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某些商品为何供不应求
在我国各地市场上,近年来逐渐地出现了某些物资供应紧张的现象。不论大小城镇,有几种东西买起来常常要排队。有些商品常常脱销。这种情况是怎样产生的呢?很有加以解释的必要。
有人说,“国内市场物资供应紧张,是外销过多造成的。”这种说法没有根据。虽然为了进口机器装备,我国必须出口相当的物资,但是国内市场物资供应紧张,却并不是由于有限的出口。以猪肉为例,七年来,我国每年出口的猪肉大体相等。1954年猪肉出口量只有生猪产量的3%左右,相当于国内市场零售量的6.8%;1956年猪肉出口量还比1954年减少了。显然,供应紧张的原因,并不是出口造成的。
也有人说,“物资供应紧张,是因为生产减少了。”这种说法也不正确。我国粮食产量逐年增加,今年已经提前达到五年计划规定的1957年的产量指标。以1950年为一百,到1955年,食用植物油增加到一百九十一点九,棉布增加到一百七十九点九。只有生猪生产,在1954年以前逐年增加,最高产量达到一亿零一百多万头;后来由于饲料不足,合作化以后公养、私养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再加上有些地区收购价格偏低,以致生猪生产略有减少,1955年生猪产量下降到八千七百九十多万头。但是,即便是这样,还比解放前最高年(1934年)产量多14.3%。这就表明,生产并没有减少,而供不应求当然也不是由于什么生产减少。
生产是增加了,但是对我们这样一个六万万人口的国家来说,现时的产量水平还是很低的。比方拿棉布来说,1955年我国棉布产量为一亿零三百二十二万匹,比解放前最高年(1936年)产量增加了一倍多,但是,如果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个人只有十七尺多。我们的党和政府不断努力增加生产,道理就在这里。
某些商品供不应求,既不是因为生产减少,又不是由于出口过多,那末,究竟是因为什么呢?主要的原因,是我国人民消费需要增长的速度,超过了消费资料生产发展的速度。许多消费资料的生产虽然每年都在增长,但是,因为人民的消费需要增长得更快,所以增产了的消费品仍然感到供应不足。这种情况反映了我国原来的经济基础非常薄弱,不是短时间能够完全改变过来的。例如,1955年棉布产量比1950年增加了79.9%,同一个时期棉布市场销售量却增加了122.1%。这就必然会产生供不应求的现象。
那末,这是不是说,我们工作中就没有任何缺点呢?当然不是这样。1956年我们虽然在生产、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中都获得了巨大成就,但在我们工作的某些方面还是有缺点的。它在一定范围内增加了市场上物资供应紧张的程度。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计划工作和计划的执行上,出现了一些脱节的现象。例如,为了逐步提高职工的生活水平,1956年普遍地增加了工资,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由于同时过多地增加了职工,过多地扩大了职工的升级的范围,一部分职工的工资也增加得多了一些,这就使职工购买力增加的幅度大了一些。1956年全国实现了农业合作化,为了巩固新组织起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政府应该适当地增加农业贷款。但是,增加的数字也大了一些,其中不小的一部分被用来购买生活资料。1956年在基本建设投资和其他事业开支方面,绝大部分是正确的,但也有一小部分花得不够恰当,或者花多了。所有这些,就造成了社会购买力和消费资料生产增长之间的不平衡,加重了某些商品供不应求的现象。
另一方面,商业工作中某些措施不妥当,也是促使市场情况趋于紧张的一个原因。例如,一时某种商品多了一些,就忙着赊销,要求工业部门减产;一时某种商品少了一些,就忙着争购(尤其是二级批发商店),不敢放手供应(主要是基层商店)。这说明,商业工作部门还没有能够结合全面生产情况和消费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工作,还没有很好地担负起平衡发展生产和供应人民需要的任务。在具体工作中,某些商品调拨不及时、不对路、花色品种不能完全符合居民需要的缺点,也有待进一步的改进。
这些缺点,是完全可以克服的。但是,即使克服了这些缺点,各种日常用品的供应,还是不很宽裕。因为我们是在落后的农业国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我国的土地按人口平均,每人只有三亩左右。要想把每个人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一点,那是很不容易的。比如,每人每天如果多吃一两粮食,全国每年就要多消费一百三十多亿斤。仅仅为了增产这份粮食,就需要把我国的农业生产水平提高3.5%左右。我国农业生产每年增加虽然比这个数目要大些,但是也大得不多。在我国目前的条件下,农业增产是有一定限度的。我们只能保证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中间一定程度的紧张的平衡。全国人民对于这种基本情况都应该有充分的了解。
在人民的需要超过供应能力的基本情况下,市场上会经常发生供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商业工作者的光荣任务,就是要经常和及时地调整和克服这种矛盾,尽量使它减少,以至使人不再感觉有这种矛盾。商业工作者只要能够密切地依靠群众,经常地进行调查研究,耐心地倾听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意见,就一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供求不相适应的矛盾。
当然,要求千万种商品不分时间、地点和条件,完全做到满足供应,既不脱销,又不积压,也是不现实的。因为这是不符合于我国的经济情况和客观的经济发展规律的。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阶段,我们不能设想一下子解决合理库存和国家储备问题。过多地考虑了国家储备,会延迟国家工业化的速度。我们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只能保持一种紧张的平衡。因此,一时一地一物的供应紧张或脱销的现象,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将是难免的。
我国人民正在为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英勇奋斗。在这个时候,特别需要我们继续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我国是一个拥有六万万人口的国家,每人节约一点点,就能给国家的经济建设解决很大的问题;每人浪费一点点,也能给国家的经济建设增加很多的困难。比方,我们每人每年如果少吃一个鸡蛋,并把这些鸡蛋出口,就可以换回三十万吨化学肥料,或者换回四个半容量两万五千瓩、能供应八十到一百二十万人口用电的火力发电厂的全套机器设备。由此可见,每个人节约一点点消费品,并没有多大的困难;对于国家建设,却是很大的贡献。

多方面积极支持农民开展大生产
供销社和农业部门加紧供应农具、肥料、耕畜和种籽
国家银行和信用社即将贷放一大笔春耕生产资金
本报讯 为支持广大农民开展今年大生产运动,各级供销合作社和农业部门积极准备和大量供应春耕生产资料。
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统计:全国供销系统已备妥双轮双铧犁和各种铁制水车一百六十多万部、大型农具如播种机和圆盘耙等九万多部,另外还有一批锅驼机、煤气机、水泵等。截至1月底,各地已准备化学肥料五十三万五千六百多吨,较去年同期增加48.8%;化学农药十八万七千多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52.7%;农药器械一百五十四万多架,较去年同期增加249.7%。这些物资大部分已经调拨到县供销社和基层供销社。
浙江、山东、安徽、湖南、湖北、广西、甘肃、青海等省供销社对今年新式农具等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都提前作了安排。
各地接受去年计划不切合实际的教训,重视了调查研究工作。浙江省供销社早在去年12月下旬就召开了全省农村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会议,要求各地认真吸取去年盲目推广新式农具的教训,把今年农具供应计划建立在切实可靠的基础上。广东省供销社和农业厅,要求各地在供应双轮双铧犁的时候,要“去掉盲目性、保持积极性”,并认真做好“技术传授,试验示范,宣传推广”工作,保证新式农具推广一部,使用一部,充分发挥作用。山东文登、德县、昌邑、莒南、沂源等十九县供销社,调查了一百八十个农业社今年第一季度对新旧农具、肥料、牲畜、种子等生产资料需要的情况,然后根据需要,制定了销售计划。
不少地区的供销社为了支持农业社兴修农田水利建设,并根据去冬雨雪较少,有些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现象,重视了农田灌溉动力机械工具的供应工作。仅湖北省供销社在天津就采购了一百台煤气机。河南省供销社配合春耕生产需要,计划供应水车十五万部。
在小农具方面,各地供销社吸取了去年春耕期间小农具脱销的教训,除采取“地产地销、农业社自产自用”为主的方法外,对当地不能解决或货源不足的小农具,都进行了准备。安徽省太湖、至德等九县现已准备好各种旧式小型农具四十二万多件。广西省武鸣县当地小农具货源充足,可以就地解决,县社和各区社即组织农业社、手工业社及时进行加工,以供应生产上的需要。
今年计划供应农民的化学农药、农药器械比去年有很大程度的增加;化学肥料也增加了一些。江苏省目前调到农村的化学肥料、“六六六”药粉和拌种用的药剂已近一亿斤。此外还储备和供应了大量土杂肥、颗粒肥料、油饼、骨粉等肥料。江西省信丰等县,已准备好六万吨肥田的石灰;天津市郊区供销社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组织供应杂肥十一万吨。
为了支援农业生产,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贵州、四川五个重点耕畜产区,已经提出外调各种耕畜十五万八千多头的计划,其中耕马六万二千匹,耕牛八万七千多头。内蒙古自治区今年支援北方各省农业生产的牲畜中,有耕马两万匹、耕牛一万七千多头、骡子三千头和母羊十一万只。这批牲畜在第一季度可以运出30%左右,以便及时参加各地春季生产。辽宁、河北已和吉林、内蒙古签订了四千五百匹耕马的采购协议。安徽、天津供销社已从内蒙古运到耕马两千多匹。云南省马龙、华宁等县也已派人到贵州等地采购耕牛。同时,国家将从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口耕马四万匹。
今年春播种子的供应工作,各地农业部门都已作了安排。政府已购储了一定数量的种子。据安徽、江苏、广西等十五个省的初步统计,共储备了粮食、油料作物种子十一亿四千多万斤。为了大力推广优良品种,河北、山东、广东、广西等七省已收购良种九亿三千多万斤。据统计,全国共存有棉花种子四亿二千多万斤,约占全国棉田播种量的36%。
新华社10日讯 国家银行和信用合作社为农民筹集和准备了大笔春耕生产所需要的资金。
中国农业银行今年的农业贷款总指标已经确定为三十九亿元,比去年增加三亿元。其中除了现在在农民手中未收回的贷款三十亿元以外,今年实际可发放的数目为九亿元。这九亿元中的大部分将在春耕以前发放给农民。
全国十万多个农村信用合作社拥有股金和存款十二亿四千万元。目前全国除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和牧业区以外,其他地区每个乡基本上都有一个信用合作社。今年春耕以前,各地信用合作社除了把农民的存款支付给农民投入春耕生产以外,还有相当一笔资金可以调剂贷放给农民。
为了使今年的农业贷款和信用合作社的贷款发放得更为合理,中国农业银行确定要把这两笔资金同国家发放的农产品预购定金统一安排,统一使用,避免资金发放得不平衡。贷款重点也要好好掌握,国家银行的贷款主要发放给农业社作为生产费用,用以购买肥料、种籽、小农具、饲料等,对农民生活上的困难也适当予以照顾。信用合作社的贷款首先贷给农业社社员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如果还有余力也可以贷给农业社。

薄一波副总理向山西农业社代表讲话
办社要有坚韧性
应该用三年到五年功夫把社巩固起来
新华社太原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9日上午,会见了出席山西省农业生产合作社第一次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并且讲了话。他就最近在农村了解的情况,着重地讲了勤俭办社、以社为家的问题,并且说明办社要有坚韧性,要靠大家努力,用三年到五年功夫,把社巩固起来。他指出目前不少的社员对勤俭办社的方针理解得很不够。社里遇到困难不是共同努力克服,而是依靠社干部、依靠国家解决。还有一种“三不怕”的思想:一不怕欠国家的债;二不怕欠中农的债;三不怕欠税款。一个农业社欠了很多债是不好的。他说:办好农业社,应该是勤俭起家,不能光依靠国家支援,靠欠债是不能巩固农业社的,应该教育社员只有依靠自己,艰苦奋斗,勤俭持家,农业社才能巩固得更牢靠。要勤俭办社,就要有些积累。有些农民说,今后不置房买地,儿女们结婚也是自由恋爱,用不着花钱了,所以手中有了钱,就花掉了,这是不符合勤俭持家的原则的。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教育社员爱护农业社,把农业社当成自己的家,一草一木,都要加意爱护,使他们懂得:只有办好社,自己的生活才能过得更好。
他还说:经过大家的努力,去年社办得很好。今年、明年是不是也能办好?这要靠大家的一致努力。应该用三年到五年的功夫,把社巩固起来。不能希望在一年内,就把高级社的优越性完全显示出来;因此有些社在第一年办得不很好是难免的。不要企图在一、二年内就把所有的合作社都办得很好,要依靠不断地总结经验,经过三年至五年的时间,才能够把所有的社办好。他要求代表们向社员讲清楚这个道理。当个社主任,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要会算账,会记工分,还要学会走群众路线,社干部也要经过几年的练习,才能学好本领。办社要有坚韧性,第一要相信集体比个人好,第二要相信合作社比单干好。这样,才能在丰收的时候感到愉快,在减产以后也同样不会失掉信心。
薄一波接着谈到了工农关系问题。他说,这一次在农村听到和看到有些农民不安心在农村生产,并且对工农关系有一些误解。譬如认为公家人都是农民养活的,工人不给国家出负担;工人生活好,农民生活坏,工人劳动轻,农民的劳动重等等。他说,过去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公家人确实是农民养活的,甚至只是山区农民养活的。但是现在情况变化了,不是完全由农民养活公家人了,相反的,国家对农田、水利的投资和发放农贷的数字却是很大的。他说,搞社会主义建设要靠农民,更要靠工人,缺少谁也不行。农民的生活改善只有靠合作社办得更好,不是把工人的工资减低,因为工人的生产是机械化的,工人的劳动是复杂的劳动,工人创造的价值比农民大,所以报酬也稍微高一些是合理的。
他并且把工人和农民每年的平均收入和支出作了具体对比,说明城市生活费用比农村高,工人和农民的实际生活水平还是差不多的。至于有人认为工人劳动轻,那只要到工厂去参观一趟,就知道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了。他强调说,在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工业和农业必须互相支援,工人和农民必须团结一致。
最后,薄一波希望代表们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想尽一切办法,争取1957年的大丰收,粮食打得更多,副业的收入也更多。山西70%的地区是山区,农业收入有限,更要重视发展副业,农林牧全面发展的方针在山区特别重要。要努力用几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坚持不懈地奋斗下去,使贫瘠的山区从根本上改变原来的贫困面貌,使合作化的事业,更加巩固,更加发展。

我地球物理学研究进展迅速
今年地球物理研究工作计划已经制定
据新华社9日讯 我国地球物理科学工作者于5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及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总结了七年来的工作成就,讨论了学会今后的工作。
地球物理科学事业是近二、三十年在国际上才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它是研究地球本体、海洋、大气的性质、状态和自然变化的物理过程。包括了气象学、地震学、地磁学、地球物理探矿学、海洋物理学等。我国解放前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只有四十多人,其中多数人都偏重于气象学的研究。现在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已有上万人,除了气象学有了进一步发展外,在地球物理探矿、地震、地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也以很快的速度展开了。
现在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从海南岛到海拉尔,从黄海边到帕米尔高原,按照经纬度的分布已经建立了一千多个气象台站,并且在一些重要地区建立了几十个地震台和地磁台。这些台站里配备的设备仪器都是比较新式的,气象台地面站里的仪器设备所达到的水平已经和苏联同类型的台站所配备的仪器设备相接近。这些台站每天都为科学研究提供着大量的资料。
现在我国短期的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已达80%,危险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超过了80%。最近两年来,气象科学工作者除了积极准备使用电子计算机改革天气预报工作外,还开始就我国气候特征和大气环流及东亚大型天气过程进行了研究,其中叶笃正和顾震潮所做的关于西藏高原对于东亚大气环流及中国天气的影响的研究结果,已经获得中国科学院1956年度第三等科学奖金。
我国历史上的第一套地磁图和地震区域划分图已经完成了。地球物理科学工作者为了这项工作曾经整理了几千年的历史资料,跑遍了全国主要地区进行观测工作。
地球物理探矿工作是地球物理科学事业中一门较新的工作。我国的地球物理探矿工作在解放后发展得很快。参加这项工作的已经从过去的几十人发展到了八千人。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地球物理各方面的科学工作者就上述成就宣读了二十多篇论文,并就东亚季风和地震区域划分图这两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新华社9日讯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5日到9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次会上成立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并且制定了今年的工作计划。
根据计划,在地球物理探矿方面要设计新的仪器,扩大地球物理探矿方法的使用范围,同时加强资料研究工作,提高推断矿床的正确性。在气象工作上要配合农业生产规划编制我国自然气候区划图,完成气象预报的技术革新工作。地磁工作者要进一步研究地磁的变化规律。地震工作者也要着手进行区域地震的研究。另外还要开辟海洋学的研究工作。计划中特别强调加强国际科学联系,做好国际地球物理年的各项工作。

依靠自身财力扩大生产
内江专区四千多个农业社不需要国家贷款
新华社成都10日电 四川内江专区最近有四千多个农业社宣布今年不再需要国家贷款,它们依靠社员自身的财力就能解决今年扩大生产需用的资金。这个专区的其余的一万多个农业社,需要国家贷款的数量也比往年减少很多。
内江专区去年实现基本合作化后获得空前丰收,农副业总产值比丰收的前年增产17%,87%的社员增加了收入。而且由于各社注意扶助社员发展家庭副业,以及自由市场的开放,一般社员手中积有比往年更多的余钱。据各县典型调查,今年农民收入的现金比去年多20%左右,50%的社员有投资能力。
根据这种情况,这个专区各农业社在去年分配决算后,就及时向社员提出用自身财力搞好生产的号召。广大社员热烈响应了。仅最近一个多月内,全区农民向社自报投资金额就达六百九十多万元,其中已缴纳的现金有二百多万元。仁寿、内江等县自报投资金额几次突破了原定计划。投资的社员占总社员户数60%以上。内江县民建乡胜利农业社去年增产85%以上,每户社员平均分到三千多斤粮食外,还分有二百七十八元现金,全社在两天内投资二万四千多元,今年社里扩大生产需用的资金全部解决。

华北已探明煤矿储量五十八亿吨
足供七十多对矿井开采六十年
新华社太原10日电 华北煤田地质勘探局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四年中,获得精查储量五十八亿七千五百万吨。这个数字达到五年计划规定数字的103.3%。这个局所负责勘探的山西省地区,地质勘探赶不上煤矿建设的被动情况已经有了根本改变。
华北煤田地质勘探局在过去四年中所提供的储量,不仅保证了华北地区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恢复、改建的十七对矿井所需要的储量,还足够在这个地区再新建五十五对年产九十万吨的矿井,这些矿井可以开采六十年。
四年来,地质勘探人员为寻找地下煤藏,在山西、内蒙古的全部老矿区、河北的部分老矿区进行了大规模的精查、详查和普查勘探。几乎到处都留下了地质勘探人员的足迹。他们共完成了四十多万公尺的钻探工作量,测量了一万六千多平方公里的地质状况和二千四百六十五平方公里的地形状况。
1953年,这个局只有八百多个职工和二十四台钻机。现在,已经拥有十一个地质勘探、地形测量、地质测量和水源队,职工总数已经增加到九千人;钻机等主要设备也增加到一百多台,还装备了电测仪等一些新型的设备。
这支新生的勘探队伍由于技术上的迅速提高,今年将担负更大的地质勘探任务。

山西河北等省突击收购棉花
据新华社10日讯 最近山西、河北、河南、湖北等省党政领导机关发出指示,要求各地采购单位抓紧棉花收购工作,派遣大批干部下乡突击收购,努力完成1956年度国家的棉花统购任务。
中共山西省委和山西省人民委员会于1月28日发出联合通知,要求各产棉县迅速组织足够的购棉人员,深入农业社发动社员在棉田里和棉秆上拣拾落地花和拔秆剥桃棉。通知指出:农业社应该以现金支付社员的工分,或者由社员自拣自售,棉款归社员所有,以发挥社员群众更大的积极性。
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和供销合作社已分别于本月上旬发出指示,要求各产棉县深入农业社动员出售,并且规定供销合作社各基层单位一律开秤收购。
山东省、陕西省和辽宁省的领导机关都要求各基层采购单位发动农业社从各方面挖掘潜力以扩大收购数量。根据典型调查,陕西省和辽宁省发动社员拾干拣净和节约自留棉,可多收购皮棉六万担。

结合生产和实践发展力学研究
力学学术报告会结束 中国力学学会成立
新华社10日讯 全国力学学术报告会今天闭幕。会上共宣读和讨论了六十五篇论文,它们涉及到流体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结构力学、自动控制以及一般力学等六个方面。好多论文所探讨的问题都是和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发展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例如:流体力学方面提出的关于气体动力学、水力学和转动机械的流体力学、渗流等方面的问题,弹性力学方面提出的关系板壳和薄壁构件、重力坝等的计算,和金属压力加工有关的塑性理论方面的问题以及工程控制论方面的问题等等,都是和基本建设有关的重要问题。
有不少论文探讨了力学中某些分支的基本理论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国际力学界极为重视而一直还没有解决的,如流体力学方面关于湍流的理论,塑性力学方面关于金属塑性状态中应力应变关系的理论等。
周培源、郭永怀等人还作了关于湍流问题、高速空气动力学、塑性力学、工程地震、固体流态化等七篇综合性报告,这些报告讲到了某些力学部门的最新发展和有待解决的问题。
钱伟长在总结报告中说,目前力学研究接触的领域和方面还较少,今后,有工作经验的老科学家,应该注意结合生产和实践的需要,发展新的领域。他说,力学工作者今后对实验工作也应加以更多的重视,并且要改善图书资料的供应工作,用多种多样的方法有效地大力培养新生力量。
据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力学学会今天在北京成立,由钱学森、周培源、钱伟长等三十五人组成学会的理事会。
目前,分布在全国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机构及产业部门的力学工作者总共已达千人以上。力学学会将团结全国力学工作者组织全国性或地区性的国内外学术经验交流,定期出版力学学报,交换图书资料,学习国际先进科学成就和推动力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