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第一发电厂纠正轻视老工人的偏向
老工人行动起来生产面貌迅速改变
新华社天津电 新华社记者舒倜报道:当老工人们积极行动起来以后,天津第一发电厂长期落后的生产面貌便起了迅速的变化。
这个工厂有九十一位十年到四十年工龄的老工人。他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技术能力。以检修发电机转子或静子著名的师德成、徐长有等,曾经到全国许多发电厂协助检修发电机或锅炉的附属设备。但是在过去,这个工厂却没有重用这一支力量。工厂的有些领导干部对老工人存在一些片面的看法,他们认为,老工人不愿开会,不像青年工人那样很快地领会领导意图,老工人待几年就要退休,不是依靠的对象;有些干部,甚至连老工人提合理化建议都认为是想得奖金,因而很少给以支持。对老工人的工作安排也不妥当,甚至有的六级工被分配去做二级工做的活。老工人的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发挥,青年工人的技术的提高受到阻碍,整个工厂在长时期不能完成或不能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机器事故逐年上升。
这种严重情况,引起了上级党委的重视。前中共天津电业局委员会特地派出一个驻厂工作组,协助这个厂的党组织进行检查。当他们组织力量对全厂老工人进行摸底和分析的时候,发现很多老工人,即使在不被重用的时候,仍然热爱着工厂。有些老工人每当刮风下雨的深夜,想到工厂某个部分可能不安全,就赶紧起来跑到工厂,看到没事以后,才回去睡觉。常年不缺勤、不迟到早退,更是老工人中的普遍现象。经过摸底,也发现老工人存在一些缺点。比如有些人由于自己的经验较多,工厂中推广一些先进经验,开始时有较大的抵触情绪等。通过这次摸底,工厂的领导干部才改变了对老工人的片面看法,认识到依靠老工人的重要性;同时也认识到老工人中的一些缺点,经过教育是可以克服的。随后,党组织便积极地在青年工人、干部中进行重视老工人的教育。领导干部又访问了老工人的家庭,同老工人谈心。厂内的各级党组织,在讨论生产等问题的时候,吸收一部分老工人参加。行政方面制定生产计划和研究生产关键问题的时候,也吸收他们参加。此外,对一些老工人安排不当的也重新作了调整。
在领导方面作了一系列的转变以后,老工人们的积极性便大大提高。为了解决工厂生产当中的关键问题,他们往往在下班以后,研究到十点多钟。在星期天,有时冒着大雨,还到工厂里进行集体研究。修配分场的老工人杨秀岩等,利用平时在工厂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废料,在业余时间制成了一部传送带和六十件检修工具。老工人沈阿法的一项合理化建议的实现,就使工厂节约厂用电五十四万度。工厂有两部发电机,十多年来,每到夏天,都由于机器内部温度过高,被迫限制发电;经过老工人师德法、徐长有和检修副主任潘士华三人研究,都达到了机器的设计能力。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后的一个多月中,老工人已经提出了许多关于安全发电、降低煤耗、节约厂用电等技术措施,全厂全面超额完成了1月份生产任务,并且没有发生过一次机器事故。

南昌电厂忽视政治工作
三个月连续发生七次停电事故
本报讯 近三个月来,南昌电厂曾经连续发生大小停电事故七起,给全市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大损失。
厂党委会针对事故发生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分析。认为除某些有关规程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外,忽视思想政治工作是事故不断产生的主要原因。从事故发生的性质来看,大都属于人为过失。如1956年11月3日出事故前,因为负荷低,值班运行人员思想就松懈起来。司炉上楼去“打焦”,副司炉也叫别人替他操作,自己吃饭去了,连值班钳工也不在炉前,结果机器出了故障,大家跑来一时却搞不清情况,因此,对事故判断处理发生了错误,造成被迫停机停电事故。事故发生了,也没有引起领导上的足够重视,接着于11月26日又因调度不当,锅炉值班长对全场工作未作周密布置,严重的是工人交接班制度马虎,以致发生了事故,甚至到事故发生的时候,×号机司机尚不知该机器当时的运行方式。结果,停电达八个多小时。当时该厂领导上虽然针对这个严重的教训,发动群众进行了一次安全规程大检查,但是不深不透,事故仍然连接发生。1月15日七里街分场一个青年工人,在作开关闪光试验的时候,扭错了开关,造成停机停电,使很多工厂因电源突然中断而停止生产。2月1日,正当人们欢度春节的时候,又因值班人员对事故情况掌握不够,处理时手忙脚乱,而造成全市停电,使人们扫兴摸黑度过了两个多小时。
通过这次检查,发现在各级领导人员中,忽视思想政治工作,是较普遍的现象。有些领导人员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解决现实问题;有些行政部门的领导人员认为思想教育工作是党、工、团的事,习惯于行政命令;布置工作时,只是简单的几个指标数字和几项简单的措施;甚至有个别人错误地认为“生产”即“政治”。同时,由于生产的迅速发展,全厂有40%是进厂不久的新工人,对他们也只着重业务技术的教育,而忽视政治教育。因此,在职工中较普遍滋长着“好逸恶劳”和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个别的甚至旷工缺勤。
党委会针对上述情况,召开了各支部书记、车间副主任和各科副科长以上的干部会议,进行了讨论。决定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手,采取措施,以提高现场培训质量,深入教育群众,认真贯彻执行规程制度,杜绝事故继续发生,保证安全发电。

“挥金如土”和“爱财如命”
千音
最近,在地质部机关的黑板报上读到了一则顺口溜。下面是其中的几段摘录:
“进了镜铁山队,脚踏人民币。山沟里扔的是管材,马路旁边甩
的是机器。
“钻机旁边堆的雪白羊毛毡,用火燃起来烤脚底板;还有山腰里几百斤重的细羊毛,一阵北风刮得雪花似的满天散。
“小河里流水哗啦啦,这里的东西没有家。要东西来吵红了脸,领来东西分了家。张三领来李四用,分不过来再上仓库去讨价。
……”读完这则顺口溜以后,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幅挥金如土的图画。
在旧社会里,“挥金如土”的人是被某些人认为很阔气的,“爱财如命”是为人所不齿的。然而,在我们的国家里,在社会财富为集体所有的社会里,对“挥金如土”和“爱财如命”的人,就应当给予新的评价了。在对待公共财物的态度上,“挥金如土”的人应该受到批评,“爱财如命”的人就该受到表扬。
镜铁山队的例子并不是个别现象。据地质部统计,地质部系统经常有三分之一的钻机在仓库或是荒野里睡觉。也据地质部统计,全国除了交通部门拥有数量最大的汽车以外,就要算地质部系统的汽车最多了。可是,地质部需要大修或坏的不成形的汽车却比交通部门多得多。此外,机器放在露天地,漆掉了生了红锈;一些木制器械上面长了好几代蘑菇等等现象,在地质勘探队也并不是个别现象。
通常,东西坏了,物主总得要追追原因。钻探设备的使用者们是怎样说明原因的呢?他们说因为任务急,地区分散,在野外操作,设备维护工作有困难。谁能说这不是客观事实,谁又能说这不成其为理由呢?然而这终究不能算是充足的理由。因为用羊毛毡烤火,这总不应该说成是难免的吧!当我和地质部的许多同志接触的时候,他们却告诉我一条主要原因:地质系统的许多工作人员,至今还缺少一种观念,这种观念就是节约的观念,就是“爱财如命”的观念。
我想,这是不需要作什么解释的。人们希望劳苦功高的地质勘察人员们给国家找到很多宝贝,也希望地质勘察人员们珍惜国家的资财,希望他们不要“挥金如土”,希望他们“爱财如命”。

重庆中国毛纺织厂发动群众算细账
克服保守思想订出先进计划
本报讯 重庆中国毛纺织厂克服右倾保守思想,通过反复算细账、挖潜力,修订了原来的增产节约计划。
当厂里党委开会提出增产节约的方向和途径以后,各车间科室就开始酝酿制定增产节约计划。最初,有的车间领导干部忙于日常生产,只让车间少数职能人员去搞,有的车间领导干部认为“油水”不大;有的科室领导干部也怕节约指标订高了,将来完不成,总想少算点。一般的车间在寻找节约门路、算细账的时候,普遍对技术改进这方面的节约注意不够。因此,最初制定的增产节约计划一般偏低,各部门汇总只有三十九万元,和去年全厂降低成本的数字差不多。
厂里党委和行政发现这个问题后,批判了保守思想,强调必须反复算细账,订出先进而又切合实际的增产节约计划。厂里还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下车间和小组帮助算细账,从技术改进和管理方面寻找节约办法。例如全厂的主要车间之一——整染车间最初订出的指标,是全年节约一万九千元,相当于这个车间去年第四季度节约数字的一半。后来,经车间党支部发动职工批判了保守思想重新算细账,就找出了许多节约的办法。车间技术员吕子良提出用国产染料代替进口染料的建议,一年可以节约二万九千元。原来一部车子洗染花呢、哔叽四匹,经群众讨论,可以增加到五匹。这个车间重新算细账的结果,节约指标增加到十一万八千元。
厂里党委和行政在发动群众重新算细账的时候,也注意到纠正冒进情绪和不可靠的地方。例如整染车间在算细账当中,曾经打算把产品的单位持重掌握在中央规定的公差以下(这样仍然合乎质量标准),一年就可以多节约三万元。党委在听取车间支部书记的汇报以后,认为这种作法可能影响到产品质量,便纠正了他们这种作法。此外,行政部门又专门成立了审查小组,对各车间科室制定的增产节约计划,逐项进行了详细的核算,剔除了其中不切实际或者重复的部分。最后,他们才制定出全厂比较切合实际的增产节约计划,全厂今年计划增产节约六十八万元。

武钢混凝土工程公司的事实证明
先进的建筑企业也有节约潜力
据新华社讯 先进建筑企业里的节约潜力大不大?从武汉钢铁公司工地上的混凝土工程公司看来,回答是肯定的。
武钢工地混凝土工程公司在1956年降低成本12%,比国家计划多降低了9%,还提前一个月零四天完成了国家计划。它是去年武钢工地各个工程公司中完成计划较快、降低成本较多的一个公司。但是,今年这个公司在召开共产党员、干部大会和职工代表会议、发动全体职工讨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时候,仍然发现了很多浪费漏洞。
譬如节约建筑材料,去年这个公司曾经推行无底模板,广泛使用竹模板、竹脚手架、竹电杆等,节约了大量木材,有的工地用竹材代替了80%以上的木材。但是很多职工注意了节约木材,使用竹材的时候却有不少浪费现象。施工工具如浇灌混凝土的串筒、震动器、铁锤、扁担钩等等,损耗率高得不合理,今年也可以大大节约。行政管理费用和福利费用的开支也有浪费。
这个公司的职工用算账的办法找到了去年浪费的漏洞,挖掘了企业节约的潜力,节约建设武钢的信心大大增加。今年这个公司担负的工作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职工们已经根据今年的工程特点和要求,订出了节约计划和措施。在2月中旬召开的公司职工代表会议上,代表们认为:今年的节约有潜力、有内容,那种没有什么可节约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

河南储煤量可达二百亿吨
安徽一半以上县内发现煤炭资源
本报讯 河南省煤田辽阔而又富饶。根据现有普查勘探资料和专家们的推断,在京汉铁路以西的三十多个县、纵横数千平方公里范围内,煤储量有把握达到二百亿吨。而且煤田有可能向豫东和豫北平原延伸。
河南全省大规模煤田地质普查勘探工作开始于1953年。几年来,七个勘探队在八个勘探区内已经完成了三十多万公尺的钻探任务。继四○一勘探队在平顶山地区探到了丰富的炼焦煤以后,一二七勘探队在鹤壁地区探到了炼焦需要的瘦煤,四二六、一二六勘探队在朝川和宜洛探到了主焦煤,一二五、一四九、四○三勘探队和省工业厅钻探队也分别在焦作、新安和渑池、禹县三峰山、密县天仙庙等地区,探到了动力用煤和民用煤。目前,国家在河南地区长年进行煤田勘探工作的有六个勘探队和三个物理探矿队,共有四千多人。
根据地质人员从八个煤田勘探区获得的资料,目前已经初步证明,从豫西南的平顶山到豫北北部的鹤壁,煤田绵延三十多个县,而且各大煤田均互相接连或者断续接连。这些煤田形成的年代多为石炭纪和二叠纪,也有少数为侏罗纪。大多数煤田地质构造简单易采。煤质经过化验证明,冶炼钢铁需要的主焦煤、肥煤和瘦煤,约占全省煤炭总储量一半以上;燃烧锅炉需用的动力煤、提炼石油需用的褐煤和高级民用煤也很丰富。根据地质专家们的推断,豫西和豫北的煤田均有可能向豫东和豫北平原延伸。
煤田地质勘探人员从1953年起到目前,已经为国家精查的煤储量达二十二亿吨。精查储量可供设计年产三十万吨到一百二十万吨的大、中型现代化矿井三十多对。精查的储量基本上可以适应今后几年河南煤矿建设的需要。
本报讯 安徽省一半以上的县境内都发现了煤炭资源。据安徽省工业厅重工业局已掌握的资料,四十个县份内证实有煤层,八个县内群众报告有煤矿,不过还没有进一步探勘。
在安徽省境内,今年有中央和省工业厅的四个地质探勘队勘探煤炭埋藏量。安徽省除了原有的煤藏量丰富的淮南煤田以外,在淮北平原已探到大块煤田,埋藏量在亿吨以上。这些煤田分布在濉溪县的烈山、雷家沟,萧县的白土寨,涡阳、蒙城和凤台县。有的地区已开始了钻探普查等工作。在安徽长江两岸的丘陵地带,大部分县内也都有小块煤田,其中许多煤层在历史上已有农民开采过。
今年,安徽省还计划在二十多个小窑煤矿内,发展土法开采十万到十一万吨煤炭。这些煤炭除供应本省民用与手工业使用外,还将供应上海、南京地区一部分民用煤。
(吴荣江)

再生车间
新华社记者 莎荫
记者最近访问了太原钢铁厂的一个专门做起死回生工作的车间——再生车间。
这个车间的四间房子,三间是用砖和木板盖的,一间是用废铁片钉起来的。这四间房子就是再生车间的机工组、铁工组、钳工组和电焊组。安装在这个车间里的设备很简单,只有两台老旧的元车和职工们自己用废料修理成的一些风机、砂轮机、钻床、绞丝车等。全车间有三十六个工人,另外还有几个七、八级的老工匠。
记者到这个不平常的车间里访问的时候,元车工人们正在为一种用废料修成的电焊机加工零件,而电焊工人们却已经用废铜丝把线圈缠好了,正在用大电灯烤灼。带我参观的老工人弓喜和庞有告诉我:再有几天,这台完全用废料装起来的电焊机就可以投入生产;另一种废料制成品——半吨皮带汽锤,也将开始装配了。
去年7月,因为原材料供应紧张,太原钢铁厂供应科就着手抽调工人筹建这个“再生车间”。但是,当时除了两部元车和两把老虎钳以外,什么也没有。怎么办呢?工人们就在废料库找寻可以用的废工具,然后利用金工车间、锻工车间、炼铁车间的生产空隙时间闲下来的工具来修理。他们不要瓦工,自己建筑了烘炉;不要安装工人,自己埋管子,自己安装机器。这样,再生车间就在去年11月份正式投入了生产。
从再生车间诞生的那天起,太原钢铁厂各车间的废工具只要在这里旅行一次,就又变成完好的工具了。炼铁部的铁耙需用量很大,磨损也很厉害。过去那些磨坏了的铁耙成堆成堆地送进废钢堆,变成了炼钢原料;再生车间成立以后,炼铁部的废铁耙就再不要进炼钢炉了,经过再生车间工人锻造、加工,这些废铁耙又变成了新铁耙。从再生车间成立到今年1月底止,就有一千四百多个铁耙在这个车间起死回生。在运输紧张的日子里,再生车间的工人们利用废料给汽车配了许多零件。在耐火材料供应紧张的日子里,工人们又在三天中用废料为耐火材料车间突击加工了一百多公斤地基螺丝。加上给炼钢、耐火材料、轧钢这些生产车间整修、加工过的废品,再生车间已经使五千五百公斤废钢变成了有用的机器、工具和配件。在废品库里躺了五、六年的旧电闸,现在也出世了。从去年再生车间筹备到今年1月的半年中,太原钢铁厂因为有大量废品复活而节省了两万九千多元资金。
再生车间的工人们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更加信心百倍。他们已经在废品仓库里摸了一次底,发现有七百八十多个废气压表、电闸、管钳、千斤顶、刀闸、油开关、电钻、磁电门可以经过整修、加工复活。这些东西复活以后,将给国家节约大批资金。现在,再生车间的职工们已经提出了1957年的节约方案,他们要通过复活废品,给国家节约四十多万元资金。同我谈话的老工人都把他们的工作看得很重要。这个车间的一位负责人向我说:“太原钢铁厂黄金遍地,我们是拾黄金的人。如果我们能给国家拾回更多的东西来,我们就感到了最大的慰借,因此,我们三十多个人都满意我们的工作,并且有足够的信心把它做好!

制花
福州制花工艺生产合作社,每月平均生产瓶花(菊、梅、玫瑰、大理花)二千多枝,装饰花二十万朵,胸花四千多朵,远销广东和东北各省。这是一个制花车间的女社员在粘花瓣。  叶大开摄(福建日报社稿)

大华棉纺织厂党委建立业余办公制度
据新华社西安19日电 中共公私合营大华棉纺织厂委员会建立业余办公制度,帮助工人解决了许多有关生产和生活的问题,受到工人普遍欢迎。
这个厂的业余办公室,由这个厂的党组织、行政、工会和青年团等方面负责干部六十六人编成小组,在每星期一、五的业余时间轮流值班,深入职工宿舍了解工人及家属的生活、思想情况和对各方面的意见。自去年12月业余办公室开始办公以来,有二百多个职工提出了三百多条建议、意见和要求,其中包括有关生产、企业管理、干部作风、劳动纪律、生活福利等问题。这些意见已经大部分作了答复和处理。对于工人提出的暂时难以解决的建议和要求,参加业余办公室的干部也都很耐心地进行了解释。工人了解了实际情况后,也都表示要坚决克服暂时的困难。

专栏:读者来信

消除深入领导的障碍
唐山市地方工业系统许多工厂的领导同志,很想走出办公室,深入下去,克服领导落后于先进生产者运动的局面,但是普遍喊“深入不下去”。这是什么原因呢?据我看,在客观方面,至少有三个障碍。
一是会议多。例如,市级领导机关开一个会,下边就要开一连串的会。市委开过会以后,区委就要召集各厂作党群工作的干部开会,工业局就召集所属各公司开会,各公司再分别召集各厂作行政工作的干部开会;有时候,区委还召开党、政、工、团组织里的党员干部会,工业局召开厂长会议的时候,有时也邀请各厂支部书记参加;各厂作党群工作、行政工作的干部回去以后,还要开一系列的会。加以各工业公司所属的厂不在一个区,开会时间又不一样,有时就造成支部书记开会回来等厂长,厂长开会回来等支部书记的现象,使上级的指示在厂里反而不能及时进行认真的研究贯彻。
二是分工细密的上级领导机关常常同时向厂里提出各种不同的要求,形成“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线多引不进”的局面。例如公巨成磁厂有三百多人,厂长兼支部书记,副支书专职,其他委员都是兼职。不久以前,区委曾经向他们要如下的材料:区委办公室要全年工作总结和来信来访总结;工业部要全年领导先进生产者运动的总结,内容为四大类,十小项,大小数字八十余个;组织部要组织工作总结,提纲即长达一千五百字;宣传部除了要全年宣传工作总结,还要“八大”文件学习总结;统战部要公私合作共事关系总结。这些总结提纲最迟的到去年12月12日才发到厂,可是25日就要把总结交上去。在这种情况下,工厂领导人员只是写总结就忙不过来,又怎么有时间去深入领导生产呢?
三是领导机关下厂的干部听汇报、要材料多,对厂里具体帮助少。机铁公司有近四十名干部,所辖厂只有六个,其中较大的厂又只有四个。公司的干部一下厂就是一大群。到工厂以后,又多是要材料,听汇报,这就占用了工厂领导人员的很多时间。有人说:“像这个样子,上边不深入工作还好些,他们一深入,我们就不能深入了。”
尽管应该反对企业领导人员不艰苦深入的思想作风,但是,如果上级领导机关不同时来设法消除这些障碍,工厂领导干部要深入到工作中去也是比较困难的。 子林

专栏:读者来信

垃圾堆里找到了财富
上海电焊机厂过去对车间垃圾的处理办法,和其他许多工厂一样,也是雇人外运。由于垃圾内有不少财富,拉运人员有很大好处,许多人都争着来运,有人还愿意不要工钱,负责运送垃圾。这些事实引起了这个厂负责回收工作的同志的注意,他们雇了一名临时工人来淘洗垃圾。虽然这个厂生产规模不大,全年消耗有色金属不到二百吨,消耗黑色金属仅六百多吨,但是,这个厂在去年9月到年底的四个月内,就淘出了大量有用的物资:焊锡三百四十八公斤,废钢、铁屑三千六百六十三公斤,有色金属屑四百五十三公斤,以及一些工具、油棉纱、防护用品等,共值三千四百五十八元。  唐焜

专栏:读者来信

一篇不真实的报道
编辑同志:
你报去年12月22日二版刊登的赵德成同志写的“质量检查的故事”一文,使人看了莫名其妙。文中写的是沈阳大东制材厂私方检查人员曲永春的故事,但是,沈阳大东制材厂并没有这样一个人;只有我们东方制材厂有个私方检查人员,工作比较积极,但名字叫曲永仲,并不叫曲永春,也没有像文章中所写的那么多事情。因此,我们沈阳市制材行业的大多数同志都认为赵德成所写的“质量检查的故事”是假人假事,希望你们调查了解并给答复。
沈阳市东方制材厂 杨有泰
编辑同志:
“质量检查的故事”是我听沈阳市公私合营东方制材厂私方人员曲永仲讲的。当时,我觉得他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就把它写成了稿子,并且作了一些“艺术加工”。因为它不是真实的事情,也就没有写厂名,人名也改了另一个名字。这篇稿子本来是准备作为文艺作品投给你报副刊用的,但是投稿时没有写明。以后你报来电话问及文中写的事实是那个厂子,当时,我就随便说了一个厂名。这说明我在写稿的态度上是不够严肃负责的。我除了深刻检讨外,并保证以后不再犯这样的错误。 赵德成

“四勤”供销股
本报记者 张竞
在苏州市临顿路的一条小巷子里,有一家制造电工器材的小厂——公私合营宇宙电工器材厂。这家厂出品的直流电压表,精密程度已经赶上了进口货的质量,价格却不及进口货的四分之一,1956年共生产四千九百六十三只,仍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尽管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制造仪表和器材的原材料却大成问题。这个工厂一共生产四种产品,所需要的原材料在一百种以上,而且大部分是市场上不易采购的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如铜、铁、铝、锌、铬、镍等等,完全由本厂自己设法解决。这对这小工厂说来,确是一个困难问题。
可是,宇宙厂从去年7月合营至今,始终保持了正常的生产,他们在去年年底就早做好了准备,因此,今年第一季度的主要原料已经基本上得到解决,凡是难办的原材料都有了着落,预计今年的生产水平还可以大大超过去年。
为什么这个厂能够自己解决原料的困难呢?宇宙厂的厂长陈报荣同志告诉我:“这应该首先归功于我们的供销股。因为他们能勤跑、勤问、勤摸、勤联系,因而才保证了原材料的供应。”
供销股一共有五个人,这是全厂人数最多,同时也是工作量最大的一个科室。他们不仅要负责一百多种原材料的采购,而且还要负责和厂外二十多个加工协作单位联系接洽;不仅要负责办理原料、半制品和成品的报交、装箱、送仓和托运手续,而且要负责厂内的仓库管理和原材料的收付清点工作。从厂内到厂外,从苏州到上海、南京,在宁沪沿线到处都有他们活动的踪迹。平时,除仓库管理员外,很难找到供销股的人。
供销股长徐炳奎原是一个私方人员,他对电工器材的业务比较熟悉,也懂得一些生产技术,宁沪沿线一带某些有关工厂和商店还有他的老关系。他和几个采购员,掌握了许多与本厂有关的制造单位和销售单位的地址、电话和负责人的名单,他们把这些当作自己最宝贵的一份财产,经常主动出去了解他们的产销情况和派货日程,那家厂可以为他们加工,那些单位可能有自己所需要的原材料,那家公司什么时候进货,甚至人家有什么困难他们都能注意调查。凭着这些关系,就找到了不少原料的来源。他们和苏州市黑白铁生产合作社有着长期的协作关系,联系很密切,有一次因需要某种规格的铁皮,市场上采购不到,便通过这个合作社同苏州市联合生产合作社接上了关系,在他们的仓库里找到了两张合格的大铁皮。在上海,他们的关系也很多,供销股有两个人是专门驻在上海采办原料的。今年他们和上海周发兴五金材料行订了长期加工合同,由他们加工胶木闸刀上的铜桩头,就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生铜原料采购上的困难。
供销股和同业之间所保持的联系,始终坚持着互助互利的原则,他们不仅了解同业中的产品类型,而且能相互交流原材料,做到互相照应,互通有无,不仅给自己解决问题,同时也诚恳地帮助兄弟厂克服原材料困难。去年,他们需要10G的黑铁皮,这种规格的铁皮市场上早已脱销,他们跑遍了上海、南京的五金材料部门,都没有买到,回到厂里,眼看车间里快要停工待料,徐炳奎抱着一线希望再到本市的各有关兄弟厂去求援,结果在苏州农业机械厂的空场上被他发现了这种规格的铁皮,再一打听,这种铁皮对苏州农业机械厂并不适用,而且这个厂已经准备回炉加工后使用。徐炳奎便在这个厂得到五百多公斤的黑铁皮,及时供应了生产上的需要。在解决原材料问题的过程中,由于他们本着照顾自己也照顾别人,不保守、不封锁的精神,这样就加深了同兄弟厂之间的友谊,许多兄弟工厂主动供给他们原材料货源的线索,因而更扩大了他们的采购面。
他们还善于利用许多偶然的机会和场合去摸材料。有些市场上买不到的稀有金属,一时很难摸到它的货源,他们就在日常生活中随时询问,随时注意。他们不像某些采购员只凭一张介绍信,到人家柜台上一问没有就走,而是善于进行深入细致的工作,有时即使这家商店没有,也不急于走开,有时索性坐下来和营业员闲聊天,聊天中就有意识地把本厂的产品宣传宣传,也把自己需要的材料规格告诉别人,以期得到别人的关心和帮助。常常就在这种场合里,摸到所需要的材料。
在厂内,供销股也很勤于同车间里联系,并积极和生产部门研究采用各种代用品,以减轻原材料采购工作的重复。徐炳奎对供销业务较熟悉,而且在生产技术上也有一些知识,因此,他除了按进货单购进原材料之外,有时还能主动同车间研究,将几种难买的原料改用代用品。试验用胶木壳代替原来的铝壳,不但比原来的铝壳更美观更轻便,而且产量能提高十多倍,全年成本能降低四千七百元以上。在原料管理上,供销股每天有一人至少要到各车间去跑一趟,及时了解原材料供应的情况,有问题及时调度解决。他们坚持定期清理车间制品和清点仓库的制度,使有用之材都能加以使用。去年9月份,他们由废料中拣出了六百六十八只电压表的铁脚,可供一个月的使用,清理出的绝缘片和其他材料,经处理后大部可以使用,节约了一千零八十三元。
当然,宇宙厂的供销股所以能有这样的成绩,是和公方厂长的领导分不开的。据了解,厂长在解决原材料问题上曾花了很大的精力。私方人员供销股股长徐炳奎本来作风不好,同职工群众有隔阂,经厂长不断的教育才有转变,厂长并且能够使用他的长处,他才发挥了上述的积极作用。厂长陈报荣同志满怀信心地说:“原材料是死的,人是活的,1957年我们不仅要战胜原材料的困难,不仅要巩固已有的成绩,而且要使我们的生产水平再提高一步,给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