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苏各地党委全面分析当前生产情况
找到薄弱环节加强具体领导
以首先争取夏熟作物丰收为主的大生产运动正在展开
本报讯 本报记者甄为民报道:江苏省各地党委通过对“当前农业生产比上年同期究竟是好是坏”的调查,找到了当前生产的薄弱环节,发动群众,加强夏熟作物田间管理,一个巨大规模的春季大生产运动正在展开。
中共江苏省委看到许多农村干部对开展今年的农业生产有畏难情绪,不久以前曾出了一个题目:“当前的农业生产情况,比上年同期究竟如何?哪些地方比去年好?哪些地方比去年差?”要求各地委实事求是地进行全面分析和典型调查,寻找原因和克服困难的办法。全省第三次区委书记会议上也对这个问题作了专题讨论研究,并且取得了比较一致的看法。
据汇报,全省各地自然条件、生产情况不尽相同,调查分析的结论也不完全相同,但是,总的看来,当前农民的生产情绪是正常的,并且是逐步高涨的。今年的农业生产仍然有许多增产措施比去年好。例如三麦、油菜、绿肥等夏熟作物虽较上年种得迟,施肥不足,生长情况较差,但播种面积比上年扩大;选用良种、宽垅密植等技术措施,比去年做得好。小型农田水利虽不如上年,但大、中型的农田水利工程却不比上年少。积聚自然肥料虽比上年减少,但养猪积肥量却比上年增加;冬季副业生产也比上年有所增长。因此,普遍认为争取今年大面积夏熟作物丰收,是有许多有利条件的。
全省第三次区委书记会议前后,全省范围内的社会主义宣传运动正在深入展开,干部群众都进一步认识到高级社在抗灾保产和改良耕作制度、保证农业增产、保证社员增加收入中的巨大作用。
各地党委调查摸底、排队分析之后,突出地提出了加强夏熟田间管理的口号。夏熟产量约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一,目前正到夏熟生长发育时期,群众认为“夏熟是秋熟的本钱”,普遍要求领导上加强生产领导。因此,省委和各个地委都一再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并且已经派出大批干部冒雨冒雪下乡,帮助工作。在加强夏熟田间管理的过程中,首先做好了夏熟田追肥工作。松江专区和昆山、吴江、震泽等县都有80%以上麦田追施了一遍肥料,震泽县85%的油菜也已追施了两遍肥料。追肥以后,麦苗已普遍由黄转青,没有出齐的也出齐了。
春节前后,全省各地普降雨雪。各地抓紧了天气转暖、融雪润土的时机,普遍在开沟排水、松土、壅土、保苗防冻,保墒排涝。
除夏熟管理外,各地对于其他农业生产上的许多重要环节,也作了巨大的努力。全省去冬农田水利工程可以改善三百多万亩农田的灌溉条件,春修也相继动工。各地还开展了多样性的积肥运动。水网地区许多农船破冰出动,下河取泥;丘陵地区翻塘倒坝;平原地区开河挖泥,大量积聚秋熟基肥。
2月12日,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和省委又发出了关于开展春季生产运动的指示,要求各地抓紧时机,掀起一个规模巨大的、轰轰烈烈的春季大生产运动。

“综合治理”的水土保持方法好
甘肃省决定今年在全省各地推广
新华社兰州20日电 甘肃省水利局今年决定在全省推广武山县邓家堡、平凉县雷家沟、静宁县张家沟、天水县田家庄、陇西县张家岔、秦安县麻家沟等六个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方法。这六个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方法具备这样一些特点:能根治水土流失;能增加农业生产量;能绿化荒坡和解决当地燃料不足问题;不需要其他社的劳力帮助;不需要国家投资。
这六个地区采取的“综合治理,沟面结合”“蓄水保土,封闭径流,沟坡兼顾”“农林牧综合措施,沟面结合治理”的保持水土的方法,不仅能保水保土、防洪增产,而且可以治一山巩固一山,治一沟巩固一沟。武山县邓家堡用“蓄水保土,封闭径流,沟坡兼顾”的方法治理后,粮食产量笔直上升,1952年每亩才产粮食八十斤,到1956年即达到三百一十斤。秦安县麻家沟基本上做到地地有埂,各支沟和腰陷处有涝池以后,已达到拦水蓄泥的目的,三、五年后,这里即可泥不出沟,水不下原,全沟绿化,每年能收水果一百多万斤,烧柴四百万斤。
甘肃省过去多数地区水土保持工作缺乏计划性,在一个地区里,有的培地埂,有的做水簸箕,这条沟里种草,那条沟里种树,结果不能保着水土。不少地区将大批的劳力、财力集中治理沟口,打大坝,结果大坝多被山洪冲垮。今年甘肃省将改变过去重治沟口,轻治坡面,忽视农业增产的做法,强调综合治理,沟面结合,展开大规模的水土保持工作,武山邓家堡、平凉县雷家沟等地的做法,为开展全省的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寿张县的农业社生产计划订得好
既照顾到国家需要又照顾到社员需要
新华社聊城20日电 山东省寿张县的农业社在制定今年生产计划时,合理地安排了国家和社、社和社员等方面的关系。
寿张县的各级中共党组织和各社的驻社干部,在帮助农业社制定计划时,首先向社员讲解了国家和社、社和社员利益的一致性,并且指导各社采取和社员协商、统一安排的办法制定计划,合理的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如台前、景阳岗等乡的农业社,根据国家对农产品征购和采购的任务把社内的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做出计划草案,交给生产队和社员讨论,社内只掌握粮食、棉花、油料等几种主要作物的增产指标,至于那些地种什么作物,什么时间种,由生产队具体安排。生产队在保证完成上缴国家和社的农产品任务的原则下,对本队的作物进行具体安排,有稍加调整和因地种植的机动权。社员认为生产队的作物安排不能完全符合自己的需要时,还可以利用自留地和开村头荒地加以补充。这样作的结果,各社的社干部和社员都很满意,他们说:这才能真正因地种植,增产增收。据全县八十八个农业社的计划,今年这个县粮食总产量将比去年增产17.6%,国家需要的大豆、花生等油料作物的产量增加41.5%。为了更好地满足社员需要,各个社还将适当地扩大高粱、薯类的种植面积和夏季作物的复种面积。这样,社员们迫切需要的副业生产原料、烧柴、饲草、饲料以及修补房屋、自制用具等原料,也都可以得到解决,并且还可以使全县农、副业生产的总产值比去年增加四分之一多。

节约棉布的好办法
北京去年回收面粉袋一千万条
每条再用几次能省一亿多尺布
新华社20日讯 回收面粉袋已成为北京市粮食供应部门一项经常工作。从去年到现在,回收的面粉袋在一千万条以上。回收的数量逐月上升,从开始每个月收三十多万条增加到最近每月收八十四、五万条。
现在各机关、企业、学校的集体伙食单位和饮食、酿造、糕点等行业在购买面粉时,大都自觉地遵守“以袋换袋”制度。据统计,光从这一部分单位回收的面袋,就占全市面袋投放总数的60%。市粮食管理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回收的这批面袋,约折合棉布二千四百万尺,如果每条面袋经过消毒洗濯,继续使用四、五次,就能为国家节省一亿多尺棉布。
目前,市粮食管理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措施,准备在市民中也逐步推行这种办法。

河北调运大批农药肥料
支援灾区农民春耕生产
新华社保定20日电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根据这个省去年不少地区遭受水灾的特点,正在把大批灾区迫切需要的农业生产资料调往农村,支援春耕生产。
省供销社根据灾区地湿、土松,容易发生虫害和肥效流失的情况,最近把四千多万斤供春播拌种、除治地上害虫用的农药和六千四百多万斤化学肥料、颗粒肥料、骨粉、杂肥等运到灾区各地农村。河北省农业厅从甘肃、黑龙江等地选购的一千二百多万斤春小麦、春大麦、豌豆等早熟作物良种和一千多万斤优良棉籽,也正往农村调运,其中的八百多万斤春小麦种籽已供应到了农业社。此外,河北省各级供销合作部门根据农业社畜力不足的情况,还到内蒙古、吉林等地订购了三万头耕畜。供销社还准备了四百三十多万件大小农具,供应因灾受损的农业社。许多地区的基层供销社和当地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订立了生产农具的合同,就地组织货源,边进货、边供应。

辽宁省实现合作化后一年
劳动力利用率比过去提高30%
本报讯 辽宁省在实现了农业合作化的头一年,劳动力利用率已经比过去提高了20%—30%。据统计,全省参加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已经达到五十三万四千多个,比个体经济时候增加了11.8%。社员的出勤率也大为提高,男劳动力全年参加生产约二百多个工作日,比过去增加33%;女劳动力突增到一百多个工作日,比过去提高了一倍半。据辽宁省委工作组调查:盖平县的“隆华”和凤城县的“富国”两个农业社,整劳动力的出勤率男的达到二百五十个以上,女的达到一百五十个,都合乎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所规定的标准。
高级合作化后劳动力利用率提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合作社可以打破界限,全面安排人力,组织多种生产劳动,做到人尽其才,特别是给半劳力和妇女劳力参加生产开辟了广阔道路,即以农田水利工程一项来看,去年,全省上万个农业社共修筑小型水库和塘坝一万二千多座,大小灌溉工程八千多处,还打了近十万眼水井,使全省耕地的灌溉面积增加三百多万亩,比过去扩大一倍半。因此,水稻种植面积也由一百二十万亩,增加到三百万亩。沿河和山区的农业社修建了防洪排涝及水土保持工程。辽宁省去年的降雨量虽然较大,汛期提前,但是,许多以前十年九涝的地区,去年仍然获得丰收,社员们说:“靠我们的双手,把多年的败家河,变成了幸福水”。 (赵麟)

天津专区四百万亩洼地上的农民
过去到处流离乞讨贫困不堪
现在粮食增产几倍其乐融融
本报讯 本报记者贺笠报道:河北省天津专区1956年在全区高级合作化的基础上实行洼地改造,获得巨大成就,使过去历遭严重水患贫困不堪的地区,一跃而为富饶的鱼米之乡。天津专区各县地居海河水系下游,地势特别低洼。全专区的土地,洼淀占去69%,约九百万亩。其中常年积水的淀泊约三、四百万亩,其他非常年积水的地区,历年常被洪水洗涮,人民生活非常痛苦。据宝坻县大中庄和静海县团泊洼调查,过去一般农民都依糠菜糊口,有90%的劳动力被迫外出谋生,有30%的人家到处流离乞讨。解放以后,人民政府虽常有救济,但并不能解决人民生活的根本困难。1955年在初级合作社发展的时期,当地党政领导机关已利用了国家的援助和合作社的优越性开始改造洼地,取得不少成绩。1956年全专区都实现了高级合作化,由于土地、人力、财力的集中,更便于统一筹划,天津专区领导机关即进一步进行大规模的改造。
洼地的特点是年年都有水灾,一般春旱秋涝。该专区便采取了防涝、蓄水、灌溉、排水统一安排的办法。在水源充足又有排水出路的洼淀,兴修了正规的灌溉排水工程;地势陡斜在长年积水的大洼,实行“舍低就高”、“分割治理”等法,沿着洼心的积水界线筑成围水埝,并使围埝与排水沟相连,保证围水埝以外的土地不致因洼内的积水外溢而被淹没。另外并加固各河堤防,增强抗洪能力。总计1956年全专区为改造洼地共用了将近一千万个工作日,完成土方工程二千五百万公方,修筑了二百万亩土地的土埂畦田和九百多座闸涵、电力扬水站,改造洼地四百二十万亩,占全部洼地数的45%强。
在改造洼地的基础上,又改革作物种植制度,在易涝地区都推广夏收早熟作物,如大麦、小麦、马铃薯、豌豆等。在秋季可能积水的地区,则根据水的深浅种植淀稻、水稻、陆稻等。由于这些措施,去年的洼地在空前洪水的情况下获得了巨额丰收。总计全专区去年共改种早熟、耐水作物四百四十四万亩,其中水稻三十六万亩,比1955年多三点五倍;淀稻、陆稻一百四十二万亩,比1955年多三点七倍;马铃薯十五万亩,比前年多一点四倍。连同其他作物,各洼共收粮食六亿六千七百万斤,比过去一般年成多收三至四倍。
连同丰富的渔业水产,现在洼内人民生活已大为改善,不少社员说,今年我尝到高级社的滋味了,不成立合作社就不用想改造洼地,改善生活。
天津地委已决定今年全面治理水患,继续因地制宜的实行作物改种,争取在两三年内基本完成全专区的洼地改造。

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
两个藏族代表
本报记者 林里
在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有十位藏族代表引起了所有人们的注意。乘会议期间的一天傍晚,我访问了其中的两位——白马登珍和赤勒。
白马登珍是昌都兽医院的技术员,今年二十一岁,半年前加入了青年团。他的汉语说得很漂亮。当我同赤勒谈话的时候,他自动出来充当翻译员。旁边的汉族劳动模范,见我赞扬白马登珍说的汉话,就一齐说起白马登珍的好处。他们说,白马登珍不光会说汉话,而且同汉族干部团结得非常亲密。昌都兽医院里有一位刘后友,是河南人,下乡不会骑马,又吃不惯牛羊肉。在路上,白马登珍替他扶马、带行李;爬山过河,都要下马来照顾刘后友。白马登珍把随身带的大头菜、肉罐头和香肠让出叫刘后友吃。他说:“要是断了刘后友的口粮,那还怎么给牲口治病哩!”
为了保护藏族人民的牲口,白马登珍于去年8月到尺多地方去行医。出发前,他们已经知道尺多地方流行着相当严重的口蹄疫——牲口烂蹄,烂嘴,吃不得草,走不得路。要是不急忙制止,牲口就会大量死亡。当时院方估计,有两个人去就行了。可是到了尺多以后,发现口蹄疫比他们估计的要严重得多。他们一面治疗,一面组织封锁隔离,忙不过来。在这紧急的时刻,白马登珍把药品拿出来,当场把治疗口蹄疫的技术教给牧民和头人。因为不少人学会了治疗方法,所以很快制止了口蹄疫的蔓延,博得了广大藏民的好评。
白马登珍学会了技术,也善于在困难的情况下想办法。他年轻、聪慧,又具有藏民所特有的勇敢精神。去年冬天,他们几个医疗人员从丁青回昌都,走到恩达、拉贡之间,被江水和冰山挡住了。老乡们说:“没有桥过不去,等修好了桥再过吧!”但是,白马登珍不能等,因为昌都兽医院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他。于是他召集附近老乡,设法搭了一个便桥。桥身只有两根圆木头,骨骨碌碌,上下摆动;桥下,就是浪涛翻滚的急流。老乡们听说医疗队要搭便桥过江,一下拥来很多人。跟他一起同行的医务人员,有的不敢过;有的空人过去了,不敢背行李。有一个汉族女同志左顾右瞻不敢过。白马登珍走过去说:“我背你过去!”白马登珍往返二十几趟,替所有的人把行李背了过去。恰在这时候,一位汉族邮递员和一位藏族女干部走到这里,看了看便桥,不敢过。白马登珍虽然不认识他们,但他知道他们有任务,就主动地把两个同志背了过去。
赤勒做过喇嘛,也当过兵;漫长的人生,使他很快懂得了民族团结的意义。他是拉萨试验农场农工队的副队长。去年6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拉萨地方的第一批党员中的一个。这天晚上,他脱下了藏族服装,穿着一身普通干部服。他说,穿着藏族服装干活不方便。他跟农场的许多同志,都是穿着干部服干活的。我想请他谈一谈他的工作情形,但赤勒避开了。因为他最感兴趣的是沿途的见闻和感觉。赤勒说,在西藏的时候,以为西藏最大,拉萨最好。可是,离开西藏向内地走的时候,却觉得走一个地方比一个地方更好。他没有想到,北京的黑夜也像白天一样明亮。他在北京的这几天,就像天天过年一般。赤勒1月29日离开拉萨,2月16日到达北京。他说,他经过的许多地方,不久以前还是一片荒芜的草地,现在却是一座座的新城。他感到骄傲,感到光荣。他说,在西藏的时候,只知道西藏在建设,没想到内地都在搞建设。
赤勒已经参加了三天大会,并被选入了主席团。他不会说汉话,但一部分发言他能够听懂。他最感兴趣的是劳动模范的发言和合作化运动。他说:“我自己的模范事迹还太少,回去以后一定要按各位劳动模范的样子去做,一定要向藏族同胞宣传合作化的好处。”赤勒继续说:“西藏虽然解放了好多年,但各种社会改革都没有做,人民的生活还很苦。据我看,不论是牧业和农业,将来都必须走合作化的道路。”

种植蔬菜的先进方法
广州郊区三元里农业社,采用了苏联种植蔬菜的科学方法,用“营养土方”培育瓜菜种苗。社员在赶制“营养土方”,准备培育春种瓜菜的种苗。 黄向青 摄

专栏:读者来信

应在城市郊区就地增产蔬菜
北京市每年有五个多月的时间不能生长蔬菜,冬、春两季主要依靠秋季生产的大白菜、萝卜等来保证消费者的需要。近几年,郊区蔬菜生产面积虽然逐年扩大,但是,秋菜中的主要品种——大白菜仍然不能满足需要,只得大批地从山东等地调入。这样,不但加大了蔬菜的损耗,而且占用了国家的大量车皮;经营单位经常因此赔钱。据北京市蔬菜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统计,从山东运来的大白菜每斤亏损一分二厘钱。因此,满足市场菜蔬供应的最根本的办法是增加当地的蔬菜生产。
北京市郊区能不能增加大白菜的生产呢?就我们在海淀、丰台、东郊等地的了解,是完全可能的。因为从菜农的收入来说,生产大白菜占他们收入的很大部分,同时北京郊区有种植大白菜的习惯,气候条件也很适宜。海淀区红旗农业社准备在今年增种三、四百亩大白菜,四季青、黎明两个社也将计划增产。
增产大白菜的关键在于充分地供应肥料,据京郊菜农的经验,每亩地可种大白菜二千二百棵左右,每棵需饼肥四两,还要追肥。由于土壤的不同,施肥品种也各有不同,因此,供应部门必须因地制宜地组织大量肥料供应。
其次,要做好储存准备工作。窖菜储存主要依靠农业社的现有储存能力;目前菜农在挖窖的木料方面还有困难,木材公司应当加以解决。由于大白菜入窖以后,特别是每年立春后的损耗很大,因此,蔬菜公司应当实事求是从季节差价或保管费方面解除农民存菜的顾虑,使菜农有合理的利益。蔬菜公司也可以适当增加部分菜窖,以及组织机关伙食团储存大白菜。总之,要多方面解决保管问题,减少目前因储存保管不当而损失大量蔬菜的现象。
有人顾虑:提倡城市郊区增产大白菜,那末,全国性的白菜产地(如山东、河北等省)的销路就会发生问题?我认为,全国地区辽阔,中国蔬菜公司今后仍将委托产地公司订购部分大白菜,以备调剂各地的临时需要;如果全国都丰产而不需要调入,产地也可以从扩大推销和加工方面加以解决。总之,秋菜稍多一点要比少了容易办。当然,蔬菜生产的计划安排,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应当做好。 健

专栏:读者来信

长春等地蔬菜公司经营南菜购销差价太大
广东省四季盛产蔬菜,供过于求。根据中央指示,冬季把广东的蔬菜大量运往北方各大城市。但是,近来北方各销区蔬菜公司派驻广东的代表联合压价,为的是牟取高利,影响了广东省菜农的生产情绪。
销区公司经营这些蔬菜的购销差价过大。如长春每市斤菠菜的零售价是三角九分,北京的是三角七分;而在广东车厢交货价为每市斤七分五厘,运费及包装杂费每市斤不超过六分。这样,销区公司的毛利达到每市斤二角多!而产区则由于要在车厢交货,各县的收购价就只能是每市斤五分钱。又如韭菜,在广东车厢交货价每市担八元,天津零售价却是每市斤一元零二分,差价达十倍多!其他品种的差价也都达到四、五倍。
广东省出产的蔬菜品种很多,但销区公司只来购少数几种。广东各县公司曾经建议销区公司以试销代销方式增运了十几种菜,销路也很好;但销区公司只要元椒、紫茄等四个品种;对其他品种,上市货少就要,货多就不要,同时压级压价。他们忽而催促广东各县公司大量来货,待各县公司把货运到广州后,货少他们就抢要,多了就推,争来争去,耽误车期。或是过分挑剔,把菜放在车站任风吹雨淋,几天也不验收,最后大量霉坏。
上述种种,虽经广东各县公司提出严重抗议,都没有引起销区公司代表们和广东省公司的注意,问题还在继续发生。我迫切要求有关部门彻底检查一下,迅速制止这种错误做法。 伍元亨

专栏:工作研究

关于开放蔬菜自由市场的一些问题
孙健
许多城市在开放蔬菜自由市场以后,蔬菜质量一般比以前提高了,品种也增加了。同时,发生了一些新的问题:某些地区的蔬菜公司和农业社签订的合同,在执行中发生了纠纷,国营公司掌握货源有了困难;对蔬菜自由市场的价格不知道如何领导和管理,有些地区的蔬菜零售价格一度上涨,引起消费者很多的意见。因此,有些城市在开放蔬菜自由市场以后,又采取了若干行政措施;这些措施,实质上是取消了蔬菜的自由市场。
目前,各地的蔬菜市场基本上有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已经开放蔬菜自由市场的地区,如上海、广州、新会、南昌、梧州、武汉等。这些城市大都建立了交易市场,成立了市场管理委员会,允许菜农同商贩和机关伙食团直接成交。在价格管理方面有两种方法:挂出最高价和最低价,或挂出中等质量的批发价、零售价,作为参考;或者组织产销双方及市场管理部门共同议价的方式。有些地区,如广州,还在自由市场内设立国营公司的采购批发站,根据市场供求情况吞吐,调节供求,稳定价格。
第二种是东北的一些城市,如哈尔滨,长春等地,由于几个月来是生产淡季,上市蔬菜品种很少,主要是储存的大白菜萝卜等。这些地区认为现在开放蔬菜自由市场的作用不大,不会因为开放自由市场而达到刺激生产保证需要的目的。因此,现在还没有开放自由市场。
第三种是自发地开放了蔬菜自由市场的地区,由于国营公司掌握货源发生困难,某些品种价格上涨很多,因此,又采取了若干行政措施,限制和取消了蔬菜自由市场。
应该怎样开放蔬菜自由市场?蔬菜自由市场的价格是否需要进行管理和领导?开放自由市场以后蔬菜公司的任务是什么?对这些问题,我提出一些意见供大家商讨:
第一,蔬菜是否应当开放自由市场?事实证明,开放自由市场的好处很多,主要表现在:减少了流转环节,质量鲜嫩,通过自由成交使生产者更加关心蔬菜的品种和质量,产销直接成交也密切了双方的关系;国营公司也因而改善了经营管理,节约了人力和物力。因此,开放蔬菜自由市场是不容置疑的。
蔬菜不同于统购物资,也不同于一般小土特产;它是广大人民每天需要的副食品,又有季节生产和常年消费的矛盾,花色品种、规格质量又十分复杂。这样,在社会主义统一市场已经形成的前提下,就必须也可能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允许有一定范围的蔬菜自由市场。国家的领导表现在:有国营公司提出的市场需要计划,有国营公司对主要品种一定的经营业务,国家掌握豆类、加工品可以在蔬菜淡季加以调剂,还可以进行地区间季节性的品种调剂。一定范围的自由表现在:生产者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水利、人力、土壤、种植条件制定和修改生产计划,生产者同零售商贩和伙食团体可以在市场上直接成交,双方直接议价。这种市场既可以通过国营公司的经营,保证主要品种的供应和价格的合理稳定,同时又可以刺激生产,改变质量下降的局面。
怎样对蔬菜自由市场进行领导管理呢?
应当肯定,对蔬菜自由市场的领导和管理,主要应该通过国营公司的经济措施,一般不宜采取行政措施加以干涉。国营公司应根据不同季节,对每个时期的主要品种经营一定的比重,掌握一定的货源;只有具备了物质力量,才便于通过经济活动来稳定价格、调剂供求。
蔬菜自由市场是否必须指定在某个地方进行交易呢?从现在各地的情况来看,大都是这样做的。有了固定的场所,便于国营公司随时掌握当天的市场情况,在品种上可以进行甲、乙市场之间的平衡和调剂,也便于统计每天的成交数量。这是好的一面。但是,我认为也可以不限制在固定场所进行自由成交。特别是在生产旺季,上市品种数量很多,允许商贩和机关团体在场外成交,对保证供应来说也没有害处。如果是已经签订合同的交易,自然更没有必要必须到指定市场成交。但是,在生产淡季,特别是北方城市的冬春两季,上市的蔬菜品种少,而且主要是依靠储存的大白菜、萝卜之类,为了保证市场价格的稳定和比较适当的分配货源,可以多采取合同成交和场内成交相结合的方式。对菜农的自留土地的蔬菜和农业社已经完成合同规定的任务以外的蔬菜,应允许在场外自由成交。至于个别品种,因供求失调而发生价格波动的时候,一般也宜于采取国营公司由外地调运在市场出售的方式来稳定价格。总之,必须从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来研究这些问题。成交量很少又非主要品种的季节性的细菜,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允许在场内场外自由议价成交,因为这对广大人民的生活是不会有很大影响的。
第二,蔬菜自由市场的价格是否应当进行领导和管理呢?这个问题,一方面直接涉及菜农的生产利益,另一方面也同广大群众的生活负担有直接关系。保证蔬菜价格的合理稳定是绝对必需的。蔬菜在生产上的风险性很大,产销又不易做到平衡,从这些情况研究,决定蔬菜价格的一个主要方面是供求关系是否平衡。而考察价格的是否合理、稳定,也应从有利于生产和保证供应来考虑问题。蔬菜自由市场的价格是否应该用行政的办法管理呢?我的认识是:一般不宜采取这个办法。但在一定时期,因供求失调而自由市场蔬菜价格上涨过多的时候,会直接影响到农业社和国营公司的交货合同的执行,也就不能使国营公司通过吞吐来调节供求。自由市场是否应该挂出牌价呢?我认为,国营公司挂出主要品种的批发、零售价格是有必要的,这个价格可以作为产销双方成交的参考。蔬菜的季节性很强,因此,国营公司对自由市场的价格领导,在生产集中上市的旺季,可以防止“菜贱伤农”;在淡季又主要是防止菜价上涨过多而影响职工生活。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主要是:在旺季通过扩大推销和国营公司的收购加工来缩小供过于求的差距;在淡季通过国营公司的市场销售来稳定菜价。至于议价,我认为在产销双方自愿的原则下也可由市场管理部门组织进行,只要这个价格能兼顾生产者、零售商贩和消费者的利益,是没有害处的。蔬菜的同一品种在同一城市应允许有不同的自由成交的价格;因为蔬菜质量很难统一,价格也就不能要求统一。
第三,蔬菜自由市场开放后,国营公司的任务是什么呢?我认为主要任务有三点:
(一)研究产销情况,掌握各个地区产销规律,提出关于生产规划的意见。由于蔬菜商品的季节性强,掌握了淡季旺季的规律,就可以同生产部门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产销上的矛盾,逐步缩小旺季积压和淡季供应不足的差距。事实证明,每个地区都有一定的市场淡旺的规律;如果在布置安排生产方面再做得细致些,掌握了品种数量的上市时间、当地菜与外地调剂的结合等情况,产销关系就会进一步改善。
(二)经营一定比重的当地的主要蔬菜、豆制品和地区间调节的主要品种。自由市场开放后,国营公司的具体经营业务同包购包销时期相比,可能有些变化;但这决不意味着不再经营具体业务,只有管理市场的任务了。如果不掌握一定的货源,就很难实现对自由市场的领导。
(三)通过购销活动实现对自由市场的领导,并组织产销直接成交,帮助他们签订合同。在一般城市,凡是有条件通过合同成交的主要品种,都应积极加以组织。此外,在零售方面,应适应人口的增长,增设零售市场,利用零售商贩的积极作用,使广大职工买菜方便。
自由市场开放以后,市场变化很大,情况比较复杂,而且各个城市的具体情况也不尽一样,因此,慎重地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正确地发挥自由市场的作用,更好地发展生产和保证消费者的需要,都是很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