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
我国第一次举办的全国农业展览会即将开幕
由农业部会同农垦部、林业部、水利部、中央气象局、水产部共同举办的全国农业展览会,后天就要开幕了。
这个展览会设在首都苏联展览馆内,共分十一个馆,即:综合馆,农作物第一、第二馆,增产措施馆,畜牧馆,国营农场馆,热带作物馆,林业馆,水利馆,气象馆和水产馆。
展览会介绍了我国几年来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和农、林、渔、牧、水利、气象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经验。在这个展览会上,这些成就的展出和经验的介绍,将会大大鼓励和推动全国农民争取今年农业的大丰收。
本报记者刘长忠、袁毅平摄影
在农作物第一馆里,陈列了丰产的稻子、谷子、麦子、玉米和油料作物等产品,同时,介绍了许多高额的和大面积的丰产经验。
这是在农作物第一馆展出的图表之一。它告诉人们,辽宁省营口县前进农业生产合作社种的水稻,1950年亩产三百八十斤,1956年的亩产量增加到八百二十六斤。
棉花是重要的工业原料之一。全国总产量由1949年的八百八十八万八千担增加到1959年的三千零五十万担左右。皮棉的亩产量平均由二十一斤增加到三十五斤。1956年,全国有一千七百万亩棉田亩产量皮棉超过五十斤,其中有三百万亩达到一百斤。
食油是人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工业生产的原料之一。这是花生、大豆、油菜籽、芝麻等油料的标本。
在水利馆的中央,陈列着我国自制的水利勘测仪器。这种仪器的质量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在热带作物馆里,陈列着橡胶、剑麻、咖啡和椰子等作物及其制成品。解说员正在练习讲解剑麻的生长过程和它的使用价值。
我国的木材生产量,如以1950年作一百,则1956年已增加到三百三十六点一。这个展览台上展出的是用木材加工制出的成品。
在农作物第二馆里还展出了许多我国出产的贵重药材。这是西藏的麝香和吉林的人参。
这是优良的牲畜和家禽品种。
在增产措施馆的农业机械部分展出了各种农具,这里有最老式的,也有最新式的。这一部分展出的农具和图表,告诉人们,为了要增产,就需要根据各地区不同的自然条件,推广各种不同的新式农具。
自从解放以来,我国扩建了不少气象台和气象站,加强了天气预报工作,对保证农业增产起了一定的作用。这是气象馆里展出的气象设备的模型。
在展览会里,也陈列了各兄弟国家支援我国的农业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