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北许多农业社总结了增产经验,安排了公私关系
增产计划订得好 社员生产情绪高
新华社保定10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华报道:河北省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正领导社员制订今年的农业增产计划,调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搞好当前生产,为今年的农业大丰收作准备。
当前,邢台专区内丘、南宫等十四县已有四百四十六个社订出了增产计划,另外有一千三百多个社的增产计划,正在讨论制订。邯郸专区各县,也有五十一个重点社订好了农业增产计划。保定专区高阳县的一百多个农业社的农业增产计划草案,已发动社员进行了讨论,现在正参照国家分配的参考指标,进一步修订。
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制订农业增产计划时,领导社员总结经验、挖掘潜力,进一步鼓舞了社员的增产热情。肃宁县城关乡国光社社员在讨论生产计划时,根据去年增产经验,决定增种三百四十亩高产作物,锥六眼水井,扩大一百多亩水浇地,开垦一百五十亩城坡荒地,和增加夏种面积。全社粮食、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即可在丰收的基础上再分别提高6%和4%。社员根据全社增加的总收入计算了自己可能多分的数目,生产热情进一步增高。各生产队挖了一百多个尿坑积尿肥,三十多个过去不参加劳动的老头也参加了拾粪,全社二十天便积出了一万多车粗肥、二十三万斤人尿,七十多亩麦田也追施了肥料。
许多农业社今年的农业种植计划经过社员反复讨论修改,一般都符合国家需要和社员的生活要求。饶阳县五公、抚宁县双峰、邢台县东静安等三个农业社在订种植计划时,根据社员生活需要在不影响粮棉增产的原则下,增加了高粱、谷子、芝麻与各种小杂粮二千多亩,把社员个人要求、国家需要和社的集体利益结合起来,进一步启发了社员的积极性。饶阳县五公乡农业社订出种植计划后,社员们曾提出了八十多条实现增产增收的建议。
农业生产合作社制订出农业增产计划,社干部和社员们对怎样生产心里有了“底”,当前的备耕工作便能迅速的开展起来。崇礼县崇一农业社未制订增产计划前,社员不知道那块地种什么庄稼,上多少肥料,送粪活动总是开展不起来,民主制订增产计划后,社员心里有数了,十个生产队便动员起一百三十多名男女社员集体积肥捣粪,并出动八十多辆大车,根据不同的种植需要,突击送粪。

山东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
制订生产计划 改进经营管理
有些社包工包产中发生的偏向已在纠正
新华社济南10日电 目前,山东省各地农业社正在制订今年的生产计划和研究改进经营管理工作。这两项工作,是全省94%的农业社在春节前先后完成1956年的年终分配决算以后进行的,着手较早的农业社已经结束了制订生产计划的工作,并且订出许多改进经营管理的制度。
各地在领导农业社制订生产计划、修订劳动定额、进行包工包产时,一般的都比较合理地安排了国家、农业社和社员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合作社内部的增产增收计划和分配、劳动、财务计划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若干改进办法。据有关部门了解,今年实行包工包产的农业社也比去年增多。到春节前,惠民地区已有60%的农业社推行了包工包产制度。聊城地区许多农业社还通过制订生产规划,自上而下地全面安排了增产、增收、生产和社员生活开支的计划,这样既能保证国家的需要,也照顾了社员的需要。这个专区的许多农业社为了改变过去对生产队和社员在各方面限制过严过死的现象,今年都给生产队以修订定额的机动权;并特别强调生产队要协助社员家庭规划劳动出勤、副业、积肥和自留地的经营管理工作。
耕畜不足、瘦弱是山东农村相当普遍的现象,为了扭转这种情况,今年许多农业社实行牲畜保本、保值,加强生产队对牲畜的爱护和喂养,推广包工、包养、包使的经验。许多农业社为贯彻勤俭办社和民主办社的方针,还规定了按季按月规划收支,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制度。
各地农业社在制订生产计划和研究改进经营管理工作中也发生一些偏向。如部分社在订生产计划时,有宁低勿高的情绪;强调发扬民主就忽视国家计划或者强调国家计划又忽视了因地制宜和社员需要。有些社在包工包产中不发动群众,放松领导,让各队自己定产定工,以致发生产量压低工分提高的现象。这些偏向,各级党政组织正在领导农业社纠正。
各地已经做完年终分配决算和生产计划以及推行了包工包产的农业社,各项生产都进行得很好,备耕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仅据全省1月中旬的不完全统计,各地农业社搬冰运雪压麦达到五十四万八千四百多亩,积土肥等二千五百一十三万多车,积大粪、干灰、尿肥二万七千四百二十二万斤,莱阳专区一般每户积肥八十驮(每驮约二百五十斤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十驮。

云南一个多民族联合社
照顾各族社员习惯全面安排种植计划
本报讯 云南丘北县密纳农业社,是由苗、侬、沙、土、彝、汉等六个民族组成的。去年该社种植的烤烟因为缺乏技术指导和劳动力配备不当,烤烟的产量和质量都很低,今年在制订计划的时候,该社除了坚持发展主粮外,把烤烟的种植亩数减少到七十二亩;同时适当扩大了其他杂粮、瓜、豆等作物的种植面积(例如沙、苗等族社员喜爱吃的糯谷等);这样既保证了国家计划的需要,也照顾了社员的需要。
其次,密纳农业社根据各种土地的潜力和自然条件的不同,分别提出了各种作物的不同的指标。为了使指标切合实际,农业社很细致地把各片土地的产量排了队。同时还根据各族农民生产技术水平和生产习惯的差异,把全社的劳动力进行了合理的安排。
密纳农业社今年计划种植的作物由去年的十五种增加到二十四种;大春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扩大了16%,总产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25.7%。

大陈岛——繁荣的渔港
据新华社温州电 解放只有两年的大陈岛,现在已经变成了繁荣的渔港。在即将结束的带鱼汛中,最多时有近三万渔民,驾着四千多条渔船,在大陈渔场捕鱼。在大约一个月的带鱼汛中,渔民们共捕到了十多万担带鱼、黄鱼。
随着渔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大陈岛上的商业发展也很快。刚解放的时候,街道上冷冷清清;现在已经有几十家新开设的商店。饮食、理发、织补等各种服务性行业,不断增加。最近完工的鱼货加工厂,容量可达九百万斤。
大陈岛是一个天然的避风良港,渔场近,暗礁少,潮流暖,鱼类多,一年四季都可以捕捞。解放前,在蒋军和海匪统治下,外地渔民不敢前来捕鱼。解放后不久,外地渔民因为不熟悉这个渔场,所以来的也不多。去年以来,浙江省水产部门在大陈渔场先后设立了二十多个灯塔、航标和一个暴风警报站,并且组织各地渔民交流技术经验,来捕鱼的渔民就越来越多了。

青海湖上捕鱼忙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湖上,渔民仍在冒着严寒破冰捕捉湖中著名的湟鱼。每天早晨,成群结队的渔民披着羊皮袄,拿着钓竿和装鱼木箱,从湖滨的帐篷中出发,迎着刺骨的寒风向结冰的湖面上走去。在湖面上,每个渔民都在冰上凿开两个洞,每只手各执一根钓竿,把钓线垂入洞内,等待游鱼上钩。把湟鱼钓上之后,便放在冰上让它冰冻。这就是在青海省内和甘肃省兰州、玉门、武威以及陕西省西安等地的市场上出现的冰鱼。
去冬和今春的这个捕鱼季节,冰鱼大丰收,估计可捕捉一百多万斤,超过历史上最高的年产量。

四川药材增产
新华社成都电 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的四川省,一年来中药材生产有很大发展。主要药材如白芍、麦冬、附片、半夏等,1956年收购量比1955年增加40%以上。半夏增加最多,达两倍以上。此外还有四十五种是过去没有发现的新品种。
各地有关部门从各方面鼓励和帮助农民生产各种中药材,合理调整了一部分过低的中药材价格,大大提高了农民栽培药材的积极性。万源县出产的党参,调整价格后,仅第七区培育的党参苗就增加了三十五倍。据有关部门统计,宜宾、泸州、达县、遂宁等专区,去冬今春将栽培家种吴于、巴豆、只壳、佛手、红梅等药材四十多万株。今年四川省主要药材川芎、白芍的播种面积,计划将比去年增加一倍;泽泻、玉京、附子、麦冬等主要药材的栽种面积将扩大50%。

海滩红树森林
在福建海澄、龙溪、同安等县的海滩上,长着茂密的“海滩红树森林”。这些森林起着护堤、防风、防浪等作用,保护沿海农田不受海水和大风的侵害。左图是红树森林树种之一的红海榄树。它每年开花两次,结实两次。它是一种“胎生树”,果实在母树上发芽长成幼苗。这棵树上满挂着已经有五、六寸长的幼苗。成苗后,风吹树动,幼苗脱出果实,插在海泥里成长,或浮在水面漂到别处繁殖。右图是红树森林树种之一的木榄树。 姜顺兴摄

各部门密切配合,更好地发展山林副业生产
林经山
我国山林副业生产潜力很大,有些地区的山林副业收入要占农业副业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以上。山林副业产品是多种多样的。工业原料有松脂、栓皮、桐油、樟脑、单宁等;食品有果类、竹笋、蕈类、蜂蜜等;药材有鹿茸、麝香、人参、桂皮、茯苓等;还有各种野生鸟兽的毛皮等等。这些副业生产,不仅关系到山区群众的经济收益和国内人民的生活需要,还关系到国家的对外贸易和整个经济建设。
目前,有些山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初步筹划以后,已经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山林副业生产,做出了不少成绩;同时,也有不少地方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发生了一些问题。
首先,有些农村领导干部怕发展山林副业生产后社员们都去搞副业而影响社里的农业生产和社里的收入;怕社员经营家庭副业会发展资本主义,搞乱了市场。因此,不积极地去领导农业社开展副业生产。有的农业社内虽然有一个副业生产队或组,但是完全是由老弱妇孺组成的,不能适应山林副业生产的需要。由于对农副业生产的劳动力没有进行统一合理的安排,结果常常挤掉了山林副业生产。如福建省建瓯县迪口、小桥两个区有十九个乡,去年笋干减产六十九万多斤,主要原因是正当挖笋季节,干部不让农民上山挖笋,却动员群众下山搞农业。同时,有些农业社对经营山林副业生产的劳动报酬也规定得不合理,如黑龙江省桦川县猎民狩猎,上山打着野兽的才给记工分,打不着不给记工分,打得多的也不给奖励。原来已经组织起来的猎民有五百多人,因评工记分不合理,现在只剩一百多人,严重影响他们的狩猎积极性,减少了毛皮的生产。
其次,有些地区对领导山区副业生产的方针还不够明确,缺乏技术指导,在生产上产生了片面性和盲目性。有些农业社在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山区副业生产工作中,只顾眼前利益,竟把滥砍林木当作“无本生利”的副业生产。福建省将乐县不少乡曾提出“进山取宝”、“向森林进军”的口号,使该县祖教、大源等四个乡的大小杉木在几天之内全部砍光;闽侯县上塅乡榕岸高级农业社曾发动三百多个社员进入林区,不管母竹、子竹,见竹就砍。最近两三个月内,广东、广西等省不少地区也出现了极为严重的滥伐林木的现象。这种现象不但发生在山区、半山区,还发生在平原区;不仅乱砍用材林,而且乱砍水源林,防护林、风景林和经济林的母树和幼林。又如人工培植香菰、茯苓、人参和剥取黄柏、杜仲的树皮等,由于操作不当,每年也要毁坏大量的树木。还有很多产品,如枣仁、柴胡等,在培植上或加工上,因为缺乏技术指导,减低了产品的质量,甚至生产出许多不合规格的产品,造成积压。
第三,商业部门在山林副产品的购销经营方面还有一些缺点。收购计划时大时小,收购价格忽高忽低,购销面窄,调拨不及时,时常不是积压就是脱销。这些现象也严重地影响了林副业特产的恢复和发展。如江西省石城县出产的五棓子,很长一个时期没人收购。上饶县革坂乡由于毛竹、竹丝收购价格低,群众已将三分之一的毛竹山完全烧毁,改种了玉米。黑龙江省有二十多个县出产木耳,由于收购价格偏低,最近省内许多地方的市场上,都发生了木耳脱销现象。甚至连盛产木耳的嫩江县,去年6月到9月中旬也买不到木耳。山西省保德县有些地方的甘草收购价,每斤不到一分钱。兴县、五寨、宁武等地的冬花、黄芪,根本无人收购。因此,群众不满地说:“刨药材还不如砍山柴。”此外,许多山林副业生产需要一定周转资金,如经营油茶、造纸、种茯苓等,在进行生产之前都需要不少投资,有时因为农业社缺乏资金,采购部门的预购付款或银行贷款又不及时,都不利于生产。
为了更好地开展山林副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和国家财富,希望各地领导农业林业生产的部门,加强对山林副业生产的组织领导工作,根据既能巩固农业社,又能照顾社员利益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农业和山林副业生产的全面规划,合理划分集体经营和社员个人经营的范围,适当解决开展山林副业生产中的劳动组织、劳动报酬和生产基金等问题;并且教育农民把目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不要滥砍滥伐树木。在不破坏森林和水土保持的原则下,林业部门要主动地配合有关生产、收购部门,尽量给农民以生产上的方便和技术上的指导,合理调整林副产品的价格,给农业社和林业社以经营山林副业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支援。总之,必须领导农林业生产的部门同其他有关经济部门的密切配合,加强对农业社的领导和帮助,才能更好地开展山林副业生产。

桂西名产——“田七”
张效杰
广西省名贵药材之一——“田七”,是桂西僮族自治州靖西县的主要特产。靖西县1956年“田七”的种植面积,已由1955年的二百亩扩大到二千亩;计划在今年发展到五千亩,在1958年将发展到一万亩左右。
“田七”是属于草本五加科的多年生植物。适宜在湿润多砂的土壤上生长,怕干旱,也怕水浸,怕强烈的阳光,又怕太阴暗。
它的用途是去瘀生新、消肿止痛、止血、接骨生肌,是治内外伤的特效药。年老体弱的人吃了有补血保暖的作用;产妇吃了能迅速恢复健康。
“田七”的种植和管理是比较细致的。根据这个县少数民族种植“田七”的经验,一般在9、10月间进行深耕除草,经过四、五次犁耙,把土块耙碎后就起畦。(畦宽二至三尺、高五至六寸),排水沟宽一尺左右。然后搭五尺左右高的天棚,棚顶盖茅草。在10月下旬播种。播种后约过一年,即进行移植;移植时间一般在11月间。移植二年后即开花结实,第三年便可收获“田七”(地下根)。如能控制结籽,到第七、八年收获的地下根品质更好。每亩一般可产七、八十斤,有的产到一百二十斤。靖西县安德区去年仅产“田七”收入五十二万元,相当于粮食总收入的69.2%,每户社员平均分得八十四元四角。

著名药材——川贝母
王子新
四川贝母,是一种著名的药材,产量多、质量好。四川省打箭炉、小金、松潘等地,是贝母主要产地。每到贝母生产时期,男女老幼都到山上挖掘贝母。这是当地农民主要的副业生产之一。
贝母是中药制剂的主要原料,也是冬季常用药材之一,为化痰、止咳良剂,有清火、润肺的效用。在西药中,也用贝母制成“止咳糖浆”“贝母流青膏”等。贝母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茎高约二、三尺,叶互生,上叶尖端卷曲,在夏季开淡黄、绿色花朵,到秋季结成果实。地下鳞状根茎肥大,由二至三片肥厚多肉鳞片状组成,像大蒜。
制药是用贝母的地下鳞茎,通常在六、七月间挖掘,因为这时候地下鳞茎细胞中贮藏的汁液很多,有效成分的含量也最多。
四川贝母不仅在国内市场上有广阔的销路,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很高的声誉。近几年来,贝母在国内外市场上已有供不应求的趋势。国营药材公司为了发展农民副业生产,满足市场需要,曾在贝母生产季节,合理地调整了收购价格,并派人到贝母产地指导农民生产。贝母的产量因此逐年提高,1956年比1951年提高了一倍多。

不可忽视公共经济的发展
南海县有些农业社私有经济发展速度超过了公共经济发展速度,产生了不好的影响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中共南海县委员会在检查和研究了一部分农业社今年的生产规划以后,向全县的农业社提出了要求:必须发动群众,尽可能设法迅速地发展公共经济。
县委在研究?岗区的农业社的公私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一部分社的生产规划当中,发现有些社对发展公共经济不够积极,有些干部盲目地主张扩大社员私有经济,以致社员私有经济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公共经济的发展速度,这就不利于农业社经济上的巩固,对社员集体劳动的积极性也起了不良的影响。在?岗区叠北乡新约农业社的调查中发现,去年该社没有积极发展公共经济,全社的集体副业只有养鸭一项。平均每户社员由公共经济所得的收入是三百元,而家庭副业收入也达到三百元。夏东乡第一社去年每户社员从公共经济得到二百八十六元的收入,而私有经济的收入则达到二百六十元;在一些社员的收入中,私有经济收入的比重甚至占60%。此外社员还以大量的时间出外做工。现在已经有不少社员只顾发展私有经济,不愿在社内出勤。在制订1957年生产规划的时候,该社最初对发展公共经济仍然不积极,平均每户社员的收入预计只能达到三百五十元。后来学习了南海县海中乡红旗社全面发展生产的经验,以及山东省阳谷县石门宋乡发展养猪事业的经验,发动社员挖潜力,修订计划,结果平均每户社员的预计收入可以达到五百元。

专栏:读者来信

西安种兔价格太高
最近,西安市优良的种家兔的价格很高。在自由市场上,有的兔子要卖三、四十元甚至五、六十元一只。一个农业社社员,买一对兔子,花了一百二十六元。一些人反映:“一只兔子的价钱等于三头驴的价钱。”
在政府积极提倡发展副业生产以后,许多农业社和农民都很喜欢养兔,买种兔的也日益增多。由于种兔供不应求,市场上的一些小商贩就乘机哄抬兔价。有的小商贩跑到山东等地去贩运兔子,回到西安后便以高价在市场上出售。山东一些农业社,见西安兔价高,便在山东市场上收购兔子,以后再带兔子到西安出卖,牟取暴利。山东黄县位庄区九里农业社,派人带了一百多只兔子到西安出售,不久就全部卖光了。
种兔价格太高,必然妨碍农民养兔的积极性。希望有关部门注意解决这个问题。 郭韵箎

专栏:读者来信

南方何不在路旁多种乌桕
在公路、铁路线两旁种植行道树,不仅可以保护路基路面,而且能美化大自然。但在树种的选择上,大家所采用的多半是经济价值不甚高的白杨、刺槐等等。如果注意改变一下树种,尽可能改种经济树种,就能为国家创造大量的财富。尤其在江苏、浙江、湖南、安徽等省,如果改种乌桕,也具有良好的护路作用;一到秋天,鲜红的桕叶,把整条路线装扮得美极了。一般乌桕用两三年生的实生苗,通过良种嫁接成活以后,次年春分左右移栽道旁,四年后树高即达一丈五尺以上,开始结果;到第六年或第七年,每年每树就可以生产桕籽约二十斤,以现在每担收购价格十三元计,就值二元六角。按一般公路行道树间距五公尺的标准,则每公里公路两旁就可种植乌桕四百零二株,每年可产桕籽八千多斤,值一千四百多元。各路的这项收入,可以超过当地乡村公路养路工人的工资总数。
俞世沛

专栏:读者来信

把猪脑下垂腺利用起来
“猪脑下垂腺”内含丰富的“荷尔蒙”,是制药的贵重原料。它有帮助产妇收缩子宫的功能。催生针、催奶素、生长素等针剂,也都需要它做原料。它可以出口,每个价值一角一分。“猪脑下垂腺”过去都随猪头出售,白白浪费了。从去年12月中旬起,南京市食品公司为增加国家财富,就开始加工“猪脑下垂腺”。1957年,该公司如把所有的“猪脑下垂腺”都加工出口,能为国家增加收入二万多元。
 刘广志

山西省农业社计划生产和劳动管理的经验
王绣锦 白兴华
生产计划
1956年,山西省所有的合作社都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精神,制定了年度的生产计划,并且有三分之一的社制定了发展生产的十二年远景规划,大大鼓舞了社员群众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迅速地掀起了全省的农业生产高潮。
大规模的集体经济,必须有全面的生产规划来指导生产;还必须认真地实行计划管理,才能够使生产的发展走上正常的轨道;否则,就会造成生产中的混乱状况,甚至会造成生产上的损失。一年来,许多合作社由于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和条件,制定了先进可靠的生产计划,而且执行得很好,计划胜利地完成了,既保证了粮棉增产,又使多种经济全面地发展起来,社员的生活要求也一般地满足了。但是,过去一年中,也有不少的合作社,制定生产计划有盲目冒进的偏向,因此有些社虽然比1955年大大增产了,但是仍然达不到计划指标,计划成了“放空炮”,伤害了社员的积极性。也有些合作社把计划定得太低了,没有能够把社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有些合作社对于农业、林业、畜牧业和副业生产没有进行全面规划,因而在生产过程中就产生了抓东丢西、顾此失彼的现象。有些合作社因为没有根据各种作物合理轮作的需要进行种植,不但影响了当年的增产,而且还给今后的轮作和产量的稳定上升造成了困难。
为了吸取过去一年的经验教训,做好计划管理工作,首先,每个合作社在制定生产计划的时候,必须对本社的土壤条件、气候条件、每块土地的历史的经营状况和各种作物合理轮作的需要等进行调查研究,同时,要掌握自己的投资力量和劳动力的条件,使生产计划放在可靠的基础上。第二、要贯彻执行以增产粮棉为主,同时积极地发展畜牧业、林业、副业等各种生产的方针,全面地合理地规划农业、畜牧业、林业、副业等各种生产发展的比例,合理地规划当年的生产和水利、水土保持等农田基本建设工作。对于土地、劳动力和投资的利用方面要进行合理的分配。这样才能够使各种生产有比例地互相促进发展。根据目前全省的情况看,在一般地区每个合作社的畜牧业、林业、副业生产的收入至少应该占到全年全部收入的20%左右,在发展多种经济的条件较好的地区,多种经济的收入一般应该占到全部收入的50%左右。在规划全社的多种经济的发展的时候,对于社员家庭副业的生产也应当有适当的规划。一般地要求全社社员个人家庭副业收入的总和应当占到全社全部收入的5%到10%。第三、对于各种作物的种植,应该进行轮作规划。每个合作社对自己的土壤条件以及如何倒茬,都应当进行调查研究,把国家计划的要求、社员生活的需要同本社的条件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各种作物的种植比例。第四、合作社必须在国家经济计划指导下进行生产,但国家对合作社的生产计划不应当控制过严,而应当发挥合作社生产经营的独立性和主动性。国家只控制几种关系国计民生的主要作物
(棉花、小麦、油料、麻皮、烟叶)的种植面积和产量指标,其他作物只规定单位面积产量,不控制播种面积。国家所控制的几种主要作物的种植面积,也应当给合作社一定的机动权。第五、每个合作社应当根据自己的每块土地的历史的经营基础和产量水平,找出每块土地的增产规律,然后挖掘增产潜力,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规定出一个正确的增产指标。根据几年来的经验,合作社的生产发展的速度,一般地以每年增产10%左右为宜。
制定计划的过程也是一个发动群众的过程。1956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经过社员民主讨论所制定的生产计划,就比较先进可靠。社员对实行计划也积极努力;凡是由几个干部包办而不发动社员讨论所制定的计划,不是保守就是冒进,社员对实行计划也抱着一种消极态度。
劳动管理
当高级形式的合作社建立起来以后,广大农民的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全省男劳动力的出勤人数达到90%以上,比合作化以前提高了10%左右。女劳动力的出勤人数达到80%左右,比合作化以前提高了30%到40%。每个男劳动力的出勤日数达到二百五十个工作日左右,比合作化以前增加了25%左右。每个出勤的女劳动力的出勤日数平均达到一百二十个工作日左右,比合作化以前增加将近一倍。但由于大家对劳动管理都还缺乏经验,最初也曾发生了劳动秩序混乱和干活只看数量不顾质量的偏向。
为了建立正常的生产秩序,克服混乱状态,各个合作社都重视了不断地整顿和改善劳动组织的工作。一年来,在劳动组织方面的经验是:必须加强田间生产队的领导。田间生产队的规模不宜太大。太大了不便于领导;太小了不能够发挥集体劳动的优越性。因此,平川地区一般以三十户到四十户为宜,山地区一般以二十户到三十户为宜。为了加强生产上的责任制,田间生产队的劳动力、所耕作的土地、所使用的耕畜和农具,都应当固定下来。特别是劳动力和土地,应当根据作物的轮作规划,固定几年不变。生产队下面的生产小组,采取了两种形式:第一种是小组的劳动力和所耕作的土地基本固定,平时在固定的土地上耕作,必要时可以由生产队长在组与组之间调剂劳动力。第二种是在春耕播种、夏收夏种、秋收秋耕和冬季这几个生产季节,按照生产的需要,组织临时性的生产小组。这两种办法都是可以推行的。有些合作社按人或者按户固定土地包干耕作的方法,缺点比较多,以不推广为好。此外,在有些联村社的小村不够成立一个生产队的时候,成立固定的生产小组,基本上履行生产队的职能也是可以的。至于林业、畜牧业、各种副业以及农田基本建设工作,也可以按照生产需要建立专业性的生产队或者组。
为了贯彻实行按件计酬制,各地抓了两件主要工作:第一件是普遍制定劳动定额和不断地修订定额。一年来全省有80%的合作社制定了定额。根据一年的经验,合作社必须力求绝大部分的农活都制定出定额来,并且特别要把定额的质量标准规定得明确具体。第二件是克服劳动报酬上的平均主义的偏向,制定和不断地修订劳动报酬的标准。平均主义主要表现在农活分等太少和劳动报酬的级差太小上。但是由于目前农业还是手工耕作,技术高低相差不多,分等也不能太多,报酬的级差也不能太大。根据许多合作社的经验,农活的分等,在粮食作物区,一般以分为九级至十一级为好;在经济作物区,一般以分为七级至九级为好。劳动报酬的级差,一般以每级相差一分为宜,中间级以下的每级以差五厘为宜,最高一级农活和最低一级农活以相差一个劳动日为宜。
在定额管理的基础上,要实行超额奖励制。不实行超产奖励,落后的生产队不讲究技术,劳动质量低,浪费了劳动日,减了产,反而由于增加用工得到了较高的收入,这是极不合理的,不符合按劳取酬的原则。为了克服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全省有60%的合作社实行了超产奖励制。即生产队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从超额部分中给生产队以一定比例的奖励。还有少数的合作社采取了比较更合理的办法:一种是按照生产队应当完成的生产计划,加记或者扣减劳动日;一种是按照全社平均完成生产计划的比例,给生产队加记或者扣减劳动日;再一种是按照每种作物每个劳动日的实际价值,加记或扣减劳动日。后面这三种办法是比较更能体现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