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保加利亚驻苏联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上
两国领导人强调巩固保苏兄弟友谊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保加利亚驻苏联大使格拉西莫夫18日为以于哥夫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举行了招待会。
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苏斯洛夫、赫鲁晓夫等和各国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这个诚恳友好的招待会上,于哥夫、布尔加宁等先后讲了话。
于哥夫在讲话中强调了保苏两国的友谊。他说,保苏之间存在着彼此完全信任的关系。这是一种真诚的、没有任何自私和偏见的以同志合作和互助为基础的关系。正是由于这种诚挚的兄弟友谊,保加利亚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农业国,在一个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建立了自己的工业,实现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农业装备了新技术,提高了劳动人民的物质文化福利。
于哥夫接着谈到要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更加紧密地团结一切珍视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力量。他说,我们的力量在于团结,团结可以使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的一切行动落空。
布尔加宁在讲话中说,苏保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兄弟情谊和互助的传统。两国人民现在的友谊是基于苏联和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利益的一致,基于始终不渝地贯彻大小国家权利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以及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活各方面实行广泛合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苏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今后将不断发展、巩固,为苏保两国人民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造福。

苏锡正式建交并互派大使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和锡兰已经同意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苏联已经任命了符拉吉米尔·格奥尔基耶维奇·雅科夫列夫为驻锡兰首任大使。
锡兰任命了古纳拉拉·帕伊萨纳·马拉拉塞克拉博士为驻苏联首任大使。
苏联和锡兰决定建立外交关系是去年9月间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会谈中达成谅解的。当时,两国代表团向各自的政府建议,一经作好必要的准备,双方就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美参院外委会主席说
美国迟早要承认中国
据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格林18日在电视广播谈话中说:“我认为,我们迟早是应该承认红色中国的。我们不喜欢他们的政府形式,可是那个国家是一个大国,而且是有组织的,我个人实在看不出,为什么我们应该承认其他共产党国家而偏偏不承认中国——除非是我们也打算对其他共产党国家采取同样作法。”
前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华莱士最近在密执安州立大学举办的农民周发表演说时也说,美国不能“永远无视一个十年来保有一个稳定的政府的拥有六亿人口的国家。”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
邀请苏联议会代表团访巴
新华社卡拉奇19日电 据“卡拉奇时报”报道,苏拉瓦底总理昨天邀请一个苏联议会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这项邀请是他在接受一部关于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去年5月访问苏联的影片时发出的。
苏拉瓦底在代表议长接受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什佩季科赠送这部影片时说,他很高兴看到这部影片。他将非常乐意在这里接待一个苏联议会代表团。

越南人民军代表团致函国际委员会
指责美国加强对南越军事干涉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最近写给国际委员会的信中指出,美国在1月底增派卡尔逊将军到南越充当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副团长一事,“证明美国正在加强对南越的军事干涉,加强同南越政权的军事勾结,严重违反了日内瓦协议中的军事条款”。
美国在南越设有“军事援助顾问团”,“军事训练代表团”,“作战训练机构”等军事代表组织,全部军事人员已经达到二千多人。
越南人民军代表团最近还连续写信给国际委员会,指责美国不断把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运进南越。
根据信中列举的材料,美国在1956年11月用军用飞机运入南越一百六十多名军事人员;在1956年12月5日和11日由轮船运入南越二百五十吨战争物资和一千箱轰炸机和军用运输机的配件。

多列士在法共中央全会上说
法共拥护十月革命并同苏联团结一致
坚决反对企图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各种倾向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人道报”18日刊载了多列士在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居约所作关于法国共产党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关系的报告时的发言。
多列士首先指出,法国共产党同兄弟党的关系目前正处在一个发生了许多重大变革的阶段。法国共产党活动的一贯方针是:必须同形式主义和墨守成规作不调和的斗争,执行适合于已经发生变化的局势的新措施。在这方面,多列士提到了争取劳动人民行动一致和争取人民阵线的斗争,提到了在同其他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关系中采取新形式的问题。他说,最近法国共产党的代表将同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的共产党人会晤。
多列士着重指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绝不违反民族利益。他说,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坚决反对企图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各种倾向。他号召提高警惕,以反对那些想抹煞阶级斗争及其在国内和国际范围内各种事件中的决定性作用的企图;反对想使人怀疑马克思列宁主义久经考验的学说的原则基础、怀疑党的队伍团结的必要性的企图。
他说,法国共产党公开宣布它拥护光辉的十月革命,并且同苏维埃国家团结一致。他指出,这是同法国工人阶级的利益和法国民族利益一致的。
多列士最后说,法国共产党将努力为争取面包、争取工会权利和民主自由、争取民族独立和和平以及争取社会主义而更好地进行斗争。法国共产党最近将努力展开广泛的斗争来反对由于复活德国军国主义而使法国和欧洲安全受到的新威胁。此外,法国共产党还将努力团结广大法国人民,以便在符合法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双方利益的条件下最后取得阿尔及利亚的和平。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常会开幕
讨论今年国家预算法案
据新华社地拉那19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第五次常会18日上午十时开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霍查、谢胡、列希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在议长马尔科宣布开幕后,通过了下列议程:批准1957年国家预算法案和关于人民议会主席团所发布的法令。
接着,财政部长维尔迪就第一项议程作报告。他说,1956年的决算收入相当于1955年的101.5%,即增加了十七亿零六百万里克(阿币)。而提交人民议会讨论的1957年国家预算规定的收入比支出多一亿里克,预算开支达一百四十九亿里克。和1956年比较,收入增加五亿里克,支出增加十五亿五千万里克。
维尔迪说,根据1957年国家经济计划,预算中有五十四亿六千三百万里克用作发展国民经济的款项,这比1956年多20%,占总预算开支的37%。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开支占总预算开支的19%。
维尔迪又说,今年维持行政机构(包括法院和检察机关)用的预算开支占总预算开支的3.95%,而去年是占预算开支的4.43%。国防部的开支占总预算开支的6.6%。
维尔迪的报告结束后,会议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霍查在阿劳动党中央全会上作报告
加强对苏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地拉那17日讯:地拉那各报刊载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所作的关于国际局势和党的任务的报告。
霍查在报告中首先谈到总的国际局势,并且着重谈到了英、法、以三国的侵略活动。他在谈到匈牙利事件时说,苏联帮助匈牙利人民击败了敌人,保卫住了自由、独立、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因而苏联执行了它的崇高的国际主义职责,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霍查接着谈到苏联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领导作用和学习苏联经验的问题。他说,我们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对这个根本问题就抱着正确的态度。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是建筑在列宁主义的完全平等、兄弟互助和尊重国家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的,是建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苏联对我们的友谊和兄弟援助,以及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保证了我国的国家主权、独立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人民过去和将来都要以苏联的经验为师。同时,我们也将运用别国的经验。然而,苏联的经验对我们来说则是指路明灯。
霍查谈到了同南斯拉夫的关系,他批评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人的某些论点,然后他说,我们将维护和加强同南斯拉夫人民的真诚友谊。我们一贯主张根据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改善同南斯拉夫的国家关系,并且使它正常化起来。
霍查最后还谈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全国人民的任务。他说,我们现在和将来都应当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斗争,用一切方法巩固同苏联人民的永恒的兄弟友谊。我们的力量就在这里,我国人民胜利的泉源就在这里。必须像保护眼珠一样保护我们党的队伍的团结。

蒙古制定今年发展经济文化计划
牲畜将增达两千五百多万头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1957年度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计划规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1957年,蒙古的牲畜头数将比1956年增加3.8%。这个计划完成以后,蒙古将有两千五百多万头牲畜。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的这项计划还规定,1957年,蒙古的工业总产量将比1956年增长10.5%。
在发展文化教育方面,计划规定今年蒙古的大、中、小学生的人数都将比去年增加。其中高等学校学生的人数将要增加11%。
为了保证完成增加牲畜的任务,计划规定今年的饲草产量要比去年增加11%以上,并将扩大搭盖圈棚、挖井和加强兽医工作。
在发展工业生产方面,计划规定要提高各行业的劳动生产率3.8%到8.1%,降低生产成本1.7%到8.3%,以保证工业总产值的稳步增长。
蒙古全国的货运,今年计划比去年增加24%,并且要把季节性的运输改变为常年性的运输。自从连接蒙、中、苏三国的铁路通车以后,蒙古去年的货物运输量已经比1955年增加了五倍多。
1957年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计划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给予了很大的注意。计划规定要在今年努力扩大衣服、食物、家具和其他消费品的生产。1957年国营和合作社营商业的零售额将比1956年增加15.9%。计划对增设医疗机构和改进文艺部门等工作也作出了具体规定。
蒙古“真理报”为此发表了社论,号召全国人民充分发挥积极性,为完成蒙古第二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任务而努力。

波经济代表团启程赴美
新华社华沙19日电 波兰经济代表团19日从华沙启程赴华盛顿,准备同美国有关方面就发展波美两国经济关系的问题进行谈判。
代表团由五人组成,团长是波兰财政部办公厅主任亨里克·科特利次基。

波兰去年对外贸易出超两亿多卢布
今年将增加机器设备出口以克服贸易困难
新华社华沙19日电 据华沙报纸报道,波兰1956年对外贸易总值达七十五亿多卢布,比1955年增加了将近2%。其中出口总值比入口总值多二亿多卢布。
在整个波兰去年对外贸易当中,从社会主义国家入口的货物占入口总值的62.2%,向这些国家出口的货物占出口总值的58.7%。
在入口方面,去年机器设备的入口完成了计划的87.8%,而消费品的入口计划则完成了167%。入口消费品比1955年有了很大的增加。在出口方面,机器设备的比重增加了,而农产品和消费品的比重减少了。例如,农产品在1955年出口总值中占50%强,去年则减到12%弱。
波兰去年由于煤的出口削减了四百五十万吨,焦炭出口削减了三十七万吨,因而出口计划只完成了94.9%。另一方面,由于煤还是波兰最主要的出口物资,煤的国际价格的提高对于波兰对外贸易的出超起着很大的作用。
据波兰对外贸易协会主席加尔指出,1957年波兰的对外贸易将遇到一些困难。主要是入口将有相当大的增加,而煤的出口则由于国内消费量的增加和今年计划产量的减少而可能削减,出入口贸易差额将依靠增加机器、运输设备和钢材的出口来弥补。
加尔还表示,波兰希望继续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以便从社会主义市场所逐渐形成的生产分工方面获得一切可能得到的好处。另一方面,波兰同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需要机器和工业品的较不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也将有所增长。

阿尔达农业合作社
保加利亚 伊·斯拉夫切夫
在东罗多彼山脉的中部,在狭窄的阿尔达河谷,有一个阿尔达村。据村里的老年人说,它是以河流得名的,这条河就发源于两三公里以外,差不多靠近保加利亚和希腊交界的地方。
阿尔达村是一个典型的罗多彼的村镇,位于拔海一千二百到一千三百公尺的高地上。一百五十幢房屋全是石头砌的,屋顶盖的也是石板,因年深日久而变成灰色了。房屋分散在河的两岸。直到现在,还有两、三百年前建筑的两座石拱桥横跨在这条河上。
沿阿尔达河伸展开的这个村镇,由六、七个玛哈拉(土耳其语,指类似街区的住宅群)组成,每个玛哈拉有三、四十户,其中最大的是西维诺玛哈拉。
村里的居民大半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保加利亚人。十二年以前,他们的生活还是那样悲惨,我们很难形容当时人民所遭受的一切灾难。人们生活在无知和黑暗中,被阿訇用宗教狂热的镣铐束缚起来。妇女处在更加无权的奴隶地位。她们永远蒙着面纱,甚至在别人面前不敢睁开自己的眼睛。而且,把自己的女儿卖给一个素昧平生的人,在做父亲的看来是不算什么的,哪怕他也许从此再也看不见他的女儿了。
农民除了玉米以外,没有吃过别的东西。只有过年或逢到隆重的宗教节日,有些人家才搓些面团吃。马铃薯和木材等等商品的运输,全靠驴子来驮。有些阿尔达人为了卖出一袋马铃薯,买进一袋玉米、一瓶煤油或一公斤盐,就得徒步跋涉,现在坐汽车要走六、七小时的路程。那时,病人治病是用当地能够得到的草药,而更常用的方法是祈祷和念咒。有时病人去求医诊治,得骑着驴子,冒着严寒或酷暑,越过深涧和大谷,走几十公里坎坷不平的道路,到最近的城市阿谢诺夫格勒去……。
这一切都像利刃一样在人们的心头刻下了深深的印痕。这一切都流传在他们的歌曲中,渗透了他们隐藏在心头的痛楚和对欢乐的憧憬……。
十多年前,阿尔达村新生活的第一批幼芽,冲破长久以来的黑暗生长起来了。这里陆续出现了诊所、产院、百货商店和饭馆。儿童们以及不识字的成年人,像春潮般涌进宽敞的学校。
农业合作社主任达纳伊洛夫是个中等身材的青年男子,长方脸,黑眼睛。他用沉静的声调说:“谁要是认为我们是在吹牛,那就由他去吧。可是,不管别人相信不相信,在这山区,在海拔这样高的地方,在这样分散的田地上,我们还是建立了农业合作社,它已经存在了五、六年,而且重要的是,这里的工作情况还不坏。”
合作社党书记哈拉兰波夫也在主任办公室工作。他补充道:“我们第一次建立了合作育羊场。”
在1950年9月,阿尔达村和附近一些玛哈拉的一百六十个保加利亚人和保加利亚伊斯兰教徒,组织起来,走上了新的道路。当时他们还不曾意识到,他们做的这桩往后会在成千上万的罗多彼居民中产生巨大影响的事情,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阿尔达农业社已经进入它成立以来的第七年。在这不算很长的时期中,它已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合作制的生命力。
阿尔达村有两个合作农场和两个饲畜舍和牛栏。在牧场上建立了羊圈,羊群就在那里过冬。工作队是按玛哈拉建立的,工作牲畜——犍牛、驴子以及农具,也按玛哈拉保管。建立了不大的田间野营,设有农具库、饲料棚和晒烟场等。
由于采取了一些农艺措施,如深耕、追肥等等,阿尔达的合作社社员们比个体农民大大提高了自己的收成。社员们从每狄卡尔(每狄卡尔合一市亩半)土地收获的马铃薯平均达到三千一百公斤,而个体农民每狄卡尔只收一千二百公斤。烟草的情形也是这样:合作社每狄卡尔收一百四十到一百六十公斤烟叶,个体农民顶多收八十公斤,而且质量不好。合作社的乳牛和个体农民的乳牛都是“巴尔干种”,但是合作社每头乳牛一年的挤奶量达到一千一百到一千二百公升,而个体农民的只有六、七百公升。
随着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合作社的收入也增加了,因而大大改善了社员们的生活。
“协同努力的工作得到了良好的结果,给我们带来了愈来愈多的收入。”合作社主任说,“因此,我们比个体农民生活得更好。例如在1955年,我们的社员每个劳动日得到十四列弗(保币名)现金和实物。对于我们说来,这个数目已经不少了;可是,当然啰,这还不足以保证我们过得十分富裕。我们要努力争取过得更好、更富裕。”
达纳伊洛夫从写字台上拿起文件夹子,仔细端详了一番,又放到一旁,继续说道:
“我们的收成今后还要提高。我们应当使每头乳牛一年的挤奶量达到一千六百到一千七百公升。我们必须改进烟草的质量,它是我们合作社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但是,这还不算。我们已经决定在我们这里种植新的作物。”
合作社主任开始详细地叙述他们怎样广泛地了解了种植树莓和草莓的可能性。将来他们要种这些东西,最初是一百狄卡尔,要是收成好(他们对此并不怀疑),还要扩大它们的种植面积。现在正加紧研究种植熏衣草和亚麻的可能性,并且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移植的准备过程已经结束了。
阿尔达农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从前人们做不到、甚至不能梦想的事情,现在都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合作社社员们亲自动手实现了。在合作社每个成员的心目中,合作制度已经成为同他们血肉相连的东西了。  (本报特约稿 孙乃译)

苏联北方的新生活
本报莫斯科19日电 十月革命以来,苏联的北方出现了新的生活。苏联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塔拉索夫最近在“星火”杂志上谈到了那里发展的有趣的情景。
苏联北方,西边和挪威交界,东边到太平洋,辽远广阔。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年月中,北方的面貌迅速改变了。
摩尔曼斯克再不是荒凉的地方了。在巴仑支海边成长了头等的摩尔曼斯克不冻港,出现了许多捕鱼船队。基洛夫斯克化学工业,以世界上最丰富的磷灰石矿出产矿物肥料。在科拉半岛和泰麦尔的苔原上工作着蒙切哥尔斯克和诺里尔斯克多种金属冶炼厂,它们出产镍和其他有色金属。伯绍拉煤矿区现在被叫做北极圈里的顿巴斯。乌赫塔的油厂出产石油制品。
各种交通把北部边疆和苏联全国联结起来。北方伯绍拉铁路伸向乌赫塔,沃尔库塔,直到鄂毕河下游。北方的海路开辟了,它是东西之间最短的航线。几千公里的公路穿越苔原和山脉。从莫斯科可以乘飞机到北极圈里的任何城市。
雅库特人和科米人是北方人口最多的民族,他们已经有三十多年自主的国家组织。雅库次克和科米自治共和国是俄罗斯联邦十四个自治共和国中领土最大的两个。北方的许多民族都有自治州,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的民族院有它们的代表。
农业集体化把苔原和森林地带的劳动者联合在养鹿、打猎和捕鱼的合作社里。苏维埃政府经过广泛的消费合作社网,供给他们商品和劳动工具。北方的打猎业和养畜业出产全苏半数以上的皮毛,包括最贵重的灰鼠皮、黑貂皮、银鼠皮、北极狐皮。米丘林的农业生物学使农业伸到北极圈里去。在原先人们因为缺乏维他命而患坏血病的地方,现在有北方的国营农场供给人们洋芋、白菜和新鲜牛奶。北方各族人民的生活方式也起了变化。许多游牧民族成为定居民族。在搭帐篷的地方成长着村庄。
革命前北方居民几乎全是文盲。甚至人口较多的雅库特人也没有文字。现在雅库次克城有大学。在北方各民族州有六百多所学校,四万多学生在那里学习。各地的师范学校由列宁格勒和伯力的师范学院的北方民族系,替他们准备教员。现在约有二万二千医生和医务人员在北方工作。伯力医学院和各民族州的中等学校培养着北方民族的医务人员。民族知识分子成长着。在年青的雅库特人、楚克契人、埃文基人、连采人中可以遇见教员、医生、飞行员、无线电员、科学家、作家和演员。
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苏联的北方和西伯利亚、远东都占有显要的地位。在鄂毕河下游发现的大量天然气矿,可以供给乌拉尔工业以便宜的燃料。在雅库特亚开采金刚石矿。在楚科特卡将开发许多新的矿藏。目前北方海边正在进一步发展着。北极船队将补充新的轮舶,包括第一批带着原子能发动机的破冰船。(附图片)
这是科米自治共和国“红十月”集体农庄的养鹿人。他们现在来到了沃尔库塔城市近郊乡村的一条街上。(塔斯社稿 考契夫摄)

南美见闻
赵沨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剧院
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被公认为南美的文化中心。这不仅是因为它从西班牙内战以来就成为西班牙语的出版印刷中心,也不仅是因为它有着南美洲历史最久、学系最完整的几所大学、拥有好几家唱片制造厂、十来个影片摄制厂和上百家电影院,还因为它有着许多建筑讲究的剧院,经常演出世界最著名的戏剧、音乐。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以美洲大陆的发现者命名的哥伦布剧院和以伟大的西班牙作家命名的国立塞万提斯喜剧院。
哥伦布剧院是一个建筑完美的剧场。据说,只有巴黎的歌剧院、米兰的“斯卡拉”剧院和莫斯科大剧院才有类似的规模,连美国的大都会歌剧院都赶不上哥伦布剧院的设备条件。
这是一个意大利式的圆形观众厅的歌剧院,内部装饰保持着朴素而庄严的意大利风格,不像巴黎歌剧院那样的豪华。音响效果惊人的完美。中国艺术家在这个剧场演出时亲身体验过它的这个优点。舞台虽然又高又深,但独奏和独唱都能把声音同样清晰地传送到剧场的每个角落,无论是第一排或最后一排,池座或被称为“天堂”的六层楼。
哥伦布剧院有着水平不错的歌剧团、舞剧团、合唱团和交响乐队。我们看过一出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就是由它的歌剧团的班底配合英国的客串演员演出的。伦敦来的乔治·伦敦扮演阿尔玛维瓦伯爵,当地的丽萨·卡萨演夫人。指挥是西柏林来的莱特纳。这个演出是严肃认真的,不像有些西方歌剧院,班底唱法文或德文,而客串的主角唱意大利文,名主角根本不和班底在一起排演便一下子上了台。
我们在哥伦布剧院还看过一些舞剧。其中有本世纪初年最有名的舞剧编作者之一米·福金根据大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音乐编的“帕格尼尼”。这是描写著名的提琴家帕格尼尼的故事。音乐是美丽的,但整个剧是用舞蹈来描写某些抽象的概念,而不是通过形象和具体、系统的故事来表现的,因而使观众难于很好地理解,更难以获得感染观众的效果。
国立塞万提斯喜剧院,是在本世纪的二十年代建立的。文艺复兴式的装饰使这个小剧院显得古趣盎然。
阿根廷作家巴尔比利写的历史剧“法空多”正在演出,这个剧描写一个阿根廷的残暴的总督的故事,处理形式上有着相当独到的地方。但它也像许多现代的西方剧作家写的剧本一样,常常有着过多的对白而比较缺少真正的戏剧性的场面。
像许多西方剧院都附设有博物馆一样,哥伦布剧院和塞万提斯喜剧院也有着很好的博物馆。我国的演员们送给这两个剧院博物馆各一件戏装,这使在场的二、三百个阿根廷的戏剧家们,一拥上前,争着要把礼物试穿一下。
哥伦布剧院的博物馆还专为配合中国艺术团的演出而举办了中国艺术品展览会。这个剧院的大厅里满摆着牙刻、玉雕、刺绣、绘画、陶瓷器和家俱,使得许多在演出休息时参观展览的观众们依依不舍。
对南美洲的一些印象
回国之后,许多同志问我们对南美的印象怎样。这个问题很难用一两句话来回答。但有一点是很突出的,那就是普通人民对中国所持的友好态度。
南美人民对中国古老的文化传统很尊重。许多知识分子会背诵唐诗的译文,阿根廷的国立装饰艺术馆中有五分之一的展品是中国艺术品。人们一提起中国的文化,不论政治主张有什么不同,在这一方面很少有不同的评价。尽管有些人由于受到恶意的宣传,对我国现在的政治生活还不十分了解,但是,有着争取独立、自由的传统的南美人民,对新中国的独立自主和经济建设总是抱着同情的态度。特别是南美人民深受美国的经济侵略之苦,在这一点上更有许多感慨。
南美各国人民有着热情、质朴的性格,极易亲近。他们热爱自己的乡土文物,如果用旅行家那种猎奇趣味的态度来对待他们的民间艺术,常会遭到沉默的冷遇。而在许多艺术创作方面,南美各国人民显示了极高的才能。不说像全世界都熟知的聂鲁达,他的诗已经变成了民歌。我永远不能忘记,在聂鲁达别墅的大门上和院墙上,许多来访的客人在那里签上自己的名字向诗人致敬,其中有许多字迹歪斜,很可能就是附近渔人们的手迹。我也曾在晚会上听见一位演奏古式手琴的能手用手风琴演奏巴哈的创意曲和序曲,使人屏息凝神。另一位女歌唱家演唱十五、六世纪的西班牙民歌和莫扎特的曲子,声音清澈如水。我们深信,有着如此的才能的人民,一定会创造一个辉煌的未来。
中国和南美距离太远了,但通过友好的直接接触能很快地、很好地相互了解。我们在南美旅行的日子,特别是南美人民对我们无限热情的欢迎和接待,将是我国艺术家们的最美好的记忆。 (全文完)(附图片)
上图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哥伦布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