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伟大成就的总结 丰富经验的记录
全国农业展览会开幕
劳动模范们边看、边问、边记,虚心学习各种增产办法
新华社20日讯 全国农业展览会今天下午三时在首都西郊“苏联展览馆”前的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各部部长和副部长、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北京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各国驻我国的使节、在我国工作的有关农、林、水利、气象等方面的苏联和东欧各兄弟国家的专家、参加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山西、河南、内蒙古、西藏等省(区)前来参观的参观团共三千人左右。
农业部部长廖鲁言致开幕词。他说:全国农业展览会总结了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和农业、林业、水利、水产和气象各方面的生产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介绍了中国农民在长久的生产劳动实践中所积累起来的丰富的生产经验,介绍了先进科学成就的推广和应用。它也反映了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将大大地鼓励和推动全国农民,积极为争取1957年农业生产的大丰收而奋斗,为实现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而奋斗。他还说:我们要利用这次展览会来交流增产的经验。他对各国外宾参加开幕式表示欢迎和谢意,并要求给予批评和指导。
接着,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剪彩。当横在展览馆门前的彩绳剪断时,邓副总理、各部部长即陪同各国外宾、农业劳动模范等,在总馆长金善宝引导下入馆参观。
新华社20日讯 新华社记者集体报道:今天下午,全国农业展览会展览馆的巨大的朱漆大门打开来,迎接了开幕后的第一批观众。全国农业展览会总馆长金善宝陪同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中央各部、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外国友人走进了展览馆大门,随在后面的是来自各地的农业生产战线上的能手——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们,以及许多省市参观团人员。
展览会十一个馆展出的二千多种实物和近五千件实物标本、模型、机器、仪器等,在人们面前展示出一幅壮丽的图画。
外宾们走进了综合馆,设在门两边的显示我国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我国古代农业生产斗争史的大小模型和书籍,吸引了观众的注意。许多外国友人停留在这里,他们在笔记本上记下了中国人民这一页光荣的历史。
兴致勃勃的邓副总理也不断地向客人们作了讲解,他指给客人看那些说明土地改革和合作化运动的大幅图片,看说明十二年远景规划的模型。当客人们走到增产措施馆的机械室,他们在一部我国初步试制的水稻插秧机前面停下来了,要求讲解员作详细的说明。这是一部畜力插秧机,每天可以插秧三十亩,代替了繁重的人力劳动。讲解员讲了机器的各部的构造,还特别转动代替人手插秧的部分讲了秧苗怎样能够均匀地从放置箱中取出并插到泥里的道理。
客人们对我国水稻品种很多很感兴趣,他们详细地看了深水稻,云南的紫稻和一粒谷中可以剥出三、四粒米来的多粒稻。许多人还好奇地亲自剥了几粒。他们又挨次看了我国多种多样的热带作物和经济作物。印度客人看到新疆所产的野麻,看到野麻纤维织成的织物,还问:现在有出口的吗?
这时,综合馆的右侧显得格外拥挤起来。原来是被毛主席称作“五亿人民的方向”的河北省安平县南王庄坚持走合作化道路的三户贫农之一的王玉坤,正在向人们述说自己办社的曲折过程。他指着图片上一个正在写字的人说:这就是原先退社的中农在签字“回老家”(即入社)的情形。在这个社建社一周年的纪念大会的照片上,台前右角坐着一位满脸笑容的老汉,王玉坤说:这就是从前经常讽刺他们穷棒子社的一个中农社员。入社后由于他的生产经验丰富,受到社员的尊敬,他的生产积极性高了,现在已经被选为生产队的队长了。
闻名全国的河北省渤海农业社的三兰(王淑兰、王如兰、王惠兰)之一王淑兰,对水稻增产的每一项经验都感到很大兴趣,她用不熟练的笔画记下了云南、贵州、福建等地典型农业社的高额产量数字,还记下了每个社获得增产的重要措施,她说:“有了别人这些好办法,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丰收就有指望了。”河北省的另一位女劳动模范代表、“百炼成钢农业社”主任晋学贤在粮食馆抄写花生增产经验也累得满头大汗。
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山西省代表李顺达、曲耀离和郭玉恩等走进了农作物馆仔细参观各种粮食品种。他们认为白马牙玉米和一些高产小麦种籽最好,并向讲解员问了这些品种的产量和产地,准备以后引种试验。曲耀离对岱字十五号棉种评价很高。去年他所在的农业社已开始推广,今年就差不多普及了。讲解员向他转达了观众们要求他亲自介绍新的植棉经验的意见,曲耀离答应另找时间和大家见面详细谈谈。曲耀离还在他自己的农业社送来的展品面前停留很久,指点着棉株标本,向在场的观众作了简要介绍。摄影记者们立刻把这个生动场面摄入镜头。
在增产措施馆里,来自湖北各地的劳动模范们,对扩大复种、增施肥料、改良土壤、培育种籽以及防治病虫害的经验,特别注意。他们在许多图表、模型的跟前看了又看,记了又记,生怕漏掉什么。劳动模范蔡以田一字一字地念完湖南省醴陵县“四勤八有”(四勤是:勤扫、勤垫、勤出、勤烧;八有是:牛有栏、猪有圈、田有草子——绿肥、四季有凼、粪有池、灰有屋、人有厕所、鸡鸭有窝)的常年积肥经验。他说,我们过去只注意社里积肥,没发动社员家庭积肥,这个大漏洞,回去一定把它填上。去年领导全社全面增产的浠水县“十月”农业社主任饶兴礼,看了山东、河南等省改良土壤的情况以后,他也表示回去要发动社员进行土壤改良,消灭低产田。
设在展览会上的展览资料临时售书处,今天顾客非常拥挤。人们在展览会上看到最感兴趣的经验时,就到这里选购有关的书本带回去研究。江西省的一位参观者一次就买了一百多本。

日本广岛县访华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日本广岛县访华经济代表团一行十八人在团长岩冈觉率领下在今晚乘车到达北京。
他们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

中保文化合作协定1957年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20日讯 中保文化合作协定1957年执行计划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中国和保加利亚两国的代表团最近在北京进行了商谈。双方认为在1957年里,应促进中、保两国科学研究机构、学校、作家、美术家、戏剧家、音乐家协会,以及教育部门之间更紧密的合作。执行计划确定,今年双方将互派文化代表团、科学工作者、作家、造型艺术家进行访问;互办展览会;中国派研究生到保加利亚学习;互相交换科学情报和资料等。
今天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代表保加利亚方面签字的是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埃特罗波尔斯基。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继续报告丰产经验
新华社20日讯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担任执行主席的是领导全县1956年平均每户养猪三点八头的湖南省望城县的中共县委书记张兴玉。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有两位女代表的发言受到了全场热烈的欢迎。她们是,领导一个拖拉机小组以一年时间完成三年零四个月任务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部拖拉机小组长李桂芳,热爱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广西省大苗山苗族自治县九同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黎桂兴。李桂芳说,她(他)们的拖拉机小组所以能超额完成工作任务,主要是发挥了群众的智慧和工作积极性。为了保证白天有更长的时间进行耕作,她们就将机具的保养检修工作都放到晚上进行。有时因出车路远,为避免往返浪费时间,晚上她们就在野外露营。由于精打细算,从各方面提高了车的利用率,她们一年中的耕播面积达到了四万七千九百多亩,而农场的全年定额只有一万四千亩。由于她们严格执行了机具保养和增产节约制度,因此,全年机具发生故障所浪费的时间只占整个工作时间的0.1%,同时还节约了八百多公斤汽油。
黎桂兴是个汉族姑娘,她有为少数民族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饱满热情,在工作中能够克服困难,因而使工作做出了成绩。她初到大苗山工作时,业务生疏、语言不通,生活也过不惯。但是,不到一年她就克服了这些困难,基本上学会了苗族语言,熟悉了会计业务。由于她工作认真负责,和热爱苗族农民,因此她也受到苗族农民的热爱、信任和尊敬。
在今日上午会议上报告丰产成绩和丰产经验的,还有甘肃省张掖县梁家墩乡先锋农业社主任梁寅、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黎明农业社主任岳采辉和辽宁省金县胜利农业社主任冠吉运等三人。
下午,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出席了全国农业展览会的开幕式,并参观了农业展览会。
晚上,山东、山西、陕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还举行了座谈会,交流了他们在棉花、小麦生产方面的高额丰产经验和大面积丰产经验。

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贸易部部长基·恩杰拉今天乘飞机抵达北京。代表团团员七人,已先在2月12日到达北京。
今天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范子文等。

中苏两国地质勘探队员征服严寒
黑龙江上游水电站坝段冰上钻探获得胜利
新华社漠河20日电 黑龙江上游连崟、加林达水电站坝段的第一批地质资料,已经在2月中旬送往列宁格勒水电设计院。这是中苏两国地质勘探队员征服北方严寒的胜利的标志。
今年1月初,中苏两国地质勘探队的四台钻机,在冰雪覆盖的连崟、加林达坝段上,凿开四个河床钻孔,开始了黑龙江上的冰上钻探工作。苏联的两台钻机,是由有经验的机长和钻工操纵的,从开始就保持了高速钻进的效率,平均每班都在三公尺左右。初次在冰上钻探的中国钻工们,在苏联机长的热情帮助下,也迅速地掌握了冰上钻探技术,钻进效率每班平均达到了二点五公尺。这四个钻孔,经过中苏勘探队员三十多个昼夜的劳动,在2月初已先后打完了。
中苏两国地质勘探队员在这四个钻孔里获得的第一批河床地质资料,由中苏两队的地质师进行了分析和整理。在整理资料过程中,苏联队总地质师高良斯基将苏联整理地质资料的先进经验,毫无保留的介绍给中国地质师。在中苏两队地质师的紧张工作下,这四个钻孔的地质资料,已绘制成美丽的岩心柱状图,在2月中旬送往列宁格勒水电设计院去了。
现在,获得冰上钻探胜利的中苏两国地质勘探队员们,又在连崟、加林达坝段上架起钻机,向着新的冰上钻孔钻进了。
新华社漠河20日电 工作在黑龙江上游的中苏两国勘探队员,继连崟、加林达水电站坝段冰上钻探之后,又一个坝段——阿玛查尔水电站的冰上钻探工作也开始了。他们将在十二公里长的坝段上,选择一条高坝坝址线。
现在,漠河地区的气候仍在零下三十多度,中苏两国勘探队员们在寒冷的河床上,四台钻机穿透了一点五公尺厚的冰层,向坚硬的河床岩石钻进。有经验的苏联钻探队员,他们使用着苏联最新式五百公尺自动钻机;而年轻的中国钻探队员们,除了有两个机组参加过先期开工的连崟、加林达水电站坝段的冰上钻探,获得一些经验外,另外一个机组是刚从四川赶来的。中苏钻探队不日将还有三台钻机动工。
根据黑龙江流域规划初步方案,确定阿玛查尔为第一期开发的水电站。

北京各机关干部认购公债
新华社20日讯 北京各机关、团体的干部,开始踊跃认购1957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到今天为止,已有对外贸易局、第一商业局、崇文区人民委员会和最高人民法院等几十个单位,超额完成了认购数字,有的单位超额完成认购计划在一倍以上。这些单位的绝大部分干部都认购了公债,不少单位认购的人数达到了百分之百。
今年公债认购工作的最大特点,是进行得又早又快。许多区人民委员会和其所属机构,在16日刚开始布置认购,当天就结束了,并都超额完成了认购计划。东四区人民委员会和所属单位在开会布置后不到几小时,就认购了二万三千多元,超额完成计划10%以上。在认购中,不少人都是当场交现款。京西矿区人民委员会干部刘甫诒早在去年就打算今年要多买些公债,每月就注意把省用的零花钱储蓄起来,认购前共储蓄了二百元,全部认购了公债,并且立即交了一半现款。不少人表示要俭朴节约,把可花可不花的钱存起来买公债。中共东郊区委员会干部宋协义积存了一百元,原打算买手表,他想到目前还不迫切需要,就全部买了公债。

专栏:社论

农业战线上的大检阅
全国农业展览会在北京开幕了。这是我国第一次全国性的大规模的农业展览会。这里集中地展出了全国各地农业、林业、渔业、畜牧业等各方面的产品,记录了农业战线上的各种创造性的成就。人们可以从这个展览会看到我们祖国的农产资源是多么丰富,解放以来我国的农业生产以及同农业有关的水利等各方面的建设事业有了多么巨大的成就。
今年是我国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争取今年的农业大丰收,是完满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和顺利开始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重要关键。在今年春耕生产季节就要到来的时候举办这个展览会,一方面可以帮助全国人民了解我国农业生产的状况,从而更多地关心和支援农业生产;同时,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我们的农业工作者和农民们吸取许多有益的知识和经验。现在,我国各地近一千个农业劳动模范正在北京参加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几万个农村工作干部将要前来参观农业展览会。他们将从这里吸取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带到各地的生产和工作中去。这对争取今年的大丰收会有很大的作用。
全国农业展览会的许多展品说明,我国农业生产有巨大的潜在力。各种主要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都有所提高。以高产作物水稻来说,全国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各省都有了高额丰产的典型。不仅水稻产区的广东、福建有了双季稻的千斤县;西南的云南、贵州和东北的辽宁、吉林也都有了每亩七、八百斤以上的大面积高额丰产地。玉米、高粱、谷子等杂粮生产,在不少地区也都有了千斤以上的丰产典型;并且出现了亩产七百斤以上的玉米大面积丰产例子。甘薯亩产万斤的例子,各地也有不少。一向被看作低产作物的小麦、大豆,也出现了高额产量。1956年小麦产量获得迅速的增长。如陕西省武功、长安等九个县(市),小麦每亩产量超过三百斤;甘肃张掖县全县三十多万亩小麦,亩产三百八十二斤,创造了全国大面积丰产新纪录。另外,还出现了不少小麦亩产千斤的纪录。如山西临汾红星农业社有一亩九分七厘地,亩产一千三百四十一点九四斤。大豆大面积平均亩产五百斤的已经不是稀罕的事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要求我国三类地区在十二年内分别达到亩产四百斤、五百斤、八百斤粮食。现在广东的潮安、潮阳、普宁、揭阳等四个县,湖北的孝感、黄陂两个县和福建的龙溪县都已经达到了亩产八百斤的指标。山东的黄县达到了亩产五百斤的指标。陕西的长安县、咸阳市,河南的孟县,河北的藁城、正定都已经达到了亩产四百斤的指标。这些事实说明,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提出的粮食生产指标是可能争取实现的。经济作物中最主要的是棉花,它也和水稻一样,无论在南方、北方、内地、边疆,都出现了大面积高额产量。1956年全国棉花产量平均亩产皮棉三十多斤,其中有三百万亩棉田亩产皮棉达一百斤。其他如油料等经济作物,也出现了超过一般产量一倍至数倍的高额产量。这些都证明,我国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为现阶段发展农业生产的主要途径,是完全正确的。
目前有一部分地区的领导机关,因为去年生产指标订得偏高,生产领导上发生过某些缺点和错误,结果没有完成原定计划,因此就有些泄气,今年就不敢再向农民提出积极的增产指标。这是不对的。全国农业展览会将鼓舞人们前进的信心。各地应当互相吸取好的丰产经验,因地制宜地制定出积极可靠的增产计划,争取今年农业的大丰收。
全国农业展览会的展品告诉人们,几年来我们在农业生产上所实行的各种技术改革和增产措施,基本上是成功的,成绩是巨大的。1956年全国粮食增产二百亿斤,其中有一百多亿斤是由于增加复种指数、改旱地为水田、改低产作物为高产作物等耕作制度的改革而获得的。浙江省去年集中力量改单季稻为双季稻,改间作稻为连作稻,连作稻面积占水田面积25%。由于进行了这样巨大的改革,去年虽然遭受台风、水、旱等严重的自然灾害,全省受旱、受涝面积占耕地面积三分之一以上,但是粮食产量还比1955年有所增加。我们应当正视某些地方在改革耕作制度和推广各种农业新技术中所发生的一些缺点和错误;我们又决不能因为一些缺点和错误而根本否定改革的必要。我国目前还不可能有较多的化学肥料和拖拉机,增加农业生产的技术措施主要是兴修水利、增施肥料、改良土壤、改良品种、推广新式农具、提高复种指数、改进耕作方法等等。全国农业展览会对以上各方面的科学成就和典型经验都有介绍,各地应该因地制宜地、积极地推广这些经验,使今年的农业技术改革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展览会的展品表明,我国农业生产上的巨大成就,是和农业合作化分不开的。1956年由于全国基本上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农村的各项经济建设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年内全国由于兴修农田水利工程而新增的灌溉面积,达到一亿五千多万亩。这个数字相当于前六年扩大的灌溉面积的总数的二倍。这同历年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相配合,对于防止或减轻去年的水、旱灾害和保障农业增产有很大的作用。去年全国造林四百六十九万多公顷(秋季造林尚未统计在内),等于1955年同期造林面积的四倍多,现在已经完成了五年计划任务的113%。和农业生产有着密切关系的气象工作的发展也很快。1956年全国新建立的气象台、站接近于1949年到1955年所建台、站的总和。农业生产方面的各项技术改革和增产措施,如果没有合作化的基础,要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地推广是不可能的。如果没有实现农业合作化,1956年的自然灾害就将很难克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各种作物的大面积高额丰产,大多数出现在1956年。这一切都证明合作化制度有极大的优越性。目前全国参加农业合作社的农户已经占到全国总农户的96%以上。只要我们努力把农业社都巩固起来,并且办好,争取今年的大丰收和继续扩大农业生产的成果,是完全可能的。
我们要把全国农业展览会集中起来的各种成功的经验传播到祖国的每一个角落,使它成为鼓舞人们继续前进的力量。

福建南部稻谷高产区开始春播
新华社福州20日电 稻谷高产区福建省南部龙溪、晋江两专区,春耕播种工作已经全面开始。季节较早的龙溪、诏安等四个县,在14日以前已经浸种和播种一百二十三万多斤,放水溶田五万多亩,有些直播稻田也在13日开始了播种工作。
春耕前,龙溪、晋江两专区的农业社社员们已经完成和还在动工的新、旧水利工程共两万多处,积肥两亿三千多万担。春耕中,他们更有准备和更广泛地推广了历年来试验成功的各种丰产技术和经验。“水稻千斤县”龙溪县的二十一万多亩早稻田,绝大部分将种植“南特号”良种。另一个“水稻千斤县”海澄县和云霄、南靖等县已经浸下的稻种,绝大部分经过盐水或泥水选种;各农业社普遍做了合式秧田,实行稀播培育壮秧,为插秧时全面推广小株密植做好准备。

湖北已收购存棉十一万多担
山东滨县广泛宣传并深入乡村购棉
本报讯 湖北省超额完成去年的棉花收购任务以后,接着又开展了收购存棉工作。从今年1月1日到20日全省已收购了存棉十一万二千三百余担,超过了去年上半年收购存棉数三分之一强。
许多地方党政负责人都亲自抓紧这个工作。襄阳专署专员召开了县长电话会议,讲明了全国棉花紧张情况和农民出卖存棉对支援国家工业建设的意义;同时也说明了收购存棉,可以增加农民的春耕生产资金。襄阳专署经过深入调查,证实农村中的存棉量仍然很大。
各地都注意改进收购办法,由过去在门市部收购改为流动收购以及送货下乡收购。襄阳县的收购部门从1月17日起,派九十多个干部深入各乡,五天中收购了籽棉五万八千七百余斤和皮棉一万二千五百余斤。很多存棉数量不多、抽不出时间上街出卖的农民,对这种收购办法非常满意。
清理棉花预购合同对购棉也很有效果。因为有些农业社去冬升级并社一时还来不及结清预购合同;个别的社由于对开放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有误解,想留棉花发展土纺土织。经采购人员向他们说明收购存棉的意义以后,许多农民都把手上的存棉卖给国家。
(王本直)
本报讯 山东省滨县各基层供销社正深入到村收购棉花。农民也在积极剥棉桃、摘次花,把存棉卖给国家。
滨县的棉花收购任务,到2月6日止仅完成年度计划的72%。但是棉花的采购来源还多。棉秸上的次花每亩可摘三、五斤,多的到十五斤;单干农民一般存棉百把斤,多的有千余斤;有的农业社的棉花没有全部卖给国家,尹集乡同心农业社就存棉花五万斤,有的社员分到的自留棉也用不了。根据上面的情况,各供销社派出干部,一面动员农民把现存棉花卖给国家,组织和指导农民剥棉桃、摘次花;一面直接深入到村收购。北镇供销社春节前后共收购五千四百斤,在孟家村一次就收购七百一十斤。尚店供销社过去每天只收购五百斤,深入到村收购以后,每天收购量增加到三千斤以上。
农民了解卖棉花给国家支援工业建设的意义以后,积极地剥棉桃、摘次花,并把存棉卖给国家。杜店区来家村农业社的六十三户社员,一次卖次花七百斤。单寺区台子王农业社,已卖出次花三千六百斤。北镇小梅家村农业社社员,把节约下来的自留棉九百二十斤卖给了国家。尚店区卤场店单干农民唐克宣,一次卖棉七百一十三斤。
发放超产优待粮,对鼓舞单干农民卖棉作用很大。北镇义和街的三十六户单干农民,卖给国家棉花一万四千斤,超过预购数两倍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