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春汽车配件厂解决钢材问题有办法
据新华社讯 地方国营长春汽车配件厂,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找到了解决钢材不足的办法,使这个厂的汽车配件的产量可以提高一倍左右。
这个工厂今年接受了为第一汽车厂生产汽车配件的订货。但是今年国家分配给他们的钢材,只能满足全年生产任务的二分之一;而且所需要的一百多种规格钢材中,有二十二种还需要从国外进口。为了克服钢材不足的困难,这个工厂从1月中旬以来,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和各种专业会议,发动职工寻找解决钢材困难的办法。供销科已经把最有经验的采购人员调到材料采购小组,积极从各地寻找呆滞材料,同时派人去汽车厂等有关厂收购边料和角料。在厂内,工程师于天德、孙恩礼和张师德等人经过研究分析,提出用二十五号镀锌板代替进口的冷轧板,用中炭钢代替低炭钢,可以解决上半年生产空气滤心器所需要的材料。他们还研究出用优质胶木粉来生产过去用钢板、锌合金板生产的“风油门”拉钮和“仪表灯”外壳等十多种产品零件。工具车间过去做模具都用高速钢,现在试验只在模具刃口上用高速钢,其余80%都用低炭钢代替,硬度仍和原来一样。仅这一项今年就能节省十多吨优质钢。由于利用代用品试制汽车零件获得成功,使不少因原材料困难停产已久的部件,又能在2月份大批生产了。现在,这个工厂发动职工研究试验出八十多项节约钢材的措施。

南京化工厂原料消耗定额降低
本报讯 国营南京化工厂全体职工比较出色地完成了1月份各种主要原材料的定额指标,并积极寻找代用品和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克服原料不足的困难。
这个厂生产的主要产品是橡胶防老剂和染料中间体,1月份有四分之一的主要原料供应不足。这种情况,厂的领导人员在去年年底就预料到了的,并召开了全厂职工代表大会和增产节约行动大会,教育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增产节约的重大意义,研究并确定了今年缺乏原材料的产品的生产应以节约原材料、降低消耗定额、提高锅产率为工作重点。氨基车间制造氨基酚的主要原料——二氧化碳,价格贵,市场上很难买到,硫氢化钠也经常供应不足,工程师吴景光领导的关键小组,经过多次试验,找到了可以用盐酸和硫酸代替二氧化碳,用亚硫酸氢钠代替硫氢化钠,这二种代用品货源充足,可以使氨基酚的产量提高一倍,而且价格便宜,质量符合要求。单以用硫酸代替二氧化碳一项,每月就可节省一千六百多元。过去,因为原料不足,氨基酚一直达不到规定的生产指标,每生产一锅,国家要赔二千多元,1月份使用了先加水溶介碳酸盐的方法,减少了洗涤的次数,平均锅产率比计划指标多十五公斤,每月可为国家节约六万六千多元。硝化车间由于加强了中间品分析的控制和实现了老工人夏忠耕、胡光华提出的对硝基结晶采用“轻微发汗”的方法后,仅有的二种产品全月无一台次货,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象。由于全厂职工多方面的努力,虽然因原料供应不足而减产和部分品种停工,但1月份八种主要产品的锅产量都超过计划,原料消耗定额有七种都比去年12月份有所降低。
(李少兰)

辽宁地方工业
废料变成好产品
新华社讯 辽宁省地方工业利用废料在1956年生产出工农业生产用的水泵、柴油机、钻探采矿机械、双轮双铧犁、锄头、镰刀、割草机、锯条,以及人民日常生活用的水桶、铁锹、冷冻机、铁锅、取暖锅炉等二百五十多种重要产品。
辽宁省地方工业中,有许多企业主要利用回收的废料进行生产。鞍山市机械一厂去年利用废钢板坯两千多吨,制成三万多台大车用的钢板。复县工业局试验室、抚顺市制药厂、本溪市化工厂等单位职工,用国营企业和本企业的废料(包括一部分副产品),试制成功氯化钾、过磷酸钙、大车油等十四种新产品,其中有六种已经正式生产,并开始出售,受到各地顾客的欢迎。辽宁省地方工业中的十三个造纸厂和十五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利用回收的废纸、布屑、废麻袋片、废棉纱、破袜,生产出八千九百多吨油毡纸和五千多吨各种纸板以及近三千吨包装纸、绳纸、手纸和水泥袋纸,供应了各地基本建设、生产单位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有效利用废材料不仅解决了各厂金属原料不足的困难,还使得生产材料费大大降低。

青岛手工业社互相利用废料
据新华社讯 青岛市有六十多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正在互相利用废料进行生产,使很多废料变成了好原料。
青岛市基本化学肥皂生产合作社利用木器生产合作社的锯末,试制成功一种杂肥,今年1月份正式生产,每月可以生产十吨左右。这个社还利用靴鞋生产合作社剪下的猪皮子头等废料,生产了深受农业生产合作社欢迎的有机氮素肥料四十五吨。
全市的十四个缝纫生产合作社每月剪裁下来的上万斤布边、布角,过去都卖给收破烂的小贩,去年第一季度开始也被兄弟社利用起来。其中较大一点的三角布头,被布轮生产合作社用来代替人民布,生产电镀灯光用的布轮,从去年1月到今年1月的十三个月中,已经为国家节约了二十九万多尺人民布。剩下的细碎的布头、布边,又全部被制棉生产合作社弹成花,供给纺绳生产合作社纺成各种颜色的线绳,然后供给网兜生产合作社。去年1月到今年1月底止,网兜生产合作社利用这种线绳编织成二十五万多个网兜、七万四千多个伞套以及四千多个手提包、书包、小钱包。
靴鞋生产合作社做磨光胶底剩下的胶末,每月有一千八百多斤,过去一向是当做废物,现在也被橡胶制品生产合作社用来制造各种规格的儿童藤车轮胎和自行车脚踏。铁丝网生产合作社编铁丝网剩下大批铁丝头,一部分较粗的被镜子生产合作社利用做镜子底架,其余的准备供给铁业生产合作社做鱼钩用,使在去年11月因原料缺乏而停产的鱼钩得以恢复生产。
青岛市手工业管理局曾对社与社之间的废料相互利用作了统一安排,使供应户和利用户固定下来。

鞍钢材料供应人员计划节约一千多万元
新华社鞍山12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已经订出在今年内节约原材料一千三百多万元的计划,这是鞍钢的材料供应人员经过挖掘各方面潜力而后确定的。
鞍钢的材料供应人员去年曾经为国家节约了价值一千四百多万元的原材料,今年他们又想出了几十种新办法来节约原材料。他们正在扩大废油再生站,这样,今年就可以从废机油中,经过加工滤清之后,回收六百吨左右的机油。鞍钢每年要用大量的铜,今年鞍钢准备进一步发动工人回收数百吨碎铜、废铜瓦等,经过熔炼加工之后再制成各种材料,这样就可以不再向国家申请好铜,只要申请补充一些杂铜和做电气等工程所必需的铜带、铜板就行了。装镁砂的纸袋过去都是用外汇买来的,鞍钢现在已经开始组织职工回收镁砂纸袋,每个纸袋只要用三角钱的加工费就可以再用,同时在鞍钢内部积极推广散装镁砂的办法,预计一年就能节约二十万元左右的纸袋费。
鞍钢材料供应人员今年还准备推广八十多种先进经验。他们计划利用一万多吨钢材的头、尾来制造设备检修用的各种工具和备品,可以为国家节约六、七十万元的财富。在大石桥镁矿,去年已经使用了铝线代替铜线做导火线。如果今年在大孤山、东鞍山、樱桃园等铁矿广泛推广这项经验,就可以节约大量铜线。此外如继续利用在水泥中加尾矿粉的办法来节约水泥,提高煤泥的使用率以节省好煤等办法,也都将为国家节约很多财富。

福建机器厂发动群众找门路
据福建日报讯 福建机器厂发动群众,回收废料,采用代用料,厉行限额领料制度,并加强原料收购工作同兄弟厂互相调剂,扭转了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困难情况,初步计划今年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
原材料供应不足是这个厂今年生产的严重困难,第一季度内国家只能供给所需优质钢的30%,工具等供应更加缺少。面对着停工的危险,工厂领导大力发动群众找窍门,节约用料。增产节约运动一开始,全厂职工马上行动起来,青年职工首先组成了青年节约队,利用工余时间回收废料、旧料,一个多月中即拾到废钢、杂铁等六万三千多斤。工人提出了熔化铸铁粉、碎钢屑的建议,使长期积存的两百多吨废料得以利用,预计可熔炼出生铁一百五十多吨,足够浇铸十二匹马力柴油机三百多台。
为了节约用料,技术部门作了细致的研究,多方想法采用代用料,并建立了限额领料制度。设计科反复改进图纸,把十二匹马力的柴油机、55型煤气机的设计图纸作了整理、修改。在改进六项设计后预计全年可节约优质钢四万多斤,铸铁一万七千多斤,钢板一万五千多斤,铜四千多斤。
工具缺乏也是生产上的大困难,供销科人员到处采购不到高级合金刀片,工具库管理员陈水官建议用能够买到的一种乌烟拉丝模来代替制造合金刀,经过技术员和工人试制成功,切削效用很好。此外,青年节约队员们还把过去丢弃不用的短的合金钻头,在上边接了个杆重新加以利用。
供销科四出找门路,采购原料并同省内各铣铁厂初步建立了联系,向铣铁厂采购了部分铸铁。

善于使用废料的人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纺织机械厂最近流传着关于几个老工人节约钢材的模范事例。这个厂的锻工车间零锻工段老工人顾祥宝、李阿根、倪金泉、顾小度同工段职工一起,从去年1月到现在已经利用废钢铁加工出了三万只左右的零件,节约了三十九吨优质钢材。同时,他们从解放后到现在很少领用新的工具,日常生产中所使用的鎯头、钳子、凿子、模子等,很多都是使用废料做成的。
老工人顾祥宝等不但经常从厂里的废铁堆里寻找能利用的钢材,并且还经常从路上或垃圾堆里拣回可用的废钢料。在利用废料加工的时候,他们不仅凭着自己的丰富经验来鉴别材料的性质,有时也请技术检查科作技术分析,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废料往往大小不一,外形不齐,为了做到“物尽其材”,“合理利用”,他们就趁中午休息时间开“诸葛亮”会,三、五个人一起商量办法,巧妙地把各种废钢材做成了可用的新零件。最近他们利用废料制造新产品夹具“开关扳手”的时候,就经过十多次商量。这个利用废料作出的夹具,不但质量好,而且还可以大大缩短工作物的加工时间。

江苏各工厂和手工业社克服困难
赶制生产资料支援农民春耕
新华社南京12日电 江苏省近两百个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厂,正在积极生产农肥、农具、农药和药械,赶修戽水机、双轮双铧犁和各种大小农具,支援农民春耕生产。
江苏省各农药、农肥和农业机械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克服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积极安排今年的生产计划,许多产品的产量都超过去年。南京公私合营永利宁厂是我国氮肥硫铵产量最大的化学工厂之一,1月份生产了一万六千多吨氮肥,超额完成了计划。去年建成的苏州化工厂今年将生产六千多吨骨粉支援农业生产。常州机器厂、无锡动力机厂等单位,已经制造了一百多台戽水机,他们在插秧以前将要制造出三百台戽水机。
各机械厂、化工厂今年还开始生产过去从来没有生产过的机引中耕器、畜力中耕器、畜力培土器和硫酸铜等十多种新产品。有些地方机械工业还担负了农具的修理任务。目前近二十个机械工厂正忙着为江苏省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赶修戽水机,预计各厂在插秧以前将完成四千多台戽水机的修理工作。
新华社南京12日电 江苏省九万多个铁、木、竹手工业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农具,支援春耕生产。苏北各地的手工业生产社根据今年省内不少地区旱田改水田的需要,生产了大批适合水田用的农具。目前滨海县生产的水车成品和半成品有一千五百件,淮安县已有一百部水车生产完工。松江县铁、木、竹手工业工人为了提高今年农具生产的质量,举行了技术交流会研究改进生产的措施。
手工业工人为了克服原料困难,想出了不少办法。徐州市五金第六生产合作社把过去经常当作废物丢掉的刨口铁屑和细小的剪口铁边炼成元铁或方铁生产农具。盐城县楼王区木业生产社社员徐銮荣、徐兆庆最近试制成功一种新式风车,这种风车所用的材料简单,不拣风向,旋转迅速,使用安全,不论男女老少都能掌握。手工业工人们都叫它“新式合作风车”。现在,江苏省农业厅已派人去研究。
各地手工业社,今年还特别重视小农具的生产,克服去年建社以后有些社盲目生产大农具,造成部分产品积压的现象。对于这种小农具的生产,各地强调要摸清需要,掌握季节变化的特点,做到当地生产当地销售。镇江专区经过调查后发现当地小农具中,单镰刀一项就有五十三种,锄头和其他农具的种类也各有不同,现在他们正根据这些特点,改进生产。

流送木材的新方法
本报讯 湖南省森林工业局浏阳支局的职工们,正在运用他们创造的“袋形赶羊流送综合运输法”,把浏阳林区的木材,源源运向长沙。
袋形赶羊流送综合运输法是用杉条扎成小把子木排,一个一个连接起来,形成一个袋形大圆圈然后把零散的木排放在圆圈内,便可顺水在小河道内流放。如果中途遇到浅滩、河坝等障碍,可以首先把围笼散木的木排拆开,把散乱的木材停放在水流不急的地方,再将木排单独通过障碍,在下游拦住河道,将停在上游的散乱木材一一放下,这些木材自然地都被木排收容,再合拢成袋形继续流送。在水流不急的地方,还可用人力撑篙,如果有些易于下沉的枕木,坑木等木材,还可放在排上运输,不致散失。
用这个方法在小河道运输木材,比以前用杉条编排搭运的方法节省运费42%,比船运降低运费37%。 (邓林、黄民华)

帮助新工人提高觉悟提高技术
北京第一机床厂订出全面规划
据新华社12日讯 中共北京第一机床厂委员会最近决定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来加强对新工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帮助他们作一个具有高度觉悟的工人。
北京第一机床厂1956年进厂工作的新工人有九百多人,占生产工人总数的50%以上。据这个厂的党组织调查,有一部分新工人进厂以后,在生产上一贯积极,尊师守纪,各方面的进步都很快,技术学习的成绩在四分以上,有将近四百个新工人已经能独立进行操作,其中有一百三十一人加入了青年团,并且有二十七人被评选为优秀的学徒。
根据调查,这个厂多数新工人的情况是:生产能够干,能够向师傅学习,但是时冷时热,不安心,缺乏以厂为家的思想和埋头苦干的精神。这些新工人经过耐心教育和帮助后都能够转变,但是缺乏高度觉悟的基础,进步不能持久。
有一部分新工人,生产不好,纪律性很差,不尊敬师傅,不服从领导,经常迟到、旷工,甚至有个别工人道德品质败坏,违法乱纪的情况也有。
北京第一机床厂党委根据以上这些情况,认为对新工人系统地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是一个迫切的任务,并且订出了全厂今年教育新工人的全面规划。根据规划,这个厂将以分期脱产进职工学校学习和业余教育相结合的方针对新工人进行教育。职工学校将以政治教育为内容,第一期将有一百五十个新工人参加学习。此外,这个厂除了由党、工会、青年团组织向新工人进行经常性的政治思想教育以外,还将着重通过先进人物报告会、新老工人座谈会、参观、看电影等各种活动来对新工人进行教育,并且不断表扬好人好事,发动“优秀学徒工”的竞赛,使新工人通过新旧对比、好坏对比,树立起向先进看齐的思想。
这个厂在新工人教育工作规划中,特别提出师傅教育徒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这个厂的经验证明,很多比较老的工人觉悟很高,生产很好,老工人不但教给新工人技术,而且还对新工人进行经常的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收效很大。这个厂准备教育比较老的工人,使他们在生产中起模范作用,对徒弟全面负责,不仅帮助徒弟学习技术,而且要帮助徒弟学习政治,帮助新工人成长为一个有技术有觉悟的工人。

本溪煤矿推行综合性先进操作法
采煤效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
据新华社讯 本溪煤矿工人从2月7日起推行一种综合性的先进采煤方法——王恒成、于成义等综合操作法。根据试验阶段的表演证明,运用这种操作法可以提高采煤效率20%以上。
王恒成、于成义等综合操作方法,是本溪煤矿领导干部和工人反复比较了全矿优秀风镐手的经验以后总结出来的。本溪煤矿的很多风镐手都各有各的特长,有的拉门开邦快,有的推垛透垛快,有的掏梁子窝支架快。虽然这些操作方法包括了采煤过程的各个工序,但是他们过去只发挥各自的特长,而没有互相取长补短,总结出一套完整的采煤方法;一般采煤工人学习他们的经验,由于只能学得他们之中个别人的操作方法,收效不大。本溪煤矿领导方面根据这种情况,在1月下旬召集王恒成、于成义等优秀风镐手,让他们在各种条件不同的掌子里轮流作工艺表演。经过采煤工人的观摩评比和技术人员的鉴定,最后综合出了一套完整的先进采煤方法,在全矿推广。
为了使采煤工人能够真正掌握这种先进操作方法,在推广这一经验的时候领导方面特别组织优秀风镐手亲自到各采煤段传授。他们在表演过程中,不论在中等硬度煤层或者一级硬度、特级硬度煤层采煤,都表现出出色的成绩。

苏联专家和我国塑料工业
化学工业部工程师 杨光启
三年多前和别什赫诺夫专家的第一次见面,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他知道我将做他的翻译时,非常高兴,立即热情地给我介绍各种书籍,并且再三嘱咐有问题一定随时去找他。从那天起,我就为他所特有的热情与谦虚吸引住了,我开始对塑料发生浓厚的兴趣。
今天别什赫诺夫专家已经回国一年多了,我国的塑料工业也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以前,我们自己不能生产的许多塑料,现在我们不仅也能生产,而且还有更多的品种我们都在研究试制中,今后都将陆续投入生产。所有这一切是与别什赫诺夫专家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
赤手空拳平地起家
回想三年前的情况,记得那时当我们知道苏联政府派来一位塑料专家帮助我国发展化学工业时,大家都感觉有些奇怪,因为塑料这个名词在大家头脑中的概念是模糊的,有些人只能勉勉强强地把“电木”、“玻璃丝袜”、“玻璃皮包”等与塑料这个词等同起来,但也有人吃惊地说:塑料这行还有专门人搞哪!?
别什赫诺夫专家开始工作的条件是非常困难的,可以说是“平地起家”。开展工作的第一步,是了解情况,但是向谁了解呢?当时我们机关的工作同志,对全国塑料工业的情况是不掌握的,因为旧中国给我们留下的塑料工业的遗产正如国民经济的其他许多部门一样是太少了,我们对塑料的知识也太少了。这样,专家在向我们了解情况之前,必须首先向我们介绍情况。他开始作报告,从塑料的定义、世界塑料工业的现状讲起,一直讲到各种塑料的制法和用途,以引起大家对塑料的兴趣和重视。从这时起大家才开始知道塑料的范畴比我们一般所了解的要大得多,它不仅可以制电木开关以及丝袜、皮包,而且还可以制轴承,可用于翻砂铸造,可以制各种色彩鲜艳的盒子、杯子以及耐电弧的发火器,可以制绝热、隔音的多孔材料,各种高分子化合物的胶可以用于粘合木板、碎木,用来粘合金属比铆钉还要结实,万能胶则是无所不粘的东西。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大家才知道全世界塑料的产量已大大超过二百万吨,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中。事实使我们越来越体会到专家常说的一句话:“没有塑料工业,现代国民经济任何部门的发展都是不可想像的。塑料已经深入工业技术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了。”
专家为了详细了解情况,不辞劳苦地几乎跑遍了中国有塑料工业的每一个地方,从哈尔滨到广州,从上海到重庆,从工厂到里弄内的小作坊,对全国塑料生产与科学研究的情况作了调查研究。他如同发掘至宝那样,“发掘”我国的塑料工业,到处打听,当他听说什么地方那怕只有一个小小的塑料工厂时,他都从心里感到高兴。终于,他对我国的塑料工业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根据自己亲手收集的资料,他第一个提出了关于我国塑料工业的状况以及今后发展方向的报告。我们应该深深感谢别什赫诺夫专家,是他为我们规划了塑料工业的发展轮廓与步骤。一直到今天,他提出的许多建议与数据仍然是我们工作中的重要依据。
认真负责诲人不倦
专家在中国期间的工作是非常多的,从长远规划、科学研究计划、每个工厂的发展方向,一直到解决科学研究、生产、设计中的各式各样的具体问题。但是对每一件工作他都是非常认真负责。当同志们来找他谈工作时,他总是谈得那样有劲,有时谈的时间太长,同志们劝他休息,他总不会把工作留给第二天的。
出差时,工作就更紧张了,常常是从早到晚川流不息地与许多工作同志谈话,晚上下班回到住处,仍然研究大家提出的问题,准备解答。有时候身体不大舒服,仍旧坚持工作。对于那些不能就地回答的具体问题,他总是一一记下,回到北京后,翻阅资料,甚至写信回国去问,凡是能够作答的都一一用通信方式回答。
凡是与苏联专家接触过的同志大概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不论那个专业的专家都对自己的专业有极大的兴趣。别什赫诺夫专家对塑料专业的感情是非常浓厚的。他随时随地都想着塑料,任何人谈话中只要一牵涉到塑料,就会立即引起他的注意和兴趣。工作完毕之后,他的脑子也仍然不停地想着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或与你交谈一些新的、创造性的意见或想法;我听专家的夫人说,他在自己家里也是经常想这想那,总是想搞出些什么新的名堂来,因此他自己家里也有一个小小的试验室。要想在科学上获得一些成就,离开对事业的顽强精神与热情是不行的,凡是与别什赫诺夫同志接触过的同志都对他的钻研精神有很深的体会。
专家非常关心培养中国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问题。他在工作中总是设法使中国同志能够获得更多的、较全面的知识,他经常告诉我们不要简单地抄录配方和工艺条件,必须了解其中的原理,不要生搬硬套,而要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加以运用,要培养起自己独立工作的能力。因此他从来不是简单地把资料“转手”一下,总是一有机会就结合工作,给同志们系统地讲解基本原理;碰到同志们有问题,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使你一清二楚。譬如为了培养我们的设计人材,专家亲自系统地讲了许多课。为了提高研究工作人员与生产人员的技术水平,专家为我们组织了全国性的塑料研究班,为了更好地培养我国自己的技术干部,专家提议由中国同志担任讲解员,由专家帮助备课。此外,他常利用去各地工厂、研究单位的机会,作各种专题报告。正是由于别什赫诺夫专家与其他苏联专家的帮助、指导与同志们的努力,我们在塑料方面的设计力量已经从无到有,而且已经成长到能够独立设计相当复杂的塑料生产了。我们的研究力量也从微不足道的力量成长到能够同时在宽广的战线上开展多方面的研究工作了。
良师和益友
对于我个人来说,别什赫诺夫专家则是我的良师。平时在工作中,当我遇到什么问题时,他总是详细地给我解释,有时我问一个在我只需要知道“是”或“不是”的问题,他往往给我讲半小时、一小时甚至更久。专家的用心是很明显的,他是想把他的知识无保留地传授给中国同志。除此之外,为了使我们更有系统地学习塑料工业知识,专家主动提出每天给我讲课,而且说到就做到,每天早晨一上班他的第一件工作就是这个,一点也不放松。记得在他回国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我因为有些别的工作不能做他的翻译了。在这段时期的开头一些日子里,我因为比较忙,就无形中把学习的事搁下了,一天专家把我找去了,他说:
“你是不是可能每天抽一点时间继续学习,因为如果再不学,我回国之前就不能完成预定的计划了,我希望在离开之前能够尽量多讲一些。”这样,我的学习又坚持下去了。专家讲课时,除理论外,还有许多他自己的工作经验与研究心得,他热情地给我看许多资料,因为他考虑到这些可能是我们今后工作中所需要的。
专家的作风和工作方法给我本人和所有与他工作过的同志以很大的教育,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力量。
在此伟大的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签订七周年的时候,我愿意向我的良师别什赫诺夫同志表示特别的敬意和感谢,所有与他接触过的中国同志和朋友也都深深地怀念着他。此外,我也愿意趁这个机会,对同样是我的良师,同样给我许多知识,对我各方面有很大帮助的伊萨科夫专家、奥列尼克专家和所有在我国的苏联专家表示我最大的敬意与感谢。这些专家的名字随着我们工业的日益发展,将日益深刻地铭记在他们的中国同志和朋友的心上。

地方国营广州锌片厂的职工努力钻研业务,制出的锌片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这是锌片厂检验员用千分卡检查锌片的厚薄。
 王南摄(南方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