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吉林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会议的代表交流去年经验挖掘增产潜力
提出今年奋斗目标力争增产
本报长春17日电 吉林省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三十名代表,为了争取今年农业生产的大丰收,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全省生产六百万吨粮食的任务,在到北京以前向全省农业社、国营农场、牧畜场、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联名提出在邻近的社与社之间,社内队与队之间,场与场、站与站之间,农业科学技术工作单位或工作人员之间开展备耕和春耕生产竞赛的倡议。
各位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在讨论争取今年农业生产大丰收的时候,千方百计地挖掘了增产潜在力量,广泛交流了去年的高产经验。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黎明农业社的代表岳彩辉,介绍了在五公顷八亩地上每公顷产大豆一万零七百九十八斤三两的经验。柳河县团结社的代表曹明哲(朝鲜族),介绍了水稻“三角插秧”、“三层施肥”等高产经验。
在总结过去的农业增产经验的基础上,他们具体地讨论并提出了争取今年大丰收的奋斗目标和各项具体保证条件。他们提出:以大量增产粮食为主,按国家计划发展经济作物,发展畜牧业、副业,繁殖和保护耕畜,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在农业生产方面,要在“三定”产量的基础上,每公顷增产五斗粮食(二百五十斤)。为实现这个计划,提出了兴修水利、增施粪肥、精选良种、防止灾害、适时早种等基本措施,并因地制宜推广农业增产经验,改良农业技术,提前做好春耕准备工作。
为保证农业生产有足够的畜力,倡议中还强调要大力保护和繁殖耕畜,母畜要有80%—90%怀胎,成活率达到90%以上;并改善牲畜饲养管理,保证不瘦弱、不死亡。
在开展副业生产方面,提出了:月月有收入,季季能分红;并大力发展养猪事业。
在倡议中还提出了切实贯彻执行勤俭办社和民主办社的方针、改善农业社经营管理等项具体措施。

安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讨论
做好整社、“三改”、水利工作
开展面对面的劳动竞赛运动
新华社合肥17日电 “千方百计,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这是安徽省最近举行的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讨论的中心课题。
出席会议的一千二百多位劳动模范代表在讨论中认为,今年要想取得大丰收,首先必须切实做好整顿农业社的工作。所有劳动模范代表在发言中都认为,一年来,安徽省的农业社经过严重的考验以后,基本上是巩固的,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农业社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只要进行整顿,就会更加巩固,并将大大鼓舞社员的生产热情,这是推动今年生产走向高潮的基本动力。现在,整社工作在全省已经普遍展开了。全省各地抽调下乡帮助整社和领导生产的干部已有二万多人。各地还训练了四万五千多名整社骨干,因此加快了整社工作的进展。
其次,必须继续推行农业生产三项改革。安徽省的农业生产改革经过几年来、特别是去年一年大面积的推行,取得的成绩是很大的,经验是很多的。劳动模范们用无数生动的事实说明农业生产改革对增产避灾的重大作用。今年,安徽省计划生产改革的总面积将要增加到五千七百七十万亩,复种指数增加到180%。计划三季连作在一千二百二十万亩左右,高产作物的种植面积,要达到粮食作物总面积的47.6%。劳动模范们都表示要带动农民完成这个计划。
要想取得大丰收,劳动模范们还认为,必须大力做好水利工作。今年,安徽省计划在淮北和长江沿岸大力开展治涝工程;在丘陵地区修建小水库六百座,整修塘坝等工程五十五万处,以便扩大灌溉面积;在山区将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结合作好防洪工程;江河堤防将继续加固。除长江整堤工程外,全省计划兴修水利工程土方共四亿多公方。现在全省水利春修工程即将全面动工,劳动模范们都表示要在水利工作中起带头作用。
会议认为,春耕季节即将到来。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在全省范围内,要开展一个短距离的、面对面的、社与社、队与队、农场与农场、机耕站与机耕站之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春耕在海南岛
新华社记者 冯子平
现在祖国北方的原野还铺盖着白雪的时候,祖国南方的海南岛,已经是春耕大忙了。
这时候,在海南岛上坐汽车驶行,眼前呈现的是一幅幅绮丽的热带风光图。五指山上的瀑布,从高山之巅倾泻下来。成群的鹦哥飞过绿色的山林和原野。咖啡和芒果树上开满了白色和橙黄色的花朵。五指山区成千上万解放后才学会田间劳动的黎族妇女,她们身上只穿着薄薄的短裙花衣,头戴竹笠,天刚亮就挑着秧苗,走出槟榔树下的村庄,来到田间插秧。
海南岛是我国农业生产季节最早的地区。当北京还在飘雪的时候,岛上东海岸的农民就开始春耕插秧;当长江两岸春耕结束的时候,这里就传出夏收的喜讯;当黄河流域麦子成熟的时候,岛上一年三熟地区的农民又开始了中造稻的播种工作。海南岛虽然一年到头都在耕作和收获,但各地的生产季节也并不一致。季节最早的东海岸万宁、乐会、琼东三县和文昌县一部分地区,每年都是插完秧过春节。占海南岛耕地面积一半多一些的中部地区,春节后才开始犁田插秧,而西海岸的部分地区,现在还在备耕阶段。到清明,全岛才插完秧。
走进椰林密布的海南农村,便会看到一个争取农业大丰收的生产运动正在开展。春节前夕,岛上有七百多个乡掀起生产高潮,完成了冬种番薯一百万亩的计划。现在,许多地区又开始掀起先进富裕社竞赛运动。五指山下通什市郊黎族的番茅农业社,就是最近向全岛农业社倡议开展先进富裕社竞赛运动的六个模范农业社中的一个。前几天,记者来到这个社的时候,因为春雨和寒流的影响,山中有些寒冷,但黎族社员还是下田耕作。像这样高的劳动热情,据社员说是在办农业社以前看不到的。全社九百多亩水田,今年计划每亩产量要从去年的五百多斤提高到七百斤。这个社的黎族社长王元昌说,1955年没办高级社的时候,二百多户黎族农民春天只插水稻一百多亩,去年建社后春插面积增加到六百多亩,今年社员都有信心做到春耕插秧七百多亩。
今年海南岛春雨连绵,水源充沛。岛上二十多条大小河流灌溉着两岸肥沃的农田。沿岸许许多多的农民开沟挖渠,兴修水利工程,今年计划修水利灌溉五十万亩以上的田地。兴修水利,是海南岛农业生产最可靠的保证。这个热带岛屿,天气炎热,冬天也没有霜雪,如果缺雨,农作物就要遭殃。1955年春末夏初,因为没有雨,当地党政机关只好动员近百万人封江堵河挖井要水,抗旱保苗。1956年,各地修了许多大小水利工程,灌溉田地九十多万亩。在万宁县太阳河畔,因为新修了不少水利工程,这个灌溉区中纵横二十多华里的水田,已被密如蛛网的沟渠连成一片,这些田里一个多月前插的秧苗,长得绿油油的一眼望不到边。
万宁县在海南岛上是耕作季节最早的地区,现在,这里的禾苗已经长到一尺多高。在这个县的田里观察,便会看到秧苗插的很整齐,一行行葱绿的禾苗,正面看是直的,侧面看也是直的。当地干部说,这个县有80%以上的稻田春耕中实行小株密植。去年是靠拉线插,今年凭经验干也很好。
海南行政公署农业处傅副处长率领的工作组也到万宁县来了。我跟他们一道到农村去。傅副处长告诉我,他们工作组只是大批下乡干部中的一小批。海南区党委为了搞好春耕生产,从海南行政区一级党政机关抽调了40%的干部下乡,充实县区乡的领导。万宁县委书记和县长深入乡、社和田间后,带动了广大干部也深入下去,而干部的实际行动又鼓舞了群众的劳动热情。万宁县第五区区委书记吴盛坦,最近到和顺乡检查春耕生产,发现了许多荒田,他便自己牵牛背犁,到田里去犁。当地农业社员看到区委书记亲自帮自己犁了四亩多田,深受感动,也纷纷出工,全部消灭了荒田,很快地完成了春耕工作。
当我们坐在高高的椰子树下休息的时候,我打开当地出版的报纸,看到了海南区党委的春耕指示,号召全岛二百七十万各族人民努力争取超额完成今年春耕二百四十万亩的任务。今年,海南岛计划生产粮食十九亿多斤,比1956年增产7%。

洞庭湖滨今年争取大丰收有许多有利条件
常德地委书记对今年更多增产的可能性作了分析
有些农业社生产计划订得保守遭到社员群众反对
新华社长沙17日电 新华社记者罗厚仁报道:去年丰收的洞庭湖滨稻产区还有很大的增产潜力。这是中共常德地委书记孙云英对记者说的。他说,争取今年更大的丰收是完全可能的。
孙云英说:常德专区现在有八千多个农业社,已经有三千七百多个社订了今年的生产计划。但是,有些县区由于在整社中夸大了去年工作的缺点和错误,以致部分干部对争取今年大丰收劲头不大,怕冒进,怕困难,没信心。因此,有些社的生产计划订得偏低。桃江县检查了二百三十一个社的计划,其中只有两个社订得先进可靠,其余二百二十九个社的计划都偏低。有些社社干把计划订低了,社员都不同意。如沅江县人益农业社的驻社干部和社干对今年的早稻产量每亩只订四百五十斤,但生产队讨论时就增加到了四百六十五斤,贫农社员却说:只要努把力,六百斤也能达到。这个社一千九百五十六亩水田,去年种双季稻的面积占80%,今年缩小到40%,社员也不同意。社委会讨论积肥指标是每亩八十担,到生产队却要求增加到一百二十担。社员们说:不插双季稻,不多积点肥,光喊增产是空家伙。
由于这些计划订得保守,社员增产热情受到影响,劳动竞赛开展不起来,有的对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先进技术和耕作制度也忽视了,甚至出现双季改单季、密植改稀植和良种改劣种等错误做法。如果这样下去,不但影响今年的增产和社员收入的增加以及生活的改善,也影响农业社的巩固和国家工业化的速度,结果将严重地脱离群众。
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他说,主要是干部不了解下面的真实情况,片面地听了富裕农民的反映,没有倾听广大贫农和下中农的意见和呼声;其次就是对客观事物缺乏正确认识,只看到困难,没有看到今年的有利条件,或对困难看得大一些,有利条件看得少一些。目前的困难是:由于去年是合作化后的第一年,干部还缺乏经验,因此,在工作中产生一些强迫命令和主观主义等缺点,以致干群关系上和经营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再次是生产物资不足,有5%的后进社问题较多。这都是前进中的一些困难。但是,经过一年来的合作生产运动,却给今年生产带来更多的有利条件。
今年洞庭湖滨争取更大的丰收,有利条件是很多的。第一,全专区98%的农户加入了高级社,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将得到进一步发扬,过去湖滨平原历史上的水利和割湖草积肥等纠纷很多,高级合作化后,这些纠纷随着生产关系的改变就自然消除了,更便于因地制宜统一种植和推广技术改革。其次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农和下中农从实践中看到了农业社的优越性,他们都坚决拥护办好社,要求把生产搞好,争取一个大丰收。据常德县最近的调查,一百五十六户贫农和下中农社员,其中有91%是积极生产的,有的在雪天还出工。第三,经过几年来的合作生产运动,全区已培养了大批能力较强的领导骨干,发展了四万多名党员和青年团员,他们都有一定的生产和办社经验,这是去年所没有的。第四,通过最近整社进一步改善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转社中处理了一些遗留的经济问题,贯彻了互利政策,使社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整社后,全区一百五十多万户社员中,除三百一十三户富裕农民退社外,都坚决拥护办好农业社。第五,经过一年办社,绝大部分社积累有一定公积金和公共财产。去年这时候,农村还在建社;群众思想不稳定,耕牛无人管,种籽未筹集。今年,全区生产动手早,耕牛绝大部分喂养得好,种籽饲料都留足了,到现在,板田已翻耕了86%,每亩水田平均积有六十担肥料,哪一项都胜过去年。全区在基本结束整社后,大部分合作社已订好生产计划,作好了包工定额等工作,比去年提早两个月,在生产时间上掌握了主动。第六,水利条件也比去年好,湖区大堤冬修比1955年增加了一千三百万多方土,垸内排灌系统正在大力整修;丘陵山区又新修了八十五座水库和三千多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另外,还新安装了一百一十部共二千六百马力的抽水机。这些工程完成后,可使十六万五千亩天水田得到灌溉,使十一万三千多亩湖荒洼地变为良田。仅这两项至少可增产粮食七千三百万斤。第七,这里的土地肥沃,气候温和,自然条件好,大部地区可种双季稻,增产潜力很大,加之去年在技术改革上摸索了一些经验,如双季稻是增产的主要门路,适当密植,抓住寒流空隙培养壮秧以及稻、棉良种等已为群众所公认,这就为进一步推广打下了有利基础。
最后,孙云英满怀信心地说:只要充分发挥这些有利条件,争取一个大丰收是完全可能的。为了克服消极因素,发扬积极因素,现在各县正在召开扩大干部会议,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全面地发动群众开展大生产运动。

福建农林渔业水利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决议
运用有利条件争取全面丰产
开展备耕造林渔汛生产竞赛
新华社福州17日电 福建省1956年度农、林、渔业和水利劳动模范代表大会通过决议,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个持久的规模宏大的增产竞赛运动;当前,特别要开展一次以备耕、造林和春季渔汛生产为中心内容的竞赛运动,为实现今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九十四亿多斤、农林业和副业总产值共计比去年增加近二成的计划打下可靠的基础。
这个决议是代表大会认真地总结了合作化第一年的增产成绩和广泛地交流了增产经验以后通过的。代表大会认为要想争取全面实现1957年全省农、林、渔业和副业生产的增产计划,必须深刻地接受上年有益的经验教训,充分发挥福建地处亚热带,四季如春,资源丰富,到处是宝等有利的自然条件,坚决贯彻以粮食生产为主全面发展农村经济的方针。
在农业生产方面,代表大会指出要开展以小型水利为主的兴修水利运动,既要增加和改善三百万亩灌溉面积,又要加强对现有水利设施的养护管理;增积和增施肥料主要依靠大力开展养猪积肥和扩大种植绿肥,发动广大社员大量挖掘各种农家肥源;此外,要因地制宜地巩固去年改变耕作制度的成绩,对去年改得不当的应进行合理调整,有条件改制的土地可因地制宜适当扩大,并要积极推广以密植为中心的各项作物的栽培技术。在林业生产方面主要加强对现有林木的保护管理,杜绝山林火灾;提高造林技术,提倡农业社尽量作到自采、自育、自造,以保证苗木质量和大量造林的需要。在渔业生产方面要大力改进生产工具和技术,推行多种工具轮作兼作,做到常年生产。
劳动模范代表们还认为要争取全面增产,必须坚决执行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的方针。
这次大会,是在8日到16日举行的。到会的八百多名农、林、渔业和水利劳动模范代表,大部分是在合作化第一年涌现的。

河北省安国县丰丰农业社的社员们,在冰冻一尺厚的水坑里挖泥积肥。 萧良 傅振欣摄

不要盲目缩小谷子播种面积
胡兴宗
谷子(粟)的果实(小米)是北方广大人民喜食的主粮,它的茎(干草)是一种很好的饲料。但是,近年来,很多地区过分强调多种玉米,没有从当地农民的需要和经验、人力、肥料、茬口来考虑,以致谷子受到了排挤。结果,北方一些地区主食口粮不合原有习惯,饲料大大减少,甚至因种植玉米的技术跟不上而减产。单就谷草来说:河北省近年来谷子栽培面积减少了三分之一,少产六十多万头牲畜的粗饲料。北方其他各省都有类似情况。谷草卖到六、七分钱一斤,比以前贵了两、三倍;甚至有些地方的谷草比谷子还贵,农业社竟把带着谷穗的谷草当作草卖了。草少草贵,农业社牲畜养不好、养不起,给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困难。
有些人认为谷子单位面积产量低,产量又不稳定,不耐灾害,比不上玉米,所以应当挤掉它。但是,谷子并不一定是低产作物。根据农业部粮食生产总局丰产经验汇编的统计,有些农业社谷子的产量也高达千斤以上。另据山东滋阳友谊农业社最近四年的统计,谷子产量一直保持在千斤以上,可见它的产量还是稳定的。
此外,从两者利用价值来看:农民认为谷子比玉米好吃;根据化学成分分析,两者相差很少。但谷草是牲畜很好的粗饲料,每亩所产能作饲料的价值比玉米所产的饲料的价值要大得多。
希望各地在安排今年生产计划的时候,认真地仔细地全面地加以考虑和计算,不要再盲目地缩小谷子的栽培面积。

山西省是怎样整顿联村社的
马明 白兴华
山西省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当中,约有70%是联村社。这些社大都分布在山区,由几个村或若干山庄联合组成。这些社建成以后,由于依靠集体力量,统一经营生产,克服了过去单村建社分散经营中的不少困难,在合理使用土地、劳力、财力和发展山区生产上做出了很大成绩。但是,有些村不顾居住分散和村与村之间经济条件、经营条件不平衡的情况,过早地联村建社,因而在经营管理、集体劳动、统一分配等方面,引起许多暂时还不容易解决的问题。
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和各地方委员会的调查研究,全省联村社大体可以分为四种不同的情况:(一)村与村之间原来的经济条件、经营条件大致平衡,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并且已经从联村建社中彼此共同都得到好处;(二)村与村之间原来的经济条件、经营条件虽然不很平衡,但联村建社以后,由于社内统一规划、因地种植、合理利用劳动力,帮助了经济条件和经营条件比较差的村显著增加了收入,原来经济条件和经营条件好的村也增加了收入;(三)村与村之间原来的经济条件和经营条件很不平衡,联村建社以后也未从统一经营中得到调整,联村建社虽然在今后有共同的利益,但当前收入是有的村吃亏、有的村便宜,相差很大;(四)居住极为分散的山庄联村社,硬扭在一起集体劳动、统一生产,而且有一部分是孤庄独户缺乏集体劳动的条件,因此生产和内部的团结受到很大的妨碍。
联村社的好处和困难
四种类型的联村社当中,一、二两种是巩固的或者是基本上巩固的,都具有明显的优越性,社员对于联村建社是拥护的。这两种类型的社大约占全省联村社总数的80%以上。如汾阳县贾家庄和陈家庄过去几年来就计划联合开一条防涝排水渠,因为两村分散经营有矛盾而没办成。去年两村联合建社后,已经开了一条防涝排水渠,排除了一千多亩土地上的积水。垣头、中庄和靳家庄三个村联村建社后,治理了七里长的一道山沟,保持了水土,免除了水患,并且增加耕地七十多亩。这些工程的修筑,没有联村的集体力量是办不到的。其次,统一调配土地、劳动力和统一使用投资以后,能够更快地提高农业生产力。在有的村遭受自然灾害时能够增强共同的抗灾能力,这样可以减轻受灾害的程度,避免他们因受灾害而减少收入。
但是,联村社一般都比单村社有较多的问题和特殊的困难,尤其是在上述三、四两种类型的社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更多。由于村与村之间原来的经济基础很不平衡,所以各村生产的结果有很大悬殊。当然,各村所得的收入不可能与本村的实际收入绝对相等,但是村与村的生产水平差别很大,而全社统一分配就会引起村与村之间的不团结,对生产是不利的。如汾阳县峰光农业社的苍儿会村去年比1955年增产11%,但和李家章村、傅家庄集体分配的结果,收入反而比1955年减少14.5%;李家章村和傅家庄从联村建社中多得的收入每户平均六十二元。在今后的几年内经济条件和经营条件比较差的村,增产水平还不可能赶上经济条件和经营条件好的村,因而比较富裕的村和比较贫困的村之间,经济利益不一致的矛盾,短时还无法解决。因此村与村不团结,社员的生产情绪不高,就使得这些联村社很难巩固下来。
其次,联村社大规模的生产要求周密的经营管理,而各村居住分散,社干部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也不高。特别是规模过大的社,管理上的困难就更多。平顺县路家口乡胜利农业社,在生产的计划和管理上,不顾各个山庄的远近和社员居住的分散情况,过分强调集中统一,各村在劳动日计算和劳动报酬上有的偏高有的偏低,这就限制了各个生产队和社员的积极性。社干部对全面情况的掌握和深入了解也有许多困难,以致有问题不能够及时解决。
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整顿
由于联村社的情况极为复杂,因此在整顿的时候,应该是从有利于发展生产的观点出发,因时因地因条件制宜。在村与村之间有着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的条件下,联村建社是有好处的,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农业的逐步机械化,小社是要逐渐并为大社,单村社要逐渐并为联村社的。但是,在目前的生产条件下,一般仍然是以村为单位建社比较好。联村建社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统一进行基本建设和互相调配合理使用土地、劳动力。这个好处,在单村社的基础上,通过社与社之间的协议,统一规划、互相支援,也是能够得到的。而单村建社则更便于加强领导,密切领导与群众的联系,发挥社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和主动精神,是适合当前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的。如果条件不成熟而过早地联村建社,也会给生产带来损失。山西省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分析了这些情况以后,对于联村并社和现有联村社的整顿,都采取了实事求是的谨慎态度。
各地对现有的农业社在今后三至五年内,一般都不计划再合并,集中力量做好整顿巩固工作。如果少数社要求合并的时候,应该听取大多数社员的意见。
对于第一、二两种类型的大量联村社,各地在冬季整社中都采取了积极帮助巩固的方针。长治专区各县在这两种类型的社里,首先普遍进行了总结联村建社后表现出来的优越性的教育,充分利用联村社的优越条件,制定了1957年的生产计划和长期远景规划。平顺县团结农业社是由大渠、鸦沟两村建成的。鸦沟是个小村,常怕吃大村(大渠)的亏,经过总结联村建社后十大优越性和三大变化的教育,都有决心办好联村社。武乡县石北村农业社的下庄、石北两村社员原来认为本村好地多、产量高,和山地多平地少的圪咀头、马家凹两村联合建社吃亏不小。最近经过整社和制定今年的生产计划和十二年远景规划后,明确了联村联社对全面发展山区生产的好处。
在整顿第一、二两种类型联村社的时候,还注意在修改原来不合理的劳动定额的基础上,推行包工和超产奖励制度,适当地划分劳动组织,合理地解决劳动报酬问题。同时对社干部进行了调整,帮助他们改进领导作风,加强社干部与社员的联系和村与村之间的团结。
对于三、四两种类型的联村社,各地在整顿中帮助这些社适当地分开建社。武乡、平顺、襄垣等十多个县已有三十个联村社分开建成六十五个社。分开建社的办法有三种:一是武乡县星明联村社的郝家垴、史家垴两村以村为单位分别单独建社的形式,二是沁源县黄段乡联合社的形式,这个联合社是由原来的黄段乡先锋联村社改组的。联合社委员会下设有几个分社。联合社委员会的十一个委员,分别兼任分社的主任职务。各个分社除在联合社委员会领导下相互交流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以外,还统一进行生产规划,伙搞一些基本建设,每个分社每年拿出30%的公积金,做为共同的基本建设投资。这个联合社有共同举办的卫生保健站,还有一部分伙买伙用的新式农具;第三种是平顺县黄花联合社采取的形式,这种联合社的各个分社在联社委员会统一领导下,只有通过定期的会议,互相帮助制定生产计划、交流经营管理经验;暂时还没有伙搞共同基本建设和建立经济联系的打算。上述所有以村为单位的单村社和联合社的各个分社在生产上独立经营,自负盈亏。
经验证明,整顿这些联村社的时候,在指导思想上必须明确这些社分开建社,是因为村与村之间经济条件和经营条件很不平衡,领导不方便,暂时缺乏联村建社的基础。现在这样分开建社,正是为了给今后逐渐合并创造条件,是一种积极稳步的方针,不是消极的拆散了事。有些地方不了解这种积极意义,不加分析地对要求分社的干部和社员进行思想批判,竭力阻止分社,这是错误的。不论是分社还是继续合并办下去,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听取社员的意见,由他们自己决定。在分开建社后,还应该积极热情地帮助他们制定生产计划、建立和健全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并且帮助他们迅速转向春耕生产。凡是这样做的地方,各村(社)都很满意,社员的劳动情绪也高。
分开建社的时候,对原有公有财产处理的好坏,是广大社员关心的问题。据武乡县分开的八个联村社的情况来看,一般都把联村社建立时各村(社)带入的各种生产资料由各村(社)带回去。但是在具体处理过程有许多复杂的问题,不能简单从事。耕地退还上遇到的主要问题是,联村建社时为便利耕作,村与村已经调剂的“插花地”和伙种的麦地。各村相互调剂的插花地数量、质量相等时,在双方同意下不再退还原村;如果数量、质量都不相同,原有耕地距离本村又不远,便将原地相互退还各村。伙种的麦地有的采取今年夏收统一收获分配后退还各村的办法;有的麦地各村大体相等,便采取把麦地分给各村(社)分别收割的办法。农具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建立联村社时,各村(社)带入的仍由各村(社)带回,如果有损坏的由联村社赔偿。另一种是联村社建立后购买的农具,折价搭配给各村(社)。公积金和公益金,按照各村社员所做的劳动日数分给各村(社)。其他生产资料如种籽、耕畜、羊群、饲草饲料等也都根据等价互利政策,经过社员民主讨论逐一合理处理。
整顿第四种类型联村社的时候,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有些社不顾山庄联村社分散的特点,存在着盲目强调劳动生产上集中统一的缺点,改变不合理的劳动组织形式。平顺县路家口乡胜利农业社在整社当中,得到中共长治地委派来的一个工作组的帮助,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这个社已经改变了去年在各个山庄的社员中实行单一的集体劳动、统一分配的办法,采取了四种灵活的劳动组织形式:除三个较大的山庄(每个山庄二十到三十户)建立三个生产队以外,四个较小的山庄(每个山庄四到六户)分别组成生产小组;三个两户到三户的小山庄实行按耕地评定工数、生产投资和产量,以及以户包地的办法。为了调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社里对生产队、小组、户三种生产单位都实行了评定工数、投资、产量和超额奖励的办法。
平顺县路家口乡胜利农业社在整社中,还注意了对“偏僻孤庄独居户”的处理问题。社里考虑到这些户对于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有热心的,但是因为集体经营和分散居住的矛盾,目前参加集体生产有许多困难。因此,社里对这些户农民确定采用名誉社员的办法。全部退还他们原来入社带进的土地、耕畜和农具,勉励他们生产上单独经营,收益自负盈亏。由于这些户名誉社员提出的怕以后生产有困难、不愿出社单干,又确定了他们在社内的权利和义务。他们可以自由参加社员大会,交流增产经验,享受集体举办的共有农具和文化福利事业,每年只需要交纳等于社员平均公积金数的公益金。社里还保证对他们在农业技术和生产上的困难给予人力、财力上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