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巩固保苏友谊 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莫斯科举行苏保人民友好群众大会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保人民友好群众大会19日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举行。
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波布罗夫尼科夫在致开幕词的时候,向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和保加利亚人民致热烈的敬意。
在莫斯科的工人、学生和知识界的代表在会上作了简短致词以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先后也在会上讲了话。
布尔加宁的讲话
布尔加宁在讲话中追溯了苏联和保加利亚人民间的友谊的悠久历史。他说,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特点是:友谊和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不断巩固。我们可以保证,我们今后仍将不惜一切努力来加强苏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
布尔加宁指出,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警惕地注视着战争贩子的阴谋,也不让自己受到反苏谰言的欺骗。他们坚决揭露帝国主义者旨在发动战争以及奴役人民的阴谋诡计。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就是美国石油垄断公司为这些国家的人民安设的殖民主义陷阱,必需对当前的新的奴役威胁保持最大的警惕性。有一些国家正在遭到力图在它们的领土上驻扎所谓原子战斗部队的美国好战集团的压力,我们不得不向这些国家的人民发出警告。美国侵略集团会把这些国家的人民投入原子弹和氢弹战争的地狱,以实现自己统治世界的狂妄计划。这种计划不是新鲜东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人民已经同企图实现这种计划的冒险家们打过交道了。结果如何,大家都知道得很清楚。
于哥夫的讲话
于哥夫在讲话中热烈地感谢同莫斯科劳动人民的亲切的友好会见。他说,我们把保加利亚人民革命的胜利、把新的社会主义的保加利亚的成立,看作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继续。牢不可破的保苏兄弟友谊的意义和深刻内容也正在这里。
于哥夫接着谈到苏联巨大和无私的物质和道义的援助和支持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作用。他说,社会主义的敌人和有些头脑不清的人常常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似乎是不平等的。只有抹杀良心的人才会不顾明显的事实说出这种无谓的话,而这在保加利亚是谁也不会相信的。
于哥夫指出,帝国主义者猛烈攻击我们一些巴尔干邻国,散布关于保加利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卑劣的诽谤和臆造,他们传播毫无根据的流言,硬说有苏联军队驻扎在保加利亚。遗憾的是,希腊和土耳其有些人士在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压力下屈服了,以致妨碍了保加利亚同它的邻国的关系的进一步改善。这样关系的改善是符合巴尔干半岛人民的利益,符合希腊和土耳其人民的利益的。
日夫科夫的讲话
接着,日夫科夫发表讲话。他说,保加利亚共产党人永远认为苏联是真诚的向导者和人类进步的强大支柱。我们认为,对承认苏联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指导作用的任何退缩,即使是很小的退缩也是同为社会主义的真正斗争不相容的。
日夫科夫说,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想破坏我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的团结,破坏保加利亚共产党队伍的团结和纪律。他们百般地咒骂我们的共产党和它的领导人,说我们不愿实行“非斯大林化”、“自由化”、“民主化”和其他类似的最可怀疑的怪调。他们向我们唱尽一切歌曲,向我们推荐什么“新东西”,他们的唯一的目的是使我们同苏联决裂,使我们离开久经考验的列宁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但是,他们忘记了:保加利亚共产党是国际主义的党。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数十年来一直受到格·季米特洛夫的无限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忠实于苏联和苏联共产党的精神的教育。所以,对于想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破坏我们党的团结的企图,不管这些企图来自何处,保加利亚共产党人都一概给予了毫不含糊的、坚决的打击,这是完全自然的,合乎规律的。
赫鲁晓夫的讲话
随后,赫鲁晓夫讲了话。
赫鲁晓夫说,苏联共产党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之间过去和现在一直都具有共同的观点,对现代发展的各种问题都有共同的理解。这种情况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两党坚定地站在同一个立场上——站在唯一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国际主义友谊、无产阶级团结、对阶级敌人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者不调和的立场上。它们顽强地同这样一些人作斗争:这些人自命为马克思主义者、列宁主义者,而在实际上却想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而讨好工人阶级的叛徒,迁就帝国主义者。为了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我们党和所有的兄弟共产党都在无情地揭露那些堕落为西方资产阶级的帮凶的人的一切企图,这些人千方百计地要想模糊工人阶级的意识,把工人阶级推上歧途,去同资产阶级谋求调和和妥协,以致损害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
目前某些修正主义者甚至说出这样一种骇人听闻的论调来:他们竟说在美国这样一个由亿万富翁主宰一切的现代帝国主义的堡垒也在建设社会主义。这类修正主义者不管披上多么漂亮的马克思主义外衣,也没有办法掩饰自己的本来面目。我们要更紧密地团结我们的革命队伍,同时要尽一切力量帮助动摇者和误入歧路的人回到正确道路上来。
赫鲁晓夫说,我们根据自己的经验,知道社会主义建设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在为社会主义进行的斗争中必须克服一些巨大的困难。大家知道,帝国主义者正在尽一切努力来利用在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新社会过程中发生的这种困难和个别缺点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赫鲁晓夫指出,波兰的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以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正在成功地克服困难,反击反动派阴谋,努力加强社会主义在本国的地位,加强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也正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日益加强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展开巨大的建设工作。对共产党和工人党来说,匈牙利事件应该是一个教训。应该不倦地巩固党的队伍,留意不要让叛徒和野心家钻进党的队伍中来。
赫鲁晓夫说,互助和紧密合作是社会主义各国相互关系的最重要特点之一。我们各国为了建成社会主义而相互利用经验,这可以帮助我们前进得更快。我们今后应当利用各国人民、每个国家的良好经验,因为有益的思想和宝贵的经验在大国和小国都可能产生。
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方面的相互关系应该建筑在互利的基础上。在互利的条件下发展经济关系意味着什么呢?某些人在口头上谈论着必须遵守平等关系,但是在事实上却把这种关系解释成为仅仅对本国有利的条件,一旦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责备说这是歧视,甚至说是封锁。当然,一方面企图牺牲另一方面获得巨大利益这样的关系不能认为是平等的。
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贯彻着崇高的友谊、兄弟合作和互助的原则。已经获得巨大发展成就的社会主义国家应当帮助其他国家,向它们提意见或者介绍经验,有时可以而且应当给予那些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已经取得政权,但还没有能建立稳固的社会主义经济,在建设新社会的时候还有困难的国家以经济援助。
赫鲁晓夫最后说,社会主义国家认为帮助那些刚刚挣脱殖民主义枷锁的国家也是自己的职责。我们同情这些在为建设新生活而奋斗、但在经济上还没有摆脱对帝国主义国家的依赖的国家的人民。因此我们这些社会主义国家,为了加强它们的民族经济,对这些国家提供了、并且将来仍然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我想,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是采取这种立场的。(附图片)
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于哥夫在苏保人民友好群众大会上讲话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驻日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讯:苏联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捷沃西安今天向日本天皇裕仁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的时候,日本方面在场的有外务相岸信介、宫内厅长官宇佐美毅等。

赫鲁晓夫在保加利亚大使招待会上说
苏联永远要保卫社会主义各国的利益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18日在保加利亚驻苏联大使为保加利亚政府代表访问苏联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赫鲁晓夫说:苏联人民很早就同保加利亚人民建立了友好关系。没有任何问题足以使苏保两国人民不和好,没有任何问题足以使两国共产党在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中不团结。这是继续加强苏保两国人民和两国共产党真正友好关系的很大的保障。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了苏联最近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的会谈。他又说:争取社会主义事业、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共同斗争把我们团结在一起。资产阶级政府对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同情,资本家们用几千万美元进行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间谍颠覆活动。他们把几百亿美元花在军备上,用于在异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我们识破了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我们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以免我们受敌人的突然袭击而手足无措。我们不愿意打仗,我们不准备去侵犯谁。但是如果有人来侵犯我们,那么我们将要自卫。不过当我们起来自卫的时候,侵犯别人的人就将难于招架了。
赫鲁晓夫在谈到不久前发生的匈牙利事件的时候说:匈牙利人民是坚强的。各个兄弟国家的人民都来援助匈牙利劳动人民。我们曾经说过,并且现在还要说,我们无论过去和将来都永远不会置朋友于苦难之中而不顾。我们永远要保卫社会主义各国的利益,如果需要,我们要自己挺身出来把我们的朋友从灾难中救出来。
接着,赫鲁晓夫着重谈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友谊和团结。他说:我们人民的团结和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纯洁而进行的斗争是基础的基础,我们应该为这一基础奋斗。对那些企图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人,应当一下子用三倍力量的打击把他们打垮。
赫鲁晓夫最后谈到了有关斯大林的问题。他说:我们党谴责了与对斯大林个人崇拜有关的错误和歪曲。它是一个强大的党自动作出这种谴责的;没有人强迫我们这样作。我们批判这些错误是出自原则上的考虑,是本着更迅速地沿着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的愿望。我国人民了解、赞同和支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列宁主义政策。我们党批评斯大林的那些错误和缺点也是列宁早就坚决批评过的。这些错误和缺点在斯大林晚年表现得特别明显。
但是,和我们共事的斯大林是一位杰出的革命家。党沿着列宁的道路前进,打垮了社会主义的敌人,团结我国全体人民、建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苏联人民在粉碎希特勒法西斯主义的艰苦斗争中保卫了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成果,从法西斯奴役的威胁下拯救了东欧各国人民。这一伟大的胜利是在我们党和以斯大林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取得的。斯大林矢忠于工人阶级的利益、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因此我们决不会把斯大林说成是敌人。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会议闭幕
批准今年国家预算法案
新华社地拉那20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第五次常会在19日闭幕。
议员们在18日和19日的会议上讨论了1957年国家预算,并且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提交人民议会讨论的预算草案完全符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规定的任务。议员们在讨论的时候,还提出了许多有关经济和文化建设、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的提高等重要问题,并且对某些部和机关提出了批评。
随后,会议一致批准了1957年国家预算法案。这项预算法案规定今年的收入部分为一百五十亿里克(阿币),支出部分为一百四十九亿里克。对发展国民经济的拨款是五十四亿六千三百万里克,对居民社会文化工作的拨款是二十八亿五千万里克,对国防事业的拨款是十亿里克。
会议接着还批准了人民议会主席团自第四次常会闭幕以来所颁布的法令。

苏联影片在日本受到欢迎
据新华社讯 日本独立影片公司17日为苏联影片“伊凡·苏萨宁”和另一部芭蕾舞影片“光明”举行了试映。日本观众热烈欢迎这两部苏联新影片。这两部影片将在3月上旬在东京正式放映。
最近在日本上映的苏联影片还有“攻克柏林”、“柔密欧和幽丽叶”、“宝石花”、“奥赛罗”和“天鹅湖”,日本观众给予这些影片极高的评价。

波兰公布去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公报
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计划 年产钢五百万吨和煤近亿吨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波兰中央统计局根据初步材料发表了关于1956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
公报指出,1956年国民收入达到约二千五百四十亿兹罗提,超过计划2%强,比1955年增加约7%。其中消费部分所占比例从1955年的77%增加到79%以上。
1956年投资支出总数达五百零四亿兹罗提,大体保持1955年的水平。其中社会主义经济的投资计划完成了92%左右,私营经济投资比1955年增加约8%。在社会主义经济中,工业投资比1955年增加了3%,很多重要工程已经完工。
公报说,1956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2.7%。社会主义工业的总产值比1955年提高了9.9%。基本生产资料的产量和完成计划的百分比如下:电力:一百九十四亿九千多万度,100.2%;生铁:三百五十万零六千多吨,104.5%;钢:五百零一万四千多吨,102.9%;钢材:三百三十万零七千多吨,102%;水泥:四百零三万五千多吨,100%。
很多消费品生产也超额完成了计划,如棉织品超过计划2.2%,丝织品超过0.8%,鞋超过0.9%,肉类超过19.1%,蔬菜和食油超过0.2%。
1956年的煤产量是九千五百一十四万八千多吨,完成计划99.1%,其他如工作母机、汽车、拖拉机、卡车、硫酸、毛织品、牛油、糖等项目,也没有完成计划。
1956年可比较的生产成本比1955年降低约2.5%,平均每个职工生产的价值提高了5.3%。在节约原材料和电力、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等方面也继续取得了进展。
公报接着说,1956年农业总产值比1955年增加约6%。小麦、黑麦、燕麦和大麦共收获一千二百五十万吨,比前五年每年的平均收获量增加了8%,但比丰收的1955年减少了4%。牲畜有了增加。
1956年度供应农业的肥料和重要机器都有相当大的增加。1956年谷物收购计划完成了80%,比1955年减少约28%。
公报指出,在1956年第四季度,有相当大一部分农业合作社解散了。约有四分之一的合作社继续依据从前的章程进行工作,一部分合作社则打算依据由社员创议修改的章程进行工作。同时在农村中正发展着机器组、耕种队、畜牧队、建筑队以及农业小组等各种形式的集体合作运动。
公报说,1956年社会主义商业的零售额完成计划107%,比1955年增加15%。人民购买了更多的消费品。食品零售价格上涨了1.4%,工业品价格则下降了1.7%。
1956年对外贸易额比1955年增加了约2%,其中出口增加6%,入口减少2%。出口计划完成了95%,入口计划完成了97%。
公报指出,1956年的就业人数有所增加。劳动人民生活条件有了一定的改善。工资基金比1955年增加约17%。农民收入增加18%以上。
1956年建成的住宅有二十三万九千九百间,比1955年减少4.8%。城市和工人住宅区的住宅建筑计划完成了93%。1956年国家支出的社会文化设施费用增加了约19%。保健事业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一次积极分子大会上
马罗山谈同反革命分子作斗争的问题
新华社布达佩斯20日电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报道,匈牙利国务部长马罗山16日在密斯科尔兹附近的迪奥日吉厄尔城向三千个社会主义工人党党员积极分子作了关于同反革命分子作斗争的报告。
马罗山说,工农革命政府一开始就针对敌人所提出的口号和要求采取了坚决的立场,以后的事态发展,特别是经济生活的恢复证明这个立场是正确的。全国的矿工用自己的工作表明他们是拥护工人政权的。
马罗山接着说:拉科西之流的错误是不会重演了。在斗争中诞生的党和政府都将注意这一点。我们要使党内有民主,要使每个人都能说出自己的意见。但同时,我们也要建立起党内从未有过的铁的纪律。
马罗山指出,敌人想利用3月15日(按是1848—1849年匈牙利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开始的日子),但是,并不只是反革命分子在准备过3月15日,共产党人也在准备,因为正是工人阶级才是真正进步的民族传统的代表。敌人说:党和政府是反对知识分子的。毫无疑问,我们曾经反对在一些知识分子当中存在着的那种认为知识分子应该在国家的领导中起主要作用的想法。我们仍然认为工人阶级和它的政党应该起领导我国人民的主要作用。那种控诉我们反对知识分子的说法不仅邪恶,而且愚蠢。

一系列水电站梯级和“人工海”改变了面貌
伏尔加河七千多里将全部通航
据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在今年的整个航运季中,苏联全长三千六百九十公里的伏尔加河将全部通航。在这条欧洲最长的河上建设的一系列水电站梯级和“人工海”——“高尔基海”、“律平斯克海”、“古比雪夫海”和其他人工水库,已经改变了过去伏尔加河上游布满了阻碍航行的浅滩和下游水深不够的情况,而使得全部河道的水深在整个航期中都适于航行。旅行爱好者在今年航期的任何时候都可以乘船在伏尔加河上作有趣的旅行。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一年多前在古比雪夫水电站那里出现的“古比雪夫海”,它是伏尔加河上最大的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人工水库。据塔斯社记者从古比雪夫报道,“古比雪夫海”现在正在继续充水。三、四个月以后,它的水平面还将升高七公尺。那时候,水库就进入稳定状态,水库的水将沿伏尔加河向上扩展五百公里,沿着它的支流卡马河和契列姆吉河向上扩展二百公里。这个人工海在某些地方将宽达五十公里,深达四十公尺,水库的水面的总面积有六千多平方公里,超过西欧最大的维?尔恩湖(瑞典),为匈牙利著名的巴拉顿湖的十倍。今年年底,当古比雪夫水电站完全建成的时候,经过它的透平机每秒钟从水库流出的水将有两千立方公尺。

观察鸡蛋孵小鸡的秘密的新方法
很长一个时期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各种方法去揭开一个活细胞中发展过程的秘密。现在,苏联的苏罗金教授已经揭开了这个秘密。在他的指导下,生物学家们能够从头到尾观察一只小鸡的胚胎在鸡蛋中成长的过程。
他们在鸡蛋壳上相对地开两个微小的孔。在一个孔内插入一个照明设备——包括一根发光的玻璃棍,然后用一个显微镜通过对面小孔观察蛋中的秘密。当鸡蛋加热到华氏九八·六度时,人们的眼帘前就出现了一幅奇特的景象。在一块无定形的组织中,可以看到心和血管的轮廓。不久,一颗直径不到零点零四英寸的心就开始有节奏地跳动起来,并且通过尚未最后成形的血管输出了第一滴血。
这个不寻常的实验已经拍成电影,人们能够在宽大的银幕上看到小鸡成长的秘密了。

明晰度强六百倍的月球照片
苏联最近试验成功了用电视装置对月球进行摄影的方法。它比普通用望远镜来摄影所得的月球表面照片要清晰六百倍。
新的摄影方法使月球的影像通过特别的装置投射在电视幕上,然后用摄影机对它拍摄,曝光时间只要五十分之一秒就够了。但是,如果用望远镜来摄影,因为光线微弱,不得不延长曝光时间;这样,由于大气的不稳定而引起的影像颤动便会使照片的明晰度大大受损。

勘探铀矿的新仪器
驰名于苏联国内外的“地质勘探”(仪器制造)工厂的设计师和全苏地质研究发光分析化验室的专家合作创造了许多勘探铀矿的新仪器。
他们所发明的发光检定器引起了人们的兴趣,它只有三百公分重,装有特殊的光学系统和只能透过紫外线和蓝色光线的滤光镜,利用它可以很容易观察出含有铀的矿物。另外一种仪器可以用来测定矿石含铀的百分比。
(据新华社)

安加拉河畔的城市
苏联作家 伊·莫尔察诺夫
五十多年来,我的生活一直是同伊尔库次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童年时代,我和同伴们曾到伊尔库特山山洪冲刷的一个小岛上去旅行,伊尔库次克就是大约三百年前在那里奠基的。
这个小岛上已经什么东西都没有了,但我们很快就变成了探险家,同时又是考古学家。我们仔细地挖掘着小岛的地面,想找到一些值得纪念的古代的遗迹。我们想像着久远的过去的情景:那时在这条河上出现了大胆的俄罗斯人,他们克服了一切难以想像的困难来探查西伯利亚。我们觉得,好像有一道雄伟的森林的墙在我们面前升起来,远方传来了贝加尔湖的惊涛骇浪的喧嚣声。我们心中增强了对我们亲爱的城市(西伯利亚东部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的热爱。
我们来看看伊尔库次克是怎样生长和发展起来的吧。当伊尔库次克在这个岛屿上奠立以后不久,人们就都迁居到安加拉河的右岸去了。此后,这个小城市在每时每刻地成长着。从十七世纪末叶起,商队开始经常从伊尔库次克前往中国。从十八世纪中叶起,伊尔库次克商界开始参加亚洲东北部海岸和阿拉斯加的航业和贸易。伊尔库次克的文化生活也发展起来了。1778年,市里出现了西伯利亚东部第一所“公共图书馆”,当时被称做“为了扫除这个边区的愚昧黑暗”而设的“书库”。
伊尔库次克在革命前是国内这个地区的商业和行政中心。它的人口由于从西部来的移民、被放逐的政治犯——为沙皇政府所不容的人们——而不断增加。
现在,伊尔库次克已成为西伯利亚东部巨大的工业和文化中心。这里的居民已有三十一万四千多人。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里,这里建成了许多大工业企业。有古比雪夫重型机器制造厂和机床制造厂等一百多个工业企业。1955年,这些工业企业的产量比1940年增加了两倍,相当于革命前产量的数百倍。
伊尔库次克已经成为巨大的运输枢纽。在我的记忆中还清楚地保存着这样一天的印象,那天很多伊尔库次克人获得了参观公园内第一架飞机起飞的入场券。这还是革命前几年的事。现在伊尔库次克业已成为最大的航空站。好几条重要的国际航线都经过这里。
伊尔库次克的外貌在逐年地改变着。它越来越美丽,住宅和文化生活设施越来越完善了。在战后时期新建的住宅就相当于革命前二百六十年所建筑的面积。
1913年,市内唯一的发电站每年生产的电力只够现在四天之用。从1947年起,伊尔库次克的街道上有了电车。现在市内共有一百公里长的公共汽车线路。数十个医疗机关关怀着公民们的健康。市内树木和花草越来越多。列宁纪念像所在的花园已成了市内美丽的风景区了。
伊尔库次克现在已有国立大学、师范学院等七所高等学校,二十三所中等技术学校和其他一些中等专业学校,七十六所普通学校和十六所青年工人学校。共有两万多学生在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里学习。正在培养着四十多种职业的专门人材。应该记得,革命前伊尔库次克全省只有一万五千名男孩子和七千名女孩子受教育,而且其中大部分是进初等小学校。现在,只伊尔库次克市就有四万三千多名中小学生。七千名学龄前儿童共有七十六所幼儿园。
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东部分院是1949年2月在伊尔库次克成立的。此外,市里还有十多所科学研究机关。共有一千多名科学工作人员在高等学校和科学机关里工作着。
伊尔库次克人喜爱自己的剧院。这里有不久前曾经举行成立一百周年纪念的话剧院、木偶剧院、音乐馆等。市里有九个电影院、二十五个俱乐部和文化馆,一百二十五个群众图书馆。
当前的五年计划中有很多光荣的任务等待伊尔库次克的劳动者去完成。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指示中,西伯利亚东部以及伊尔库次克本身的工业和文化的发展被赋予重要的地位。大家知道,还在1956年7月,伊尔库次克水电站的建设者就拦断了雄伟的安加拉河。安加拉河梯级的初生子——伊尔库次克水电站已发出了便宜的电力(每度电的成本还不到一个戈比),部分电流将输往世界上最大的布拉次克水电站的建筑工地。
在第六个五年计划年代里,伊尔库次克的工业企业必须保证产量增加60%至70%。这个任务将用建设新工业企业的办法,同时用改善现有设备的利用的办法来完成。伊尔库次克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时期将要建立的一切大小工厂,是数不胜数的!
一个新的巨大的学院城已开始建筑。它位于安加拉河的左岸,分布在这里的有矿冶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和工学院。还将建筑教师住宅、学生宿舍、俱乐部、运动场等。我们亲爱的安加拉河畔的伊尔库次克将一天比一天变得更富有、更美丽。安加拉河所拥有的无穷无尽的潜力,也日益用来为苏联人——共产主义的建设者谋福利。
伊尔库次克市民同外国劳动者的友好关系在逐年加强。伊尔库次克人经常殷勤地接待许多杰出的国务活动家和普通人民——争取和平的战士。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都先后到过伊尔库次克。许许多多的文化代表也来到我们这里作过客。一群实习生——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儿子,在伊尔库次克水电站的齐心协力的全体建设者中间出色地工作着。伊尔库次克的居民对中国的艺术和科学都有很大的兴趣。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的成就使我们十分高兴。伊尔库次克的劳动者,也和全体苏联人民一样,充满决心要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的友谊。
(本报特约稿 薛练柔译)(附图片)
伊尔库次克的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