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从乌克兰寄给孩子们的信
艾芜
我在苏联的工业城市查波罗什城住过十一天。有一天晚上八点多钟,走出旅馆房间,遇见一个乌克兰工人,他大概从对面房里修水管出来吧?穿着蓝色工作服口袋里还装着老虎钳之类的工具,热情地拉着我们问是不是中国人?我们就说是。他立即跪下去行礼。我们简直慌极了,连忙把他扶起来,他就抱着吻我们的额头和脸,连喊好些话,我只记得有“德加慈巴”(友谊),还喊什么“卡克”。下去饭厅吃饭的时候,我们问翻译马尔科娃同志卡克是什么意思,她猜了好一阵,才在“卡克”前面加一个音,恍然大悟的说:“是永久呀”。我们也一下了解了,那个工人是说我们中苏友谊是永久的。他年纪约有四十多岁,身体强壮,他一定当过兵打过德国法西斯的,同我接吻的时候,我就在灯光下看见他左边脸颊没有耳朵,只有一个疤痕。以后就没有看见他了,他大约是临时到旅馆来工作的。他为什么跪下行礼?你们会问这句话的。你们知道吗?我的祖父那代人,见着尊贵的客人,就要跪下行礼,表示非常的尊敬。他大概知道中国行这种尊贵的礼,而不知道我们中国现在已不行这种礼了,我也好久没有看见过。乌克兰人为什么会知道中国行跪拜的礼,去对待他最尊敬的客人呢?这一点我慢慢告诉你们吧!
我们到基辅的第二天晚上,乌克兰作家协会有三十多个作家招待我们。第一个举起杯来讲话的是白发满头的老作家贺德琴科,有七十七岁了,举着杯讲他年青的事情。他参加过1905年和1917年两次革命。他说1917年革命他在他家尼考来城参加武装起义,土匪马赫诺(阿·托尔斯泰的小说“1918年”写到过这个匪徒)来攻尼考来城。他们力量单薄,便退出了城。城内的中国工人,是沙皇雇来修铁路的,都用武器抵抗马赫诺的进攻,保卫了城市,而革命的人们也因此增加了力量。后来这些中国工人还参加建设苏联社会主义工业的工作。贺德琴科说,他同他们一道工作过,那些中国工人都会作工,而且守纪律。
接着,五十多岁的作家明科,又举起杯来说:他六岁的时候,就很想去中国和印度,有一天就在家里拿一个布袋,还从厨房里悄悄拿一个面包,和一大块肥肉,又把壁上的寒暑表取下,全放进口袋,然后偷偷地走了,一直向中国和印度走去·走了半天,面包夹肥肉吃完了,肚子还饿,又非常想念他的妈妈,于是只好赶快回家。他家里人已找了他半天。妈妈一见他回来,喜欢得了不得,连忙舀碗乌克兰菜汤给他吃,又把面包送到他面前。可是爸爸寻了他半天,累得不得了,一见他,就骂他,差不多要打他一顿。他说到这里的时候,笑着说,他现在还想到中国去。我问:当1917年革命的时候有多少中国人在乌克兰?女作家阿廖沙·克拉薇茨就说,那时有上万的中国工人,都是沙皇雇来修铁路的。她在这天晚上把我的俄文短篇小说集拿来(是她自己买的)要我签字留纪念。又送我一本她作的长篇小说名叫“中苏的成长”,里面全写的中国人的故事,她没有到过中国,但她的姨父是中国人。她在送我的长篇小说上还题上中国字:“我,小的人,我写小的书。”书实在不小,有七百二十页。
在查波罗什城,我同查波罗什钢铁厂的副总工程师索罗维也夫谈过话,他说他家乡伏罗希洛夫格勒有革命时的烈士纪念碑,是用大理石镶在壁上写上金字,共有八十个烈士,其中有十名就是中国工人。
从以上的情形看来,中国人过去留给乌克兰人许多好的印象,而且为革命流过血,因此他们才加以纪念。我推测那个向我们行跪拜之礼的乌克兰工人,先前一定同中国人有过来往的。
几天前本来已到飞机场了,因查波罗什雾大,不能起飞,等了两天也走不成,我们就改乘公共汽车,从下午四时走到第二天早上七时到基辅。半夜在哈尔科夫(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停车休息一小时,我们下车来在街上人行道歇歇,一个工人走到我们面前,手舞足蹈地讲话。我们不懂话,以为他吃醉了,但他走了一两丈远,又回头来,揭下帽子,大声地向我们喊:“毛泽东!毛泽东!”原来这一夜正广播毛主席到达莫斯科的消息,我们在长途汽车上的收音机里也听见了,显然他也为这一消息兴奋得发狂了。

谈谈舞剧“宝莲灯”
夏静
舞剧“宝莲灯”是根据我国古典剧改编的,中央实验歌剧院最近上演了它。在传统的基础上创造民族形式的舞剧,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走向这条道路是不容易的,因为在我国,富有民族色彩的舞剧还没有被完整的流传下来,它不像欧洲的芭蕾舞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可以完整地继承下来而日益加以精益求精。如果我们所要求的舞剧是比较完整的,真正具有民族风格的艺术作品,确实还需经过一段艰苦的创作历程。但这并不可怕,新的历史要求我们来开辟道路,我们可以设想不久的将来,定会出现比较完整的民族舞剧。“宝莲灯”的上演,已经作了可喜的开端。
从这次舞剧“宝莲灯”的演出,可以看到我们的舞蹈工作者正在摸索着走向这条道路,从故事的采取,舞蹈的形式,服装,布景等都在向我国的古典剧学习;演员的技巧,导演的设计,也都表现了许多新颖的东西。但,我们还不能不遗憾的说,它还缺少应与其它剧种显然有别的“舞剧”所独具的风格,其中主要是舞蹈技巧上的风格问题及与音乐合作的问题。
剧中,我们看到继承了一些我国古典舞蹈动作,但同时掺杂了外国芭蕾舞动作,这就影响到它的风格的统一和完整。这不是说不可以吸取外国的东西,而是在于如何吸取的问题。我国的古典舞蹈是十分优美多采的,在我们的许多古典剧中,都还可以看到一些没有被完全埋没的精彩的舞蹈动作,如像乱砂石中的钻石还闪耀着它的光芒。如川剧中的“踩蹻”技巧方法就有些儿类似“芭蕾”,它的优美的舞姿配合中国的锣鼓,不是很迷人的吗?“天女散花”,几乎全部是舞蹈动作,而且需要相当高超的舞蹈技巧。这都说明从我们的传统舞蹈艺术中,有很多可借鉴的宝藏。
在舞剧“宝莲灯”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古典舞动作与西洋的芭蕾舞动作、以及中国的古代民间舞与现代民间舞之间的掺杂混合,失去了富有特征性的动作,使我们产生格调不一的感觉,它们之间的结合看得出还有很大的裂痕,还没有融化成统一格调的东西。这个问题恐怕涉及到什么是中国古典舞蹈的基本动作问题,也同样涉及到如何吸收外来的舞蹈艺术的问题。由于这些问题,在舞剧“宝莲灯”中还未获得很好的解决,就相当地影响到舞剧的语汇——即舞蹈动作,显得比较贫乏。特别是男主角的动作,显得单调平凡,无法用多采的动作来表现丰富的情感。女主角的动作同样也是变化不多。是什么限制了动作的多采?单纯是技巧问题吗?我看不是,而是动作的特征性的问题,舞蹈技巧的风格问题。我们知道,舞蹈,除了与音乐有最根本的关系外,而舞姿——包括它的表情,身段动作,必须富有民族的情调,民族的习惯动作,才能形成富有民族色彩的舞蹈风格。特别是在古典舞蹈中,还必须具有它的时代特征。而舞蹈技巧还必须是舞蹈风格的产物,脱离一定风格的技巧,只不过纯是技巧而已。
舞剧“宝莲灯”缺乏统一完整的风格,除舞蹈动作的原因之外,与音乐不协调有很大关系;以全部西洋乐器所组成的管弦乐队,虽然也能奏出一些中国式旋律的曲调,但究竟无力表现中国的风味,特别是古色古香的气息。这在民族乐器的选用上想是非常有关的问题,因为乐器的音色本身即有一种代表性,一个民族的乐音自然富有一个民族情调的特征。音乐是舞蹈的灵魂,它表现了舞蹈的精神状态,情感,气氛,它的风格和情调,加强舞蹈的节奏感,在舞剧中的音乐还必须配合舞剧的主题要求。然而在舞剧“宝莲灯”中的音乐却缺乏这方面的表现力,缺乏鲜明的中国民族色彩,这就不能不使“民族舞剧”大大减色。
舞蹈,必须有鲜明的音乐节奏,才能适于舞蹈性格的要求。在舞剧中的音乐不止起着烘托气氛的作用,它还必须在每一章节中有着显著的变化,来说明剧情的发展,它还必须给舞蹈强烈而鲜明的节奏,给舞蹈的节拍规定了严格的要求。在苏联舞剧“天鹅湖”中,我们就看到这种范例;动作与音乐之间是无隙可乘的。随着剧情的发展变化,音乐的每一章节即有显明的不同,而每一性格舞蹈(如西班牙舞或波兰舞),它的音乐亦有显著不同的风格。而剧的主题音乐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所有这些特点,在舞剧“宝莲灯”中,显然是做得很不够的。
其它,在舞剧“宝莲灯”中,我们还感到布景比较冗赘,不十分适于舞剧的要求。服装还不够富于人物特征。场面安排上还欠简洁。舞蹈动作的目的性不够明确等。但这些方面显然是已经作得不错的了,要改进得更圆满一些是比较容易做到的。而舞蹈的风格与音乐的合作的问题却是我们在舞剧创作道路上的基本原则问题,是需要引起大家关怀和探讨的问题。
让我们高兴地来接受前人未完成的历史任务吧,这是十分光荣的!

毒鼠要注意方法
汪诚信
一般人往往把毒鼠工作看得过于简单,以为只要在食物里放上毒药,扔到有鼠出现的地方就可以收到效果。其实,并不是那样简单。
老鼠很多疑,对于它生活环境中新出现的东西,那怕是食物,最初也是回避的。如果我们能在毒鼠前,把以后要加毒药的食物,先放在有鼠出现的地方,过几天,再把毒药加进去,效果往往很好,一次就能毒死较多的老鼠。
为了节省毒鼠药和食物,毒鼠前最好把能找到的鼠洞用碎石、碎砖严密地堵塞好,过两天检查一下,如果这些堵塞物又被掘开了,就表明有鼠来过,可以在这些洞的附近放毒饵。
目前能在医药公司和供销社买到的毒鼠药,只有安妥。通常可以用以下几种方法做安妥毒饵:
1、利用油或蛋清把安妥沾在食物上;
2、把安妥撒在切开的瓜果上;
毒饵最好在晚上放,清晨收回。因为老鼠多半是在夜间活动的;同时这时家禽已关好,小孩也在睡觉,比较安全。在放过药以后的几天,要仔细地寻找和掩埋鼠尸,以免鼠尸腐烂,妨碍卫生。
有些地方的老鼠,居住在天花板上,没有鼠洞。那就把毒饵放在经常有鼠出现的地方。
在我们布放毒饵的时候,应该收藏好所有的食物(包括牲畜的饲料),使老鼠除了毒饵以外,找不到别的食物。这样可以提高毒鼠的效果。在粮食和食品企业里,由于平常食物很多,放毒饵效果往往较差。可以用小碟盛半碟水(如用糖水更好),放在有鼠出现的地方,如果水很快的减少,表明有老鼠喝过。应该在这里再盛上水,把安妥撒在水面上(不要让它沉底),效果常常很好。在冬天,北方的仓库放置水容易结冰,可以把安妥加上二十倍的雪,拌匀,捏成小团,也很有效。
除以上方法外,还可以用一份安妥加上五到十份粮食粉(最好是熟的),拌匀,撒在鼠洞里。
只要我们能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毒鼠方法,并采取其它措施(如捕鼠),是可以消灭老鼠的。

不用油也能做好吃的菜
周华章
不用油做菜,很多人都感到困难。不过,少用油或不用油也可以做出好吃的菜。不用油炒出来的肉丝、肉片、肉丁比用油炒的还要嫩,不用油烧的鱼、虾不但软嫩而且入味。现在写出两种不用油烧鱼的方法:
奶汤鲫鱼
买活鲫鱼半斤、白菜半斤或青萝卜四两。把活鱼收拾后,放在滚开的水锅中一烫,变色后捞出。白菜切成细长块(如用青萝卜则切细丝)。盛两大碗水,放在大火上坐开,把鱼放入,同时放进拍过的姜块,俟汤变成乳白色时,放进白菜或萝卜丝、料酒和盐,煮三、五分钟,就熟了。
红烧鲫鱼
买新鲜鲫鱼一斤,去鳞、开膛、洗净,把鱼放入滚水锅中一烫,变色就捞出,然后把炒勺坐在文火上,放入各种作料——酱油、甜面酱、盐、醋、料酒、葱、姜、白糖等,稍加一点水,把鱼放入;等鱼上色后,再加水(水不宜过多,也不能过少,以将要淹到鱼为限),在大火上煮两开后,再放文火上烤汤,并把鱼翻转,二三分钟后,再放到大火上收汤。这样做出的鱼和用油烧的鱼一样好吃。

专栏:来自农村的诗

红色的纸包
夏萍
我被批准入劳动大学,
贺信一封又一封来到,
当和同志们分别的前夕,
收到一个红色的纸包。
这是“7”字形的红色纸包,
上面有两行金字闪耀:
“预祝你下去丰收,
等待你传来喜报!”
打开这沉甸甸的纸包,
里面是一把明亮的镰刀,
我要用镰刀收割新粮食,
也要用镰刀把旧思想割掉。
(辽宁阜新)

专栏:来自农村的诗

打铁的来了
杨恰
叮叮噹,叮叮噹,
打铁的下了乡,
风箱忽达忽达响,
叫得社员心里忙。
社员王老汉,
要打张大铁锨。
“哥们多辛苦,
给咱们锻一锻,
明儿去挖河泥,
使着利索点。”
打铁的咧嘴乐,
大手一忽闪。
“哥们放心吧!
用不着嘱咐咱,
咱到这儿来,
也是为支援生产。”

专栏:来自农村的诗

当上了新社员
谢之一
早起不再准备去上班
只盼队长邀我去下田
掌上的茧已经磨得厚厚
抡起镢头代替舞笔杆
乍来时说不出腿痛腰酸
现在担水走路一溜烟
参加劳动生产多幸福
新社员一心想当老社员
(山东莒南)

专栏:来自农村的诗

卜算子
时人
来从群众来,
去向群众去,
劳动人民最光荣!
要与同甘苦。
种遍山头田,
绿化天边树,
社会主义新农村,
是我还乡路。
(吉林前郭尔罗斯旗)

专栏:街头巷尾

“我也是下乡干部”
有一天,我到百货公司去买电筒,看见卖电筒的地方,挤着几个人。从他们的服饰和举止行动来看,无疑是机关干部。他们一面挑选电筒,一面在说话。一位带眼镜的女同志说:“我这次到农村去,最担心的是走夜路,一不小心,跌到山沟里去,可不是玩的。售货员同志,请你帮我挑选一枝牢实的电筒。”另一个男同志说:“我们这次到荒无人烟的地方去开荒,连盏电灯都没有,晚上出门活动,全得靠电筒。”售货员满脸笑容,耐心地向这批顾客介绍各种形状、质量不同的电筒,“虎头牌电筒质量很好,小巧玲珑,便于携带;熊猫牌电筒价钱便宜,经久耐用;这枝大电筒能装三节电池,能照一个多月。……”他边说边做实验,挑这挑那,一会儿把电池装进电筒,看电筒亮不亮;一会儿旋转电筒头,看能不能收光散光,忙得一头大汗,最后终于使这几位下乡的机关干部,每人买了一枝称心的电筒,因而也就很感谢这位热心服务的售货员。大家正要走散时,只见这位售货员顺便挑选了一枝电筒放进自己的口袋里,到柜上付了钱。他看到我们有些惊愕的神色,便笑迷迷地说:“我和你们一样,也是下乡的干部,再过两天就要出发。”这时正要散去的人们立刻走向前去,紧紧地握着他的手。
(重庆 吴寿泉)

专栏:街头巷尾

不卖票的“公共汽车”
一个星期六的傍晚,我在西郊白石桥车站候车回家,乘客排成了一列长队,一辆辆的公共汽车因客满而匆匆地直驶过去,连停也不停;有的虽停,也只挤上了几个人。
突然,一辆带着挂斗的小吉普在我们面前停住了,司机同志喊着:
“谁到西苑,可以上车!”
接着,人们就一个个地跳上了汽车。
汽车按着公共汽车站一站一停,人们先后都下车了,他们没有给司机同志“车钱”,但都说出了衷心感激的话:“谢谢您!”“那就谢谢您了!”
司机同志没有答话,只是微笑的点点头,表示答礼,又好像认为他的行为没有什么!
这件事要说是平常,的确也“没有什么”,他只是做了他所能做的一件好事。但我认为,他做了他可以做、而好多人还没有做的一件好事。
(北京紫竹院冯家玲)

专栏:街头巷尾

爱护硬分币
最近,我看见有些孩子把硬分币当玩具玩弄,比如到石块上去摔,把它用来投“窝子”、溜远近等等;甚至用它来赌博。我们龙南这个地方,过去就有这个习惯:春节前后用硬币作为赌博工具进行赌博。这样,一定会加快硬币的损耗,缩短它的寿命,使国家遭受损失。我想:做家长的人应该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教育,发现有玩弄硬分币的行为,应该立即制止;学校,尤其是小学的老师们也应在学生中进行“保护硬分币”的教育,使他们从思想上树立爱护硬分币的观念。只有大家重视,硬分币才能长久地光亮、美丽。
(江西省龙南县汤树香)

怎样保护针织内衣?
很多人都喜欢穿针织内衣。冬天,许多人穿绒衣、绒裤,有些人穿棉毛衫、棉毛裤;夏天,很多人都要穿汗衫、背心。特别是棉布供应量缩减以后,穿针织内衣的人更多。因此,怎样使针织内衣更耐穿些?这是大家都想知道的常识。
保护针织内衣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洗的时候不能用刷子刷,也不能用力在搓板上搓。最好的洗法是:先把穿脏了的内衣放在清水里泡一泡,去掉衣服上的尘土;然后,在湿衣服上抹上肥皂,放一些时候,再用手轻揉,就能洗得很干净,又不伤衣服。染色的针织内衣洗的时候切勿用开水泡,洗好后也不要在烈日下晒,这样可以保持颜色鲜明持久。
新买来的白色针织内衣,如果暂时不穿的话,最好先用清水洗一次,再放起来。因为一般的白汗衫等都要经过漂白,储存时间过长,就会发生黄色斑点。
绒衣、绒裤不要贴着肉穿。因为绒毛粘在皮肤上既不舒服,同时绒毛也会被汗渍弄成绒毛球,失去保暖作用。晒绒衣的时候,应该使绒毛面向着太阳,这样可使绒毛松软,还可以避免正面褪色。
(摘自商业工作周报)

雪花游戏的答案
在第1、10、15和8号的方格里各摆上一片,就可以使每一横排、直行和两条对角线上都有一片雪花。但是,这只是几种摆法中的一种,其余的摆法请大家动脑筋去想。

春节走亲戚(新年画) 周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