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挫败殖民主义者的阴谋
纳赛尔号召阿拉伯人加强团结
坚持以色列必须无条件撤军
新华社开罗16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15日在对叙利亚人民发表的广播演说中号召阿拉伯人团结,“挫败殖民主义者的阴谋,使他们以各个击破为基础的计划归于失败”。他说,阿拉伯人“决不甘愿充当外国政治目的的爪牙”。
纳赛尔说:“战斗的第一个阶段过去了。今天我们正在经历阿拉伯民族主义发展中的新阶段,我们正面临帝国主义和它的支持者的阴谋。”
纳赛尔说:“帝国主义的目的始终是消灭阿拉伯民族主义、制造阿拉伯人内部不和并且统治和剥削阿拉伯国家。”
他说,阿拉伯国家必须“团结一致和重申我们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要求,阿拉伯民族主义是我们抵抗以色列和帝国主义野心的屏障”。
纳赛尔赞扬叙利亚说:“叙利亚始终站在战斗的前线,并且坚决支持阿拉伯民族主义事业。”他感谢叙利亚在英法以色列侵略埃及期间给予埃及支持。
叙利亚人民为赛得港筹募基金的会议15日在大马士革开幕。纳赛尔是为这个会议开幕而发表这篇广播演说的。
新华社16日讯 开罗消息:正在埃及访问的亚洲团结委员会秘书、印度国会议员阿努普·辛格博士15日在开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埃及总统纳赛尔曾经表示,除非以色列无条件撤出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并且联合国紧急部队同意在埃及要求它撤退的任何时候撤走,埃及才能同意让联合国紧急部队驻在这两个地区。
辛格说,纳赛尔14日在接见亚洲团结委员会友好代表团时还说,在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时候,英国和法国的船只曾经拒绝缴纳通行费,当时我们让它们通过了,因为我们不想使紧张局势加剧。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埃及将要求它们缴纳通行费。
纳赛尔对辛格说,英国和法国现在正在对埃及展开心理战和经济战,但是我并不担心,因为埃及人民是懂得帝国主义者的把戏的。
纳赛尔还向辛格表示,他欢迎在开罗举行亚非人民会议。他说,万隆精神应当存在下去,并且加以发扬,埃及一定支持人民要求团结的愿望。他对辛格说,当我去参加万隆会议的时候,我是到东方去的第一个埃及政治家。我觉得我国人民的前途在于同亚洲各种力量通力合作,同时也同西方保持友好关系。
亚洲团结委员会友好代表团团员、中国作家杨朔对记者们说,他在埃及访问期间,看到了埃及人民的信心和新精神,埃及人民在抗战期间表明了他们坚决要为独立和自由而战。
代表团另外两位团员、苏联作家索弗罗诺夫和日本新闻工作者畑中政春也谈到了他们对埃及的印象,并且表示他们尊敬和热爱埃及人民。

埃报抨击美国敌视埃及
以驻美大使要求杜勒斯给予更有力的支持
据新华社开罗16日电 开罗报纸15日继续抨击美国打算让联合国紧急部队占领加沙和让以色列在亚喀巴湾“自由通航”的计划。
“金字塔报”说,美国正在采取公开敌视埃及的态度。“金字塔报”引用最近的报纸消息说,美国决定要保证亚喀巴湾的自由通航的动机是想在以色列境内开凿一条新的水道来运输中东的石油。
“人民报”说,美国提出新方案的目的是使自己除了保护巴格达条约国家以外还能控制中东的几条水道。
据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以色列驻美大使伊班15日会见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要求杜勒斯“进一步澄清”他在11日提出的关于以色列撤军的计划。
伊班没有透露他对杜勒斯提出了什么要求,但是有消息说,伊班要从美国得到比杜勒斯在11日提出的有力得多的保证,同时,以色列还坚持要把军队继续留在加沙地区。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在撤军问题上给予美国的答复“似乎没有顺从”美国的计划,“我们感到很遗憾”。声明说,目前美国和以色列双方正在研究这个问题,美国正在等待进一步澄清伊班所陈述的以色列的态度。

黎巴嫩总统为美国侵略计划张目
据新华社16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总统夏蒙15日在对“事件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支持艾森豪威尔的控制中东的计划。
夏蒙攻击阿拉伯国家中主张“中立”的想法。据他说,这种想法是一种“幻想”。他表示,黎巴嫩选择同西方站在一起。

苏伊士运河还不能通航
新华社16日讯 伊士美利亚消息: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一位发言人15日说,苏伊士运河要真的能通行轻吨位的船只,还要过一些时候。
这位发言人在伊士美利亚说,原来准备通过运河的意大利油船“皮昂内塔”号,已经奉命返回塞得港,“因为技术上的原因使它不能继续通过运河前往苏伊士港”。
有消息说,三千吨以内的船只现在已经可以通过运河。这位发言人说,这也许是真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条运河立即适于这种船只航行”。

安理会讨论克什米尔问题
美英等国赞成使用联合国部队
据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安全理事会15日上午开会,继续讨论克什米尔问题。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古巴四国向安理会提出一项提案,主张考虑巴基斯坦代表关于在克什米尔使用一支联合国临时部队,以实现这个地区的非军事化的建议。提案还建议授权2月份的安理会主席瑞典代表古纳尔·瓦·雅林前往巴基斯坦和印度访问,同这两国政府一同研究对在上述地区实现非军事化可能有所贡献的各种建议,并且责成他至迟在1957年4月15日以前向安理会报告访问结果。
印度代表梅农在下午会议上发言强烈反对四国提案。他说,四国提案是反对印度的。印度绝不允许外国军队驻扎在它的土地上,这是他授权所作的一个绝对的、无条件的声明。他还说四国提案强调非军事化一点是对克什米尔局势的歪曲。梅农在发言中指责英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他说,英国代表的作法将会不利于两国之间的关系。

夜猫子进宅 方成

联大通过九国折衷提案
希望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苏联要求讨论美国侵略的建议竟遭否决
据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16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
在会议举行前,日本、菲律宾和泰国一方和阿根廷、巴西、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意大利和秘鲁另一方在其他一些国家的参加下举行了会谈,就它们分别提出的并且得到政治委员会通过的两项内容不同的提案进行折衷。会谈后,它们向大会提出了一个九国折衷提案,这个提案说:“联合国大会听取了各个代表团的发言并且讨论了阿尔及利亚问题;注意到了正在造成人类生命的巨大痛苦和损失的阿尔及利亚的局势;表示希望,根据合作的精神,通过适当的手段,并且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将会求得一个和平、民主和公正的解决办法。”
在大会开始时,大会主席、泰国代表那拉底立即建议大会进行表决,以便使代表们有时间解释投票态度。大会接着以七十七票对零票通过了这项折衷提案。法国没有投票,匈牙利和南非缺席。
锡兰代表古纳瓦地尼说,折衷提案是以谅解的精神和真诚的愿望提出的,这个愿望就是“愿意看到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自由,同时帮助法国获得它许多世纪以来所代表的那些传统。我们希望不再采取镇压行动。进行谈判的条件已经具备了。”
据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14日举行会议,讨论苏联代表团提出的把“关于美国威胁和平与安全的侵略行动”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十一届会议议程的建议。由于一些代表的反对,委员会否决了这个建议。
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在15日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再次要求全体会议讨论美国威胁和平与安全的侵略行动。
库兹涅佐夫说,美国目前在国际事务中的活动正在回到冷战政策上去,因此加剧了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库兹涅佐夫还说,艾森豪威尔计划证明美国希望在中东实行一个广泛的经济扩张和直接的军事侵略政策,这个计划表明美国企图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和取代英法在中东的势力。
大会以五十三票对十三票否决了苏联的提案,支持苏联提案的有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南斯拉夫、埃及、印度、约旦和叙利亚。
全体会议通过了美国的一项提案,这项提案建议把本届会议的闭幕日期定为2月23日,并且还规定在23日以前由联大总务委员会开会决定是否需要举行紧急会议来讨论中东问题和所谓“匈牙利问题”。苏联代表团动议删去目前列在联大议程上的所谓“匈牙利问题”,这个动议没有得到通过。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苦难和战斗
(左)法国殖民军队为了镇压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大肆屠杀当地人民,甚至无辜的妇女也不能幸免。
(下)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正在严密监视敌人的行动,准备打击侵略者。这一支人民军队已在战斗中壮大起来,成为现代化的正规军。

阿根廷上诉法院
恢复共产党选举权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6日讯:据报纸报道,阿根廷国民上诉法院取消了前选举问题法官于去年11月13日作出的剥夺共产党参加即将举行的选举的权利的决定。报道说,前法官的决定破坏了共和国宪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万隆群众拒绝美国黄色文化
最近美国米高梅影片公司驻万隆代理处组织了一次“电影舞会”,企图招引人们注意美国电影,但是遭到了失败。
万隆的一些学生团体认为“电影舞会”是一种“卑鄙的做法”,这是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道德和文化的挑战。由四十一个青年、妇女、学生、退伍军人、教师等组织组成的印度尼西亚反荒淫行动委员会的代表团访问了万隆市政府,对美国在印度尼西亚所采取的类似的措施提出抗议。
法国人酒瘾大
据法国防止酒精中毒最高委员会公布的数字说,一个法国人一年的平均喝酒量达到纯酒精二十二公升(约五加仑)以上。一年有七千多人酒精中毒。
这个委员会还说,一个法国人的喝酒量等于一个美国人或一个瑞典人喝酒量的十倍,等于英国人的五倍,等于比利时或瑞士人的四倍。在法国的四千二百多万居民中,平均每八十六个人就有一个酒店。
日本的少年罪犯
东京消息:日本警察厅14日在国家公安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少年犯罪白皮书”说,去年少年(十四岁以上二十岁以下)刑事犯罪案件达九万九千九百八十起,约占包括成年人在内的全部刑事犯罪案件的20%,比前年增加了4.4%。
不满十四岁的儿童犯罪案件也比前年增加了14.2%,造成了这种少年犯罪的最高纪录,其中主要是抢劫、暴行、色情等案件。
(据新华社讯)

坚持严格的中立政策
老挝拒绝参加“反共联盟”
据新华社河内16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15日否认所传老挝将参加所谓“亚洲人民反共联盟”的消息。这个联盟准备在3月27日在西贡召开一次全体会议。
富马说,老挝坚持它的严格中立政策,拒绝了参加这个联盟的邀请。

苏加诺同政府党代表团会谈
提出革新方案征求意见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苏加诺总统15日晚上在茂物的别墅同包括五个政府党共同派出的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会谈从晚上七时进行到十一时。各政府党都派了最重要的领袖来参加这次会谈。
政府党代表团发言人来梅纳(基督教党)在会后说,总统在会谈中已经向他们提出了他的革新方案。总统认为不论局部的或者全面的改组内阁,都不足以克服当前的困难。据来梅纳说,总统说他的方案是要为印度尼西亚介绍一个“新型的政府”。
来梅纳说,各政府党在会谈中已经就现内阁的改组问题向总统表示了他们各自的立场,其中有的要求局部改组现内阁,有的要求全面改组,包括调换内阁总理。
苏加诺总统向各政府党宣布了他的革新方案的全部内容以后,要各政党加以慎重考虑。来梅纳说,总统希望各政府党能够接受他的方案。政府党在会谈时没有针对这个方案表示意见,它们将在方案公布以后再去见总统并且表示意见。来梅纳说,这个方案将在2月21日正式公布。
“人民日报”说,从下星期一起,总统将分别向马斯友美党、共产党等在野党派的国会党团正式提出他的方案。
有些政党今天已经开始讨论政府的方案。

印度尼西亚国会呼吁联合国
尽快协助解决西伊里安问题
据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呼吁联合国所有的会员国充分注意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之间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争论。这个问题准备在下周的联合国大会上进行讨论。
决议希望联合国大会能够尽快地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协助解决这个政治争端。决议表示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就这个问题在联合国提出的建议。
决议还表示,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坚决要求在西伊里安行使国家主权并且排除殖民主义。

在欧洲经济合作局理事会议上
英国“自由贸易区”计划引起分歧
美国担心美国货要受到欧洲的抵制
据新华社讯 欧洲经济合作局部长理事会会议12日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英国所提出的“自由贸易区”计划。会议已于13日深夜匆匆结束。
参加这次会议的除欧洲经济合作局的成员国英、法、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奥地利、希腊、土耳其、丹麦、挪威、瑞典、瑞士、葡萄牙、冰岛、爱尔兰等十七国的部长和专家外,还有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和南斯拉夫的代表。
这次会议面临的最大的争执问题,是“自由贸易区”是否包括农产品在内。英国由于不愿损害它同向英国输入大部农产品的联邦国家的关系,坚持农产品不应包括在“自由贸易区”内。但是,在会上发言的大部分国家代表都坚持在“自由贸易区”内包括农产品。爱尔兰、奥地利、丹麦这些农业国家特别不满英国的主张,认为这样一来“自由贸易区”对它们就没有好处。
美国代表团团长、经济合作署署长霍利斯特在会上说,美国一直赞成欧洲“统一”和废除关税。
同时,有消息说,美国担心目前的计划可能被利用来制止成本低廉的美国货销到欧洲去。
会议决定成立三个专家委员会继续进行谈判,以便在7月底以前拟出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条约草案。关于农产品是否包括进“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会议决定责成专家们今后在“自由贸易区”条约的起草工作中,设法找出一些“方法和手段来保证在不歧视的基础上扩大农产品方面的贸易”。
关于“自由贸易区”和“共同市场”的联系问题,会议的决议要求在谈判中决定“在多边基础上”把这个市场和欧洲经济合作局其他成员国联系起来的方法和手段。

意社会党选出领导机构
新华社16日电 塔斯社罗马14日讯:意大利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威尼斯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选出了由二十一名委员组成的党的新领导机构。
随后,在领导机构的会议上,选出了由五人组成的党的书记处,当选为书记的是:南尼、巴索、马蒂诺、马查利和维基耶蒂。南尼再次当选为党的总书记。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的两种“保证”
不久前沙特阿拉伯国王访问美国的时候,美国总统对阿拉伯国家说了许多“友好”的话,作了许多“保证”。这些“保证”还用联合公报的形式写在白纸上。其中一项是,美国表示它反对对中东国家的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任何侵犯”,反对“任何方面对这一地区各国事务的干涉”。
这个联合公报发表后刚刚三天,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就向以色列提出了一个作为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兵的交换条件的两点“保证”:一点是强使亚喀巴湾的埃及领海“国际化”,即保证以色列船只可以自由地突破埃及封锁线。据美国国务院官员证实,美国的具体做法是:头一步,“美国将宣布它要行使在这个湾自由通航的权利”;第二步,美国派一条商船去开路,如果埃及阻止,就向海牙国际法院控告埃及;第三步,只要美国自己“树立一个先例”,就将“认为这条水道已经国际化了”。杜勒斯所作的另一点“保证”是:在以色列军队离开加沙地带后,美国将用它的“影响”使这一地带驻扎“大量的”联合国部队或观察员。也就是由联合国部队来代替以色列部队占领埃及的领土。
不偏不斜,美国总统和国务卿的两种“保证”,方向恰好相反。一个是向阿拉伯国家“保证”它们不受侵犯和不受干涉;另一个是向侵略阿拉伯国家的以色列“保证”:美国将亲自出马来干涉埃及,破坏它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用埃及“共和国报”的话来说:美国的这种保证显出它“比以色列更加坚决地想和阿拉伯人为敌”。沙特阿拉伯的驻美大使也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了质问,为什么美国前言不对后语。据西方通讯社说,国务院官员为此很“着急”,他们已紧急命令驻西班牙美国使节,向归国途中的沙特国王进行“解释”,要他相信“并没有受到欺骗”。
其实,用不着“解释”,人们也能看穿美国的道理。它向阿拉伯国家提出“保证”,为的是推销“艾森豪威尔计划”,取得它们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和石油资源,自然得用一些好听的话做资本。至于它向以色列提出的“保证”,那是要鼓励以色列做它的侵略工具,并且利用以色列领土为美国石油老板服务。合众社在13日报道:美国之所以企图强使亚喀巴湾“国际化”,“目标是要在中东建立另外一条穿过以色列的重要的运油路线”。
看来,美国“保证”来,“保证”去,总的一条:都是为了“保证”美国自己的侵略利益。它为了攫取侵略利益,可以不择任何手段。不是吗?杜勒斯向以色列的一通“保证”,就向人们宣告了艾森豪威尔的中东侵略计划中各种动听的“保证”都是一钱不值的。因此,埃及“金字塔报”对这件事慨叹地写道:“谁会料到美国竟然堕落到这样邪恶和无耻的地步呢?” (平)

印度全国紧张展开竞选活动
和平共处和社会主义思想深得人心
外国势力日益明目张胆地干预选举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 本社记者孔迈报道:大选前夕的印度首都新德里呈现着一片竞选的气象。马路上横挂着画有不同徽号的各党派的大幅标语。连日来,各党派都在拉姆利拉广场和甘地广场召开了群众大会。有些选举单位前些日子还举行了投票演习。
参加印度第二届大选的国大党、共产党、人民社会党和人民同盟等党派都已经发表了竞选宣言,提出了候选人,紧张的竞选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展开。和上次大选相比,目前印度政治生活当中最明显的特点是和平共处的主张和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印度人民对和平和潘查希拉(五项原则)的愿望是如此强烈,以至于几乎所有参加竞选的党派都谈到要维护和平。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最近发表声明,号召候选人和选民们把争取世界和平作为选举的重要内容。“香地”(印地语和平)和“潘查希拉”是在所有集会上人民最响亮的呼声。许多党派在它们的宣言中谈到要实行社会主义。这种表示反映了大势所趋和人心的向背,尽管它们对社会主义的见解和它们的作法是不相同的。
印度共产党在竞选宣言中要求修改第二个五年计划,使它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计划,而建立“社会主义式样的社会”本是执政党国大党所宣布的目标。印度共产党认为,只有打破英国资本对印度经济重要部门的控制和消除对农民的封建剥削,才有可能使印度经济获得顺利的发展。
印度报纸指出,在这届大选中,印度共产党是国大党的主要竞选对手,左翼党派的联盟比上届活跃。国大党在上届选举中本来是以教派组织为主要竞选对手,当时印度共产党刚从地下转为合法,许多干部还在狱中。但是,选举的结果是印度共产党一跃而为第二大党,它所获得的席位仅次于国大党。印度首都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几年来,印度共产党在保卫和平、反对美巴军事条约和马尼拉条约军事集团、争取果阿解放和要求成立语言邦等群众运动中的作用和影响有显著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也有所提高。亲国大党的比尔拉财团的报纸“印度斯坦时报”专栏评论员写道:印度共产党是国大党主要的竞争者,人民社会党和教派组织如人民同盟等已经失去在全国范围内同国大党竞选的能力。近年来印度共产党在比哈尔等地方补选中获胜,证明他的估计不是没有根据的。“印度时报”最近在第一版连续刊载了印度共产党和左翼政党在西孟加拉邦结成联盟和印度南部喀拉拉邦印度共产党实力增长的长篇报道。这家报纸认为国大党将“面临严重挑战”。目前,国大党正积极同教派组织包括阿卡利党、穆斯林联盟、天主教缔结联盟,并且对印度共产党展开猛烈竞争。
印度共产党提出了加强民主的反对党派和打破国大党对政权的垄断的目标。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对西孟加拉邦左翼党派联盟的前途表示乐观。印度共产党和其他反对党派还在另外一些邦当中结成了竞选联盟。但是全国范围的左翼联盟目前还没有能够实现。人民社会党因为它的上层领导执行反苏亲美政策不得人心,在洛希亚分裂出去另组社会党以后,已经相当削弱。人民社会党这次竞选提不出明确有力的纲领。一般估计这个党除了在同印度共产党联盟的地方外,在其他地方很有可能要丢失一些席位。
人民同盟向来以煽动印度教徒反对巴基斯坦的情绪为它的政治资本,目前它只在北方邦等封建势力较大的邦有些影响,但随着人民觉悟的提高,这种影响已经日益衰落。
尼赫鲁领导下的国大党政府,执行和平中立政策得到国内人民的拥护,并且提高了印度的国际地位。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执行等都是在大选中有利于国大党的因素。尼赫鲁总理的个人威望无疑也将发生作用。由于这些因素,加上执政党的优越地位,估计国大党将继续保持它在国会中的多数地位。
随着竞选活动的展开,外国势力对印度大选的干预日益明目张胆。印度大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也积极活动。据“印度时报”透露,尼赫鲁曾写信给孟买邦的国大党负责人帕蒂尔,要他警惕帝国主义分子在孟买策动击败梅农的阴谋。据报纸报道,民主研究会、文化自由协会、自由企业论坛等亲美团体正在孟买利用当地在重划省邦斗争中结成的联盟,提出人民社会党的彼得·阿尔瓦雷斯为候选人来同梅农竞选,以打击尼赫鲁的和平中立政策。尼赫鲁的妹夫胡特辛格也为阿尔瓦雷斯鼓吹,对梅农大肆攻击。以及对印度发展国家资本主义为宗旨的自由企业论坛负责人和塔塔资本的代表马萨尼等从孟买跑到比哈尔邦少数民族地区当候选人。这些大资本家的代理人通过花钱收买等各种手段,有的充当了国大党、人民社会党或人民同盟的候选人,有的则以“独立人士”资格参加竞选。帝国主义和同帝国主义有联系的大资产阶级打算通过他们的代理人来增加他们对印度的内外政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