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共中央全会听取赫鲁晓夫的报告
决定改善生产组织和经济管理形式
经济管理方面目前大缺点是各部的本位主义和大批熟练干部脱离直接生产;工业和建设管理的组织结构的原则应当是国家集中领导同提高地方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相结合;对工业和建设的直接领导的重心应当转到地方上。应当制定新的领导经济的形式来代替现行的通过专业部管理的形式。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15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3日和14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赫鲁晓夫所作的关于进一步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的报告,并且在14日会议上根据报告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这个根据赫鲁晓夫的报告作出的决议说,我国坚持不渝地执行列宁的共产主义建设计划,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中在经济发展方面超过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在工业生产水平上居世界第二位。与革命前的时期相比,苏联工业生产量到1957年增为三十多倍,同1940年相比差不多增为四倍。
由于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就有必要不断改善计划以及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形式和方法。而进一步改善管理国民经济的组织,对不断地提高生产和增加人民福利以及更加充分地利用国民经济的潜力具有重大的意义。
决议指出,还在苏维埃政权建立的头几年,列宁就确定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是社会主义经济最重要的原则,只有在统一的国家计划的基础上才可能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苏联国民经济的发展历史证实了列宁的这个原则的伟大生命力,它给人民群众积极参加生产管理开辟了无限的可能性。
决议说,在战后年代中,我国的国民经济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走上了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建立新的工业和建设部门的趋势、走向进一步更加深刻的专业化的趋势越来越大。这是由于新技术的发展、由于技术进步的任务、由于在组织现代工业生产中引起巨大的质的变化的科学新成就而产生的。这样就日益迫切地提出这样的问题:在领导工业的组织形式方面继续采取把技术、经济和行政管理分得更细、而在中央不断设立新的专业化的主管各种部门的部、署这种方针呢,还是寻求更加灵活的、更充分适应现阶段发展特点的国民经济管理形式。
决议接着谈到了经济管理方面现存的大缺点是各部在解决最重要的经济问题上所存在的本位主义的坏影响。它削弱和破坏了在同一经济区域的各企业之间的正常地区联系,不能就地直接解决经济问题,不能妥善利用现有的物力、人力和财力,不能有效地消除执行国家计划过程中所发现的缺点。本位主义还妨害了广泛实行生产的专业化和协作,使各经济地区、共和国、边疆区和州的经济的全盘发展产生困难。结果,各企业巨大的生产力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引起物资调拨的极不合理现象。在领导建设方面部和部之间的脱节现象,导致了在一个地区设立大量小的建设单位,分散和冻结国家的建设资金,导致了造价高昂。
现在的管理结构不仅使大批有完备的实际知识的干练的生产组织者和工程技术人员脱离了直接生产,使很大一部分人坐在办公室里,而且限制了地方党、苏维埃和工会组织在领导经济建设方面的潜力,压抑了它们动员企业和经济组织的力量来更充分更正确地利用当地潜力的积极性。
决议说,现在,苏联全国的工业企业共有二十万个以上,建筑工程有十万个以上,它们分布在各个共和国和全国广大区域内,这样大量的企业和建筑工程要由一个部或主管机关来作具体而有效的领导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为了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必须在工业和建设的一切环节中改善管理的组织形式。同时,工业和建设管理的组织结构的原则,应当是国家集中领导同提高地方经济、党和工会机构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相结合。对工业和建设的直接领导的重心应当转到地方上。
决议在谈到实行管理结构的新形式的好处时指出,它可以消除和整顿上述许多混乱的经济状况,还将有助于科学的发展,有助于改进对科学家、专家的力量的使用以及科学研究和教育机构的配置,并且能够保证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领导中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计划原则。
根据上述情况,苏共中央全体会议作出下面的决定:
一、认为有必要实行措施来进一步改善工业和建设的管理,使工业和建设适应国民经济在共产主义建设现阶段中的任务和要求。鉴于现行的通过专业部管理工业和建设的形式导致了各机关之间的隔阂,应当制定新的领导经济建设的形式来代替这种形式,以便使对经济地区的具体和直接的领导同严格遵守全国范围的集中计划原则更充分地结合起来。
二、责成苏共中央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拟定按照上述方针对工业和建设的领导进行改组的具体建议,并且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审查。
在拟定实际措施时必须提高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在计划工作和国家国民经济领导中的作用,改组国家经济委员会的工作,提高对工业和建设的工程技术领导水平,在全国范围实行正确的技术政策;提高财政机关在财政工作和动员资金以保证国民经济进一步高涨方面的作用;保证对服从全国利益和国家纪律的监督;改善中央和地方国家监督机关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整个国家统计系统。
为了加强国家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计划原则,必须根本改组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工作,使它可以在工作中依靠在各经济区域中建立的机构,及时地把最重要的远景问题提交政府和苏共中央研究。国家计划委员会应当本着党的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总路线,并且从各个地区的工业发展具体条件、各地区业已形成的专业和它们发展的前景出发,致力于正确和合理地配置工业、按比例发展各个工业部门,实行专业化和协作。
必须精简国家经济委员会的机构;它的任务除了年度计划工作以外就是协调各经济区域管理机关执行年度计划的工作。
为了保证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经常技术进步,考虑在苏联政府中设立一个专门机构;它的任务是注意国内外技术发展方向和水平,深入研究技术中一切新鲜、进步的事物,拟定关于进一步改善技术的建议,并且提交政府讨论和实行其他措施。
另外,还必须根本改变实行国家监督的工作内容和方法,使主要的监督工作集中在各经济区域,以便就地发现和消除国家和经济机关工作中的缺点,监督机关在其整个活动中应当依靠广大劳动人民群众。

科兹洛夫当选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
谢皮洛夫当选为苏共中央书记
据新华社讯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出弗·罗·科兹洛夫为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谢皮洛夫为苏共中央书记。

葛罗米柯任苏联外交部长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为苏联外交部长,免除谢皮洛夫苏联外交部长的职务,因为他已经另调工作。
苏联部长会议任命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帕托利切夫为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

苏保两国政府代表团开始会谈
于哥夫说保代表团访苏将对加强保苏友谊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政府代表团同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16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布尔加宁、赫鲁晓夫、米高扬、萨布罗夫、葛罗米柯和普里霍多夫。
保加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于哥夫、日夫科夫、詹科夫、特莱科夫、达米扬诺夫、契尔文科夫、斯塔伊科夫、卢卡诺夫和格拉西莫夫。
会谈将继续举行。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由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率领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15日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代表团团员有: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詹科夫,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保加利亚农民联盟书记特莱科夫,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贸易部长达米扬诺夫,部长会议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契尔文科夫,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斯塔伊科夫和外交部长卢卡诺夫。代表团团员中还有保加利亚驻苏联大使格拉西莫夫。
到机场欢迎客人的有布尔加宁、米高扬、萨布罗夫、赫鲁晓夫、福尔采娃、苏联部长们和其他政府官员等。
聚集在机场上的莫斯科劳动人民的代表们热烈欢迎保加利亚的客人们。
于哥夫在机场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保加利亚人民同苏联人民是以牢不可破的友谊永远联系在一起的。保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具有深远的根源。对于保加利亚人来说,同苏联的友谊是宝贵的、是神圣的。这种友谊是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如果没有这种友谊,没有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我们就不能想像会有一个自由和独立的社会主义保加利亚。
于哥夫接着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团结、它们的爱好和平的愿望和苏联政府的和平政策,不用说,是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所不喜欢的。帝国主义者非常害怕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和不断增长。他们拚命想要再使国际局势紧张,如果可能的话,他们还要拆散我们友好和强大的社会主义家庭。但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世界上和平力量的团结是巩固的、牢不可破的。我们同伟大的苏联的友谊是巩固的、牢不可破的,因为这个友谊和团结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平等、互相尊重、互助和兄弟合作的原则基础上的。任何黑暗势力都不能摧毁这种团结、友谊和兄弟的合作。这个友谊和团结是永恒的。
于哥夫最后说,我们深信,我们的友好访问将是对进一步巩固保苏两国兄弟友谊和扩大两国合作的一个新贡献。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15日先后接见了到莫斯科作友好访问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也在这一天接见了代表团团员、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卢卡诺夫。

捷越分别发表声明支持苏联中东政策
实行苏联建议就会促进中东地区和平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15日就中近东局势发表声明,宣布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最近在对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中提出的建议。声明说,苏联政府的这一建议完全符合中近东各国人民的利益,如果实行这个建议,那就会促进这个地区的和平,从而促进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声明说,在制止对埃及的侵略以后,出现了在中近东保证和平和圆满解决问题的真正可能性。然而,同各国人民的希望和愿望相反,局势又恶化了,并且这个地区的和平又遭到了威胁,特别是由于有一个国家想不得到联合国的同意就使用它的武装部队来干涉中近东国家的内政。
声明接着指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中近东国家保持着友好关系,它决心按照联合国宪章的精神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今天在河内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在15日发表的声明,声明支持苏联向美、英、法三国政府提出的关于保障中近东和平和安全以及不干涉这一地区各国内政的基本原则。
声明说,英、法对埃及的军事侵略和“艾森豪威尔主义”已经在中近东引起紧张局势并且威胁着这一地区国家的安全和世界和平。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在2月11日提出的建议是“对保证中近东的稳固和持久和平的一个巨大的贡献”。
声明指出,在苏联和中国1月19日发表联合声明以后,苏联政府又对中近东问题提出建议,这证明苏联永远尊重中近东各国的主权和独立,不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在联合声明中,苏联和中国表示“准备继续给予中近东各国人民必要的支持,以制止对这个地区国家的侵略和干涉”。
越南外交部长的声明还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支持中近东各国人民为争取并保持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一切干涉和侵略阴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朱可夫离缅去印
据新华社16日讯 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应缅甸政府邀请在缅甸作了五天的访问,于15日下午乘“图—一零四”式飞机离开仰光到达印度德里。在缅甸期间,他访问了仰光、曼德勒、眉谬和东枝等地。

以共“人民呼声报”庆祝创刊二十周年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特拉维夫讯:15日是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呼声报”创刊二十周年和这个报纸改为日报十周年的纪念日。
在特拉维夫的“贝特加姆”电影院举行了一个庆祝会,“人民呼声报”总编辑布列特什泰恩和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维尔纳在庆祝会上讲了话。
会上还宣读了“真理报”、“人民日报”以及其他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中央机关报的贺电。

苏挪签订海上疆界问题协定
据新华社讯 苏联和挪威15日就瓦伦格尔湾的海上疆界问题签订了一项协定。两国关于海上疆界问题的谈判从1月14日起在奥斯陆举行。谈判始终是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进行的。

苏联将出版我国古今名著
“诗经”“红楼梦”等首次译成俄文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文学报”的一篇报道说,苏联文艺书籍出版局今年将大量翻译出版中国古典和现代作家的作品,这部分作品中大多数是第一次译成俄文,其中包括中国的古典作品“诗经”、“红楼梦”、李白诗集以及郭沫若和费德林合编的中国诗选四卷集等。
出版局今年出版计划中的中国现代文学作品有:巴金的长篇小说“春”和“秋”,老舍的两卷集和赵树理的一部著作。张天翼的作品集将第一次在苏联出版。魏巍、柔石等作家的作品也将陆续出版。

匈“人民自由报”谈党的纯洁性问题
新华社布达佩斯14日电 “人民自由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目前在党员们当中有一定程度的颓丧情绪。有不少党员对自己的力量丧失信心。因此在一些企业中,党组织几乎得在非法的情况下进行工作。在另外的一些地方,特别是在机关里,有不少野心家想钻进党。除了这种情况以外,在党员们当中发生了争执,如果我们用像“反革命”和“宗派主义”这一类的字眼互相责骂,对于党的纯洁性将不会有什么帮助的。
文章接着指出,我们必须把坏分子清除出党,可是我们必须用一切办法来避免采取旧的有害的干部政策,这个政策认为一切人都有罪。另一个关于争取党的纯洁性的斗争的重要问题是党的正规领导。党的临时中央委员会在去年12月初通过的决议论述了关于党的建设的几个重要问题,提出了一些加强党内民主生活的措施。实行这一切措施都应当是为了真正地加强内部民主。
文章说,虽然反革命分子的活动是减少了,然而这种活动仍然是不可忽视的。共产党人必须尽最大的力量来克服困难。

首次国际木偶剧会演将在罗马尼亚举行
明年春天将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全世界第一次的国际木偶剧会演。应邀参加这次盛会的将有许多国家的国立剧院和私人剧院的演员、木偶制作家和剧院领导人。优秀的剧本、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表演,将获得大会颁发的奖金。
木偶剧在罗马尼亚是人民大众、特别是儿童们普遍爱好的艺术。现在罗马尼亚有二十个国立木偶剧院和几十个业余木偶剧团。每年,全国几乎有二百万儿童观看木偶戏。

郭沫若被选为罗科学院名誉院士
在最近一次罗马尼亚科学院大会上,我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被选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院名誉院士,属于该院的语言和文学部。
罗马尼亚科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去年刚刚庆祝了它的九十周年。这次大会是在今年1月举行的。在这次大会上被选为罗马尼亚科学院名誉院士和通讯院士的,还有其他一些举世闻名的外国科学家和文化活动家,如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副院长巴尔金等。

布加勒斯特新的电视站
在去年年底以前,布加勒斯特只有一座实验电视站。去年12月31日,一座新的电视站开始工作了。它的第一个节目是播送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博士的新年祝词。播送经过情形良好。不仅在布加勒斯特,而且在其他城市,如距布加勒斯特六十公里的普洛什蒂和一百二十公里的布兹乌,都能收到新电视站播送的节目。
新的电视站设在布加勒斯特的一家电影制片厂里。它在布加勒斯特一座著名的高大建筑物——“火花大厦”——上面,装有两部电视发射机。不久以后,布加勒斯特的公众将能在电视机上看到更加丰富多采的电视节目,其中包括时事报道,剧院、音乐会和体育场的实况转播等等。

三年一度的国际音乐竞赛会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为了实现伟大音乐家乔治·埃涅斯库选拔青年天才的遗志,决定在布加勒斯特每三年举行一次提琴家和钢琴家的国际音乐竞赛会,这个国际音乐竞赛会就以乔治·埃涅斯库命名。
将在明年举行的第一次竞赛会的程序已经制定出来。世界各国的青年钢琴家和提琴家,凡是年龄不超过三十三岁的,都可以参加这个竞赛会。竞赛会分三个阶段进行:两次选拔赛,一次决赛。演奏节目包括乔治·埃涅斯库的作品,以及罗马尼亚和外国的古典和现代作曲家的作品。
乔治·埃涅斯库是罗马尼亚卓越的提琴家、作曲家、钢琴家、乐队指挥和教育家。1881年生,前年逝世。 (乃)

保加利亚多数农户参加合作社
去年朝鲜的拖拉机比1953年增加三倍多
新华社索非亚16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的农业在实现合作化和机械化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现在,保加利亚全国共有三千一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约九十五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80%以上,合作社耕地面积约有三千六百万狄卡尔(每狄卡尔合一市亩半),占全国耕地总面积近80%。在1956年一年中,总共建立了三百五十六个新的农业合作社,1957年1月又建立了四十多个新的合作社。
在农业机械化方面,1956年,保加利亚的农业获得了六千七百九十台新的拖拉机(以每台十五马力计算),九百八十六台收割联合机(其中四百九十台是本国生产的)和六千六百多台其他的农业机器。现在,全国共有二百零八个机器拖拉机站,拥有约两万台拖拉机、约四千台收割联合机和许多其他农业机器。1956年农业生产合作社由机器拖拉机站的机器来完成的工作量比1955年增加了28%。每年保加利亚都从苏联得到大量的农业机器。
保加利亚的农业每年从本国的化学工业企业得到越来越多的化学肥料。在过去一年里,农业获得了十八万九千吨化学肥料,比1955年多51%。
据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在战后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1956年年底,朝鲜所拥有的拖拉机的数目已经增加到1953年的四点七五倍。在三年计划期间,这个国家新建立了三十二个农业机器代耕站。三年计划为机器代耕站所规定的耕田指标已经超额完成了3.6%。
目前正在举行的朝鲜农业机器代耕站站长会议上提出的一项报告还谈到了在平地、播种、除草、收割和打禾等田间工作的机械化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展。和1954年比较,1956年用机器播种的土地面积扩大了一万三千四百公顷(一公顷合十五市亩)。

琼流乡话旧
——越南随笔
袁鹰
10月的阴雨天,我们沿着一号公路南行。这条公路同铁路线平行,是从谅山经过河内、纵贯南北一直通向西贡的大道,越南人唤它叫“千里路”。如今,这“千里路”在十七度线上中断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现在正在修复通往中部的铁路线。我们过黑水河来到宁平省的时候,便看见黑水河大桥的工地上,熙熙攘攘,全是铁路工人。
过了左干,汽车折向西北行。至此,我们就到了这次访问越南的行程的最南端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能到第四联区去。当然,更不可能到十七度线以南风光如画的南部地区去了。前一天晚上,在宁平省文化厅的晚餐席上,我们曾举杯为南部人民祝福,并且同越南朋友相约将来一起去访问南方。
汽车离开了一号公路,就驶上了一条比较崎岖的山间公路,这是经府儒关、和平,到山萝去的公路。宁平省是第三联区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省份,汽车几乎一直是在没有人烟的丘陵间奔驰的。
我们要去访问的琼流乡,是宁平省内一个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早在1930年左右,这里就成为反抗法国殖民者的斗争的堡垒。人民在印度支那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抗税的斗争,搞武装起义,一直把革命的红旗插在这块土地上。
我们的汽车停了下来。在泥泞的路上,有一群人在等候我们。其中有好几位拄着手杖的老者。他们是琼流乡党、政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那几位飘着银白色长髯的老者,有的是老共产党员。
老年人拉住我们的手,说:
“能欢迎你们来,我们真是太高兴了!”
而我们自己呢,从来到宁平省,听说要访问一个老根据地的时候,心便开始激动着了。
我们来到一个水荡边,上了渡船。这是宁平省特产的用竹和藤编成的小船。划船的老大娘,挥动双桨,不是用手,而是用脚。一只脚踩住一支桨,一上一下,小船便分波逐浪,驶向对岸。
对岸渡头有两位戴着斗笠的老大娘站在雨地里,像是在等着渡船。不料我们一上岸,她们便走过来,拉住我们的手说:
“你们来啦!你们来啦!”
原来这两位老大娘都是琼流乡的居民,听说我们要来,今天一早就在这渡口等着了。我们没有能按约定的时间到达,使她们在雨地里多站了好久。
我们就在这些好心的、热情的老大爷、老大娘、年轻人和孩子们的簇拥下,走进琼流乡。
这些令人感动的琼流乡的主人们,在路上一面向我们问长问短,一面又指点着告诉我们:在那一棵大树下,敌人曾经怎样残杀了当年的党支部书记;在那一座小庙前,游击队曾经怎样劈死了两个日本军官;在那个牛棚里,曾经举行过党的高级干部会议……
琼流乡的老党员之一张文思(他是1933年的党员),在一间宽敞的瓦房里开始向我们介绍琼流乡的光荣历史。老大爷、老大娘和别的老乡们,有的坐在屋内,有的站在屋外。人们还是不断地从四面聚拢来。屋里才谈了几句话,屋外已经是黑压压的一片了。
这时有人进来说:乡里的老乡们听说来了中国朋友,都想要见见面,所以大家全等着不散。这时,党支部书记便建议我们干脆到屋外去谈话,让大家都能看到。
于是,便形成了这样的场面:我们坐在桌子旁边,向几位老党员采访,记着笔记;十几位老大爷坐在桌子四周,同我们谈话;在圈子外边,男男女女,老老小小,一层又一层地围着……
谈话一开头就讲到1930年。每一个越南人都记得1930年,因为这一年年初,印度支那共产党诞生了。从那天起,越南的多灾多难的土地上,在漫漫的长夜里,有了一盏不灭的明灯。琼流乡的人民特别记得1930年,是因为在那一年,他们对法国殖民统治者开始了有组织的大规模的斗争。
那一年,宁平省正遇着灾荒,在每一个村子里,人们都在饥饿线上挣扎;可是法国殖民者和他们的代理人,仍然把沉重的苛捐杂税压到老百姓身上。在印度支那共产党北圻圻委的领导下,抗税斗争的火把从琼流乡燃烧起来了。从乡里烧到县里,从县里烧到省里。长长的群众示威的行列,一直走进省城,包围了省长的官邸。省长想用军队和汽车拦住愤怒的人群,但是群众毫不惧怕。在宁平市的古老的街道上,第一次响彻了反对苛捐杂税、反抗暴政的呼声,迫使反动统治者第一次低下头来。
从此,琼流乡便成了敌人的眼中钉。第二年,宁平省长派人到琼流乡来,在所有的耕地上立起界石,把琼流乡算作他的私人田产。党发动人民维护自己的土地。只要白天刚立上界石,夜里就给它一齐拔掉。反动派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从省城调来许多兵马,想来个大扫荡。琼流乡的守卫者就派人在公路边放哨,一见远远地出现敌人的汽车,马上通知大家。当时没有武器,各人就拿了棍子和绳子,埋伏到田里。只等敌人一下车,伏兵齐出,打他们个措手不及。斗争日以继夜、夜以继日,敌人始终占不了村子。
1941年,琼流乡正式成立了游击队,搞武装斗争。没有武器,就去摸敌人的岗哨。开始建立游击队的时候,只有四枝枪加上大刀和弓箭。成立了以琼流乡为中心的包括五个乡的革命根据地,在敌人的腹地插进了一把匕首。
这以后的几年中,武装斗争就频繁了。法国殖民军来侵犯过,被打退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军来“扫荡”过,也被打退了。1945年,根据地扩大到七个乡,斗争也更艰苦更剧烈了。有一次,党领导人民打开附近日军的五个仓库,一面分粮食,一面宣传,刚来得及搬完,日本鬼子就从省里大队地开来了。党立刻动员人民坚壁清野,不给敌人留下一颗粮食。根据地的领导机关,转移到一个小山崖上去,坚持战斗。敌军进了村子,大肆搜捕,残杀了党的支部书记;可是,人民立刻替他复了仇,用刀劈死了两个日本鬼子的军官。
就这样,琼流乡的人民,一心一德,团结在党的周围,经历了艰苦的斗争岁月,坚持到1945年的八月总起义。
我们觉得十分遗憾: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机会再请琼流乡的人们为我们继续讲述怎样度过更加艰苦的抗战八年。可是,这丝毫也没有减损我们对这个英雄的根据地和它的英雄的儿女们的崇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这个乡里,我们再一次体会了这个真理。
琼流乡当年的革命志士们的理想,在阳光普照的日子里逐步实现了。八个月以前,这里已经完成了土地改革。在这个拥有人口三千五百人、土地五千亩的乡里,已经建立了三十六个互助组。在曾经凝结着鲜血的土地上,人们正迎接着土地改革后的第一个大丰收。
请想像一下,当我们不得不起身告辞的时候,那情景是怎样地动人吧。老大爷们摇动着手杖,从白胡子后面露出亲切的笑容;老大娘们张开笑口,她们的牙齿闪闪发光;年轻人、孩子们,拍着手,笑着,说着;我们的翻译员一时竟来不及转达他们和她们说了些什么。他只能概括地说:
“他们说请你们向中国人民问好!”
雨势比来时更大。可是依然有许多老乡们一直送我们到水荡边,站在雨地里还不住挥手。
渡船的速度缓慢些了,——是雨大了的缘故呢,还是由于我们带回了如此多的琼流乡的英雄业绩和琼流乡人民对中国人的情谊呢?(附图片)
琼流乡人民热情欢送去访问他们的中国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