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布尔加宁主席写信给阿登纳总理
建议采取措施改善两国关系
表示苏联随时准备协助两个德国政府解决德国统一问题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苏联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斯米尔诺夫8日拜会了联邦总理阿登纳,并且向他递交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给他的一封信。
布尔加宁在信中指出: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在一年多以前在莫斯科举行谈判时曾一致认为,两国正常外交关系的建立将揭开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间的关系的新阶段,促进两国间相互了解与合作的发展,有助于解决苏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其他国家都关心的战后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是,两国在建立外交关系和互设使馆之后关系的发展并不能令人感到满意。许多有利于发展相互谅解和合作的可能性没有加以利用。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些希图阻挠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想把联邦共和国推向战争冒险的危险道路的势力正在加紧活动。特别是加紧建立军队这件事只能使联邦共和国的外交局面复杂化,只能加深其他国家,特别是邻国对它的不信任和猜疑。
布尔加宁说:“说这些话并不是因为我国害怕联邦共和国重建中的德国军队,而是因为对欧洲和平命运的关怀和责任感推动我们这样做。”
布尔加宁在信中提到,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对欧洲和平和世界和平有决定性意义。但是有些势力正在千方百计地阻挠两国间正常关系的发展。这些势力为了追求狭隘的自私利益,不断怂恿和唆使联邦共和国敌视苏联,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军事冲突。它们还要求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加紧建立庞大的军队、增加军费和供养外国军队的开支,预定外国军队在联邦共和国领土留驻数十年,甚至公开准备利用西德领土作为原子战争基地。这种种作法正在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推向侵略,推向完全不符合欧洲和平和安全以及德国人民的真正民族利益的毁灭道路。这些人显然是打算使自己避开原子反击,而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拿来顶罪,借别人的手从火中取栗,利用地理条件稳坐在地球的遥远的角落里逍遥法外。可是他们忘记了,在目前这个技术发展的世纪里已经没有武器达不到的角落了。
布尔加宁表示希望:不允许自己国家被拖入军事冒险的民族爱国力量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将会占上风。他还指出,德国人民对重新走上敌视苏联的道路并不感兴趣。
布尔加宁重申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并且要求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苏联加强信任和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他指出,这毫无疑问会有助于德国人民的主要民族问题的解决,即有助于德国统一。
只有通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接近才能找到解决德国问题的方法。苏联政府方面随时准备协助两个德国政府解决统一德国的问题。
布尔加宁还要求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注意1956年11月17日苏联政府裁军建议中有关德国的措施。
布尔加宁说,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了,双方应当完全根据1955年莫斯科会谈期间所作出的共同决议,采取一些能大大改善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的具体措施,譬如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签订贸易条约;签订文化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以及签订确定双方保障本国公民利益的权限、并有助于解决有关遣返公民的问题的领事协议。
布尔加宁指出:“我们当然并不认为把我们的关系局限在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合作问题方面是正确的。我们认为在讨论国际主要问题的时候,德国人民的意见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就一些最重大的问题,如裁军问题、保障欧洲安全和其他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取得了谅解。我们认为,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如果对这些问题的观点接近起来是极有好处的。”

仔细考虑民族特点 保障民族特殊利益
苏联最高苏维埃决定扩大加盟共和国职权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11日会议通过了扩大加盟共和国职权的法令。规定各加盟共和国法院组织和诉讼程序的立法权以及通过民法和刑法的权限划归各加盟共和国,而只有这些立法的基本原则的权限仍然属于苏联全联盟。同时,各加盟共和国建立新的州和边疆区的批准权也不再属于全联盟,而可以由各加盟共和国自行决定。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在休会了一天以后,联盟院和民族院在这天上午和晚上分别继续举行会议,并且都一致通过了上述的两个法令。由于这两个法令所引起的苏联权限的改变,法令对苏联宪法的有关部分作了相应的修改。
两院在进行关于把州和边疆区的行政区划的决定权划归各加盟共和国的法令的时候,两院法案委员会委员作了报告。联盟院法案委员朱耶娃说,现在,把在各加盟共和国设立州和边疆区的职权交给各加盟共和国自己执行,表明苏联在扩大各加盟共和国主权的道路上迈进了一步。她指出,多民族的苏维埃国家对行政区域的设立,是始终跟实行列宁规定的必须仔细考虑到各民族的特点和保障各民族的特殊利益的民族政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在民族院的讨论上,民族院主席拉齐斯在发言中谈到各加盟共和国文化发展和培养民族干部方面的工作。他说,乌兹别克在沙皇统治的年代几乎全是文盲,现在每千人中受高等教育的人数比法国多一倍,比土耳其多六倍。塔吉克在革命前每二百人中只有一个识字的,总共有十所学校。现在,那里已经扫除了文盲,有二千六百多所学校。
在民族院的这次会议上,还成立了根据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建议设立的经济委员会。乌克兰代表奥利加·伊娃申科当选为委员会主席。
在两院这天的会议上,还通过了关于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的法令的法律和决议。其中包括:关于恢复巴尔卡尔、车臣、印古希、卡尔梅克和卡拉恰伊等民族的民族自治地位的法令;关于取消对擅自离开企业和机关以及无故旷工的职工的起诉制度。
到这天为止,最高苏维埃会议原定讨论的七项议程已经进行了五项。两院将在12日举行联席会议,进行这次会议的最后两项议程:批准苏联最高法院条例和国际局势和苏联外交政策问题。

布达佩斯举行匈苏友好晚会
工人代表感谢苏联第二次给匈牙利带来自由和独立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布达佩斯的切佩尔钢铁厂在9日举行了匈苏友好晚会。
可以容纳一千五百人的钢铁厂体育馆悬挂着匈苏两国国旗和标语。布达佩斯第二十一区的社会主义工人党党员、工厂的工人都带着家属出席了晚会。出席晚会的还有苏军官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布达佩斯第二十一区区委会书记基什致词欢迎来宾。他代表切佩尔全体工人感谢苏联同志们第二次给匈牙利带来自由和独立。他说,国内反革命同世界反动派一道策划的暴乱,被工人的国际团结粉碎了。
基什接着说,共产党员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观念。反革命分子所不高兴的是,他们没有能够破坏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今天新的纽带把我们的友谊联结起来,这种友谊将是牢不可破的。
晚会参加者接着为在同反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的切佩尔工人和苏军军人默哀一分钟。
随后,炼钢工人希尔什代表切佩尔工人向参加晚会的苏军官兵致了感谢词。苏军上等兵洛谢夫致了答词。晚会上举行了盛大的演出,苏联军队的歌舞团和正在匈牙利访问的一批莫斯科艺术家们参加了演出。

霍尔蒂死了
据新华社讯 匈牙利解放前的法西斯独裁者米克洛什·霍尔蒂2月9日病死在葡萄牙。从1919年到1944年,霍尔蒂一直是匈牙利的血腥统治者。他依靠帝国主义帮助,曾在1919年扼杀了匈牙利第一个由工人阶级领导的政权,并恢复君主制,自己当了摄政。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霍尔蒂使匈牙利成为希特勒的附庸。1944年底苏军击溃纳粹德军进入匈牙利时,霍尔蒂逃亡到国外。他死时八十九岁。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巩固党的团结
美共代表大会决定不改变党的名称
福斯特批评党内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倾向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1日讯:美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继续举行会议。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巩固党的队伍的团结的口号下进行的。在2月10日的上午会议上特别表现出了这一点。这次会议讨论了党的名称和形式的问题。
代表大会以绝大多数通过了奥勒塔·奥康纳—叶芝根据决议草案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一致决定所提出的关于党的“名称和形式的决议”,号召加强美国共产党的团结,反对把党改变成为一个政治协会或者教育协会的主张。决议内容如下:
“一、代表大会确定美国共产党继续存在。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巩固、改组和加强共产党,并且消除党的孤立状态。
二、代表大会反对把党变成政治协会或者教育协会。
三、虽然我们反对无休止地争论这个问题,但是这不应当妨碍对问题进行可能由新的全国委员会组织的任何有效的研究和讨论。
四、我们承认,在这次讨论过程中,有些观点带有修正主义色彩,但是,如果把一切改变名称和形式的建议,都斥为实质上的修正主义,这是不正确的。”
关于党的名称和形式的问题是代表大会开幕前党内争论最尖锐的一个问题,某些人主张把党改变成为某种不定形式的、以启蒙为目的的团体,这就是说实际上主张取消美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政党。
大会通过的决议是决议草案小组委员会根据十一个州的代表团的建议而提出的。这些州的代表团中包括像纽约、加利福尼亚、密执安、伊利诺斯、宾夕法尼亚这样一些州的代表团。投票赞成这项决议的有美国共产党主席福斯特、党总书记丹尼斯和“工人日报”总编辑盖兹。投票反对这个提案的只有三个代表。这三个代表中有一个代表说,他投票反对这个提案是因为这个提案谴责那种要取消共产党的主张还不够激烈,并且没有排斥恢复对这个问题的讨论的可能性,而他认为恢复这种讨论是有害的。
另据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说,出席这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有美国三十四个州组织的三百名代表,他们当中有四十五名代表曾经遭受过美国政府根据臭名昭彰的史密斯法所施加的迫害。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0日讯:美国共产党总书记尤金·丹尼斯和美国共产党主席威廉·福斯特在美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9日下午会议上讲了话。
丹尼斯号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丹尼斯指出,在个人崇拜被揭露和匈牙利事件发生之后,“党内有相当一部分人一时迷失方向,涣散了下来,跟着发生了剧烈的党内斗争”,这使党有分裂的危险。丹尼斯指出,但是,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党内有相当一部分党员和一些领导人能够明辨是非”,在为“挽救党、保护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争取必要的改变而斗争的同时,坚决努力维护党的团结”。
丹尼斯说,党内的许多分歧还未解决,在代表大会上可能仍旧得不到解决。他说,但是党现在已经能够“对许多纲领性的问题和大多数必须加以解决的紧要问题采取集体的一致态度”。
丹尼斯说,机械地搬用其他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经验的倾向固然必须加以根除,但是也必须说,“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马克思主义原则”是有的。他还说,“我们谴责那种否定和敌视社会主义国家及其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态度。我们反对只看到社会主义原则遭到破坏而不看到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成就,不看到现在这些新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纠正和飞速进展的过程。”
福斯特在演说中批评了党内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倾向。他号召代表大会拒绝任何关于以“政治协会”代替共产党的建议,他说,“由于美国帝国主义的好战,作出这种决定对我们将是倒退的、招致灭亡的一步”。福斯特说,共产党还应当明确地重申:它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反对修正主义者企图把列宁主义描写为“实质上仅是”一个“运用范围有限的俄国革命的产品”。福斯特说,共产党还必须加强自己的领导,尤其是在全国委员会中,领导机关要吸取更多的无产阶级分子和新生力量。
福斯特强调指出,“加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是这次代表大会的最重大的任务。”
福斯特最后说:“我们的代表大会,只要形成全党团结在健康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纲领和领导机构的周围的局面,它便能够克服危机。……如果我们能够根据我们从长期的和有益的党内讨论中所得到的经验教训来认识我党的任务的重要性,我们就会以惊人的速度改善我党的法律地位、巩固自己的队伍……和重新成为正在发展着的工人阶级、黑人和我国一切民主力量的斗争中的实际因素。”

上图:周恩来总理2月3日从波隆纳鲁瓦回到科伦坡途中曾访问了锡兰农村。这是周总理与锡兰的儿童在一起。
左上图:周恩来总理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2月5日在锡兰参议院大厦签署了联合声明。图为签字后班达拉奈克总理和周恩来总理握手致贺。
左下图: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在2月3日下午参加了科伦坡市民欢迎会,周总理进入会场时科伦坡市民跳着舞欢迎他。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美国报界致电艾森豪威尔和国会
抗议禁止美国记者访问中国
据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7日“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报纸出版商协会6日向艾森豪威尔和国会发了电报,抗议国务院禁止美国记者访问中国。
协会要求取消美国官方对美国记者在任何一个没有同美国交战的国家内进行新闻采访活动的限制。
协会要求美国政府尊重三项原则:一,美国出版公司和新闻机关雇佣的美国记者可以自由地到“全世界任何一个没有同美国交战的国家”去采访和编写新闻。二,在记者所去的国家不是同美国交战的国家的情况下,不能对从事编写和采访新闻的美国公民的护照加以限制。三,对于出自自己的心愿而愿意到世界上任何一个没有同美国交战的国家去进行他们的本行活动的美国记者不能处以罚款或徒刑,或者取消旅行权。
同一天的“纽约时报”发表了两篇社论,抨击杜勒斯最近为国务院不准美国记者访问中国的禁令所作的辩护。杜勒斯在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国务院禁止记者访问中国的理由是美国不希望在中国被拘押的美国罪犯被中国“利用作为对美国政府施加压力的手段”,并且说“只要是我们还没有承认那个政权,那末,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会颁发前往共产党中国的护照”。
这家报纸指出:“国务院以前说,它所以反对这种旅行,是因为它不能保护去作这种旅行的记者。也许杜勒斯认识到这种论点站不住脚,以致现在感觉到必须提出某种新的、不同的和极其奇怪的东西。”“纽约时报”指出,杜勒斯的新的论据并不比他过去的论据有根据或者令人信服。
社论说:“过去作过律师的杜勒斯大概已经发觉他的事后聪明有破绽,因此他又加上这样一种不可饶恕的暗示,即可以进入北京的任何记者将是由共产党“挑选”的。言外之意是明白的,任何违犯杜勒斯禁令的人必然是一个共产党嫌疑犯。”“纽约时报”说:“这是对于已经被北京批准入境的具有高尚品格的许多新闻记者的卑鄙诽谤。这是一个犯了任性的、无可辩护的大错而又缺乏承认错误的美德的人所采用的一种最后的下流办法。”
“华盛顿明星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巴尔的摩太阳报”和“华尔街日报”也对杜勒斯对禁止记者访问中国的遁辞进行了抨击。
民主党参议员汉弗来也在9日就禁止记者访问中国发表意见说,国务院的态度“无理地侮辱了旅行的权利,并且是不能容忍地干涉了了解情况的权利。”汉弗来说,他将要求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调查国务院拒绝发给美国记者前往中国去的护照一事。

伟大的友谊根深蒂固
苏联新闻工作者 德·萨斯拉夫斯基
七年前,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历史性的文件重新固定下来……但是,我想到的不是七年前,记忆使我追溯到五十七年以前的悠久历史。我不需要去翻阅书籍或昔日的报纸。我是当年的同代人。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人的形象。
这个人身材不高,但是他有一副凶气十足不可侵犯的相貌。他头戴一顶金光闪闪的钢盔,他脸上出奇的是那胡子。这胡子颇有点名气,生得毛茸茸密扎扎的。它先是往横处长,把脸截然分成上下两个部分,然后拐个九十度角一直往上去直到眼睛前面。这种胡子叫做“德皇威廉二世胡”,而他本人就是威廉。
他在向出发前的士兵们致词。他说:
“德国人!你们就要到中国去。黄色的龙已经抬起头来在反对文明。它威胁着我们的基督教文化。你们不要留情,要用火和剑打通到中国的道路。你们要像古代的匈奴人一样,毁灭前进途中的一切。让人们把你们称作匈奴的领袖阿齐拉〔注一〕吧。”
这是凯撒·威廉二世的一次有名的“匈奴式的演讲”。他派了德军最老的一个将领瓦德西元帅〔注二〕到中国去,以便对起义反对欧美和日本殖民主义者的中国人民实行血腥的镇压。这位德国将军担负了领导帝国主义联军的任务。英、法、美、帝俄、日本、德国及其他好多资本主义国家政府,为了实行殖民压迫政策,联合起来向中国人民进攻。
当时中国人民挺身为保卫自己的独立而进行英勇忘我的斗争。但是,中国人民那时是孤军奋战。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同他们友好的政府。其他的被压迫人民同情他们,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欧美两洲的帝国主义者,是当时主宰全世界的主人。殖民主义统治着整个亚洲和非洲。帝国主义强盗们,为争夺统治各国人民的权力而狗咬狗。但是,当起义的中国人民以其强大的运动震撼着资本主义根基的时候,他们便联合起来了。
起义的中国人民,是一支雷霆万钧的力量。坐困在使馆院内的帝国主义政府的大使们,吓得胆战心惊。于是这些国家匆匆忙忙地从四面八方派军舰和军队到中国来。
中国农民的武装很差,组织得很不好。他们没有一个统一而又强大的、熟悉使人民革命成功的道路和方法的党。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都在反对他们。资产阶级报刊诬蔑中国人民,把他们说成是反对任何文化的野蛮人,说他们仇恨一切外国人。帝国主义者的报刊耸人听闻地叫喊说从中国向全世界袭来一股“铁的危机”。
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在欧洲听到一种揭露帝国主义政策的声音。这声音充满着对中国人民的同情。这是温暖而真挚的友谊之音。
这是列宁的声音。
正当中国掀起解放战争的风暴的时候,在德国秘密出版了“火星报”的第一期,这是俄国革命无产阶级的机关报。列宁是这个报纸的灵魂和领导人。第一期上面有他执笔的两篇文章。一篇叫做“我们运动的迫切任务”,论述了建立强大和统一的俄国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政党的必要性。另一篇叫做“中国的战争”,论述了中国人民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这样,从一开始就把两种伟大的思想融合在一起,这就是:全体俄国人民在革命工人阶级领导下为反对专制、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同各国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压迫而斗争的两种思想交织在一起。
“中国的战争”一文是写给俄国人民和俄国先进的工人的。文内说道:“目前报刊上掀起了对中国人的讨伐,大声疾呼野蛮的黄种人,黄种人对文明的仇视……”列宁揭穿了这种谎言,揭破了帝国主义发动反对中国的“十字军”的原因。他写道:“现在欧洲资本家贪婪的巨爪伸向中国了。”(列宁全集四卷三四八页)列宁写道,俄国工人和中国工人有着共同的敌人,有着共同的斗争任务……。
我怀着兴奋的心情重温着这些话。这是伟大苏中友谊的根苗。这只是初生的纤细的根苗。但它富有巨大的生命力。一颗小橡实可以长成参天的橡树。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同盟这支强大的世界力量,是从共产主义运动的根苗中茁长起来的。
五十七年前,只有少数人听说过列宁的文章,而中国农民的革命运动也在中国人民优秀儿女的血泊中被淹没了。但是,一切都不是没有代价的。星星之火已经形成燎原之势。由共产主义的种籽中成长了强大的苏联。由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产生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在成长、发展和巩固起来,并且已产生了辉煌的成果——世界上这两个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条约。
半世纪来世界的面貌起了多么大的变化啊!1900年是二十世纪的开始,1950年是这个世纪的中叶。但看起来,仿佛经历了几百年的时间。
德皇威廉二世,他那丑角的形象、可笑的胡子而今安在呢?俄国的皇帝、中国的皇帝而今安在呢?
这些皇帝在世界上绝迹了。老牌的殖民帝国在瓦解中。
但是,殖民主义还存在着。它还企图保存自己当年统治的余威。今天还可以听到“匈奴式”的演讲。这是从美国发出来的,它在重弹德国军国主义者的老调。
美国不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像从前欧洲的僧侣不承认地球围绕太阳转一样。但是地球还是按照自己的规律转,而没有按照那些不学无术的僧侣的指令运行。
美帝国主义者宣布了“实力政策”。他们企图给奄奄待毙的殖民主义增添新的力量,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做“艾森豪威尔主义”。但是,帝国主义者能否再按1900年的版式重整对中国的联合攻势呢?不,绝对办不到。他们找不到伙伴。
中国人民好久以来就不再是孤军奋战了。他们在社会主义阵营中居于应有的地位。一切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都同他们站在一起。
列宁的各国人民友好的原则百战百胜。我们苏联人对伟大的富有天才和勤劳的中国人民的友爱,是我们的无价之宝。近年来,我们更加熟悉了我们东方的邻国,熟悉了他们的生活、历史、文学和艺术、青年和老人。许多中国人到我们国家来访问,许多苏联人到中国去访问。以文件形式固定下来的友谊,表达了两国人民彼此之间共同的衷心而诚挚的友爱。正如好多其他的苏联人一样,我可以说在我这一部生活的活书中那些最出色的篇章,就是以不可磨灭的字迹写下了我在中国同中国杰出人物相识和友好的印象的那部分。
苏中友谊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反映了当代两大民族为争取解放、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
(本报特约稿,峰译)
〔注一〕阿齐拉是五世纪中叶入侵东罗马帝国的匈奴人领袖。
〔注二〕瓦德西是1900年帝国主义八国联军的总司令,是屠杀起义的中国人民的大刽子手。 ——译者

首次深入南极大陆八、九百公里
苏联科学家研究南极冰雪层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一队苏联科学家最近从苏联南极主要考察基地和平村出发,深入南极大陆八、九百公里,研究那里的冰雪层。他们的这一工作将是南极考察史上的创举。
约在六、七年以前,瑞典、挪威和英国的一个联合考察队曾经在南极东部作过同样的考察工作。但是,他们只深入了六百公里。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任何科学家作过类似的考察工作了。
苏联著名地理学博士舒姆斯基率领的这个考察队的工作,是国际地球物理学年计划的一部分。他们考察研究的范围,要比其他任何国家考察队到目前为止所进行的类似考察研究工作的范围广得多。他们除了将用地震法查明冰雪层的厚度和主要的冰下河床的起伏状况外,还将对这个大陆冰雪层的形成过程和它的状态进行各种观察,研究极地各个不同地区的温度状况、积雪表面的反射能力,进行定期的气象观察。
考察队人员是搭乘拖拉机牵引的成队的雪橇出发的。他们配备有苏联最新的仪器设备。他们将第一次运用一种专门的螺旋钻孔机在厚达一百公尺的冰层上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