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可以完全避免吗?
陈元方
在工作中,有些缺点和错误是可以避免的,有些则是不能避免的。
人们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在掌握政策中,不发生左右摇摆现象,绝对正确,万无一失。这种动机,可说是再好没有了。但是,客观事物的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当你还不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时,总要发生一些大大小小的摇摆和错误。这种现象,可以说是难免的。
为什么?因为认识也有它自己的发展规律,认识本身就是从无知到知、从肤浅到深刻、从错误到正确的一个辩证发展过程。认识是否正确,不经过一定的时间和现实的验证,就无法判定。事物不暴露到一定程度,总是不能被认识的。
这几年来,我们对学徒制的认识,对私人办学的认识,对职工宿舍问题的认识,对农业合作社中牲口喂养方法的认识,等等问题的认识,过程都是如此。
关于学徒制,一开始,我们只认识到旧学徒制的许多不合理方面:封建陋规、对学徒的压迫剥削、师徒关系对立等。这个认识对不对?对的,它是以旧社会长时期的实践经验为基础的。我们对学徒制进行改革,开办技工学校和训练班等等,克服了学徒制原有的缺点。但是,新的问题又发生了:学徒升级太快,待遇过高,真本事学得不多而又骄傲自大,轻视老年工人,新老工人关系不正常等。因而,党又提出了新的学徒制。新学徒制应该不应该提出?应该。它是以这几年的实践经验为基础的。可以说,现在我们对于学徒制的认识,就比以往深刻得多了。
关于私人办学也是如此。西安解放初期,私立中学小学不少,学生掏钱上学,教师教学谋生。后来由于强调正规,产生由国家包下来的思想。当时也有反面的意见,认为除一部分必须接办者外,一般可以加强管理,不必接办;如果国家有力量,何不增办一些学校以扩大就学人数。但是,这种意见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近两年来,学生们上学升学发生了问题,又不得不提出鼓励私人和团体单位办学兴学,以补充国家力量之不足。现在,我们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也比以前深刻得多了。
再说喂养牲口的方法。在个体农业经营时期,牲口都是分散喂养的。分散喂养,有浪费劳动力等缺点,所以,合作化后,随着土地的集中使用,农民把牲口也集中起来,实行集中喂养。经过1956年一年的实践,发现这种喂养方法也有问题:牲口大小强弱不同,吃草快慢不同,结果有的吃得饱,有的吃不饱,互相惊扰,休息不好,又易传染疾病;因而造成大量非正常死亡的现象。中央发现这个问题后,就指示各地普遍推广分散喂养牲口的办法,牲口非正常死亡和瘦弱的现象,才开始扭转。现在,我们对于喂养牲口的认识,也比过去深刻得多了。
“五反”运动也是如此。记得开始打退资产阶级猖狂进攻时,某些地区全面出击,打击面大,后来把资产阶级分为严重违法户、违法户、半违法半守法户、基本守法户和守法户五种,我们对资产阶级内部情况的认识,就深刻得多了。这样的具体分析和分别对待的政策提出后,很快地就分化并孤立了资产阶级,取得了“五反”斗争的胜利。
像这些掌握和执行政策中的变化,就具体工作说,当然算是缺点和错误;但就认识过程说,这是难免的。
不干出一些傻事笨事,就不会干出聪明事来;不走一些冤枉路,就探索不到正路;不经过多次的反复的实践,就无法形成比较全面的正确的认识。曲曲折折向前进,认识的过程就是如此。要想把它简单化是不可能的。
我们还要明白,所谓认识是一个发展过程。这不仅是指一个领导人,一个领导机关而言,而且包括人民群众的认识在内。一个问题,一个政策观点,领导人、领导机关在思想上通了,群众和下级机关不一定通;甲认为是正确的,也许正好乙认为是错误的。所以,一个正确的政策要贯彻下去,一个偏差要彻底纠正过来,都不是容易的事。一方面,我们要进行艰苦的政治工作与组织工作;另方面,也要给群众以认识的机会,让群众根据自己的切身经验来认识党的政策的正确性。在这里,强迫命令的作法,“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作法,是行不通的。
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把这种现象作了经典性的概括,提出了一个著名的公式: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毛泽东同志在讲了认识运动中客观过程的反映和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作用之后指出:
“一般地说来,不论在变革自然或变革社会的实践中,人们原定的思想、理论、计划、方案,毫无改变地实现出来的事,是很少的。这是因为从事变革现实的人们,常常受着许多的限制,不但常常受着科学条件和技术条件的限制,而且也受着客观过程的发展及其表现程度的限制(客观过程的方面及本质尚未充分暴露)。在这种情形之下,由于实践中发现前所未料的情况,因而部分地改变思想、理论、计划、方案的事是常有的,全部地改变的事也是有的。即是说,原定的思想、理论、计划、方案,部分地或全部地不合于实际,部分错了或全部错了的事,都是有的。许多时候须反复失败过多次,才能纠正错误的认识,才能到达于和客观过程的规律性相符合,因而才能够变主观的东西为客观的东西,即在实践中得到预想的结果。”
列宁也曾指出:
“要想解决战胜资本主义这一更困难的任务的人们,也应该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来试验几百以至几千种新的斗争方法、方式和手段,直到得出最适当的办法为止。”(“列宁全集”,第29卷,第387页)
这就是说,正确的政策、方针、方式、方法,必须经过实践、试验才能找到,找到了,过些时候情况发展,找到的东西就变成陈旧、不适用了,又必须另找更新的更适合的东西。如此,一次一次地下去,使政策在革命实践中不断地得到补充、校正和日益完善。
列宁还为我们指出:
“我们承认应该弥补没有做到的事情,但这是否就等于承认以前犯了某种错误呢?绝对不是的。我们再拿战争作比喻吧。如果能够单用轻骑队击溃并压退敌人,那就应该这样干去。但如果这个动作只能在相当限度内获得战果,那末,在这个限度以外,自然要调来重炮队。我们承认现在应弥补以前没有作的调来重炮一事,这绝对不是承认轻骑队底胜利攻击是一个错误”。(“列宁文选”,第2卷,莫斯科1950年中文版,第378页)
这就是说,以前做的事情和以前未做而现在补做的事情,在前后两种不同的情况下,都是正确的,不能认为一个是正确的,一个是错误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后事正是前事的发展、补充,它们之间并不是没有关系的。
如此说来,不是成了“难免论”吗?我们不是空想家,我们是实际的工作者,我们就得承认在工作中有一些缺点和错误,确实是难以避免的。
既革命,又不犯缺点和错误,岂不更好?可惜,实际上作不到。说能够作到,这只是毫无实际工作经验的人的幻想。革命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伟大行动,不是绣花,不能要求一针一线也不错乱,要一针一线也不错乱,除非不要群众革命运动。1927年大革命时期,群众起来了,国民党右派分子,大叫“糟得很”,当时我党以陈独秀为首的机会主义的领导,也叫“糟得很”,于是多方限制群众运动,不让群众运动有一点小差错,结果犯了一个大错误,断送了大革命。现在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又给我们出了这么一个题目:五大运动、三大改造可以搞,但不许有半点差错。他们是真的关心我们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并帮助我们改正吗?是真的关心五大运动、三大改造的健康发展吗?不是的。他们的真正目的是希望我们的缺点错误愈多愈好,唯恐我们不犯错误,唯恐天下不乱。他们的真正目的是根本不要五大运动、三大改造。可以肯定地说,按着右派的方案办去,非把今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断送不可。
我们承认在我们的工作中难免产生一些缺点和错误,绝不是说,缺点和错误在我们的队伍中是合法的,是被允许的,可以见错不纠,任其发展。我们承认我们有一些缺点和错误,是为了更好地来克服这些缺点和错误。一个不敢正视自己缺点和错误的党,怎能指望它有效地去克服这些缺点和错误呢?事实也正是如此,我们党的每一项正确政策,都是在和错误作斗争中贯彻下去的。党为了防止我们在工作中可能发生的一些错误,曾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极大的努力,这是熟悉我们党的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的人都了解的。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
“经济建设我们还缺乏经验,因为才进行七年,还需要积累经验。对于革命我们开始也没有经验,翻过斤斗,取得了经验,然后才有全国的胜利。我们要求在取得经济建设方面的经验,比较取得革命经验的时间要缩短一些,同时不要花费那么高的代价。”
这是毛泽东同志对全党的极其恳切的教导,语重心长,发人深省。
我们的任务,不在于指斥为什么没有经验,而在于注意总结经验,积累经验,尽可能缩短取得经验的时间;不在于讳言缺点和错误,或喋喋不休地空谈缺点和错误,或在缺点和错误面前惊惶失措,而在于及时地发现和坚决地纠正这些缺点和错误,让工作不断地从错误的方面转移到正确的方面来,把坏事变成好事,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那末,在执行政策中,到底有没有“左”、右倾现象呢?有的。真正的右倾是:情况早就发展变化了,但是看不见,仍然老一套,使得我们在政策指导上长期或较长期地脱离实际,脱离大多数群众。这是一种保守落后的思想。真正的“左”倾是:情况并没有多大的变化,时机尚未成熟,条件很不具备,便自作聪明,叫喊情况大变了,毛手毛脚地要动。这是一种盲目冒险的思想。至于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及时地提出新的政策措施,使当前的政策适合于当前的情况,这不能叫做“左”倾或右倾。例如前边提到的中央关于学徒制、职工宿舍等等新的政策措施的提出,就是属于这一类的。如果把这认为是“左”倾或右倾,是“反右必左,反左必右”,是“一条腿走路”,那是错误的。
但是,我们党内有一些人的认识则与此相反。他们形而上学地只看到了动员职工家属回乡、干部下放、学生参加劳动、新的学徒制等政策上的变化,而并不懂得这种政策的实质;他们只是抱怨上级在掌握政策中,不该这样,不该那样,却从不说出究竟应该怎样;他们口头上是反对“左”倾或是右倾,实际上是否定党的当前政策的正确性。思想守旧,因循苟且,在新事物面前十分被动,一筹莫展,无穷的抱怨和牢骚,甚至随声附和,乱发议论,为右派张目,这就是他们的表现。
我们说,在掌握政策中,有一些缺点和错误是无法避免的,但不是说所有缺点错误都是不可避免的。有一些缺点错误是可以避免的。否认这一点也是不对的。
例如,在开始某一项工作或制定某一项政策以前,经过勤勤恳恳地调查研究,周密地规划,不断地总结经验,使自己对于客观现实的认识深刻化,这时候,就可以增加工作中的预见性(当然,这种预见性仍是有限度的),减少盲目性,使问题得到比较正确的解决。我们为什么反对官僚主义和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呢?就是因为有些缺点和错误,经过主观努力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而他却没有避免。又例如,犯了一次错误,有了经验教训,“前车复、后车戒”,同样的错误,就可以不再犯了。我们为什么不能容忍一犯再犯的错误呢?就是因为犯有这种错误的人,漫不经心,屡教不改,一贯忽视经验教训,以致完全可以避免的错误也没有避免。
要求一个领导者,即使是天才的领导者,在工作中一点缺点和错误不犯,是不可能的,但是,加强政治责任心,深入实践,联系群众,刻苦钻研,重视经验教训,防止一些可以避免的缺点和错误,则是一般领导者都应该做到也能够做到的。我们党,正是由于这样,才使自己能够及时地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使这些缺点和错误都没有发展到严重的地步,始终保持着党对各方面工作的正确领导。

“人力浪费论”可以休矣
知萍
党中央提出知识分子下乡上山的号召以后,“知识分子下乡是浪费人力”的论调,似乎到处都有。这种论调是一些知识分子拒绝下乡上山的理论根据之一。他们的论据是:知识分子在大学里念过书,具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应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机关业务行政工作;现在却要知识分子放下这些重要工作,和工人农民一样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岂不是大才小用吗?有的人竟说这是“把钢材当木材用”。
姑不论这些自封为钢材的人究竟是否钢材,他们要作重要工作的愿望原是未可厚非的。遗憾的是,这些“钢材”们首先没有弄清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哪些工作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根据党的指示,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工农业生产,在整风运动中对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对知识分子来说,参加工农业生产,在体力劳动中把自己改造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乃是当前头等重要的任务。发展工农业生产,这是解决全国人民穿衣、吃饭、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大事;而知识分子在体力劳动中受到锻炼和改造,乃是建立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的百年大计和重要措施。这一点大概不会有人公开反对,但也不是所有的人的思想完全搞通了。“人力浪费论”就是不通的论调之一。他们的错误,在于把从事工农业生产的实际劳动看得过低,而把自己所追求的业务知识看得过高了。其实,他们是用极端落后和近视的眼光来看待体力劳动的。以农业劳动为例,他们看不到社会主义的农村需要新的有文化的农民,需要不仅会开动农业机器而且要具有新的科学技术知识和其他各方面知识的农民。这样才能迅速地把目前在经济文化上落后的农村改变成为先进的、现代化的农村。这是个非常光荣而伟大的任务,需要千千万万的知识分子到农村去为实现这个光荣而伟大的任务作出贡献。从这个观点来看,知识分子下乡上山不是什么大才小用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称职的问题。所以“人力浪费”和“大才小用”的论调是轻重不分、本末倒置的错误说法。
旧社会“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传统观念,是“人力浪费论”的蓝本。“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是阶级社会中统治阶级的思想,也是一种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这种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对立的现象,只是在阶级社会才有的。在原始公社时代就不是这样的。据传说,舜在没有受禅做帝王(实际上是部落式部落联盟的酋长)之前,原是在历山下种地的一个普通农民,帝尧听说他能劳动,又有很好的道德品质,就把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了他,后来又把帝位让给他。足见那时并没有什么门户高低的分别,也没有什么脑力劳动高于体力劳动的观念。舜把帝位让给大禹以后,大概也还是要从事某种体力劳动的。因为那时执掌权力的人还没有发明刮地皮的方法,当然也不会有银行存款,不劳动是不会有饭吃的。尧舜之事,虽然出自传说,但我们却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是原始社会实际生活的正确反映。这个历史传说确定地说明了在传说中的尧和舜的时代,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是没有分家的;人们决没有轻视体力劳动的观念。但到了阶级社会,剥削产生了,剥削阶级便专门依靠剥削别人的劳动成果来生活,完全脱离了体力劳动。剥削阶级为了维持他们的剥削秩序还建立了统治劳动人民的政权。这时,除了统治者帝王将相之外,还出现了所谓士大夫阶层,也就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知识分子。他们把统治劳动者的工作叫作“劳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脑力劳动。从此,剥削阶级便把知识和文化垄断起来,当作自己的特权,而轻视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把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看作贱民。于是,“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也就成了阶级社会的金科玉律。总之,一切统治阶级都有一支为它服务的“士”或者知识分子的队伍。这些所谓知识分子都各以自己的一套统治或愚弄劳动人民的本领或知识为统治者所豢养和宠幸。其中一部分自然科学或技术方面的知识,成为人类文化的宝贵遗产被继承下来,但属于社会科学的绝大部分知识则是歪曲和鄙视劳动人民的谬论。封建社会的所谓“士”,资本主义社会的所谓知识分子,就是靠了这些所谓知识一方面为统治者尽忠效劳,另方面鄙视和压迫劳动人民。所谓“士为四民之首”,对统治者说他们是奴才,不妨卑躬屈节以达到向上爬的目的;但对劳动人民来说,他们又是老爷或先生。所以要摆摆架子,养成一副目中无人、妄自尊大的神气,“威仪棣棣”,使人见了肃然起敬。于是在他们的心目中为统治者服务的脑力劳动就有了了不起的高尚和尊贵的性质;而劳动人民所从事的生产劳动就成为鄙微不足道的贱役了。知识分子的这种优越感,是几千年来阶级社会所造成的,并且流行于各个社会,成为知识分子甚至劳动人民的传统观念。现在也还在支配着知识分子的思想和行动。“人力浪费论”就是这种思想在现时的翻版。可以说,这是阶级社会遗留给我们的有害的遗产之一。
这种思想所以有害,是因为它拒绝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坚持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脱离,理论与实际相脱离。所以在知识分子改造问题上也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一条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脱离的资本主义路线,一条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社会主义路线。
我们坚持社会主义的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路线。我们认为:体力劳动不仅是人类知识的来源,也是人类的真实的创造者。人类在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过程中,不仅改造自然,使自然物为人类服务,而且也改造着人类自身,使人类逐渐由自然的奴隶成为自然的支配者,从蒙昧的原始人变作有知识有文化的现代人。因此,一切说得上是科学的知识,一开始都是从生产劳动和阶级斗争中得来而又返回来为生产服务、为阶级斗争服务的。现在我们实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正是创造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使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文化事业飞跃发展的社会条件。要实现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理想,首先就要使脱离劳动实践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受到劳动锻炼,改造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然后他们才能够很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因此,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就成为社会主义社会改造知识分子的坚定不移的方针。
“人力浪费论”者也许不同意这个意见。他们也许会认为,他们不经过改造也是可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或者说他们做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工作或其他业务行政工作,也同样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甚至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从事体力劳动就会妨碍他们在业务上的进步。这话似乎颇有些道理,其实却不尽然。我们要问,你的知识究竟有多少是有用的呢?从资产阶级学校学来的资产阶级的政治、经济、法律等等,不但绝大部分对社会主义建设无用,反而有害。这一点已经由反右派斗争的实践证明了,用不着多说。至于受过社会主义教育、学习过马列主义的知识分子,似乎应该承认他们用不着下厂下乡进行劳动锻炼就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了,但事实也决不是这样。道理很简单,因为知识分子既然要为社会主义服务,就必须熟悉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情况。我们所学的马列主义理论知识,固然很重要,但毕竟都是前人在当时的生产斗争和社会斗争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我们从这些知识中所能学到的只是解决问题的原则,决不是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依样画葫芦的教条。因为客观世界是无时无刻不在发展和变化的。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必须和当前的生产斗争和社会斗争相结合,在实际斗争中受到考验,才知道它是否有用。所以即使学了马列主义的理论,也必须到工厂和农村的基层单位去参加实际生活,才能使基本知识和现实相结合。这一点不论对社会科学的知识或自然科学的知识都是适用的。11月28日人民日报的一篇通讯里说:“农村的实际生活,还使人民大学的同志们发现了过去教学工作中的缺点。经济系的教员,过去在讲社会主义的农业时,对劳动力的组织、分配等方面,就有过不切实际的地方。比如,有人对工分和劳动日就混淆不清。经过这段劳动后,同志们对于劳动创造世界的问题,也有了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体会。有人说,他们再回去讲这门课时,再也不会使人感到是教条主义了。”这个事实说明了没有经过实际考验的知识是虚假的、不可靠的。知识如果脱离了生产劳动和阶级斗争的实践,就会成为僵死的教条。通讯中提到的人民大学的同志们在没有下乡之前,大概是不会怀疑他们的知识的,但一经下乡之后,就发现了他们自己的知识有不切实际的毛病。至于其他没有下乡的知识分子的知识,大概也不会例外。可见我们所谓的知识,都应该到劳动的实践中实事求是地加以验证,去伪存真,去粗留精,才能成为可靠的、有用的知识。这样才叫做科学的态度。那种认为参加劳动会妨碍业务进步的思想是没有根据的。实际生活告诉我们,有些自封为知识分子的自以为是钢材的人,其实也许是一套绣花枕头,见火即焚,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因此,我们认为知识分子必须到劳动中去考验和改造自己,才能成为有用之才。“人力浪费论”可以休矣。

推广太阳村消灭四害的经验
山西爱国卫生运动劲头很大
本报讯 山西省以除四害为中心的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已经全面展开,许多地区提出了“学习太阳村”,“向太阳村看齐”的口号。大仁、河曲等十个县的十九个乡还提出了保证,最快的在两年,最慢的在五年内要把四害基本消灭。洪赵县红段乡保健站的同志参观了太阳村后,立即作出了规划,并且在11月19日发动了星星、星亮两个农业社的七百六十九个劳动力投入了清扫积肥运动。经过整修厕所,在三天内就挖茅土积肥一百二十万斤,整修街道二十三条,积肥二百二十二万斤,可肥田六百六十九亩。交城、汾阳等地也先后组织人到太阳村参观,并且培养了几个重点。如交城大营洪乡的卫生工作就搞得很好,为了使全县出现更多的大营洪,该县在12月7日组织了全县性的大参观,接着就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运动。
这次运动的一个特点是得到各地党政领导的有力支持,例如,晋南专区组织了四十多人的检查队深入到临猗等十个县进行督促指导。忻县专区也早在11月份就分批在定襄、河曲等地区召集全专区十七个县的卫生科长和防疫站长开会,布置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有的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还亲自向全县广播,以推动运动进行。
卫生工作先进地区——稷山县的副县长亲自出马,带领一百零二人深入到五个集镇、十三个乡、一百八十五个自然村,结合检查生产对各地的卫生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且评出了特等模范村四个,甲等模范村八十七个,乙等模范村七十八个。这些先进地区不但卫生工作搞得好,而且生产工作也搞得很突出,对全县人民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和农业大生产运动起了很大的鼓舞和推动作用。有几个村如太郝、翟店等村都将接近太阳村的水平。该县在12月底还将召开全县的评模奖模大会,并且计划集中全县的医务人员,就以爱国卫生运动能否开展,是增加生产还是妨碍生产为题,进行一次大辩论,以统一思想,明确认识,为进一步深入地开展运动打下基础。
这次运动的另一个特点是各地领导决心大,群众劲头足。如祁县不但召开了七百余人的会议,而且还提出了具体规划,决定要使现在的卫生模范村——蒲桑村在一年内赶上太阳村。全县打算通过一年试点、四年抓、一年扫尾等步骤,在六年内要提前把四害消灭光。目前,屯留县已经创造出好几个四无村,该县已基本消灭了麻雀的东李高村还召开了动员大会。现在这个村正准备召开模范大会,把运动推向高潮。群众劲头很大,仅安邑一县在冬季文教卫生会议中,就有五十六个乡、社、学校、机关和保健站,提出了挑战和应战书三十余份。群众用这样几句话来形容当地卫生运动开展情况:“生产卫生大开展,党政社干来示范,每人积肥五十担,卫生扫除顶一半,通过这次大运动,麻雀老鼠要消灭完。”
(吴静青)

山东七所高等学校
今年工农成份学生占48%
本报讯 山东省山东大学等七所高等院校,今年吸收的工农成份学生占48%。从目前的学习情况看,各校新生质量较往年有显著提高。
各校今年在吸收工农成份学生入学工作上,坚决贯彻了向工农开门的方针,慎重地进行了今年的招生工作,对工农成份的学生,给予优先录取的条件和方便。全省四所工农速成中学五百多名毕业生,今年升入大学的即占60%。据全省七所高等院校的统计,今年入学的学生中,工农子弟占48%,一般学生的政治条件也比往年好。

安徽三个剧团下乡下矿
本报讯 安徽省三个国营剧团下乡下矿为工人农民演出。该省黄梅戏剧团第一队在12月上旬去庐江县演出一个月,将以绝大部分的时间深入农村和矿山为工人农民演出。这个队的主要演员有严凤英、张云风、王少梅和丁玉泉等。他们带去了为广大群众喜爱的优秀传统剧目“路遇”、“夫妻观灯”等。该省庐剧团最近也派出一个包括丁玉兰、孙邦栋、鲍志远等参加的演出队,携带优秀剧目“休丁香”、白玉楼等。去嘉山平湖农庄为农民和参加农业生产的干部演出。该省话剧团在去淮南煤矿演出后,最近又去响洪甸水库为工人演出,同时还为附近的农民演出。他们带去了抒情喜剧“布谷鸟又叫了”和反右派斗争的三个独幕剧:“异路人”、“无头苍蝇”、“乌云遮不住太阳”。
参加巡回演出的许多演员表示,他们要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演出任务;在演出期间要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向工人农民学习,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工人阶级的文艺工作者。
  (式平、安宝)

进一步开展节制生育工作
湖南省避孕宣传由城市转到农村
本报讯 节制生育的宣传和指导工作,目前正在湖南省深入开展,逐步由城镇转入到农村。全省九十五个县市除少数民族地区和山区外,一般都成立了节育宣传指导机构,训练了大批宣传和指导骨干,广泛地采用了小型流动展览会、座谈会、家庭访问等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宣传。这些宣传已经收到良好的效果。
为了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开展节育工作,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在11月1日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开展节制生育工作的指示”,要求全省各地医疗机构,凡是有条件的,都必须设置避孕门诊指导,并且随时向群众进行宣传;要求各地继续完成训练干部的工作,原则上一百五十户以上的农业社每社要训练接生员、妇女代表会主任各一名;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和医药公司密切联系,做好避孕工具和药品的供应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麓安)

大风预告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27日下午八时发布大风预告:
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和西部、东北平原、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山东半岛、渤海和黄海北部等地区,自西向东先后有五、六级偏北风。海面上最大风力,将达八级。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省、安徽北端和江苏北部,有五级左右的偏北风。

“新闻战线”创刊
本报讯 “新闻战线”创刊号已于27日出版。这个刊物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机关刊物,每月出版一次。它将经常载文阐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新闻观点,批判资产阶级新闻观点,并反映新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交流工作经验。这个刊物是全国新闻工作者学习与研究的争鸣园地。
“新闻战线”经常辟设下列栏目:新闻学理论,新闻工作者论坛,新闻工作经验,新闻干部的培养,怎样办好报纸和广播,报纸巡礼,新闻写作,报刊图书评论,新闻史料,外国报刊,漫画,木刻,画页和国内外新闻界动态。
“新闻战线”创刊号的主要文章,大多是关于批判新闻界右派分子的反动新闻观点的。这一期带有试刊的性质,以后准备逐步改进。

专栏:在学校里

英雄的雨花台边
一个星期天的清晨,一支高举着“南京大学劳动大队”红旗的劳动大军,浩浩荡荡向雨花台区光明农业生产合作社进发。他们去帮助农民兴修水利。地理、气象、历史三系学生不到半天,就基本上完成了全日指标。可是大家并不以此为满足。下午,气象、地理两系同学延长了进军路线,历史系同学开辟了新工地。“多挖一寸,就是向社会主义前进一寸”,到处都是劳动的欢呼声。
不久,在英雄的雨花台坡下,将出现一条长二华里的灌溉排水渠。这是南京大学同学劳动的结晶。
工程完成后,不仅可以为农业社节省三千个劳动日,还可每年为农业社创造二万元的财富,并开垦荒地五十亩,排涝八十亩。这是一项多么有意义的活动啊! (庆学熙)

专栏:在学校里

北京农业大学的话剧社
北京农业大学话剧社在各方面的关怀和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演出了“边塞之夜”、“草苗争长”、“经理与骗子”、“葡萄烂了”、“放下你的鞭子”、“这样的爱情”、“在斗争中成长”等话剧。话剧社还举办了鲁迅纪念会,诗歌朗诵会,邀请了儿童剧院的演员来校演出,获得了同学的好评。
最近为配合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他们又选定了“异路人”和“升官图”排演。
在朗诵方面,他们正在排练普希金的童话诗剧——渔夫和金鱼,曲艺方面的山东快书、相声,也在准备中。(朱白青)

专栏:在学校里

小学生运动会
安徽省滁县初级师范附属小学高年级五个中队的少先队员,最近利用课外活动时间,举行了一次冬季体育运动会。
这次运动会的竞赛项目,是同学们最喜爱的跳绳和踢毽子活动。
运动会上,小朋友们表演了许多花样技巧,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小运动员。如十一岁的小学生骆建华,在一分钟内,跳绳二百次。十一岁的小学生章道利踢毽子,一股劲踢到八百二十六次。这些小运动员的优良成绩,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鼓掌。
学校给这次比赛中成绩优良的小朋友发了奖品。 (李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