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真理报”评论苏捷联合宣言
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团结更加壮大和巩固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在1月31日就苏捷两国会谈的联合宣言发表社论说:苏联人民极为高兴地欢迎会谈的结果,因为这一会谈对进一步发展苏捷两国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与合作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会谈结果又一次极为鲜明地证明,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下定决心要为继续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斗争,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各方面的合作。
社论说,苏捷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有着光荣的传统和巩固的基础。这一友谊依赖于捷苏两国社会主义利益的一致、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体系的一致,依赖于两国一贯实行民族完全平等和尊重国家主权的原则以及广泛的互助。我们两个兄弟国家的人民像社会主义阵营的所有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原则团结在一起。他们共同为反对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争取巩固和平和安全而斗争。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的团结一致是堵塞战争贩子道路的主要和不可抗拒的屏障。苏捷会谈以及苏联同波兰、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举行的会谈表明,大家对社会主义国家在当前局势中的共同任务抱有一致的见解,这些会谈是对加强它们的团结的重大贡献。
社论随后评述了苏捷联合宣言中所谈到的各项主要问题。社论最后写道:苏捷两国联合宣言的签署是对帝国主义势力想离间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的企图的又一个极其沉重的打击。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加强、更加团结一致、更加壮大和巩固了。被共同的伟大任务和目标团结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今后也将全面发展友谊,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合作。

朱可夫在印度军事学院院长的宴会上说
苏联为和平而斗争具有强大的力量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德里讯: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28日晚在北方邦的台拉登说,苏联为和平而斗争具有强大的力量。他说:“我们有精湛的国防工业,我们有核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我们有远射程火箭。我们有强大的远航程机队。我们能够把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投向地球上最远的地方。”
朱可夫说:苏联人民热爱和平和为争取裁减军备而斗争,“并不是因为我们在军事上或经济上软弱,而是出于苏联人民想保障我国工业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的愿望。这样就需要和平。”
朱可夫元帅是在台拉登市的印度军事学院院长康纳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朱可夫在讲话中谈到苏联自1924年以来就开始了在国际上争取裁减军备的斗争。他提到,苏联政府在去年11月17日又一次提出了裁减武装部队和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新建议。
朱可夫对印度政府在联合国支持苏联关于裁军问题的建议表示感谢,并且对尼赫鲁总理为和平事业所作的努力表示称赞。

越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胡志明主席同哈尔滨评剧团共度除夕
据新华社河内31日电 中国哈尔滨评剧团1月30日晚上在河内同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国家领导人共度春节的除夕。
在胡志明主席主持的除夕庆祝晚会上,评剧团演出了著名的剧目。中国大使罗贵波和中国使馆外交官员、中国专家应邀参加了这个一千多人的晚会。
在演出以前,胡志明主席登台介绍评剧团的团长章子冈和最年轻的女演员张惠敏同大家见面。演出之后,胡主席又登台再次感谢评剧团在春节期间到越南演出。他说,评剧团给越南人民带来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对越南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表示代表越南人民祝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政府和毛主席在新的一年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取得新的胜利。
当天上午八点,胡志明在主席府接见评剧团的全体团员,并且同他们作了亲切的交谈。谈话中,胡志明引用“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来表达了越南人民在春节来临时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南斯拉夫“战斗报”表示
铁托目前不可能访美
新华社31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战斗报”30日发表评论表示,由于美国国内有着反对南斯拉夫的敌视和侮辱性的运动,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不能访问美国。“战斗报”指出,要铁托访问美国的建议是由美国政府提出的,原来估计到这样一次访问对双方都有好处。

布尔加宁和法格霍姆会谈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1月31日同芬兰总理法格霍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
参加会谈的还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

阿保两国政府发表会谈声明
新华社地拉那31日电 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和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从1月23日到29日在地拉那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在29日签署了一项关于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的声明。代表阿尔巴尼亚方面在声明上签字的是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代表保加利亚方面签字的是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
和这同时,两国还签订了关于保加利亚政府给予阿尔巴尼亚政府长期贷款的协定,保阿换货和付款协定,保阿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和两国在文化方面合作的计划等。
1月30日,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离开地拉那回国。阿尔巴尼亚的领导人霍查、谢胡等曾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索非亚31日电 以于哥夫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进行了为时一周的访问以后,已经在30日下午回到索非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要求美使馆两官员离境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此间获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帕托利切夫1月30日接见了美国大使波伦,并且交给他一份照会。照会要求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助理陆军武官坦塞少校和斯托克尔上尉立即离开苏联国境,因为他们从事于同外交工作人员的身份不相称的活动。
波兰又接到苏联的谷物
1月28日,在琴尼亚港卸下了三千二百十一吨从苏联运到波兰的小麦。去年12月,有三千一百七十吨大麦在琴尼亚港卸下,约三千二百吨黑麦在革但斯克港卸下。在这两个港口卸下的谷物都是根据波苏两国的协定由苏联以赊卖方式供应波兰的谷物的一部分。 (新华社)

1月25日,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在王宫接见了周总理并进行了谈话。

1月25日,周总理和贺副总理到达加德满都,图为周总理在阿查里雅首相陪同下步出机场。新华社记者刘庆瑞摄(新德里传真照片)

“一年级小学生”已经成了一年级大学生
在苏联电影“一年级小学生”和“他们有祖国”中担任过主角的娜塔莎—娜塔丽亚·萨希比娜今年已经十八岁,她现在已是电影学院演员系一年级的大学生了。
娜塔莎第一次上银幕是十四年前的事。那时,四岁的娜塔莎正在儿童运动场玩耍。一位她不认识的阿姨走过来问她叫什么,几岁,随后又问她:“你愿意不愿意拍电影?”娜塔莎于是妩媚地整整自己的红色衣裙说:“愿意极了。”原来高尔基电影制片厂正在准备拍摄一部新片“有一个小女孩”,但是导演们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到适合的小演员。于是,这位助理导演萨法罗娃“发现了”娜塔莎。
娜塔莎主演过“有一个小女孩”、“大象和小绳”、“一年级小学生”、“草原上”、“他们有祖国”、“游击队员之子”等电影。1950年,十一岁的娜塔莎曾获得过“劳动功绩”奖章。
(君)(附图片)
“一年级小学生”影片中的娜塔莎
现在的娜塔莎

莫斯科建筑工人展开生产竞赛
本报莫斯科31日电 莫斯科的建筑工人在今年将多盖起九十万平方公尺的居住房屋,六十个学校校舍,几十个医院、剧院,作为纪念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年内建筑竣工的高层大厦将有“乌克兰”大旅馆,“儿童世界”百货商店,新的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并开始大批建筑供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使用的一系列房屋和设备。莫斯科的西南区是今年建筑房屋的重要地区,那里全年将集中建起四十万平方公尺的住房。
目前,为了争取提前完成今年生产计划,建筑工人们已展开了热烈的社会主义生产竞赛。竞赛中特别注意到了降低成本和加快建筑速度,广泛地采用先进建筑技术,并将逐步地推广采用既省又快的结构式房屋建筑方法。

联大再次谴责南非种族歧视
南非黑人抵制种族歧视的运动扩大
新华社3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30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南非联邦的种族歧视问题。
大会以五十六票赞成,五票反对和十二票弃权通过了特别政治委员会的另一个决议,表示谴责南非联邦政府推行的种族歧视政策,并且要求南非联邦政府遵照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来重新考虑这种政策。
大会后来又以四十二票赞成、没有人反对和十二票弃权通过了特别政治委员会的一个决议,要求南非联邦、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国进行谈判,来解决南非联邦印度血统居民遭到歧视的问题。决议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经表示愿意进行谈判,但是南非联邦却不肯合作,联合国对这一点表示遗憾。
新华社29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约翰内斯堡和比勒陀利亚黑人抵制公共汽车的运动在28日扩大到抵制市营啤酒厅。抵制运动是在1月2日为了抗议公共交通公司提高黑人居民区至市区的票价而展开的,有六万人参加。

安理会重新讨论克什米尔问题
新华社3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30日重新举行会议,讨论克什米尔问题。理事会上次讨论这个问题是在1月24日,当时通过了一个决议,主张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公民投票来决定克什米尔的归并问题。
在30日会议上,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努恩首先发言,指责印度没有履行对克什米尔的国际义务以及“无视”安全理事会1月24日通过的决议。努恩在他的长篇发言中还批评了印度代表在上次理事会会议上提出的论点。
努恩最后要求安全理事会“打开克什米尔问题的僵局”。他再次建议用下列“实际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联合国部队进入克什米尔,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克什米尔,解散停战线两边的地方民兵,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公民投票。
印度代表梅农接着发言,坚决驳斥了巴基斯坦代表的说法,并且声明准备过些时候对这些问题作更详细的答复。
安全理事会下次会议的日期将由理事会主席同其他理事国协商决定。

南美见闻 赵沨
中产者之家的家常便饭
一位著名的戏剧家、教授请我们到他家里吃饭,他说:“我的家是典型的智利中产者之家,请你吃的仅是典型的智利家常便饭。为了使你们了解我们的生活,才邀请你们作为我家的客人。”
在圣地亚哥市区近郊的住宅区,有着许多灰色的小楼房,大多是楼上楼下共四小间的房子。楼下相通的两小间共有十七、八平方公尺,分作客厅和餐室。六个人就挤满了餐桌,另外的客人便坐在沙发上用餐。主人说,这是最友好的午餐,客人越多越好。在客人多到房子里容纳不下时,坐在楼梯上的一定是主人最亲密的朋友。
饭菜是典型的智利菜:第一道是汤,叫做“卡瑞拉”,很像牛尾浓汤。第二道叫“波洛托”的是肉汤煨黄豆。尾食是煮枣子和李子。这种煮水果用特大的玻璃杯子装起来时有一个奇怪的名字——“年轻的马”。据说,意思是吃了这种煮水果便会像年轻的马那么有活力和美丽。大家说:的确,这玻璃杯大得出奇,大约可以装一公升还要多些,如果谁能吃这么一杯煮水果,是不是会像年轻的马那么美丽当然还可以讨论,然而有这么好的胃口的人一定会像一匹年轻的马那么有力气这一点倒是绝对不需要怀疑的了。
因为好奇,我们特别向主人打听了一下:既然主人再三说这是家常便饭,是不是主人们平时也这么吃法。主人说,菜是家常做法;平常,有了汤就可以不要第二道菜了,有了第二道菜也许就不要汤。主人解释说:一般智利人家不能雇用女仆,主妇们为了省事,吃饭能有一道热菜也就够了。
饭后,主人又以艺术家特有的爽直告诉我们说:“你们住在大旅馆里,是无法了解我们的生活的。专门招待外国人的大旅馆,像一个与世隔绝的堡垒,那里的饭菜是“国际菜”,就是说不具有任何特点了。价格也是只有付得起美金的人才不至于不当众吐出舌头来。我相信,你们一定想知道吃这么一顿饭要用多少钱。如果我去北京,我也想知道这些。大约,每月像这样吃饭的话,一个人要用二、三千比索(智币名)的样子。而在你们住的大旅馆,这笔钱最多只够吃上两天。”
归途,我们包用的汽车的司机要求我们允许他到自己的家中湾一湾。因为,我们送给他当晚的戏票,他要尽早告诉自己的妻子和女儿。这位出租汽车的司机的家有着一组三间的平房,收拾得倒很干净。但当我们问及他的生活时,他也诉起苦来了。他说:他的职业是个好职业,每月可以收入七、八千比索。但房租很贵,三间房用去三千比索,一家五口人吃饭,最低每月也要四、五千比索。而他的弟弟是个普通工人,每月才有四千比索的收入,那便很难养家了。
古典舞剧和现代舞剧
在智利,也正像在欧洲一样,到处的舞蹈家总是争论着如下的一些问题:怎样看待古典舞剧?古典舞剧的表现方法是否有着很大的局限性?现代舞剧的革新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智利大学音乐艺术系的舞剧研究室专为中国客人表演了他们的两个典型的创作:“小丑”和“绿桌子”。这正是舞剧的两个不同学派的作品。前者较多地运用古典的方法,而后者则较多地采用现代的方法。
现代学派的主张者认为古典舞剧的技术虽然得到了较高度的发展,但已经定型的程式化的动作使表现上受到了拘束和局限。但古典学派的拥护者则认为现代学派在技术上根基太薄,而且过多地打破古典舞剧的程式方法,特别是“解放”了脚尖——即不用脚尖支持全身的同时,也丧失了许多只有舞剧才具有的美的造型,这是得不偿失的。
智利的舞蹈家表演的“小丑”编舞者是乌佐夫,智利大学舞蹈研究室的艺术指导。音乐是约翰·斯特劳斯写的。剧情很简单,正如音乐的题目一样:两个小丑,马戏场的工作,自己的马戏班的梦想。开场是两个丑角的表演,以后是他们在旁观马戏场的表演,一切惊险的表演都由这旁观者们巧妙地模仿出来了。散场了,两个丑角在梦中幻想着自己管理着一个理想的马戏班,这个马戏班的卓越的艺术家们进行着精彩的马戏表演。
“绿桌子”的题材有着现实的意义,因而1949年曾得到巴黎的国际戏剧比赛的第一奖。编舞者是朱斯,作曲是柯因。第一景:黑礼服的绅士们在会议上讨论、争论……解决争论的办法——战争。第二景:死神号召青年们去从军,从军者和亲人告别。第三景:战争,死神胜利了。第四景:士兵的母亲在死神的臂中找到了和平,士兵的爱人拒绝了发战争财的投机者的“仁慈”。第五景:别动队——妇女的屠杀者。第六景:音乐餐室——士兵的爱人的最后的一吻。第七景:死的进行曲。第八景:黑礼服的绅士们,在会议上又开始了讨论、争论……。
这两个著名的创造可以说都找到了各自适合的表现方式的题材了。前者用优美的古典舞剧的技巧表现了广泛的用程式化的动作来模拟各种姿态和身段的可能。后者用强烈、夸张的动作节奏尝试着表现了现代生活的主题。  (未完)(附图片)
古典舞剧“小丑”中的一景

专栏:保加利亚通讯

难忘的日子
——我全国人大代表团在保加利亚
本报记者 李成
以彭真同志为首的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从1月3日到11日访问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虽然这次访问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天,但是它在保加利亚人民的心里已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为中保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中保两国人民是亲兄弟
1月3日上午,代表团到达了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在索非亚车站上,保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等热忱地迎接了代表团,并陪同代表团来到车站前面的广场上。这时,在广场和广场的周围到处都站满了欢迎的人群。他们高举着许多标语牌,上面用中保两种文字写着:“欢迎来自伟大中国的贵宾”、“中保友谊万岁”、“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等字样。代表团团长彭真在这盛大的欢迎会上讲话时,翻译还没有翻完,欢迎的人们就迫不及待地挥动着鲜花、树枝、红绸子,热情地欢呼起来。一位同记者熟识的保加利亚同志佐科夫情不自禁地把两个大拇指并在一起说:“中国人民和保加利亚人民是亲密的兄弟。”
一场友谊的“雪战”
1月4日和5日,保国民议会和党政领导人分别接见了代表团,代表团并且还应邀参加了保国民议会第八次特别会议的最后一天会议,拜会了索非亚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在这些接见和拜会中,代表团不止一次地听到这样一句非常简单而十分亲切的话:“你们(指代表团)来到保加利亚,就像在家里一样。”代表团在访问期间亲身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切含意。
1月6日是星期天。辛勤工作了一周的人们,照例要到索非亚附近的风景优美的山区去愉快地度假日。保罗维茨休养地就是人们最喜爱去的山区之一。今天,在这里,中国代表团也同索非亚的市民们共享了这一休假日的乐趣。
上午,代表团参观了保加利亚最大的斯大林水库以后,乘汽车来到了保罗维茨休养地。休养地位在里拉山中,山坡上铺着一层三寸多厚的像白绒毯子一样的积雪,稠密的松林披着棉花似的雪衣,一座座供度假日的人们居住的房屋,分布在山坡上。代表团正在赞叹这少有的优美景致的时刻,一群度假的人们从一座房屋里向代表团跑来。他们一边跑,一边欢呼“乌拉!”(万岁的意思)这时不知是谁向欢呼的人们投了一个雪球,于是一场友谊的雪战就开始了。代表团团长彭真、副团长程潜等也都参加了“战斗”。欢乐的笑声振响在山谷和松林间。“雪战”结束后,彭真、程潜等同这些幸福的休假者亲切地握手告别,并在人们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乘汽车离开了这个令人难忘的休养地。一位陪同代表团一起游览的保加利亚同志兴致勃勃地说:“在保加利亚,只有最亲近的人们才打雪仗逗乐的。”
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一起
1月7日,一阵细雪过后,天气转暖。地上的积雪融化成水。街道上被雪水洗得精光发亮。代表团乘汽车离开索非亚,顺着平整的国际公路,来到了保加利亚的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
在普罗夫迪夫市中心的广场上,代表团领受了七万多市民热情欢迎的盛意后,分别进行了访问。代表团团长彭真等,来到了市郊布列斯托维查村的新生农业生产合作社。
这个合作社是在1948年成立的。初成立时,只有八十户农民,四千狄卡尔(每狄卡尔合一亩半)耕地。到1951年1月,由于合作社耕地产量不断提高和社员收入不断增加,村里没有入社的农民都申请加入了合作社。现在,这个合作社共有一千三百多户农民,两万七千多狄卡尔耕地。合作社除了种植谷物外,还种植葡萄、菜蔬等,并且自己酿制葡萄酒。
彭真团长在村人民会议的楼房前微笑着走出汽车。等候在这里的合作社的社员们,登时围拢了上来。在人丛中,有一对男女青年,身着漂亮的保加利亚民族服装,男的端着一壶葡萄酒给彭真敬酒,女的托着两个大盘子,一个盘子里是一个圆形的大面包,另一个盘子里是炒得发黄的盐面,她请彭真掰一块面包,蘸一点盐作下酒菜。起初,我们猜想:“这一对漂亮的男女青年大概是今天结婚的吧!?”经过询问后,才知道这是保加利亚人迎接最尊贵的客人的一种传统礼节。
这对男女青年给中国客人敬酒后,就同另外几个穿着同样服装的男女青年一起,在村人民会议门前的宽敞的台阶上,跳起欢乐的保加利亚民族舞蹈,欢迎中国客人。
中国客人欣赏了社员们的优美动人的舞蹈以后,由合作社主任迪米特尔·达米扬诺夫陪同,进入村人民会议室。
这里,在桌子上,摆着满盘发紫透明的大粒葡萄,鲜红的苹果和成瓶的葡萄酒。主人向客人详细地介绍了这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过程和现在的情况。当谈到1951年1月7日全村农民都成为合作社的社员时,合作社主任达米扬诺夫愉快地对彭真说:“你们到我们这里来的这一天,正是六年前我们全村农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一天。今天,我们合作社真是双喜临门。”这时,彭真和主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然后,彭真举杯祝贺新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在农业合作化的道路上,获得更大的成就。
临别时,合作社的姑娘们把她们精心绣成的丝手绢送给中国客人每人一条,作为这次令人怀念的会见的赠礼。
团 结 舞
代表团在访问了普罗夫迪夫、季米特洛夫格勒等城市后,在1月8日下午乘专车返回索非亚。
1月9日晚上,保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国民议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科佐夫斯基和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在部长会议大厅里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中国代表团。
在宴会上,宾主一再起立,举杯祝贺中保两国的兄弟般的友谊,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
宴会结束后,在灯光辉煌的大厅里,宾主手挽着手拉成一个圆圈,合着美妙动听的音乐的节拍,尽情地跳着保加利亚集体舞。代表团团长彭真、保加利亚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同志等,也加入了舞蹈者的行列。过去很少跳过舞的保部长会议副主席契尔文科夫同志,这天晚上也打破了以往的惯例。
有人把这次舞蹈称为“团结舞”,真是再恰当也没有了。
把深厚的友谊带给中国人民
1月11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就要乘飞机离开索非亚前往阿尔巴尼亚作友好访问了。
在索非亚机场的休息室里,代表团团长彭真怀着惜别的心情讲了话。他说:“在短短的访问期间,我们参观了农村和文化机关,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国民议会、政府和党的负责同志们以及其他方面的许多同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我们深深感到保加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无比的热爱和深厚的友谊。我们将把你们人民的这种友谊转达给中国人民。”
在临上飞机前,代表团团长彭真同前来欢送代表团的保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国民议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科佐夫斯基等紧紧地紧紧地拥抱、接吻,恋恋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