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根据社员居住情况灵活地组织劳动
据新华社讯 由十六个偏僻、分散的山庄建成的山西省平顺县路家口乡胜利农业社,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发展生产的需要,在整社中改变了不合理的劳动组织形式。
胜利农业社全社一百二十三户社员,分布在方圆五十多里的山沟里。许多山庄只有三、五户,还有三个庄子都只一户。去年1月间这个社建成后,却不顾各个山庄的远近和社员居住的分散情况,统一编制了九个生产队,实行单一的集体劳动、统一分配的办法。这使社里全年生产和内部的团结受到很大的影响。路来富生产队的九户社员分散在三个山庄,却要强求在同一块耕地做活。“跑路不少,做活不多”的结果,使许多距离耕地远的社员实际劳动日比距离耕地近的社员少一半。分布在小山庄的社员,因为远道参加集体生产,他们山庄附近的耕地却耕作粗放,减产很多。
这次胜利农业社在整社当中,得到中共长治地委派来的一个工作组的帮助,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这个社已经采取四种灵活的劳动组织形式:除三个较大的山庄(每个山庄二十到三十户)建立三个生产队以外,四个较小的山庄(每个山庄四到六户)分别组成生产小组;三个两户到三、四户的小山庄实行按耕地评定工数、生产投资和产量,以及以户包地的办法。为了激发社员的生产积极性,社里对生产队、小组、户三种生产单位,都实行了评定工数、投资、产量和超额奖励的办法。另外,对郭积福等三户“孤庄独户”的社员确定采用名誉社员的办法。全部退还他们原来入社带进的土地、耕畜和农具,勉励他们生产上单独经营,收益自负盈亏。他们可以自由参加社员大会,交流增产经验,享受集体举办的共有农具和文化福利事业,每年只需要交纳等于社员平均公积金数的公益金。社里还保证对他们在农业技术和生产上的困难给予人力、财力上的援助。
这个社对建设山区还是制订了统一的十年长期基本建设规划。规划实现后,全社粮食总产量将由二十六万斤增加到三十二万斤,林业、土特产的收入将增加一万三千元。单独经营的名誉社员也参加植树造林、水土保持等公共基本建设,并且享受这些基本建设的效益。那时,现有的十六个山庄将逐步并为四个自然村,现在的名誉社员就可以成为正式社员了。

生产队过大的应该适当缩小
本报讯 福建龙岩县石粉乡农业社一年的实践表明:生产队不宜过大过小,二十至三十户最好。
1955年冬季社务委员会把全社三百八十户编为六个生产大队,每个大队包括六十至八十户社员,下分几个耕作小组,实行大队包工包产。这样对统一调配劳力确有好处,但矛盾也产生了:一、干起活来一窝蜂,小组长、社员每天等大队长分派工作,迟出早归、窝工、偷工现象普遍发生;二、处理具体问题不及时,例如评定肥料等级,七、八十户吵了大半天,也没个结果;三、由于层次增加,社的领导不能深入群众,及时发现问题。
去年秋收以后,社务委员会总结了一年来劳动组织方面的经验教训,决定撤销生产大队,以原来的三十多个耕作小组为基础,根据地形和照顾亲邻友好关系,划分为十四个生产队,每队二十多户到三十户。经过几个月的实践证明:这样的队不大不小,领导很好掌握,调配劳力也不感到困难,劳动效率普遍提高。1955年第三生产大队三、四十个人挤在一起搞冬种,效率很低,种六十亩小麦花了五百多个工。去年11月,这个大队划分为二个生产队,实行包工包产,又制订了劳动定额,一百零三亩麦子只做二百二十多个工就全部种下了,时间也比1955年缩短了五天。调整生产组织,也促使社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调整劳动组织应该因时制宜
本报讯 广西武鸣县平福农业社原有二十一个生产队,其中有九个队的耕作区完全是种植旱地作物,其余十二个队却是种水稻。这样划分耕作区对生产和经营管理有很多不利:种植旱地作物的生产队,要在立春到雨水期间抢种玉米、花生、烤烟、木薯、芋头、南瓜等旱地作物,忙不过来,需要种水稻的生产队派大量劳动力支援;而在插秧大忙时,种水稻的生产队又忙不过来,需要种旱地作物的生产队支援。这样就形成了大拨工的现象,而且使包产、包资财不能贯彻实现。在耕牛的分配上也不合理。
社的管理委员会最近作了调整:各个队既有水田,也有旱地。耕牛和劳动力也作了适当调整。
各个生产队劳动积极性大为提高,正在加紧备耕工作。

社管委会和生产队适当分权管理生产
据新华社讯 山东省莱阳县山前店乡崖后村农业社确定今年在经营管理工作中,实行管理委员会和生产队分权分管的办法,提高各队经营生产的积极性。
过去,这个社因为事事都由管委会掌管,使管委会的工作不仅非常被动忙乱,并且许多问题的处理往往不能与下面的实际情况相符。各生产队在生产经营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受到一定的损害。
最近这个社规定了管委会和生产队之间分权分管的界限。在生产方面,各种作物的面积、产量指标和农田基本建设等,统由管委会负责掌管,各队无权随意变更;至于那块地适宜种那种作物,和采取怎样的操作方法等具体问题,都由各生产队因地制宜地自行安排,管委会不加干涉。在财务方面,管委会根据各队的实际需要和社的经济条件,本着节约的原则,把一定数量的资金和农具、肥料等各种实物分别包给各队使用,在一般情况下各队用多了社里不再增补,少用了也不再收回;对于这些财力物力各队如何具体支配,管委会也不予干涉。另外,管委会在安排各种作物种植面积的时候,还给每个队留出了十五、六亩可以机动的土地,管委会对这些土地只规定产值,不规定粮种,各队愿意种什么可以自行确定。
管委会权限下放以后,生产队的工作已较前加重,为了加强队的领导,这个社在干部配备上也作了相应的调整,使每个生产队都配备三个队长,分别掌管生产、财务和政治工作;管理委员会委员也作了固定分工,具体帮助生产队的工作。

克服压级压价现象的关键何在
阎可阶
张家口专区各地供销社,过去在收购业务上的压级压价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去年第四季收购业务进入旺季以来,从报纸上和人民来信中揭发出来的压级压价事件越来越多。万全县苏家桥农民范世忠卖给当地供销社二百斤干麻黄草,收购员裴举硬按湿货价格每斤一分六厘作价,后来范世忠没有卖,又把这些干麻黄草拿到张家口专区社以每斤四分的价钱卖了,合计比当地供销社多卖四元八角。赤城县社去年1至7月份收购三万二千二百多斤羊毛,收购单位因涨秤和压价就取得超额利润三千五百五十七元;该县城关供销社收购四百斤羊毛就涨秤一百斤。沽源县社去年第三季收购三千二百斤蘑菇,购、销差率高达50%。因此,越来越多的农民不愿意把产品卖给供销社了。特别是开放自由市场以来,供销社收购业务急剧下降。据统计,去年10月份全专区收购总值为一百二十九万多元,比9月份下降了83.6%;11月份的收购总值又比10月份下降了10.7%。这种旺季收购业务急剧下降的现象显然是不利于活跃城乡经济的。
张家口专区供销社重视了这个问题,在去年11月初派干部到涿鹿县,重点检查了县社和基层社在收购业务上造成压级压价的原因。经过研究,发现:一、经营环节多,利润分配不合理,上多下少;基层社无法解决本单位的费用开支,因而在农民身上打主意;二、技术水平低,不少收购人员在验收产品时总是宁低勿高,怕供销社吃亏。
去年,张家口专区社的收购业务比1955年增加81%,这说明了上级社逐渐把好经营的业务集中到上面来了。有些地产地销的产品,基层社本来有条件直接组织产销见面,但专区社和县社也要插手层层经营。如宣化县出产的枳机草,由于专区社和县社经营了,结果,专区社的出售价增加到每斤八分,比基层社向农民收购的价格高出一倍。经营环节增多了,在利润分配上就层层剥皮。根据张家口专区社、张北县社和张北县公会基层社的三级利润(差率)分配看,经营蘑菇,专区社所得差率为35.5%,县社得8.9%,基层社只得5%;经营废骨,专区社所得差率为22.5%,县社得8.89%,基层社只得4%。由于基层社所得利润太少,赔了钱还要受批评,重者还得作检查、受处分,在这种利润分配不合理的情况下,加上上级社给予组织上的压力,基层社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收购产品时压级压价。
其次,提高收购人员的技术水平问题虽然很重要,但是必须在真正解决了上一问题的基础上,才能见效。去年专区社和县社对检验技术要求较高的畜产品、中药材、土产、废品等收购工作人员曾经普遍进行过二、三次训练,约有三百多基层社收购人员受了训练,但是压级压价的现象并没有因此而减少。
针对这些问题,张家口专区社在去年11月23日召开各县社采购科长会议,着重提出以下措施,初步解决了这个问题。
首先是减少经营环节、下放业务,整个收购业务减少了一至二个环节。把过去由专区社和县社经营的某些地产地销的产品完全交由基层社一级经营;省和专区范围调剂的产品,由县社经营;专区社只经营大宗远销的产品。经过这样划分,张家口专区社带头把粉条、粉面、废骨、麻绳头、旧鞋、破布和一部分土产品、野生动植物约三十多种,完全下放到下级社经营,并规定凡专区社经营的产品,也只通过县社或基层社一个环节而不再层层插手。县社看到专区社业务下放了,也纷纷提出业务下放的计划,涿鹿县社把基层社有条件经营的编织品和一部分畜产品也下放了。由于业务层层下放,减少了经营环节,大家都感到今后业务好作了。在这次会议上县社和县社、专区社和县社之间就签订了六十份土副产品购销合同,总值一百八十六万元。其次,坚决调整不合理的利润分配,保证基层社有合理收入。根据“上少下多”的原则,对于一般收购商品的利润规定:专区社1.7%,县社1.8%,基层社2%;供应商品的利润规定:专区社0.8%—1.2%,县社1.95%,基层社2.35%。经过近两个月来执行的结果,证明这一措施对进一步鼓励下级社的经营积极性和纠正压级压价起了很大作用。第三,调整不合理的收购价格。过去专区社对收购价格管得过死、过多,下级社为了调整一种产品的收购价格,往往要经过很多繁琐的手续,还不能及时得到上级社的答复,影响了业务的开展。专区社根据这种情况,也下放了权限。除省、专区统一管理的商品仍由专区社掌握外,其余产品的价格,谁经营谁掌握。同时张家口专区社又带头调整了七十二种产品的价格,上调幅度平均为10%。会后,县社、基层社也及时调整了五十到一百种产品的价格,使牌市价初步接近吻合。第四,继续培养和训练技术干部。龙关县社派技术员到基层社采取“轮回辅导”的办法,帮助收购人员消除了作价忽高忽低的现象。专区社并且计划从今年第一季开始,以县社为单位,普遍举办一次综合性的技术训练班。为了保证收购人员逐步学好专业技术,对他们的工作,今后不作轻易调动。
通过以上措施,不仅初步消除了收购业务中的压级压价现象,而且业务也扩大了。全专区去年12月下旬收购总值达到五十五万六千多元,比前一旬增加了50%;今年1月上旬收购废生铁、席子、粉条、胡麻纤维、羊毛等产品的总值又比去年12月下旬平均上升20%至50%。

陕西决定迅速发动农民备耕
要求各县县委书记深入下层具体领导
加强农村政治工作克服右倾保守思想
据新华社西安电 最近中共陕西省委员会召开秦川地区和商雒专区五十多个中共县、市委书记会议,决定迅速发动农民想尽千方百计,立即动手做好各项春耕生产准备工作,以保证今年全省农业增产。
经过详细的分析和研究,会议认为,完成今年全省农业增产任务的条件比过去那一年都好。全省农业合作化以后一年来生产实践的结果,农业生产有了很大的增长,农业社社员的觉悟和社干部的领导能力也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在去年的农业生产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主要的问题是农业社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还不能适应目前农业大生产发展的要求,社员群众对于集体生产还不很习惯,许多农业社对于个人和集体、社和国家、眼前和长远的利益之间的关系处理得还不够妥当。
会议认为,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应大力和迅速发动所有农业社社员立即进行各项备耕工作。根据陕西省的实际情况,必须抓紧四个环节:加强麦田管理、棉田整地保墒、稻产区培育壮苗、谷糜产区掏除谷茬,防止虫害;大力发动社员开展积肥搜肥运动,保证春季麦田追肥和棉田基肥的需要;加紧兴修水利,原计划在春耕前完成的工程保证按期全部完成,不误农时,并且在去冬雪雨稀少、土地干旱的地方及时做好春季农田灌溉工作,保证麦苗健旺和棉花适时下种;加强耕畜工作,尽力防治春季畜疫,从各方面鼓励农业社,繁殖牲畜。此外,在今春的整社工作中,必须以改进劳动管理,以推行包工包产等为中心,使劳动力使用得当,计酬合理,生产走上正轨。
为了做好上述各项工作,会议认为,全省各级共产党组织目前应当加强农时政治思想工作,以便克服目前一部分干部和农民中的右倾保守思想,积极展开备耕工作;同时应当动员一批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干部深入下层,领导农业社的备耕活动。会议还要求各县共产党组织的负责人在春耕生产期间直接领导一、两个农业社,做出样子,号召大家学习。各中共县委书记在必要时还可以兼任一个乡的党委书记,以便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争取今年增产更多的粮棉
湖北大批干部下乡推动备耕
本报讯 湖北省各地农村正加紧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为今年生产二百二十五亿斤粮食和四百四十万担皮棉而斗争。
在冬季生产运动中,各地农业社社员破冰修塘,冒雪积肥。到目前为止,襄阳专区已完成了兴修农田水利任务80%左右,荆州专区完成去冬今春积肥任务70%,如黄冈、麻城、新洲、罗田、圻春、黄梅、阳新、大冶、鄂城等县已积了各种自然肥料六亿多担。
春节过后,湖北省各地党委组织了工作组下乡调查备耕工作。恩施地委抽调了七个地委委员带领七十九个干部下乡;黄冈县委也抽调了大批干部下乡帮助乡社干部工作;荆州专区各县分别召开了各乡的指导组长和乡支部书记会议,总结检查冬季生产工作,和全面安排了春耕准备工作。省农业厅也为大规模的春耕生产准备了一万二千吨农药(比去年增加一倍)和六万吨化学肥料(比去年增加五千吨)。
根据各地典型调查,湖北省今年备耕工作作得比往年早,也比往年好;但有些农业社对农具、生产资金还没有作好准备;再加上去冬多雪,水利工作进度也较迟缓。目前,各地党委正在帮助各农业社解决这些问题。(湖北日报编辑部)

云南油菜开花了
种植面积比去年大
新华社昆明13日电 云南省二百多万亩油菜已普遍分枝开花。据省农业领导部门的估计,今后如果没有意外的损失,今年云南的油菜籽将丰收,总产量可能比去年增加20%以上。
菜油是云南人民的主要食油,油菜种植较普遍。1953年云南省的有关部门曾错误地以为云南菜油过剩,缩小了油菜的种植面积,因而市场油料供应一直紧张。去年冬天,纠正了上述错误,油菜播种面积比1955年扩大了16.2%。
现在,各地对争取今年油菜丰收都很重视,各地农业社都加强了油菜的田间管理,加工培育,并且正在采取措施预防可能的灾害。

利用晚稻草做包皮席
鄞县农民试制成功
本报讯 浙江鄞县古林草席采购站倡议用晚稻草做包皮席成功。
编织草席是鄞西农民主要的家庭副业,当前,由于草席原料不足,部分草席加工受到很大的影响。占草席运销数量6%的包皮席,过去都是用席草编织的,这种草席包装后不能再当席子使用,这就造成了原料的损耗和浪费。利用稻草改制包皮席,稻草原料充足,又适合包扎和运输的要求,成本也较低,每条只需四角五分。 (蒋明炎)

专栏:编后随笔

“分权”不是“分家”
农业社的管理委员会应该具体地领导生产,社干部不可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空谈领导。可是,领导无论怎样具体,都应该是领导,而不应该是包办代替。
农业社的各个生产队都是全社的一个组成部分。可是,也不能忘记,它是农业社的基本生产单位。
要使各个生产队充分发扬主动精神,要避免管委会对生产队的事情包办代替,就应该明确划分管委会和生产队之间的权限。崖后村农业社在生产计划、财务管理等方面明确地划分了管委会和生产队分权管理的界限;别的地方有些农业社也这样做了。这是在农业社的经营管理方面向前跨进了一步。
应该注意的是:生产队毕竟不是一个个的“小社”,“分权”也不应该是“分家”。分权之后,管委会不那么忙乱了,应该更多了解各个队的具体情况,加强领导,并且注意在必要的时候合理调节各队之间的关系。各个队也应该时时关心全社的利益,时时警惕不要发生本位主义的毛病。

云南亚热带地区的植物
云南南部,有一块约二十万平方公里的亚热带地区。它包括三十多个县、市,住着云南省的各族人民。在这块肥美的土地上,气温高,雨量多,湿度大,拔海八百公尺以下的地方终年无霜。不仅能种植粮食和棉花,经济价值很高的紫梗、橡胶、咖啡、柚木、金鸡纳、槟榔、木棉、油棕、樟脑、龙舌兰和各种味道鲜美的热带水果,都能生长得极其繁盛。这里介绍的仅是这个地区的植物中的少数几种。
(本报云南记者站稿)
右上图 龙舌兰是一种野生多年生的常绿草本植物,它生长在陡坡上、道路边和荒山荒地里。定植三年后就可以收获。它的纤维拉力强、耐磨擦、耐水泡、耐盐碱。经过加工制成绳索,可供工业、渔业等用;也可用它做草帽、麻袋等。它也是出口物资之一。这是青年垦荒队的女队员正在荒野里采割龙舌兰。
元江国营农场种植的甘蔗,创造了亩产二万八千斤的全国新纪录。这种甘蔗的特点是又粗又高,最高的达六点三公尺,重三十斤,出糖率达10%—11%。
这是建水县羊街坝种植的多叶烟,每株有烟叶一百二十多片。看,它长得比人高多少!
在亚热带地区,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鲜的水果。这是味美可口的菠萝蜜。

南王庄农业社里的二十七个知识青年
新华社记者 邓子常
在三户贫农带头办起来的河北省安平县南王庄农业社里,有十一个青年社干部和十六个青年社员,他们有的是高小毕业生,有的读过高小课程。他们学习后热情地参加了本乡的农业劳动和农业社的建设工作,因为他们办社热情,劳动积极,深受社员们的尊敬和爱戴。有的人已成为社的领导骨干,受到过县青年团的表扬和奖励,并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如社的副主任王小其就曾被评选为河北省青年水利建设积极分子,还曾代表南王庄农业社青年团支部出席过河北省青年植树造林积极分子大会。这一批参加农业劳动、建设家乡的知识青年现在已成了南王庄社办社不可缺少的新生力量,人们夸奖他们是青年人的好榜样。
去年春天,王小其——这个和贫农王玉坤一起坚持走合作化道路的青年学生,一直相信只要把社办好,自己和大伙就能过上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凡是社里分配给他的任何工作,从不推辞,总是尽自己最大力量去完成。他在去年春天领导一批青年人占多数的社员出色地完成了社分给的植树造林和兴修水利的任务,去年秋后又临时兼任过社里的会计股长。他主管着全社的进出现金,为了不让错钱和掉账,免得给合作社带来损失,每次收入和支出款项时,都要反复清点数目,及时记账,在他经手的好几万元账目中,从未出过一笔差错。另一个高小毕业生王俊波在社里担任着秘书工作,帮助社的领导了解情况、统计数字、写汇报和作总结等。去年,只王俊波代表合作社写给外地关怀者的回信就有三百多封。虽然工作繁多,往往影响休息,但王俊波很热爱自己的工作,表示要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帮助社的领导把工作搞得更好些。
在这批回乡参加农业劳动的青年学生中,有些人已经当了几年民校教师,肩负着在农村传播文化知识的光荣任务。去年,合作社举办的民校,五位教师都是由高小毕业生充当的。由于他们的努力,使得这个社有近百名社员坚持了常年学文化,基本上扫除了全社青年社员中的文盲。如青年饲养员李万民,过去一字不识,后来进了几年民校,现在已经识了两千字左右,能够读书看报,写信记账,担任了写黑板报的工作。
在这批青年学生中,有些还积极参加了农业社的宣传鼓动工作,对帮助社员共同进步起了很大作用。由十六名以高小毕业生为主的积极分子,主办了三十八块黑板报,五天换一次内容,他们除了在黑板报上及时刊登上级发出的指示和号召,还利用黑板报表扬和批评好坏典型社员,这对鼓励先进者保持光荣,落后者得到进步,收到了良好效果。去年黑板报表扬和批评的社员共有七十多人(次)。
在参加农业生产的青年学生中,有些已经成为生产能手。女高小毕业生王清渺,原先没有下过地,最初参加农业劳动的时候什么农活也不会干。但是她没有灰心,一直坚持劳动,并注意向农民学习,终于学会了种地、锄地、摘棉花、积肥等各种农活。去年她又在县农业技术干部的帮助下,学会了配制杀虫药剂、玉米人工授粉、棉花整枝等新的农业技术。王清渺因为劳动积极和办社热心,去年也被选为社的副主任,现在她已成了组织动员妇女参加生产的得力干部。
他们中不少人在农业劳动中还坚持了自学,提高了他们各自原有的文化水平。秘书王俊波,由于在工作中坚持了自学,他的文化水平比出校时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现在他还经常阅读报纸和杂志,学习一些理论书籍,争取继续提高自己的水平。由于这些青年学生自己的努力,加之党支部委员分工负责培养他们,因而他们的政治觉悟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去年春天,王小其、王俊波、王清渺等四个高小学生,都已光荣地入了党。
这些青年学生当初回乡参加生产时,也有不少人受到好些乡亲的责难,说他们念了书回来劳动没有出息。他们中间有的人自己心里也不痛快,觉得当“庄稼汉”没有发展前途。但是,村里很多干部和进步农民却表示需要他们,欢迎他们,并经常给他们一些鼓励和支持。这样就增加了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终于坚持了下去,心情愉快地参加了劳动,参加了农业社。高小毕业生王树恩,1954年才回到农村时,对农业劳动不安心,认为自己进学校算是白搭了,心里很苦闷。当时,当地党支部书记和青年团支部书记就经常找他谈话,向他讲解农村的发展远景,鼓励他好好向王小其、王俊波、王清渺等学习。这样,他才安下心来,以后他又积极地参加了农业社。现在,王树恩不但是个热爱劳动、服从社领导的好社员,而且当选为青年团的组织委员。他说,他要继续努力学文化,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争取做个新型农民,和大伙一起把合作社办好。
在这批青年学生的良好影响下,使这个社的一百多名青年社员,都安心于农业生产,很少有人活动要出外找工作了。而且这些青年人都热情地学习着文化和新技术,表示要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使家乡早日变得更加富裕和美丽。同时,南王庄现有二十多名在县、区初中念书的学生也对合作社发生了很大的兴趣。不少将在今年暑假毕业的初中学生曾经表示:能够在社里劳动和工作,真是一件又光荣又有前途的好事。这些中学生假期回乡,都积极地参加社里的劳动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