造四个热电站,为叙利亚建造几个水电站和抽水站。此外,在计划中,南斯拉夫还将为黎巴嫩建造的黎波里港,为缅甸建造一个水电站。
游览季节即将到来
随着严冬的逝去和大地的回春,旅行和游览的季节即将在南斯拉夫开始。在达尔马西亚地区,3月间就要迎接第一批外国旅行者到来。此后还将有二百五十批共六千五百名外国旅行者前来观光游览。现在各个旅馆的60%的房间已被预订一空。另外,大约有一万五千名外国旅行者将到斯普里特,马卡尔斯加和杜布罗夫尼克去游览。西德、英国、法国、瑞士、奥地利和北欧各国的旅行家们对于亚得里亚海沿岸的风光特别感到兴趣。另外,东方国家的一些旅行者也将在几个月以后到南斯拉夫去旅行观光。
(友)

苏联军队是和平幸福生活的保卫者
苏联坦克部队元帅 帕·阿·罗特米斯特罗夫
2月23日,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庆祝苏联建军的三十九周年。
共产党和伟大的列宁在保卫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成果的历史性战役的烽火中,建立了苏联的陆军和海军。
在十月革命后的最初几年,年青的红军就已经被迫同外国干涉者的军队和白卫军进行了艰苦的斗争。因为被革命打倒的俄国地主和资本家以及外国帝国主义者不容许世界上第一个工农国家存在,他们企图共同来摧毁它。
当时,苏维埃共和国处在极其严重的条件下,但是我国人民,我们人民的军队在共产党和伟大的列宁的鼓舞下,战胜了国内反革命的联合势力,驱逐了来自国外的干涉者。战士和指挥员相信自己的事业是正义的,并且具有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因而建立了英勇的功勋。
苏联人民粉碎外国干涉者和胜利结束国内战争以后,获得了过渡到和平劳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可能性。
在比较短的历史时期里,苏联人民在发展经济和文化方面获得了显著的成就。党和人民的最重要的成就是在国内建立了高度发展的重工业,它是建设社会主义、巩固经济和国防力量的物质基础。
当时,我们的祖国是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处于帝国主义军事进犯的经常威胁中。因此,党遵循伟大的列宁的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指示,经常关怀苏联军队的巩固。
苏联一贯奉行防止战争和建立集体安全的外交政策,但苏联爱好和平的建议没有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慕尼黑的勾结彻底解除了对法西斯德国的束缚,法西斯德国使许多欧洲国家沦为奴隶之后,于1941年背信弃义地进犯了苏联。
伟大的卫国战争是苏联及其武装部队的最严重的考验。在我们祖国的历史中,这是最残酷和最艰巨的战争,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体爱好自由的人类的命运要依靠这一次战争的结局来决定。
苏联、美国和英国的武装部队共同努力粉碎了希特勒德国。但苏联及其武装部队担负了反法西斯侵略斗争的主要重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武装部队不仅捍卫了自己的国家的独立,而且光荣地、庄严地完成了解放者的使命,履行了国际主义的义务,从法西斯奴役中拯救了许多欧洲国家的人民。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和其它国家的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反希特勒侵略的事业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年代,苏联人民获得了中国人民的支持。中国爱国者英勇地抗击了日本侵略者,这实际上就是对苏联人民的援助。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是用苏中两国战士在1945年共同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所流的鲜血巩固起来的。
伟大的卫国战争证明:苏联武装部队是第一流的武装部队,在精神上和战斗上具有无可匹敌的品质,他们表现了自己比法西斯军队的充分的优越性。
苏维埃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苏联各族人民精神上和政治上的一致,他们的友谊,以及他们团结在共产党——我们全部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周围的一致行动,是在伟大卫国战争中保证我们获得历史性胜利的决定性源泉。
同我们的敌人的期待相反,苏联经过了战争以后,更加巩固了,更加坚强了。希特勒军队和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被粉碎,民主力量对法西斯主义的胜利,根本改变了国际局势,使之对社会主义有利,同时使殖民地和附属国的被压迫民族也产生了对自己解放的可能性的信念。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建立起来了,并且变成了强大的、日益增长的力量。
战后时期标志了苏联国际地位的进一步巩固和社会主义的成长。现在,社会主义已经超出了一个国家的范围。目前强大的社会和政治力量拥有不容许帝国主义挑起战争的重要工具。
但是,帝国主义现时仍然存在,并且还保持有发动战争的经济基础。英、法、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可以证明这一点,帝国主义者在匈牙利发动的反革命暴乱也可以证明这一点。最反动的帝国主义势力今后也企图进行军事冒险,挑起首先是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
苏联的外交政策旨在巩固和平,不同社会经济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建立一切国家和人民间的信任和合作。
裁减军备,销毁氢武器和原子武器是保障持久和平的决定性方法。苏联政府现在和将来都将为此而奋斗。但是每逢苏联政府为达成协议而接受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建议的时候,它们就向后退,把它们自己的建议都抛弃了。因此,直到现在美国仍然反对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裁军仍然没有实行。苏联被迫保持自己的武装部队于应有的水平,包括基于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而创造的最强大和最现代化的武器在内。我们也被迫拥有带送原子弹和氢弹到地球上任何据点去的适当的工具。
鉴于美国报纸关于美国政府企图利用别国领土建立它准备原子战争的军事基地的报道,塔斯社在1957年1月23日的声明中指出:苏联领导人士表示相信,那些要被美国拖入准备原子战争计划的国家的人民一定会认识到,实行美国的这种侵略计划是后患无穷的,因为首先处于原子武器反击的危险中的,就是这些国家的人民。
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劳动人民不能忘记历史教训,不能不估计到侵略集团在目前条件下的阴谋。他们应该警惕,并且应该采取团结自己力量的必要措施,以避免任何偶然事件和挑衅,防止无论来自何方的突然袭击。
苏联善于综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注意发展军事科学,并在这个基础上制订武装部队的建设和战斗训练的正确方针。
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伟大奠基人列宁教导我们,任何战争的胜利归根到底要依靠军队的精神上的坚忍不拔。这一指示在今天还是有决定性的意义的。
在我们的国家里,人民和军队是合而为一的。苏联战士具有人民的最优秀品质:刚毅,勇敢,刻苦,最深刻的苏维埃爱国主义。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它人民民主国家的军队和苏联武装力量共同捍卫着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中国军队的战士是我们的战友。他们在对外国侵略者和蒋介石军队进行的斗争中,表明他们很会作战,善于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成果、人民的自由和独立。
社会主义阵营的军队的团结和他们的高度的战斗准备,是各国人民安全的可靠保证,是捍卫和平的可靠保证。
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经常关怀着苏联人民的安全,因而加紧巩固武装力量。在最近几年,我们的陆、海、空军经过了彻底的改造,在军队的质量方面,比伟大的卫国战争的后期大大地进步了。
苏联社会主义经济,特别是重工业发展的成就以及科学技术的成就使苏联军队获得了现代化的军械和装备,其中包括原子武器、热核子武器、火箭和喷气式武器。我们的军队已经完全摩托化和机械化了。能够最有效地在现代条件下进行战斗行动的兵种,在苏联武装部队的组成部分中的比重大大增加了。
苏军战士将坚持不懈地、经常地注意掌握军事技术和武器,改进自己的战斗技术,研究进行现代战争的方式和方法。
苏军的战斗活动和苏联人民的生活和命运息息相关。我国人民热爱自己的军队,以自己的军队而自豪,并对战士们给以经常的注意和关怀。人民和军队亲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
苏联武装部队的成员无限地忠实于自己的人民、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苏联武装部队以空前的巩固和强大来迎接自己的三十九周年。
苏联人民坚信:苏联武装部队今后仍将牢固地保卫着他们的和平的创造性劳动。 (本报特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