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好好供应农业生产资料
我国多数省份的农村即将开始春耕。为了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各地都要努力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
生产资料的供应对于农业生产的发展,在任何时候都是重要的。我国农业生产已经合作化,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就更加重要了。因为农业合作社这个集体生产单位的购买力,比它所有社员在个体经营的时候的购买力总和要大得多。现在农业方面对于质量高的和新的生产资料的需求大大增加了。能否很好地满足这种需求,对于农业能否迅速增产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为了适当保证农业生产的需要,全国供销系统目前已经备妥一百六十多万部新农具和各种铁制水车,九万多部各种大型农具和六万多匹马力的动力机器。截至一月底,各地已经准备了化学肥料五十三万多吨,化学农药十八万七千多吨,农药器械一百五十四万多架。这些物资大部分已经调拨到县社和基层社。此外,农业和粮食部门还大量地储备了各种优良种籽。
但是,有了这些生产资料并不等于供应工作就做好了。因为我们还要根据各地需要的情况,把这些生产资料推销出去;同时,也并不是单纯地把生产资料推销出去就算完事,而是要使这些物资能够在生产中切实发挥作用。举例来说,去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供应了一百五十万部双轮双(单)铧犁,但是由于计划和供应部门在制定推销计划的时候,盲目性很大,结果有不少卖出去的没有发挥作用。这不但积压了国家宝贵的资金和原料,而且也引起了不少农业社的怨言。这是今年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中必须很好注意的一个问题。
今年必须特别强调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使生产资料的供应计划能够符合实际情况和不同地区的不同需要。拿新式农具和农械来说,我们就需要通过重点试验的方法,调查各种新式农具和农械的使用情况,分析它们的使用条件,根据不同地区土壤的性质、耕畜体力的强弱,以及耕作的习惯,确定推广哪种农具和农械;还要根据农业社购买力的情况和对于生产资料的实际需要,以及技术人员配备的情况,来确定推广农具和农械的数字。那种不看具体情况和条件,简单地用某种农具或农械的一年工作能力来除耕地亩数而得出供应计划的作法,是完全不对的。另外有一些地区在制定推销大型农具计划的时候,并不是根据当地的实际需要,而是因为有某些大型农具放在仓库里,就随便作了推销计划。这种作法也应当防止和纠正。
供应农业生产资料要同技术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有些新式农具虽然适宜于在某些地区推广,但因技术指导工作跟不上去,农民想使用也无法使用。特别是化学农药,品种规格质量很复杂,没有技术指导是很难推广应用的;毒性较烈的农药,使用不当就会造成人畜伤亡事故,没有技术指导,农民更是不敢使用。供应某些大型农具的时候,如果不对农民进行技术教育,往往会造成损失。比如,江苏东海县黎明农业社用播种机播种玉米,因为不会计算播种量和宽幅,结果种下的玉米全部作废;浙江余姚县的六个乡有三十八个农民在使用打稻机的时候轧伤了手指,结果农民就不愿再使用。几年来,特别是去年,虽然农业部门在推广技术方面曾经训练和培养了二百多万技术手,但是这个技术队伍的人数和经验还不能和供应工作的规模相适应,仍然需要有步骤地大量训练技术人员,并且积极提高原有技术手的技术水平,使他们对于新的农具和农械能够熟练地使用、拆卸、安装和进行简单的修理。总之各地在技术推广方面已经有不少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应该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应用。
由于合作化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的不断扩大,农业社今年仍然需要相当数量的各种大型新式农具。对于真正需要而又有购买能力和使用条件的农业社,供销社应该在自愿的原则下实行现款交易,积极供应。有些供销社因为害怕积压而采取消极等待的态度,是不好的。对于已经供应到农业社但尚未使用起来的农具农械,应该找出不能使用的原因:属于使用技术不当的,要加强技术指导;属于型号不对而通过地区间调剂可以解决的,则通过地区间的调剂来解决;对于经过简单的改装和修理以后仍然能够使用的,应当积极设法进行改装和修理。这样才能够把已经推销出去而尚未使用的农具最大限度地使用起来。
去冬今春全国不少地方雨雪稀少,呈现不同程度的旱象。这些地区的供销社还应该首先做好春耕期间提水工具(动力提水工具和水车等)的供应,以保证这些地区能够顺利地进行抗旱斗争,适时播种。对于旧式农具和小农具的经营,也不能忽视。供销社应该积极组织当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进行制造,以满足当地农民的需求。今年化学肥料的货源虽然比去年多一些,但距离实际需要仍然很远,因此,必须有重点地供给最需要的地区,如技术作物区和主要产粮区。目前解决商品肥料不足的办法应该是积极地组织地方性的各种杂肥。地方杂肥品种繁多而且来源丰富,可以就地加工,就地销售,成本也比较便宜,很受农民欢迎。
去年在各种新式农具、农械和化学农药制造方面,由于广大职工的努力和严格执行了产品检验制度,产品一般都保证了质量;在调拨运输上,各运输部门也给予很大支持,对生产资料的供应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其它有关部门对于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也都给了很大的帮助。这些都是去年供应工作取得成绩的保证。今年仍然要求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切实保证把当前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做好。

射洪县一批干部回农业社工作
据新华社成都13日电 新华社记者宋禾、喻权域报道:昨天,四川省射洪县的领导机关批准了一百三十二名曾经在农业社里工作过的乡干部的请求,让他们回到原来的农业社去工作。这些乡干部在听了中共射洪县委负责人的送行话后,便背起行李高高兴兴地分别动身回自己的合作社去。与此同时,四名县级机关的领导干部也被批准到乡上去工作。
射洪县现有的六百多名乡干部中,约有三百人是从农业社的主任、副主任和干部中抽调上来的。他们原来在农业社里工作很好,社员盼望他们回去继续领导农业社。同时,许多乡里机构重叠,人浮于事,这批干部感到沉闷,早就要求回去领导生产。
中共射洪县委第一书记张子伟对记者说:除去今天被批准回社的一百三十二名乡干部外,其余一百多名要求回社的乡干部也将在今后几个月中分批回去。他们现在的工作由留下的干部和一小部分县级机关下放去的干部担任,不会受影响。而许多缺乏领导骨干的农业社,却能因此得到充实。
广生乡民政委员董明善原是全乡著名的丘林农业社的主任。他兴奋地说:“能够走出办公室回到本社去工作,真是太好了。我回去要马上发动社员把我们原来拟订的扩大生产的计划实行起来。我计算过,这个计划完成后,全社今年的总收入会比去年提高20%以上。”

受灾的农业社今年也能争取丰收
湖南中洲农业社克服灾后的困难掀起备耕热潮
本报讯 去年受灾减产、工作基础薄弱、春耕准备不足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只要全力加强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解决实际困难,改善劳动组织,多方挖掘潜力,发动社员急起备耕,就有条件争取今年丰收。湖南省岳阳县筻口乡中洲农业社在这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
中洲农业社是去年8月间由四个初级社合并组成的高级社。社的骨干力量薄弱,去年又因为受了严重旱灾而减产,年初的备耕工作很松懈。到今年1月中旬末,这个社的备耕工作还赶不上去年同时期的成绩,无论在肥料、水利、耕畜、农具和生产资金等方面,都没有达到今年的生产要求。因此,如果按照1月底时的备耕力量来进行今年的生产,不但不能增产,而且会比1955年减产30%。
为了迅速扭转这种情况,中洲农业社大力进行了整社和社会主义宣传工作,同时解决了社员的某些实际困难。接着,中洲农业社发动社员算了五笔账,并且挖掘了增产潜力。结果,发现只要全社急起直追,努力备耕,今年还有条件争取丰收。目前,社员们的消极情绪已经打消了,全社在生产方面的瘫痪状态也改变了。社里掀起了一个备耕热潮。中洲社已经提出了今年的增产计划:稻谷比1955年增产22.4%,农业总收入比1955年增加23.5%。
中洲农业社算过五笔账以后,找到了实现增产计划的根据如下:
一、今年,干部已经积累了一些领导生产的经验,绝大部分社员都有增加生产的要求。去年,六十一个社干部都不懂得如何领导集体生产,不少社员对农业社还有些疑虑。今年,全社七十三个社队干部,有六十九人学会了包工定额、劳动管理等领导生产的经验。全社二百七十八户社员中,一百五十二户贫农和新、老下中农都积极要求办好社,增加生产。据三个队的调查,十四户新、老上中农之中也有八户要求办好社,增加生产。大多数社员都认识到只有争取多出工,争取社里增产,自己才能增加收入。
二、劳动力潜力很大。去年,有部分社员,特别是上中农,对农业社有疑虑,出工不积极,全社四十三户上中农全年少做了一千六百二十个工。全社的女劳动力和半劳动力,去年有些人不经常出工,总计共少做了三千个工。去年全社有五十六户因生活困难而少做了一千零六十个工。由于去年的劳动管理混乱和记工方法不合理,经常出工的二百六十八个男女劳动力耽误了三千九百六十个工。总计起来,去年全社共少做了九千六百四十个工。今年,社员们、包括上中农在内,对办合作社的疑虑大都消除了,困难户的生活问题得到了妥善的安排,劳动管理搞好了,还修订、补订了劳动定额和报酬标准。今年投入农业生产的人工至少可以比去年增加七千七百多个,而且社员们的劳动效率也大大提高了。据计算,这七千七百多个提高了效率的人工投入农业生产,就能够保证全社一千二百五十一亩田地都做到三犁六耙,并且踩草三次,做到精耕细作。
三、土地潜力大,副业门路多。去年,全社复种面积共只六百八十五亩,今年光晚稻就可以种六百五十亩,加上秋荞、泥豆、早红薯等的复种面积,共有一千二百一十五亩,比去年增加将近一倍。国家开放自由市场以后,副业门路比去年多,估计收入可以比去年增加六倍多。
四、全社加强备耕的组织领导工作以后,春耕生产的物资准备已经有了把握。去年这时种子还没有筹齐,今年种子不仅足,而且大都是良种。如早稻种子已有五千四百三十一斤,晚稻种子已有三千二百斤。社里制定耕牛管理护养制度和加强护养以后,现有耕牛提高了耕作能力;同时社里计划把九十四亩板田提早春耕,避免春耕时牛力紧张。这样,缺牛问题完全可以解决。在肥料方面,已经找到了十二种肥源,可以积肥约十万担,加上现有的八万多担,比今年计划施用的肥料只少八千多担,再增辟肥料和买一点商品肥料,就可以满足今年增产的需要。社里组织了四个木匠整修农具,现在春耕农具已经完全不缺。在生产资金方面,今年上半年还需要农业生产资金和生活资金共六千五百多元,可以从社员投资、副业收入、春收作物收入和社员节约等方面来筹足。
五、从1月24日到清明,预计有七十五个工作日,这段期间培育春收作物、积肥、修水利、犁田、修路等共需九千三百七十五个工,全社男、女劳动力共能做一万一千五百八十个工,完全可以把各项工作做得细致妥贴。
经过了这一系列工作以后,中洲农业社的社干部和社员信心百倍,劲头十足。参加集体生产的社员,由原来的七人增加到一百四十七人。春节前后,社员们毫不松劲,冒风踏雪,坚持出工,展开了火热的劳动竞赛。春节过后的几天中,他们全部消灭了板田,在七百二十一亩春收作物田中追了肥,积的肥料相当于去年冬季以来的三分之一以上,使平均每亩田的肥料由二十六担增加到了将近三十六担;五处水利工程也修好了三处。据中洲农业社社委会估计,只要全社继续努力,又不遭遇重大天灾,完全可能实现今年的增产计划。 (据新湖南日报讯)

稻田一片新绿 梯田大半翻耕
云南边疆土地改革后全力发展生产
新华社昆明13日电 云南省边疆采用和平协商方式完成土地改革后,当地党委的领导重点,已转入帮助少数民族人民全面发展生产。现在,边疆各级党政机关的大部分负责人员和各族干部,正在村寨里领导春耕。在椰子树成荫的西双版纳平坝上和红河峡谷里,春耕已经开始,双季稻田的秧苗一片新绿。红河地区层层叠叠的梯田,已有50%到70%翻耕过第一次。
云南边疆一百四十万人口的少数民族地区完成土地改革后,各族农民分得平均每人四百到九百斤产量的土地,生产力获得了解放,生产热情大大提高。可是由于历史原因而形成的社会生产力落后的状态,还没有根本改变,生产资料依然不足,尤其是若干山区贫困农民还难以维持生活。因此,发展生产,改变贫困面貌的愿望,已成了当前各族农民的主要要求。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德宏、西双版纳、红河等自治州(区)的党委先后召开各种会议,分析土地改革后引起的民族工作新形势,学习和讨论省委规定的“大力领导和帮助各族人民全面地发展生产,增加社会财富,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逐步实现农业合作化”的方针。土地改革结束较早的德宏地区,有的地方去年曾一度放松对生产的领导,孤立地进行办社工作。经过会议讨论,这种作法得到了纠正。最近完成土地改革的西双版纳和红河等自治地方,部分干部过高估计了土地改革以后开展互助合作运动的有利条件,对各族人民要求发展生产认识不够的偏向,也已开始扭转过来。经过这些会议的学习,边疆干部在政策水平、思想觉悟、工作作风等方面,都又有若干提高和进步。
西双版纳、红河等自治州(区)党委负责人员,最近以来又分批带领干部,深入到坝区、山区、高寒山区等不同类型地区,认真调查各个民族的农业、副业、手工业的生产水平,为制定今年全面生产计划作准备。各地通过会议和访问的方式,总结了当地各民族中行之有效、带关键性的生产经验,以便春耕开始时推广。在各自治地方拟订的生产计划中,除保证粮食增产外,都注意到大力发展咖啡、棉花、茶叶等经济作物,过去被忽视的副业和手工业也将有计划地扶持起来,以活跃农村经济,增加民族社会财富。各地自治机关还制定和宣布了发展生产的具体政策,鼓励各族人民生产。
在全面发展生产的同时,边疆地区的农业互助合作运动也在稳步开展中。

解放军的许多部队
大力支援农业社准备春耕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许多部队,正在大力支援驻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准备春耕生产,争取今年大丰收。
在春色已浓的祖国南方田野上,解放军官兵正在同农民们一起在为兴修水利忙碌。广东花县驻军某部官兵,到岐山大圩帮助农业社修筑一道大堤,五天中培修了一万六千九百多土方。这道堤筑成以后,可以使四千六百多亩稻田不再受涝,今年花县增产三十万斤稻谷的计划也有了保证。广东惠阳县驻军根据新订的支援农业生产计划,帮助一个乡修了一个可以灌溉四千五百亩稻田的水坝。去年湖南省南部天旱,群建农业社水稻减产,社员们渴望今年修建一个水库。最近当地驻军某部抽出六千多个劳动力帮助社员们实现了这个愿望。这个水库可以灌溉稻田八百亩,抗旱两个月。广东潮安县、揭阳县的驻军官兵,也都分别参加了白沙岭水库、新溪河水库的义务劳动。
在万里冰封的北方,春天河流解冻,流冰往往阻塞下游酿成水灾。驻济南地区解放军领导机关已经派出重迫击炮队配属黄河防凌指挥部,以便及时地用炮火破除冰凌,还准备在必要时派出飞机轰炸卡冰地段,以疏导河流。
各部队的官兵们在争取今年大丰收的口号下,发扬了高度的劳动热情,从各方面帮助农业社准备春耕。南京市郊区驻军某部官兵冒着刺骨的风雪,破冰下水,在三天中挖通了淳化镇的一条繁殖血吸虫的臭水沟,把它修成长二百五十八公尺、宽六点五公尺、深一点五公尺的水渠。驻四川沪州地区某部提出每人给农业社积肥一百五十斤,官兵们利用空闲时间到阴沟里去挖污泥,一个月来已经积肥六万三千多斤,其中有一个班就积肥一万三千斤。武汉驻军两个月来调拨汽车七十一辆,协助政府把三万三千吨粮食运到灾区,支援灾区人民春耕生产。解放军总后勤部派出九个兽医军官前往北京市丰台区中朝友谊农业社,为全社五百三十多头牲口进行了炭疽芽胞苗和破伤风类毒素预防注射。许多部队还同农业社订立了支援合同。

中美大使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2月14日在国联大厦举行第六十五次会议。会议举行了三个小时后休会。下次会议将在3月14日举行。

海南岛全面开始春耕
早插的禾苗已长到一尺多高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曼报道:第一群从南洋群岛飞来的燕子带着春天的信息飞到海南岛的时候,这里的春耕全面开始了。
在去年12月初,北方大地还复盖着皑皑白雪的时候,季节最早的东南岸琼东、万宁和乐会三个县,便已陆续开始插秧。不久,中部地区也相继展开繁忙的备耕工作。这几天,一场春雨刚刚下过,这些地区也已开始全面插秧。季节最迟的西海岸部分地区,目前正在紧张的备耕,天刚亮,农民们就在一片白茫茫的水田里,?喝着水牛开始翻地。
海南岛各县在春耕前都先后召开了干部会议,批判了部分干部对搞好今年生产信心不足的情绪。春耕期间从县委书记到乡支部委员都深入到乡、社和田间,具体进行领导生产。万宁县的一些农民当他们知道县长也卷起裤筒在翻地的时候,都说:“县长都下田,我们怎能不下田呢?”由此,许多农业社的插秧工作做得又快又好。琼东县大路社提出“下田无闲手”,每个参加插秧的社员下地时都顺便挑一担肥下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全乡提前十一天完成了插秧工作。
在插秧前,各县农业社还通过总结去年的生产成绩和教训,对社员进行了技术改革的教育。从目前已插下的禾苗看,许多农业社70%的稻田都实行了小株密植;其中还有许多实行单、双株密植。全区的技术改革一般都比去年做得好。
今年海南岛气候温暖,雨水充沛,秧苗一插下去,不几天便回青。现在,东海岸早插的禾苗已长到一尺多高了。

毛主席接见防空军积极分子
新华社15日讯 今天下午,毛泽东主席和彭德怀元帅、贺龙元帅、聂荣臻元帅,接见了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

进一步发展中苏友谊和合作
苏对外文协庆祝中苏友好条约七周年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这一天举行了一个庆祝晚会。参加晚会的有苏联著名的科学家,文化工作者,艺术家,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等。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也出席了晚会。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副主席卡利希扬讲话说:中苏两国七年间在经济文化建设上获得了巨大的胜利,中苏的友谊和合作大大地帮助了这种建设。
刘晓大使致词说,中苏联系的途径是很多的,其中之一是文化联系,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苏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他指出:中苏友谊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展。
会后,放映了中苏友好协会赠送给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彩色纪录片“通往拉萨的幸福道路”、“桂林山水”和木偶片“东郭先生”。
新华社15日讯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14日致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贺电中说:“七年来,我们两国人民在实现国家的、经济的和文化的建设任务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为两国人民幸福、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为世界和平而服务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好、互助和全面合作所促成的。今后,我们将尽全力来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文化合作。”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为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在14日邀请苏联外交部工作人员举行联欢晚会。参加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部务委员依利切夫、远东司司长顾德夫和苏联外交部工作人员同中国使馆人员。大家共进便餐,并且进行了游艺节目。

中苏邮电合作议定书在京签字
李富春副总理接见苏邮电部代表团
新华社15日讯 中苏两国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电信联系和邮电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和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间邮政联系议定书的签字仪式于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部长朱学范为首的中国邮电部代表团和以苏联邮电部部长普苏尔采夫为首的苏联邮电部代表团,曾于1月28日到30日在北京根据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和友好互助的原则,就扩大两国间邮电科学技术合作、加强通信联络、扩大邮电业务、降低电报资费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并圆满达成了签订上述两个议定书的协议。
朱学范和普苏尔采夫代表两国邮电部在议定书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苏联邮电部代表团全体人员和我国邮电部副部长王子纲、赵志刚等。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我国国务院第六办公室主任王首道、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15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今天上午接见了苏联邮电部代表团团长、苏联邮电部部长普苏尔采夫和代表团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第六办公室主任王首道,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副部长王子纲、赵志刚。接见时在座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

达赖喇嘛离刚渡回国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达赖喇嘛及其随行人员14日早上从喜马拉雅山中的锡金启程回国。他们在锡金进行了两周的访问。
在离开锡金首都刚渡以前,达赖在王宫前的广场上检阅了由锡金警察和印度军队组成的联合仪仗队。锡金大君双手合十,拿着香为达赖引路。他在路的尽头向客人们告别。
一长列穿着红袍的喇嘛、主要的官员和人民排在路旁为达赖送行。在路旁每一村庄的上空都是香烟缭绕。
达赖和他的随行人员由锡金王子和锡金首相陪同乘汽车到达山上约十英里的地方,从那里开始,他们改骑骡子。
一百多匹骡子载着客人们在曲折狭隘的山路上行进。达赖穿着黄缎子的长袍,戴着皮帽子,走在这个长长的行列的最前面。印度驻锡金政府官员潘特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参赞叶成章陪同达赖喇嘛前往锡金边境的纳都拉关。达赖将越过这个拔海一万四千英尺的地方回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