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棉农们,把余棉卖给国家
今年的棉花收购工作进展很慢。从1956年9月1日起到1957年1月25日止,全国的棉花收购数量只完成原计划的78.43%。比上一年度的同一期间的收购数量减少了约七分之一。如果不坚决扭转这个趋势,本年度收购的棉花就会比上年度减少二百五十万担左右。这个情况是严重的。这将使纺织工业生产和市场纱布供应受到很不利的影响,也就是说,将使广大人民生活和国家经济财政状况受到很不利的影响。各地党委和政府必须严肃地对待这个迫切的重大的问题,坚决地迅速地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负责,加强棉花的收购工作。我们特别希望产棉区的棉农们,为了满足全国人民对于棉布等必需品不断增长的需要,赶快把余棉卖给国家。
因为去年有若干产棉区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全国棉花的总产量比原定计划减少很多,因而原定的全国棉花收购计划自然也不能完成。但是,由于1956年棉花的收获面积比1955年有了增加,特别是由于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凡是没有遭灾的地区,1956年棉花都丰收了,所以1956年全国的棉花总产量并不低于1955年。因此,本年度棉花收购数量是不应该比上年度减少的。这就是说,农村中确实还有不少应该收购的棉花没有收购,许多棉农家里还有余棉没有出卖。
今年的棉花收购工作所以没有往年那样进行得顺利,主要是因为某些地区在农业合作化以后,一方面留用棉花的人数增多;另一方面农民留用棉花的数量也超过了规定的留棉标准,甚至有的农户每人平均留用棉花竟有十多斤。同时,有些地方农业社的公积金中还存有不少棉花。有些地区在开放自由市场以后,农业社和农民对于完成国家统购任务不够认真,他们多留下一部分棉花,打算在自由市场上出售,多卖些价钱。有些地区农业社在采摘棉花的评工记分制度方面有不合理的现象,以致部分社员为了追求数量,采摘工作进行得比较粗糙,在棉稭上还残留着棉桃和棉绒没有采摘干净。比如河北、河南的调查材料说明,一亩棉田的棉稭上还可以摘下的棉花有二、三斤以至五、六斤不等。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此外,有些地区棉花收购工作没有作得很好,对于完成棉花收购任务也有一定的影响。
根据上述情况,全国各个产棉地区的棉农们应该马上动员起来,本着爱国主义的精神,服从国家需要,多卖余棉。所有棉花产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和棉花收购部门,应该把当前的棉花收购工作做一次专门的布置和检查,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办法,认真地把棉花的收购工作加强起来。只要大家积极努力,做好工作,完成购棉任务是完全可能的。
产棉区的农业社和农民群众应该尽量节约用棉,把余棉出卖给国家。这样作不仅对国家建设是一种贡献,就是对农业社和农民本身也是有利的。至于棉农真正自用的少量棉花,谁也无权强迫他们出售。产棉区的农业合作社应该组织农民,争取时间,迅速地把棉稭上残存的棉桃和棉绒采摘下来,卖给国家,以增加农业社和农民的收入。这对解决春耕期间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也是有补助的。山西省安邑县发动一万一千人用十二天的时间,从棉稭上摘出十八万九千多斤籽棉,增加了四万多元的收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各产棉区的农业社如果认真检查一下棉田里残余的棉桃和棉绒,就将会得到同样的收获。
对于棉花收购部门,我们要求他们积极改进工作方法,根据农忙和农民零星出售存棉的特点,派出流动小组,深入产地进行收购。要做到哪里有棉花卖,就到哪里去买。农民出售的棉花,不管数量多少,都应该及时地加以收购。总之,应该从各个方面想尽办法,努力给国家以更多的棉花。

更好地发挥骨干作用带动全国农民掀起新的生产高潮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开幕
代表开始发言:望成县养猪一年增加五倍,金星社抗灾显示惊人力量
新华社18日讯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全国农业(包括渔业、畜牧业)劳动模范的代表、先进农业社代表以及其他有关农业生产先进单位代表的聚会,来交流各地的先进生产经验,鼓励劳动模范们在今年的农业生产中更好的发挥骨干作用,并通过他们带动全国农民掀起一个新的生产高潮,争取今年更大的丰收。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省、区的代表九百多人,和农业部、农垦部、水产部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和来宾共一千三百多人。在到会的这些代表中,有全国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郭玉恩、耿长锁、曲耀离和吕鸿宾、张富贵,有坚持三户贫农办社的河北省安平县南王庄农业社社主任王玉坤,有创造七千多亩水稻每亩产一千四百五十五斤全国大面积丰产的福建省海澄县黎明农业社主任黄海澄,有创造全国棉花单位面积最高产量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部丰产小组组长薛占春,有实行民主办社获得显著成绩的山西省阳曲县“五二”农业社主任朱文华,有领导发展养猪工作增加社员收入受到表扬的山东阳谷县宋长生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宋长生。其他都是在农业、渔业、牧业和国营农场、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农业技术推广站等方面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的代表。
会议的开幕式在上午九时举行。各省、区的代表和农业部等有关部门的代表共七十一人组成了大会主席团。今天的执行主席由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担任。
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向大会致开幕词(见第三版)。农垦部长王震、水产部长许德珩、水利部长傅作义、林业部副部长张庆孚、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栗再温、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曹冠群和中国农业水利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何英才都到会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对全体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单位的代表在过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都表示敬意,并且祝他们在今年农业生产、民主办社、勤俭办社和推广新技术等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成绩。
这个会议预计开六天。会议期间,代表们将听取各地有关丰产经验、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经验以及苏联专家和中国农业科学研究工作者的专题报告,并将参加20日举行的全国农业展览会的开幕式。会议结束后,代表们还将系统的参观农业展览会。
新华社18日讯 参加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今天下午开始大会发言。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代表共有八人。他们是:领导全县1956年平均每户养猪三点八头的湖南省望城县的中共县委书记张兴玉,转入高级社第一年就获得单季稻单位面积产量全国最高纪录和大面积丰产的广西省睦边县那坡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鲍汉营(僮族),试种双季稻第一年就获得高额丰产的四川省泸县泸丰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岳元清,实行棉麦两熟耕作方法使全乡取得棉花大面积丰收的湖北省天门县小庙乡中共总支书记程清林,连续遭受严重的雹、风、雨等灾害后仍使全社的农业、林业、牧业和副业获得巨大增产的全国著名的山西省平顺县金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主任李顺达,创造全国双季稻大面积丰产纪录的福建省海澄县黎明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黄海澄,一贯坚持勤俭办社的河北省遵化县建明农林牧生产合作社主任王国藩,改种双季稻使全县获得水稻大面积丰收、由缺粮县一跃而变为余粮县的江西省星子县的中共县委书记李春铎。
发言中最受代表们重视的,是湖南省望城县合作化后养猪事业获得突飞猛进的情况,和山西省平顺县金星农业社在抵抗灾害上所发出的惊人力量。望城县1955年养猪六万九千多头,1956年合作化后发展到三十九万八千多头,全县除了农业社集体养猪外,还有94.5%的农户都养了猪;全县养猪收入占全县全年总产值的21.8%,平均每户农民收入一百零六元;由于大量养猪,全县平均每亩田地约多施肥八百三十斤。金星社1956年7月一场冰雹使全社84%的庄稼受了灾,接着又刮了一场大风、下了几天大雨,当时计算这三次受灾将使全社全年农业收入减少45%、全社50%以上的社员比1955年减少收入;但是他们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田间加工、补种改种,扩大副业生产,终于战胜了灾害,使全社的农业、林业、牧业和副业都获得很大增产、超过了1956年的生产计划,生产总值比1955年增加16.8%,全社有93%以上的社员都比1955年增加了收入。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样的成绩——包括今天会上的八个报告,在合作化以前都是不可想像的。
明天(十九日),会议将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青海各族农民全面进行备耕
大通县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农业技术改革
本报讯 青海省从黄河、湟水沿岸地区到湟北高寒山区,两千多个农业社的各族农民,积极进行备耕活动,为争取今年大丰收创造有利条件。
各族农民每天赶着牲口川流不息地向地里送粪土。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循阳乡光明、红星两个农业社,春节的时候接连六个晚上,组织三百多个社员往地里送粪。全县下种最早的苏志、循阳、清水、街子四个乡三十七个农业社,已经在70%的地里上了粪。各地农业社还在仔细选种,经过拣、簸、筛净和晒干的小麦、青稞、大麦等种子,又用赛力散药粉赶拌消毒。乐都县二十四个乡的农民,在农业技术指导站和推广站的技术干部的指导下,准备好了十五万亩的种子。有的地方积极检修和添置农具。贵德县河西乡六个农业社修补新式步犁二十多部、背斗三百多个、耱子十多个、鞍子三百多个。乐都县各族农民这几年改撒播为条播,得到了显著的增产成绩,今年决定要进一步扩大条播面积,已经准备好条播用的耧摆二百五十架。
这些地区去年秋冬雨雪比较稀少,土壤一般缺墒,不少农业社在备耕中大力和干旱作斗争,抓紧兴修小型水利、打碾土地和淤水背冰。化隆回族自治县黑城子乡农民新修一条渠道,可浇地三百亩。群科乡和甘都乡农民冬灌七千九百多亩,同时整修大、小渠道二百四十多条,平整土地七千九百多亩,以便今春引水灌溉。
青海省农村各地领导机关的工作重心已经转向备耕方面,加强了对备耕工作的具体领导。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亹源回族自治县,分别在2月初召开了干部会议,着重布置备耕工作。中共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县委,在三级干部会上批判了某些干部对春耕生产劲头不足的消极情绪,增强了干部领导今年大生产的信心和勇气。
但是,青海省有的地区对备耕工作还重视不够,一些农业社生产劲头不大,在积攒肥料,准备农具、种子,解决牲口饲草、饲料等方面,都做得比较差。这种情况亟待改变。
新华社讯 为了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中共青海省大通县委员会决定加强党对农业技术改革的领导。具体办法是:各级党组织都要抓技术,因地、因社制宜,把新技术同群众的生产经验结合起来。
现在,中共大通县委员会已经指定一位书记掌握农业技术改革的领导。全县八个农业技术推广站采取分片包干制,具体负责对农业社的技术指导。不同地区和不同条件的九个农业社被选作典型,分别由中共大通县委员会生产合作部和各农业技术推广站掌握,以取得经验,推动全盘工作。各农业技术推广站正在拟订定期对负责地区的农业社传授技术的计划。全县一百七十五个农业社也正在建立和健全农业技术研究小组,吸收有经验的老年农民参加,使小组真正成为社内研究和改革技术的核心。
大通县的耕地一般分为高山区、低山区和川水区三类。大多数农业社兼有三类土地。同类土地又因土质、气温、阳光、风向的不同而适宜于不同的作物,要求不同的耕作方法。去年这个县在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推行一些技术改革,由于没有注意因地制宜,造成了某些地区的粮食减产。通过对去年农业生产工作的总结,中共大通县委员会认为,加强党对农业技术的领导,推行必要的农业技术改革,是争取丰收的决定性因素。接受去年的经验教训,今年必须适应地区特点和结合群众经验来开展农业技术改革。今年1月,两位县委书记带领四个工作组下乡,在不同地区作了详细的调查研究。然后,中共大通县委员会制定了领导农业技术改革的具体方案。

应邀参加庆祝加纳独立典礼
我国派特使聂荣臻去黄金海岸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应黄金海岸政府的邀请,已决定特派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元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前往黄金海岸首都阿克拉参加3月6日庆祝加纳(黄金海岸宣布独立后的新国名)独立的典礼。

加强基层领导力量
山西福建大批干部下调
本报太原18日电 最近,中共山西省委决定从全省县级以上领导机关中抽调一万名左右的干部到乡级组织中去工作。连同在撤区并乡的时候下到基层工作的一千多名干部在内,全省三千个乡每个乡平均将有四名干部是由各级领导机关调去的。这就大大地加强了基层领导力量。
到乡里去工作的干部,都适合农村工作,同群众有一定的联系,有些人还具有较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在下乡的干部中,有一部分是各县的负责干部。在寿阳县抽调去乡里担任党委书记或乡长的四十多名干部中,有县委副部长、监察委员会副书记、青年团县委副书记、县人民委员会副县长等二十多人。清徐等县还确定县委副书记到一个乡去作领导工作。
目前,各级领导机关抽调的干部已开始陆续下乡。省级机关第一批下乡去的三百四十名干部已大部出发。2月9日,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朱卫华向省级机关第一批下乡干部作了动员报告,指明当前全省实现高级农业合作化一年以后充实基层领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勉励大家兢兢业业,虚心学习,同当地干部一起,互相取长补短,为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而努力。许多干部表示坚决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光荣任务。
本报讯 中共福建省委和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决定抽调省直属机关中的一千三百二十一名干部,深入到农村、工厂、学校、商店,以加强和充实基层,并在实际工作中整顿思想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开展全面增产节约运动。
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叶飞在2月11日向抽调下去的干部作动员报告,号召深入实际作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和群众同甘共苦,为争取今年全省粮食产量达到九十五亿四千万斤、全省农业产值(包括林业、茶业、渔业、果类及其他经济作物、副业)比去年增长19%而奋斗。
这次抽调充实基层的干部中,有部、厅(局)长四十三人,处长一百七十五人,科(组)长三百五十四人,占省直机关科(组)长以上干部现有人数的36.6%。

上海春节前后市场新动向
群众自觉约束购买力,市场供应趋于缓和
俭朴风气开始形成,银行储蓄存款大增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家炽、徐寿铿评述上海春节前后的市场动向。
春节前后,上海六百多万居民手中,曾握有比往年同时期多得多的现金和储蓄存款。巨大的居民购买力如果在短期内集中投入市场,就可能给市场物资供应带来相当大的压力。
但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由于机关干部和部队俭朴过节,一般居民群众也自觉地约束了自己的购买力,因而市场供应紧张情况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反而趋于缓和。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去年年底计算,因居民收入增加,全市货币流通量比前年同期增加了37%。商业部门当时预计,在春节前十天内,市民可能拿出近五千万元的货币来购买年货,因而准备了比去年春节供应量大得多的各种副食品。但即使在组织货源上作了巨大努力,节期应市的二十六种主要副食品的总值还不到四千万元,可是春节市场却过得平稳而丰足。据节后算账,由于居民群众节约,大部分副食品有些积余,甚至供应数量并不比去年多的粉丝等商品也剩下一些。
日用品市场情况也类似。节前一个月内,百货、棉布等五十八个日用品行业销售量虽比去年节前增加,但同上一个月相比,下降了10%以上。部分紧张商品如呢绒、绒线等,供应情况已有缓和;服装店定制衣服,也不再需要三个星期到一个月的时间。至于照相机、手表、钻戒、家具、皮货这些贵重的或进口的商品,两个月前销量就正常下降,春节前后,下降趋势继续发展。全市最大的钟表商店——国营第三百货商店,去年12月份售出的每只三百元以上的手表数量比11月份减少三分之一;今年1月份又比去年12月份减少三分之一。
在市场出现某些缓和迹象的同时,全市居民储蓄存款却有超乎常规的增长。春节前有关部门曾经预计,在最后一旬内,因市民集中购买年货,银行储蓄存款可能差出四百多万元。但实际上,银行储蓄在最后十天内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差进三百八十八万元。节后储蓄继续增长,银行开业第一周,又多收进二百九十七万元,而使全市储蓄存款总余额达到四亿七千三百一十万元的新纪录。以全市人口平均计算,每人储存达七十六元之多。
人们认为,上海这个对供求关系一向十分敏感的市场在今年春节前后所表现的值得注意的新动向,显示出居民群众的政治觉悟有了新的高涨。由于解放前长期经济动荡的影响,过去每当上海市场上某些商品供应紧张时,就会出现盲目争购的现象,有些人在马路上只要看到排队,就挤进去想买点什么,因此曾发生过在女子浴室门前排队买洗澡券的女子队伍中出现了男人的怪事。但今年春节前后,虽然市场供应仍然紧张,但当党和政府说明了生产发展还赶不上消费需要增长的情况而提倡继续发扬艰苦朴素、勤俭建国的精神时,居民群众就自觉地加以支持。许多居民注意节约暂时不必要的开支,增加储蓄。部分收入多的工程师和工商界人士,已在银行中开立储蓄专户,准备节约更多的钱来购买今年的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社会上俭朴的风气已开始形成。
同时人们也认为,这种新动向,是政府长期采取稳定经济政策的结果。历年来,上海市场上主要必需品一直供应充分,价格平稳,居民消费水平每年都有提高。因此人们对市场不再存有恐惧心理。去年市场上一度出现某些消费品,特别是高级商品供应紧张现象,这一方面由于部分商品地区分配不当,另一方面,也由于部分居民群众对消费要求有过高的倾向。据上海市计划统计部门材料,去年供应虽然紧张,但市民吃的仍然比前年增长8%,穿的增长40.8%,用的增长59%。因此,这种紧张,反映了一种人们在生活上要求好和更好的问题。在这中间,消费有很大的伸缩性。
从各种迹象来看,今后上海市场上原材料和部分消费品的供应紧张状况将继续存在。因此上海社会舆论一致要求继续发扬勤俭朴素的风气。在上海六百多万居民的巨大消费中,如果每人节约很小一部分,就会给政府处理市场问题上带来有利的因素。以内销、外销的关系为例,在春节供应期间,上海口岸照常完成了出口两万多头猪的任务,并未因内销紧张而挤掉出口货源。出口货源的保证和增加,对当前上海的市场来说,不仅可以换回国家建设器材,还可以增加必需的消费品工业原材料进口,从而又可缓和国内市场某些消费品的紧张情况。

装甲兵部队在军事训练中成绩显著
积极分子和先进单位代表在京聚会交流经验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大将,在今天开幕的装甲兵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表扬了一批在军事训练中有显著成绩的优秀军官和战士。
出席这次会议的积极分子和先进单位代表共有四百二十三名。
许光达大将对他们讲话时说,装甲兵部队全体军官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鼓舞下,去年掀起了一个练兵高潮,训练成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大。尤其在射击和技术训练方面,成绩更为显著,出现了大批熟练掌握手中武器的优等射手。例如某部二连炮长——1955年入伍的战士孙柱,各门课程的测验成绩都是五分,在各个射击练习和战斗射击中发发命中,被评为一等优秀射手。在去年的技术训练中,还涌现了大批新驾驶技师。
许光达大将指出:去年装甲兵在延长车辆使用方面共达三万五千八百多小时,为国家节约七百多万元。在去年一年中,广大官兵提出了四千八百多件合理化建议,被采纳的就有二千六百七十多件。这些建议对各项工作的改进,都具有重要价值。
许光达大将最后勉励到会的代表,虚心学习交流经验,以贯彻勤俭建军的方针,把装甲兵部队建设成为一支具有高度战斗威力的部队,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

日本佛教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性的佛教组织全日本佛教会今天在东京举行的常任理事会会议决定,为了促进日中两国佛教的交流,决定派遣日本佛教代表团在4月下旬到中国访问。这个日本佛教代表团将由日本佛教界各宗派的十五位负责人组成,其中包括曹洞宗的高阶珑仙、日莲宗的增田日远、净土宗的渡边真海、花园大学校长山田无文、高野山大学校长中野义照和京都大学教授冡本善隆等。

苏联邮电部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8日讯 由苏联邮电部部长普苏尔采夫率领的苏联邮电部代表团,在我国进行了三个多星期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喷气式客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副部长王子纲、赵志刚等。
苏联驻华大使馆代理商务代表谢礼宾等也到机场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