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动群众全面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中共江苏省委提出具体要求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消息:中共江苏省委员会最近对于厂矿企业如何全面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问题专门作了指示。
省委对运动的基本要求是:把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指导思想,贯彻到当前各项工作中去;根据增产节约的精神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积极可靠的生产计划;发动群众,挖掘潜力,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对不同的对象,要有不同的具体要求和重点。如在地方工业方面,主要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力争保持和超过1956年的生产计划。新公私合营厂主要是有计划地调整去年经济改组中并得不适当的企业,在原有基础上,按照必要与可能,建立和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在国营工厂方面,一般是在巩固原有成绩的基础上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搞好新产品的试制等。在基本建设方面,应该从投资、技术条件、材料、动力和各方面的平衡等问题进行通盘考虑,审查计划,确定项目;对已确定的项目,要抓紧及时设计和施工,做到均衡生产,并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节约原材料。在交通运输方面,着重搞好运输计划,改进交通工具的调度与使用,充分发挥民间交通工具的潜力。在手工业方面,主要是贯彻勤俭办社、民主办社的方针,提高产品质量和改善服务态度,增加生产,增加花色品种,继续调整办社中不适当的集中生产的部分。
在做法上,首先,提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自觉,明确工作的要求、重点和做法。其次,根据增产节约运动的精神,编好年度、季度、月度计划,制定运动的方案。第三,发动群众,一方面扩大与健全企业管理的民主制度,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一方面继续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贯彻增产节约精神,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和推动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关于运动中必须掌握的原则,省委指出:首先是对于继续在工业生产中执行多、快、好、省的方针。应当照顾实际情况,既要全面地照顾彼此间的联系,又要有重点地贯彻执行。在原料有保证、产品有销路、又不影响电力平衡的必须力争增产。所有企业都应当提倡好和省。节约原材料、机物料、工具和利用代用品,必须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进行。安全生产是最大的节约,必须用于保证安全生产、改善劳动条件的钱是不能片面加以节约的。增产节约应当与科学技术研究、新产品试制相结合,不能因节约而影响技术研究工作的进行。必须经常关心职工福利,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对职工生活福利的必要改善,仍应逐步地进行。总之,应当把合理开支与浪费加以区别,把合理储备与积压物资加以区别。
其他如关于原材料的问题,以及企业管理机构的精简问题,指示中都对应遵守的原则作了说明。

春节铁路客运任务基本完成
本报讯 铁道部门已基本上完成了今年春节期间繁重的旅客运输任务。经由铁路回家过春节的职工、教师和学生一千五百多万人,到2月14日止,已有一千四百多万人愉快地返回了工作岗位和学校。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铁路从1月16日到2月14日,共多开临时列车三千一百多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8%以上。
为了尽量满足春节期间旅客运输的需要,铁道部根据国务院的指示,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给所属各管理局先后发出了做好春节旅客运输工作的指示,对春节旅客输送,提出了切实的要求。多数管理局和大城市的车站,都积极地调查客流,制定运输计划。北京、沈阳铁路管理局副局长亲自到管内各线去检查工作。
在车辆的准备方面,除了动用所有可以利用的客车以外,还挑选了两千七百多辆棚车代替短途客车使用。在1月22日到2月10日,将绝大部分卧铺当作散座使用。另外,还采取超员运输的办法,这样可以多运送一些旅客。为了要加快车辆的周转,还尽量缩短客车在折返站的停留时间。
铁路上的职工们,在春节运送旅客工作中,处处都在替旅客着想,到厂矿去预售客票,组织流动售票小组,他们提出了:“不埋怨,不叫苦,以战斗的姿态来完成春节运输任务!”西安火车站旅客值班员先进工作者共产党员宋玉花,1月27日晚上,轮到她值外勤,这一夜,她处理了许多临时事务。一个去河南的旅客生了病,要找她;一个旅客的行李被别人错拿了,找她;一个旅客找不到目的地也找她……。她几乎处理每件事情都得到旅客的好评。有位护送病人的乡下老汉经她照顾上车后,感动地让她吃块自己口袋里的馍馍。类似这样动人的事很多,在各个铁路线上都可以找到。
春节期间,各省、市人民委员会,机关,学校和工矿企业,也给予了铁路多方面的支持和协助;许多旅客和列车员配合得很好,有的坐在棚车里,很挤,也有许多不便,但是,他们还表示很满意。
春节虽然是过去了,但是,今后旅客运输任务还是很繁重的。现在,铁道部和各管理局正总结春节旅客运输的经验,进一步改进工作。

专栏:平凡的劳动光荣的劳动

服务员里的“状元”
每逢开始售票以前,贵州省麻尾火车站站台服务员吴良鸿就向旅客系统地介绍行车情况:“到北京的旅客,今天动身,第四天的晚上九点五十分到达;到东北沈阳只要五天多的时间;到上海,普通硬席票二十五元七角……。”到全国各大城市去的车次、到达时间、票价,他都一一加以介绍。介绍完以后,他就在人群中走来走去,解答旅客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主动告诉初次出门的旅客如何买票,有时候还为他们画出旅行路线图。旅客们都称他作“活行车表”。
吴良鸿对老年人和小孩的照顾更为周到。他常说:“谁都有父母子女,国家既然叫我当服务员,我就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为这些人服务。”有一次,他把自己的被子和毯子借给一个没有找着旅馆的老太太过夜,自己就盖着大衣睡觉。他还在金城江车站工作的时候,从柳州来的列车上的乘务员,把一个仅有六岁的小姑娘交给了他。这个女孩的父亲刚刚去世,母亲在南昌工作,对她照顾有困难,就请铁路部门把她由南昌经金城江转汽车送到贵阳她舅舅家去。吴良鸿非常同情这个小女孩,把她领回自己宿舍,给她洗脸,洗脚。当这个小孩哭的时候,他就带她到街上买糖果,或者到车站对面的大桥上去看月亮。小孩睡到半夜,又哭着找妈妈,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志睡眠,他又抱着小孩到车站去玩,直到小孩睡着。第二天清早,吴良鸿亲自把这个小孩送到公共汽车站,交给驾驶员。像这样照顾孤身小旅客的事,已经有十次以上。
自从吴良鸿做站台服务员以来,车站上经常收到旅客们表扬他的信。1953年到1955年,每年他都被评为柳州铁路管理局系统的优秀职工。去年又两次被评为管理局的先进工作者。人们不仅称他作“活行车表”,还称他为“服务员里的‘状元’”呢。
(刘庆田)

专栏:平凡的劳动光荣的劳动

体贴旅客的客栈工人
“客人们,到我们店里住下吧,茶水方便,食宿经济。”每当轮船一靠汉江航运码头,客栈工人蒋大吉就在那里招呼着,把要投宿的旅客一批批地迎接到店里,让他们好好地休息。
蒋大吉今年五十多岁了,在旅店当工人已经有三十七年的历史。在湖北省岳口镇天生客栈公私合营以后,他认识到自己也是企业的主人了,工作更有了劲头。每当轮船停泊前一个钟头,他就和其他工人一起把茶水、床铺准备得妥妥贴贴。旅客一落店,茶水马上就端上来;洗涤风尘以后,旅客们就可以倒在轻软的客床上休息了。
凭着他长期的服务经验,他很懂得旅客的心理。例如,天气热的时候,他就把旅客的床铺一个个地搬到敞地上;午夜转凉之后,他又把这些床铺移到屋内。不让旅客受热,也不让旅客着凉。去年5月间,有个住店的客人周谦顺要到潜江县去工作,临行时突然刮起大风,天气很冷。蒋大吉就把自己的棉衣让客人穿去。后来这个客人来还棉衣的时候,极为感谢地对他说:“你是个好主人,你的棉衣帮助我完成了工作任务!”
深夜搭轮船的人,总耽心误点,觉也睡不好。蒋大吉在旅客一住店以后,就把他们乘船的时间打听清楚,让他们放心睡觉。到开船前一个钟头,他就轻轻叫醒要走的旅客起来洗脸、喝茶,准备上船。住过这里的客人都能睡好觉,也没有漏过船。
因为蒋大吉和客栈的其他同志如此殷勤地接待旅客,旅客们对这个客栈也都有好感。翻开意见簿,一百多条意见中,除了两三条建议改进设备的意见以外,其余都是赞扬的话语。 (季涛、蟒平)

专栏:平凡的劳动光荣的劳动

出色的蒙古族女电话员
在集宁到二连铁路线上土牧尔台电话所里,经常有一位头上戴着送受话器的女同志,在聚精会神、紧张繁忙地操作着。
“她是谁呢?”有一次,我问集宁电务段长张继泰同志。
“她是个蒙古族姑娘,叫莎木嘎。”
“今年才十六岁呢,”电话所的领班白秀英同志,笑容满面地接过话头去说,“心眼儿可机灵啦,才到所里几个月工夫,现在就能够单独操作了。”
下班以后,我去访问了她。
她生在呼伦贝尔草原。从小就死了爸爸、妈妈,跟着哥哥、嫂嫂过活。前年夏天小学毕业以后,她就帮家里劳动。去年3月间,铁路部门招收青年职工的消息传来了,她便去乌兰浩特报名投考。
莎木嘎在乌兰浩特经过考试后被录取了。在集宁学了十来天铁路方面的业务、规章以后,又到太原双塔铁路职工学校电话班继续学习。在那里两个多月,由于她刻苦学习,终于以良好的成绩毕业了。
莎木嘎被分配到土牧尔台电话所实习。为了帮助她很快地掌握电话操作技术,所里请电话员崔凤兰和她订立了“师徒合同”。崔凤兰几乎是手把手地教给她接线、撤线、答对用户等操作技术和规章。
莎木嘎在电话所见习的日子里,土牧尔台的党、团负责同志时常鼓励她:“小莎木嘎,好好学习,当个铁路上优秀的电话员。”去年11月间,她被选派到集宁去出席了团代表大会。很短几个月,她已经单独操作的很好了。
“铁路上的电话好比人的耳朵。我知道自己的技术还不高,今后更要努力学习,争取在祖国草原的铁路线上,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莎木嘎恳切的心愿。
(敖效宗)

方向要明确 措施要具体
沈阳陶瓷厂纠正缺点后,增产节约运动健康发展
新华社沈阳15日电 国营沈阳陶瓷厂领导干部纠正忽视具体领导的缺点,使职工群众健康地展开增产节约运动。
这个工厂早在1月6日就召开全厂职工大会,动员职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布置讨论今年国家计划。但是,在召开大会以前,由于没有首先组织科室人员进行研究准备,厂部没有认真地提出具体的措施和指标,因此职工们在讨论今年国家计划的时候,心中无数,方向不明,无法展开讨论。有些产品虽然布置了具体指标,但是没有布置具体的增产节约措施,职工们也缺乏完成指标的信心。
厂的领导方面发现这种情况以后,很快发动科室人员研究了全厂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的关键,重新拟定了全年增产节约的具体措施方案。在2月7日、8日又第二次组织全厂职工讨论今年国家计划,职工们的信心大大加强。成型车间职工第一次讨论蹲式大便器的成品率指标为84.09%,都说完不成。在这次讨论中,工人们根据科室人员提出的措施深入讨论以后,满怀信心地保证达到86.6%。
目前,全厂职工正在积极制定个人保证计划,保证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并且已经提出一百多件重大的合理化建议。据初步计算:经过职工讨论以后,今年国家计划各项经济指标可以大大超过。其中,总产值比原指标增加15%,可比产品成本降低12%,卫生陶瓷器成品率提高2.8%。

增产节约必须从实际出发
武汉机床附件厂运动中脱离实际生产计划完成得不好
据长江日报讯 武汉机床附件厂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没有抓住本厂特点和当前生产相结合,1月份以来的生产计划完成得很不好:1月份总产值和劳动生产率计划虽然超额完成了,但是商品产值只完成了85.15%,产量仅仅完成50.7%,目前,完成计划情况也没有好转。
这个工厂第一季度的大部分产品是新产品螺钉螺帽。生产新产品的准备工作,应该在去年12月以前就做好。但是,当时厂里领导人员全部精力集中于完成全年计划,放松了今年的生产技术准备工作。等到今年新产品投入生产后,才发现新产品的工艺规程和工艺装备等工作,许多地方和生产实际脱节。因此有几万个螺钉、螺帽不能继续加工,造成部分工人窝工。
厂里在去年11月份曾经发动群众检查浪费,今年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后,也向职工作了两次报告,制定了增产节约方案。但是,对今年开展运动的特点和本厂的特点不明确。各车间的节约方案只是要求节约多少机油、棉纱、灯泡之类的经费开支。全厂的方案,对于节约原材料、节省开支、设备保养、精简机构等各方面虽然都提出了要求,可是,重点是什么不明确。方案制定后也没有交给群众讨论。结果,增产节约运动形式上是开展起来了,生产上的问题却不能解决。甚至在问题发生以后,领导上也未及时采取措施,拖了几天没有解决。直到车间不能维持生产了,才把老产品投入生产。

妥善解决集中和分散问题
厦门市调整手工业合作组织
据福建日报讯 厦门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调整组织形式的工作已初步完成。全市七十二个手工业社,根据各行业原有的生产经营特点,先后把十一个大社分为四十二个小社(组),还有一百七十二人分为自负盈亏的小组和社员户,并增设了十五个服务点。
这次调整组织,除专门制造性的行业,生产协作性较大,以及产品制造较简单,协作关系不大,供销同群众有一定关系的行业,保留集中生产、适当集中或采用多种多样并存的组织形式外,对纯修理服务性以及主要修理兼制造的行业,一般不采取集中生产。对协作关系不大、多行业综合性的合作社,根据各行业特点,以自然行业分别组织合作社和小组,分别核算,各负盈亏。对制造兼修理行业,由于原来和消费者有密切关系,在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盲目集中生产,在调整的时候加以恢复。
此外,在合理调整劳动组织的时候,还恢复和保留手工业的名牌户、名牌店,以发扬原有的优良特点。在调整组织中,并合理减少了管理人员,改进了服务态度,实行各生产单位自负盈亏,独立核算。因此,社员进一步关心合作社,生产积极性大大发挥。板车社调整组织后,虽然生产人数由三十六人减少到十二人,但是产值不断上升,未调整的时候平均每人每月产值二百十五元,调整后每人每月产值三百二十六元。

加强检验、保证质量
北京八个工厂检验人员得奖
据新华社16日讯 北京市八个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轻工业工厂的检验、化验人员,因为在保证提高产品质量方面成绩显著,最近得到同业务竞赛的奖励和表扬。
北京市三十四个轻工业工厂检验、化验人员去年第四季度展开了同业务竞赛。这些工厂的产品质量因而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燕京造纸厂雪连纸质量已经达到全国第一流水平。金星金笔厂笔尖四面都光滑的已经达到98%以上。
在竞赛中,检验、化验人员不但坚持对消费者负责的原则,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同时也经常深入车间,以巡回检查半成品、进行原材料质量的检查和化验等方法,帮助工人减少废次品。

关怀远征人
孔桑
近几年来,不断有大批的职工远离故乡,到内地去参加建设。他们是光荣的,他们肩负的责任是重大的。但是,他们留在故乡的家属,有一些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怀。在沈阳的某些机械工厂里,到内地去支援新厂建设的人走了,他们的家属原来所能享受的福利待遇也随着被取消了,有了病医务所不给治疗,有了困难也无处请求帮助。据说因为这些职工已不是本厂本地的人,这些费用无法报销。有个别工厂,甚至还催促被调职工的家属搬家,要她们把宿舍退让出来。
这种做法显然不能帮助远在内地的人安心从事建设工作,更不能鼓励后继者心情愉快地去步他们的后尘了。
有些人认为到内地去参加建设,不过是调动一下工作而已,为什么不把家眷带走,偏要留在原地给人添麻烦呢?他们想不通这个道理,便有意无意地采取了“人在人情在,人去人情亡”的态度,想挤得这些家属不得不自动地搬到新工业区去。
一刀两断,人走了一切都不管了,这当然痛快省事。可是,这些同志有没有想到过,如果所有的建设者都把家属带上走,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
现在,许多新工业城市和新工业区中,生活福利设施的发展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需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建筑职工带的家属太多了。有些地方,工厂还没有建设起来,“被抚养人口”就已增加了好多万,甚至比直接参加建设的人还要多两三倍。这样,工厂还没有生产,就先要花很多钱来解决宿舍、商店、医务所、道路、公共汽车和副食品供应等等消费性的问题。这不但在经济上不合算,而且也无法把这些问题解决得使大家满意。而等到工厂一建成,大批人马又要随着搬到另一个地方去了,建设费再加上迁移费这一笔开支是大得惊人的。如果参加内地建设的人把家眷留在原地,只在每年休假的时候回去团聚一下,这笔开支就可以大大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去支援内地建设的同志,忍受着暂时离别的痛苦,把家人留在故乡,能说不是为了国家的整体利益所做的牺牲吗?能说照顾他们的家属是和大家没有关系的、不应当关心的事吗?
直到今日,人们听到“老根据地”这几个字时,还不能不引起深深的敬意。在目前建设时期,老工业基地正如革命时期的老根据地一样,它是胜利的出发点,是开拓新区的人们最有力的支持者,最可靠的大后方。我们相信,留守老工业基地的人们,一定会充分认识自己这个光荣的责任,不仅在生产上、人力上积极支持新工业区,而且也能热情地照顾远征者的家属。这样,不仅远在内地的建设者要感谢他们,连一切关怀祖国建设的人都会带着敬意来感谢他们的。

把废烟废气变成财富
凡青
在大连化学厂的上空,整天漂浮着缕缕的白烟和黄烟;在化学厂旁边的海中,也经常流入各种有味的液体,或倒入成车的填海用的炉灰。这些东西在过去都是被当作废物的,但现在它们都成了有用之物,变成了国家的财富。
用水沟里的水做肥田粉
第一车间生产的焦炉气中含有微量的氨气和氨水,因为含量很少,车间职工没有把它看在眼里,再加上缺少设备,所以过去一直让它顺着水沟淌到大海里去。去年,车间职工开始重视这些氨气和氨水的回收,工厂设计部门也协助车间修建了一个小型的饱和槽和分离机,把回收起来的氨气和氨水制成肥田粉。今年1月份这个车间利用回收的氨气和氨水制成了一百九十三吨肥田粉。
填海的炉灰能炼铁
从这个工厂的第七车间经常开出一列列的小火车,把满载着红色的灰土倒入大海中去。这些红色的灰土是这个车间用硫化铁矿制造硫酸后剩下来的炉灰。这个工厂以前就对炉灰作过化验,发现里面还含有70%以上的氧化铁。经过研究,他们认为一吨这样的炉灰,就可以炼出半吨多的好铁;如果用它代替页岩制造水泥,也完全可以保证水泥的质量。但那时没有销路,所以未能加以利用。现在这个工厂正在制造回收炉灰的设备,准备从4月份开始把车间出产的炉灰全部回收,供应兄弟工厂制造水泥和炼铁,预计一年可以增加四十多万元的收入。
用有毒的气体做硫磺
这个工厂制造合成氨用的水煤气中,含有微量的硫化氢气,这种气体不仅能使工人中毒、死亡,而且还对生产不利。因此车间工人过去总是把它和铁粉化合成硫化铁,然后扔掉,可是苏联专家却使毒气变成有用之物。苏联专家帮助这个工厂安装了一些设备,把这种气体回收利用,每年可以制成一百四十多吨硫磺,价值八万多元,这种硫磺可以制造杀虫剂和火柴。
白烟变成肥料
在这个工厂附近的人,常常会看到这个工厂整天冒出缕缕的白烟。这种烟就是在制造接触硫酸过程中剩余下来的硫酸尾气。这种气体不仅能损害工人的健康,能腐蚀设备,还能使衣服脱色。可是,去年他们就用这些回收起来的硫酸烟和氨气化合成二千零六吨硫铵母液,利用这些母液制成了一千零七十六吨肥田粉。(原载旅大日报)

一社有灾,社社支援
杨忠忱
去年11月29日,黑龙江省拜泉县拜泉镇制硝鞭炮生产合作社不慎失火,五间厂房和社员们近一年来辛勤劳动的成果——价值八千多元的成品、半成品和原材料化为乌有,抢救出来的只是烧剩的废纸,几口缸和铁锅。从火堆里逃出来的社员,在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里,身无棉衣,几个独身社员没处吃饭,没处睡觉。
事情发生以后,除了上级联社为鞭炮社垫款替社员买了棉衣、棉帽、棉鞋外,编织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首先把六十一元捐款送给了鞭炮社。
全县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听到这个消息,都积极捐款援助,充分表现出实现合作化后手工业者的团结友爱精神。铁工一社社员聂朝选,家里人口多,虽经别人劝阻,也非要捐五角钱不可。就连工资收入较少的修理鞋合作社的二十五个社员,也捐款十四元,并且说:“我们虽然不算富裕,但比受灾的还强得多,支援兄弟社是完全应该的。”到12月中旬,已有编织、铁业、木业、皮革、缝纫、白铁、自行车和钟表修理、鞋帽和修鞋等十四个社、一个联组以及联社干部四百四十人,捐款(包括实物在内)三百四十多元。
此外,铁工、车木、木器等社在为鞭炮社承制复工生产的工具的时候,在时间、价格等方面,都给了极大的方便与帮助。放下别的活,先给他们做;木器社承做的十多种工具,只要原材料和工资钱,不加利润。
兄弟社对鞭炮社的精神和物质援助,好比雪里送炭。鞭炮社的社员、家属买了柴、米、棉衣和被褥,都感动得流下泪来。社主任孙耀含着热泪感激地说:“要不是在共产党领导下走了合作化的道路,谁管咱们呵!”
组织起来的人民亲如骨肉,他们共同抵挡了灾难的风暴。鞭炮社已经在去年12月14日恢复生产了。社员们说:我们决心用努力搞好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的实际行动来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深切关怀。

扩建中的广州船舶修造厂
华南最大的修船企业——国营广州船舶修造厂正在扩建。现在,一座崭新的轮机车间厂房已经落成;长达四百多公尺的修船码头已经建立在珠江河畔。
这个庞大的船舶修造厂扩建完成后,足以负担修理目前华南沿海最大的船舶及制造大型的海轮和各种类型的客货船舶。 赵慕志摄(南方日报社稿)
新建的轮机车间外景。
一批新的货驳轮在制造中。
连续超额完成任务的梁乃超青年突击小组在安装货驳船。
可修理载重三千吨的轮船的船坞正在放水入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