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苏捷两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
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的友好会谈,已经圆满结束。29日发表的苏捷两国联合宣言,表明了双方对国际局势和当前任务的完全一致的看法,体现了苏捷两国之间的团结无间的精神。苏捷会谈同最近举行的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会谈一样,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事件。
最近举行的一系列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会谈,都强调了在目前国际局势下继续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重要性。苏捷联合宣言也明确指出,两国的首要义务是促进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团结,促进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双方认为,尽管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在建立和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和存在缺点,但是这种关系却是不能动摇的。尽管在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原则时应当考虑适应各国的具体发展条件,但是这一原则却是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共同适用的。社会主义各国的根本利益是同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利益不可分割的,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互助合作,同时也加强了其中每一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促进了每一国家的繁荣,并提高了每一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苏捷两国对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共同看法和深刻理解,对于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正确解决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存在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在苏联进行友好访问期间,一再强调加强捷克斯洛伐克同社会主义阵营的中心苏联的团结,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这是十分正确的,也是十分必要的。大家知道,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社会主义阵营中最强大、经验最丰富的国家。苏联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打败世界法西斯侵略力量的主力,是欧亚两洲许多国家的伟大解放者和人民民主各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援助者。苏联是世界工人运动和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的强大支柱。苏联是世界和平的堡垒,是人类的希望。正如萨波托斯基总统所指出的:苏联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中心是历史发展的结果,这一事实是不可否认、不可争辩的。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在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的时候,首先是用一切方法挑拨离间社会主义各国同社会主义阵营的中心苏联的关系。而帝国主义者也正是这样来对待捷克斯洛伐克的。他们恶毒地诽谤捷克斯洛伐克同苏联的友好同盟关系。他们甚至暗示,只要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在某种程度上疏远同苏联的关系,只要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主义能够变成另一个样子,那末他们就可以改变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不友好的态度。但是帝国主义者的一切诽谤和挑拨离间的毒计只是枉费心机。捷克斯洛伐克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已经得出的结论是: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的中心苏联的团结,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不仅符合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符合于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利益。
在这次会谈中,苏捷两国对国际局势的看法完全一致。它们坚决支持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斗争,继续反对侵略势力干涉匈牙利内政的一切阴谋。它们继续支持中近东国家粉碎殖民主义的愿望。同时它们认为,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还在继续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和北大西洋公约继续存在的情况下,苏捷两国决心巩固华沙条约组织,使这一条约成为保障各国安全和应付偶然事变的有效工具。华沙条约的存在强有力地保障着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安全地建设自己的国家,使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不敢轻举妄动。毫无疑问,目前的形势需要继续维护华沙条约组织的这种积极作用。
苏捷两国人民传统的兄弟般的友谊,在这次会谈中更加巩固和加深了。两国将继续全力发展苏捷之间密切的经济和文化科学技术合作。苏联同意在1957年额外供给捷克斯洛伐克二十五万吨谷物和大量的铝和铬铁,以及最近几年增加供给捷克斯洛伐克铁矿石的数量,这是对于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的支援。两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广泛合作问题上达成协议,将促进两国科学的发展和经济的高涨。
这次苏捷会谈已经获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苏捷两国在处理两国之间的关系上又一次证明,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新型合作关系是有无限的发展前途的。中国人民衷心祝贺苏捷会谈的重大成就,我们将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起,为继续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友谊和团结而努力。

新春佳节大联欢 军民团结更亲密
北京举行军政民联欢大会重庆西安热烈拥军优属
新华社31日讯 今天,北京市举行五千多人军、政、民春节联欢大会,他们欢乐地度过了农历初一的夜晚。
在联欢大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代表北京市党、政机关和全市人民,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和北京市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春节愉快。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几年来一直是严格地遵守着群众纪律,遵守着政策法令,同全市人民建立了无比深厚的感情。全市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几年来不断地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和全市人民一道努力从事首都的生产、建设事业。他并且列举了驻京部队积极支援首都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例。
张友渔副市长报告了拥军优属工作,并且检查了这一工作存在的缺点之后说,为了切实改进拥军优属工作,我们已经责成全市各机关,在今年2月底以前,对这项工作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各区正在分别召开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的代表会议,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的一些负责干部也已经分别同驻京部队进行了座谈。全市人民在春节期间正在同驻京部队,同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进行广泛的接触。通过这许多方面搜集意见,并且根据这些意见逐件认真研究处理,必将使我们的拥军优属工作大大提高一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代表驻京部队向参加联欢的人们恭贺新禧。他说,我们人民解放军在度过了漫长的战争岁月以后,今天也正在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的青春里,紧张的无比愉快的进行工作,为保卫我们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接着内务部部长谢觉哉说,今天晚上的联欢,是我们团结一致的象征,也是更大的走向胜利和更加做好工作的象征。愿我们的党、政府、军队同人民进一步团结无间。
联欢大会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礼堂举行。会场里充满了乐融融的气氛。穿着陆、海、空军制服的军人和机关干部、市民一起跳舞,一起玩着“母鸡下蛋”、“蛤蟆跳水”等游戏。戴着大红花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到处受到人民的欢迎。礼堂的一、二、三楼大厅里,一簇簇人群,不时爆发出欢笑声。
党、政机关的领导人员,挂着金色肩章的将军们也和群众一起观看了文艺演出。
据新华社重庆30日电 广泛热烈的拥军优属活动,使春节前夕的山城重庆显得格外热闹。
昨晚,全市四千多人举行了慰问大会,慰问解放军驻重庆部队、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和四川地质勘探人员。部队、烈属、军属和地质勘探人员代表以及苏联专家都在会上讲了话。会后举行了晚会。
近日来,在重庆的街头巷尾,一群一群的居民、少先队员,敲着锣鼓,到烈属、军属家里去拜年。市中区大阳沟、桂花街等六个街道办事处和重庆市青年宫,在25日晚上联合举行了有三千多人参加的春节拥军优属联欢晚会。政府负责干部和区人民代表分别向驻地部队、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表示亲切的慰问。市中区各街道的优抚委员和区人民代表等,还普遍深入地访问和了解全区两千多户烈属、军属的生活和工作情况。肆德村、土桥乡的群众发起了“为烈属军属做一件事”的活动。
召开拥军优属座谈会更是最近重庆很多机关团体忙碌的一件事情。28日下午,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和重庆市市长、副市长们,邀请解放军驻重庆的部队、机关、学校的负责人举行拥军座谈会,征求他们对重庆地方工作的意见。会后,还举行了联欢。
据新华社西安30日电 西安市人民从26日到29日,广泛地展开了春节拥军优属活动。西安市的七位市长和副市长也参加了慰问活动。
西安市市长刘庚亲自到曹家巷慰问了烈属陶妈妈。这位八十岁的老人,是李大钊烈士的秘书长陶永立烈士的母亲,解放前她因帮助儿子做地下工作曾两次被捕。副市长陈式玉冒着雪、踏着泥泞和群众一起到平民所去慰问。上桥梓口的烈军属们在副市长杨晓初参加的慰问座谈会上,曾要求市长帮助他们解决饲料不足等问题,并且建议集体养猪,不要一家一户的分开养,以节省劳力。杨晓初接受了他们的意见。
今年西安市的拥军优属工作做得简朴而深入。从26日起,大街小巷到处都活跃着慰问队和慰问组。他们挨家逐户地慰问了烈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和驻在西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休养员。
在这几天里,西安人民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志愿军和休养员写了五千多封春节慰问信。西安人民还给烈军属、残废军人打扫房子、拆洗被褥、担水、劈柴、贴对联。西安市有关部门也在全市范围内检查了优抚工作,发放了春节优抚金,换发了优待证。

周总理到达锡兰首都科伦坡
新华社科伦坡31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随行人员应锡兰政府邀请,在今天下午五点二十五分到达科伦坡进行友好访问。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到机场欢迎中国客人。
新华社加尔各答31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随行人员今天乘飞机离开加尔各答去科伦坡。  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钱达到机场欢送,并向中国客人献花环。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据新华社加尔各答30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一行在29日下午两点三十分由尼泊尔飞到这里。这是他们在不到五天时间内第二次来到加尔各答,他们在这里又一次受到了盛大的欢迎。
在从机场到政府大厦的十英里长的路上,除了机场附近的一段郊区外,沿途全都站满了人。在市中心区,男、女、老、少人山人海。人们对中国客人们欢呼,发出热情的笑声并且向他们挥手致意。在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的有西孟加拉邦的首席部长罗伊和其他高级官员们。机场上奏起印中两国国歌,周总理和贺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当天下午四点半钟,中国总理一行乘专车去加尔各答以西九十七英里的泰戈尔故乡山提尼克坦,那里的国际大学将在30日授予周恩来名誉文学博士学位。

努力促进中印两国文化交流
印度国际大学授予周恩来名誉文学博士学位
据新华社加尔各答31日电 周恩来总理1月30日上午在加尔各答附近的和平村(山提尼克坦)接受了泰戈尔创办的印度国际大学所授予的名誉文学博士学位。
国际大学副校长鲍斯教授在授予学位的集会上发表了演说。他把最高学位披巾披在周恩来肩上,并且把学位证书递交给他。出席集会的有一千多人。
鲍斯教授在演说中说:“我们认为您一直在为那种曾经鼓舞过我们的先知和创始人泰戈尔的相同的伟大理想而服务;我们在国际大学就是想组织对所有国家的文化贡献的研究来实现这种伟大的理想。”
他提到了周恩来总理为维护和平而作的努力和为“伟大的将来”而进行的工作。他说,“到那时,各国将团结得像一家人,大家都将和平共处,而每一个国家将在与其他国家融洽的情况下规划出自己的命运。”
周恩来总理致词表示感谢,他说,他对领受给予他的荣誉感到不敢当。他说,他将把这件事看作是印度人民的友谊和对中国人民在解放和国家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的赞赏的一种表示。
他赞扬了这所学府的创办人,说他是“一位对世界文学作出了卓越贡献的天才诗人”,也是“一位厌恶黑暗、争取光明的伟大印度人民的杰出代表”。他说,中国人民将不会忘记泰戈尔对他们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支持。
周恩来赞扬这所大学既能发扬优秀的印度民族文化,同时又能适当重视现代科学技术和对其他国家——尤其是对中国——的文化的研究工作。他表示将在中国大学中更多地强调研究印度文化,并且要尽一切力量发展同印度的文化交流。
周恩来总理指出,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中印两国的团结与合作,对于维持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他说:“我相信我们两国将继续加强我们的友谊和进一步发展各方面的合作,以便我们能够共同履行我们应尽的责任。”
在仪式结束后,周恩来、贺龙和随行人员同大学师生一同静默两分钟,悼念甘地被刺九周年。
周恩来总理接见了住在印度已有二十九年、现在担任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的谭云山教授。
周恩来和贺龙在泰戈尔生前工作和生活的房间内逗留了将近一小时。他们看到了泰戈尔在1924年访问中国时的照片。他们还接受了赠送给他们的泰戈尔的著作。在收藏的诗人的许多物品中有孙中山在1924年写给诗人的一封邀请他到广州去的信。孙中山不但称泰戈尔为伟大的作家和学者,而且称他为“在孕育着人类未来的幸福和精神果实的种子的事业部门中的最可贵的工作者”。
客人们接着参观了大学的图书馆和一些学系。
在离开前,周恩来捐赠了六万卢比给泰戈尔纪念基金。他对副校长说,他将送一些中文图书给中国学院。他还同意了大学副校长的一个建议:中国学院的学生在三年级以后可以送到中国去留学。
客人在当天晚上七时左右回到加尔各答。

结束在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
我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1日电 以彭真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在南斯拉夫进行历时两周的友好访问之后,在1月30日下午二时由贝尔格莱德乘飞机返国。
代表团人员在登机以前同送行的人一一握手告别。送行的人中有: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副主席西米奇和申丘尔茨,联邦国民议会联邦院主席泽契维奇、生产者院主席鲍日契维奇,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萨拉伊,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波比伏达,塞尔维亚人民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维塞林诺夫,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米尼奇,南斯拉夫外交国务副秘书长维迪奇等。
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保障烈属、军属和残废军人的生活
农村中普遍推行优待劳动日办法
据新华社31日讯 农业生产合作社对缺乏劳动力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采取优待劳动日的办法已经在全国各地普遍推行,这种优待办法保证了烈属、军属、残废军人的生活。
1956年是推行优待劳动日办法的第一年。这种办法就是农业生产合作社以每人每年平均所得的劳动日为标准,扣除烈属、军属、残废军人自己能做的劳动日数,不足部分由合作社优待补助。据江苏省沭阳、铜山、盐城等二十二个县、市三万四千多户烈属、军属、残废军人的统计,各农业社共对他们优待了一百五十多万个劳动日,基本上保证了他们的生活水平不低于一般社员的生活水平。河北省抚宁、沙河、昌黎等三个县一百零四个农业社中,享受优待的一千四百九十四户烈属、军属和残废军人,在秋收分配中共分到五十五万八千多元,比1955年的收入增加了33.4%。
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除了推行优待劳动日的办法以外,还在分工分业上对烈属、军属、残废军人的半劳动力和妇女劳动力给予适当的照顾,优先分配他们力所能及的轻便的劳动。河北省蓟县优抚模范社——红星农业社对烈属、军属、残废军人的男女劳动力作了通盘规划,按人分工分业,同工同酬,共计安排各种适合他们劳动的农活十八种,到秋后他们实际完成的自做劳动日有一千二百二十八个,超过了春季评定的自做劳动日11%,连七十六岁的烈属苏廷顺在社里看场一年也做了一百五十个劳动日。秋收分配结果,这个社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户户都增加了收入。有些地方还安排不能上地劳动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进行家庭副业生产来增加收入。许多农业社社员还自动组织优抚小组,帮助孤寡老弱的烈属、军属和残废军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
为了争取烈属、军属、残废军人的生活有保障并能增加收入,去年一年各地有关部门对优待劳动日的工作进行了多次检查。山东省各县、市在秋收分配中组织了八百多个乡干部对优待劳动日工作做了检查。有些省、县的领导干部亲自深入到户检查烈属、军属和残废军人的收入情况,对优待不合理的现象及时作了纠正。在灾区,由于劳动日的分值比较低,烈属、军属、残废军人的生活不能得到保证,当地政府除了组织他们同其他灾民一起开展生产自救以外,还发放了优抚补助费来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由于去年还是推行优待劳动日办法的第一年,这一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缺点。有的地方对烈属、军属、残废军人优待的劳动日比较少,不能保证他们的生活。对这些问题,各地政府正在结合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活动进行检查。

锡金大君设宴招待达赖喇嘛
新华社新德里31日电 刚渡消息:锡金大君30日下午在宫庭前面的草地上举行盛大宴会,招待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的母亲和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出席作陪的有两个王子、锡金首相、官员和许多著名人士。
印度驻锡金的政治官员潘特也出席了宴会。
达赖喇嘛当天上午在山上大寺院前面的一块平地上讲经和祝祷。听讲的大约有一千人,锡金大君和他的一家人也坐在讲坛前面听讲。

拉萨和日喀则各界代表
欢迎班禅额尔德尼访印归来
张经武将军设宴为他洗尘
据新华社拉萨31日电 班禅额尔德尼29日上午抵达拉萨附近的机场时,受到拉萨、日喀则各界代表三百多人的欢迎。
欢迎的有: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范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金绍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凭措旺阶、西藏地方政府官员夏扎色、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代表丁杰活佛等。
印度驻拉萨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蔡伯尔也前往欢迎。
班禅额尔德尼在机场检阅了仪仗队。
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会上,范明致欢迎词说: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此次在印度访问期间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宗教活动,对促进佛教徒的国际团结,增进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密切中印两国文化交流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等事业都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这是西藏民族的光荣,也是祖国人民的光荣。
班禅额尔德尼致答词说:达赖喇嘛和我去年11月间去印度参加释迦牟尼?槃二千五百周年纪念大会,会后又到印度各地作了将近两个月的参观朝拜。这次参观朝拜,进一步加强了我国与印度之间的友谊。使我们更加接近与了解了热爱和平的印度人民,也丰富了佛学知识。同时这又一次使我们对伟大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体验。我们相信,通过这次的参观,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同时在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等方面,也日益频繁。它不但有利于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也有利于亚洲人民的友好合作,更有利于佛教的昌盛兴隆和世界的和平。
会后班禅额尔德尼在机场稍事休息,即乘车前往羊八井。
当天随班禅额尔德尼到达的有他的经师恩久活佛,他的父亲、母亲和弟弟等十多人。同机到达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派往印度迎接达赖、班禅的代表杨公素。
据新华社拉萨31日电 班禅额尔德尼于29日下午乘汽车抵达拉萨附近的羊八井。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到该地去欢迎,并且于傍晚设宴为班禅洗尘。
张经武代表和班禅额尔德尼在特设的黄色帐篷里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羊八井是从机场去拉萨和日喀则的公路分岔点。班禅额尔德尼在这里住宿一夜即回日喀则。

中尼人民的心永远亲近
周总理向尼泊尔的告别词
新华社加尔各答30日电 (迟到)周恩来总理1月29日离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以前,在尼泊尔广播电台发表了对尼泊尔人民的告别词,全文如下:亲爱的尼泊尔朋友们:
在过去的四天中,我们实现了一个久已存在的宿愿——亲自来看一看我们亲近的邻邦尼泊尔,结识一下同中国人民已经有千年以上友好关系的尼泊尔人民。虽然我们在这里逗留的时间十分短促,但是,由于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亲切关怀,由于阿查里雅首相阁下和王国政府的妥善安排,我们已经得到机会了解了尼泊尔生活的许多方面。
我们在这里所得到的印象是十分深刻的,它们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尼泊尔山川的美丽和土地的富饶几乎在第一瞥就引起了我们的赞叹。尼泊尔人民的悠久的文化,更使我们钦佩不已。无论是在被称为光荣之城的加德满都,在被称为美丽之城的拉利特普尔,还是在被称为虔信至诚的巴克塔普尔,尼泊尔人民所创造的艺术,充分的表现了心的智慧和手的灵巧。
然而,在所有一切中间,给我们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尼泊尔的人民。尼泊尔人民热爱自由、热爱独立,尼泊尔人民是勤劳、勇敢、热情、好客的人民。我们看到了你们对建设国家的努力和对维护和平的忠诚。我们深信这样的人民所从事的事业是一定会成功的。
在过去几天中,尼泊尔人民对于我们所表现的深情厚谊,特别使我们感动。我要再一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要再一次说,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尼泊尔人民的忠实的朋友。我们两国人民不但是被历史和地理团结在一起的,而且也是被我们支持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进行友好合作的共同目标团结在一起的。在走向这个共同目标的道路上,我们永远需要互相帮助。我们也永远需要同一切具有共同目标的国家合作。
中国和尼泊尔是由伟大的喜马拉雅山以将近一千公里的共同边界联结在一起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对于这一片广大地区的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使我们感到十分欣慰的是,同样位在喜马拉雅山边的一个伟大的国家——印度同中国和尼泊尔都保持着亲密的关系。我们三个国家一致宣布坚定不移的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潘查希拉作为指导我们之间的关系的准则。我们三个国家的这种团结,无疑的可以使得这个地区的和平得到保证,而且可以对整个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起着良好的影响。
当我们在这里谈到对于世界的持久和平的愿望的时候,我们并不只是在谈一种美丽的幻想。我们所处的时代的形势使我们有理由确信,我们的共同愿望是可以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而实现的。五项原则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万隆精神正在越来越深入人心。我们在这里聚会就证明了帝国主义势力能够任意阻止各国人民之间的接近和友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都有着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只要我们提高警惕,坚持维护和平的斗争,团结世界的一切和平的力量,那就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我们拖入战争。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现在就要离别了。虽然我们因为不能常在一起而感到遗憾,但是我们的心是永远在一起的。通过阿查里雅首相在中国的访问,通过我们这次在尼泊尔的访问,中国人民和尼泊尔人民是已经感到靠得更近了。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不断地得到增长。让我们永远并肩前进吧!
亲爱的朋友们,祝你们永远胜利!
尼泊尔——秦尼巴依巴依(尼中人民是兄弟)!
香地津达巴(和平万岁)!
贾尼泊尔 (尼泊尔胜利)!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迟到)1月28日下午,周恩来总理参加了尼泊尔亚洲关系及国际事务协会举行的招待会。协会会长苏伯纳·休姆·谢勒·中格·巴哈杜尔·拉纳致词欢迎客人。接着,周恩来总理致答词。
28日中午,尼泊尔商会拉萨分会曾为中国总理举行午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