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的开幕词
农业部部长 廖鲁言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现在开幕了!
出席这次会议的,是从全国各民族、各省、市、自治区和直属单位派来的农业生产各个方面的先进人物的代表,是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骨干分子。由于各位代表同志们的创造性的劳动,带动了并且帮助了广大农民在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建设的道路上胜利前进,获得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我谨代表农业部,向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
同志们!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就在当时的革命根据地中,开过许多次地区性的劳模会议,在全国解放以后,也在北京开过全国性的劳模会议,在坐的代表同志中间,有不少人曾经不止一次地参加过这些会议。但是,今天开幕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是在新的条件下召开的。现在,我国的农业经济已经不是过去那种个体的小农经济,而是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我国的五亿农民已经不是小私有者的个体农民,而是社会主义的集体农民。这是一个意义极为伟大的变化。我们这次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是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实现农业合作化的条件下,社会主义农业战线上的先进人物第一次全国性的大集会,这次会议的意义也是很重大的。
过去的一年——1956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伟大胜利的一年。从农业方面看,1956年出现了两大高潮——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和农业生产的高潮。全国农村中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推动着历史加速前进,在一年的时间内,实现了全国范围的农业合作化。并且,在合作化的基础上,依靠广大农民的空前高涨的生产积极性,大规模地推行了农业增产的各种技术措施,从而战胜了比1954年的灾情还要严重的水灾、风灾和旱灾,获得了比丰收的1955年更高的产量,粮食(包括大豆)比1955年增产二百亿斤,棉花同1955年大体相平,其他各种工业作物的产量比1955年都有显著的增加。如果同遭受洪水灾害的1954年相比,农产品增加的数量更大,例如,粮食(包括大豆)比1954年增加五百亿斤。这是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巨大成就。这一成就的获得,无可争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合作化的优越性。
各位代表同志们!你们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牧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中的先进人物,你们是兴修水利、积肥造肥、推广良种、改良土壤、旱地改水田、单季改双季、籼稻改粳稻、低产改高产、改进耕作技术以及发展畜牧、水产和各种副业生产中的先进人物,你们是农业科学研究工作中的先进人物。在1956年内,由于你们和全体农民的热情努力,在推行各项技术措施、增加农作物的产量方面,获得了非常大的成绩。灌溉面积的扩大,施肥量的增加,双季稻和玉米、薯类的播种面积的增长,良种的推广等等,都大大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年,有的甚至比解放以来几年累计的成就还要大;尽管有的地方也出了一些毛病,但是,80%左右是成功的、增产的。还有一部分有些缺点,需要改进、并未减产,真正搞失败了、因而减产的例子只占百分之几。搞错了、出了毛病的,当然应该引为教训,努力改正。但是,各种行之有效的增产技术措施,则必须更积极地、因地制宜地努力推行。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指出:“目前农业增产的主要途径,就是要充分发挥农业已经基本上实现合作化这个优越条件,依靠合作社的集体力量和政府的支援,采取兴修水利、增施肥料、改良土壤、改良品种、推广新式农具、提高复种指数、改进耕作方法、防治病虫灾害等项措施,来增加单位面积产量。”1956年,采取了这些措施,战胜了严重的灾荒,农业获得了显著的增产。今后还必须继续采取这些措施,来增加农作物的产量。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要求在十二年内,粮食每亩平均产量,按照不同地区,分别达到四百斤、五百斤、八百斤,棉花每亩平均产量分别达到六十斤、八十斤、一百斤。这个要求是应该达到,而且可能达到的。各位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同志们!希望你们通过这次会议,交流先进的经验,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各地不同的条件,更积极地带头推行适合于你们那个地区采用的各项技术措施,努力逐步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提出的要求,并且首先为争取1957年农业的大丰收而奋斗。
争取1957年农业大丰收,增产更多的粮食、棉花、大豆、油料作物、糖料作物、烟、麻、丝、茶和其他农作物,增产更多的畜产品、水产品、林产品和各种副业产品,这对于进一步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巩固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既得胜利,是有重大意义的。同时,我国直到现在还是一个农业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相当大的比重,六亿人民吃的东西靠农业供应;轻工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料95%来自农业,轻工业品的大部分也在农村市场推销;重工业也要靠发展农业,来在农村中开辟广阔的市场;出口的物资的75%是农业和农村副业产品,有了农产品出口才能换进重工业的设备。因此,农业收成的丰歉对于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速度关系极大,争取1957年农业大丰收,对于国民经济各部门更多地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更好地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准备基础,也是有重大意义的。
在正常年景下,争取1957年农业大丰收,是完全可能的。因为:
第一、高级形式的农业合作化已经基本实现。在1956年,我们曾经拿出最大的力量来搞合作化的工作,把上万万户的农民组织到农业生产合作社里面来,而在1957年就可以集中更多的力量来搞农业生产工作了。
第二、无论在农业合作化方面和农业生产方面,经过一年来伟大运动的锻炼,干部和农民的经验都更加丰富了。这就可以使今后的工作少走弯路,少犯错误,而在农业增产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三、广大群众和干部的情绪,仍然是高涨的,在冬季生产和备耕工作中,仍然表现出饱满的积极性和劳动热情,爱护和继续发扬他们的热情和积极性,就是争取1957年大丰收的可靠保证。
第四、1956年大多数省区是丰收的,合作社已经有了一定的公积金,这同1956年合作社初成立、生产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完全不同了,这就为1957年的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准备下更好的物质条件。少数受灾的省区,灾民的生活已经得到妥善的安排,国家给了必要的救济,而且用合作社的集体力量来恢复生产,比起过去个体经营的时代来,条件也更为有利。
 第五、国家还继续采取各项措施,如发放农贷、供应化学肥料、水利工程投资,等等,来支援农业生产。
有了这些有利条件,再加上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加强领导,全党动员起来,农村战线上的全体干部和广大农民大家动手,按照勤俭办社和民主办社的方针,把农业生产合作社办得更好,只要不遭受特别严重的灾害,就一定能够争取到1957年农业的大丰收,从而更大地显示出社会主义合作化的优越性,使农业生产合作社更进一步巩固起来,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向前推进一步。
各位代表同志们!你们是从群众中来的,你们同广大农民有密切的联系。希望你们不要因为有了成绩而骄傲起来,脱离群众。希望你们更进一步发扬民主作风和群众路线的作风,遇事同群众商量,接受群众的监督,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向群众学习,从而带动起广大农民,共同努力,为实现1957年农业大丰收而奋斗。
祝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顺利成功!祝各位代表同志身体健康!

河北省地、市、县委书记会议集体定计
争取以粮食为主的全面大丰收
要趁雨季前先抓小麦和早熟作物增产
新华社保定17日电 如何千方百计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是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在2月7日到15日召开的地、市、县委书记会议上的重要议题。
会议研究了今年河北省农业生产计划指标,一致同意省委提出的适当减少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作为千方百计中的重要一计。今年的指标是: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比1956年增加四百七十五万亩,亩产量预定为一百五十七点三三斤,比1955年提高8.05%;总产量要比1955年增加14.67%(因去年受灾减产,故与1955年相比,下同)。棉花播种面积计划要比1956年减少三百一十八万亩,预定亩产皮棉四十一点六三斤,比1955年提高4.3%;总产量相当于1955年的91.62%。花生、大豆播种面积也都比1956年减少一百万亩多些,亩产量也相应提高,总产量分别约为1955年的87%和88%。此外,全省全年养猪要比去年增加一百二十八万口;大牲畜(骡、马、牛、驴)比去年增加六万头;副业生产产值要达到相当于农副业总产值的20%以上,比去年提高6.98%。会议认为,这个指标是切合河北省当前实际情况的。河北省当前农业生产上最严重的是粮食生产问题。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比重,1949年是76.4%,到1956年下降为73.9%,棉花种植面积则增加了将近一倍,花生增加了将近三分之一。这种变化不仅影响到粮食生产,而且影响到牲畜饲草。今年适当改变,这并不意味着忽视经济作物的增产。棉田主要是压缩过于集中和不宜种植(如易因灾废弃等)的部分。花生、大豆主要也是压缩不宜种植的部分。会议提出,各地要力争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来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适当满足农民群众想要植棉增产增加收入的要求。对于粮食作物,要在力求提高总产量的前提下,各县、社可因地种植,不受品种限制。但必须加强领导,不能放任自流。
会议提出的千方百计中的另一重要之计,是根据河北省夏季易涝的情况,在大水未来之前“先抓一把”,争取五千万亩以上(占全省耕地面积一半左右)的小麦和早熟、抗涝作物增产保收。会议指出,这对解除河北省当前困难和取得今年丰收十分重要,因此,各县要特别加强小麦管理,迅速解决易涝区早熟、抗涝作物的种子,保证及时下种。
会议提出,在河北省目前的具体条件下,争取丰收的主要方面,应是集中力量想尽一切办法,推行各项有效增产措施,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各地在推行增产措施中应该注意的是:对去年推行的各项措施,成功的必须坚持并在条件相同地区积极推广;失败的必须弄清原因,吸取教训,不再重复;尚未肯定成败的要继续在小范围内试验;新的措施要采取两步、三步走的办法,逐步推广。要反对盲目冒进,不顾条件硬推广和消极保守不敢大胆推广的两种偏向。会议还要求各地区要对当地的各项条件加以具体分析,抓住带有关键性的几项根本措施,集中力量,加以推行。在推行各项增产措施时,要与农业社的劳力规划、财务规划统一安排;要大力总结推广农民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并与科学技术结合起来。
为了取得农业大丰收,会议认为必须做好整社和思想教育工作,在这个基础上要开展起一个争取大丰收的竞赛运动。当前,要特别注意做好备耕工作。

不继续努力兴修水利怎能保证更大增产
湖北农田水利工作进展迟缓
省委指示各地抓紧时机全力以赴
新华社武汉17日电 新华社记者田庄报道:湖北省的农田水利兴修工作进展迟缓,这个省的领导机关已经采取措施,决定改变这种状况。
湖北省为了争取今年更大的丰收,沿江滨湖地区计划继续把堤防加高培厚,使它能够抵御更大的洪水。平原和丘陵地区计划新建和整修小型水库、塘堰四十六万多处。山区就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这些工程完成以后,可以扩大灌溉面积二百五十五万多亩,改善灌溉面积八百多万亩。这个计划确定以后,从去冬以来,有些地区就开始了水利兴修工作。从进展情况看,凡是领导上认真加强领导的地方,农田水利工作就有声势,有规模,获得了巨大成绩。例如,旱作物区的襄阳专区,历来就是个著名的低产地区。为了改变这个地区的面貌,各县领导干部都亲自动手,深入现场,大大地鼓舞了农民们兴修水利的情绪,许多地方新建和整修的水库、塘堰,与去年相比,又多、又快、又好、又省。仅光化县已经完成的农田水利工程,就可把六万多亩旱地改成水田。但是,这个省还有不少地区却是另一种情况,它们认为过去已经修了不少水利工程,现在不修也不要紧,加上去冬农村工作较多,直到去年12月底和今年年初,才迟迟把农田水利工作布置下去,同时个别地区又缺乏有力地领导,应山县甚至把水利部门的主要干部抽出搞别的工作。这样,农田水利工作就几乎陷于自流状态。黄冈专区计划兴修小型山库、塘堰十二万多处,目前动工和完工的仅只有25%左右。沿江滨湖地区认为堤防已经修得高大、坚固,洪水来啦可以抵挡得住,放松了对今年堤防岁修工作的领导,有的地方民工上堤后,挑挑歇歇,甚至有的没做一天就回家了。
现在,离繁忙的春耕季节只剩下一、两个月了。湖北省水利部门算了个账,仅以堤防岁修工程来说,若以四十个工作天,每人每天完成一公方土计算,需要一百万民工上堤,才能按期完成这项保障长江、汉水两岸广大农田丰收的堤防岁修工程。因此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为了迅速改变目前各项水利工作迟缓的现象,湖北省有关领导机关已经对各地农田水利工作计划完成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襄阳、光化等县兴修水利成绩显著,得到了表扬和奖励。最近,中共湖北省委指示各地党委必须抓紧时机,全力以赴,领导群众,改变农田水利工作迟缓的状态。根据这种精神,湖北省水利厅决定除留下一至两个厅长和部分干部坚持日常工作外,都深入到县、工地,争取春耕季节到来以前完成农田水利工作。

广西决定今年增产粮食10%
省委扩大会议确定今后农村工作中心任务
依靠农业社发动群众力争农副业全面丰收
新华社南宁17日电 在10日到15日举行的中共广西省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上,确定广西省今后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是:依靠农业合作社,充分发动群众,力争今年农、副业全面丰收。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粮食增产10%和副业生产的计划;要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特别要注意养猪,要求在现有基础上,平均每户养猪一头半到两头。
会议认为,实现这一增产计划是完全可能的。因为高级合作化后一年多来,已有了领导生产和办社的经验,全省农业社经过不断整顿和改善经营管理也基本上巩固。同时将有大批干部深入农村,这样就会加强了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在讨论中,根据各地出席会议代表的汇报,当前农村生产已有了一个较好的开端。大部分地区的备耕工作掀起了群众性的热潮。岑溪、容县等地91%的社参加了丰产竞赛。据有关部门统计,全省已开工的大中小型水利工程一万九千处,占全年水利兴修计划的60%。另外,全省已积肥二亿四千二百多万担。不少地区积肥数量比去年增加,质量普遍提高。多数农业社已结合总结工作,因地制宜地订出了全年生产计划。
会议在分析了当前农村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情况后指出:在农村必须进一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各级党委应加强思想领导,农业社的政治工作应做到经常化。在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政治思想水平的同时,在全省开展一个查春耕准备、查副业、查山区生产、查社的经营管理、查救灾的“五查”运动。

勤恳的妈妈
新华社记者 王懋昌
在绥化县朝阳农业社的分配大会上,当社主任念到朴炳顺的名字时,大家都扭过头来带着敬慕的眼光看着她,她红润结实的脸上还闪着一年来劳动后的光泽。这位朝鲜族妇女在去年一年的劳动折合共达一百八十三个劳动日,应分得六百四十元。
朴炳顺今年四十一岁了,是四个孩子的妈妈,可是乍看却像是三十岁左右的妇女。她劳动得好,又是一个好妈妈。前年冬天,她丈夫去世,四个孩子都还小,最大的才十四岁,生活面临着困难。当时正是合作化高潮时期,她就把两垧地、一辆车、一头牛送进了新成立的高级社。
入社后她看到大家都很亲热,跟在自己家里干活一样,因此她也起早贪黑的干。收割时她每天两点钟就起床,先把饭做好,然后料理一下家务就往地里跑,中午又赶回家给孩子们做饭。晚上还要张罗她养的一口大肥猪、四只鸡、四分菜园子。她没有耽误过出工,在秋收打场的四十天里,她没有休息过一天,可是家务照样是安排得井井有条的。
这位妈妈尽管很忙,她的孩子却没有穿过脏衣服。有时天还黑糊糊的,社员们就看见她提前到水田里给孩子们洗衣服。有人问她累不累,她说:“手闲下来心里也不舒服。”
过日子她很会打算。每月社里预借给她二百斤大米,她舍不得一下子都吃掉,就将一部分大米换成小米和苞米杂着吃。她勤恳理家,这次分配前她已经在银行里存有四百元存款,准备将来给孩子们上学用。

川西平原去年双季稻亩产量比单季稻高三成多
今年决定把双季稻扩大到七十万亩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温江专区决定今年在川西平原上进一步推广双季稻,把种植面积扩大到七十万多亩。这个计划实现后约可增产稻谷一亿多斤。
川西平原推广双季稻是去年开始的,去年平原各县共试种了十万多亩,每亩产量平均在七百斤以上,比单季稻增产三成多。广汉县向阳乡六村第二农业社有六亩双季稻每亩产一千二百多斤稻子。根据中共温江地委的调查,川西平原地少人多,劳力有剩余。平原上有都江堰自流灌溉,全年无霜期在二百六十天左右,常年气温平均在摄氏十七度以上。大量种植双季稻所需的种子、肥料和技术人员,也有把握满足,因此决定在今年大量种植。
现在,川西平原上的农业社正在积极进行大量种植双季稻的准备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抽调农业技术干部充实技术推广站
山西省大仁县是个大县(由原大同、怀仁两县合并的)。今年全县已经基本上实现高级合作化了。农业社在开展大生产运动中,迫切需要技术指导。可是,我县仅有农业技术推广站四个,技术干部二十人。技术干部的质量也很差,只有一个是中级农业专业学校毕业的,其余都是高小毕业后只受了三个月农业技术训练,很缺乏农业科学知识。省农业厅去年要我县新建三个农业技术推广站,但没有给一个技术干部。去年我县种了“金皇后”玉米近六万亩,结果是普遍歉收,有的根本没有抽穗。其原因,不是我县不宜于种“金皇后”,而是技术指导工作做得太差,技术推广站的人员,都没有学过种植玉米的科学技术。
山西省有农学院和几个农业学校,每年都出来几百个毕业生。但是,大部分毕业生都被分配到省农业厅等上级机关去了。我希望能从上级机关多抽些技术人员,充实下面的技术推广站。 雷国文

专栏:读者来信

反对从农村乱拉人出去
在我们这里(吉林省洮南县新立乡),出现了一种很不好的风气。不少人通过现在国营矿山和农场工作的亲戚、朋友的私人介绍,纷纷前来转户口和搬家。近一月来,全乡就有十三人出去找工作。
为什么又出现这种情况呢?主要是不少单位增添人员时,不是经过一定的劳动部门,而是利用私人关系给自己亲戚、朋友介绍工作。据了解,最近我们乡里就有过三次这样的事情。如黑龙江国营查哈阳农场保卫科工作人员时庆玉,曾给他原住处(茂好屯)五、六名亲友来信,叫他们到他那里去,保证给他们找到工作。又如洮南地方国营五一造纸厂技术员范喜增,给亲戚梁万富来信,告诉他纸厂将要增加人,要求他先到城内去住,等工厂要人的时候就给他介绍,同时并给当地政府写了转户口的证明信。这影响了很多青年不安心农业生产,纷纷跑到各处去找工作,既妨碍了生产,又浪费了钱,并给政府工作造成了一些困难。
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做法。
丛树椿
河南省林县姚村中心农业社,有好些青壮年不转户口,也不带粮票,自流地往外地去找工作。我社在去年转高级社的时候,共有劳动力一千五百多个,到现在只有一千一百多个了。
我们社由于失去很多劳动力,农业生产已受到了很大威胁。这是一个关系到今年国家粮棉增产的大事,希望有关部门迅速帮助解决。
许章起、董保贵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蒲圻县税务局赵李桥税务所来信:人民日报1月22日第三版所登
“怎样才不算伪造证明”一文,批评我所把石堰农业社自产的白术征了税。经我们复查,这些白术确属自产,已于2月4日办理了退税手续。有些农业社给社员滥发“自产”证明,甚至有个别社员向投机商人出卖“自产”证明,或把“自产”证明送给亲友以偷漏国税。因此,我们在检查的时候控制得比较严格。加以石堰社的证明涂改了几处,我所个别干部在工作中又不够细致,就征错了。

中捷友谊农场
河北省黄骅县境内的渤海滩上,1956年8月新建立起来的中捷友谊农场,开始改变着海滩盐碱地的面貌。死硬的荒地已逐渐变成松软的农田。这个农场今年全部建成投入生产以后,每年可以为国家生产大批棉花、粮食、猪、马、牛、羊。
左上图 已开垦的九万多亩荒地,在去年11月开始放水洗碱。
左下图 年轻的拖拉机手驾驶着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赠送的拖拉机进行开垦。
右下图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专家斯坦尼正在领导学员进行实习,启发学员运用在课堂上所学过的理论知识。 黄景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