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政委会开始讨论塞浦路斯问题
希腊要求承认塞浦路斯自决权
苏联在安理会上主张由印巴直接谈判克什米尔问题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18日开始讨论塞浦路斯问题。这个问题是由希腊在1954年第一次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但是,在1954年和1955年两届联合国大会上,这个问题都没有被列入议程。本届大会关于塞浦路斯问题有两项议程。一项是希腊控诉英国镇压塞浦路斯的民族自决运动;另一项是英国对希腊的反诬,说什么希腊支持塞浦路斯的叛乱。
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在会上要求英国给塞浦路斯人民以自决权,并且驳斥了英国指责希腊供应塞浦路斯爱国者以武器的谰言。
他说,希腊要求塞浦路斯人能够行使人的基本权利——自决权。塞浦路斯不应该再成为集中营,不应该再成为拷问和侮辱人的地方。阿维罗夫说,希腊政府从来没有把武器供给塞浦路斯的爱国者。希腊政府只是在政治上支持塞浦路斯人民的愿望。
希腊代表接着对英国当局迫害马卡里奥斯大主教表示抗议。
阿维罗夫指责英国政府根据
“分而治之”的政策,蓄意煽动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和希腊族人之间的敌视情绪。
希腊代表提出了两个提案,一个要求联合国“承认塞浦路斯人民有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目的和原则进行自决的权利”,并且“表示希望,塞浦路斯人民可以获得行使自己的自决权而决定自己前途的机会”;另一个要求联合国成立一个七国调查委员会,调查英国对希腊的指责,并向大会提出报告。
英国代表艾伦·诺布耳在会上硬说“塞浦路斯的恐怖组织”“一直得到希腊方面的武器”,并且还建议联合国要希腊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对塞浦路斯的所谓“恐怖活动”给予任何支持或鼓励。
土耳其代表在会上支持英国的立场。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8日继续讨论克什米尔问题。
这次会议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古巴的提案以及苏联在16日就这个提案提出的三项修正案进行讨论。苏联的三项修正案是:它主张删掉四国提案中主张派遣联合国部队到克什米尔去的字句;它主张以“要求瑞典代表安全理事会主席在注意到印度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的代表们的声明的情况下,同印度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一起研究关于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局势,并且考虑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能够获得的进展,这段话,来代替原提案中的同上述两国政府一起研究对在上述地区“实现非军事化可能有所贡献的各种建议”;它还主张删去雅林向安理会提出报告的期限——4月15日,而代之以要求他“尽快”提出报告。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努恩在上午会议上发言,他正式同意四国提案中要求雅林到亚洲调解克什米尔纠纷和派遣联合国部队到克什米尔去帮助实现非军事化的建议。努恩反对苏联提出的修正案,他说,苏联的修正案如获通过,会忽略安全理事会正在为一项解决办法而努力的基础,并且将事先取消使用联合国部队的可能性。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接着发言,他说,他的政府认为,克什米尔人民已经决定并入印度,克什米尔人民已经开始和印度政府共同努力来发展他们的国家。
他说,目前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只能使那个地区的形势复杂起来。他并且说,使联合国部队进入克什米尔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的。索波列夫还说,苏联赞成把由安全理事会考虑克什米尔问题改变成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直接谈判。
在下午会议上,哥伦比亚的乌鲁蒂亚发言说,他不能支持苏联的修正案。
安理会主席雅林宣布休会到20日上午再继续开会。

塞浦路斯居民举行政治性罢工
新华社19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在18日联合国大会开始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这一天,塞浦路斯岛上许多重要城市举行了罢工罢市,要求实行民族自决。
塞浦路斯首府尼科西亚市的所有学校都停课;大多数商店停业。岛上最大的港口利马索尔的所有的商店都没有开门。拉纳加市的教师举行了罢教。在利马索尔和拉纳加附近的英国军事工程工地上作工的工人都没有上工。
为了对付塞浦路斯居民的政治性罢工,英国当局在尼科西亚和利马索尔实行戒严。

英国决从西德撤出三万部队
诺斯塔德对英法裁减兵员的建议感到不安
新华社19日讯 巴黎消息:英国已经正式通知它的西欧联盟盟国,英国要撤出它驻西德的地面部队三万人和全部空军部队。
在分送给各国的备忘录中,英国提出所以要把目前驻西德的地面部队从七万七千人减少到四万七千人是由于预算上的原因。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的这项决定引起了西欧各国“深切的关怀”。它们担心这样一来“大西洋盾牌”会吃不消,而且会把这面“盾牌”完全交给西德军队来担当,这就更加使它们感到不安。
法新社消息还说,在英美军事会谈期间,据说美国人曾经表示,如果英国坚持裁减它驻西德的部队,他们就可能要重新考虑把导弹供给英国的问题。
据新华社19日讯 在访意大利后到荷兰访问的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最高统帅诺斯塔德18日在海牙说,越来越多的关于裁减兵员的说法是他所听到的“最令人失望的消息”。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英法两国裁减兵员的建议令他感到不安。他说,他对这些建议和它们可能引起的后果“感到关切”。

埃及和苏丹加强友好团结
就分配尼罗河水量等问题取得协议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金字塔报”18日报道,在苏丹副总理哈姆札最近访问开罗期间,埃及同苏丹就阿斯旺高水坝工程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平均分配尼罗河水量问题达成了协议。
这家报纸说,两国的专家们不久将举行会议来讨论细节问题,不管工程在什么时候动工或者谁来资助这项工程。
两国还就埃及从它在英国的英镑结余中拿出两万英镑来作为苏丹货币的保证金问题达成了协议。
据“金字塔报”说,最近苏丹驻伦敦大使同英国外交大臣和财政大臣协商后,英国已经同意实施这样的办法。埃及在英国的英镑结余自从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以后就一直在冻结中。

美国“非美活动委员会”
又在迫害剧作家和科学家
据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联邦大陪审团18日控诉美国著名剧作家阿塞·米勒犯有所谓
“藐视国会罪”。
阿塞·米勒是美国女演员马里林·门罗的丈夫,米勒因为在1956年6月间拒绝向众议院非美活动委员会说出曾经同他在一起参加过美国共产党组织的会议的作家的名字而构成这项“罪状”的。
对米勒提出起诉的联邦大陪审团还以同样的罪名对奥托·内森博士提出起诉。内森是已故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遗产的执行人,现任纽约大学副教授。内森拒绝答复的问题之一是他曾否参加过共产党。

突尼斯首相要法军滚出去
法军竟在阿尔及利亚使用毒气弹
新华社19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18日晚上就突尼斯和法国关系问题发表广播演说。他说:在法军全部撤出突尼斯以前,突尼斯不能考虑重开有关两国未来联系的谈判的问题。
布尔吉巴说:法军应该严格遵守预先拟定的时间表按地区分批撤退,然后法突两国才能着手解决像共同防守比塞大基地这样一些问题。否则,突尼斯就不能考虑重开谈判的问题,因为在谈判中它的意志将不能获得自由。
新华社19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最近几天来,法军在同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部队作战的时候,出动飞机投掷催泪性瓦斯弹和杀伤力很大的榴霰弹,并且进行低飞扫射。法军同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部队在阿兰西南和东南两个地区内发生激烈战斗。法军参加战斗的主要是伞兵部队。
阿尔及利亚起义人民在法军后方仍然非常活跃。17日有法军三辆军用卡车在从阿佛霍维尔通往当尼耶·艾尔·哈德的公路上遭到伏击,车辆被推入峡谷。16日,有一列由阿尔及尔开往阿兰的快车因为路轨被破坏而翻车。
法殖民当局继续在各地大肆捕人。在最近一批被捕者当中,有若干人是欧洲人。

西德经济不少方面已赶过英国
但扩张速度开始减慢 有些行业发生销路问题
据新华社18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经济在过去一年中继续保持“景气”,但它的扩张速度已经有减慢的趋势,有些行业已经发生较严重的产品销路问题。
西德工业比起目前几乎处在停滞状态的英国工业来,已经在不少方面超过了它而在资本主义世界占据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位。
西德钢的年产量继前年开始超过英国后,在1956年又续有增加,如果连萨尔合计在内,它已达到二千六百多万吨。西德机器年产量和机器出口量在1956年都超过了英国、居西欧第一位。西德汽车产量虽然还落后于美英两国,但是西德汽车出口量在1956年上半年就已经超过这两国而居资本主义世界第一位。1956年西德工业总产值已达到英国的五分之四。据报纸报道:鲁尔工业家想要使西德工业总产值在1957年达到英国的90%,到1960年超过英国,恢复德国在战前占资本主义世界第二位的地位。
1956年西德在对外贸易上出超六亿美元,西德马克的黄金美元储备达到了四十多亿美元,为英镑和法郎所望尘莫及。西德已经夺回它“传统”的西欧市场。在荷、比、卢、奥、瑞士和瑞典等国的进口总值中,西德已经击败美英等国而跃居第一位。拉丁美洲已经成为西德仅次于西欧的第二个最重要的市场。在伊朗的进口总值中,西德所占的百分比已从五年前的5.8%增加到7.1%,而英国所占的百分比却从28%下降到8.9%。西德对远东的出口现在已经超过战前数字将近一倍。
1956年西德工业产量增加的速度比1955年慢。前几年西德工业总产值增加的百分比是:1953年10%,1954年10.5%,1955年15%;它在1956年却减少到9%左右。西德失业人数在1957年1月比去年1月多二十二万三千七百,是三年来的最高数字。西德工业生产能力约有8%到10%不能充分利用。
西德工商业界最近关于“景气还能持续几时”的谈论越来越多。有些人主张收缩和限制投资并且防止信用和通货的过度膨胀——值得注意的是,1956年已经一再提高贴现率和利率——;有些人主张多制造些军火武器;有些人主张扩大对苏联和对中国的贸易。

以色列在美国袒护下继续耍赖
要求取得盘踞加沙和亚喀巴湾的保证
艾森豪威尔将召集国会领袖讨论中东局势
据新华社19日讯 以色列驻美大使馆17日晚向报界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在很大程度上同意”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向以色列提出的关于以色列撤军建议中的“目的和原则”。声明说:“不能认为以色列对杜勒斯建议的答复是一种拒绝。”
以色列大使馆在发表这个声明的同时,还公布了15日以色列驻美大使伊班交给杜勒斯的一份备忘录。备忘录对美国的建议表示感谢,同时它还提到:“以色列部队应当留在亚喀巴地区,直到埃及和以色列缔结和平条约为止,或者至少达成了一个保证亚喀巴湾的航行自由的永久性协定为止”。关于加沙地带,备忘录表示要和当地的阿拉伯当局和联合国一起管理这个地区的事务。这个备忘录还说:“加沙地区从来都不是埃及的一部分。”
新华社19日讯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以色列外交部18日晚发表声明,坚持以色列“完全有权”不让局势恢复到它对埃及发动侵略以前的原状。
声明说,美国给以色列政府的关于以色列从埃及撤军问题的备忘录,的确承认了亚喀巴湾是一条享有完全航行自由的国际水道。但是,声明说,美国没有答复在以色列军队撤出亚喀巴湾沿岸地区以后如何维持亚喀巴湾航行自由这个问题。声明还说,美国的备忘录也没有提出防止所谓埃及进行“攻击”的保证。
以色列政府还在18日宣布立即召回它的驻美国大使伊班,以便就撤军问题进行磋商。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国官员预料以色列大使伊班将说服他的政府,使它相信在撤军问题的僵局中以色列应该有所节制。美国的官方人士并且认为,伊班自己深信,以色列如果奉行比较有伸缩性的政策的话,到头来是会获得好处的。
据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18日宣布,目前正在佐治亚州南部度假的艾森豪威尔已经决定提前在19日返回华盛顿处理中东问题。这个决定是在艾森豪威尔同杜勒斯商谈后作出的,他们曾经讨论了由于以色列对从埃及撤军提出了先决条件,美国可能在联合国中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有消息说,艾森豪威尔20日将召集国会两党领袖在白宫举行会议,讨论中东局势。参加会议的将有副总统尼克松,国务卿杜勒斯以及参众两院的两党领袖,其中包括外交、拨款和军事各委员会的多数派和少数派的高级人员。

日本四十个团体代表决定
举行“亚非月”纪念万隆会议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同日本社会党、共产党、工会总评议会以及和平、友好、青年、妇女等约四十个团体的代表今天在东京就纪念万隆会议两周年问题举行了会议。会议决定,把从4月15日起的一个月定为“亚非月”,并且选出了推进“亚非月”运动的执行委员会委员。
会议一致认为,展开“亚非月”运动的主要目标是宣传和发扬万隆精神,增进亚、非各国的了解和友好,促进亚、非各国经济、文化的交流,以及为和平而合作。
会议并且决定,在“亚非月”期间,日本国内要举行万隆会议两周年纪念国民大会,举办电影、音乐和舞蹈会等,以及同居住在日本的亚、非各国侨民进行增进友谊的活动。
会议还决定要向亚、非各国和日本各界发出呼吁,以万隆精神来解决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

英国企图利用“三国宣言”在中东挣扎
自称对约旦和以色列有“保护”的“义务”
新华社1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欧姆斯比—戈尔18日在下院表示,英国将利用“三国宣言”来保持它在中东的影响。他说,尽管废除了英约条约,英国认为根据“三国宣言”条文仍然有“保护”约旦的“义务”。他还说,这个“义务”同样适用于“保护”以色列。
欧姆斯比—戈尔还表示,英国在最后撤出约旦的基地以前,在处理囤积在约旦的大批军火的时候,要根据“三国宣言”在向中东运送军火方面保持平衡。有人认为,这可能为它以后向以色列运送军火制造借口。
他在谈到已经废除的英约条约的时候说,这不一定意味着英国将停止对约旦的全部经济“援助”。

日本工业界不乐于接受美国军事订货
美国排斥日货范围从棉织品扩大到杂货
据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工业界不太愿意接受美国的军事性的特别采购订货(“特需”订货)。
日本工业界由于来自国外的订货和国内的需求都在急剧增加,尤其是煤、钢铁、机器和有色金属的产品供不应求,使他们不得不放弃过去所一向依赖的美国采购订货。
通商产业省虽然已经号召工业界要竭尽全力来接受美国的采购订货,但是工业界仍然赞成进行国内外贸易,而不乐于接受美国的采购订货。原因是:特别采购订货不是永久性的,美国驻军可能任何时候突然中止订货;这种订货的价格一向被压得很低,而且对供应的货物实行一套严格的验收制度;这种订货的性质本身不能为今后的交易建立买卖关系。
据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国排斥日本货的运动,已经从棉织品扩大到一般杂货。
日本的杂货商大多是中小企业。它们的产品对美国的输出平均都占全部输出额的50%以上。美国对日本杂货的排斥,将给这些中小企业以致命打击。据报道,日本的表带商等有关企业已经发起反对美国排斥日本货的运动。

日社会党书记长说
美在日执行新殖民政策
据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今天在福井车站发表谈话说,美国兵1月30日在相马原枪杀日本农妇的事件,是由于美国在日本执行新的殖民政策而发生的,这使社会党进一步加强了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等条约的决心。
浅沼说,社会党将在适当的时机坚决要求石桥内阁总辞职或者解散国会。

专栏:国际札记

工人和“资产阶级生活”之间
西德的经济在过去几年里有某些发展。一些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现在鼓吹一种“阶级消灭”的理论。他们说,在西德已经没有工人阶级,因为,据他们说,由于推行了各种分期付款和赊购的办法,使得工人们也能买得起资产阶级所享用的“文明物品”,因此工人已经逐渐地长入中等资产阶级了!
要是笼统地说西德有一些工人今天能够买得起“文明物品”,例如汽车、电视机、电气冰箱以至住宅等等,倒也符合事实。但是要知道他们怎么样来取得这里所说的“资产阶级”的资格和他们所处的是一种什么样的“资产阶级”地位,还得具体看一看实际的状况。
下面是一些具体的事例。
在波恩有一个印刷工人,他除了每天工作八小时外,晚上还在另一个印刷厂里工作四、五小时。用这样的办法他总算慢慢积蓄起足够的钱买了一架电视机。但是当他拿到这个“文明物品”坐下来要“享受”的时候,一天十几小时紧张劳动所产生的疲劳却使他很快地就睡熟了。
在波恩一个做夜班烧火工作的工人,他为了想自己有一所房子,除了做夜班外还做日工,他的妻子除去做清洁工外还兼做家庭手工。这样,他们慢慢地的确也积起了一笔钱。但是不久他由于劳动过度而病倒了。从此之后他就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工作。那笔钱当然也就慢慢又用光了。
另外一个从事政治工作的人,为了多挣一些钱,他又去做他的老本行——细雕石工。加起来他每天要工作十六小时。钱是挣得多了,但是疲劳不堪。他得到了一种体会:“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工人们那样对于政治不关心,因为他们的精力都被工作榨净了,除了关心松口气外,其他都无法管了”。
这些事例决不是个别的。西德“世界报”在去年10月曾说过:“据估计今天参加‘黑劳动’(就是指从事本职以外兼作其他工作的——作者)的人已经占全部劳动总额的三分之一。”
根据同一报纸的报道,自1950年到1955年之间联邦共和国内的薪金和工资约增加了40%,但是一些生活必需品却涨价了50%以上。这样对许多工人来说要不从事“黑劳动”,连维持生活也都愈来愈困难,更不用说购买资产阶级享用的“文明物品”了。
或许,那一些靠着赊账或分期付款方法终究购买了某种“文明物品”的工人会感到清脱些吧。且不说这类“文明物品”丝毫也没有减轻“享有”它们的工人所受到的沉重的剥削,事实上,由于背上了一笔债务,它们还给它们的“享有”者额外套上了一条索子。为了继续“享受”这种“资产阶级生活”,住进了新房子或坐上了“自己的”汽车的这些工人们必须兢兢业业地努力劳作,以免由于哪一个月付不起到期的债款而被一下子剥夺掉这种“享受”。
这就是那些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所吹嘘的西德工人正在长入中等资产阶级的真实情况。
西德工会刊物“劳动世界”说得好:“如果我们天天这样的增加劳动的强度,使得我们几乎没有时间来享受这一切进步的、非常美丽的东西……如果一个人神经上由于劳力的迫促已经成了废物,一辆汽车、一架电视机、一架唱机、一座冰箱或是其他一切的好东西对于他还有什么用处?一个早就知道的真理是:大多数豪富的人都不是由于体力劳动来达到他们的目的。也不是由于工资或是薪金。他们达到他们的目的是靠巧妙地从其他的人努力勤恳的劳动里掠夺大堆的钱”。这话算是说中了要害。(林)

专栏:国际知识

印度主要政党概况
今年印度选举委员会宣布印度大选将在2月下旬到3月中旬举行。按照选举委员会的规定,只有在上届大选中至少获得3%的选票的政党才能够被承认为全国性的政党。现将竞选中的四个主要政党的情况概述如下:
印度国大党
国大党是印度国民大会党的简称,成立于1885年。它是目前印度最大的一个政党。
国大党曾经是印度各阶层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联盟,它领导过印度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国大党主张采用“非暴力的”、“不合作的”方法来取得印度的独立,印度著名的领袖甘地便是它的最大的思想家。
印度独立后,国大党一直是印度的执政党。它在印度的影响很大。参加国大党的有资本家、地主和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在下层党员中还有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一部分劳动人民。但党的领导权掌握在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手里。党的主席是德巴。总书记是希里曼·纳拉茵、克·普·马达文·奈尔和乔杜里。印度总理尼赫鲁、内政部长潘特和教育部长阿萨德,也是国大党的领导人物。
国大党的权力机关和决策机关是党的年会和全国委员会,最高执行机关是党的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主席由国大党的主席兼任。在国大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有印度全国职工大会。国大党在全国各地都有它的基层组织。
现在,国大党的党员在国会和各省邦的立法议会中都占多数。在上届大选中,国大党得到大约45%的选票,但却赢得全部国会议席的74.43%。同样,在各邦立法会议的选举中,国大党获得42.36%的选票,却得了全部议席的68.56%。现在,国大党在人民院的全部五百个议席中占三百六十三席,在联邦院全部的二百一十六个议席中占一百四十九席,在各省邦立法机构中占二千二百四十七席。在今年的竞选中,国大党准备提出三千名以上的候选人,其中有四百九十二名是国会议员的候选人。
在国大党发表的竞选宣言中,它对外主张避免战争,避免缔结军事条约和联盟,不许外国军队在印度驻军,争取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认为“只有在潘查希拉(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才能确保和平”。对内强调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执行,同时还提出“社会主义”、“民主”、“和平方法”三个主要口号。尼赫鲁总理表示要在印度建立“社会主义”,但不打算把私人工业收归国有。
印度共产党
印度共产党成立于1933年。1934年它便被英国殖民当局宣布为非法,直到1942年才获得合法地位。
印度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自己行动指南的工人阶级的政党。它成立后便在印度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中间宣传社会主义思想,并坚决为争取印度的民族独立和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的切身利益而斗争。
1939年欧战发生后,英国殖民当局把印度卷入了战争漩涡。当时,印度共产党就揭露了战争的非正义性,并与印度各阶层人民一起反对这个战争,同时号召人民争取印度的独立。后来,德国法西斯进攻苏联,印共号召全国人民积极支持同盟国的反法西斯战争。战争结束后,印度举行选举,印共提出民主纲领参加竞选。它要求印度完全独立,主张接管一切英国公司,主要工业国有化,并主张废除地主制度,把土地分给农民。1946年,印度人民反抗英帝国主义的斗争高涨,印共号召成立印度各党派联合阵线,以“英国退出印度”、“一切权力归于人民”为基本口号。
印度独立后,印共处于反对党地位。它为巩固印度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它支持印度政府为削弱外国垄断组织和封建主义所采取的措施,同时也支持政府所奉行的独立和和平的外交政策。
印度共产党现有党员十二万五千人。党的总书记是阿约艾·高士,其他著名的领导人有高普兰、南布德里巴德。在印共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有:全印工会大会,全印农民协会,全印妇女联合会,全印学生联合会等。党的主要机关刊物有“新世纪”周刊和月刊。此外,印度共产党还用多种文字出版了“自由”、“大安德拉”、“德沙皮马尼”、“新世界”等报纸,和“人民世纪”、“新印度斯坦”、“人民力量”、“黎明”、“新世界”、“舆论”等周刊。
由于上届大选的结果,印度共产党是印度国会里最大的反对党,它在人民院中拥有二十六席,在联邦院中有十二席,在各邦立法会议中获有一百七十三席。目前,印度共产党及其联盟的各党在国会中有三十个席位,在各省邦立法会议中有二百席。在这届大选中共产党将提出七百到七百五十个邦立法会议的议员和一百四十个国会议员的候选人。
印共领袖在竞选演说和所发表的竞选宣言中,特别强调所有的左翼和民主力量应团结一致来组成强有力的民主反对派,以便结束国大党的垄断地位。它抨击国大党在国内施行不民主的选举制度及在经济问题上的一些过错,揭露工人和农民的苦难、失业、捐税负担过重的现象。主张打破英国资本对印度重要经济部门的控制,遏制垄断资本家,把一切属于外国所有的公司(包括英国所控制的黄麻工厂、茶园、咖啡和橡胶园)收归国有。它要求优先发展公营部分的重工业,要求根据国家利益从根本上改变第二个五年计划。它要求规定给工人阶级订出全国性的最低工资和把工资立刻增加25%,扩大中等阶级的就业机会,迅速改善农业并给农民和农业劳工以土地,减少租税的负担。它要求给妇女在各方面的平等权利,改善在社会经济和教育方面的情况。它并要求充分地保护少数民族和部落人民的权利,给部落地区以自治。印共要求印度脱离英联邦,主张同一切国家友好,并加强同亚非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密切联系。
印度人民社会党
印度人民社会党原是国大党内的一个集团,称为国民大会社会党,于1934年创立。印度独立后,这个集团脱离国大党自成社会党。1952年9月,社会党和农工人民党合并而组成人民社会党。
人民社会党约有二十七万党员。著名的领导人有纳拉茵、克利帕兰尼和阿索卡·梅达等。在人民社会党影响下的群众组织有印度劳工协会及印度农社。它主要的机关报是“人民报”。
人民社会党是国大党的反对党。它在人民院中有二十四个议席,在联邦院中有八个议席,在各省邦立法机构中有二百二十个代表。在这届大选中人民社会党将提出一百八十名国会议员的候选人。
人民社会党在这次竞选纲领中批评国大党至今还没有解决印度退出英联邦的问题,同时还抨击国大党在反对外国垄断资本方面做得不彻底。它主张把国家的主要工业收归国有,在把土地交给农民的时候应收赎金。该党的领袖认为:印度建立大工业是力不胜任的。印度只须发展小手工业,经济应该“分散化”。它反对印度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要求裁减军队,同意政府实行的不参加大国集团的外交政策。
印度人民同盟
印度人民同盟是一个教派主义的政党。1951年成立。它的领导人是德·普·高希和巴志帕伊。
人民同盟自成立后即主张用武力统一印度和巴基斯坦。它反对印度退出英联邦,反对废除地主制度,提倡文化复古。上届大选失败后,它曾修改了一些主张,提出“废除地主所有制和重新分配土地”的口号。在英法唆使以色列进攻埃及后,它是支持以色列的印度的唯一较大的政党。
人民同盟在人民院中有三个议席。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它准备提出一百四十五个国会议员的候选人。
人民同盟为了争取正统的印度教徒的选票,它主张在“消灭”巴基斯坦以后建立“统一的印度”,并主张禁止屠宰母牛。主张建立没有任何外国人参加的国家军队,和把外国人经营的一切矿山、茶园、咖啡业、橡胶业都收归为印度人所有。
(陈汝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