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雅加达十五万群众大集会
要求维持现内阁并制止颠覆活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2月10日上午十时举行了一个有十五万人参加的反颠覆活动群众大会。由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和退伍军人等组成的许多队伍一早就开始经过市街到会场集合,人们高举着写上“支持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反颠覆活动的行动”、“坚决肃清反革命分子”和“支持阿里内阁”等口号的标语牌。
在热烈激昂的情绪中举行的群众大会通过了决议,谴责帝国主义者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的颠覆活动,要求继续维持现内阁,要求政府坚决地执行它的政纲,促请政府更加认真地实施废除圆桌会议协定并且采取更明确的步骤以肃清和外国有联系的卢比斯、西姆波朗、侯赛尼及其他反革命分子的阴谋集团。
决议要求更坚决地进行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决议最后号召全体人民加强团结,协助和支持总统、参谋长联席会议和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为保卫1945年独立宣言所宣告成立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而作的努力。
大会还通过了致苏加诺总统的一封公开信,表示支持苏加诺的革新方案。信中说,大会坚信这个方案是建立在人民力量的基础上的,因此大会热烈欢迎这个方案,并且对朋加诺表示最大的谢意。
民族主义派青年的代表、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的代表和印度尼西亚民主劳工组织、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的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
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的代表约诺在讲话中揭发制造苏门答腊事件的叛乱者的阴谋。他指出,中苏门答腊“雄牛师委员会”得到了荷、美外国企业的几百万盾的接济。而“雄牛师委员会”和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还计划在望加丽合作建立一个为了适应美国在东南亚军事计划而设的大海港。
约诺表示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支持现内阁。他说,现内阁的地位由于马斯友美党的退出而加强,但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内阁地位,现政府应该实施废除圆桌会议协定,并且进行国家建设。
约诺说,如果现内阁由于外国的干涉活动而下台,那么,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要求新内阁吸收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参加。

一万八千名埃及学生
签名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
新华社开罗11日电 一万八千名埃及学生在一份宣言书上签名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
宣言书说:“我们完全反对美帝国主义想在英法撤退后到所谓的真空里来取代英法帝国主义的企图。”
这份有九码长的宣言书,将由一个学生委员会交给美国驻埃及大使。

联合国紧急部队成员
必须遵守埃及的法律法令
哈马舍尔德同埃外长达成协议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0日讯:联合国秘书处9日发表了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关于就联合国紧急部队在埃及的地位问题同埃及政府达成的协议的报告。这项协议是通过哈马舍尔德同埃及外交部长法齐互换信件达成的。
协议规定,联合国紧急部队的成员必须遵守埃及的法律和法令,并且在埃及不得从事任何政治性质的活动,或者从事任何违背部队任务的国际性质和协议的精神的活动。协议还规定,联合国紧急部队的成员不受埃及法庭的管辖;在民事方面,只有在联合国部队的成员的活动同履行他们的正式职责无关时,才受埃及法庭的管辖。
协议还对联合国紧急部队的制服、旗帜、入境问题以及其他一些技术性质的问题作了规定。

第一艘商船驶入苏伊士运河
据新华社开罗10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二千六百多吨的意大利油船“皮昂内塔”号在2月9日通过塞得港驶入苏伊士运河。自从去年秋天由于英法侵略埃及苏伊士运河停止通航以后,这是进入运河的第一艘商船。
“皮昂内塔”号是由埃及引水员引导进入运河的。它当天晚上停泊在六十一公里处,准备在2月10日启碇驶往苏伊士港。
“皮昂内塔”号受雇为埃及政府把石油从塞得港运往苏伊士港的埃及炼油厂。
航运专家们说,这艘小船是能够绕过运河上剩下的少数还没有清除的障碍物的。

印度尼西亚国会辩论政府声明
艾地主张支持现政府镇压叛乱
并将继续争取建立包括四大政党的联合内阁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会就政府关于苏门答腊事件的声明所进行的辩论已进入最后两天。今天的辩论十分激烈。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今天在国会辩论中发言说,由于在目前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帝国主义利益的冲突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站在人民这边,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毫不犹豫地支持现政府以镇压叛乱。
他指出,苏门答腊的一连串事件是由某个小党派和一些非法分子利用另一个大党煽动起来的,因为他们在大选中遭到失败,要通过民主道路来恢复他们在政府中的地位已经不可能。这些事件符合于美国五角大楼所制定的计划。
艾地说,在解决北苏门答腊问题中,许多人响应政府的号召,使西姆波朗很快垮了台,这证明政府是有威信的。他认为,如果协商办法行不通,政府就应该对“雄牛师委员会”采取坚决行动。
艾地在发言中声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愿意同一切党派做朋友,为祖国和人民更好的前途而合作。虽然马斯友美党一直在反对同共产党合作,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仍将继续为建立包括四大党在内的民族联合内阁而斗争。他说,共产党人相信印度尼西亚内部的分裂只有利于帝国主义。
伊斯兰联盟党的阿鲁季·卡答威纳答说,解决苏门答腊问题应该从政治方面着手,他重申他的党关于改组内阁的主张。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议员斯拉梅特·京廷要求政府在解决苏门答腊事件中采取更明确的态度,并且奖励忠于政府、响应号召的军官。他主张把苏门答腊分为东、西两省。
印度尼西亚贫民统一党议员克·韦多约提醒政府注意外国使馆干涉内政的阴谋活动。他要求取消南苏门答腊的禁止罢工令,并且要求释放最近被捕的工会领袖。

泰国前总理乃宽遇刺
据新华社11日讯 泰国民主党领袖、前内阁总理乃宽·亚派旺昨天在曼谷发表竞选演说时,遭到不明身份的人的射击。乃宽没有受伤。凶手当场被警察逮捕。

“非中立的第三种力量”
摩勒主张西欧走这条路
新华社11日讯 米兰消息:据米兰“晚邮报”报道,法国总理摩勒在对这家报纸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他希望西欧统一成为一种“非中立、但却是独立的世界力量”。摩勒还说,没有统一,“我们(西欧)各国将不得不接受别的国家指定给予我们的命运”。

勘测和开采西奈半岛石油矿藏
埃及成立东方石油公司
伊拉克石油公司同叙利亚修复油管的谈判破裂
据新华社开罗11日电 由埃及资本和外国资本合营的东方石油公司2月9日在开罗成立。这个公司的目的在于勘测和开采西奈半岛所埋藏的石油。
这个公司的创办资本是十万埃及镑,其中29%由埃及政府的石油总管理局担负,20%由埃及的石油合作公司担负,另外51%由设在巴拿马的埃及石油国际公司担负,这个公司是由意大利、比利时和瑞士的资本经营的。新公司的领导人将由现任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经理马哈茂德·尤尼斯担任。
东方石油公司要在巴莱姆和瓦的菲兰钻探石油。这两个地区的现有油井的产量平均每年有六十万吨。在1957年内,产量将要增加到一百万吨,1958年还要增加到二百万吨。
这个公司还要经营苏伊士的政府炼油厂,这个炼油厂每月可以提炼原油三万吨。
据新华社11日讯 巴格达消息:英国伊拉克石油公司的一位高级职员8日说,英国伊拉克石油公司总经理斯特芬·吉布逊同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关于修复在英法侵略埃及期间被炸毁的油管问题的谈判已经破裂。
吉布逊已经在8日到达巴格达,同伊拉克方面就建立一条从伊拉克经过土耳其到地中海的新油管问题开始谈判。

叙总理要求联合国制裁以色列
以色列在帝国主义支持下仍拒绝撤军
新华社11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10日要求联合国对以色列拒绝撤出亚喀巴湾和加沙地带的行为给以最严厉的制裁。
他说,适当的制裁是把以色列逐出联合国。
据新华社11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在10日晚上接见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劳逊,并且把他最近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复电的原稿交给劳逊。
艾森豪威尔给本—古里安的电报以及本—古里安的复电的内容都没有公布。
据美联社10日援引特拉维夫“一个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本—古里安在复电中告诉艾森豪威尔,以色列必须取得它所要求的保证,其中包括加沙地区不得恢复到原来的状态,然后它才从亚喀巴湾地区和加沙地区撤军。
以色列国防部办公厅主任希蒙·佩雷斯8日在从巴黎回到特拉维夫的时候曾经说,如果对以色列实行经济制裁,法国就会援助以色列。佩雷斯在机场向记者说,“预料在以色列在最近的将来可能处的任何情况下,法国都能够支持和援助它。”

沙特同佛朗哥会谈
新华社11日讯 马德里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10日乘飞机从美国到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当天下午,沙特同佛朗哥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谈,消息说,他们讨论了世界形势。
这一天,佛朗哥报纸上的文章强调说,西班牙是使阿拉伯世界同西方联系起来的适当角色。
10日晚上,沙特还同9日来到马德里的摩洛哥苏丹穆罕默德·优素福谈了一次话。

英国变成导弹基地就等于自杀
“论坛”周报反对追随美国备战政策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9日讯:英国工党“论坛”周报发表社论说,实行把英国变为美国“发射导弹的基地”的计划,对于英国等于是“自杀”,因为面积不大而人口稠密的英国特别容易在反击下受到伤害。
周报指出,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不久前在华盛顿举行的谈判,是要使英国更加依赖美国,这将会引起危险的后果。周报写道,“同意使英国成为美国全球战略机构的组成部分,英国就不能提出关于维护欧洲和平的建议,就不能在缓和冷战中表现主动精神,而冷战是和产生真正战争的危险联系在一起的”。
周报要求工党反对现政府的政策,并且提出自己的“利用谈判来保障和平的勇敢而积极的政策”。
“论坛”周报主张大大削减英国的军事预算。周报说:“如果我们希望能有一种独立的政治影响,那么,我国的经济独立是十分必要的”。

也门国王对记者表示
不允许英国在也门取利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真理报”刊载了维什?夫斯基从也门首都萨那发出的一篇题为“也门争取和平解决英国同也门的冲突”的通讯。通讯说,2月9日,也门国王艾哈迈德在萨那城的王宫中接见了埃及记者、美联社记者和“真理报”记者。
记者问,也门政府是否决定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英国侵略也门的问题。国王用也门政府官方声明中的话答复了这个问题。
艾哈迈德国王说,英国侵略也门的主要原因有二。第一,由于英国丧失了它未来在埃及和苏丹的战略阵地,在塞浦路斯岛的阵地也削弱了,为了弥补这个损失,它想夺取新的战略阵地。第二,英国抱有经济上的目的。它想在亚丁建造新的石油净化工厂,夺取也门南部的丰富的石油矿藏,以此来补偿它在伊朗失去的石油和石油净化企业。
艾哈迈德说,但是,我们不允许英国在也门土地上取利,不允许它破坏在勘察矿藏时通常应予遵守的国际法。我国南部的石油产区是属于也门的。
在答复关于也门政府是否同意在英国占领的也门南部地区就管理形式问题举行全民投票的问题时,艾哈迈德说,他同意在英军从这些地区撤退的条件下举行全民投票。
谈到解决英也冲突的原则的问题时,国王说,双方都应当派官方代表就停火和保护也门沦陷区和非沦陷区居民生命问题举行谈判。
在回答也门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态度问题时,国王说,阿拉伯世界将对这个问题通过一致的决议,也门将支持这个决议。
埃及记者问艾哈迈德国王是否同意接受表示愿意去也门的一万二千名埃及志愿人员,他回答说,在必要时他将不拒绝任何一个埃及志愿人员前来也门。

英国故意拖延谈判
约旦要求一个月内停止英约条约
据新华社11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和英国的代表团10日在约旦首都安曼恢复关于结束英约条约的谈判。这个谈判是在2月4日开始的,后来在2月6日休会。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在会上,约旦代表团要求立即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在一个月内停止英约条约,然后再谈判关于英军撤出约旦和取消英国在约旦的军事基地的细节。但是英国代表团却坚持要在一切细节问题上达成协议后才发表公报。
同时,约旦舆论对于英国在谈判中故意拖延表示不满。约旦的国家广播电台9日说,自从谈判的第一天起,约旦人就在期望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结束英约条约,撤退英国军队,取消英国所占领的基地。但是一星期过去了,人们还在盼望着声明。公众对于这种拖延,开始感到不安。广播指出,这种拖延的责任当然是在英国代表团身上,因为约旦代表团是十分希望尽早达成协议的。

印度尼西亚内阁批准解决苏门答腊军事问题的政策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内阁已经批准了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在军事范围内解决苏门答腊问题的政策。
陆军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今天宣布这个消息时说,解决苏门答腊的军事问题首先采取的措施之一是把这个岛屿分成四个军区,即亚齐、东苏门答腊和打板努里、中苏门答腊、南苏门答腊军区。目前苏门答腊只分成第一、第二两个军区。
皮恩加迪说,因为有参与北苏门答腊叛乱的嫌疑而被捕的一些军官,不久将被释放并且恢复原职。

印度各政党的竞选活动
印度第二次大选将在本月下旬开始,各政党正在加紧进行竞选活动。
印度选举委员会承认的全国性政党有国大党、印度共产党、人民社会党和印度人民同盟。按照规定,在上次大选中至少获得3%的选票的政党才能够被承认为全国性政党。除了四个全国性政党以外,参加竞选的还有一些比较小的党派。
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印度的两亿选民将选出五百名人民院议员,二千九百零六名邦立法会议议员(另有安得拉邦立法会议的一百九十六名议员已经在1955年选出)。据报纸消息,到1月29日为止,已经提出了大约一万五千个候选人的名单。竞选活动的情况表明:即将到来的大选将主要是国大党和左翼党派尤其是印度共产党之间的竞争。国大党的竞选宣传一开头就针对着印度共产党和人民社会党。尼赫鲁在竞选演说中一直激烈地攻击印度共产党的政策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到目前为止,国大党领袖的竞选演说的主要内容是强调印度外交政策、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执行、以及国大党竞选宣言中所提出的口号:“社会主义、民主和和平方法”。
尼赫鲁2月3日晚在拉姆利拉广场的公众集会上开始了国大党在德里的竞选运动。他应国大党各邦委员会的要求在加尔各答、孟买、马德拉斯和阿兰迦巴等地作了竞选旅行。内政部长潘特、国大党主席德巴和其他国大党领袖也在活跃地从事竞选活动。印度报界指出,国大党组织正竭力利用尼赫鲁的个人声望来从事竞选运动。
国大党募集了大量竞选基金。据“印度斯坦时报”说,国大党仅仅在宣传上就要花一百万卢比。国大党购买了一百多辆吉普车和一千六百个扩音机。它还在利用二千张留声机唱片,广告画,以及电影流动放映车和其他交通工具。人民社会党领袖说,国大党竞选基金大部分是由工业家和垄断资本家所提供的。人民社会党总书记特里洛基·辛格说,仅仅在北方邦,制糖工业家就已经捐款二百五十万卢比,康波尔的纺织和石油巨头也捐了二百五十万卢比给国大党作为竞选基金。阿索卡·梅达说,塔塔钢铁公司捐了二百万卢比作为国大党竞选基金。
印度共产党也在加强它的竞选运动。共产党领袖阿约艾·高士和阿伊莱斯·库特尔·高普兰在全国各地作竞选旅行。印度共产党强调所有左翼和民主力量团结一致和组成强有力的民主反对派,以便结束国大党的垄断地位。它强烈抨击国大党在国内经济问题上的过错,揭露工人和农民的苦难、失业、苛捐杂税等现象。它主张打破英国资本对印度经济重要部门的控制,遏制垄断资本家。它要求给农民和农业劳工以土地。印度共产党要求印度脱离英联邦,并且和社会主义国家更紧密地合作。
人民社会党在竞选纲领中批评国大党反对外国垄断资本不够彻底,并且要求退出英联邦。它主张把包括外国人所拥有的种植园在内的“一切基本工业”收归国有,但是付给充分的赔偿;把土地交给农民,同时给地主以补偿。它主张“经济分散化”,也就是说只发展手工业。它认为印度发展大工业是力难胜任的。
印度人民同盟竭力想争取正统的印度教徒的选票。它提出了来自巴基斯坦的危险的口号,并且因而敦促加强防御。它主张在“消灭”巴基斯坦以后建立“统一的印度”。
在1951年—1952年大选时,国大党得到全部国会选票的大约45%,但是却赢得了全部国会席位的74.43%。同样,在各邦立法会议的选举中,国大党获得了42.36%的选票,但是却获得了全部席位的68.56%。
上次大选结果表明,印度共产党成了最大的反对党,它在人民院中拥有二十六个席位,在各邦立法会议中获有一百七十三个席位。
国大党为了加强它在这次大选中获胜的机会,已经让阿克利党(旁遮普的锡克教族政党)参加它的队伍。因此,国大党在旁遮普邦的候选人中有几个就是阿克利党的党员。国大党还得到印度穆斯林学者协会和英印协会的支持。喀拉拉的基督教会和拉贾斯坦的大地主也是支持国大党的。
印度共产党和人民社会党没有能够在全国范围组织联合阵线来参加这次大选。然而,这两个党和三个其他左翼政党在西孟加拉邦组成了竞选联盟。在喀拉拉,国大党面临强大的反对,共产党在这里单独竞选,人民社会党已经同穆斯林联盟成立竞选联盟。在孟买邦,成立单一的语言邦的问题是竞选中最尖锐的问题。同国大党竞选的有统一马哈拉施特拉协会。组成这个协会的有:印度共产党、人民社会党、农工党、国大党的分裂派、表列种姓联盟、印度人民同盟和印度教大会。这个协会要求成立为印度政府所反对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同样的,在孟买邦古吉拉特语地区,国大党受到大古吉拉特人民协会和各反对党组成的统一阵线的反对,它们要求成立古吉拉特邦。
(据新华社讯)

什么是“欧洲共同市场”?
吴明
目前,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六国正在紧张地讨论着建立“欧洲共同市场”的问题。有些人正在大肆宣传,建立“共同市场”对参加国会有什么什么好处。
这个“共同市场”倒底是什么呢?其实它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它是战后美国所提倡的所谓“欧洲整体化”观念的一个产物。美国要促使西欧“整体化”,其目的是为了削弱西欧国家的主权,把西欧整个置于美国的掌握之下,并且变成一个反苏的前进基地。按照这个观念,西欧成立了一系列经济、政治和军事性的共同组织。1952年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六国组成了一个“煤钢联营”组织,形成六国煤钢的“共同市场”,彼此免征进口税。目前商谈中的“共同市场”,就是这个“煤钢共同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随着资本主义各国战后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国际市场的争夺越来越激烈。美国势力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的扩张,特别使欧洲资本主义国家感到巨大的压力。在西欧内部,重重的关税壁垒和入口限制,阻碍着商品、劳动力和资金的流动。欧洲的一些垄断资本集团想通过一种欧洲贸易“自由化”的安排,来扩大欧洲的内部市场,同时形成一种共同的关税政策,加强它们对西欧大陆以外主要是对美国的竞争地位。
1955年6月初,在墨西拿举行的“煤钢联营”六国外长会议上,比、荷、卢三国正式提出建立“欧洲共同市场”的建议。1956年3月,“煤钢联营”议会开会,讨论了专家委员会提出的建立“共同市场”的具体方案。会议通过决议,表示赞成建立“共同市场”,并向各自的政府建议签订条约。从这以后,计划在各国间反复磋商。直到苏伊士问题发生,英法侵略埃及失败,接着美国提出了“艾森豪威尔主义”,西欧国家在经济上产生了新的困难,并且改变了一直被认为是西欧国家传统势力范围的西亚地区的力量对比关系。这一新的形势促使西欧国家加紧考虑组成“共同市场”。原来对这类“共同”安排态度比较保留的法国议会在今年初表示了赞同,这就使组织“共同市场”的活动加速进行起来。今年1月底和2月初,六国外长连续举行会议,讨论“共同市场”条约草案。根据草案规定,“共同市场”的主要内容是:建立六国间的关税同盟,在十二年或十五年内逐步废除相互间的关税,对外关税一致;内部废除贸易管制;各国间资本和劳动力自由流动等等。由于在某一些重要条款上还未能取得协议,草案将再由六国总理会议来讨论。
从“共同市场”计划提出后各方面的反应和反复周折的情况可以看出,这个标榜西欧经济合作并被名为“共同”的市场计划实际上是一个包藏着多种内部和外部矛盾的结合体。参加者各有自己的打算。站在外边的两个主要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和英国也都想使它符合于自己的利益。
西德垄断资本是双手赞成“共同市场”计划的。欧洲内部市场的“自由化”,对于资金雄厚、生产力大、劳动力比较低廉、技术条件优越并且目前关税较低的西德是最为有利不过的。关税壁垒和贸易限制的取消,将会有助于使它的商品泛滥欧洲市场,便利于它的强大资本渗入其他参加国家的经济。西德多时以来就已经是“欧洲支付同盟”里最大的债权国。通过“共同市场”这种安排,西德将能逐步取得西欧大陆经济的霸权,从而加强它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和美英对峙的地位。无怪乎在法国议会对“共同市场”表示赞同时,西德政府发言人马上表示满意。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已经明白表示,在西德的心意之中,“共同市场”是走向共同的西欧贸易、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一个步骤。
对于另一个主要参加国法国来说,前景就不见得是这样的美妙。法国的生产费用较高,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量较弱,目前的出口已经是靠着政府各项津贴办法在维持;同时本国许多工业目前是用进口方面较严的限制和较高的关税保护起来的。由于对外贸易状况不好,法郎的地位早已非常不稳了。此外,和西德等国比较起来,法国的社会福利还算高一些。一旦在“共同市场”内消除了相互的限制,法国的经济就会首先受到西德垄断资本势力的巨大冲击。这就是为什么法国对建立“共同市场”始终比较犹豫和谨慎的原因。但是,法国如果不参加“共同市场”,就会被摒于这个市场之外,这会产生另外一方面的威胁。加之,在法国的一些有势力的资本集团眼里,西德的丰富资金、意大利的大量过剩的劳动力,也是他们所需要的。“共同市场”的安排会有助于他们降低法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他们也将有可能在其它地方找寻更为有利的投资机会。同时,对于急于想扩大农产品销路的农业资本集团,早已同西德、比利时等国金融资本有着联系的银行资本集团,以及一部分在“煤钢联营”中得到了一些甜头的垄断集团来说,“共同市场”更未始不是有利可图的。因此,在今年1月下旬法国议会中,摩勒一方面承认参加“共同市场”是一种冒险,另一方面又要求议会同意建立“共同市场”的原则。而法国国民议会也在提出了保留进口附加税和出口补贴、保证法国农产品在西德等国市场上享受优惠条件以及要求其它国家拿出资金来让法国开发海外属地等种种条件的情况下,决定授权政府谈判“共同市场”问题。这些保留条件反映了法国资产阶级的担心和他们想从“共同市场”安排中得到的特殊照顾,而政府及议会的赞成表明处在左右为难的困境中的法国资产阶级决定来一场——用法国“世界报”的话说——“风险很大的赌博”。
至于意大利和其它西欧小国,也有着它们自己的打算。例如,意大利希望“共同市场”的安排有助于吸引它所缺乏的资金和输出为数甚大的失业常备军。这些国家的一个共同希望是:建立“共同市场”可以改善它们的对外贸易情况,并且能够通过这种安排使得它们较易于取得美国在关税方面也作一些让步。美国的高关税壁垒和倾销政策使这些国家对美贸易处于不利的地位。
因为有着这些错综的矛盾,有关“共同市场”的条约草案的讨论就发生了许多争执,一直未能达成最后的协议。据西方通讯社消息说,目前的障碍是法国提出的条件,主要是法国海外领地参加“共同市场”的问题。法国希望借力于“共同市场”的安排来开发它的属地,但又怕因此使自己的殖民势力受到排挤,因此要求有共同的投资计划,以保障它对属地开发活动的控制。法国的这一些保护性的要求已经引起了其它国家特别是西德的不满。西德的经济报刊埋怨这些条件是“荒谬的东西”。
在讨论“欧洲共同市场”问题时,不能不联系到英国和美国的态度。
英国一向是反对欧洲地区“共同市场”这一类安排的。因为这可能损害到它作为一个“世界商人”的地位,并且这种安排有可能被西德利用来加强同英国在欧洲的竞争。但是,最近它对于“共同市场”计划表示了兴趣。这是同英国前些时候提出来的建立“第三种力量”的观念一致的。由于英国同美国的矛盾日益尖锐,特别是苏伊士问题发生以后,英国在经济上依赖美国的弱点更加暴露出来,它希望靠建立同西欧国家之间的某种经济上的联盟关系,以便加强它同美国打交道的地位。另一方面,如果英国继续站在欧洲共同安排的外面,它就有被从大陆传统市场排斥的危险。但是英国却并不打算以放弃它在英联邦范围内的特惠安排作为建立“欧洲共同市场”的代价。因此它表示愿意和“共同市场”建立联系,又提出了自己的欧洲“自由贸易区”的计划。这样安排可以使英国利用欧洲共同体得到好处,又可以保持自己行动的自由,仍然享有它同英联邦国家的特惠关系。它还主张不把农产品包括在自由贸易范围之内,因为英国现在能够从联邦以内得到廉价的供应。但是这个主张同大量输出农产品的法、意等国的要求是矛盾的。
美国原来是鼓吹西欧“整体化”的,因此“欧洲共同市场”之类的口号对于一心要削弱欧洲国家主权的华盛顿说来是值得欢迎的。而且在华盛顿看来,这类安排可以有利于加强目前华盛顿—波恩轴心的作用。但是它对于这种欧洲共同安排被用来加强欧洲国家对美国的相对地位的可能性是怀有戒心的。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表示赞同之余,不忘记提出警告:任何这类安排都不许对美国有所歧视。华盛顿特别强调应该“在扩大的大西洋集团范围内”来加强西欧的实力和团结。言外之意就是所有欧洲的共同安排都应该是美国总安排的一部分,而不能够脱离华盛顿的影响。目前美国正在密切注视着建立欧洲共同市场活动的进展,态度比较含蓄。有人说,华盛顿是保留着它的子弹到以后来射击。
由此可见,建立“欧洲共同市场”是一场远未结束的钩心斗角的斗争。从有关各国政府的态度看来,某种形式的“欧洲共同市场”大概会要建立起来。这样一种充满着斗争和矛盾的共同体的成立,无疑将会带来许多后果。现在确切地来估计这种后果还为时过早,但是无论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共同市场”的建立将会使西欧劳动人民遭到新的进攻。不但法国、比利时等国的比起西德来还算高一点的工资和福利水平将会降低,而且劳动力在更大范围内自由流动的结果,将使得资产阶级能够利用巨大的失业军和低廉劳动力来对付工人阶级。同时,这种共同安排还包含着一种对欧洲人民的明显危险。参加国家的主权将受到进一步的削弱。德国和欧洲的分裂将因此而加深。虽然“欧洲共同市场”的参加国怀有联合起来对付美国压力的意图,但同时美国将不会放松这个机会来试图把西欧国家更加纳入它的欧洲计划的轨道。像煤钢联营所已经表明的,“共同市场”将便利六国中实力最为雄厚的西德垄断资本的进一步扩张。历史已经一再证明,最富侵略性的德国垄断资本势力的扩大,会给欧洲人民带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