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牲畜养得更加健壮 为春耕积蓄更大力量
采取有效办法提高社员保畜爱畜积极性
河南大部地区耕畜安全度过严冬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大部地区耕畜都安全度过了严冬。
去年,河南虽然遭到了严重的水灾,在灾区,有许多畜舍被冲倒,不少农业社里缺草缺料,给牲畜过冬带来了极大不利条件。但是,入冬以来,经过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目前已经取得很大成绩:非灾区大部牲畜保持原膘,部分增膘,死亡比1955年减少;灾区有的农业社牲畜死亡率也有下降;私宰滥宰现象已基本制止。据开封专区七十万头牲口统计,在去年秋天内有十八万多头是一等膘;现在都没有降膘;在原占全部耕畜总数一半的二等膘的牲口中,经过一冬喂养,现在已有70%的膘满腰圆,变成了一等膘;原来身体比较瘦弱的三等膘的牲口,也由原来的占20%下降到了5%。在著名的牲口市场漯河,过去每当农村受到严重的自然灾害侵袭,这里的牲口上市数量都显著上升,但是今年这里的牲口上市数量却相反地在逐渐减少。
在保畜工作中,各地领导重视牲畜工作,都能结合当地情况,提出具体工作办法。汤阴县抓住饲养员个人利益和农业社集体利益相结合和解决牲畜饲草两个环节,推广先进经验和做好调剂饲草等工作后,牲畜饲养情况发生了许多变化:牲畜死亡减少;农业社愿养幼畜,幼畜涨价;节约了草料;畜舍条件改善,作到“三勤五净”;社员保畜爱畜觉悟提高。很多地区把牲畜工作做为冬季整社的一项重要内容。永城县通过整社,使社员对牲畜在农业上的重大作用提高了认识,饲养员不睡牲口屋的现象已减少,牲畜已作了适当的分散喂养,改进了饲养管理。另外,认真执行奖励政策,赏罚分明,大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积极性。雎县在大雪中全县只死一头牲畜。
目前部分地区牲畜瘦弱死亡现象尚未完全制止;加上最近又下了一场大雪,保畜工作仍处在十分紧要的关口。因此,应进一步采取措施,保证牲畜安全,迎接春耕大生产。

邢台地区冬季保畜工作做得好
牲畜瘦弱伤亡现象已经基本扭转
本报讯 本报记者王林报道:河北省邢台专区在保畜工作上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基本上扭转了去年年初农业合作化迅速发展当中部分农业社牲畜瘦弱伤亡和去秋遭受水灾后农民滥宰滥卖牲畜的现象。邢台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除了运用各种办法教育农民认识保畜工作对发展生产的重要意义以外,还采取了许多措施。
邢台地区是产棉区,饲草原不多,加上去年水灾严重,饲草更加缺乏。因此,在受灾后各县即普遍发动群众抓紧打草贮备饲料。各个农业社根据缺草数量、劳动力多少、农活忙闲等情况,分别规定用付现款或记工分的办法付给打草人员的报酬,以激发社员打草的积极性,和解决社员的生活困难。现在,这个地区所打割的干草和收集的落叶,基本上可以够喂牲畜。
为了保证牲畜安全过冬,各县对倒塌的牲口棚进行了修复。据隆尧、巨鹿、清河等十三个县统计,倒塌的牲口棚已大部修好。
为使耕畜受到经常的保护,这个地区的农业社除了对饲养管理方法作了许多改进以外,还建立和健全了使用牲口的制度,以免社员为了多挣工分不顾爱惜牲口。巨鹿县西孟村社根据牲口大小、强弱、作活快慢等条件,定出每天使用定额,不准超过定额标准。巨鹿县大屯头乡农业社,建立交接制度后,使用牲口的社员同饲养员随时交换牲口情况,使牲口能够得到适当的使用,如果牲口有了病,也能得到及时治疗。
在重灾区采取了寄养、放牧和搞运输等办法,使牲口得到适当的饲养,并且作到了“以畜养畜、以畜养人”。如隆尧、宁晋等县,赶了一百多头牲畜到内丘、临城等地牧草较多的地方去放牧,并且还抽出一部分牲口去搞运输副业,在这项副业中所得的收入,不但可以买饲草,而且还可以帮助社员解决生活困难。

浙江实行牲畜保健制
据新华社讯 浙江省各地农业部门积极帮助农业社加强牲畜的保健工作。散布在全省农村的中兽医大部分都已经组织起来。嘉兴专区平湖、嘉兴等县的中兽医对农业社耕牛实行保健制度,每头耕牛每年只要出一元钱,由中兽医负责耕牛的防疫和治疗工作,耕牛很少死亡或生病。
各地农业部门还帮助农业社训练大批防疫员和饲养员。到去年年底止,全省已经有一万三千多名有科学饲育经验和能担任经常性防疫工作的防疫员和饲养员。

云南楚雄专区
实行饲养责任制度 畜牧生产大有发展
本报讯 云南楚雄专区畜牧业生产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到去年年底,已有羊、牛、马、骡等各种牲畜一百四十一万只,比1955年增加了13.2%。一年来,各农业社在牲畜的繁殖和管理上都取得了一些经验。全区有90%以上的农业社都设有管理机构,指定了专人负责。全区80%以上的社员在实行了牲畜“四包”(包分工、包繁殖、包膘气、包肥料)或“五包”(加包成本)的责任制和超产奖励制度。这种管理的方法,大大激发了饲养员的劳动积极性,加强了责任心,因而牲畜大量死亡和瘦弱的现象逐渐减少。 (云南日报编辑部)

大量繁殖猪的饲料
福州市郊横屿农业社去年利用水浮莲喂猪,效果很好。这个社现在正用稻草盖棚,保护水浮莲过冬;预计到今年4月可有十万斤水浮莲种子供应各地繁殖。
福建省沙县火车头农业社,自前年起试用发酵稻草混合其他饲料喂猪。一年多来的经验证明,这种饲料能促进猪的发育。去年出售的一批猪,每头只饲养七个月,平均每天长肉十两以上,最多的达十三两多。
王东麟摄(新华社稿)

农民赛马大会
本报讯 新疆托克逊县在1月18日下午,举行了全县赛马大会。参加赛马的主要是农民,另外还有县供销社、公安局等单位。这是对农业社牲畜饲养管理情况的一次大检查;也是新疆解放后第一次有组织的、规模较大的全县赛马大会。
全县有十一个高级农业社的社员参加了这次比赛。
这县的农民素来喜爱赛马。逢年过节,经常比赛。这次到会比赛的马,有二百多匹。赛马的人有百里以外来的,也有两天前就赶到的。

专栏:农村新事

跳水救马
1月5日,辽宁宽甸县连江乡远大农业社的四十多付爬犁,组成了一支长长的爬犁队,向桓仁沙尖子不停地前进着。
“再有一趟就把全社的公粮送完了。”人们在这样想着,不时地挥动着鞭子前进。突然间前边的爬犁停下来,“马掉冰眼里了!”远远的传来了这样惊人的喊声。人们喝住了牲口,跑到前面去一看,第一付爬犁的大黄辕马不见了,水里直冒泡。人们正在手足无措的时候,王希武就跳下水里去了。他攀了一下,没攀动,就向外喊了一声:“再来一个!”随着“扑通”一声,刘全国也跳了下去。一个掀起压在马头上的爬犁辕子,一个抬起马头,把马抬了起来。人们一看马没怎么的,都松了一口气。当把马拉上冰后,王希武和刘全国才觉得混身麻木,但他们看到大黄马平安地被救了出来,心里也就又热呼呼的了。
·文忠、财生、洪珍·

预购烟麻
品种数量比去年扩大
新华社10日讯 今年国家预购烟麻的品种和数量都比去年扩大。除了晒烟只预购广东生产的一部分外,其余品种均按照国家采购计划全部进行预购。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出了关于1957年扩大烟麻预购的通知。通知说,为了进一步促进烟麻生产的发展,使农业生产计划与国家采购计划密切结合,今年除了继续预购烤烟、苎麻外,并对大麻、黄麻、苘麻、龙舌兰麻及广东部分名晒烟进行预购。对烤烟决定预购其全部商品量,各种麻类根据国家采购计划全部进行预购,晒烟只对广东省南雄、廉江、鹤山、新会等县部分进行预购。
通知说,为了协助农民克服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预购时,分别不同品种,按照规定的比例,付给一定数量的定金,不计利息。由于今年国家投放预购定金总数量比去年增加很大,要求各地应协助农业社对定金使用作好全面安排,既要照顾生产投资的需要,又要兼顾社员生活上的困难。
通知要求各地采购部门密切联系有关单位,对烟麻生产所需肥料和烤烟初烤用煤应根据实际需要及可能供应数量,签定结合合同或发给供应凭证,给予供应,以鼓励农民增产的积极性,保证烟麻增产计划的实现,提高品质。
为了使预购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通知还要求各地预购合同必须经农业社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会讨论通过,以防止预购数量偏高偏低,脱离实际。同时在烟麻播种出苗后必须全面进行复查,核实种植面积。另外,为了不误农时,并要求各地抓紧布置,根据播种时间的不同,于播种前基本完成预购合同的签定工作。

新棉种“简鸡一号”
纤维长而多,产量高而稳
新华社成都6日电 一种适合丘陵地区栽培的高产棉花新品种——“简鸡一号”,在四川省简阳县农业试验站培育成功。“简鸡一号”品质好,纤维长(一吋多),衣分高(每百斤籽棉可轧三十一到三十五斤皮棉),产量高而稳定,皮棉产量每亩一般八十到九十斤,最高可达一百斤以上。这一新棉种适宜密植,成熟期早,能抗卷叶虫,在土质瘠薄的丘陵地区也能获得较高的产量。
“简鸡一号”是四川省简阳县农业试验站站长龙耀宣经过七年时间培育成功的。四川省今年准备在较大面积上推广这一新棉种。

山西全面总结合作化第一年的办社工作
新华社记者 冯建伟
山西省2月6日召开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第一次代表会议,对去年实现农业高级合作化第一年的办社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这次总结的目的主要是准备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去年成功的经验,克服缺点和错误,继续巩固和提高农业社,想尽一切办法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
山西省在最近一个月来自下而上地开展了检查总结办社的工作。在这次检查总结中,各地普遍交流和推广成功的经验,评奖模范,研究今年增产和继续巩固农业社的方向。根据各地的检查总结,全省农业社都办得很成功,大大发展了生产,增加了收入。自从去年秋后全面开展冬季生产以来,由于生产成绩显著,全省原来六十二万多因灾而减少收入的农户,有一半得到了弥补。因此,全省不但一万九千多个社没有一个社垮台,而且从去年秋收以后到现在,还有一万五千多家个体农户参加了社,近一千个初级社转为高级社。
山西省办农业社的成功经验,从生产方面来说,主要是依靠高级社的优越条件,积极稳步地推行各种增产措施和经验。据调查,去年进行的农业基本建设工程,80%到90%是好的。特别是兴修小型水利工程,采取综合治理、集中治理和连续治理的办法开展的水土保持工作,都对农业增产起了良好的作用。其中单是兴修水利工程一项,就扩大灌溉面积四百四十多万亩,超过以往六年扩大灌溉面积总数的一倍。许多地区因地制宜地推行农业生产技术改革,也收到显著的效果。在推行增产措施和经验方面存在的问题,是有的地方没有因地制宜地从当地实际条件出发;有的没有经过重点试验,然后逐步去做。这些属于作法上的毛病,往往和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急躁冒进或右倾保守倾向紧相联系。因此,今后要彻底改正这些毛病,主要在于提高各级干部思想认识水平和改进领导作风。
经过去年一年的锻炼,山西省各地农业社制度日益健全,组织日益巩固。在全省的农业社中,已经产生出六万五千多个先进生产队,九万八千多个模范干部,近一百万个先进生产者。另外,各地农业社还积累了大量公积金和其他公共财产。这些对今后增产极为有利。一年来,巩固和提高农业社的主要经验是:首先,本着保证占主导地位的公共经济的发展,同时也给个人利益以适当照顾的精神,正确地处理了生产资料入社、集体劳动和家庭生产、社和生产队之间的经营权限等问题。从而调动社内的积极因素,大大发展了生产。其次,加强社内生产上的计划管理,使生产发展正常,避免混乱和损失。很多社根据国家需要和当地实际条件,对农、林、牧、副多种经济的发展规定了适当的比例,对各种作物的种植也作了合理的安排。有些社开始对农业高级合作化的优越性估计过高,因而订出的生产计划过高,这种倾向后来也及时得到了纠正。第三,高级社建立以后,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全省男劳动力出勤率比过去提高10%,女劳动力出勤率提高近一倍。适应这种情况,各地农业社有80%多实行了劳动定额管理制度。部分社实行了包工包产和超产奖励制度,并且进一步加强对生产队的领导,实行了劳力、土地、农具、牲畜固定制。同时,在田间劳动上也采取了固定小组和临时作业小组等灵活的形式。这些简易而又科学的劳动管理制度,不仅鼓舞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而且使社内生产更有秩序,劳动质量逐渐提高,劳动报酬更加合理。第四,在收益分配方面,正确掌握国家、农业社和社员三者之间的恰当比例是首要关键。把保证社员增加收入这件工作贯串在全年生产过程中,有计划地帮助可能减少收入的社员增加收入。实行预分,解决社员缺少零花钱的问题,使分配工作和社员日常生活需要相适应。第五,根据勤俭办社的方针,健全社内组织机构和解决干部报酬问题。各地农业社开始时组织机构庞大,干部误工和报酬过多,后来根据勤俭办社和便利领导的原则,普遍进行了调整。现在,一般社都实行两级领导制度,并且规定出各类干部报酬的比例,实行基本报酬、奖励报酬和工龄补助报酬制度,使干部报酬更加合理。第六,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两项根本原则相辅而行。开始时各地农业社曾一度发生开支混乱,铺张浪费的现象,这正是干部包办,财务管理不民主的结果;后来发动社员算家底,民主决定开支计划,铺张浪费现象便迅速被制止了。为了贯彻民主办社的原则,各地都认真教育领导干部树立民主办社思想,克服命令主义作风。因此,许多农业社按时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和经常召开各种形式的协商会议,社干部还定期到社员家庭访问。平顺县的农业社干部去年一年内共访问六千多户社员家庭,收集社员四百多条批评建议。他们在认真研究和切实解决这些批评建议中的问题以后,社员们都深深感到社的温暖,办社积极性更加高涨。
过去一年山西省办社的实践还证明,加强党对农业社的政治思想领导,是经常巩固和提高农业社的重要保证。去年建社初期,各地一度放松农村政治思想工作和党在农村中的阶级政策的贯彻执行,因而一部分社员滋长了只顾个人不顾整体利益的思想。去年后期,当部分地区遭灾减产的时候,农村中又有一些人怀疑高级社到底好不好。各地农村中党的基层组织针对各个时期农民的思想特点,普遍而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在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的关系上,强调树立艰苦奋斗长远建设的观点。在社内集体和个人的关系上,强调树立维护集体利益的思想。在农业社和国家的关系上,强调树立先公后私的思想。这样,使社员在对待每一个具体问题上,能够划清先进和落后的思想界线有了明确的行动目标。各地还开展了贯彻到各方面的持久的先进生产者运动。运动中,各地农业社热烈展开社会主义竞赛,按季评比总结,表扬先进,批评教育落后。结果,先进单位和人物一次比一次增多,社员觉悟一次比一次提高。另外,高级社中通过阅报读书等文化工作传播先进思想,也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为了加强党对农业社的领导,各地党的基层组织都很重视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健全集体领导制度。在领导方法上,纠正了党包办农业社日常事务而放松政治思想领导的偏向。经过几次整党,还提高了广大农村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了他们的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

水苋菜——好饲料、好肥料
刘醒群
浙江省上虞、绍兴、余姚、萧山和嘉兴等县农民,近年来发现了一种野生水草——水苋菜。这种水草既可作肥料,又可作猪饲料。目前许多农业合作社正在用人工来繁殖它。
水苋菜又叫空心苋、豆藤草、水萝汉等,是千屈菜科水苋菜属的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它的繁殖力极强,无论在地里或水面都能生长;特别喜欢长在湖沼、河边的浅水中。据调查,去年浙江省宁波专区一个地方人工培养的水苋菜,就有三千万亩。
水苋菜繁殖快,产量高,极宜于人工培养。通常每亩水面,每年可以采鲜水苋菜一千二百担左右。它的肥分丰富,含有机质多,肥效稳定。据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分析:每一百斤水苋菜,含有氮素二点一五斤,磷素零点八四斤,钾素八点三九斤,不比绿肥作物紫云英的肥效低(紫云英每百斤含氮素二点二五斤,磷素零点八四斤,钾素一点一七斤)。它的营养价值也相当高。宁波专区农场用水苋菜作猪的青饲料后,小猪生长良好,初生的小猪,大的有三斤半重;在未用水苋菜做饲料以前,初生的小猪只有二斤半重。上虞县三联乡友谊农业社,用水苋菜喂猪以后,每头猪从原来每天长肉十两增加到十四两。
用人工培养水苋菜,先要选择适当的水面;最好选用污水多、水质较肥的池塘、湖沼或河头河尾等地方。一般繁殖时间是从4月到9月;但作为水稻肥料和家畜饲料用的水苋菜以谷雨至立夏间繁殖为最好。可用野生的水苋菜作种草;当老藤嫩芽抽发到二、三寸长的时候,就可以用镰刀把它从老根处割下来使用。每亩需种草二十担左右。为了使种草在水面分布均匀,不随风飘流,可在水中打上竹桩或木桩(桩和桩间的距离约一丈左右),然后把种草顺次结在粗的草绳上,再把草绳缚在桩上就行了。水苋菜的管理比较简单,在种草生长期间,茎杆比较幼嫩,应注意防止放鸭践踏,以免折伤嫩芽;遇大风的时候要防止围绳被风吹断,把水苋菜刮走;最好经常引入污水或拨些河泥作水苋菜的肥料;及时清除水面上的青苔等杂草;池塘内如果同时养鱼,要空出一定的水面,以利鱼的生活。
水苋菜如果作肥料用,一般在立夏前后下种,一年可收二次。第一次在小暑至大暑间收获,可供间作晚稻和单季晚粳追肥或连作晚稻基肥用。第二次在霜降前收草,供油菜春花田作肥料用,或堆到第二年春天作早稻基肥用。作肥料用,最好先混和河泥,制成堆肥。根据绍兴农民的经验,二十担水苋菜鲜草,可混河泥四十担。堆积的时候,先把割来的水苋菜晒一、二天,使它变软,然后用一层水苋菜一层河泥,层层堆积起来,压实。在热天通常约经过七天,冷天经过十五至二十天左右就可腐熟施用了。如果作猪饲料用,可根据水苋菜生长情形,随时割取嫩梢,经洗净煮熟后喂猪。
水苋菜虽然既可做肥料又可做饲料,但我认为还是先用来喂猪好。因为猪吃了水苋菜既可以长肉,它所排出的粪尿仍然是最好的肥料,一举两得。希望全国各地农业合作社多多用人工培养水苋菜,以便解决肥料和饲料缺乏的问题。特别是南方各省,水塘很多,培养水苋菜更有广阔的前途。(附图片)
水苋菜

更多更好地发展广东的经济作物
肖俊城 吴尔祥
广东省地处热带和亚热带,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平均温度在摄氏二十二度到二十五度左右,除了曲江县以北地区偶见霜雪以外,其他地区“三冬无雪,四季常青”。这是广东发展经济作物特具的优越条件。据统计,全省的经济作物不下数千种,其中有闻名中外的荔枝、香蕉、菠萝、柑桔等水果,有一年可以采摘七、八次的蚕桑和终年可采的茶叶,有占全国大陆产量一半的蔗糖生产,有利用冬闲田种植的亚麻。此外,还有许多珍贵的橡胶、油棕、金鸡纳霜、剑麻、椰子、咖啡、可可、胡椒、香茅草等热带作物。发展广东省的经济作物,对满足国家工业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具有特殊重大的意义。
广东省的经济作物生产,过去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1956年,全省经济作物的耕地面积已达到七百四十七万多亩,超过战前最高水平的三分之一,比1949年增加了四倍左右。其中甘蔗、黄麻、蚕桑、茶叶、烤烟等五种主要工业原料作物,1956年的耕地面积约有二百二十余万亩,比1949年扩大了一百二十六万亩;总产量增加了四倍多。单是甘蔗,1955年制成各种食糖九百四十多万担,供应了二十一个省份人民的需要;广东的水果、蔬菜,除了供应全国各大城市人民需要外,还有大量的出口,换取外汇,支援国家建设。
广东省经济作物的生产,还远不能满足国家工业建设和人民生活的要求。不论是从全国的角度或是从本省具体条件来看,广东都有必要而且有可能提供更多更好的经济作物产品,以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根据广东省的初步规划,到1962年,全省经济作物的耕地面积要从现在的七百四十七万余亩,发展到两千万亩左右;其中属于多年生的经济作物,如甘蔗、蚕桑、海岛棉、橡胶、剑麻、油棕、椰子、咖啡、香茅、苎麻、蓖麻、茶叶、柑桔、香蕉、菠萝,以及各种药材等,将从现在的三百多万亩发展到一千四百多万亩;全省经济作物生产总产值,将比1955年的四亿元增长三倍。
实现这个规划是可能的。除了有利于发展经济作物的优越的自然条件外,广东人民还有栽培经济作物的丰富经验;同时,还有大量的荒山荒地可以利用(全省估计至少有三千万亩以上的荒地可以开垦)。从1956年到1962年全省准备开荒一千多万亩,这些新垦的荒地,主要是用来发展经济作物。过去几年,在逐步实现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上,获得了粮食的逐年增产,根本改变了广东省历史上历年缺粮的情况。1956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已达到二百四十亿斤,平均每人有六百斤左右。合作化的胜利和粮食情况的好转,为广东省进一步发展经济作物创造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在今后的六年中,从现有的五千万亩粮食耕地中,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前提下,逐步地再调剂出五百万亩土地改种经济作物。广东省粮食的现有耕地增产潜力还很大,高产和低产的产量相差几倍,如果能够增加复种次数,推广一年三熟,提高耕作技术水平,在减少五百万亩的耕地面积后,还可以保证粮食的逐年增产。
这是一个伟大的规划,它向广东人民指出了美丽、繁荣的前景。不久的将来,在海南岛和雷州半岛上的荒无人烟的地带,将遍植橡胶、椰子、咖啡、海岛棉等热带作物;珠江三角洲的甘蔗也将大量扩种到雷州半岛和海南岛。最近省农业厅已在潮阳、海口等九个县、市建立了九个柑桔无病苗圃,到1960年将可以培植柑桔苗木二百多万株;著名的潮州柑桔将遍布全省。那时,成百个新的工厂将建立起来,为这些产品进行加工。农民生活将大大提高,预计到1962年,全省平均每户农民将由于发展经济作物生产而增加收入一百五十元左右。
在实现这个规划中,有一些问题是需要加以注意的。几年来的经验证明:在保证粮食增产的基础上发展经济作物,是广东省发展农业生产不能动摇的方针。过去,特别是1956年上半年,由于片面强调粮食生产,不适当地把一些原来种植经济作物的土地改种粮食;过多地集中力量在粮食生产上,使不少经济作物严重减产。但是,目前有些地区在批判片面的粮食观点后,又出现忽视粮食生产的倾向,要求大大压缩粮食生产面积,改种经济作物,这同样也是片面的。粮食生产是农业经济的基础。广东的粮食情况虽已有很大的好转,但是全省每人平均才只有六百斤左右,要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这是不够的。因此,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必须要有正确的比例。
经济作物生产具有投资大、需要劳动力多、用肥多、技术性和商品性高,而收效慢(特别是多年生经济作物)的特点。因此,在发展经济作物的时候,根据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不但要考虑到自然条件,更重要的是要考虑经济条件。必须从劳力、资金、肥料、运输、销路、加工、价格和技术条件等方面加以全盘考虑。过去有些地区由于忽视了这些因素,因而发生劳动力不足,或是肥料缺乏,或是运输、加工、销路等困难,造成不少的损失。因此,省人民委员会认为当前首先要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基础上来考虑扩大种植面积。目前经济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还是很低的,比如甘蔗,高产的每亩产二万多斤,而全省平均产量只有六千斤左右;黄麻高产的每亩有一千多斤,而全省平均产量还不到三百斤。这说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潜力还很大。扩大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必须慎重从事,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多发展,没有条件的,应当首先创造条件,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
在发展经济作物的同时还应该注意提高质量,增加品种。几年来,各种主要经济作物虽有很大的发展,但小宗的零星的经济作物却有萎缩的现象。比如马蹄、草菇、佛手、果蔗等土特产目前已大大减少。著名的南海县海中乡的马蹄(即荸荠),几乎已经绝种;著名的高要一、二区的佛手(药材),过去年产量五十多万斤,现在只剩下五百斤了。品质下降的情况更为严重。比如茶叶,产量虽增加了,但一、二级茶大大减少了。番禺县水西乡的菠萝,过去很多是六、七斤和四、五斤一个,现在六、七斤的一个都没有了,四、五斤一个的也只占0.5%。主要原因是这几年来,农业领导部门只管主要的经济作物,小宗的很少过问;管了产量,忽视了质量。比如水果有一百多种,农业部门只管香蕉、菠萝、荔枝、柑桔等四大果品,其它就让它自生自灭。这种严重情况如果不加纠正,结果就会导致许多品种的绝种和退化,影响农民收入和市场的声誉。当然解决这个问题是要从多方面着手,除了加强领导外,价格偏低的要调整提高,坚决贯彻优质优价政策,克服压级压价的现象;适宜于社员个人经营的零星的经济作物,要鼓励社员个人经营;农业合作社劳动计酬要合理,茶叶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劳动计酬不合理造成的。此外,如经济作物评价入社、肥料、贷款等问题,也都需要妥善解决,不然,都会给发展经济作物带来不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