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通过决议支持苏加诺治国方案
艾地号召全力反对荷美帝国主义颠覆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在20日举行的扩大会议上通过决议,表示同意苏加诺总统的治国方案,并且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全力支持和努力实现这个方案。
今天在雅加达“人民日报”发表的这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关于总统方案的决议”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认为,印度尼西亚实行的西方民主制度对印度尼西亚革命和民主活动的发展带来了损失。此外,一般地说,这种政治制度也像在西方国家一样,不能解决社会的主要问题。在印度尼西亚,这种制度被外国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国内的走狗利用来破坏民族团结和共和国的完整。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各民族、党派、宗教、军队之间,在地方与中央之间,以及在国家工具与人民之间进行挑拨。他们以“实行民主”和“实行地方自治”的招牌在苏门答腊发动政变。
决议在说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目前并没有离开议会民主制度以寻求人民民主制度或其他新型的民主制度的意思以后说,目前有些人企图以“军事委员会”、“雄牛师委员会”、“鹰革命委员会”等形式来实行法西斯制度,因此,印度尼西亚人民革命运动的最重要的任务是维护议会民主制度以及努力减少议会民主制度的过分自由主义性质,使这个议会民主制度不容易被反革命分子利用来损害维护民主和民族独立的运动。
决议说,总统方案是对西方民主制度或议会民主制度的过分自由主义性质的批判。总统的方案不是人民民主的方案而是如总统自称的“有领导的民主”或“互助民主”。这个方案是对目前印度尼西亚人民所面对的严重政治问题的答案。
决议说,如果总统方案能够实现,反殖民主义的民族团结将更加广泛和更加巩固。总统方案中希望成立一个全国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给内阁作指示,以维持民族斗争的总路线,以避免进步政策的停顿或缓慢实行。因此,全国委员会的成立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实现1945年革命的要求的斗争中带来了新的武器。
决议说,根据总统的方案所要成立的内阁,是以国会中占有席位的比率作为基础,这实际上是已经实行的地方政府行政委员会制度的进一步的发展。这制度显然是能团结及动员最大的民族力量,因此,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值得引为骄傲的制度。
决议最后说,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正在并且将会继续破坏总统方案的实现,使他们的计划能够顺利进行。由于这个事实,人民应该提高警惕和努力实施总统方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号召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不分男女老少,在城市、乡村、工厂和学校举行大小会议,讨论总统方案。
据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据雅加达“人民日报”19日报道,法国“人道报”记者雅克·卡恩最近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回答卡恩所提的问题时,艾地说,在现阶段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争取印度尼西亚政府能够执行反对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民主的纲领,并愿意通过参加这样的中央政府来参与负责一般事务,就是这个政府的纲领是为我们所同意的,而它的组成是能够保证执行这个纲领的。在革命的现阶段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更远大的目标就是组织一个有能力保证消灭在印度尼西亚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势力的人民政府。
艾地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目前的第一号敌人是在印度尼西亚投资最大的和继续对印度尼西亚的领土西伊里安实行殖民统治的荷兰殖民主义者。
艾地说,美帝国主义者也是危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一方面同荷兰殖民主义者勾结起来,维护帝国主义者在印度尼西亚的利益,另一方面又利用印度尼西亚人民同荷兰的矛盾和对立,企图夺取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地位,并且拉拢印度尼西亚加入东南亚公约军事集团。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这些恶毒活动在去年年底表现得非常明显,那就是已经失败的卢比斯政变阴谋、西姆波朗和侯赛尼的叛乱。
艾地说,因此,印度尼西亚人民除了必须对付荷兰帝国主义者的干预以外,也决不能听任其他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干预。印度尼西亚人民不愿“前门赶虎,后门进狼”,他们将继续集中全力对付荷兰殖民主义者或者美帝国主义者,或者他们两者的联合。(附图片)
雅加达十五万人举行反颠覆群众大会。新华社稿

美共抗议国会传讯丹尼斯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1日讯:美国共产党临时全国委员会就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传讯丹尼斯发表了一个抗议声明。
声明指出,美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会议情况是广泛地公开发表的。声明说:“每一个重要的决议和表决,都利用一切新闻途径立刻发布出去。我们的决议不仅是在报纸上刊载,而且有一批非共产党的观察家出席了代表大会的各次会议。”
声明还指出,如果伊斯特兰(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主席)关心美国的“国内安全”,“我们劝他的委员会最好注意一下亚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市和南部其他地区的情况,在那些地方千百万黑人公民的安全受到炸弹、谋害、白人破坏委员会的各种行动的威胁。只有这种调查才会符合美国民主的最大利益。”

丹共书记内隆德离波
新华社华沙21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丹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伊布·内隆德已经离开波兰。他从2月11日到19日在波兰进行了访问。在访问期间,内隆德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爱·格雷克等进行了会谈。哥穆尔卡还接见了内隆德。要求英国停止试验氢弹日本开始发动全国性运动
据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今天开始发动一个为期十天的全国性运动,要求英国停止在圣诞岛举行氢弹试验。
这次运动包括征集签名、举行群众大会和为日本过去的原子弹和氢弹牺牲者募捐等。协议会将在3月1日在东京举行要求停止核子试验的群众大会。
据协议会说,包括广岛和长崎在内的八个地方分会已经开始它们的运动,东京的分会也将在25日开始。

埃及指责帝国主义帮助以色列
美法狼狈为奸企图在亚喀巴湾替以色列开道
新华社开罗21日电 埃及情报司司长哈特姆20日发表声明说:“如果帝国主义者坚持帮助以色列藐视联合国和违反联合国的决议,这只有使世界和平遭受损害。”
哈特姆指出,尽管以色列侵略埃及边境和一般的阿拉伯国家的边境已有很久的纪录,可是有些帝国主义国家仍旧在力图为以色列取得非法的保证,而对被赶出家园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合法权益却完全忽视。
据新华社开罗21日电 埃及“共和国报”20日抨击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关于派遣船只通过亚喀巴湾的谈话说:“杜勒斯的目的显然是想保证以色列的侵略所得,来奖赏以色列。”“金字塔报”说:“事情已经如同白昼一样的清楚:美国是支持以色列的立场的。”
新华社21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宣布,法国准备采纳美国的主意:派遣商船通过亚喀巴湾,以支持以色列所提出的保证亚喀巴湾不受埃及炮火封锁的要求。他在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认为以色列在撤出所侵占的埃及领土之前要求给予保证是“合法的”。他还说:“美国人也认为是这样”。

安理会就克什米尔问题进行表决
苏联否决美英等四国提案
联大政委会继续讨论塞浦路斯问题
据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20日的会议上就美英等四国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提案(这个提案主张考虑派遣联合国临时部队去克什米尔以实现这个地区的“非军事化”)和苏联就这个提案提出的修正案进行了表决。苏联的修正案遭到否决,苏联也否决了四国提案。
在四国提案被否决之后,美国又联合英国、澳大利亚和古巴立即提出一项新提案。这项提案建议派遣安全理事会主席、瑞典代表雅林前往印度和巴基斯坦研究“在他看来可能有助于解决争端的任何建议”,并且要雅林至迟在4月15日以前向安理会提出报告。
索波列夫在会上发言,指责美国的新提案只是先前印度所不能接受的那个提案的重复,并表示他将不得不再投票反对这项新提案。
据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继续讨论塞浦路斯问题。
在19日会议上锡兰代表古纳尼地尼在发言中支持塞浦路斯人民的自决要求。南斯拉夫代表宁契奇表示反对英国的提案而支持希腊提出的要求给予塞浦路斯人以自决权的提案。
在20日会议上,叙利亚代表尼丁在发言中指责英国的殖民政策,并且要求给予塞浦路斯人民自决权。罗马尼亚代表若扎说,英国在塞浦路斯的统治完全是殖民主义的,塞浦路斯的希腊人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愿望不容漠视。他认为联合国完全有权处理塞浦路斯实行民族自决的问题。
美国代表华兹沃斯发言为英国的殖民主义立场辩护。法国代表乔治—皮科也反对希腊要求给予塞浦路斯人民以自决权的提案,并且认为联合国无权处理塞浦路斯问题。

西欧六国总理会议发表公报
共同市场和原子能联营问题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21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六国总理19日到20日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建立“共同市场”和“原子能联营组织”问题,并且在会后就讨论结果发表了公报。
据悉:摆在这次会议面前的,是把欧洲“共同市场”同法国、比利时等在非洲的属地联系起来的问题和对裂变物质的所有权问题。
关于海外属地的问题,据会议公报说,六国同意在“共同市场”条约中包括表示六国愿意把同它们有联系的领地并入“共同市场”的原则,并且包括愿意为开发这些领地所需要的经济和社会投资“贡献力量”的原则。作为条约的附件,它们还要缔结一项为期五年的第一个协定,“确定这些原则的应用范围”,规定成员国和海外领地逐步对互相的贸易开放的条件。
据法国发言人说,六国在第一个五年中的投资,包括法国的二亿美元在内,是五亿八千一百二十五万美元,其中大约80%将拨给非洲的法国领地。他还说,这笔联合投资资金将特别应用于法属西非和赤道非洲。投资基金也将用来资助阿尔及利亚的发展,但是如何对这个地区以及马达加斯加等地运用共同市场的条款,还要在开头两年后再由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以一致票决定。因为这些地区经济不发达,那里将来的工业“可能在初期需要某种保护”。
关于对裂变物质的所有权问题,公报说,会议同意“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将拥有对“特别”的裂变物质的所有权。据法新社说,在这方面,西德是向法国让了步。但同时,法国及其他国家也同意每个国家在“联营范围内保留很大的使用权”。

不准美国把冲绳岛变为原子基地
野坂参三号召争取归还冲绳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20日在“赤旗报”上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正在公开实行永久侵占冲绳岛和企图把冲绳岛变成准备进攻中国和苏联的战争的原子基地的计划。
野坂参三批评了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在冲绳岛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他着重指出,把冲绳岛变成美国的原子基地,这是对日本人民的严重威胁。野坂参三说,争取归还冲绳岛的斗争是日本全体人民的事。

美共代表大会关于美国经济情况的决议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迟到消息:纽约“工人日报”14日刊载了美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美国经济情况的决议”,决议提出了美国共产党对战后十余年来美国经济情况的估价和分析。
决议说,自从1939年以来,美国的经济有了巨大的发展。美国生产力提高了一倍多。今天,美国在生产力和财富方面超过了所有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总和。这种为一小撮大公司所垄断的巨大的力量是依赖于通过对外投资的广泛扩张而从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取得贡税的。它依赖于两次世界大战和美国经济的广泛的军国主义化。它是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贪婪、更加寄生的美帝国主义的力量。在这些年代中,相对繁荣的时期延长了——将近二十年的期间没有发生重大的经济危机。
自从1947年以来,尽管美国经济发生了暂时的衰退,工业生产仍提高了42%。公司在纳税以前的利润增加了将近一倍。有组织的工业中的实际工资,特别是在最近几年中,已经大大提高了。到1956年年中,就业人数达到了六千六百五十万人的打破纪录的水平。
决议指出,目前的景气又一次地引起了永久繁荣的错觉。大企业和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发言人说,危机已是过去的事情了。他们还说,我们已经发展了一种“人民资本主义”,在这种“人民资本主义”中,劳动人民得到的一份收入和财富将逐渐增加,而大企业得到的一份收入和财富将下降。
决议说,华尔街所制造的这种错觉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事实上,就是激起景气的这些因素也促进了潜伏的经济不稳定性和生产力和市场之间的不平衡状态。这些因素中突出的因素是:
(一)整个战后期间对固定资本的投资为数始终很高。这主要是由于需要通过技术进步,通过扩大基本的工业能力以适应美国垄断资本在世界上的扩大了的作用和军事计划,从而恢复战争在世界范围内造成的损失和满足国内缺货,以及更新陈旧不堪的装备。与此同时,经久耐用消费品市场有了扩大,住宅建筑业有了长期的景气。
但是今天工业能力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了购买力增长的速度。这种悬殊状况最后将达到这样的地步:不顾市场不够充分而继续不断扩展将不再是有利可图的事,资本的投资将减少。
(二)政府开支大大增长。就目前这个财政年度来说,各级政府的开支总计将达一千亿美元,其中联邦政府的开支就占六百九十亿美元左右。
联邦开支约有三分之二用于国家“安全”方面。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日常经济的高度水平的基础是由不可靠的武器开支所支撑的。这种开支所引起的结果之一是:战后的通货膨胀使消费品价格和生活费用上升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联邦负债两千七百六十亿美元,只稍低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最高数字,利息达数十亿美元;赋税负担消耗了一般工人的三分之一的收入。
(三)私人信贷空前膨胀。公司债务自从1945年以来增加了一倍半。个人债务——房屋抵押和消费者债务——已经增加到一千三百七十亿美元,其中有一千多亿美元是在过去的十年中积累起来的。仅是消费者信贷就增加到将近四百一十亿美元,等于消费者的全部可以自由支配的收入的15%,这是一个空前高的比例。
决议说,1954年以来,经济高涨主要是由于这种信贷膨胀,和对大企业大量减扣税款和赠与。因而,今天的美国经济相当呈现出一种典型的和平时期的投机性景气的面貌,在很多方面都使人想起二十年代的景气。信贷量的越来越增加和随之而来的进一步膨胀的威胁大大地促进了潜伏的经济不稳定性。
(四)战后国外投资增加。今天,美国在国外的各种形式的投资总数为四百五十亿美元,即战前投资的四倍,并且所取回的利润(公开和不公开的)估计每年将近一百亿美元。在美国的主要工业部门中,从国外投资所得的利润在总利润中所占的比率从10%到高达像石油托辣斯的50%。这些投资和利润超过了一切其他帝国主义国家投资和利润的总和(除此以外,还有对我国的黑人所进行的过度剥削而得到的数十亿美元超额利润)。
决议说,殖民体系的日益崩溃和民族解放运动的日益壮大使这些国外投资基础非常不稳定,威胁着建立在帝国主义剥削上的整个寄生结构。
显然,前面所述的特点使得经济的前途远不像有些人要使我们相信的那么安稳可靠。
决议又说,今天美国经济的景气根本没有给所有的人带来繁荣。从1947年到1956年中,农业收入减少了三分之一。农业部报告说,在1955年,农业净收入要比1940年以来任何一年都要低。农业持久的萧条使得小规模的和个体农场经营者受到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全国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富足的环境中受到贫穷之苦——每五户人家中就有一户一年赚不到二千美元,即一个星期不到四十美元。在黑人家庭中,比例是每五户人家中有两户以上是这样。一千万美国儿童住在贫民窟。在景气声中,这个国家到处都有贫困地区和“病态”工业,并且发生严重失业的情况。
虽然全国的就业人数是空前的,1954年以来生产的增加并没有带来工厂就业机会的相应增加。去年汽车工人失业人数有了惊人的增加,在目前这个生产顶峰时期,也仍然有十万被解雇者还没有被吸收进去。随着自动化的进一步扩大和生产率的增加,失业有进一步扩大的危险。
在最近几年中,小企业也没有繁荣起来,利润的上升一直集中在最大的公司,自从1939年以来,小企业破产已经达到了最高的数字。主要享受到景气的利益的是大托辣斯和垄断组织。“幸福”杂志说,1955年“肯定是大企业最好的年头”。
垄断组织一直在继续增长,比以前变得更加强大了。今天五百家最大的工业公司大约占全部生产和就业人数的一半。这些大公司所获利润占最大部分。1956年的第一季度中,最大的公司(指有资产一亿或一亿以上美元的公司)每卖一元货的利润几乎等于较小的公司(指有资产二十五万美元以下的公司)的利润的五倍。在富豪内阁的统治下,由于它对大企业的赠与和执行有利于大企业的政策,合并的速度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快。
托辣斯的巨额利润是靠牺牲工人、小农和小企业的利益得到的。虽然实际工资在增加,但是并没有赶上生产率的增长,也没有赶上公司利润的更加迅速的增长,这样工人在他的产品中所得的一份也就继续减少。
决议指出,尽管有长期的繁荣,但是资本主义生产所固有的基本矛盾并没有缓和,而是日益尖锐了。而为了人民的利益最后解决这个矛盾,只有通过建立社会主义社会。这种长期的繁荣并不能证明马克思主义关于危机的理论是无效的。
决议接着谈到党过去对经济危机发展的估计不当,并且号召全党加强对美国经济问题的研究。决议最后提出了一个改善劳动人民经济福利的六点计划。这个计划是:
一、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护劳动人民的经济情况,使它不受经济危机的破坏性的后果的影响。
二、减少军备开支,并且采取其他措施来应付通货膨胀。
三、制定一个规模宏大的计划来发展水力发电工程和水利工程以及建筑公路、学校和其他不可缺少的公共工程。
四、在世界经济上起积极的作用,对不大发达的国家提供真正的经济援助(而不是武器),恢复和扩大东西方的贸易。
五、大规模地发展美国的不发达地区(特别是南方)的经济。
六、保护国家财产(森林、石油和其他天然资源、以及原子能设备)和扩大它的范围,使它免受垄断资本的侵犯。

企图从袒护侵略者的狼狈处境中脱身
艾森豪威尔主张联合国迫使以色列撤军
但仍坚持杜勒斯建议并避而不谈制裁问题
据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0日在电视广播演说中解释了美国在以色列撤军问题上的政策。他说,美国认为,在联合国的决议和杜勒斯2月11日的备忘录中,实际上已经满足了以色列的撤军条件。他说,联合国大会2月2日的决议曾经建议联合国部队进驻亚喀巴湾,美国的备忘录也保证亚喀巴湾的“自由通航”同时,“美国也很愿意敦促而且支持在埃及的同意下由联合国参加对加沙地带的行政管理”。
艾森豪威尔说,但是,以色列“企图得到更多的东西”,坚持要有“肯定的保证”,否则就不肯撤军。他说,以色列的这种立场使美国“深感失望”。
这位美国总统接着作了这样一种表示:他不能“让美国的影响去帮助那种认为应该允许一个侵略另一国的国家勒索撤退条件的主张”。
艾森豪威尔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就发生了联合国下一步应该怎样做的问题。他说:“如果联合国容许人对它一再作出的要求撤退侵略军的决议置之不理,那么它将是承认失败”。“这可以给我们的朋友们,还给我们自己的国家,带来不可胜数的灾难。这会使得我在1月5日致国会的中东咨文中所提出的目标的实现不知要困难多少倍”。因此,“联合国除了对以色列行使压力,要它遵从撤军决议之外别无他法”。
艾森豪威尔在演说里没有提到美国主张联合国对以色列施行什么样的压力,他也没有表明美国对一些亚非国家要求制裁以色列的建议是否支持。
美国总统的这篇演说是在他和国会两党领袖会谈以后发表的。据报道,国会两党领袖都反对对以色列进行制裁。

夜猫子无事不进宅
尼克松将访问苏丹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美国权威人士19日晚说,美国副总统尼克松3月初在阿克拉参加了黄金海岸的独立庆祝大会以后将于3月14日左右访问苏丹的首都喀土穆。同时来自喀土穆的消息表明,苏丹总理阿卜杜勒·哈利勒将向尼克松提出要美国给予“经济和军事援助”的要求。

塞浦路斯人民的民族要求一定要得到满足
谢文煊
英法在苏伊士问题上的敲诈和对埃及发动的军事侵略的失败,使英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势力大为削弱。受了重创的英国殖民主义者认为,继续保持他在战略要点塞浦路斯的殖民统治,把塞浦路斯作为基地来维持他在这一地区里的残存势力,徐图恢复,是更加重要了。
因此,对要求民族自决的塞浦路斯人民的军事镇压加紧进行起来了。从埃及撤出的侵略军队大量调驻塞浦路斯。去年12月18日;英国总督哈定宣布他要继续镇压塞浦路斯人民的反殖民统治运动。对民族独立运动发动了大规模的袭击。伞兵部队也被投进了所谓扫荡战。殖民当局无理逮捕了几十名所谓“叛乱分子”;并以“阴谋”反对“塞浦路斯当局”的罪名判处了六名参加争取民族自决运动的青年以无期徒刑。去年年底,塞浦路斯的英国殖民当局又宣布,在1957年将从马来亚调几个有“经验”的营,增援殖民部队,进一步加强军事镇压。
看来英国殖民主义者并没有从他的殖民政策的一再失败中获得应有的教训。可是,毕竟英国殖民主义者对于单纯依凭暴力镇压来压服塞浦路斯日益高涨的民族独立运动,是已经失去信心了;同时,他也不能不看到国际上对塞浦路斯人民民族自决要求的广泛支持和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愈来愈多的谴责。所以,在继续加紧军事镇压的同时,英国殖民主义者也加紧了政治欺骗活动。
去年12月中旬,英国殖民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突然到雅典和安卡拉同希腊和土耳其政府讨论塞浦路斯问题,并提出了一个所谓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新”方案——拉德克利夫公爵的“宪法建议”。哈定在加强恐怖统治的同时,又装模作样地宣布将“放松”某些紧急条例,希望造成一种气氛以便更好地考虑英国提出的“关于塞浦路斯宪法的建议”。
所谓拉德克利夫公爵的“宪法建议”,不过是一个花样,用一种立宪的外衣把英国在塞浦路斯继续保持的殖民统治装扮起来。这个“宪法建议”给予英国总督以无限权力,而没有承认塞浦路斯人民的自决权利。根据这个建议中的“宪法”,外交、国防和治安大权仍将完全由英国政府任命的总督一手掌握。其他的一些无关紧要的政府职权虽然将由首席部长和立法议会推选出的内阁控制,也是带有保留条件。而且“宪法”明文规定,“立法议会通过的法案非经总督同意不得成为法律”。首席部长和其他部长都要由总督任命,而总督又有权可以随时免除首席部长的职务。
就是这样一个装璜门面的“宪法建议”,英国还要在它“确信塞浦路斯的确存在着可以在不受‘暴力’和‘恫吓’的影响的情况下举行真正选举的局势以后”,也就是在英国确立了它在塞浦路斯的殖民秩序之后,才来实行。
显然,英国殖民主义者提出这样一个“宪法建议”来,目的只是想借这种欺骗活动缓和塞浦路斯人民的反殖民斗争并抵挡国际舆论的压力,以便继续维持它在塞浦路斯的殖民统治。
但是塞浦路斯人民既不屈服于暴力的镇压,也不受政治骗术的欺蒙。他们坚持了争取民族自决权利的斗争。埃及和其他中东国家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胜利鼓舞了他们的斗争意志和决心。他们的事业得到维护正义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和政府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在正在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就有许多国家的代表支持塞浦路斯人民对民族自决权利的要求,并认为联合国应该支持联合国宪章所承认的这种权利要求。
至于那个欺骗性的“立宪”活动,从一开始就受到塞浦路斯人民的广泛抵制。许多组织、团体表示:他们要求自决,而不愿意同英国的“宪法专员”讨论所谓“宪法”问题。“为塞浦路斯而斗争”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我们对这些建议所能表示的唯一反应是决心继续我们争取真正自由的斗争”。塞浦路斯人民用示威游行、罢工、罢市来回答英国殖民者的这个“立宪”阴谋。就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开始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那一天,2月18日,塞浦路斯各地人民又举行了一次反对英国殖民统治和要求民族自决的罢工罢市。希腊政府也正确地指出:英国的这个建议,是一个“政治讹诈的新试图,目的是想使自决的原则无法实现。”它拒绝同英国、土耳其讨论这个计划。它的代表在联合国里提出了一个要求联合国承认塞浦路斯人民自决权利的提案。
每当事情关系到实际地满足殖民地人民的民族愿望时,高唱支持弱小民族独立要求的美国总是要露出它的狐狸尾巴来。在塞浦路斯的问题上,也像在阿尔及利亚、西伊里安等其他殖民地问题上一样,美国采取了行动来支持受到民族独立运动的严重威胁的殖民统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英国提出上述欺骗性的“宪法建议”后评论说,这个计划“可以作为求得塞浦路斯问题的最终的和普遍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的第一步”。美国政府为了对希腊施加压力,要它改变态度,不久以前还决定削减对希腊经济援助50%。美国政府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对英国殖民者这种支持是有它自己的打算的。希腊的报纸指出:由于美国在近东的新政策,英美军队可能共同使用塞浦路斯。美国对塞浦路斯的计划是同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美国干涉中东国家内政的企图相关的。还有消息说,美国国务院已经拟定了一个主张把塞浦路斯交给欧洲委员会“托管”五年、防务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负责的计划。这说明,美国政府自己企图插足塞浦路斯,以美式的殖民统治来代替英国的老牌殖民统治,把塞浦路斯作为美国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一个战略基地。
处在一个孤独的岛屿上,受到帝国主义殖民势力的联合压迫和残暴镇压,塞浦路斯人民的斗争是非常艰苦的。但是,今天世界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浪潮。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侵略政策已日益不得人心。英国想继续维持它在塞浦路斯的殖民统治地位是越来越困难了。无论是大炮或是关于“立宪”的欺骗手法,以及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别有居心的支持,都不可能挡住塞浦路斯人民的争取民族自决的浪潮。他们的民族自决要求一定要得到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