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妥善安排基本建设项目
春季是基本建设普遍动工的季节,这个季节很快就到来了。今年我们的国家将要建设哪些重要的工程?今年基本建设的规模有多大?执行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应该特别注意哪些问题,应该怎样努力去完成它?这些都是大家所关心的,现在我们就来谈谈这些问题。
今年基本建设的规模仍然很大。基本建设投资要占今年全国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几百个限额以上的重大工程,像武汉、包头、鞍山三个钢铁工业基地、吉林化学肥料厂、抚顺东露天煤矿、兰州炼油厂、富拉尔基和太原的重型机器厂等等,将要继续施工。如果完成这个计划,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基本建设任务就将超额完成。
我们国家的建设规模,必须和同一时期国家的经济实力相适应。去年,基本建设跃进的幅度很大,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同时也出现了建筑材料和资金的某些紧张情况。今年基本建设发展的速度有了适当的调整。经过这样的调整以后,我们就能够更好地保持国家的财政收支平衡和必要的物资储备。
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中,我们随时要注意掌握和调整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的比例。1957年的基本建设计划,将注意调整各方面的比例关系,使国民经济各部门尽可能地得到协调的发展。例如,煤炭、电力、黑色和有色金属、木材等工业原料,目前普遍感到不足;化学肥料为发展农业所必需;重型机械、电工机械和仪表、滚珠等是建设中最急需的设备器材;铁路旧线要承担日益繁重的运输任务。这些方面仍然需要比较快的发展。同时,地方的基本建设,有许多是为了供应中央各工业部门必需的物资而建设的。比如小窑煤、土铁厂、小的肥料厂等等,都要依靠地方去兴建,特别是有一部分投资同增加农业生产有重大关系的(如水利建设等),更需要由地方兴办。因此,虽然地方投资已经大大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比例,今年在这方面仍然将保持同去年差不多的投资额。至于有一些可以很快收回投资、短期内可以增加生产、弥补国家物资不足的建设项目,当然也都应该继续保持原有的投资数目,以满足实际的需要。
在适当地调整国家建设各部门发展速度的前提之下,为了保持各部门的正确比例,对于过去发展很快的某些项目应该加以必要的控制。例如,政府已经决定,在民用建筑方面,除了十分迫切需要的职工宿舍、学校校舍等以外,今年一般地停止建设。设计院和工程公司,这几年已发展得不少,也将不继续扩充。科学研究机构在一两年内也将不急于很快扩大。商店和仓库,除了在新工业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还需要适当发展以外,一般地区也将停止新建,而适当地调剂使用面积。棉纺织厂、糖厂、肉类加工厂等轻工业企业,由于考虑到原料供应不足,原有的设备还有一定的潜力可以发挥,也将不再扩建和新建。我们认为政府的这些做法都是正确的。
为了充分合理地使用基本建设的投资,各部门、各地区都需要妥善地安排本部门、本地区的基本建设项目。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联系和条件,瞻前顾后,妥善地安排每一项工程。要本着勤俭建国的精神,把每一文钱都用在要紧的地方。那些决定继续施工的工程,要在保证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努力节约资金和材料。应该修改的项目,要根据节约的原则,实事求是地进行必要的修改,克服安全系数过大、建筑标准过高、经济技术定额过宽等缺点。进行改建和扩建的工程,要充分利用旧设备和旧建筑,防止和克服那些盲目地追求先进水平、追求“专业化”的偏向。有许多重大的工程,要集中使用资金,争取一部分车间提早建成并投入生产,不要平均使用力量,不要把摊子铺得太宽。一切已经建好的基础、建筑物和已经购置的设备,凡是能够利用的都要充分加以利用。在一切设计和施工单位中,都要展开以保证质量、节约材料和资金为重点的增产节约运动。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和建设力量比较起来,不是那么紧张。因此,完全有条件比较从容地把设计和工程的质量搞得更好,争取在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上有较大的提高。
今年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如果今年能够打下稳固可靠的基础,充分作好各方面的准备,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我们就可以前进得更加顺利,把建设的规模进一步展开,把建设任务完成得更加出色。

建筑工程部决定推行施工设计新技术
全年可节省万吨钢材和大量木材水泥
本报讯 建筑工程部初步拟定1957年在施工和设计方面节省钢材、水泥、木材的新技术计划。这个计划中规定:今年要节省钢材约一万多吨,占全年钢材用量的5%以上;节省水泥十万多吨,占全年水泥用量的14.3%;节省木材约六万立方公尺,占全年木材用量的7.5%。
今年计划在施工方面推广的新技术措施,主要有:预加应力钢筋混凝土,计划推广三万多立方公尺;钢筋加竹筋混凝土,计划推广四十多万平方公尺;大量采用钢筋冷轧、冷拉、冷拔和点焊、对焊,以节约钢材;在节约水泥方面,采用无熟料水泥、水泥掺合料和干硬性混凝土;并且利用竹材做模板、脚手架和采用快速脱模法等,以节约木材。
在设计方面推广的新技术项目共有三十六项,其中主要的是在工业建筑上要进一步采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和装配式预加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以代替钢结构。例如,采用二十四公尺的预加应力桁架,每榀耗钢量比钢屋架可节省钢材约40%;采用钢筋混凝土天窗,每榀耗钢量只需二十五点零七公斤,如果采用钢制天窗,每榀要消耗钢材一百九十一公斤。这些新技术计划的推行,将会大大有利于钢材的节约工作。
建筑工程部要求施工和设计单位在执行新技术计划中,必须严格保证工程质量,并且要充分考虑各地区、各工程的具体条件,拟订出具体的实施计划,保证达到并且争取超过规定的节约指标。要各单位在贯彻新技术计划的同时,注意改善材料的管理,深入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节约材料的运动,坚决克服一面节约材料、一面浪费材料的现象。
1956年,建筑工程部所属施工单位和设计部门,在节约建筑材料方面曾经取得了显著成绩。七个设计院去年由于执行了新技术措施和合理化建议,共节省了钢材一万二千四百余吨、水泥三万零七百余吨、木材二千五百多立方公尺。在施工方面,仅钢材一项即节约七千多吨。东北、华北、中南、西南四个工程管理总局全年共节省钢材五千零一十六吨、水泥三万六千六百一十八吨、木材四万三千九百二十六立方公尺。节约成绩最好的东北第二、三两个工程公司,节省的钢材占总用量的15.9%,节省的水泥占总用量的25.6%,节省的木材占总用量的24%。这两个公司节省的建筑材料,可以用来多建十 二万平方公尺的厂房。去年在缺乏新技术设备的情况下,许多建筑职工钻研创造了一些简便易行的机具和操作方法。如缺乏冷轧机,就在冷拉钢筋机上利用一种新的夹具,使粗钢筋也能冷拉;又如利用搅拌机改装球磨机,为采用无熟料水泥创造了便利的条件;在预制空心楼板上采用双滚蕊模,使模板周转率达到一百四十次以上,使木材的消耗大大减少。
从去年建筑材料节约的情况来看,只要加强领导,充分地发挥广大职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千方百计地想各种各样的办法,在建筑工程上节约原材料的潜力是很大的。目前,按计划保证供应推行新技术所需的各种机具设备,是建筑材料节约工作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最近期间,建筑工程部正在协同有关方面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一部分冷轧机和球磨机已经开始制造,这些机器不久将陆续供应各工地。

实现了寻求友谊、寻求和平、寻求知识的愿望
周总理贺副总理回到北京
新华社12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在今天下午四时三十分坐飞机回到北京。
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访问了欧亚两洲十一个国家,实现了寻求友谊、寻求和平、寻求知识的愿望,在新中国的外交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走下飞机以后,同等候在机场上欢迎的人们一一亲切握手。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周总理和贺副总理是在6日返国的,在回京以前,曾在昆明、重庆作了短期逗留。

我们将永远忠于中苏同盟
钱俊瑞秘书长致电杰尼索夫主席
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七周年
新华社12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会秘书长钱俊瑞打电报给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杰尼索夫,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电文如下: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敬爱的杰尼索夫同志:
欣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您,并通过您向苏联人民表示兄弟般的真诚的祝贺!
七年以来中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和成就。七年来的事实证明:中苏两国的友好团结是社会主义国家伟大团结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伟大的中苏同盟和两国牢不可破的团结是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的支柱。
中国人民,如同珍贵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贵我们两国之间的伟大友谊,我们将永远忠于这个同盟。中苏友好协会将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来从事增进与巩固中苏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与团结的这一伟大而神圣的事业。
中苏两国人民的最伟大的友谊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会秘书长 钱俊瑞
1957年2月11日

加强大学生中的无产阶级思想教育
北京团市委大学团干部学习会上明确提出当前任务
新华社12日讯 在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最近举办的大学团干部学习会上,五千青年团干部明确了学生工作的方针和青年团在学校中的根本任务,当前应特别注意加强大学学生中的无产阶级思想教育。
大家认为今天学生思想的主流是健康的,大多数学生对国内外重大事件的认识,基本上也是正确的。但最近一个时期学生中确实发生了一些思想问题:有些学生缺乏明确的阶级立场,对民主自由认识不清,少数学生在思想上没有划清敌我界限;有些团员的组织观念较前薄弱,有的学校团的组织生活发生某些松懈现象。
学习会要求青年团干部要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还要关心学生的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等。因此用无产阶级思想批判非无产阶级思想,对于80%以上出身于非无产阶级的家庭又长期过着学习生活的高等学校学生是非常必要的。此外,还要注意对学生进行思想方法的教育。关于发展个性、培养良好的意志性格问题,大家认为,如对学生孤立地提出这些缺乏阶级内容的抽象口号是不妥当的。去年在课外活动中一度发生强求一致的缺点,是应该纠正的,但这并不是方针性的错误,而是方法上和作风上的问题,不能因此否定了集体主义教育。
在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中,大家认识到应该依靠党的领导。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批判时,要用启发诱导、和风细雨的方法,对有错误思想的人,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但对错误思想不敢批判也是不对的。
在学习和讨论过程中,大家同意今后团组织以巩固为主,并特别指出,青年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政治的、革命的战斗组织,不是单纯的文化团体。协助党对团员和青年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是团的根本任务。今后应按照团章严格的要求团员,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力。

解放军开始踊跃认购公债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多机关、部队的广大军官和其他工薪制人员,开始踊跃认购1957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到11日止,总后勤部已有七个单位认购完毕,认购款数超过计划数字38%。总政治部的六个单位、工程兵司令部的十个单位和防空军政治部的许多单位,也都在最近先后超额完成了认购任务。海军领导机关各部门认购公债的活动春节前就先后开始了,认购款数都超过计划认购的数字。公安军政治部和干部部的军官也在最近踊跃认购了公债。
今年许多机关、部队认购公债的工作都进行得很早、很快。某军医院五官科的全体工作人员在报上看到国家发行1957年经济建设公债的消息后,立即主动地认购了五百七十五元,比他们去年认购的还多。某部队的军官们在一次动员会上当场认购完毕,超过他们原来计划认购数字的27%强。某部全体军官在半小时内就超额完成了认购任务。某部生活一向俭朴的瞿象富大尉,认购了六百元公债,并且一次交款四百元。为了支援国家建设,许多军官和职工订了勤俭持家的节约计划或推迟购买手表或非迫切需要的用品的日期,省下钱来购买公债。

在建筑设计中做到最大的节约
建筑学会在京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孔祥祯勉励大家努力增产节约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建筑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来自全国各地的二百多位建筑师和设计师将通过这次大会总结、交流经验,并要在这个会上宣读六十多篇有关的论文。会上还要着重研究在建筑工作中开展增产节约的问题和在民用建筑上进一步贯彻
“经济、适用和可能条件下的美观”的方针问题,对北京市和沈阳市的城市规划方案也要进行详细的讨论。
建筑学会是在1953年9月间成立的。现在已有会员三千多人。在二十三个大城市都成立了分会,并已参加了国际建筑师协会。在过去四年中,学会经常组织专家协助政府研究各地的重要文化建筑设计方案,并派出代表参加国际会议和到国外访问。
新华社12日讯 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孔祥祯在今天开幕的中国建筑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说: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建设任务在今年可以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投资额四百二十七亿元,到1956年底已经完成81%左右,只有19%的任务要在今年完成。今年完成这样的任务有许多有利条件。设备、设计、施工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现在都已就绪。
孔祥祯介绍了我国建筑设计四年来的成绩。他说,我国目前勘测设计工作者的队伍已发展到近十一万人。已经开始配合大型工业建设项目进行工业建筑设计,如年产一万五千台拖拉机的工厂,和中型锅炉厂。在苏联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下,有些设计机构已能独立担负起许多工业企业的成套设计,如年产百万吨钢的钢铁厂,年产五十万到一百万吨的天然炼油厂、火电站、水泥厂、中小型机床厂等。民用建筑设计几乎全部都是由我国的设计人员独立负担的。在反对建筑上的复古主义、形式主义和追求豪华的思想后,各项建筑的造价有了显著减少,高等学校、行政办公楼等建筑的造价已由每平方公尺一百元以上降到七十元,住宅的建筑造价也由九十元左右降到六十元。如果按这个标准来综合计算,1955年到1956年全国建设的住宅、宿舍由于造价降低而节约的资金可能达到六亿元左右。
1956年在设计工作上已经改变了跟不上施工需要的现象,大部分的图纸都做到按计划交付给施工单位。在设计中还注意了贯彻节约的技术措施,据有关部门统计,由于设计者的努力已经节省钢材二万多吨,水泥四万三千多吨。建筑安装力量1956年也发展到二百万人左右,已经能够担负国家规定的建设任务。
在城市规划工作上,1956年前配合工业建设的发展,已完成了二十多个工业城市的规划,比较合理的安排了这些城市的工业建筑、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和居住建筑。现在正在为第二个五年计划新建和改建的城市做规划。
基本建设的人材培养工作也有很大成绩。
孔祥祯认为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建筑师、工程师、建筑工作者和建筑教育工作者以及中国建筑学会的努力分不开。孔祥祯在报告中号召到会的建筑专家和代表们积极响应党中央所提出的增产节约的号召。他认为基本建设方面增产节约的潜力很大。如果能正确掌握各部门基本建设发展的比例,加强建设的规划工作,合理安排建设进度,尽可能早的下达基本建设计划,就能做到最大的节约。其次要在各项建设工程的设计中认真地进行经济技术比较,选择最合理的方案。城市和企业工程的改建设计上要充分利用旧有的设备和旧有建筑物。在施工中要注意安排工程总进度计划,加强施工准备工作,确保工程质量。
孔祥祯还就建筑中贯彻“适用、经济和在可能条件下的美观”这一方针,结合增产节约问题作了说明。他指出,经济、适用、美观的关系是互相联系不可分离的,不能把经济、适用和美观对立起来。
“可能条件下的美观”是根据国家目前的经济情况和人民生活水平而提出的。目前这一方针的贯彻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这些困难有待建筑师、工程师和建筑工作者们发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艺术才能来逐步克服。
最后孔祥祯向到会代表建议:采用百家争鸣的办法总结建筑工作中的经验;开展民用建筑标准设计竞赛运动。

达赖喇嘛在刚渡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 达赖喇嘛2月11日下午在锡金首都刚渡的王宫花园里举行了告别宴会。出席宴会的有锡金大君、两位王子、首相和锡金的主要官员们。
印度驻锡金政府官员潘特、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参赞叶成章和中国驻噶伦堡商务代理处副代理黎之淦也出席了宴会。
达赖喇嘛在告别宴会上表示感谢印度和锡金的政府在他访问期间给他的热情招待。
潘特和锡金的首相向达赖喇嘛说,达赖喇嘛在访问期间受到了当地人民很大的尊敬。
达赖喇嘛将于14日回西藏。据悉,在过去三个晴天里,通往西藏的道路上的雪冰已被清除。

煤矿工人持续开展增产运动
每天多生产了八千多吨煤
二月上旬的生产任务超额完成
新华社12日讯 全国煤矿在春节以后,从3日到10日超额3.9%完成了2月上旬的生产任务(春节增产的数字除外),平均每天为国家多生产八千多吨煤。其中西安管理局完成计划的115%,沈阳管理局完成计划的113.67%。同去年同期比较,全国煤矿平均每天多生产三万多吨煤。
为了巩固春节增产的热情,保证超额完成第一季生产任务,不少单位已经做了具体布置。辽源矿务局确定由局、矿派到各坑帮助工作的工作组仍然继续工作,动员干部、群众防止松劲情绪;阜新矿务局对春节未检修的部分工程,将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重新进行安排。

日本日中输出入协会
决定邀我代表团访问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中输出入协会7日举行的理事会会议决定,邀请中国食品出口公司派代表团访问日本。
理事会还决定,为了扩展日中贸易,要敦劝日本的主要制造业团体参加输出入协会为赞助会员。

全国妇联等七个团体发出纪念三八节联合通知
号召妇女勤俭建国、勤俭治家、努力增产节约
以共产主义道德对待婚姻、家庭和子女的教养,适当提倡节制生育和提倡晚婚
本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等七个团体发出关于纪念1957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的联合通知,全文如下:
(一)
去年,我国妇女是在欢庆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基本胜利,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争取做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的目标下来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一年来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文化教育、医务卫生、国家机关等方面的女职工已大量增加,据初步估算,约有三百万人左右,农业合作社的女社员约有一亿多人,手工业合作社女社员约有一百五十万人左右,在各种岗位上的女干部约有七十多万人,她们都积极劳动,对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还有大批职工家属、手工业者家属、广大的家庭劳动妇女以及工商业者家属,也直接间接地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一年来,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各种岗位上、各种社会活动中以及家庭生活中,都涌现出了大批的光荣的妇女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在国际上,过去的一年中,帝国主义侵略的计划和颠覆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更加巩固和发展,力量更加强大。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民族独立运动不断高涨,全世界一切维护和平民主的力量都有了巨大发展;但帝国主义是不会甘心失败的,仍在继续执行备战政策,全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过去一年来,我国妇女是在保卫世界和平,发展同各国妇女的友谊的目标下行动起来的。我们从各方面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妇女进行了友好的交往,在这些行动中使我们更加相信,保卫和平的任务是持久的、艰巨的任务,和平力量的团结一致,是能够战胜战争势力的。
(二)
今年——1957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各团体的各级组织,要本着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八届二中全会的精神,号召妇女继续提高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加强团结、勤俭建国、勤俭治家、继续争取做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以便和全国人民一起,努力增产节约,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同时要不断增进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与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妇女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保卫世界和平,支持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为此我们各团体的各级组织,在“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中,要着重宣传下列各点:
(1)向妇女进一步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制度与妇女彻底解放的关系,提高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责任感,正确认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巩固劳动光荣的观点,努力增产节约。
鼓励一切在生产、工作、学习岗位上的妇女,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坚持不懈地学习理论、政策和科学、文化,刻苦钻研技术和业务,提高工作能力,争取对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深入地向农村妇女宣传农业合作化带给妇女的好处,使她们更进一步认识农村妇女在农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鼓励她们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发展农村多种经济,继续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
向女手工业者宣传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鼓励她们进一步加强团结,学习生产技术,提高政治、业务和文化水平,搞好生产。
鼓励女工商业者继续进行思想改造,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发展生产服务。
继续向一切家庭妇女宣传贯彻“五好”(即:家庭、邻里团结互助好,家庭生活安排好,教养子女好,鼓励亲人生产、工作、学习好,自己学习好)。为着使宣传工作更加深入,在宣传时应结合群众具体要求,结合当时当地的中心任务,有重点地、具体地进行。还要帮助她们从自己家庭的具体情况出发,本着共产主义的思想原则和勤俭持家的精神,加强家庭和邻里之间的团结,搞好家务,鼓励亲人和教养好子女,更加努力增产节约。同时还要鼓励家庭妇女努力参加社会活动,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政策法令。
(2)在宣传鼓励妇女参加增产节约运动的同时,要提倡保护妇女儿童的健康与安全。在城乡各种生产、工作中,要提倡合理使用妇女劳动力,照顾妇女的家务劳动和特有困难,以便更充分发挥妇女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对必须办而又可能举办的劳动安全措施与妇女儿童福利事业,要本着勤俭精神,依靠群众,群策群力,坚持举办。凡暂时不能举办的,要耐心地向妇女群众进行解释。
为了妇婴的健康,子女的教育,民族的繁荣,我们各团体各级组织要适当提倡节制生育。继续向男女双方宣传适当调节生育密度的好处。对于有节育要求的男女群众,我们要引导她(他)们采用现在行之有效的避孕方法,说服她(他):不要怕麻烦,不要乱吃避孕药。
(3)向社会、向妇女宣传以共产主义道德对待婚姻、家庭和子女的教养。婚姻方面:提倡在男女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和巩固符合社会主义精神的家庭;反对从单纯追求物质享受出发的婚姻观点和轻率的结婚、离婚等行为。同时要教育青年男女认识早婚的害处,继续反对没有到达婚龄的早婚行为。对于到达婚龄的青年,我们也可适当地宣传晚一点结婚的好处,帮助青年妇女提高社会主义事业心,鼓励她们好好集中力量学习各种知识和本领,努力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但不能因此干涉到达婚龄的青年男女的结婚,因为这是合法的婚姻。并且要认识适当提倡晚婚,是一个教育过程,是要完全建筑在青年男女自觉的基础之上的,必须防止采用任何行政命令的粗暴办法。在父母子女关系上提倡子女扶养父母,继续宣传尊老爱幼、尊婆爱媳、父母子女相互抚育和赡养的美德。提倡父母以身作则教育幼儿诚实、友爱、勤劳、俭朴;教育已入学的子女做
“三好”学生,并关心子女课余生活。反对嫌弃老人和虐待老人的思想和行为,反对对子女不负责任以及溺爱或打骂等思想和行为。
各地在进行宣传工作时,必须注意从本地情况出发,并首先总结当地妇女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来结合进行宣传,教育妇女群众明确今年努力的具体目标,鼓舞她们为争取获得更大的成绩而努力。
(三)
1957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办法:
(1)各地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活动,应从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多种多样的会议(如妇女代表性会议、职业妇女代表会议或分片、分段的地区性会议等)进行纪念。具体办法由各地自行规定。在各种纪念会上,除适当宣传上述各项内容外,并应注意适当地表扬一批女劳动模范、女先进生产者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的妇女积极分子。
(2)我们建议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各报刊、通讯社、电影、戏剧以及各种宣传机构,根据上述宣传内容,结合本单位的条件,制定宣传计划,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
(3)还要通过“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纪念活动,加强与广大妇女群众的联系,并进一步和妇女群众一起,作好迎接第三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和全国职工家属代表会议的准备工作。
(4)凡有外国女专家或专家夫人的地区,我们各团体的各级组织要向当地外国专家工作机构建议,联合有关单位组织联欢活动。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
中华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筹备委员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
1957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