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哈萨克和乌克兰分别举行农业工作者会议
积极准备春耕争取今年更大丰收
本报莫斯科11日电 记者李何报道:苏联南部已经听到春天走近来的声息。目前,苏联农业劳动者正在积极准备春耕,争取今年比去年更大的丰收。
在哈萨克共和国农业工作者会议上,充满信心的人们决定在今年要使所有农作物收成都好,要使共和国谷物总产量达到十五亿普特,要使牧畜业有巨大的发展。共和国各地展开了很好地准备春耕的竞赛。大部分州和区迎接春耕的准备工作都做得比去年好。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都有了合适的种籽,机器更快地修理着,几百万公顷土地上都积聚了雪。雪多得令人高兴。新地上的人们并且制定了补充开荒的计划。阿克摩林斯克州叶西尔区今年将再开垦二万五千到三万公顷新地。科克契塔夫州莫洛托夫机器拖拉机站所服务的几个集体农庄,过去开垦了几万公顷新地,今年将再开垦一万三千公顷。
乌克兰共和国农业劳动者为了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发起了提高农业所有部门的生产的竞赛。在共和国农业工作者会议上,各州都提出了今年奋斗的目标。各地都准备好春种作物的种籽,修理着农业机器和农具。

缅甸同苏联签订契约
将供给苏联十万吨大米
新华社仰光11日电 根据缅甸同苏联9日在仰光签订的一项契约,缅甸将供给苏联十万吨大米。

日共中央发表声明
主张尽速恢复中日外交关系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讯:日本“赤旗报”报道,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发表声明说,我们将力求尽速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
这个声明是就日本和波兰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一事发表的。声明说,日本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正常化对世界和平事业是一个重大的贡献。声明着重指出,这样做了以后,日本在独立与和平共处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苏联加强石油和煤气勘探工作
今年勘探量将增加四分之一
特别注意探明东部地区宝藏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今年苏联将进一步扩大石油和煤气产地的勘探工作,勘探工作量将比去年增加四分之一。
在勘探的时候,苏联将更加广泛地采用地球物理探矿方法,总共将有三百多个地震考察队到全国各地工作。此外,苏联还准备派考察队乘轮船到亚速海和奥霍特海上进行勘探工作,以便发现这里海底的新的含油构造。
除继续在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高加索、乌克兰等著名的石油和煤气产地进行勘探工作外,今年苏联将特别注意在西伯利亚、哈萨克、以及中亚细亚的土库曼、乌兹别克和塔吉克等这样一些过去勘探较少的地区进行勘探。过去几年的勘探工作证明,在上述几个中亚细亚加盟共和国发现新的含油构造的希望很大。在西伯利亚,从安加拉河流域到贝加尔湖以西的地区已经发现有蕴藏着石油和煤气的迹象。为了研究和开发这些新地区的石油和煤气资源,乌兹别克共和国首都塔什干正在成立全苏石油地质勘探研究所的分所。苏联石油工业部所属的列宁格勒地质勘探研究所将把全部力量用在研究和开发西伯利亚的煤气和石油矿藏上面,这个研究所已经在新西伯利亚成立了它的分所。

在庆祝英国“工人日报”创刊二十七周年群众大会上
高兰要求举行大选并提出斗争纲领
抨击英国外交政策和“艾森豪威尔主义”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10日在伦敦的艾伯特大厅举行了庆祝英国共产党机关报“工人日报”创刊二十七周年的群众大会。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在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在这次演说中再一次要求举行大选,并且提出了下述要求,作为当前的斗争纲领:“增加工资、补助金和年金;抵制一切解雇;争取缩短工作日;制止房租上涨;取消东西方贸易的限制;通过和平谈判使英国得到中东的石油”。高兰指出,英国统治阶级现在企图“强使工人阶级为苏伊士付出代价,同时企图利用完全失业和部分失业向工会进攻”。而英国工人阶级正在展开罢工运动和展开“八百万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运动来进行争取自己权利的斗争。
高兰批评了英国的外交政策。他指出,尽管侵略埃及失败了,尽管目前的英国军事开支负担已经过于沉重,英国统治阶级仍旧“顽固地支持肮脏的殖民战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争政策和准备原子战争的计划”。他批评政府派国防大臣桑迪斯到华盛顿去“恳求给予原子武器”,并且着重指出:“把英国变为发射美国导弹的场所并不能保障英国的安全,只有立即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才能最好地保卫我们的安全。”
高兰还谴责了“艾森豪威尔主义”。他指出,这个主义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用美国来代替英国帝国主义在中东的地位,而这一切都发生在“西德企图利用所谓共同市场来建立自己对欧洲的经济统治”的时候。
高兰向英国劳动人民说:“让我们大家一起来要求停止试验氢弹,禁止核子武器,立即缔结一项关于建立欧洲安全体系的协定,以导致所有外国军队撤退和建立一个重新统一的、中立的德国。让我们要求立即采取措施来停止殖民战争,特别是给予塞浦路斯以自由”。
“工人日报”主编坎贝尔在发言中阐述了“工人日报”所应该遵循的方针,他要求“工人日报”在帝国主义同社会主义世界之间的斗争中无条件地站在社会主义世界方面。

美共全国大会宣读兄弟党贺电
大会要求美总统制止迫害黑人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0日讯:美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9日在纽约开幕。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有代表三十多个州的党组织的将近三百名代表。
上午会议选出了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其他工作机构。第一次会议没有让记者参加,因为据代表大会新闻委员会主席的解释,在目前美国迫害共产党的情况下,如果公布了出席代表的名单,某些代表将会失掉工作。
党的代表大会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召开的。党全国委员会六位委员——伊丽沙白·弗林、吉伯特·格林、葛斯·霍尔、佩蒂斯·佩里、罗伯特·汤姆逊、亨利·温斯顿仍然在史密斯法的罪名下被监禁在狱中;党的其他许多活动家也被判处监禁,还有一些领袖正在听候审判。
美国国务院拒绝发给准备到美国参加代表大会的其他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以签证。美国共产党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才找到了召开代表大会的会场的。有二十家旅馆和四十家大厅的主人拒绝出租会场。党的领导机构经过许多周折才在贫民区租到了一间不大的会议厅。据大会的参加者说,这所房子周围不仅布满警察,而且还可以看到持有记者证和照像机的可疑人物。大多数记者否认这些可疑人物是采访记者,这使人们有根据认为他们是联邦调查局的密探。
鉴于记者们没有出席9日的会议,党的发言人向记者们详细地谈了大会的情况,并散发了演讲稿和其他文件供报纸采用。
国外许多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打电报祝贺美国共产党这次代表大会。在大会宣读这些贺电时,出席代表表现了极大的欢欣鼓舞之情。
9日上午的会议通过了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一封电报,要求他采取措施制止对黑人的种族主义恐怖。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上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代表大会的贺电。
苏共中央的贺电说,苏联共产党人深深同情地注视着美国共产党如何克服近年来所遭到的巨大的困难。
“你们党的全部活动和斗争证明,除了美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外,你们党再没有其他的利益。美国共产党一贯保卫美国人民的民主权利,继承和发扬林肯、杰斐逊、德布斯鲁森堡和其他美国卓越的儿子的优良传统。
“党一直在揭露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企图把各国人民投入新的战争深渊的阴谋。美国共产党人正在为保卫党、为根据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加强党的团结而顽强地进行斗争。美国共产党在争取工人阶级切身权利的斗争中,一向努力同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保持兄弟般的思想联系,这种联系是建立在各国先进工人视为神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
贺电祝美国共产党在争取美国人民的民主权利、争取美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以及争取在思想上和组织上进一步巩固党的斗争中获得成就。
贺电最后祝苏联和美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得到加强和发展,以造福苏美两国并利于世界和平。

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
制定最近五年的工作计划
部分著作今年起将用东方文字发表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最近制定了科学工作的五年计划。
这个研究所所长、历史学博士加弗罗夫对塔斯社记者说,研究所全体科学工作人员面临的迫切任务之一是研究东方人民民主主义国家的诞生、形成和发展等问题。目前,科学家正在为完成这项工作编著许多著作,其中包括阐明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特点、关于它们的农业合作化工作和它们为缓和亚洲紧张局势而斗争的专集、丛书等。
研究殖民体系的危机和瓦解问题在这个研究所的五年计划中占着最重要的地位。在科学家们的著作中将能够看到伟大的十月革命对于东方国家的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民族解放运动在东方的增长和帝国主义国家在这一地区竞争的尖锐化。
研究所还将出版一些分析东方国家政治、经济情况的书籍,如“今日的锡兰”、“独立的苏丹共和国的成立”、“埃及的农业”、“阿拉伯的团结思想”等。
一个叙述有关苏联同亚非各国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相互关系的两卷集“苏联和亚非国家”已经开始在编写。
研究所的工作计划还规定要研究埃及、叙利亚、伊朗、阿富汗、印度、缅甸、日本等国家的历史和文学。
研究所的部分著作从今年起将用东方文字发表。同东方各国科学机关的联系也将扩大。

在苏联“俄罗斯”集体农庄里
上图 女庄员玛琍亚怀着愉快心情整理自己的新房子
左上图 农庄图书馆内备有六千卷书。
左下图 到晚上全家坐在电视机旁。

苏联战后首任驻日大使
捷沃西安抵东京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讯:苏日邦交恢复后,苏联第一任驻日本大使捷沃西安和他的随员10日抵达东京。
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议长久原房之助在机场致欢迎词。他强调日苏恢复邦交的重大意义,并且要求进一步发展日苏关系。
捷沃西安致答词说,苏联人民对自己的邻居,勤劳的日本人民怀着深深的尊重。苏联真诚地希望发展和巩固同日本的友好关系。

社会主义国家铁道部代表开会
确定今年铁路运输合作计划
新华社10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社会主义国家的铁道部的代表最近在华沙举行了会议。这些国家是:保加利亚、民主德国、中国、朝鲜、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这个会议讨论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在铁路运输上进行科学、技术合作的新方式。
会议经过讨论以后,同意了1957年的合作计划。根据计划规定,中国、朝鲜、波兰、民主德国和其他国家将直接得到苏联铁路运输的经验的帮助。关于科学和技术合作的计划条例已经拟定,这个条例将提交不久将在北京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铁道部长会议通过。

叙利亚新闻界招待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日电 大马士革新闻工作者10日晚举行鸡尾酒会,招待中国新闻工作者访问叙利亚代表团。
叙利亚国务部长阿基勒、农业部长霍贾、外交部代理秘书长詹济、议员和外国外交人员参加了酒会。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陈志方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许多外国报纸的代表。
“巴拉达报”负责人拉耶斯在致欢迎词的时候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名称是写在我们心上的,心和心的联系要比亲属间邻居间的联系更加牢固。他感谢中国人民对埃及和阿拉伯人民反抗侵略所给予的充分的支持。
他说: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首先在各国际机构中谴责了侵略行动。后来苏联和中国发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警告,使侵略者害怕得发抖,迫使他们停火和撤离埃及领土。这证明了苏联、中国和其他民主国家是小国的强有力的支持者,并且是它们在患难时可以信赖的朋友。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蒋元椿对叙利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他说:帝国主义者企图孤立叙利亚,因为他们不喜欢叙利亚的和平和中立政策。但是帝国主义者将必然遭到可耻的失败。
从2月3日到2月8日,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叙利亚访问了霍姆斯、阿勒颇和拉塔基亚等城市。

南斯拉夫去年工业生产提高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贝尔格莱德讯:根据南斯拉夫联邦统计局的材料,1956年南斯拉夫的工业生产比1955年提高了10%。
去年电力生产是五十亿四千七百万度,比前年增加了七亿零七百万度;煤的产量是一千七百一十万零一千吨,比前年增加了一百八十九万四千吨;石油的产量是二十九万三千六百七十九吨,比前年增加了三万六千四百七十四吨。去年南斯拉夫生产了八十八万七千吨钢。
南斯拉夫的工业在去年制造了二千二百四十三辆载重汽车,十二万五千四百四十九架无线电收音机,这比前年多生产了四万三千四百五十四架。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
第一个制铝厂就要建成
不久的将来捷克斯洛伐克就将有本国出产的铝了。二年前在捷克斯洛伐克齐亚尔地方附近开工兴建的第一个制铝工厂的建设工程,现在正在迅速进行中。主要工程在今年建成后就可以试行生产,明年起就要开始大规模的生产。据估计,到1960年时,捷克斯洛伐克将每年生产五万六千吨铝,这个数目可以完全满足本国的需要,而过去捷克斯洛伐克一向是从国外进口铝来供应本国需求的。
关怀青少年的教育
最近一个时期来,关于孩子们的教育和课外活动的问题,引起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学校、家庭、青年组织和工会的广泛注意。在教育工作者工会和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的发起下,曾经在布拉格召开了讨论这个问题的专门会议。
会上有好几个人发了言,他们列举了许多数字和事实,不但交换了意见,而且也交流了培养儿童的经验。讨论的问题有:如何合理地安排学生的作业,以免负担过重;放学后对儿童的照顾;教师和少先队组织的合作,以及工会组织在这方面需要提供的帮助等。
类似这样的会议也曾在一些工厂企业举行。它们对改进儿童教育工作有重要的作用。
电影观众的好消息
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银幕上,今年将要有二十部新的国产影片同观众见面,其中包括根据闻名世界的捷克斯洛伐克小说“好兵帅克”改编的彩色片。新摄影片中有几部是同外国电影工作者合作的,如同保加利亚合摄的根据土耳其作家希克梅特同名的话剧改编的“爱情的故事”。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合摄的影片“第一九二一班”描写一个年青的捷克人在战时被劫到德国去从事强迫劳动的故事。同法国影剧作家雅·雷米合作的一部影片将描写法国士兵参加1944年斯洛伐克民族起义的故事。 (陈)

兄弟友谊万古常青
——苏联劳动人民谈苏中友谊——
全心全意倾吐友情
莫斯科电灯泡制造厂工人皮卢金 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到现在已经七周年了。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一年比一年巩固,鲜明的热诚的友谊也一天多似一天地表现出来。就拿我们莫斯科电灯泡制造厂为例吧,1955年曾有一些中国同志来我们工厂学习。他们十分亲热,以一种对兄弟的信任态度对待我们,总是很注意地听取我们的工程师和工人们的讲解。而我们也是毫不吝惜时间和精力,帮助中国同志们熟习工艺过程和设备的特点。当我们知道国营北京电子管厂已经开工的时候,我们非常高兴。我们高兴在中国工业化的伟大事业中有我们的一份微薄的贡献。我们曾为这个厂制造了各种设备,帮助安装,帮助培养了专家。我们小心地保存着中国朋友们当国营北京电子管厂开工时赠给我们的一面红旗。
我终生难忘1957年1月17日。这一天,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里举行了苏中两国人民友好群众大会。我曾非常幸运地代表莫斯科的劳动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致了欢迎词。当时我非常激动,我全心全意地倾吐出苏联人民对中国劳动者的感情。我相信,其他任何一个苏联工人,如果处在我的境地,都会这样热情地讲话的。
友谊巩固坚如磐石
哈尔科夫拖拉机制造厂旋工、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狄干 我们苏联人非常珍重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只要这种友谊存在,我们就不怕侵略者的任何阴谋。
今年1月苏中会谈的联合声明,更进一步说明我们的友谊是永恒的,它像花岗石般的坚固。我们苏联工人要尽一切力量帮助人民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创立强大的工业。我们工厂正在为洛阳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进行设计工作,参加这个设计的都是我们最优秀的工程师。我们以能参加这件工作感到极大的光荣。
科学家的亲密合作
哈萨克共和国科学院副院长巴依舍夫 哈萨克人民和苏联其他各族人民一样,非常珍视同伟大的邻邦中国的兄弟般友谊和合作。这种友谊正在一天天增长,苏维埃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科学家之间的日益扩大的合作,也是鲜明的实例之一。
近几年来,有许多哈萨克的科学家到过中国,而我们的中国同行和其他文化工作者也曾多次来到我们共和国。例如,1956年中国的地质学家们曾来我们共和国研究地质科学机关的工作经验。不久以前,中国的高等教育工作者也到我们共和国访问过。此外,哈萨克科学院同中国的许多科学机关,如中国科学院、北京图书馆等,都有交换关系。仅近三、四年间,我们就寄往中国二千五百多册哈萨克人民文化优秀代表者的著作。同时,我们也从中国收到了四千五百多册书籍。
今年1月苏中两国的联合声明为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更密切的合作开辟了无限新的可能性。这是使每一个苏联人都非常高兴的事。愿今后我们在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合作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言语难以表达的情谊
顿巴斯季米特洛夫矿井工段长、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布里吉科 苏中两国人民的友情是很难用言语表达出来的。当苏联和中国的朋友们见面时,可以感到这种友情是多么真诚,多么温暖。这种高尚的感情是从心底涌出来的。因为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伟大目标——为全人类的光辉未来而奋斗。
去年,有两个中国代表团曾到我们矿井来参观。他们来到我们这里同矿工们谈话,看我们怎样工作。现在我可以告诉我们的中国同志:我们工段的矿工已超额一倍完成了去年的社会主义竞赛任务,超计划给了国家二万五千四百吨煤。我想你们听到后也会高兴吧。
我们每当听到中国朋友获得新成就的时候,心中都充满了喜悦和自豪。亲爱的中国同志们,这是因为我们之间的友谊是真挚的,永恒的。让我们共同不断地巩固这种友谊,以忘我地劳动增加我们两个兄弟国家的力量吧!
老朋友的感想和希望
“波里那·奥西平科”号轮船船长瓦尔巴霍夫斯基 我们的海轮是经常行驶在苏联和中国的海港之间的。苏联远东的海员和伟大中国的劳动人民一向是有着亲密的友好联系的。当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以后,这种友谊就更加增长了。我们海员们关心中国朋友的成就,衷心地为他们的成功而高兴。
从1945年起,我就经常航行在苏联和中国之间了。我曾多次到过大连、青岛、上海等地。我还记得国民党时期的上海。当时肮脏的上海充满了一些认为自己是主人的外国人。我还记得那失业的人群,流浪的儿童,记得那使我这一代苏联人感到奇怪的贫富之间的悬殊。这一切都过去了。现在上海的面目已完全变了。在这个整齐清洁、设备良好的城市里,再也看不见大吹大擂的广告,妓院和赌场也绝迹了。还有,最主要的是人们都变了,过去为帝国主义者所压抑的民族的自豪和尊严,已经表现了出来。
不久以前,我们的船曾在大连检修。苏中海员在一道并肩从事修理工作。正如许多中国同志们所说的:“我们在各方面都互相帮助。”我们的船又快要出发了。我们船上的全体人员都高兴能同中国朋友们经常见面。
我们是思想一致的兄弟
明斯克汽车工厂高速旋工皆米道夫几乎占全人类三分之一的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天天巩固着。我们两国人民是思想一致的兄弟,我们勇敢地满怀信心地前进着。无论帝国主义者怎样诽谤我们,无论他们制造什么同盟来反对我们,也无论他们提出什么“主义”,都不能动摇全世界普通人对我们的伟大目标的信心,也不会阻止住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强大运动的发展。
亲爱的精神上和事业上的兄弟们,我们苏联人非常重视我们之间的友谊。我们共和国的首都明斯克的企业里,就有不少中国实习生。白俄罗斯出产的自动卸货卡车,也可以在你们的建筑工地上看到。我很高兴自己多多少少总算在帮助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
珍视伟大的友谊
吉尔吉斯共和国科学院历史学博士扎盖尔奇诺夫 吉尔吉斯共和国和兄弟中国接壤。在伟大的中国劳动人民和吉尔吉斯人民的命运中,有许多共同的地方。两国普通人民从古代起就保持着友好联系。中国革命胜利后,这种联系更加巩固起来了。
苏联人民非常珍视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并像保护眼珠一样保护着它。因为我国人民知道,苏中友谊是和平的保证。
最好的朋友和兄弟
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机械车间旋工奥布霍夫 我是一个普通工人,已当了将近二十五年的工人。我们苏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思想,是深入乌拉尔工人心中的。今年1月,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到苏联的时候,消息立刻传遍了全厂,传遍了我们这个机器制造者的城市——斯维德洛夫斯克。我记得,无论在哪儿,换班时工人们的闲谈中,工厂的文化宫里,电车站上,或者在邻居家作客的时候,到处都听见人们说:“我们最好的朋友,我们的兄弟来了!”
苏联工人把帮助中国朋友进行国家工业化,看做是自己的职责。所以,中国朋友的订货,我们是特别注意的,是感到光荣的。现在我们车间就正在以巨大的热情为完成中国订货而工作着。我们正在制造巨大的轧钢机和其他机器的部件。我每天完成的工作达到定额的200%至240%。我们还有不少工人也都达到了这样高的指标。这就是我们的友情的真诚表现。
愿友谊像盛开的花园
列宁格勒普希金剧院演员、苏联人民演员托鲁别耶夫 我感到高兴而又幸福的是,自己曾不止一次看到过中国演员的迷人的演出。我知道,我们两国1957年的文化合作协定已签了字。我们的文化交流将更加广泛起来,这会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友谊,丰富我们的创造经验。我们每一个苏联演员都想到中国去,同时也非常乐意接待中国朋友。
愿苏中人民的友谊像最美丽的盛开的花园一样!(本报特约稿)

2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了苏中友好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图中自左至右:全苏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副主席阿·特·兹诺维叶夫、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长凯罗夫、俄罗斯人民演员斯科比娜、苏联文化部副部长奥尔维德、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塔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