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调查 全面考虑 妥善安排
重庆实事求是进行精简
新华社重庆18日电 重庆市人民委员会在16日通过的整编方案中,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全市政府机关机构、人员的精简作了妥善的安排。
这个方案是经过各有关部门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先后讨论、修改六、七次以后才确定的。各单位都结合本市本部门的特点,根据当前形势与任务的要求,通盘考虑了机构、人事的安排。这个方案规定精简的机构、人员中,公安、法院等机构及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利用、限制、改造时期发挥作用较大的一些机构占了较大的比例。例如重庆市税务局原有人员达到一千六百多人,去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后任务大大减少,在全市三百多个国营和公私合营重点企业单位推行了自办纳税制度,对三万多户小商贩实行定期定额收税办法,去年就抽出了占原有编制46.8%的多余人员支援别的单位。今年这个局决定继续精简现有编制的35.2%。
工业、交通方面,因为考虑到重庆是四川的重要工业基地,担负着支援省内好几个新建工业城市的任务,除认真进行必要的精简外,重庆市人民委员会还根据实际需要在不另增加人的原则下适当增设了少数机构。例如厂矿连年不断改建扩建,城区向郊区杨家坪等地迅速扩展,城市建设任务日益加重,原有的城市建设委员会不能担负,因此确定把这个委员会和重庆市建筑工程管理局现有负责城市建设的科、室分出来,加以扩充另成立城市建设局。
随着川黔、内昆等铁路的兴建,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交通枢纽,运输任务更加繁忙,流动人口日益增多,运输及服务性行业须有适当的发展,因此这个方案还确定以运输公司、服务公司为基础,分别成立交通局和城市服务局。
各单位在考虑机构、人事的安排时,认真研究了如何克服官僚主义,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等问题。为了使领导更接近下层,加强各区及基层生产单位,重庆市人民委员会已确定市级机关由三级制改为两级,裁并重叠和不必要的局级机构十一个,科室机构七十多个,其中包括全部撤销市人民委员会现有的七个办公室。这些办公室撤销后,一部分负责干部将下放加强各局各区。今后市长和副市长将按分工直接管各局,直接与区联系,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和解决下面存在的问题。
市一级不少机关过去包揽的具体事务过多,不仅影响下面的积极性,且助长了官僚主义。这次有关各单位重新考虑了市与区的分工问题,正式确定将手工业和若干商业行业等的管理权下放。由于有些事务已交各区管理,市级有关单位便可以将机构紧缩,腾出力量加强对下面的检查、督促和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调查研究。不少单位自编制紧缩后都考虑了如何依靠群众,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等问题。
重庆市人民委员会在通过的方案中,规定全市精简的指标为现有编制的30.72%。由于从实际出发和通盘的考虑,各单位最焦虑的精简下来的人到那里去的问题基本上能够解决。市人民委员会已规定对多出的人员采取根据需要分批分期陆续有计划调的办法。今后所有机关单位除个别特殊需要以外,一律不许增添人员,新增设的机构人员从原有机构调配。四川有两个新建工业城市干部的配备由重庆担负,这里须调去一批人。重庆的学校去年招生过多,师资缺乏;今年招生数字缩小,为失学的学生举办的民办、企业自办及补习学校将要增加,这方面也急需调去一部分人。此外,将抽调一批人加强基层生产单位。
但基层生产单位的人也不少,本来就任务重、骨干弱,因此不少单位在考虑调人时,强调要把强的、熟悉生产业务的人员下调,避免盲目把人往下压。某些上层单位也不完全是人多,有的是因为人力没有组织好产生忙闲不均的现象,有的为了安插旧企业人员、解决劳动就业问题,人员暂时过多,这些单位在考虑精简工作时,还着重研究了如何发挥潜力,把每个人的工作组织得很好。

北京有些职工、干部、军人
今年准备少添新衣
新华社18日讯 “我们纺织工人不仅在生产中要节约棉花,在生活中也要带头节约棉布。”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细纱车间一位生活俭朴的女工徐淑美对记者说。她平常只有两套旧外衣轮换着穿,原来打算今年夏天做两套花布衣服,自从在生产中知道原棉、棉布供应有困难以后,决定不做了。
北京有不少职工、干部和解放军军官,打算今年尽可能地利用旧有服装,少制或不制新衣。六十五岁的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马溪山,一贯艰苦朴素,他从解放区带来的旧棉被已经盖了十二年,现在仍在使用。他穿了三、四年的一身棉衣,裤脚已经补过了,他说还可以再穿几个冬天。马溪山的爱人张素亭也是一位经常注意节约的老人。她的棉袄套衣是一件她儿子穿过的旧制服。在记者访问张素亭的时候,她正在剪裁大外甥女杨森林的一件旧衣服,准备改制了给六岁的小外甥女杨嘉瑞穿。她说,我要尽量地为大人、孩子改制或缝补一些旧衣服,争取今年不买或少买新棉布。
在北京市邮局里,有一位作了三十多年邮政工作的老职员张国桢,平时很爱惜衣服,新旧衣服倒换着穿,勤洗勤换,常常一件布衣服穿好多年。他现在穿的一件蓝衬衣,已经穿了七年,换了白领子,还不显得破旧。他过去积存了一些破旧衣服,准备把它们整补一下再穿。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某部上尉军官王玉珣,打算今年除了给孩子、爱人增添几件单衣外,尽量穿旧衣服,不到市场上去买棉布了。

北京许多服装合作社
为居民翻修旧衣
据新华社18日讯 为适应人们利用旧衣、为国家节省布匹的需要,北京市服装生产合作社积极开展旧衣拆补翻修业务。
最近服装生产合作社散布在大街上的许多门市部,先后挂上了“兼营旧衣拆补翻修业务”的牌子。近日来,各门市部的旧衣拆改翻修活计应接不暇。有的人把家里清代留下来的马褂拿出来改着穿。全市专作零星服装加工的服装社,今年计划产量为一百七十万件,按最保守的估计,旧衣翻改活将占总业务量的10%,每三件旧衣寿命抵一件新衣,服装社开展这项业务后,今年大约可替国家节省近五十万尺棉布。

中蒙两国边境牧民联欢
新华社呼和浩特18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北部国境线附近居住的蒙古族牧民,14日在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泰达尔庙地方,邀请来中国草原上过冬过春的蒙古人民共和国牧民共同欢度元宵佳节。
男女客人们,这天早晨骑马来到的时候,受到中共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旗委书记照力克图、旗长古尔扎布和当地牧民热烈的欢迎。牧民们给客人准备了暖和的蒙古包,并用蒙古族人民招待贵宾的整羊和果子酒来款待。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旗长古尔扎布致欢迎词,接着少先队队员向客人们献花,把礼物赠送给客人们。蒙古人民革命党哈登包力克苏木第八巴嘎党委副书记丹金在会上十分感动地说:我们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亲密的,在我们这次来中国走“敖特尔”(游牧)后,这种永恒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他把一面写着“中蒙人民友谊万岁”的锦旗赠给我国牧民。
联欢会上,中蒙两国牧民一面饮酒,一面手握手亲切交谈,他们并用共同的语言唱起蒙古民族古老的民歌。牧民们在会上还互相交流了放牧经验。为了共同战胜严寒风雪灾害,使全部牲畜安全过冬过春,内蒙古牧民答应把一部分水草丰美的牧场让给客人们,并帮助解决缺乏燃料的困难。蒙古人民共和国牧民的兽医,也答应给我国当地牧民的牲畜医治疾病。
联欢会从上午直到日落时,两国牧民才恋恋不舍地散去。

祖国风光
滃江发源于广东省连平县,在英德县附近流入北江,长一百五十公里。滃江水量丰富,冬天江水也不会枯竭。沿江风景很优美。两岸出产的农产品和竹木材,都通过滃江运送到各地。  郭伟祺(南方日报社稿)

深入基层十个月
新华社记者 喻权域 宋禾
2月5日,中共四川省射洪县回龙乡支部书记罗明华背着行李要进城去。走出大门不远,一个叫谭昌昔的农业社社员惊惶地叫住罗明华问:“老罗,你上调了吗?”罗明华告诉他是进城开会,谭昌昔才放了心,并且说:“如果上级要调你,你千万别答应啊,不要离开我们这个乡。”这时,罗明华感到一股暖流传遍了全身,从1952年脱离生产当干部以来,他还是第一次听到农民对他说出这样亲热的话。
十个月以前,罗明华是以太乙区副区长的身份在这附近几个乡工作的。他常住在本区的东升乡人民委员会里,对附近的两三个乡进行“原则领导”——传达上级的意图,听取下面的汇报。乡里的干部和农民把他当作客人看待,除了汇报材料以外,很多问题都不大肯向他反映。这种飘浮的工作作风使罗明华在工作中时常出错。1955年,他硬叫东升乡先锋社把六十亩棉花地全部采用费工很大的育苗移栽法,结果棉花虽然增产,玉米却由于劳力调配不当延误季节而减产。结算下来收入增加得不多。社员有怨言,罗明华自己也感到苦闷。
去年4月,中共射洪县委会把罗明华调到回龙乡去工作(也属太乙区)。罗明华自己也下定决心要深入下去,踏踏实实地钻研工作。到乡后,罗明华当选为党支部书记。他便住到回龙一社去,以这个社为据点,和各个社保持联系。罗明华认真地学习了农业社的会计、保管、技术指导和劳力调配等各种业务知识,并且和三十多个生产经验丰富的农民交了朋友,经常和他们研究工作。回龙乡在离县城很远的偏僻的山坡上,农民的生产大都还采用落后的老办法,各种作物的产量都很低。罗明华到回龙乡的时候,正是红薯下种的季节。他召集了各农业社的负责人开会,把自己在县上和别的乡听来的关于红薯单厢双行密植的经验向大家介绍,并且要求推广。各社干部大都在口头上应承了,但是罗明华会后去检查,发现各社搞得很少。原来农民们认为这是外地来的经验,又没有试验过,不敢推广。罗明华就找他所熟悉的老农商量,决定从总结本地生产经验着手。他们在建兴农业社里,发现这个社社员曾在一亩多瘦地上采用过类似单厢双行密植的办法种植红薯,产量比肥土上种的还多二百斤。罗明华立即约集了一些经验丰富的农民去研究它的优缺点,加以总结提高,然后叫他们在各社主任会议上进行宣传,并且实地作示范。这以后,各社都愿意推广了,不久全乡80%的红薯地都采用了单厢双行密植的方法。
这件事对罗明华的教育很大,他感到推广任何先进技术特别是外地来的经验,都必须和本地经验结合,把先进技术变成本地农民自己的东西,然后用示范的办法推广。他抛弃了过去那种生搬硬套和强迫命令的错误作法。后来他又和农民商量,组织捕捉红薯地的害虫、推广水稻少秧密植和棉花方格育苗移栽等技术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从此,全乡生产面貌完全改观了。
1956年秋天,这个乡的八千多亩红薯的产量由上一年的每亩八百多斤提高到一千七百多斤,增产百分之九十八多。水稻增产12%以上。这两项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都超过了全县的平均水平。由于生产提高,社员们的收入增加很多,大家都拥戴罗明华,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农民有了难解的问题或者受了什么委曲,都愿意找他谈,有时候甚至翻过一二十里山路来见“老罗”。
罗明华到回龙乡十个月,深深爱上了当地的农民和自己的工作。除夕的时候,罗明华还同几个乡干部冒着严寒翻山越岭去到各个农业社,检查公共财产的保管和防火工作,并访问了许多农民,了解过年的情况。旧历大年初一的早上,农民们送来了白糖做的汤元,给罗明华过节。
罗明华对记者回忆下乡十个月的经历说:这十个月来不仅工作得很愉快,而且学到的知识和受到的锻炼比过去四、五年中的收获要大。社员怕我离开他们,我也舍不得离开社员!

姚副政委和他的“家事”
帅锡宏、孙学贵、丁松
下午,从一幢高大而宽敞的房子里,传出了吆喝声和女人的痛哭声。那哭声悲切得使人毛骨悚然。这就是中共江苏省海安县委委员、海安县兵役局副政委姚泽同志正在自己的住宅里解雇保姆的时刻。
在这个保姆被解雇之前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经姚副政委的手解雇的保姆已经有二十余名。姚副政委每次解雇一个保姆时,总有一些
“正当”的“理由”。这二十余名保姆,好像到了姚家都变“坏”了,没有一个好的;一般的七天至十天就被“验退”,时间最长的只有一个人,也不过三个月。这就不能不使人产生这样的怀疑:到底是保姆“坏”呢,还是姚副政委难服侍呢?这个怀疑得由姚副政委对待保姆的一系列的事实来回答。
看看保姆的日常工作吧
姚副政委找保姆是不肯给足工资的,一般的保姆不吃他的饭只得六元,吃他的饭只得四元。但他对保姆的要求却是很高的,看看他给保姆规定的日常工作吧:1、小孩要经常抱着,保证不哭,使其体重不断增加;2、负责炊事房的一切炊事任务;3、负责打扫宅内外一切地方;洗抹房内外一切家具;4、洗涤姚副政委和他爱人、小孩的一切衣履;5、其他属于服侍范围内的任务,比如打洗脸水、洗澡水、洗脚水,倒洗澡水、洗脚水、替姚的妻子倒马桶、摊铺盖、添饭、倒茶等等。除此以外还有临时性的任务。因此,保姆整天忙碌不停,从早上五点钟起身,直到夜间十多点钟,很少有时间休息。
难带的孩子
姚副政委的两个孩子脾气挺别扭,吃了这样想那样,慢了一点就大哭大闹。姚副政委提出“保证孩子不哭”的任务因此很难完成。可是姚副政委不管这些,经常当着孩子的面怒骂保姆,使孩子以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而保姆可以任意支使,孩子越来越任性,“事故”也就越来越多。一天,保姆薛美凤带着孩子,稍不注意,孩子跌了一跤,并不曾受伤,姚副政委竟顿足大骂:“这孩子是国家的,我给你的工钱也是国家的,你敢不负责任吗?”当即责令薛美凤“滚蛋”,薛含泪乞求,保证“决不再犯”,也没有得到
“宽大处理”。又有一次保姆张远芳带着小孩睡觉,小孩啼哭,张远芳为了“保证孩子不哭”,便坐着抱孩子,直到下半夜,孩子还是哭,姚副政委急了,手持短枪,冲出房来,一脚踢坏保姆房门(是公家的房子,至今尚未修好),厉声大骂:“要死的东西,如果再不哄住孩子,明天就送你到公安局坐牢”。保姆见识不广,信以为真,吓得连声哀求。可是第二天仍然被解雇了。
姚副政委还有一套办法,就是将小孩称一下交给保姆,并具体规定每月长多重。据说,运用这个办法,保姆就不敢懈怠,有些保姆觉得猪子养得好,可以日长四两夜长半斤,人怎么能规定斤两呢?不承认吧,“饭碗”不得到手,只好承认下来,可是百倍的努力,还不能完成姚副政委所规定的小孩体重指标。这样,一些“工作不力”的保姆就不得不被迫离去。
这是对人的态度吗
姚副政委一向总认为保姆是拿钱雇的。按照他的逻辑,主仆之间根本就不存在人情。因此,他用的保姆根本就没有一丝权利处理自己的问题,完全要像牛马一样听他使唤。有一次,住在海安本镇的一个保姆的儿子溺水将死,保姆得知这消息,向姚的爱人请假一个钟头回家看一下。姚的爱人说:“捧了人家碗,该受人家管,回去不得!”保姆又向姚副政委请假,可是得到的回答却是:“你儿子如果淹死了,你回去也没有用;如果没有淹死,根本用不着回去,带好我这小孩是要紧的事。”
要马儿不吃草,还要马儿走得好
姚副政委的保姆饮食都是很“朴素”的,光吃饭不吃菜还不算,还不准多吃。胡集乡有个保姆就因为吃得较多而被解雇。张远芳在姚家三个月,每天中午都是开水泡饭,咸菜过口,从来也没有吃过豆腐汤以上的菜。但对保姆的乳质要求却很高,在抽查时,挤下的乳如果不浓,就要解雇。有一个保姆,来时验乳合规格,过些时,乳薄了,便被解雇。我们的姚副政委在快乐之余还和他爱人打趣说:这是奶妈“蜕化变质”的表现。真使人不解:要马儿不吃草,怎能再叫马儿走得好呢?
“见景生情”和“得心应手”
姚副政委也常对保姆做“政治思想”工作。按照他的理论,出力的人(如保姆之类)就要“见景生情”;出钱的人(如他本人)就要
“得心应手”。可是,尽管保姆们是“见景生情”的,也不能使姚副政委“得心应手”。比如夏天,姚副政委夫妻二人的洗澡水都是由保姆烧好端着送到洗澡室的,稍微烫点,姚副政委就大发雷霆说浪费了他的燃料;稍微凉点,又骂保姆不会做事,伤害了他的身体。又如姚副政委夫妻二人吃饭时都是由保姆负责添饭的,如果一碗饭已吃完,保姆不曾注意到拿碗去盛时,就会被指责为“痴眼木呆”。在办菜方面,保姆用尽心机,做出来的菜不是嫌淡,就是腥气等等,总之有个嫌处,说:“穷人根底浅,没得鱼肉吃,怎会办小菜?”
姚副政委的“家事”说明了什么呢?用他自己评判保姆的话来说:是一种“蜕化变质”的表现。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滑雪运动会闭幕
通化市代表队得第一名
新华社通化18日电 1957年全国滑雪运动会经过四天比赛以后,在今天闭幕。在闭幕式上宣布了参加比赛的各个代表队的团体总分:通化市以一百七十三分得第一名,以后的名次是吉林市、长春市、佳木斯市、内蒙古自治区、牡丹江市、哈尔滨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在闭幕式前还进行了男子、女子速度滑雪接力比赛。获得男子二十公里速度滑雪接力比赛第一名的是通化市队,成绩是一小时五十二分十七秒。吉林市队得第二,长春市队得第三,第四是内蒙古自治区队,第五是佳木斯市队,第六是牡丹江市队。
女子十公里速度滑雪接力比赛的第一名是通化市队,成绩一小时十五分一秒。第二名是吉林市队,第三名是长春市队,第四名是佳木斯市队。

专栏:体育新闻

中匈乒乓球队举行友谊赛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同匈牙利国家乒乓球队十六日在这里举行了友谊赛。在七场比赛中匈牙利球队以五比二获胜。
第一场是傅其芳对著名的匈牙利选手费尔蒂,费尔蒂过去曾打败过傅其芳,这次比赛一开始傅其芳就先发制人,连续抽杀,对方也不甘示弱,结果傅其芳以二比一胜。
第二场女子单打叶佩琼对莫沙奇,双方都采取搓球战术,一个球常常要打上二三十个来回,结果莫沙奇以二比一获胜。
第三场是姜永宁对前世界冠军西多。他抽杀得非常凶猛,但好多次都被姜永宁救出。结果西多取得了胜利。
第四场孙梅英对高基安也娃。她是匈牙利第一流的女子乒乓球选手,并且是1955年世界混合双打冠军之一。结果高基安也娃以二比一胜。
第五场王传耀对别尔切克。别尔切克是最近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国际比赛的冠军。王传耀在比赛中抽杀出界很多,并且不够有力,结果败给别尔切克。
第六场女子双打孙梅英、丘钟慧对高基安也娃及克利卡奇。孙梅英、丘钟慧配合很好,结果以二比零获胜。
第七场男子双打,王传耀、傅其芳对费尔蒂和别尔切克,结果以零比二输给对方。

专栏:体育新闻

世界男子速度滑冰赛结束
据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瑞典奥斯特森德消息:1957年(第五十一届)世界男子速度滑冰冠军赛17日结束。挪威的约翰尼逊获得了世界冠军的称号。获得第二、三、四名的都是苏联运动员。
17日,比赛一共有一千五百公尺和一万公尺两项。苏联的希尔科夫以二分一三点九秒取得了一千五百公尺的第一名,这时根据已进行的三项比赛的结果,苏联的希尔科夫的成绩(一三七点七四三分)仍遥遥领先,苏联的冈查兰科第二(一三八点九八○分),约翰尼逊在第三(一三九点二五七分)。但是在最后一项一万公尺的比赛中,约翰尼逊以十六分三三点九秒的优异成绩取得第一名,而希尔科夫用十七分一○点三秒的时间才跑完全程,名列第七,因此约翰尼逊的总成绩超过了希尔科夫,他的成绩是一八八点九五二分,希尔科夫成绩是一八九点二八八分取得第二。
中国运动员没有参加一万公尺的比赛,因而没有总成绩。

专栏:体育新闻

亚洲网球赛继续比赛
据新华社18日讯 科伦坡消息:亚洲网球赛的男子单打17日进入半复赛阶段。
这一天,埃及的德罗布尼同菲律宾的安邦赛了两个多小时还未分出胜负。安邦打得很有信心,第一盘以九比七获胜,德罗布尼输了一盘之后立刻向对方施加压力,他不断上网有力和准确地击球,使对方无从招架,第二、三盘他都以六比三取得了胜利。
这一天,中国选手在单打中没有比赛。双打第二轮中,梅福基和朱振华输给澳大利亚的伍德考克和吉布森。
球赛的男女混合双打和女子单打还在继续进行中。

他的保证实现了
——北京市劳动模范延福坤入伍一年
 孙立
1956年2月21日“北京日报”第一版的头条消息是“欢送保卫祖国的新战士”,同时还插有一帧引人注目的照片——新兵延福坤同志和他的未婚妻同另一新战士的母亲亲切谈话的情形。这条消息说:“人们高兴地听到了新战士的庄严的誓词。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延福坤代表全体新战士向首都人民提出了四项保证,他说:‘我们绝不辜负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希望,我们一定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具有高度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掌握现代化军事科学技术的战士!’”
时间已经整整过了一年,延福坤同志现在怎么样了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在春节前夕,我访问了即将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延福坤同志。
在某部队二连的连部,政治指导员张敏富上尉接待了我。他一边吩咐人去找延福坤,一边热情地对我说:“延福坤同志的进步可真是太快啦,小伙子浑身都是劲,现在已经是优秀的雷达操作手了。”
“同志,你看,”张指导员笑眯眯地指着延福坤的成绩考核表说:“从他入伍以来,无论军事、政治还是文化,都没落过后。”我看得很清楚,在延福坤同志名字下边,一年来除了几个四分以外,全是五分。
“报告,延福坤来到,可以进来吗?”
“进来!”
站在我面前的延福坤同志,精神奕奕,容光焕发,他的动作熟练准确,完全合乎条令要求的军人姿态,俨如久经正规训练的老兵,谁能看得出一年前他还是北京市电车公司的售票员呢?我要他坐下来谈谈入伍一年的感想。别看他刚进来的时候表现得非常老练,可是要他谈谈个人情况,却显得拘束了。
“这样吧,谈谈你的雷达专业学习情况,好吗?”我打破这片刻的沉默。“时间过的太快了,一转眼就过了一年。如果用自己曾经向祖国和人民表达的决心来衡量自己,还差得很远哪!”
延福坤同志是炮瞄雷达操作手。雷达,是一部被人们认为带有神秘性的操纵复杂的兵器,这对文化水平不高、刚入伍的新兵延福坤来说,要学会它,并且要熟练地掌握和运用它来打击敌人,保卫祖国的天空,那真是谈何容易!
“首长要我学习操纵雷达,真是又高兴又害怕。”一谈到雷达,延福坤同志就活跃起来。慢慢地,他不再感到拘束了,爽朗地对我说:“怎么能不高兴呢,积极报名应征,就是为了学习掌握现代化军事技术,让我学操纵雷达,这个愿望算是完美地实现啦。可是也害怕,这玩艺里里外外一大套,比在电车上卖票难多了,一看就眼晕,怎么能学好呢,说真的,当时没有信心。”
从延福坤的谈话中完全可以看得出来,一年来,他遇到了许多困难,他是在克服了许多困难中前进的。
他入伍以后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教员讲的是“电”。起初,他天真地觉得自己是从电车公司来的,电,对于自己来说并不生疏。可是教员讲的不是“直流电”,而是“交流电”,这下把他难住了。功课越讲越深,以后又遇到欧姆定律、电阻、电压、电流等一系列的关于电的名词,这些东西怎么也弄不通,他开始着急了,饭吃不下,觉也睡不好。他的两个班长——秦长斌、张立信同志把他找去,安慰他,鼓励他,告诉他只要有决心肯学,就一定能学会。这两位班长以水桶用粗、细水管子放水的简易物理现象,来解释电阻、电压与电流的关系。蹩了好多天的伤脑筋问题,经班长连讲带比画,没用十分钟心里就明白了。他高兴地对我说:“现在,电阻、电压这些名词再也难不住我了。”
理论学习结束了。延福坤同志以优异的成绩走上雷达车,开始实际操作。当他进入指定的位置,看见操作台上一排一排的好几十个开关旋钮,听到机器发出嗡嗡鸣叫声,还觉出座位稍微有些震动的时候,心情立刻紧张起来,平时在课堂里学的理论一下子忘得干干净净,两只手无所适从,呆若木鸡似地坐在那里。1955年应征入伍的高占明同志走到他身边。
“怎么,慌了吗?”高占明亲切地说:“没有关系,我第一次上来也是这样,沉住气,往后就好了。”
其他几个早入伍的同志也走过来,告诉他这个旋钮是干什么的,那个开关有什么作用。经他们反复耐心的指点,才有了点门道。直到今天,延福坤同志还感激地对我说:“如果说,我入伍一年还有点进步,那都是由于首长的指导和战友们的帮助。我们部队真是既是一所大学校,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延福坤自从上车实际操作以后,学习的劲头更大了,每天除了吃饭的时间以外,不管夏天的炎热或隆冬的酷寒,都在车上认真练习操作,熟记每一个旋钮的功用。“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延福坤同志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他在今年1月份专业科目测验中,测距系统的接电、测距系统精测显示器的调整,都完全合乎操作规定,得了五分,反觇标定科目远远地超过了上级要求的标准,也得了五分。
这时候,张指导员插进来说:“正因为延福坤同志进步显著,成绩优异,仅入伍四个月,在去年7月就从列兵晋级为上等兵了;最近,他还获得了红旗,可以说:保持了光荣,发扬了光荣!”(附图片)
防空军积极分子延福坤(前),在班长张立信的指导下,进行雷达操作技术学习。  向静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