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有不为而后可以有为
吴滤
天津地方轧钢工业的发展,是符合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的。
多:产量从二万三千多吨提高到十九万多吨,若是把正在施工的扩建工程计算在内,年生产能力可以达到二十五万吨。不可谓不多。
快:这不过是五年当中的事,不可谓不快。
好:品种增加了,质量提高了,这就是好。
省:仅两年的利润就相当于五年内国家投资总额的十倍,可谓省矣!
天津地方轧钢工业贯彻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有些什么经验呢?最主要的一条就是集中使用国家投资。钱都花在最关紧要的地方,可省的则省。非生产性建筑是如此,以致只占全部投资的2%;生产性建筑也是如此。新设备安在旧厂房里,安不下就把厂房略加长一些。只要设备能发挥效率,并不图厂房多么高大,美观。
这也就是孟子所说的:“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
然而,有些同志不是这样来贯彻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的。在他们眼中,无所谓轻重缓急。一切都贪多,生产性建筑要多,非生产性建筑也要多;一切都求快,生产上迫切需要的设备快快安装起来,并非急需的也快快安装起来;一切都要“好”,设备要第一流的,宿舍也要漂漂亮亮的……其结果,恰恰同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背道而驰。不管是否需要,是否可能,一切都要多、都要快、都要“好”,国家有限的建设资金就像撒在大海里一样,见不到什么效果。
对于这些同志,奉劝他们熟记一条真理:要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必须贯彻重点建设的方针,勤俭建国的方针,也就是有不为,而后可以有为。

搞好整风整社 掀起生产高潮
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闭幕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正式成立
据新华社26日讯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从12月16日开幕,今天结束。
今天上午,大会举行了闭幕式。白如冰代表大会主席团致闭幕词说:这次大会,是标志着我国集体手工业者团结的大会,是动员全体社(组)员搞好整风、整社,掀起生产高潮,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大会。
大会今天选出了白如冰等一百人为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委员会委员,陈绍伯等五十三人为候补委员,正式成立了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
到会代表几天来热烈地讨论了手工业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和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章程草案。
代表们一致同意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筹备委员会的“动员一切积极因素,为进一步发展生产、巩固和提高手工业合作组织而奋斗”的报告,今天通过了关于这个报告的决议以及关于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这个致敬电表达了全国十万个手工业合作社(组)的五百多万社(组)员,对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最崇高最热烈的敬意。
在大会期间,朱德副主席到会作了重要指示,国务院第四办公室、第八办公室、轻工业部、商业部、文化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等部门和团体的负责人,向大会作了报告或致了祝词。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工艺合作社打来电报向大会祝贺。全国各地手工业合作组织和社员纷纷寄来贺信、贺电,表示要以搞好生产和整风运动的实际行动,作为对大会的献礼。在大会讨论过程中,有一百六十一位代表发言(包括书面发言)。
白如冰在闭幕词中说:我们一定要和广大的集体手工业者在一起,深入开展整风、整社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坚持贯彻执行“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的方针,加强社内团结,克服各种困难,争取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内,基本上把所有的手工业合作社(组)巩固起来。我们一定要继续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先进生产者运动,努力支援农业生产和国家工业化建设,努力增加日用品的生产,以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发展手工业生产。要求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手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做到不低于工农业生产的平均增长速度。白如冰又说:我们一定要团结、教育和改造个体手工业者,以社会主义经济的无比优越性,不断地吸引个体手工业者走上合作化的道路。我们一定要从全国六亿人民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并在努力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自己的物质文化生活。老师傅、老艺人,要无保留地把技艺传授给年轻的一代;青年社员和徒工,要发挥年轻人的朝气和热情,虚心地向老一辈学习技艺,倡导一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新风气。男女社员和社员家属,都要认识爱国、爱社和爱家的一致性,坚持勤俭办社和勤俭持家。少数民族地区的各族手工业劳动者,要团结互助,友爱合作,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更好地为各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需要服务。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要密切联系群众,戒骄戒躁,再接再厉,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生产新纪录。手工业工作者要树立有事和群众商量的民主作风,深入实际,参加体力劳动,与群众同甘共苦,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各民族、各行业的集体手工业者,向社会主义进军。
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决议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关于
“动员一切积极因素,为进一步发展生产、巩固和提高手工业合作组织而奋斗”报告的决议。全文如下: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一致同意白如冰同志代表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筹备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动员一切积极因素,为进一步发展生产、巩固和提高手工业合作组织而奋斗”的报告。大会认为,这个报告确切地肯定了我国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巨大成就,概括地总结了手工业工作的基本经验,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并且正确地提出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的任务。大会号召全体社员,为贯彻执行这个报告中所提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大会深信,勤劳俭朴而富有革命传统的我国广大手工业劳动者,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群策群力,团结一心,把这个任务担当起来,并且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成立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理事,成立理事会。
被选出的理事是:白如冰、邓洁、田坪、马豫章、赵品三、梁鸿斋、刘鸿达、谢邦选、田人杰、季龙、黎晓、傅石霞。
会议还选出白如冰为理事会主任,邓洁、田坪、马豫章为理事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委员会
委员和候补委员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列)
委员:
王良、王德真、王元荣、王丰桂、王毅之、王钧、孔祥和、白如冰、白先民、邓洁、田坪、田秀涓(女)、田人杰、甘苦(僮族)、刘仲益、刘凤亭、刘鸿达、刘学田、刘季廉、刘玉昆、朱川、朱纪青、朱玉林、江波、池圣禹(朝鲜族)、吕扬炬、时克、沈衷、肖鲁、何仁慈、李予昂、李茂生、李悦民、李育蕊、李晓邨、李玉藻、李泰永、杜云松、周光春、周云芳(女)、周寿生、罗云(女)、罗晶、罗子为、武全荣、武力吉图(蒙族)、吴正东、吴进卿、季龙、季河清(女)、孟岐山、陈振华、陈乃君、陈叔亮、陈守志、赵品三、赵希贤、赵诚、赵愚正、赵继良、郑庭烈、郑国兴、秋璟、胡楠卿、马豫章、马克林、马金台、高树人、高霆、班天禄(布依族)、库尔班肉考(维吾尔族)、郝富、梁鸿斋、许海涛、陶泊、常庭辅、郭润河(女、纳西族)、郭锡峰、傅石霞、傅奔涛、傅生麟、张邦信、张寿山、张继明、张国锋(女)、冯立锦、董华生、董家邦、杨士惠、杨永泰(藏族)、杨克文、管大同、廖似光(女)、黎 晓、熊河清、薛云峰、谢邦选、韩少白、韩玉璞、饶卫华。
候补委员:
于再生、王星甫、王琪、王德普、王忠英(回族)、王振刚、邓竹林、史敏之、史庆祥、田步云、田克安、艾山江(维吾尔族)、朱克东、朱秀凤(女)、刘汝升、安性存(女)、毕平非、李立格、李玉珍(女)、李进升(蒙族)、李凯云、汪荻(女)、陈光宇(女)、陈绍伯、陈文魁、阿不都扎力铁米尔(维吾尔族)、吴念华(女)、罗国良、郑太初、郑辉蒸、赵春兰(女)、姚锦章、马林仁、马凤仙(女、回族)、韦鼎桓(僮族)、高来凤、许云汉、梁国海、郭康、张菊蓝(女)、张裕、张福海、张秉南、张瑞山(满族)、张杰、焦建成、程祥、贾安澜、杨凤桐、杨修瞳、潘文珍(女、苗族)、谢长礼、顾汝桥。

勤俭建设的范例
天津轧钢工业重点使用投资 立竿见影地提高了生产水平
新华社天津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孟帆报道:天津市地方轧钢工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发展,为勤俭节约、合理运用国家资金提供了一个范例。五年内,轧钢工业使用国家资金二百十二万七千多元,改造了落后的技术设备,使钢材的年产量由1952年的二万三千多吨提高到1957年的十九万多吨。如果把正在施工的扩建工程计算在内,年生产能力可以达到二十五万吨。
轧钢工业使用国家资金的最大特点是:根据国家计划的要求,使每一元投资都能对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发挥作用。因此,五年期间国家投资的绝大部分,都是用于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在投资总额的分配方面,用于增加新设备、改造旧有设备和厂房的,占66%;用于采用新技术,减轻工人体力劳动,以提高生产效率的,占12%;用于兴建办公室、食堂等非生产性建筑的,只占2%。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初期,所有的十一个轧钢厂的设备都十分简陋,只能轧制乙类钢材,在拉力和扭力方面都达不到国家要求。同时,品种也只有九公厘的元钢和小型扁钢,不能生产适合拔丝、制钉行业需要的六点五公厘的盘条,因而曾经造成生产和销售的困难。为了适应国家增产盘条的要求,在1955年利用五十多万元资金改建了两个轧钢车间,钢材的产量提高了两倍以上;质量方面,在增添了物理性能试验仪器、改进了设备和操作中的缺点以后,轧出的钢材逐步达到了甲类标准。改建工程尽量利用了旧有的厂房和设备,只是增加了轧钢的机联数和动力设备。领导这次改建的天津市重工业局及时地总结了合理运用国家投资的经验,在1956年和1957年的两年中,又重点地改建了五个车间,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轧钢机的转数已由1952年每分钟一百多转提高到五百多转。
各轧钢厂生产效率的急速增长,又引起了开坯和钢材生产的不平衡。特别是从1956年起,国家取消了四寸见方的小钢锭,改为六寸到八寸见方的粗钢锭以后,各轧钢厂由于设备限制,不能直接用大钢锭轧制钢材,增加开坯能力就更加迫切。因此,1956年又利用六十多万元资金增添了一部开坯机,使开坯和轧钢的能力得到了初步平衡。这部机器安装在轧钢一厂旧有的厂房内,旧厂房不够大,就用铁架接长,顶棚铺石棉板,四周砌了薄薄的砖墙,砖上抹着一层草泥,花钱很少。
天津轧钢工业根据国家计划要求,有重点地使用投资解决生产关键问题的方法,不仅“立竿见影”地提高了生产水平,也使国家收回了更多的资金。仅据1956年全年和1957年1月到11月的统计,获得的利润就相当于五年内国家投资总额的十倍。

生产优等质量的纺织品
四十八个纺织厂倡议开展竞赛
已有二十多个纺织厂积极响应
据新华社讯 四十八个纺织工厂的代表在中国纺织工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24日、25日两天举行的会议上,向全国兄弟工厂倡议开展以生产优等质量的纺织品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竞赛,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到来。
提出倡议的工厂包括棉、毛、丝、针织、印染各个行业。倡议者的发言受到会议代表的热烈欢迎。
青岛国棉七厂厂长王一华24日首先代表青岛、济南十二个棉纺织厂,向全国各地棉纺织厂倡议开展“以勤俭办企业、生产优等质量纱布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竞赛。他们提出的竞赛条件是在全面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主要产品到1958年第四季度达到以下指标:一、提高棉纱条干均匀度。在保证上等一级品的基础上,使棉纱条干达到优级纱的标准,已达到的要继续提高。二、减少棉纱疵点,使由于纺纱车间造成的布面疵点数每百匹在三百个以上的至少减少50%,在三百个以下的至少减少30%。三、减少棉布待修疵点,提高下机一等品率,使自动布机平纹布下机一等品率达到90%以上。四、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合理使用和节约原材料,使拆布回丝比1957年第四季度减少30%,并尽量节约用电、合理使用代用品,减少非生产开支,降低成本。五、保证安全生产,消灭重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以开展“另分布”(无疵点布)运动获得成绩的天津国棉四厂的工会主席葛国起,继王一华之后提出倡议。这个厂保证1958年在全面均衡完成和超过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争取生产更多的优级条干纱和“另分布”,使全年棉纱标准品率达到99%以上,上等纱达到96%以上,棉布一等品率达到99.8%以上,哔叽“另分布”达到30%。在全面节约和利用可纺纤维,增加新品种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的指标。
上海国营印染五厂工会主席金益历代表上海、武汉十二个印染厂25日在会上提出的倡议中说:他们要保证提高染色坚牢度,提高色泽鲜艳程度,减少缩水率,节约和合理使用染化料。
上海裕华棉毛麻纺织厂工会主席张桂英,代表上海六个毛纺织厂在25日的会上宣读了关于“开展以进一步提高毛纺织品质量、扩大产品品种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竞赛”的倡议书。倡议书中说:他们在竞赛中要努力克服起球露底、复染退修等质量上的毛病。并且充分利用各种可纺纤维,提高山羊绒、兔毛的毛纱产量;积极试制化学纤维、人造毛的混纺产品和纯人造毛的产品,并试用部分胡麻纱代替棉纱和利用再生麻。
江苏无锡缫丝一厂副厂长费相清代表江苏五个缫丝厂向兄弟厂倡议说,他们工厂要保证全面超额完成1958年国家计划;全年标准品率达到95%以上,正品率达到99.2%;全年平均每公担丝节约茧子三斤到五斤,大力提高出勤率和加强安全生产教育。这些工厂位于城市近郊,在倡议中特别提到要利用工余时间帮助农民积肥,支援农村灌溉。
以出产美丽绸缎著称的浙江五个织绸厂委托浙江杭州绸厂厂长薛瑞云在会上提出倡议。他们保证在1958年要全面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厉行节约,安全生产,并保证主要产品正品率塔夫绸达到97.5%,人造丝软缎达到98%,美丽绸达到98.5%,古香缎达到99%,织锦缎达到97.5%。
在25日的会上提出倡议的还有国营上海针织厂等三个针织厂、公私合营上海工足袜厂等四个厂。
倡议者除提出竞赛条件外,还谈到要坚决贯彻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要加强企业管理,努力提高技术,深入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各先进工厂的经验,切实加强厂际厂内的互助互学,达到共同提高。有的厂还就如何保证实现竞赛条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这些倡议提出后,参加大会的各厂代表已有北京、上海、江苏、青岛、浙江等地二十多个工厂分别响应。还有许多工厂的代表正在酝酿响应。
中国纺织工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20日在北京开幕的。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总结中国纺织工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根据工会“八大”的精神,动员全国纺织职工掀起新的生产高潮,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

国务院发出通知
改进铁路器材收购工作
制止游民、坏分子盗窃铁路器材
新华社26日讯 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收购散置的铁路器材和制止坏分子偷窃铁路器材问题的通知”
通知说自1956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家钢材供应紧张,各地区出现了抬价抢购散置或者埋藏的铁路器材的混乱现象。不仅将尚有使用价值的旧轨锯断成废钢处理造成浪费,而且更严重的是引起了铁路沿线一部分游民和坏分子偷窃铁路器材的恶劣行为。这种情况严重地威胁着铁路运输的安全。
通知说,为了制止目前在铁路器材收购工作上的混乱情况和可能发生的偷窃行为,特暂作如下规定:
(一)各级人民委员会要对铁路沿线群众加强爱护人民铁路、禁止盗卖铁路器材的广泛宣传教育;发动群众保护国家公共财产;对于盗卖铁路器材者必须给以严肃的处理。
(二)凡属于铁道沿线两侧各五公里内的铁路器材,统一由铁道部负责搜集,在上述范围以外散置或者埋藏在城乡的铁路器材,仍分别由各部门和各省(市)、区收集和回收,但是为了防止把尚有利用价值的旧铁路器材作为废钢铁处理的不合理现象发生,在处理前必须请当地铁道部门派人进行鉴定,将尚有利用价值的交由铁道部接收利用;可做废钢处理的部分,仍留原部门或省(市)、区使用。
(三)为了使收集者得到合理的报酬,对于收购价格应该规定适当的标准。

嘉陵牌闹钟
重庆嘉陵机器厂生产的“嘉陵牌”长三针闹钟,已经开始出口。
长三针新型闹钟是这个厂今年三季度试制成功,10月份成批生产的。这种闹钟,式样新,色彩鲜,能够准时发出闹声。
刘守谅 何熔摄

专栏:光辉的五年

贺年   方成
交通运输业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