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办法对工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天津棉毯厂出勤率上升浪费减少
据新华社讯 天津市棉毯厂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办法,批判职工中出现的劳动纪律松弛的不良倾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这个厂是去年年初成立的。厂内的设备比较简单。许多从别厂调来的工人认为学不到技术,没有前途,不安心工作。新招收的一批手工业者、学生、街道妇女、商贩出身的新工人也有一些人自由散漫,劳动纪律松弛。由于工人的技术不熟练和劳动纪律松弛,这个厂生产的棉毯质量逐月下降,到去年第四季度正品率只有47.6%。
这个工厂的中共支部,工会组织和行政领导方面在去年12月初集中力量对这种情况进行了调查和研究,首先检查了领导工作中忽视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等缺点,然后,在科室干部、全体党员和青年团员中,进行了集体主义和遵守组织纪律的教育。同时,工会组织、青年团支部在墙报和大字报上,着重指出违犯劳动纪律在生产上造成的损失,表扬一贯遵守纪律的优秀职工,引导职工们自觉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厂也自下而上的建立和健全了考勤、奖励等制度。逐步纠正了职工中的不良倾向。
现在,这个工厂职工遵守劳动纪律、勤俭节约的风气已经开始树立起来。工人旷工的现象减少了,出勤率由过去的92%上升到97%左右,浪费现象也减少了。过去粗纱工段每班平均出废纱七公斤,现在减少到一公斤左右。织布工段甲班工人吴守礼,过去当棉纱断头多的时候就关了车不干活,现在每天的产量已比过去提高30%以上。学生出身的新工人穆瑞英去年被分配到棉毯厂以后,认为没前途,工作不起劲,上夜班时常睡觉。现在,她每天都能完成产量计划。1月份全厂产量约提高20%,产品正品率也上升到74.5%。

迅速增产煤炭 适应社会需要
黑龙江四川新建改建许多矿井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日电 煤炭工业部哈尔滨管理局今年将新建和改建成十四对斜井。下半年这些井就要陆续投入生产,到年底可以产煤五十万吨以上。这十四对斜井达到设计产量的时候,每年可以产煤二百一十九万吨。这些斜井分布在鸡西、鹤岗、通化、蛟河、辽源、扎赉诺尔等矿区。
建设煤矿斜井是迅速增产煤炭的有效方法。由于斜井的机械化程度较低,地下工程不很大,所以,投资少、建设时间短。煤炭工业部哈尔滨管理局今年投入生产的斜井,建设时间一般都在二十四个月左右。
为使这些斜井能够如期或提前建成投入生产,煤炭工业部哈尔滨管理局采取了积极措施。如鹤岗大陆二斜井,原计划使用水砂充填采煤和电机车运煤,这些设备今年都不能解决。现在决定采取分层采煤和用无极绳运煤的措施。因此这对斜井在第二季度就可以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讯 煤炭工业部重庆管理局今年将在四川省境内继续新建和改建十三对矿井。
根据重庆管理局基本建设计划平衡会议的安排,正在建设的永(川)荣(昌)矿区的小冲一号井,今年可以出煤。新建中梁山南矿井和西南第一个现代化竖井——南桐矿区鱼田堡竖井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也将陆续投入生产。
重庆地区煤矿工业原来基础很薄弱。虽然在1952年到1956年中重庆管理局所属各矿的产量平均每年增加22.7%,还是不能满足这个地区日益增长的工业用煤需要,从1956年下半年起便出现了煤炭供应紧张的新情况。今年重庆地区展开较大规模的矿井建设,就是为了缓和煤炭供应的紧张局面。

上海许多工厂加强劳动纪律教育
新工人开始树立新思想新作风
据解放日报讯 自从去年12月上海市工会联合会召开新工人、青年工人会议以后,很多工厂企业都加强了对新工人的政治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新工人的思想觉悟提高以后,都自觉地纠正了不遵守劳动纪律的现象。
长宁区新亚机器厂新工人中,过去大约有20%的人经常不到下班时间就洗手吃饭,经过最近区里开了新工人会议,厂里组织讨论,启发大家检查了这种不遵守劳动纪律的现象以后,现在再没有人在下班前就洗手了。
上海钢铁公司三厂不久以前请老年女工施小妹讲她参加五卅斗争的故事,新工人听了很感动,有人说:“施小妹斗争的时候,不分白天、黑夜,有时一连几天不睡觉,她从来没有怨言。现在我们的工作时间每天八小时,还有星期日,再不遵守劳动纪律实在太惭愧了。”目前,该厂新工人中迟到早退、无故请假、旷工的现象已很少发生。
上海化工厂表扬了一批热爱工作、遵守劳动纪律的新工人,对大家的鼓舞很大。青年工人沈大伟,原来工作时不专心,东走西荡。经过同志们的帮助,现在他不但工作很好,遵守劳动纪律,并且积极参加社会工作。
上海第一钢厂原来有许多青年职工不遵守劳动纪律。青年新工人陈驭国进厂后两个月中就打了两个老师傅;新工人陈昆仑在厂里工作不安心,在外面搞不正当的男女关系,甚至有些人跑到厂门口来跟他吵闹;有的青年新工人很不尊重老师傅,一个不对劲就瞪起眼来,并发生过动手打人的事情。青年团组织注意了这个问题。首先,团委委员分别找新工人谈心,发现他们大部分都不了解生活的目的。青年团干部就教育他们把自己的前途和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结合起来。接着便办了以“热爱我们的事业,热爱我们的工作”为题的团课,指导青年工人树立努力的目标,培养青年的生活志趣。此外,为了使职工有正当的业余生活,厂内开展了多样的文娱活动。做了以上种种工作后,青年工人的生活内容充实起来,整个厂的风气也有了转变,迟到早退等不遵守劳动纪律的现象减少了,学习技术的劲头也高涨起来,有70%的青工订了师徒合同。陈驭国在他的师傅周介倩(青年团小组长)的帮助下,思想和工作都有进步,现在已能独立制造一些简单的零件。他们都已把团组织作为自己的知心人,有什么苦闷、困难、问题,都愿意向团干部去谈了。
但是还有些工厂,对新工人的教育工作还不够注意,因而部分新工人还没有树立起热爱劳动的思想,劳动纪律还很松弛。有的青年工人因为赌博、挥霍浪费而走上了腐化堕落和偷窃的犯罪道路。

长白山上的机械化伐木
在长白山西部林区的临江森林工业局,今年计划采伐木材五十万立方公尺。这个局为了合理采伐长白山丰富的森林资源,在1956年把生产过程全部改为机械化。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右上图:用拖拉机运送木材。
右下图:这个贮木场每天平均供应各地八百多立方公尺木材。
下图:青年团员孙庆发以前是个拉锯工人。自1956年实行机械化电锯伐木以来,经他虚心学习,很快就掌握了电锯操作,并创造了四快的操作方法(目测树倒方向快、拉电缆快、协同动作快、锯割动作快),因而创造了全国森林工业电锯采伐的最高纪录。

北京市针织厂改进产品规格
既适合消费者需要又节约棉纱
新华社9日讯 北京市针织厂根据消费者的意见,正在改进产品规格;改进成功以后,今年可以节省九千多公斤棉纱。
妇女买的厚绒的球衫、中式衫、罗口裤等针织品,往往穿着不合适,有的腰围合适,身长长了,有的身长合适,腰围又瘦了。这是因为这几种产品生产的时候男女不分,尺码一样。北京市针织厂现在把男女绒衣分开设计,根据妇女的身材,减短身长,这样妇女既能穿到合身的绒衣,而且工厂今年可以节约两千九百多公斤棉纱。另外,中小号和九十五公分以上大号的六种汗衫、背心也都缩短身长一公分,这几种针织品过去穿起来也都嫌长。
他们还根据消费者的实际需要改进剪裁方法。棉毛罗口裤,裤腿肥,改瘦一点以后裁下来的布就可以利用来做裤裆,不用另裁裆布。春秋衫、运动背心裁下来的领口,过去都当成废料,现在利用拼成三角裤。今年针织厂将供应一百五十打这种价格便宜的三角裤。
加上减少回丝、修改绒布下机重量等措施,这个工厂今年可以节约九千多公斤棉纱;这些棉纱可以用来增产十万零八千件市场上很需要的汗背心。

这种浪费是不可避免的吗?
田工
尽管国家需要大量煤炭,可是,已经打好了井筒,开好了巷道的王家河二号矿井,除了已开拓的可采煤炭,仍继续开采以外,最近决定整个矿井停止建设了。
王家河二号矿井,位于陕西省渭北煤田的中心地带。据现在判明,这个矿井附近的煤层极不稳定,薄一层、厚一层地成波浪形状。1954年初,西北煤炭地质局一三一队,在完成了王家河附近三里洞的勘探任务以后,又接受了勘探王家河矿井的任务。他们按着三里洞的经验布置了王家河钻孔的密度,很快地开始了工作。同年6月初,有四个钻孔完工了,经过他们检查的结果,有三个钻孔的岩心证明都是不合乎开采标准的薄煤层。于是,他们认为希望不大,打算停止钻探了。恰巧在这时候,地质总局局长带着专家来检查工作。专家曾提出了钻探质量是否可靠的疑问,钻探队的同志们也不能作肯定的答复。于是,又决定在原有三个钻孔的附近补打了三个钻孔,在检查了新打的六次见煤的岩心中,发现有五层是合乎可采标准的煤层。这种前后完全相反的结果,本来足以判断这里的煤层是很复杂的了。可惜,这个勘探队并没有进一步把情况查明,竟然凭着已有的前后矛盾的资料,提出了“精查报告”,认为“煤的储量丰富”。
接着,一连串的错误就相继发生了:因为煤的“储量丰富”就把原来建设一对矿井的计划改为两对矿井;本来是不适合进行正规化设计的,也按正规化进行设计了。可是,在施工中证明:一部分“可采区”变成了不可采区,这样,井筒位置被认为是选择得不适当了;“稳定”的煤层变成了不稳定的煤层,煤的储量由原来预计的二千七百六十一万吨下降为后来预计的一千一百七十六万吨,原来的设计显然是不适用了。怎么办呢?继续掘进吧,究竟能出多少煤,很难说,即使能够出一些煤,因为成本太高,也很不合算。立即停止吧,已用去一百六十多万元了,真是骑虎难下,最后,只有决定停止建设而暂时使用了。
地质勘探队是建设矿井的侦察员,情况没弄清就作了“精查报告”,这就使得建设单位根据错误的报告订出了错误的计划,使设计部门根据错误的报告进行了错误的设计,使得施工部门根据错误的设计进行了错误的施工,人力物力财力花费了好多,到头来发现是弄错了。这给国家带来多大的损失呀!
有人说,地下的情况是不好弄的,由于缺乏现代化勘探设备,缺乏勘探经验,出些偏差,浪费些投资是难以完全避免的。
正因为地下的情况不好弄,勘探队更应该实事求是地把它弄清楚,绝不能马虎从事;王家河二号井勘探中的错误,并不是由于没有现代化的钻探设备,也不是由于没有勘探经验所必然发生的,而是由于勘探队的人们在思想作风上的不老实,不用心研究所造成的。
“前车之复,后车之鉴”,愿所有的勘探队共勉之。

川江将添一批船只
据新华社重庆10日电 川江今年又要新添八只大型拖轮、两只大型货轮、十三条大铁驳,并把两只客货轮改建为拖轮。现在这些船只的新建、改建工程已经列入重庆、上海等地造船厂的今年年度生产计划。
解放几年来,川江运输日趋繁忙。以重庆港为例,1956年的吞吐量比1950年增加了六点四八倍。去年虽然有十二只新拖轮和四十四条新驳船参加运输,仍旧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要求。今年这些船只陆续参加运输以后,可使川江拖轮马力增加47.57%,驳船吨位增加24.85%,货轮增加7.41%。
为了使新建船舶在出厂以后能立刻参加运输,去年川江航运部门用业余学习技术的办法已经培养出一千多名高级船员,三千多名中级船员,而且使一千七百多名新吸收的船员熟悉了川江轮船运输工作。
今年十只新拖轮和十三只新驳船投入生产以后,需要增加新船员八百多人。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分局决定不增加一个人,精简原有船只的船员,来支援新船。

苏绣能手创造三百多新品种
本报讯 苏州刺绣手工艺品,一向盛销国外。自从去年参加国际展览会后,国外需要更加扩大了。今年的生产任务将比去年增加30%。
为了适应出口需要,苏州市及吴县四个刺绣合作社的社员创造了1957年苏绣门帘,屏条,球衫、钢琴套,中、西时装等三百多个新品种,准备出国试销。
(蔡镜洲)

高压断流试验
据新华社沈阳10日电 沈阳高压开关厂生产的BM—三五型高压断路器,在出口运往缅甸以前,自行试验断路效能成功。在我国是第一次进行这样的高压断流试验。
过去因为这个厂受到技术、设备条件的限制,生产的大型高压断路器需要运到苏联去做断流试验,往返不便。今年这个厂决定自行试验。经工程技术人员的研究,事先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并且采取了一系列的安全措施,沈阳电业管理局等单位也协助解决了测量记录仪器等设备。1月19日在辽宁省的一个电力网内进行试验。试验证明,BM—三五型高压断路器断路容量达到四百兆伏安,在零点二秒的时间内可以连续两次切断电流,完全达到设计标准。
高压断路器是控制巨大电流的安全装置,通过它可以使电流驯服地为生产建设服务。

克拉玛依的骆驼队
陶鑫耕
有几天夜晚,当我正熟睡的时候,常常被一种清脆的铃声惊醒。有一次,我怀着好奇心,从床上坐起来,拨开窗上的霜花向外望去。天上正飘着雪花,风刮得很紧。在窗外不远的公路上,隐隐约约地有一支骆驼队,几个牧民弯着腰,赶着骆驼缓缓地走了过去。
在这人烟稀少的克拉玛依油田区,哪里来的骆驼队啊?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矿务局局长办公室里,遇见了这个骆驼队的负责人——翟福彬。他告诉我,这个骆驼队是额敏、托里等县的牧民专门组织了来支援克拉玛依建设的。克拉玛依的运输车辆很少。当政府动员牧民组织骆驼队参加运输工作的时候,很多牧民都从老远的山沟里赶来报名;上了岁数的老牧民,不能参加运输队,也坚持要把自己的骆驼送到队里来。参加骆驼队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到去年年底已经有四百六十九峰骆驼,今年1月份又有一千五百多峰骆驼参加运输。骆驼队人多,房子不够住,他们就把帐篷、蒙古包和锅灶一起带来。骆驼队常常要在半夜出发,到距离住地二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打柴,夜晚就在戈壁滩上燃起几堆篝火过夜。克拉玛依的冬天很冷,就是睡在生火的屋子里,晚上也要被冻醒,在露天地里过夜,当然就更冷了。但是牧民们为了支援克拉玛依的建设,战胜了零下四十度的严寒,日日夜夜地忙碌着。
骆驼队为克拉玛依油田区解决了不少困难。过去运柴要用汽车,运材料也要用汽车,但是,汽车又很少,职工们做饭和取暖的用柴就常常没有保障。自从有了骆驼队,煤炭场的柴堆就一天比一天高了。
有一天晚上,我路过煤炭场的时候,远远看见走来一支骆驼队,走在最前面的是一个骆驼队的队长白克史伦。当他走到跟前的时候,我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说了声:“辛苦了!”他耸了耸肩说:“没什么!”就在这时候,我感觉到他手上的裂痕好像比以前更长了。我问他:“这回又打多少柴?”他说:“有一千五百多公斤。平均每峰骆驼驮两百多公斤。”我感到有些奇怪,于是问了一句:“过去一峰骆驼不是只能驮一百多公斤吗?”他说:“那是过去的事了。现在别的队都追上来了,我们再不加把劲,就要落在别人后边了。”这时候,在他那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九台机床变十台
本报记者 文天申
近两年来,沈阳第三机床厂大量生产一种1K36六角车床。这种车床除了能切削各种轴套齿轮外,安上镗具附件,还能钻孔镗眼,车削螺纹和斜度。因此适合许多机械工厂使用。
去年第三季度,由于钢材供应不足,职工们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了多次技术上的改进,终于提出了用九台机床的钢材生产十台机床的办法。
过去每生产一台这样的车床需要投入一千二百六十五公斤钢材,而现在每台机床只需投入钢材一千一百三十七公斤,节省了一百二十八公斤钢材。
在新的机床上,目前有四十四种零件改变了“毛坯外圆余量”,每台机床节约钢材二十公斤;六十种零件削减了“卡切余量”,每台节约钢材十五公斤;全部采用“板金套材”的零件,每台节约钢板五十多公斤。除此以外,广泛采用新工艺规程,如“锯条代切刀”、“套料加工”、“主轴套料”、“垫圈零件冲削”,节约钢材的零件也都在一种到二十种左右。
在此以前,这个工厂也曾不止一次地修改过工艺规程,但效果总是不好。问题不是科室联系不够,就是物资供应不上,或是没有考虑工人的操作条件,因此,技术人员发牢骚,工人们埋怨工艺规程不切实际,是“从骨头上刮肉”。新的工艺规程推行不了。
领导方面注意到这个情况,把工艺规程又作了一次修改。这次修改,首先是根据工人的技术水平并集中了群众智慧,还特别强调了要在科室、车间统一认识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因此,有许多工艺程序的修改是由工人、车间技术组自下而上讨论提出的。例如改进“套切加工”工艺中,三车间的工人提出:所有加工部件,凡是能用套料刀套的,就不用钻头钻成铁屑;凡是能用窄刀具加工的,就不用宽刀切,凡是能用刀具切的就不把它削成铁片。这种做法,原来就是车间先进工人的操作经验,技术人员帮助车间工人普遍掌握了这种操作,推行起来就很顺利。如三级工王冶安和两个女车工刘静兰、王惠兰(人们叫她们“二兰”),他们就是工厂“套料加工”工艺的提倡者。王冶安在轴套部件加工上,坚持用套料代替钻头钻孔已有一年了。他所用的刀具也从三糎改到一点五糎,每干一个活能节省一点五糎的钢料。去年他在这种“能套不钻、能窄不宽”的操作中节约的钢材,可以生产半台1K36车床。同样,两个女车工“二兰”学习了王冶安的套、切技巧,曾经一次将四百四十七件活的钢材干了一千件。质量件件合格。
当然,这次修改工艺规程不仅只是吸取车间的先进经验,同时,也发挥了工程技术人员的力量。在工艺科里,有一幅修改工艺的表格,就是技术人员根据工厂设备情况,材料供应,工序平衡,参考厂内外经验并对全部加工零件进行审查提出的。过去加工四十八糎的部件需要五十五糎的毛坯,浪费很大,经工艺科和供销科研究,决定在发料时改用五十糎的毛坯(钢厂生产的毛坯一般要比实际规格大),足够工人加工四十八糎的活。从这种毛坯发料节约五糎粗的钢材,说明工厂过去发料时是有浪费的,现在他们已经考虑到“量材使用”点滴节约了。另外,工艺规程中有一项实行“板金套材”的规定,这原是第一机械生产合作社的经验,去年这个生产合作社为工厂加工,利用“板金套材”节约了六十张钢板。这项经验引起了工厂工艺员和材料员的注意,他们和车间取得联系后,又根据部件的特点,把这种“板金套材”经验订到工艺规程中去。目前,经过工人们的实践,工厂板金件的利用率已从过去的65%提高到87.9%。另一项“互为卡头”的新工艺,经过实践贯彻,证明在车间里共有一百三十八种零件都可采用“互为卡头”的办法进行加工。算起来,仅在1K36车床上,就能节约十五公斤的卡头。为了保证各项工艺的贯彻,他们除了在工艺表格上规定工艺修改内容外,还指定了负责人和执行单位联系,分别提出修改材料定额、改刀具、刀杆、设计、制造等具体步骤。基本上改变了过去工程技术人员“闭门造车”的作法。在这一点上,供销科和机械加工车间体会得较深。例如不久以前,供销科对新的板金套材掌握不了,工艺科马上就组织工艺员帮助保管员进行学习;又如三车间套工段加工部件由于工人的工艺技术水平低,执行中发生问题,工艺科定额组立即下去进行指导,保证了工艺的贯彻。这样作,车间干部和工人都很满意。
1957年这个工厂的材料供应仍然有很大的困难;但用九台机床的钢材生产十台机床的事实,已给工厂领导上克服困难以很大的勇气,说明只要发动群众,就有办法做到大量地节约钢材。目前,在车间里,许多工人在党的教育下,表示既要节约钢材,又要重视产品质量。三车间的工人们说:“我们要处处着眼看图纸;处处注意搞操作。”这个车间目前的废品率已由去年9月份的2.14%,降低到1.8%。在科室里,技术人员也提出了“开动脑筋,深入实际,为节约每一两钢材而努力”的口号,工艺科、锻冶科纷纷表示要在“九台机床的钢材生产十台机床”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节约钢材,为国家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机床来。

一个勤俭经营的小工厂
新华社记者 汤天真
地方国营合肥粉丝厂是1954年底以三千元的投资开办起来的。当时,他们只有三头驴、两盘石磨和十间作为厂房用的工棚,还有几件简单的做粉用的工具。可是由于他们认真贯彻勤俭办企业的方针,现在厂里的全部资金(包括固定财产在内)已经达到四万三千多元,而且粉丝的产量也不断的增加。去年的实际产量比1955年增加了四倍,大大保证了合肥市人民对粉丝的日益增长的需要。这个厂的职工很注意提高粉丝的质量和出粉率。开始时,他们由于掌握不好豆浆的发酵技术,豆浆里的淀粉、蛋白和其他杂质分不开,结果做出来的粉丝色黑味酸,放在锅里一煮就烂。同时,因为发酵不好,部分淀粉随着杂质流掉,出粉率也很低。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职工们系统地学习了山东龙口粉丝的生产经验,研究改进了许多技术,终于掌握了豆浆的发酵规律,解决了粉丝质量不高和出粉率低的问题。现在,他们做出的粉丝完全赶上了全国著名的龙口粉丝的质量。每百斤绿豆的出粉率也达到了三十四斤,比安徽其他的粉丝厂能多出一斤到两斤粉丝。
做粉丝最大的副产品是粉浆水。粉浆水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过去一般都是作为废料抛掉。这个厂的职工经过反复的研究和试验,利用粉浆水里的蛋白质,做出了很好的味精和酱油精。每做一百斤绿豆的粉丝剩下的粉浆水,就可以做出二斤十二两味精和三十斤酱油精;味精和酱油精的质量,一点也不比用小麦做成的差。
这个工厂由于粉丝质量和出粉率的提高,粉浆水被充分利用,粉丝的生产成本也在不断的降低,去年每斤粉丝的生产成本,又比1955年降低了三分多。因为降低了成本和增加了产量,这个厂去年共获得了两万一千多元的利润,其中上缴给国家六千多元。
这个工厂的生产成绩虽然很好,可是直到现在设备依然很简陋。在1955年下半年,原来的十间破烂的工棚实在不能用了,他们才重建了十间厂房,添设了两盘电磨。这十间厂房的建筑费,总共才用了三千四百元。厂房用的门窗等木料,全是买来的旧门窗和旧料,墙壁也是用泥笆做成的。
现在,这个厂的职工已经养成勤俭朴素的作风。他们作为饭厅用的屋子,是原来的旧工棚修补成的。去年,他们还利用竹笆和茅草盖了两间房子作为俱乐部,职工们下班后就在这里打乒乓球,阅读书报。
厂长靳玉明说,他们还准备进一步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力,争取今年再比去年多生产四万八千斤粉丝,以满足市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