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地负责干部和群众一起欢庆春节
勉励大家争取增产和学习上的更大成绩
太原
新华社太原1日电 煤炭工业部部长陈郁在31日,到西山煤矿同职工们一起欢度春节。
早饭后,白家庄矿的矿工们都穿上新衣,带着家属陆续走向工人俱乐部、电影院和春节戏曲表演台前,街头上呈现一片欢乐景象。陈郁部长来到戏台前面,大声向矿工们喊,工人同志们过年好!并和站在前面的人一一握手问候。这时人群里鼓起掌来,高呼保证完成假期增产任务!陈郁还到矿工集体宿舍、家属住室和年货供应点去访问,并且还特别到杜儿坪矿职工食堂,向为职工准备过节食品的炊事人员们致谢。
31日是西山矿务局职工春节唯一的休假日。2月1日早上八点钟,他们就要开始紧张的假期增产活动了。自从国务院发出假期增产原煤的号召以后,全矿有几百人打消了回家的念头,有好多个小组集体写了坚持假期生产的保证书。31日虽然放假,但是有一千多名职工参加了机械检修,他们争取一天完成过去三天的检修任务,为增产煤炭创造条件。
天津
新华社天津31日电 天津市市长黄火青、副市长李耕涛昨晚和天津市的工人、店员等一起欢乐地度过了农历除夕之夜。
黄火青在傍晚时分赶到了天津市第四棉纺织厂,参加了正在进行的工农兵大联欢。他首先和孩子们一块打了克朗棋,接着来到了临时供应工人夜宵的“小小酒家”,和正在忙碌的炊事员谈了话。他还在大厅里询问了工人们准备过年的情况。随后,黄火青又赶到东亚毛麻纺织厂和工人一同过节。当天下午,他还应十五中学高中二年级一组青年团员们的邀请,参加了他们的迎春座谈会。他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在青年时参加学生运动的故事,并且勉励他们发扬革命的光荣传统。
李耕涛在这一夜里参加了民主党派、店员、体育界和市人民委员会干部们所举办的四个迎春晚会。这天晚上他还在一次有四千多观众的篮球比赛中参加了比赛,他的勇猛的夺球动作,不断引起观众的鼓掌和喝采。南 京
据新华社南京31日电 南京市许多党政负责人今天分别到工厂、学校、郊区农业社和街道上,向工人、农民、学生、军属、烈属祝贺春节。
南京市副市长江靖宇和中共南京市委员会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王勉,今天下午参加了市郊雨花台区红花蔬菜生产合作社的联欢会。江靖宇听了合作社主任张登科在联欢会上介绍社里生产上的成绩和今年的生产计划以后,一再向社员们祝贺,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中更加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并且要求大家注意发展副业,多多养猪积肥。
江靖宇和王勉还同社员们一道观看了这个农业社社员表演的“对花”、“花船”、“摘石榴”等文娱节目,并且同社里的军属、生产队长等交谈。
南京市副市长贾世珍今天到南京水工仪器厂同老工人、技术人员交谈了生产上的情况。中共南京市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何冰皓到南京建筑工程学校祝贺春节,并且同这个学校的华侨学生一起吃午饭。
武汉
本报讯 中共武汉市委第一书记宋侃夫,在春节第一天(旧历初一)参加了长江大桥工地的团拜会,祝贺职工们过好春节,并祝贺他们质量良好地建成长江大桥。团拜后,他到了老桥梁工人石景仁的家门口。石景仁双手握住宋侃夫同志的手说:“我们应该先给首长拜年,你看,首长倒先给我们拜年来了,这,这怎么好?……”宋侃夫问道:“今年春节不好买猪肉吧?”“不,春节的猪肉供应很充足,我们工人都有肉吃。”接着,宋侃夫到了先进工班的工长林志云家里,林志云向他说:“我们现在作装吊工太幸福了。我爱人问我:‘为什么现在抬肩不烂了?’我向她解释说:‘因为现在机械化了,重东西都不用我们抬了。’”宋侃夫说:“你们这个工作还是满辛苦的。”林志云答道:“大家不辛苦,怎能建成社会主义!”(长江日报编辑部)
成都
本报讯 成都市党政负责同志同群众一起欢度春节,成都市长李宗林和几位副市长,中共市委书记米建书等,都分别访问了街道居民、工人和郊区农民,并同他们举行了同乐会。1日在阴雨中他们到郊区红光农业社向农民贺年,社员们除向他们介绍了生产生活和春耕准备情况,还同负责同志跳绳、打纸牌,男女青年社员还表演了舞蹈和清唱。

江苏省和南京青岛两市
春节拥军优属工作十分活跃
新华社南京30日电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民春节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伤病员和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大会30日下午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参加这个大会的有驻南京部队、伤病员、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等共三千多人。
南京市副市长江靖宇在慰问大会上讲话。他代表江苏省和南京市的政府向驻南京部队、伤病员、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表示慰问和敬意。会后,由著名演员范瑞娟、傅全香等为到会的代表们作了慰问演出。
为了表达全省四千多万人民的心意,江苏省的党、政、军和各界人民组成的春节慰问团,连日来也分别在无锡、徐州、泰州、南通、常州、苏州、扬州等七个市里向人民解放军、志愿军伤病员、残废军人和烈军属等进行了慰问。
新华社青岛1日电 青岛市党政领导机关以及各人民团体,连日来,分别举行晚会、派出代表,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青岛部队官兵、伤病员和职工疗养员。
1月29日,在青岛疗养的部队首长和伤病员接受了中共青岛市委员会、市人民委员会、政协青岛市委员会和各人民团体代表的慰问。在慰问大会上崔介副市长说,在革命战争年代里,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紧张工作中,你们——正在疗养的部队首长和伤病员,有的光荣负伤,有的积劳成疾,全市人民对你们极为感激和关怀。他又说,青岛是个疗养地区,为疗养员服务是我们应做的工作,今后一定把这方面工作做得更好。疗养员和伤病员代表谢登鸿也在大会上讲了话,感谢青岛市各界人民慰问他们的盛意。最后,青岛市优秀的业余演员为疗养员、伤病员演出了精采的节目。
同日晚上,中共青岛市委员会和市人民委员会还在永安大戏院举行晚会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青岛部队官兵,并演出京剧祝贺春节。
28日,中共青岛市委员会、市人民委员会、市工会联合会等单位还组成慰问小组携带着慰问信和礼物到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纺织工人、青岛工人、铁路工人、邮电工人等疗养院,向正在疗养的来自全国各省市和本市的五百零九名职工进行了慰问。

上图军委总后勤部的军官组织了自行车远足队,到西山农业合作社给群众“拜年”。 牛蒿林摄

左图驻京解放军某部,在春节这天,派出代表到复员军人董振家的家里去“拜年”,并访问他复员后的工作、生活情况。 解放军画报社稿 孟昭瑞摄

帮助驻地民族解决各种困难
边疆军民建立了深厚友谊
据新华社1日讯 守卫在祖国边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官兵们,帮助驻地兄弟民族解决了各种困难,跟兄弟民族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
驻在云南的许多部队帮助兄弟民族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帮助他们改进耕作技术,发展农业生产。一个驻在有哈尼族、傣族、苗族等几种民族地区的连队,看到人民生产落后,生活穷困,军官和战士下决心帮助当地人民改变这种情况。他们先开垦荒地、挖掘沟渠,种了水稻和大白菜,给少数民族的人民做了榜样。然后教给当地人民犁地、耕地、锄草、积肥,不再采用“刀耕火种、广种薄收”的原始耕作办法。当地的农业生产量提高了,人民的生活也大大改善了。驻在苗族地区的一个部队的战士们,拿自己的津贴费资助苗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向社员们推广了包谷单株密植和双株密植的经验。某边防部队侦察员米占训,听说一个佧佤族村寨的人因为水源不足,常常为争水闹纠纷,便带领战士帮助人民挖了水泉,并且把水引到村寨里去。有些部队还帮助兄弟民族的人民挖河、修坝,抵御旱灾。
守卫在帕米尔高原上的边防军巡逻兵,时常帮助塔吉克的牧民护卫羊群,不受狼的侵袭。
许多部队帮助少数民族开办了学校,还经常为老人、妇女和小孩治病。在广西边境芒库,有一个被当地人民称为“好医官”的中士卫生员罗正昌,先后治好了五百多个病人。有时妇女难产,人们也请他去帮助接生。
各族人民热爱解放军的军官和战士,如同热爱自己的儿子。他们给解放军迷路的人和车辆领路、作向导;有了情况,从很远的地方跑来给部队送信;有的战士病了老妈妈们便守护侍候。部队移防,人们都来恋恋不舍地送行。

南京前国民党军政人员
欢聚一堂度佳节
新华社南京1日电 在南京的前国民党军政人员在春节前一天愉快地联欢度春节。
联欢活动开始,在一间宽亮的展览室里,人们兴致勃勃地欣赏着四壁挂满了的各家名画,最引人注目的是国画家齐白石送给前国民党第三纵队副司令兼新一师师长、现任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委员李文定的画,李文定在一边介绍了白石老人给他作画的情形。八十二岁的国画家李诚斋情趣很高,他和画家李树滋、冯若飞、宋天民合作,当场濡笔画了一大幅象征国泰民安的“岁朝图”。有一些老人还自动集聚起来吟诗联句。
联欢会的曲艺场中,也是欢乐融融,艺人张永熙和关立明表演的相声,逗得一些老人捧腹大笑。著名的说书老艺人、江苏省人民代表王少堂说了一段“武松打虎”,他把武松讲得有声有色,令人神往。有些人在玩麻将牌的游戏,前国民党监察委员、现任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李世军说:回忆过去和我一起常打麻将的老朋友们,现在有很多还在台湾,假若他们在南京,再和我们一道儿玩玩,该是多么叫人高兴呢?小吃部里也是熙熙攘攘,许多归国华侨、医生、教授在那里边吃边谈。
悠扬的乐曲,把人们引进了舞厅,前中央大学师范学院院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学院院长陈鹤琴,特地赶来参加舞会,他跳起舞来简直叫人看不出已是六十多岁的人了。前国民党国防部视察第三组少将组长、现任南京市人民委员会参事室参事刘措宜和他的夫人一直跳到舞会结束才离去。在联欢会上有的人说:今年比哪一年度春节都愉快,这也可以说是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胜利带给我们的鼓舞。

克拉玛依七百多名复员军人
经半年勤学苦练掌握了钻探技术
新华社乌鲁木齐30日电 有七百多名复员军人在克拉玛依油田经过半年的勤学苦练,现在已经掌握了石油钻探技术,成为一支新生的技术力量。最近,他们大都完成了预定的学习计划,被评为正式的钻工、架工、柴油机工、采油工等各种技术工人。
这批复员军人在学习中刻苦努力,学习成绩大都很好。有五百多人在完成学习计划转为正式工人的时候被评为三级技工,有一部分成绩特别好的,技术等级被评为四级。六十六号井队的阎积义文化水平很低,年岁也比较大,记忆力也不够好,学习上困难很多。但由于他学习认真,对老师傅的每个动作都注意记下,终于熟练地掌握了架工,钻工两套技术,被评为三级技工。六八号队学习架工的陈天增,在开始时一上钻塔架子头就发晕,但他坚持学习,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技术熟练的四级架工,并且在工作上有了创造。

拉萨各族干部和人民
彻夜欢乐迎接春节
据新华社拉萨1日电 高原的古城拉萨,用彻夜的欢乐迎接春节的黎明。
30日夜晚,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许多机关的藏、汉族干部,在电灯光下欢舞和亲密地进行节日的团聚。
拉萨市各个工地上的工人们,也都在当天傍晚从工地回到帐篷村里举行联欢活动。在西藏高原上的一批地质工作人员,一直欢舞到天明。他们春节前才带着资料回到拉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到过喜马拉雅山山区,在大风雪的草原上露宿过。他们用彻夜的欢舞庆祝一年来的胜利。
在布达拉宫西边新峰的运输站里,正当职工们翩翩起舞时,车灯照亮了布达拉宫后面的林卡,一队满载木材的汽车开进了运输站。他们是从几百里外的森林里,翻过积雪的敏拉山赶来。职工们还没有顾得脱下工作服,就参加了晚会。
当记者走进西藏地方干部学校的时候,帐篷群里传出了阵阵歌声,这里的一千多名藏、汉族学员正分八处联欢。在一个大帐篷里,三十多个藏族学员正在跳着拉萨流行的环舞,另一个帐篷里正在讲故事。
黎明,歌舞刚罢,拉萨的球场已在等待着高原的运动员们。

多方照顾 充分关怀
江苏优抚工作有成绩
本报讯 江苏省各界人民,热情地、积极地帮助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解决各方面的困难。据沭阳、铜山、上海、南京等四十多个县、市统计,即有七万多户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享受三百六十二万多个劳动日优待,基本上保证了他们的生活不低于一般社员的生活水平。除灾区以外,很多烈属、军属去年比1955年增加了收入。
各地优待和照顾烈属、军属是从各个方面来进行的。一般农业社,都对烈、军属中的辅助劳动力,在分工分业上给予优先照顾,安排他们做力能胜任的工作。如淮阴县涧桥乡永丰一社烈属金文和、金凤余都已六十多岁,只能做轻微劳动,社里就安排他们看鸡、喂牛和做一些轻巧活,每天记五分工,保证了他们的生活。烈、军属的房屋破漏了,农业社就首先帮助修理。海安县雅周乡坑窑农业社有六户烈、军属的十二间房子破漏,农业社就拨出二千八百斤草,发动社员帮他们修屋。
烈、军属生活有了困难,干部和群众也尽力帮助解决。建湖县东平乡优抚委员严如兴,在去年初下大雪的时候,每天赤脚冒雪访问困难的烈、军属,发觉军属孙恒富娘儿俩快要断粮,立即送去粮食和救济金。溧阳县溧城镇县前街街道干部刘兰珍、杨洪梅等人,利用工作空隙敲碎石六方半,卖了钱买棉衣、棉被送给军属夏长有、烈属史浦庚御寒。武进县九龙乡军属刘小宝生病住医院,需要大量输血,乡干部和农业社的青年十多人,先后输血一千四百西西,把她从危险中救活,恢复了健康。 (章扬)

在国家的帮助下
聂伯华
在济南市庆祥街,有个烈、军属织毯生产组,在这里工作的除个别技术人员外,都是烈、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这个组的产品产量高,质量也好,价格便宜,行销山东省各地,很受群众欢迎。
两年前,这个制毯组的规模很小,只是弄些废棉花来织几条毯子,维持生活而已。可是,市人民委员会对它关怀备至,先是组织三个人到青岛军属织毯厂参观、学习,后来又前后拨款七万余元,为他们购置各种机器,并安装了电力设备。使小型的手工业生产,改为半机器生产;参加生产的人数由开始十余人增加到九十八人;月产量由原来百余条增加到一千六百余条。
国家的关心和支持,激发了他们的劳动热情,生产效率很快地提高了一倍,去年下半年有二十九人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随着生产的提高,他们的生活也逐步有了改善。去年12月,全组每人工资收入平均二十七元。家家户户添做了新衣新被,穿的暖,吃的香,人人都喜笑颜开。烈属张景泉大爷一家四口人,过去长期依靠政府救济,自从他的女儿参加织毯后,每月收入五十余元,全家的生活过得挺富裕。看看眼前情景,他们怎能不感激政府呢?

专栏:资料

国家七年拨出九亿多优抚金
从1950年到1956年,国家共拨出优抚款九亿七千六百二十九万元。这九亿多元优抚金是这样用的:用在抚恤烈士和修建烈士陵园、烈士公墓等方面的经费有一亿一千二百九十七万元;用在抚恤革命残废军人方面的经费有一亿七千三百七十二万元;用在教养革命残废军人方面的经费有二亿五千九百七十八万元;用在补助烈属、军属的生活生产和子女入学困难等方面的经费有三亿四千五百四十六万元;用在慰问部队伤、病员等其他优抚方面的经费有八千四百三十六万元。
从1950年到1955年的六年,每年都有三十万革命残废军人领到国家的抚恤金。到1955年底,全国已有五十一万五千九百名烈士和病故革命军人、工作人员的遗族领到国家的抚恤金,1956年计划受抚恤的有十六万人。六年来,全国已有二千九百零六万烈、军属受到国家补助,有一百五十九万七千名烈士和军人的子女得到国家资助入学,有二十一万一千六百六十二名革命残废军人在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学习,有三万八千八百五十一名重残废军人在教养院和疗养所休养。

专栏:体育新闻

篮球排球足球全国性比赛
将采取等级制度竞赛办法
新华社讯 体育运动委员会决定今年的全国性篮球、排球和足球比赛将采取等级制度的竞赛办法,并且将实行球队升降级的制度。
体育运动委员会已经根据全国各个优秀球队在去年竞赛中表现出的水平,评定出:甲级和乙级男、女篮球队各十二队,丙级男子篮球队三十一队、女子队二十四队;甲级男子排球队十二队、女子队七队,乙级男子排球队十五队、女子队十二队;甲级足球队十二队、乙级队三十三队。这些球队今年将按照不同的等级,分别进行单循环、双循环或分组循环比赛,每级的球队将以全年比赛积分或全部竞赛积分、竞赛阶段积分的多少,来决定名次。甲级和乙级比赛的最后一名或两名,将分别降为乙级队和丙级队;乙级和丙级比赛的头一名或头两名,将分别升为甲级队和乙级队。

专栏:体育新闻

首都春节环城赛跑
今晨九时半举行
本报讯 由人民日报等十个新闻单位举办的春节环城赛跑今天(2日)上午九时半在天安门广场起跑。报名参加这次竞赛的近两千人。他们将经过西单、西四、平安里、北海后门、铁狮子胡同、东四、东单折回天安门广场,全程约有一万多公尺。

专栏:体育新闻

甲级篮球排球足球队名单
新华社讯 体育运动委员会今天公布了全国甲级篮球、排球和足球队的名单。
篮 球
男子十二个队:北京市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部队队、沈阳体育学院队、成都体育学院队、上海体育学院第一队和第二队、天津市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部队队、中国动力体育协会(电业系统)队。
女子十二个队:北京市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上海体育学院队、广州市队、成都体育学院队、沈阳体育学院队、武汉体育学院队、江苏省队、重庆市队、中国煤矿体育协会队、中国钟声体育协会(教育系统)队、中国商业体育协会队。
排 球
男子十二个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北京市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队、沈阳体育学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队、成都体育学院队、广州市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队、上海体育学院队、武汉体育学院队、中国煤矿体育协会队、重庆市队。
女子七个队:北京市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沈阳体育学院队、上海体育学院队、成都体育学院队、武汉体育学院队、重庆市队。
足 球
男子十二个队:北京青年队、北京体育学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上海体育学院队、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队、沈阳体育学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部队队、吉林省队、中国第一机械体育协会队、武汉体育学院队、中国红旗体育协会队(纺织系统)。

专栏:体育新闻

日本冰球队在哈市获胜
新华社哈尔滨31日电 日本冰球队今日下午在这里和哈尔滨冰球队比赛,又以十七比一的绝对优势战胜哈尔滨队。
这一场比赛中,日本冰球队一开始便积极进攻,以声东击西的战术迷惑哈尔滨队,在第一节中日本冰球队以七比一占先。
在第二、第三节比赛中,哈尔滨队虽然注意了进攻,但终于以十七比一结束这场球赛。

专栏:体育新闻

我女子速度滑冰运动员
在莫斯科又创全国新纪录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中国女子速度滑冰运动员1月30日和3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测验比赛中,又创造了几项全国新纪录。
在五百公尺比赛中,许明淑以五十三秒七打破了1956年全国纪录。在一千公尺比赛中,孙洪霞以一分五十二秒一打破她1月20日在这里创造的一分五十四秒六的全国纪录。在三千公尺比赛中,孙洪霞和许明淑分别以六分零五秒九和以六分零六秒七的成绩,打破了许明淑1月20日所创造的六分十秒五的全国纪录。
许明淑以二百三十一点零一六分,孙洪霞以二百三十一点五三三分,分别创造了女子速度滑冰全能全国新纪录。运动员卢成玉没有参加这次比赛。
中国女子速度滑冰运动队定于2月4日前往芬兰参加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