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苏保会谈的重大成就
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苏联政府代表团和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都已经圆满结束,并在20日分别发表了两党会谈声明和两国政府联合宣言。苏保两国党和政府对当前国际局势中和工人运动中的最重要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并表示继续发展和巩固苏保两国的全面合作,尽一切力量来加强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和友谊。
两党会谈声明中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扩大社会主义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联系,反对修正主义,对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和苏联共产党经验的世界意义,获得完全一致的看法。苏保两国共产党声明为保卫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斗争是它们最重要的头等任务,并表示坚决反对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任何企图。两国共产党认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规律是各国共同的规律,并指出: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列宁主义理论和实践以及苏联共产党的经验,在保加利亚取得自由独立和建设社会主义方面,过去和现在都对保加利亚人民和保加利亚共产党有很大帮助。
两国政府代表团在会谈中全面地讨论了两国经济关系中的问题,一致表示继续在平等、互利和兄弟互助的基础上发展和巩固双方的友好关系。苏联政府决定提供总数达二亿卢布的长期贷款作为保加利亚发展一些工业部门之用,并帮助保加利亚设计工厂和供应这些工厂以必需的设备和专门材料。两国政府代表团还就根据社会主义劳动分工的原则对进一步扩大两国农业方面的合作,同时就扩大贸易联系、科学技术合作和和平利用原子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和研究,并达成了相应的协议。苏保两国兄弟般的互助合作的扩大和发展,不仅将促进苏保两国经济的共同高涨,而且也将进一步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苏保两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对当前国际局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匈牙利劳动人民在苏联援助下粉碎了反革命的阴谋和现在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并表示坚决支持匈牙利人民的和平的社会主义劳动。双方一致支持中近东国家人民的民族独立的愿望,支持埃及人民提出的惩办侵略祸首、赔偿埃及遭受的损失和外国军队撤出埃及领土的公正要求。双方认为英、法、以侵略埃及的战争和帝国主义集团颠覆匈牙利的阴谋虽然都遭到了失败,但是,由于美国侵略集团宣布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企图在中近东地区直接进行军事和经济扩张,由于帝国主义集团继续进行扩军备战计划和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破坏和颠覆活动,目前的国际局势仍然具有一定程度的紧张。因此双方重申忠于华沙条约和条约参加国为了维护和平所承担的义务,并继续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作有效的努力。
两国政府联合宣言特别提到维护巴尔干半岛的和平问题。宣言指出,双方希望巴尔干半岛各国之间的关系是友好的善邻关系,并表示愿意促进同希腊和土耳其建立并发展这种关系,同时进一步加强同南斯拉夫的友好关系。目前帝国主义集团正在力图扰乱和破坏巴尔干半岛的和平和安全,它们恶毒地挑拨巴尔干国家之间的关系,散布对保加利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卑劣的诽谤和谣言,千方百计地阻止希腊和土耳其同保加利亚和巴尔干半岛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改善。在这种情况下,苏保两国同希腊和土耳其关系的改善,以及同南斯拉夫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既符合巴尔干半岛各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保加利亚人民以自己的切身经验体验到同苏联的友谊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自由、独立、主权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最可靠的保证。这种友谊和团结的存在,使保加利亚从法西斯和资本主义的奴役下解放出来,并在不到十三年的短短期间内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工业农业国家,劳动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大大提高了。保加利亚人民充分了解这一点,因此他们始终一贯和坚决地保护和加强同苏联的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苏保会谈的重大成就,并愿同苏保两国人民及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共同努力,不断地加强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促进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向前发展。

扩大复种指数 推行连作办法
十三个县(市)突破1967年粮食增产指标
松江专区合理规划扩大双季稻面积,萍乡县因地制宜推行间作改连作
新华社22日讯 全国已有十三个县(市)的全县粮食平均亩产量,突破了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所提出的1967年的指标。在全国农业展览会的农作物第一馆里有一幅巨大的地图,标明着:黄河秦岭、白龙江以北、黄淮之间、淮河以南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三种地区在1967年要达到的粮食增产指标四百斤、五百斤和八百斤。而在地图的两侧说明:1956年全国已经有十三个县(市)分别达到了指标并且超过了。
这十三个县(市)属于八百斤地区的有福建龙溪县,1956年全县粮食作物平均亩产量是一千一百九十七斤;其次是广东潮安县一千一百五十七斤,普宁县一千零七十一斤,揭阳县一千零三十四斤,潮阳县一千零三斤;再次是湖北孝感县八百六十斤,黄陂县八百零八斤。属于五百斤地区的有山东黄县五百九十九斤。属于四百斤地区的有河北省正定县四百九十六斤,其次是陕西咸阳市四百二十七斤,长安县四百二十六斤,河南孟县四百零九斤,河北藁城县四百零一斤。
这些县(市)都是采用扩大复种指数的办法获得增产的,北部和中部地区的高额丰产县(市)是采用麦子和玉米等杂粮连作的办法,南部地区有的是在双季稻以外还在冬季连作甘薯等杂粮,有的是稻麦连作。在去年一年中,这些县(市)也曾遇到不同种类和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由于利用合作化带给生产上的极有利的条件,想出各种办法来增产,终于战胜自然灾害,在一年时期内就达到了1967年的粮食增产指标。
本报讯 江苏省松江专区根据去年的经验教训,因地因社制宜地规划今年种植双季稻面积。全区双季稻面积初步规划为四十万亩,约占水稻总面积13%,比去年实种面积增加十万亩。
松江专区在去年农业合作化后,第一次推广了三十多万亩双季稻,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达到六百二十九点四斤,比单季稻增产27.7%,高达千斤以上的,各地都有发现。全专区由于推广双季稻共计增产粮食二千五百多万斤,并使大部分农业社增加了纯收益。但是,由于去年原来规划种植双季稻面积过大,无论是劳动力、肥料和技术经验都不相适应,后来只得大量压缩,约计损失了九百余万斤种子和二百七十余万担绿肥;少数农业社并因此减产减收。所以,全区去年种植双季稻的经验教训证明:推广种植双季稻是增产粮食的重要关键之一,但必须注意根据季节、劳动力、肥料等具体条件。
今年,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和同群众商量,全区确定在大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双季稻,部分地区有条件地发展双季稻,继续贯彻“种一亩、成功一亩”的精神,争取双季稻比去年更大的丰收。在松江、金山、青浦等去年种植双季稻面积较多的地区,以巩固为主,并根据各方面物质条件,合理调整面积。这三个县双季稻总面积将由去年的三十万亩压缩到二十三万余亩。在奉贤、南汇等去年种植面积较小又获得突出丰收的地区,今年将有条件地由一万五千余亩发展到十七万亩,做到巩固与发展并重。嘉定、宝山等地去年试种的双季稻产量不高,问题也较多,今年仍然进行小面积试种。
据新华社南昌22日电 新华社记者马锺明、刘光辉报道:去年在推行间作双季稻改为连作双季稻的农业技术改革中,由于工作上有些缺点造成一季粮食减产,今年是不是还要推行?中共江西省萍乡县委经过发动群众讨论和调查研究后,决定继续积极推行这项增产措施,但是强调必须因地制宜。
萍乡县的五十九万多亩稻田中,去年有五十三万多亩种植间作双季稻。去年全县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根据过去许多农民将间作改为连作可以增产的经验,各农业社在中共萍乡县委的发动下,把70%以上的间作双季稻田改为连作。改种的结果,早稻虽获得了空前丰收,使全年水稻总产量超过前一年,但许多农业社的晚稻却减了产,全县晚稻共减产三千多万斤。因此,秋后许多减产社社员怨言纷纷,说去年晚稻减产是因为间作改了连作,在制订今年增产措施时,提出不再推行连作。干部有去年的教训,怕社员埋怨,也不敢再大胆领导。
中共萍乡县委在考虑制订今年的生产计划时及时研究了上述情况,领导全县农业社对这个问题开展了讨论:去年晚稻减产是间作改连作的措施不好?还是在推广工作中有毛病?各农业社从总结生产中,进行了查原因,找经验,经过检查,一致认为去年部分晚稻的失收和减产是没有因地制宜、盲目改种的结果。据检查结果统计,去年有五万多亩失收的连作晚稻都是因为水利条件不具备,早稻收割后又遇上天旱,其中三万多亩便因此根本没有插秧,勉强插下秧的二万多亩不久也就旱死了。还有十二万多亩连作晚稻在抢收早稻和抢插晚稻时,因劳动力调配不开,工夫作得粗糙,加上水利设施不够完备,遇到天旱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旱灾,造成减产。此外,还有二万多亩连作晚稻是插在山脚下的冷浆田里,生长不好。相反,凡是贯彻了因地制宜,劳力、水利条件充足,晚稻与早稻同样都获得了丰收。一般每亩都要比间作增产稻谷一、二百斤。新村农业社去年90%间作双季稻改为连作后,全社双季稻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一千一百多斤,比1955年增产20%,其中晚稻增产32%。
在普遍讨论和进行检查的同时,县委还派出三个工作组,分赴山地、丘陵和平原三种类型的地区对劳动力、水利、自然条件等作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哪些地区适合种植连作双季稻。调查之后,根据间作改连作用工多和需水时间长的特点,按照各地不同的情况,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对田地平坦、土质好、水利充分、劳力多田少、生产季节较早,适宜间作改连作,而在去年改为连作又大部获得成功的西部地区,仍确定普遍推广连作。北部丘陵地区大部地方水利或劳动力条件尚不完全具备,今年间作改连作的面积由去年的90%降为40%。东南部一些山区,稻田大多水冷泥深。生产季节较其它地区迟十多天,同时田多人少,田地分散,耕作技术也较粗糙,今年则主要是进一步改进间作双季稻的栽培技术,提高产量。
普遍的讨论,既提高了农民种植双季稻的信心;县委提出的要求,又适合各地的情况,因此,农村工作干部和农民进行技术改革和生产的积极性提高了。根据计划,这个县今年连作双季稻的面积尽管只有二十万亩左右,比去年减少将近46%,但是,人们都有信心完成今年水稻比去年增产11%的计划。

祝贺苏联建军三十九周年
彭德怀元帅致电朱可夫元帅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致电苏联朱可夫元帅祝贺苏联军队建军三十九周年。全文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
值此伟大的苏联军队建军三十九周年之际,请让我以我个人名义和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您、并通过您向苏联武装部队全体人员,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祝英勇的苏联军队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 彭德怀
1957年2月21日于北京

国防部直属单位举行庆祝晚会
新华社22日讯 今天晚上八时,国防部直属单位为苏联军队建军三十九周年举行庆祝晚会。
出席晚会的,有许多在北京的苏联专家。
彭德怀元帅、粟裕大将、谭政大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多高级将领出席了这个晚会。
彭德怀元帅等和许多苏联专家一一握手,祝贺苏联建军节,并和专家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央歌舞团在晚会上演出了精彩的音乐舞蹈节目。

原子核物理学的一个重大发现
我留美两科学家证明宇称守恒定律不是普遍的定律
新华社22日讯 我国留美物理学家李政道和杨振宁发现了原子核物理学中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新发现引起我国科学界极大的重视和反应。中国科学院特于昨日在北京举行了学术报告会。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理论物理学家朱洪元在会上介绍了这项被国际物理学界注意的发现。赵忠尧、钱三强、彭桓武、张文裕和朱洪元等物理学家都就这个问题作了热烈发言。
去年夏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教授李政道和普林斯顿研究院中国教授杨振宁在进行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理论研究的时候,提出了一个新的观念:三十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微观世界的一个基本的物理定律——“宇称守恒定律”在原子核和基本粒子之间以及基本粒子之间的弱相互作用下,是不适用的。这个定律只在强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下才是正确的,过去把它看作普遍的定律,把它推广应用到弱相互作用下去是错误的。
哥伦比亚大学女副教授吴健雄和一位美国科学家分别用不同的实验证明了李政道和杨振宁的新理论。
记者请钱三强和彭桓武对这两位中国留美物理学家的发现作一评价。他们都认为这个发现将为正确地了解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规律创造条件,估计在不久的将来,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理论的研究将因此而有新的发展。
不久以前,中国物理学会曾打电报给李政道、杨振宁和吴健雄,祝贺他们对物理学作出的巨大贡献。
(编者注)关于这两位科学家的新发现,今日本报七版有一篇文章,可以参看。
“宇称性”这一名词的意思,通俗地说与“对称性”是相近的。“宇称守恒定律”所依据的是这样一种“常识”:自然界里的现象,不论直接观察或从镜子里观察,其结果完全是一样的,只是左右方位颠倒而已。因此,自然界的规律,不论是根据直接观察研究出来的或是根据镜内观察研究出来的,是一样的。而李、杨等科学家则证明这个定律并不适用于一切原子核的变化过程。因为如果“宇称守恒定律”是普遍适用于一切原子核现象,那末,放射性钴在极低温度下,发射电子的数目在相反的方向上应当是一样的;而根据李、杨的假设则应当是不一样的。吴健雄对放射性钴的实验结果,说明电子更倾向于从其旋转方向发射,因而证实了李、杨的理论。

中共中央领导人
接见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并接见了装甲兵积极分子代表
新华社22日讯 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彭德怀、邓子恢等同志,在今天上午接见了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和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代表。
在接见的时候,西藏的三位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向毛主席献了哈达。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继续讨论邓子恢报告
推行先进技术的信心更加坚定
新华社22日讯 22日下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各省代表,分别继续讨论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的报告。今天着重讨论的是报告的第三、第四两个部分。
听了报告以后,代表们对于今后要继续推行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验的信心更为坚定了。许多代表对今年的增产指标又打算提高。
去年在推广先进生产技术方面成绩很好的浙江省平阳县宜山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站长朱锡蓬说,只要因地制宜,和农民商量稳步推广,农民对好的增产办法是欢迎的。他说,他们今年将继续大力推广良种的种植面积和根据各个农业社的土质、劳力情况来改进密植标准。四川省宜宾县高梨农业社主任说,他们去年推广双季稻得到了好处,今年双季稻的种植面积要从去年的二百七十九亩扩大到七百八十五亩,并且每亩的产量要争取达到一千零五十斤。他说,根据他们去年种植的双季稻的收成来看,要达到这样的水平是完全可能的。四川省其他二十八个农业社的主任和农场场长在研究了会上交流的先进经验以后,也都满怀信心地要把每亩地的产量提高到一千斤以上。
在代表们的发言中,都认识到贯彻执行勤俭办社和民主办社的方针是发展农业生产和办好合作社的关键。去年全部社员都增加了收入的河北省安次县红星农业社的主任曹玉明说,他们生产所以好,主要是生产建设工作经常和社员商量,并且采纳他们正确的意见,同时,教育社员确立以社为家的思想也是很重要的。其他省区的有些代表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也都谈到过去在这些方面的经验和缺点,并且提出了改进今后领导工作的意见。
晚上,农业部举行了电影晚会,招待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积极发展我国的水产事业
全国水产工作会议确定今年生产指标
本报讯 全国水产工作会议在2月20日结束。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二十七个省(市)的水产厅、局、直属的事业与企业单位以及重点渔业县、区的代表。
这次会议总结了1956年的工作,确定了1957年水产工作的方针任务。1956年,我国的水产事业有很大的成就,生产总量达到二百五十五万吨,较1955年增产三万四千吨,超过战前最高年产量70%,居于世界产量的第三位。去年,部分地区虽然遭受了罕见的风灾和寒流的侵袭,而产量仍然有所增长,这主要是全国有91%的渔民参加了渔业生产合作社,充分发挥了集体生产的优越性;同时国家发放了大量的渔业贷款和水产投资,有力地支援了水产事业的发展。
会议认为,水产部门在领导工作上有若干缺点或错误,主要是对占全国水产总产量92%以上的群众渔业重视和支持不够,对以生产为中心的环节抓得不紧,在掌握鱼价政策方面曾一度发生过偏差,在养殖方面过份强调了大水面的经营。
会议决定今年要以生产为主,并加强群众渔业的领导。在群众渔业方面,要加强生产和组织的领导工作,改善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改进技术领导;在淡水渔业方面,着重解决鱼苗问题,并推广市郊养鱼事业,便于城市供应。对国营企业,要积极整顿、巩固、提高,并进行全面规划,稳步地向生产现代化方面发展。对水产品的供销工作,要加强自由市场的组织领导,正确执行价格政策,积极改善经营管理。会议确定,1957年水产品的生产指标是二百八十一万六千吨。比去年产量提高7.84%。(胡清禧)

根据不同行业采取不同措施
轻工业部门努力增产节约
据新华社22日讯 轻工业部根据不同行业采取多种措施,节省原材料增加产量。造纸、胶鞋、日用陶瓷等十一个行业,今年可以比原计划增加一亿一千多万元的财富。
造纸行业决定由过去沿铁路四十公里以内收购纸浆原料扩大到在六十公里以内收购,以缓和今年原材料供应紧张局面,增加生产,预计仅破布一项就可以收购两千吨。同时,计划采取措施提高原料的收获率,初步计算节省木材六千立方公尺。加上提高设备利用率,全年可以增产纸浆四万吨。另外,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原则下,适当提高抄速,降低纸的回抄率,提高成品率,将不合大规格的纸裁成小规格用纸,全年增产纸张两万吨。
在胶鞋行业中,目前帆布的利用率平均是80%,决定在全行业中推广“样形混合裁断法”。这样,帆布的利用率就能提高到90%以上,节省下来的帆布可以够五百四十万双布面胶鞋使用。此外还计划采取调整配方,采用性能好的补强剂和填充剂,改进硫化方法,提高耐磨耗性能以及改进工艺操作等方法,提高胶鞋的质量,延长胶鞋穿着寿命。要求各种牌号的球鞋平均达到运动员穿着一百一十天。这样全国胶鞋行业就等于增产一千五百多万双胶鞋。
皮革行业中,除了提高皮子的利用率以外,计划在上海、天津、汉口、内蒙古等省市推广片皮经验,将原皮片成三层或两层,预计轻革的可片皮革约有一百四十万张,片出的皮子约等于增加七万张原皮,合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市尺,能做皮箱八万只或做皮鞋三十五万双。仅按增加的皮子计算,就可以给国家创造六十万元的财富。
日用陶瓷、火柴、自来水笔、铅笔、日用金属制品等行业,也都分别制定出了增产节约的具体方案。

农业展览会技术交流组解答参观团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22日讯 22日,参观全国农业展览会的首都观众增多,全天参观的共达一万八千多人。还有三百多个单位登记、洽商参观事宜。
今天,展览会各馆的技术交流组以书面形式解答了山西省参观团提出的有关粮、棉、麻和马铃薯栽培经验等十多项问题。山西省参观团也根据这些书面解答材料分别写信回去并做出传达和推广的计划。
设在各馆的意见簿今天都留下很多观众们激动的语言,表示从展览会受到了鼓舞和教育。有些观众还提出组织专业座谈经验交流,出售优良种籽和印发典型经验材料等要求。来自太行山南麓山西省陵川县的参观团,还在意见簿上提出要把带来的优良玉米和谷种拿出来展览的要求。

达赖喇嘛离亚东到达帕里
据新华社亚东22日电 达赖喇嘛和他的随行人员21日上午十时离开亚东前往帕里。
中共亚东党委的负责同志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亚东办事处主任赤门·索朗般觉等亲自到东噶寺的山上给达赖喇嘛送行。成群结队的亚东人民汇集在山下欢送达赖喇嘛。东噶寺的喇嘛们还为达赖喇嘛举行了送行的祈祥法会。
达赖喇嘛在亚东一共住了四天,为僧俗人民讲了两次经,还接见了印度驻亚东代理商务代理。并游览了亚东风景优美的机龙差寺,观赏了亚东的风景。
达赖喇嘛离开亚东的前一天,听取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亚东办事处主任赤门·索朗般觉等关于亚东各项工作情况的汇报。达赖喇嘛对亚东的各项工作作了指示。达赖喇嘛还赠送给亚东小学和亚东的四所私办公助小学二千三百多元。
据新华社帕里22日电 经过将近三个小时的盘山行程,21日下午一时,达赖喇嘛一行从亚东登上喜马拉雅山顶,到达了世界最高的城市之一帕里。帕里五千多人在喜马拉雅山顶部欢迎达赖喇嘛。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声援塞浦路斯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斗争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21日打电报给希腊妇女支援塞浦路斯委员会,支持塞浦路斯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斗争。
电报说,中国妇女衷心同情塞浦路斯姊妹们的处境,并坚决支持塞浦路斯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斗争。我们相信在全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下,塞浦路斯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能获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