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查清库存物资、反对本位主义
江苏山西天津发现大批漏报的钢材木材水泥
本报讯 江苏省监察厅会同省计划委员会、省统计局,于1月中旬开始,对全省十二个主要城市的工矿企业进行库存物资普查,发现不少单位有少报、漏报和隐瞒库存的现象。根据南京、无锡、徐州、南通、新海连、泰州六个市二十四个单位初步检查结果,共少报漏报钢铁八百七十多吨,木材三千多立方公尺。
检查中,发现各厂矿甚至某些工业领导部门在工业原材料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又开始滋长了本位主义的思想,他们千方百计地设法多留库存,甚至有意识地隐瞒不报。如南京市第一地方工业局,在一位副局长的怂恿下,明知故犯地涂改了生铁库存的上报数字,将原来的八百七十八吨改为四百十八吨。无锡市动力机厂唯恐库存实情被发觉,便开出十五张假借据,包括各种钢材十四吨多,轴承一千三百五十只,经检查,这些材料仍留在仓库里。有些单位把材料隐藏在地下室,上面用废料掩盖起来,生怕“露富”,生怕“上调”。常州大成一厂供销科长公开地说:“积压总比脱销好,没有本位主义那来的责任心?!”由于某些单位的材料库存数字不能真实上报,因而影响到原材料的合理调配与现有库存物资的充分利用。
在原材料的采购上,抢购物资的情况也很严重。
南京市地方工业一局在编制以外专门成立了一个材料经理室,控制了所属十二个厂的原材料和成品的供销业务,掌握了二百万元银行贷款,采购员可携带几万元现金四出活动,连不需要的材料也买回来,作为物物交换的本钱。该局对内严加控制,对外实行封锁,有人喻之为材料“托辣斯”。显然,这样不择手段的乱抓材料,不仅造成原材料人为紧张的局面,而且企业的流动资金也随着发生紧张,影响企业的正确经营。现江苏省及市的监察部门正在准备进一步对厂矿企业的材料采购、使用、保管进行深入检查。并要求各地及厂矿的党委在鼓励积极解决原材料的同时,必须加强党的政治领导。
本报讯 山西省监察厅、省统计局和省物资供应局最近组织了六十多名干部,在副省长焦国鼐的亲自领导下,对地方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部门四十八个单位的库存物资作了重点检查。在1月1日的物资普查中,发现向国家漏报的各种钢材和生铁共达一千一百多吨,木材共达一万多立方公尺,此外还有大批水泥、线材等物资。
根据太原市五五铁工厂和太原市政工程公司等八个单位的不完全统计,漏报的钢材有三百九十吨,生铁一百七十二吨,木材八千一百四十六立方公尺,水泥二千八百五十袋。不少单位漏报物资的比重是很大的,如公安厅所属三个工厂漏报的钢材和木材,分别占原报数字的51%和14%。
造成以上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材料管理工作混乱,形成了账目和实际不符及库存不清的现象;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一方面,是不少单位的干部有本位主义思想,在物资普查上报中有意打埋伏,甚至层层隐瞒,逐级少报。太原铁工厂为了向上级多要材料,于去年12月31日将三百三十八吨生铁和钢材出了账。大同市工程公司所属单位实有小型钢材六十八吨,但只向公司报了五十五吨,而公司向上级只报了二十七吨。各种木材和线材,该公司在所属各工区有意少报的基础上,又少报了50%。
本报讯 天津市从1月10日起,组织检查组,有重点地检查了生产和建筑单位库存情况。仅天津市机床厂、公私合营锅炉制造厂和天津市建筑工程局所属部分公司等八个单位,漏报、隐报的各种钢材、生铁和废钢材等就有两千七百多吨。天津市机床厂少报、未报的钢材、生铁和废料等共二百多吨。据初步统计,天津市建筑工程局所属第一、二、五建筑工程公司漏报的钢材有二百多吨,木材有一千多立方公尺。
目前检查组正进一步深入检查。

少用生铁多炼钢
唐山钢厂十二天增产一百五十三吨钢
新华社唐山15日电 国营唐山钢厂炼钢工人从2月3日到14日增产一百五十三吨钢;钢的合格率达到99.72%,比国家定额提高零点七二。
这个厂从今年1月份就发生了生铁供应不足的现象,使精炉炼钢增产受到很大影响。为了在生铁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也能供给国家更多更好的钢,炼钢工人提出少用生铁多炼钢的口号;技术人员也深入生产小组帮助工人研究改进操作技术,降低生铁消耗,提高钢锭的产量和质量。他们把所有的旧化铁炉都改装成炉顶布料,并且扩大了风眼,使铁水温度提高到一千三百七十多度,钢水的温度也随着提高,因而使喷溅、粘包等现象大大减少;同时还把每吨钢水的氧化铁皮加入量由过去的几公斤增加到二十五公斤,每吨钢的生铁消耗平均由1月份的一千二百一十二公斤降低到一千一百九十点五九公斤。此外,炼钢车间还总结了炼钢工刘玉柱等小组早化渣、适当增加石灰等去硫的经验,提高了钢锭质量。

自来水企业也要增产节约
李必兴 关松森 金昌厚
城市自来水企业是配合工业生产的一个重要部门,也是直接关系着千百万人民生活和健康、具体体现为劳动人民服务的事业。因此,根据二中全会的精神,城市自来水企业也必须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
在城市自来水企业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我们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在安全运转、保证水量水压的条件下,节约用电。在自来水的总成本中,电力费用约占三分之一。如果在这方面厉行节约,经济效果是很大的。有些城市的自来水企业采取了改善设备性能,提高设备利用率,创造新的设备和仪器,加强合理调度和实行班组定额分析等办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上海市自来水公司由于创造了“远程水压传示仪”,就能够准确地控制和调整水压,避免了盲目加压的现象,每天就可以节省七千多度电,一年就可以节省二百五十多万度电。又如沈阳自来水公司改善了某种设备,在1956年九个月内,就比1955年同期节省了二百五十多万度电。以全国城市自来水企业每年用电量总共约为三亿多度计算,如果能在1956年的基础上再平均降低电耗5%到10%,就可以节省一千五百万到三千万度电,即等于降低成本2%到3%。各地自来水企业在节省用电方面都创造了不少经验,如能把这些经验很好地总结推广,是完全有可能达到这个指标的。
二、检查维修管道和发动群众降低漏损率。目前,全国各城市自来水管道约计一万多公里。管道设备一般约占整个城市自来水企业固定资产的60%到70%。过去,虽然各地都采取了各种措施来检查和维修管道,使漏损程度有所降低,但由于我国绝大部分自来水企业建厂年代较久,并屡遭敌人破坏;有些城市的管网布置资料失散不全,管道走向不明,年久失修,因此管道漏水情况仍然十分严重。目前,全国各城市自来水的平均漏损率占总日生产量10%左右。以全国每天供水量为二百万吨计算,每天就要漏掉二十万吨自来水,一年就要漏失七千三百多万吨水。以每吨水平均售价一角计算,每年国家就要浪费七、八百万元。某些西部新建城市因系大孔性土壤,如果发生管道漏水,不仅仅是浪费了水,而且还会浸湿土质,影响建筑物基础的坚固,甚至会造成房屋倒塌的恶果。为了防止管道漏水,首先要在缺乏完整的管道布置资料的城市中,进行详细的现状调查,弄清家底。其次是全面加强检漏维修工作,改进听漏设备,培养检修技术工人,提高检修质量和效率。南京市自来水公司1953年曾采取全面普查、分区检漏、普遍维修的办法,收到很好效果,漏耗从1953年的15.8%降低到1956年的7.5%。自来水与人民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要降低自来水漏损,必须要把群众发动起来。目前,在生活用水方面的浪费是相当严重的,特别是机关、学校、工厂企业和集体住宅。如北京某一机关宿舍的一个恭桶出了毛病大量漏水,一天就漏掉二十一吨,相当于四百人一天的用水量。因此,要降低自来水的漏损,必须在自来水用户中加强宣传教育,要大家节约用水,并共同爱护自来水管道和仪表,发现漏水,及时主动与管理部门联系检修。这项工作,如果单从一家一户来看,节约价值也许并不算大,但是如果成千上万的用户都能这样做,那么节约的价值就相当可观。
三、降低厂内冲洗滤池用水量,增加产值。目前,全国各水厂用于冲洗滤池的水量从1.6%到7%,数量还很大。如果根据具体情况加以改善,进一步降低冲洗用水量,产值可以增加很多,而且可以扩大自来水的服务面。
四、根据社会需要,经济上合理、技术上可能的原则,平衡和改善现有设备,增加生产。根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自来水设备能力平均每日可供水四百多万吨,而现在每日实际平均供水量只有二百多万吨。另外,旧水厂建设分散,设备不齐,还有许多薄弱环节。因此,自来水设备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如天津自来水公司,如果在现有基础上平衡设备能力,把露天快滤池改建成双向快滤池,只要三百多万元的投资,产量就可提高70%到80%。重庆市只用很少的费用,把滤池中旧的滤料改为综合滤料,就可以大大提高滤速,增加产量。有些城市采取各种办法清除管道积垢,提高了水压,增加了输水能力,从而节省了大笔管道工程费用。
五、在提高产品质量和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大力节约原材料和各种药剂。目前,国家钢铁不足,各种药剂也供不应求。因此,必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各种措施,节约钢铁材料和药剂。天津自来水公司利用当地工业副产品硫酸亚铁代替明矾作混凝剂,在无损水质的条件下降低了生产成本,又采取中途加氯的办法,降低了药剂的消耗率。长春、福州、宁波等市自来水公司正在研究用竹管、玻璃管代替铸铁铺修街坊支管,如果试验成功,将为国家节约大量钢铁和基本建设投资。北京市自来水公司搜集了在检修时扔掉的和因情况变化而埋在地下没有利用的管材约有一万三千多公尺,用来铺修新管道,节省了七万二千多元。其他城市如果仔细清查一下家底,也不难找出若干可以利用而没有利用的财富。
六、发动职工群众改进生产技术,改进经营管理,创造与推广各种先进经验。目前,在城市自来水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一般的还是采用地方工业的管理办法,没有形成自己的一套制度。而城市自来水企业是地方性和服务性的企业,与一般的地方工业不尽相同,在生产、供销等方面都有它的特点。因此,需要根据城市自来水企业的具体情况,拟定技术、计划、财务和营业管理的制度,全面加强技术管理与计划管理,减少非生产人员,紧缩机构,全面实行经济核算,才能有助于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

专栏:提高技术增加新产品

特高压焊条
新华社讯 特高压焊条已经在鞍山金属结构制造厂试制成功。7日用它来焊接鞍钢三号炼铁炉炉体,证明质量很好。
特高压焊条用途很广,可以焊接锅炉、桥梁、重型起重机、高炉炉体等耐压力要求特别强、钢材特别厚的构件。这种构件过去我国大都是采用铆接的方法,费工费料较多。去年,鞍钢用从苏联进口的特高压焊条焊接了一座炼铁炉,已经显示出很大优点。
这种焊条试制成功以后,不但能节约外汇,仅在鞍山钢铁公司、本溪钢铁公司和武汉钢铁公司将要建设的三座炼铁炉上用焊接代替铆接,就可以节约一百八十吨钢板。

挖掘潜力向先进水平看齐
河北省提出增产节约重点和要求
据新华社保定15日电 河北省工业生产方面增产节约的潜力很大,那种认为“潜力愈来愈小,节约愈来愈难,油水不大”的说法,毫无根据。这是河北省副省长胡开明在中共河北省委员会最近召开的地委、市委和县委书记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着重指出的。
胡开明列举了许多具体事例,证明他的看法。例如纱的用棉量,河北省最低的是石家庄国营第一棉纺织厂,每件纱统扯用棉为一百九十二点三六公斤,全省平均为一百九十六点二二公斤。如果全省平均降到石家庄国棉一厂的用棉水平,可以节省原棉九十万公斤。棉布用纱量,河北省最低的是邯郸国营第一棉纺织厂,每千公尺统扯用纱一百三十五点八五公斤,全省平均则为一百四十六点九三公斤,如果全省布厂都降低到邯郸国棉一厂的水平,就能节约棉纱二百三十万公斤。全省油厂出油率如果都能达到天津市油厂的出油率,全年就能增产油一千四百三十吨。全省酒厂出酒率如果都达到北京酒厂的水平,可以节约粮食一千五百万斤。全省各煤矿坑木消耗,如果平均降到下花园煤矿的水平(每千吨二十三点一七立方公尺),全年就能节约坑木三万三千二百八十立方公尺,相当于峰峰煤矿五个月的用量。
胡开明从河北省部分工业单位最近清查库存所发现的一些问题说明有很大潜力可挖。
胡开明还从机构人员的配置和劳动时间的利用,以及非生产支出中的浪费、设备潜力的利用和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作了具体的分析,充分说明工业上增产节约的潜力是很大的。
接着他提出河北省工业企业增产节约的重点和要求:第一、在原料和市场允许的范围内,一切工业企业都必须增加产品数量和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继续反对和防止保守倾向;第二、节约原材料已经成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主要关键。为了解决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应该从几个方面着手,包括学习和推广土法炼钢、开展群众性的收购废铁运动、大力开展农业原料收购工作、彻底清查库存和加强物资平衡调度工作、广泛地研究利用废物料和代用品,以及在一切工矿、基本建设企业和手工业社发动职工、社员,在提高质量和保证安全的条件下,积极节约原材料等。他并且建议,今年在工业企业中进行一次查定工作。
关于加强党对工业的领导问题,胡开明说:中心问题在于发动和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目前党在工矿企业中的政治思想工作还是薄弱的。因此,必须采取各种办法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并且把它作为经常的重要的任务,有系统地去进行。

经过设计人员的仔细研究和多次修改
川黔铁路选定线路经济合理
新的定线方案比初步设计方案节省工程费一千七百多万元
新华社成都15日电 负责设计川黔铁路的铁道部第二设计院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勘测和设计线路的过程中,经过多次研究和修改以后,使得线路更为经济合理,现在的定线设计方案同初步设计方案比较,共为国家节约工程费用一千七百多万元。
川黔铁路沿线地带大部是高山深谷,地质构造复杂,中间还要经过著名的大山——凉风垭和娄山山脉。工程技术人员在设计凉风垭这段线路的时候,曾经结合学习有关缩短线路、减少工程费用的文件,总结打通宝成铁路秦岭大隧道的技术经验,提出了十七种方案,经过研究和比较,最后才确定开挖四千二百四十三公尺的大隧道,穿过凉风垭。这个新方案比开始考虑采用的盘山线和短隧道的方案,可以减少工程费七百多万元,线路质量也比较优良。
从去年到现在,负责川黔铁路内部设计的技术人员,提出了十四项比较重大的修改局部线路的建议;在现场勘测线路的人员,提出的建议还要多。从扎佐镇到贵阳的这段线路本来已经定线,但是当勘测设计人员在现场发现把这段线路从川黔公路西边改到东边更为经济合理的时候,又提出了修改的建议。这个建议已经被采用,可以缩短约五公里的线路,同时可以省去一条五百公尺长的隧道和一座大桥工程。
现在,川黔铁路从四川赶水镇到贵阳的线路已经定线,全长三百二十公里,同初步设计方案比较,缩短了十九点五公里。

天津市区将修新铁路支线
新华社天津15日电 天津市今年将兴建一条环绕半个天津的铁路支线。负责设计这条支线的铁道部第三设计院的勘测队已经从14日起开始进行勘测工作。
这条铁路支线将从津浦铁路天津西站起,经过西郊到达海河河边的陈塘庄工厂区,全长约二十四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基本建成。这条铁路沿线的工厂企业,每年有将近一百三十万吨的物资运进运出。过去因为离铁路较远需要配备大批汽车运输,成本既高效率又低。这条铁路支线建成以后,每年就可以节约二百万元搬运费用和一百多辆汽车的运力,对改变市内运输拥塞情况也会有很大作用。
这条铁路支线将利用一部分堤岸和旧路基来修建,国家投资较小,预计在三、五年内就可以全部收回投资。

成昆铁路完成草测设计
据“人民铁道”讯 全长一千零五十公里的成昆铁路的草测设计意见书,已经由第二设计院编制完成。
为了确定技术原则问题,选择良好的方案,设计人员分析和整理了三千多公里的资料,在分析资料的过程中,采用了运营费新的计算方法,绘了西昌至大沙坝限制坡度6%和12%经济合理范围曲线,又绘了运量适应曲线,这样就可以看出各年代运输能力和限制坡度的比较,因此可以节省一千多公里的初测。全线概算比原成昆西线缩短了正线一百二十公里,减少了隧道三十公里,可以减少投资二亿元。

柳编工艺品
刘琪
在河北省固安县永定河的沿岸,杞柳成行。柳编工艺品是这里著名的特产。
杞柳,是生在水边的落叶灌木,新条去皮后,柔纫洁白,是柳编工艺品最好的原料。固安县生产的柳编工艺品,有箱子、簸箕、篮和儿童玩具等一百五十多种。在鞍钢、官厅水库、以及其他一些矿山和基本建设工地上,工人们带的安全柳帽,大部来自这里。固安县柳条箱的特点是坚固、轻便、价廉、防潮、美观,在北京、天津、哈尔滨、呼和浩特等城市的市场上都可以买到。固安县的柳编生产工具,在青海、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也普遍受到农民的欢迎,去年光销售到青海省的簸箕就有四万多张。
固安县的柳编生产者还能生产精巧优美的柳编工艺品。无为庄七十多岁的柳编生产者石品青,编织的“元宝篮”、“铜盆篮”等优秀产品,富有民族特色,曾在国际博览会上展出过。每年“五一”节、国庆节,天安门前游行的队伍中所持的花篮,也是来自固安县的。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取消“围墙”
长江航运管理局来信说:人民日报1月5日发表“解除这种‘围墙’”一文以后,我们已经把处长以上干部理发室取消了。至于治病问题,现在我们正研究采用“划区医疗制”来解决。
“机床防护罩”已在推广
宁波铁工厂来信说:人民日报1月16日提出的“机床防护罩”没有推广的问题,现在已在解决。过去所以没有迅速推广,与北京几个有关单位不够重视有关。现在,创造“机床防护罩”的朱德能同志已经到北京,正在北京第一机床厂推广。
我们要关心钻探工人的生活
四川省綦江县财政经济委员会来信:人民日报去年曾刊登了批评我们不关心当地钻探工人生活读者来信,我们已召集各有关部门进行了检查,一致认为批评是正确的,并且针对所提出的问题,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由粮食局立即调打米机到新盛场,就地加工大米,就地供应。
二、在驻新盛场的石油钻探区队部内设立供销社、邮电局、人民银行、食品公司、百货公司的联合服务机构,有计划地作好这几方面的服务工作。

少数民族青年在柴达木
在柴达木盆地,不论在野外或室内,勘探队里或医院工作人员中,都有少数民族的青年。为了建设可爱的祖国,他们和汉族职工团结得很好,在工作上互相帮助;生活上彼此关心。
左图:化验师徐桂武(汉、男)在指导朝鲜族姑娘金顺植作化验工作。这位姑娘经过不到三个月的学习,就能单独进行工作了。
中图:在帐篷外,汉族姑娘正向朝鲜族姐妹学舞蹈。
右图:一年前的牧羊姑娘——得木里荣(藏族、左),参加了柴达木盆地我国第一支女子石油地质细测队。她在工作上得到汉族姐妹的热情帮助,进步很快。这是她的组长李淑芬(右)在给她讲解经纬仪的构造。 新华社记者 赵淮青摄

专栏:提高技术增加新产品

清花机上的自动调节器
据新华社讯 一种能够解决棉纺织厂棉卷不匀、又能节约原棉的“自动调节器”,已经在天津第二棉纺织厂制造出来。经过最近一个多月的初步试验,证明在清花机上安装了这种调节器以后,对解决棉卷不匀问题有很大好处。
过去清花车间做棉卷,由于在开车、停车的时候没有减慢给棉速度,使一开头的一码到一码半左右长的棉卷过厚,如果不把这段棉卷撕掉就影响棉纱的均匀度;撕下来又会增加许多回花,浪费原棉。安装这种调节器以后,只要按照所需要的棉卷长度,事先把“自动调节器”和清花机上控制给棉速度的部件调整好,开车、停车的时候就自动地减慢了给棉速度,克服了过去的毛病。据工厂测算,全厂因此可以减少2%的回花。
“自动调节器”是天津第二棉纺织厂二纺场清花车间甲班副工长张义德和值班长朱俊等人试制成功的,工厂准备在所有的清花机上都安装这种调节器。

专栏:提高技术增加新产品

电动快速移动机构
本报讯 沈阳第三机床厂在改进机床设计中,1月20日试验成功一种装置在IK36车床上的电动快速移动机构——一种带动刀架进行切削加工的动力装置。
过去的传动机构,是由齿轮、无缝钢管、滚轴等二百多种零件组成的;笨重,复杂,生产起来不方便。这个厂的设计科从节约钢材、减少辅助工时、提高机床性能等三方面来改进这一机构设计,同时参考了外国先进机床类似装置的优点,大胆地取消了原有设计中的无缝钢管、滚珠等一百六十种贵重零件,以一个零点六瓩的马达和小变速箱承担了过去全部齿轮的传动装置。经过试验证明:每台机床体重减轻了一百三十公斤,成本降低了三百元左右,而且由于零件简单,操作、检查、维修都比过去方便。
经过技术鉴定,该厂已肯定了这项新设计,预计在第二季度出产的IK36车床上,就将装置这种新的电动快速移动机构了。 (文)

专栏:提高技术增加新产品

麝香的代用品
据新华社讯 名贵中药麝香的代用品已经由天津制药厂工程师袁少逸等初步试制成功。初步的试验证明,试制的这种麝香代用品和天然麝香具有同样的兴奋反射、杀菌等作用。
袁少逸等人试制的这种麝香代用品的主要原料是从中药侧柏叶等松柏叶子中提炼出来的,现在他们正在进一步研究使它的香味能够更近于天然麝香,以符合传统习惯的检定要求。
麝香的用途很广,中药治疗风痰、小儿病等方面的许多药品都需要麝香。但是天然麝香的来源少。据著名的中药店同仁堂的工作人员说,由于麝香的缺乏,已经有“六神丸”、“安宫牛黄丸”等六十多种有名的成药不能配制。

专栏:提高技术增加新产品

低硼玻璃
据新华社讯 地方国营武汉玻璃厂最近试制成功一种低硼玻璃。经过厂内和有关药厂的反复试验证明,这种玻璃有同现在我国各玻璃厂通常生产的硼硅玻璃一样的抗酸抗咸性能,它能代替硼硅玻璃制造装注射剂溶液用的药瓶。但是制造这种玻璃的硼硅用量,要比硼硅玻璃少77.5%。因此,在我国目前缺少硼砂的时候,它对保证药厂针剂生产有很大的作用。
现在,低硼玻璃正在进行成批生产。生产这种玻璃的原料成本比一般硼硅玻璃要低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