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抚宁县、净化县、大连通用机器厂、北京市邮局
安置复员军人成绩显著受到表扬
内务部发出通报并号召各地积极仿效
新华社3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昨天通报表扬了安置复员军人成绩显著的河北省抚宁县、山西省平遥县净化乡、辽宁省大连通用机器厂、邮电部北京市邮局等四个地区和单位。
通报指出:上述地区和单位在安置复员军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很好地贯彻和执行了国家的复员安置政策,积极地接收、安置复员军人,教育复员军人熟悉生产技术和提高业务能力,关心和帮助复员军人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使回到这些地区和单位的复员军人,都能得到妥善的安置,在各个生产和工作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所有这些都值得各地方仿效。
通报还附发了这些地区和单位安置复员军人的情况的材料。
抚宁县从1950年以来共接收、安置了三千三百多名复员军人。县委对于做好安置复员军人工作很重视,全县从上到下树立了一种关心复员军人的社会风气。
这个县在安置复员军人从事农业生产的同时,还安排有专门技术和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复员军人从事农业生产以外的其他职业。县的直属机关执行了优先录用复员军人的原则、各单位需要录用人员时,都主动地吸收复员军人。为了不断提高复员军人的觉悟,除责成乡、村基层组织经常注意对复员军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外,还特地在某些乡试建了复员军人学习站。复员军人在各个岗位上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安置在机关企业中的二百名复员军人,有五十多名已被提拔为领导工作人员。安置在农村的复员军人绝大部分安心农业生产,并已成为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中的生力军,据统计,已经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达到了复员军人总数的66.5%。
山西省平遥县净化乡的领导干部除了及时帮助复员军人解决生产建家上的实际困难以外,还经常召开复员军人座谈会,教育复员军人积极生产、努力工作,特别注意在复员军人中培养典型,推动全面,使全乡五十九名复员军人都能积极地参加生产和工作,现在已有三十六名复员军人分别担任了乡长、乡党支书、乡民政、财粮和治安委员、农业社正副社长等重要职务。
净化乡还很重视帮助未婚的复员军人结婚成家。乡的党政领导和乡的青年团、妇联组织一起采取措施帮助未婚的复员军人解决婚姻问题,乡的领导经常向复员军人介绍解决婚姻问题的好坏事例,并且在群众中宣传复员军人的光荣可爱,启发群众尊重和热爱复员军人。全乡五十九名复员军人,在群众和干部的帮助下,已经有五十二人结了婚。
大连通用机器厂三年来连续被评为旅大市和辽宁省的安置复员军人模范单位。这个厂坚决执行了优先录用复员军人的决定,几年来共接收安置复员军人一百二十名;对于原从本厂参军的复员军人,一律准许他们复工和复职。复员军人到厂后还组织他们到各车间参观和进行短时期的安全生产知识的学习,再征求他们对分配工作的意见,然后由人事部门根据各车间生产的需要和他们的身体条件、文化程度、技术水平以及他们个人对工作的要求,把他们分配到适当的工作岗位上去。
这个厂还重视对复员军人的培养教育工作和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和婚姻问题等。
北京市邮局几年来共接收安置复员军人二百七十名。这个局在分配复员军人工作的时候,都根据他们的文化程度、工作能力、身体条件和个人对工作的愿望,分配他们到适当的工作岗位上去。有些单位在分配复员军人工作以后,经过了一个阶段的实际工作,再组织座谈或个别访问,再次征求他们对所分配工作的意见,对分配得不够适当的还进行调整。在确定复员军人的工资待遇时,都照顾到他们的革命资历和原在部队的职级。分配到各个单位里工作的复员军人,还都有专人负责帮助他们熟悉业务。这个邮局的行政和工会对复员军人的住房、婚姻、疾病等问题也很关心,具体地帮助他们解决了各种困难。

烈属、军属生活不低于一般群众
江西优抚工作成绩很大
新华社讯 江西省去年的优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全省大部分农村地区以“优待劳动日”的办法代替过去的代耕制度。据瑞金、遂川等四十多县的统计,有30%—40%的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享受了“优待劳动日”,保证了他们生活不低于一般群众。农业社也根据具体情况为缺乏劳动力的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安排了一些轻微的劳动。余江县瑶池乡周年寿婆媳两人一年共做了七十多个劳动日,社里又补助她们一百二十个“优待劳动日”,共收入二百多元,生活过得很好。对一些安排了生产和享受了“优待劳动日”后生活仍有困难的烈属、军属,政府及时发放了烈属、军属补助费二百二十六万元。去年还为为革命牺牲而没有得到抚恤的烈士家属做了追恤。
江西省还特别注意革命老根据地的优抚工作。去年中共江西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后,各地纷纷以专区或县为单位,召开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老根据地老干部代表会,向他们传达党代表大会会议的决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对老根据地人民还发放特殊救济款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各地除了每逢节日有党组织和政府的负责人向当地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进行慰问外,全省还有一些学校、农业社的优抚小组,经常为他们挑水、砍柴、做饭和打扫房屋,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

春节前夕在光荣南村 新华社记者 黄成
28日下午,西安市副市长张锋伯和农民代表们慰问了聚居在西安市郊光荣南村的烈、军属。这个村庄是人民政府在1953年专为贫苦的烈、军属而修建的,现共住着七十一户人家。慰问组来到时,村里锣鼓喧天,广场上挤满了喜气洋洋的人群,男女老幼都亲热地和张副市长以及农民代表等互相问好,连五、六十岁的老太太也高兴得扭起秧歌来了。
在一间布置得整齐又干净的会议室里,烈、军属们围着张副市长和农民代表坐在一起。军属黄洪涛首先激动地介绍了村中烈、军属的生产和生活情况:这个村的烈、军属在1954年2月靠政府资金成立的打褙子生产小组,现在已发展成一个拥有四十多个社员的褙子生产合作社了。1954年,他们买原料是社员用架子车自己推回来,现在每次进的原料,都是一两万斤,从青岛、上海等地运到西安来。社里的生产是一年比一年提高了。去年,新盖了工房,改善了生产设备,社员收入比1954年增加了三倍多。去年年终分红时,每人平均就分得三十多元。全村六十多户军属,除了个别没有劳动力的人,都自动要求政府取消了生活补助费。张副市长关切地问到社里的原料、销路问题,黄洪涛回答说:“完全没有问题。”
他们社里所需要的原料,由陕西省生产品采购部门帮助解决;产品都是制鞋生产合作社优先收购。黄洪涛刚刚谈完,白胡子的老公公、白发的老大娘都争着谈起来,他们感激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和帮助。这时,六十八岁的烈属刘老妈妈走回家去,端了一笼热腾腾的包子放在张副市长面前,拣了一个糖馅的请市长尝尝。她笑迷迷地说:“张副市长,现在我们是甜在心里头哩。”大家都熟识这位老妈妈,她的独生子在三年多以前光荣牺牲在朝鲜战场了。老妈妈现在度着幸福的晚年。每月人民政府给她生活补助费,加上她参加打褙子生产的收入,生活过得满好。今年春节前,人民政府又送她一床新被子和一件新衣服。社里年终分给她二十多元红金。今天,她刚割肉买菜回来,正准备着丰盛的年夜饭。
大家谈完了。张副市长就亲自到一些烈、军属的家庭里去慰问。各家都充满了春节将临时特有的气氛。在军属陈老妈妈的家里,炉子火烧得热呼呼地,房里很温暖,锅子里炖的肉汤散发出香喷喷的气味,陈老妈妈正在包饺子准备过年。陈老妈妈在家乡还没有解放时,因为大儿子参加了革命,遭到国民党特务迫害,就从江苏流落到西安,住在窑洞里,过了几年讨饭的生活。解放后,人民政府帮助她找着在人民解放军里的儿子,1953年请她住进了光荣南村。现在,她住的这间房子,有明亮的玻璃窗,阳光和空气充足,家具、被褥和日用品都齐全,她的小儿子也上小学读书了。陈老妈妈非常感动地对张副市长说:“我在旧社会里是个要饭的,但现在市长亲自来慰问我,军属是多么光荣!”
烈、军属们请张副市长参观了他们的广场。在这广场上种了二百多棵树,这是去年西安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为了绿化光荣南村而做的工作。每年,光荣南村的烈、军属们都要接待许多前来慰问他们的客人。去年,他们曾接待过学生、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居民等好几百人。客人们一来,就帮助他们扫地、挑水、写信,还送了许多礼物表示对烈、军属的敬意。有些少先队员赠送了自己珍贵的红领巾;学生们送了自己制作的毛主席像、和平鸽,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送了他们自己种植的蔬菜。去年,西安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有十一个学生,特选择这里举行了庄重的少先队的入队仪式,请军属爷爷和奶奶们替他们戴上了红领巾。

除夕的一个家庭 艾玲
除夕的晚上,首都的“龙须沟”,响起了一片鞭炮声。
住在“龙须沟”东边的一个小院子里,王有福一家人都团聚在家里“守岁”——通宵不眠来迎接春的降临。
今晚,一切都和以往不同,桌子上摆满了装满油、盐、酱、醋的瓶子,其中有一瓶是特制的“腊八蒜”。桌旁的一盆“无花果”,已经发出翠嫩的绿芽。小房间充满着清新而又欢悦的气息。
已经九点钟了。妈妈催了几次啦,小家伙们都不瞌睡,在床上又蹦又叫,三岁的小琴摸着爷爷银白色的大胡须,唱“雪人”歌:“雪人,雪人,我问你,你有什么好身体?不穿棉衣不戴帽,就敢坐在雪地里……”引得大家都笑了。爷爷把这个聪明活泼的小孙女,紧紧地搂在怀里。
王有福今年七十八岁,从前清光绪五年起,就生长在龙须沟里。在这里,他过了许多的除夕,但遗留给他的都是苦难的记忆。有时,穷得连油灯都点不起,一家人黑漆漆的坐在破烂的房子里;有时,只能排队买些“混合面”,就算做过春节的食品。
解放了,龙须沟人民的生活像龙须沟一样地彻底改变了。王有福的三个儿子都有一手好手艺,都加入了手工业合作社。二儿子在玉器合作社里,最近工资改革,从三级工提高到五级工。三儿子在修理自行车合作社,最近得过两次奖励。他的十个小孙子,一个个长得结实可爱,大的都在上学,并挂上了红领巾,小的在家里玩着蹦着,都很可爱。王有福为了照顾二儿子两口子的工作,便住在老二家,帮助带孩子,给孩子做饭吃。除夕前,二儿子和媳妇都支领了半个月的工资。媳妇说:“春节要过得又好又节省,不能胡花一个钱”。她一天到晚辛勤劳动,下班回来就忙着做家务活。今天晚上,她将孩子们的花衣裳、鞋子都赶着缝好了。她给孩子洗澡、洗脚、试穿新花衣、新袜子,让孩子们漂漂亮亮过春节。
王有福从心里喜爱自己的家庭,甚至整个龙须沟,只要有人到龙须沟拜访,都要到他家里请他讲讲龙须沟人民的翻身故事。人们关怀龙须沟人民的生活。今晚他又拿出那一叠叠的信件在整理、翻阅,这些信件是几年来朝鲜志愿军、各地的先进工作者、学生、教师、工人……给他寄来的。每封信都充满着亲切的关怀和热诚的赞扬。这些信成了他最珍贵的纪念品。
王有福今晚心情格外高兴,话也特别多起来,他希望把“龙须沟”电影再编个“续集”,介绍一下现在的龙须沟人民的生活。他说得大家都笑起来,欢乐的笑声和外边的鞭炮声交织在一起。(附图片)
春节,新华印刷厂青年和老年技工举行团聚会,老技工们在会上受到了青年技工的尊敬和祝贺。青年技工们给具有四十八年工龄的老技工王南华(右)赠送礼物。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获得1956年度科学奖金一等奖的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家中,在春节里显得特别愉快。华罗庚(左二)正和来访问和祝贺的客人们欢谈。
新华社记者 傅 军摄
北海公园的万佛楼露天剧场里,观众正在观看中国民间传统的舞蹈——狮舞。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

规模浩大 内容丰富 形式生动
黑龙江等地开展宣传活动
新华社哈尔滨30日电 新华社记者邵永力报道:春节前,黑龙江省出动了七十五万宣传大军,向农民和职工等广泛地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70%以上的农民和90%以上的城市职工、居民受到了社会主义的教育,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有了新的高涨。
这次大规模的政治宣传运动,在全省城乡进行了二十多天。在此期间,省、市、专区和各县的绝大多数党、政负责人,都亲自带领宣传队伍,分别深入到农业生产合作社、移民新村、受灾地区和城镇街道、工厂、矿山向各阶层人民宣传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农业合作化的优越性、勤俭建国的精神和国际时事问题等。
在宣传中,各级党政负责人个别访问了许多城乡居民的家庭,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解答了人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嫩江地区有八个县组织了三十八个农民访问团,进行社与社、乡与乡之间的互相访问和经验交流,不仅以具体事例宣传了高级合作化的巨大优越性,还有效地传播了办社、增产的经验,农民反映,访问团给咱们带来了建设社会主义更大的信心,也带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好办法。
这次宣传运动不仅规模浩大,内容丰富,宣传形式也比以前生动得多了。哈尔滨、齐齐哈尔、鸡西等工矿城市,组织了老工人和参加过长征、抗日联军的老干部、老战士以及抗美援朝中的英雄人物,向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工人进行革命优良传统、艰苦朴素和勤俭建国的教育,效果良好。许多青年工人听了报告以后,表示要以那些英雄人物为榜样来建设祖国。有些青年工人原打算把积蓄的工资拿去买手表、呢子衣服,当他们听了这些报告后,很感动,纷纷把钱拿去储蓄、准备买公债或把钱寄给在农村的家里,交给家人投资生产。鹤岗市从农村邀请的三十多名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向矿工们报告了农业合作化的成就及农村的新面貌后,使工人对农民兄弟当前的生产、生活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工人农民是一家、工业农业分不开的思想更明确了。在各地农村中,政治宣传有力地推动了冬季生产、整社、征购粮食等当前中心工作。阳原县向阳乡先前有几户社员要搬家退社,现在不但这几户不退社了,原来的少数单干户也要求入社。桦川县梨树园乡在开展政治宣传运动以后,每天入库的征购粮增加了四倍。原来说完不成购粮任务的集贤县联明社,经过教育后,多卖给国家七十万斤粮食。
在深入广泛的政治宣传中,教育了群众,也教育了干部。在农村中少数由于对合作化成绩估计不足,而产生消极情绪的某些基层干部,经过教育后,不仅不要求“换肩”了,并且积极领导农民进行冬季生产。集贤县集中在保安乡学习的二十九名党支部书记,原来有八人存在“换肩”思想,在这次受到教育后,都表示今后要更好的领导群众把农业社办好。在工矿企业干部中,勤俭办企业的思想更加明确了,并且推动了目前正在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
新华社延吉31日电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春节期间广泛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28日中共自治州委员会的宣传、文教和工业部长,分别向延吉市二千三百多名准备回乡过年的各族干部做了报告。以自治州党委第二书记姚昕、副州长崔采和党委部长等为首的一批干部,在29日分头前往边远农村和工矿地区,进行宣传工作。
这次宣传活动为期两个月,规模空前,各县市所有能够参加宣传活动的人员都动员起来了。延吉县的中共县委委员和报告员,回乡过年的机关、企业干部,训练班的学员以及一些放寒假回家的中学生,都参加了宣传工作。

春节前夕访问工农
重庆机关干部和群众广泛接触
新华社重庆31日电 重庆市人民委员会、市工会联合会和不少机关单位正在向工厂、矿山的职工、附近地区的农民和街道居民进行访问。
重庆市工会联合会在节日前组织的二百多人的访问队,在最近六天中访问了许多工矿和建筑工地,他们通过同职工和家属举行座谈会、现场访问、小型座谈、登门拜访、广播等多种方式,向广大职工和职工家属表示慰问,并且了解了他们生产和生活的情况。许多工厂、矿山的职工和他们的家属把访问队员看成亲人,向访问队员报告了他们在增产节约战线上的成绩和他们的生活情况。重庆市工会联合会主席张显仪带领的访问队,向重庆钢铁公司的职工们进行了三天的慰问和访问,他们还分别到工人居住区访问了一千多户职工的家庭。许多家属向访问队队员诉说了她们办年货、腌制腊肉,一家人快活过春节的情景,并且表示要更好节约煤和水电、鼓励丈夫努力生产,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出一分力。深入钢铁厂、机械厂和轻工业工厂、纺织工厂的许多访问组,还收到了职工们对生产和生活方面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到天府煤矿的访问队在井下访问了正在紧张生产的矿工,矿工们一致表示要在春节期中继续努力增产五千吨煤,来答谢党和工会对他们的热情关怀。
邻近重庆市的几十个县每年向重庆市人民供应大批猪、牛、羊和蔬菜等副食品。为了感谢当地政府和农民对大城市的支援,重庆市人民委员会组织了五个访问队,分别由重庆市副市长陈筹、市人民委员会第五办公室负责人等领队,将在春节期间到江津、南充、江北、铜梁等地访问农民并向他们祝贺春节。离重庆较远的地区,市人民委员会也发出了拜年信。
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等机关也将在春节假期或春节后组织干部访问工厂、农村和街道居民,了解工人、农民和居民的生活情况,密切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以改进机关工作。

北京留美学生家属 盼同亲人早日团聚
据新华社30日讯 今天,北京市留美学生家属在首都剧场和去年回国的留美学生以及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归国的留学生欢聚一堂,共度旧历年的除夕。
参加联欢的留美学生家属,都盼望着自己的亲人冲破美国政府的阻挠,早日回到祖国和家人团聚。许多家属都围着归国留学生打听亲人在国外的情况。小学教员张青云和在美国的弟弟不通音信已七年了,可巧,她从归国留学生物理学博士高联佩那里得知了她弟弟的地址,她非常高兴。他准备写信给亲人,让他早日回到祖国。
新近从美国回来的金永祚在联欢会上激动地说,在美国的留学生也是一样,他们也很想念你们。
北京市留美学生家属联谊会会长茅以升向留美学生家属祝贺春节快乐,他说:今天是中国团圆的日子,愿你们的亲人早日回国和你们团聚。

英商船触礁遇险
我营救全体船员
新华社福建前线31日电 触礁遇险的英国商船“和丰号”上的船长及全体二十六名船员,已经由中国的船只营救出险送到厦门。他们的饮食和住宿都受到很好的照顾。
英船“和丰号”在载运五百吨肥田粉从香港赴厦门途中,于1月24日一时二十分在厦门港外镇海角以东触礁。触礁地点在北纬二十四度十六分七秒,东经一百一十八度八分六秒处。当船上发出呼救信号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厦门地区海军部队和厦门的港务局及海关立即派出船只前往抢救。在救出最后离船的英籍船长麦士和轮机长二人时,船躯已经倾斜,甲板大部已被淹没。
“和丰号”是香港万国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只载重一千二百吨的商船。去年12月两次进出厦门港都遭到附近金门岛上蒋军炮兵的轰击。
商船遇险消息已通知了香港万国公司,以便对此次事件进行善后事宜。

前线农村军民一家 新华社记者 成一
一进入福建前线和金门、马祖遥遥相对的沿海地区,立即使人联想起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老根据地农村的景色。这里,墙上到处是大字标语:“巩固海防”,“支援前线”,“军爱民,民拥军,我们是一家人”。星期天,年轻的战士有的在太阳地里坐着小板凳同老妈妈聊天,有的帮着合作社晒鱼网、抬海蛎子,还有些战士和戴红领巾的孩子一起跳绳、套圈,惹得围着看热闹的老头和青年妇女哈哈大笑。
我随班长颜振松中士到了他的班里。一进门,一位老妈妈就向我打招呼,给我端来一碗开水。战士们向我夸奖老妈妈说:他们生了病,老妈妈忙着打鸡蛋、煮稀饭,不断来问寒问暖;天冷了,老妈妈起早为他们烧洗脸水;他们的衣服放在床底下,老妈妈总是偷偷拿去洗……。这位老人听得不好意思,急忙抢着说:“你们怎么不说说你们怎样给我打水、扫地、帮我干活呢?”这时候,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跑进来,压到一个战士身上咕嘟着嘴说:“叔叔,我的小船叫阿土抢去了,你去给我要回来。”这个战士从笔记本上撕一张纸又给她折起小船来,她高兴地嚷着要个大的。
当我被这种亲如家人的气息深深吸引住的时候,颜班长告诉我,他们过去的房东老妈妈,至今还常跑七、八里路来看他们,房东老大爷常背着蔬菜、红薯来送给他们吃。有一次,夜间执行任务,他们住在一位老人家里。每天早晨,老妈妈总是把他们叫醒,端着雪白的米饭说:“吃吧,你们晚上太累了。”
这座房子隔壁,是“军民对敌宣传组”。二十多个青年妇女有的把写着“欢迎弃暗投明”的宣传品装进竹筒,有的在扎五尺多高的大风筝,她们工作非常熟练。这里的一位军官对我说,她们都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合作社干一天可以挣很多工分;可是为了支援解放军解放金门、马祖和台湾,她们总是争着来干,有时因为人来得太多劝她们回去,还受到她们的责难。离这座房子不远,是部队的门诊所,这里也坐着十来个居民,有的来治腿上的小疮,有的给小孩看病。他们争着告诉我:“医生”真好,什么时候来,他什么时候给治;有了急病,半夜叫他,他披着衣服就跟着走。去年10月,有一个孩子叫敌人的炮弹打伤了,他几乎天天背着药包来看孩子,不到一个月他就把孩子的伤治好了。我问这个叫陈依良的卫生员去年治了多少人,他计算了很久说:“大概一千多人次。”
晚上,这里也很热闹,有部队的歌声,也有民兵和青年妇女的笑声。夜校里总是挤满了人,有老头、老太太,也有抱小孩的媳妇,在讲台上讲课的是部队的战士。民兵队部里,民兵们在听战士讲解兵器常识和射击要领。带我的通讯员告诉我,电影队一来他们就通知居民,给居民留一半位置,坐下以后“啦啦队”就喊起来,这边唱歌,那边唱戏。我到了连部,连长、指导员正和一批民兵在谈笑。七点整,民兵们从连长手里拿着“口令”出去了,连长也查哨去了。指导员张世福中尉指着墙上的福建省地图对我说:“这弯弯曲曲两万里长的海岸线,不可能像摆‘长蛇阵’一样到处都是兵。但是我们的海防线却像铜墙铁壁,敌人一来就能歼灭它,这主要是军民的有力配合。他讲了许多故事:
去年10月,国民党“中委会”二组三个特务,从马祖列岛连江县一个偏僻的海边登陆。当海防部队正在围捕的时候,民兵赶来了,他们给部队带路分四路围剿,不到四个钟头,这批特务全部落网。还有一次,四个特务刚刚登陆,民兵们发觉了,他们一面报告部队,一面进山围剿,当部队抓到两个特务和民兵会合的时候,民兵也已抓了两个。这里的民兵确实是部队的有力助手:部队侦察员要在夜间深入敌占岛屿进行侦察活动,民兵们摇着船把部队送到敌占岛屿。开展对敌宣传,民兵们把上百万份的宣传品送到敌占岛屿上。大嶝岛的民兵还跟炮兵部队学会了使用大炮的本领。他们说,如果遇到激烈的炮战,炮手们伤亡了,他们就接替炮手继续作战。
在这里,农业和渔业生产合作社的名字也意味深长,有的叫“前沿”,有的叫“支援前线”,还有的叫“军民团结”合作社。在厦门岛,我访问了群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副主任黄克谈。他告诉我,他们的合作社有六百十三户,去年有94.9%的社员增加了收入,有的增加两倍多。过去许多户靠政府救济,现在家家都是每天两顿干饭,一顿稀饭。
这里离敌人不到一万公尺,坐在屋里从窗口向外望,一条蓝带子似的海峡那边就是金门、鼠屿、虎仔屿、大担、二担等一串敌占岛屿,晴天还能看见岛上的村落和树木。黄克谈不时指着窗外激动地说:“没有部队我们没法生产,也不能安居乐业。”去年他们遭到敌人几十次炮击,被打坏四十多间房子,打死十七头耕牛,但是没有伤亡一个人。他告诉我,每家屋后和田里的防炮洞多半是部队帮助挖的,他们能够较准确的掌握敌人炮火规律也是部队教的。每次敌人炮击的时候,部队在山上敲钟,社员们听到钟声进防炮洞隐蔽,炮火一停部队又打钟,他们再出来干活。他们下海捕鱼的时候,也都告诉部队,部队常常用炮火支援他们。在敌人炮击最紧张的日子里,部队还帮助村干部组织群众转移,转移以后部队和民兵还负责看守群众的财产。
他还告诉我,去年部队帮助他的合作社修了一座水库、两个水坝、三条水渠,送给他们一部双轮双铧犁、一部脱谷机、五千多担马粪和人肥,帮他们割了一百多亩稻子,为他们办了五所夜校。他们供给部队蔬菜等副食品,帮助部队开展对敌宣传工作。他说:“这些不能说明我们之间的友谊,我们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谁有困难,谁都是主动来帮助解决。”
在前线农村,我还看到孩子们常常抱着一束束鲜花放到炮兵阵地上和战士的宿舍里。有一个孩子这样回答我:“我们帮助这些叔叔做事,给他们送花是应该的”。这些在长年的战斗生活中结成了深厚的友情的人们,就是这样互相帮助,互相支援,相亲相爱地共同生活着。
(新华社福建前线3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