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
葛罗米柯报告裁军问题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2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21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了言。发言全文如下:
代表同志们!
我受苏联部长会议的委托,回答一些代表提出的关于各国讨论裁军问题的结果和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的询问。
尽管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不断地努力争取停止军备竞赛和消除新战争的威胁,但是裁军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实际解决,苏联政府对此非常关切。你们大家都知道,关于裁军问题的谈判在联合国内进行了十年,到今天还没有达成协议,而且现在又中断了。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在裁军谈判中的主要对手美国、英国以及同它们一个鼻孔出气的法国,如事实所表明的,不愿在限制军备和限制核武器的积累及发展方面承担任何义务。让我们来看一下事实。
美英法政府长久干着和裁军任务完全对立的勾当
当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有时是联合国大会,对裁军问题进行冗长的毫无结果的讨论的时候,美、英、法政府实际上却干着和裁军任务完全对立的勾当。
美国和英国在谈判桌上装出探求裁军问题的协议的样子,实际上这些国家却拚命扩充军备,要求它们的北大西洋集团的伙伴把越来越多的军队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并且增加本来就十分庞大的军费。美国在英国和某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集团成员国的支持下,拚命督促武装西德,要想让西德的经济力量和人力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计划服务。
苏联政府遵循苏维埃国家外交政策的列宁主义原则,曾经向联合国提出不少旨在把裁军纳入现实道路的建议。你们知道,苏联政府建议实现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从各国军备中取缔这种武器,停止生产和销毁这种武器的储备。在苏联的建议中还规定大大削减武装部队人数、军备和军事预算。
苏联政府仔细地研究了西方国家的建议,以便找出相接近的观点,得出西方国家和我们都能接受的东西。在很多情况下,苏联采纳了西方国家的建议。例如,关于规定大国武装部队人数限额问题。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得出什么结果。当苏联迁就西方国家的建议时,立刻又出现了新的障碍,因为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又变卦了,放弃了他们昨天还坚持要求采纳的建议。
同以往一样,美国和英国逃避解决裁军问题,把达成关于这个问题的协定同一些牵强附会的和无法执行的条件、特别是有关裁军监督的措施纠缠在一起。像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从军备中取缔这种武器、缩减军事开支和军事预算、撤除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分别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华沙条约缔约国撤退外国军队这样一些问题,在西方国家建议中根本没有提到。单单这一点就可以证明,这些国家的政府同促进裁军谈判的成功相距得多么远。
此外,他们还人为地提出解决同裁军毫无关系的政治问题,如德国问题,作为就裁减武装力量达成协议的先决条件。甚至在像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这样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上,他们也把其他更为复杂得多的裁军问题(由于西方国家的立场目前还没有在这些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可能)跟它纠缠在一起。
西方国家一直想在联合国裁军组织中保持横霸势力
应该指出的是,近年来裁军谈判的气氛也是十分不正常的。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近三年来裁军谈判主要是在这里进行),跟苏联作对的是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这四个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凡是不符合这个军事集团的政策的一切建议,它们都加以抵制。结果,小组委员会在拟定裁军协定方面寸步不前,反而成了掩饰西方国家扩充军备的帷幕。
美国和英国政府以及它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某些伙伴利用联合国裁军组织来阻挠达成协议,同时还想造成一种似乎谈判有所进展和裁军问题协议即将达成的印象,自然,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不能不作出一定的结论。在最近一次联合国大会上,苏联政府建议成立一个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组成的裁军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成立能够使所有这些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直接参加讨论各国人民所关切的问题,当然,仅此一端还不能解决问题,但是这种谈判的方式可以结束关起门来的秘密讨论,使人民有可能监督裁军谈判。
真正重视各国人民的裁军要求,并寻求摆脱谈判僵局的出路的人难道能反对这个建议吗?不,不能。
然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却断然反对这个建议。
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另一个得到苏联政府赞同的建议。这就是阿尔巴尼亚所提出的、并且得到许多其他国家支持的建议,这个建议规定成立一个规模较小的裁军委员会,在这个委员会中至少应有半数的参加者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奉行中立政策的国家。这个建议照理应该可以为一切国家所接受,因为奉行和平政策的国家的更加广泛的参加有助于裁军谈判取得成就。但是,西方国家也反对这个建议,企图在联合国的裁军组织中保持它们军事集团成员国的横霸势力。
和从前一样,美国不惜对依赖于它的国家施加粗暴的压力,以阻止建立一个能够进行有效谈判的机构。
虽然美国不得不同意对现在的委员会作一些扩大,但是却是这样扩大的:美国和它的军事集团的盟国仍然在这个委员会的新成员中保持绝大多数,使这个委员会二十五个参加国中有十六个是西方国家军事集团的成员国。
美国和英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强行通过的提案,企图预先规定应该在它们所规定的范围内以及在它们的条件下来进一步研究裁军问题,这样一个事实不能用别的理由来解释,而只能用这样的理由来解释,这就是损害和企图葬送裁军协定的主张。这种手腕从来没有成功过,今后也不会成功,而企图强使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接受它们所不能接受的条件的这种提案是根本行不通的。鉴于这一切情况,苏联不得不声明,苏联不能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工作,因为这个委员会的实际目的不过是继续阻碍裁军事业,欺骗人民而已。
美国和英国政府总是力图损害苏联的安全利益来获得它们的军事优势,为此它们利用了众所周知的苏联关怀裁军、关怀巩固和平的意愿。此外,美国政府总是尽力阻挠人民中国同其他大国平等地参加裁军问题的讨论,这难道不是暴露了美国政府不愿实事求是地对待裁军问题吗?美国政府使自己处在一个尴尬的地位:西方国家提出的一些有关裁军措施的建议,根据这些国家的主张,这些建议也要涉及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是美国政府却仍然不改变态度,仿佛世界上并没有伟大的中国存在一样。所以难怪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指出美国对中国这种态度是荒谬的。
美英在所谓原子优势破产后却继续叫嚣冷战
长期以来,美国和英国一直打的算盘是,它们拥有所谓原子军备的优势。因此,它们就肯定地认为,既然优势在美国和英国方面,何必裁军呢。但是生活表明,这种如意算盘落空了。那种使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在几乎整个战后时期为之陶醉的美梦现在破灭了。他们的美梦由于最近苏联的科学技术的伟大成就而烟消云散了。但是上述国家的领导集团是否从这里学到什么有益的教训呢?遗憾得很,暂时还没有学到什么。美国和英国的外交政策的决策人士目前认为:既然苏联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赶过了美国和英国,那末就应当首先赶上苏联,并且更大规模地,特别是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火箭生产方面,鼓吹军备竞赛。当然,这种做法只能符合大垄断资本的胃口,使它们在生产武器方面获得越来越多的利润,但是这种做法和人民的切身利益却是矛盾的。
军备竞赛在目前比任何时期都更危险,因为最新式武器的破坏力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用过的武器所难以比拟的。何况在军备竞赛的驱使下军事技术不会停止不前。
西方国家负责的领导人早就应该明白,裁军不是外交上的讨价还价,而是现代最迫切的任务,各国人民越来越坚决地要求迅速解决这个任务。不管怎样在联合国内玩弄表决的花招,不管怎样叫嚣继续“冷战”,也不能抹杀这个要求,不能把它从日程上去掉。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各个捍卫和平利益的国家间日益巩固的互相谅解和合作,今天已经成了这样一种因素,这种因素就连最顽固的主张扩张军备的人也不能不加以考虑。目前的世界局势甚至已经同几个月以前不同了。苏联的地球卫星改善了我们星球上的政治气氛,它们正在进行着有益于和平、同时也有益于裁军的巨大工作。
北大西洋集团首脑会议组织者没有如愿以偿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这次会议的组织者花了不少的力气,企图把这次会议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团结在备战和军备竞赛政策周围的一种示威。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议表明,这种打算并没有如愿以偿,与会者不得不打破原来已经在华盛顿和伦敦制定好了的日程,而提出一些同这个军事集团的目的相差很远的问题来讨论,这一事实就已经说明了许多问题。只要提一提下面的情况就够了,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参加者被迫去研究同裁军谈判有关的一些问题,并且还讨论不久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政府首脑的信中和给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的照会中所陈述的苏联政府的建议。据外国报纸说,苏联好像无形地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影响着会议的整个进程。挪威、丹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都主张仔细地研究苏联的建议。美国报纸“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是这样评论会议的情况的:“现在在巴黎所发生的情况是对杜勒斯只要是苏联提出的建议就加以拒绝的这种习惯的反抗,这种反抗的规模还不清楚”。
在欧洲各国境内建立美国的火箭发射基地网和建立这些火箭用的核弹头的储存库的计划遭到严重的反抗。挪威首相基哈德森说,挪威将不允许在本国境内建立原子武器库或设置中程弹道火箭发射台。丹麦首相汉森也以同样的口吻代表丹麦做了声明。苏联政府对上述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领导人对局势所做的清醒的估计给予应有评价。
西德居民由于美国计划把西德变成储存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场所而深感不安,这种情绪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的立场也有所影响。联邦总理阿登纳不得不作这样的一种表示,即西德将不会匆忙地决定关于在本国的领土上建立美国火箭发射基地的问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美国火箭基地问题的声明可以被认为是比较明智地考虑西德利益的一种趋向,但是,这个声明同阿登纳坚决要求供给西德联邦国防军以各种武器和使西德参加包括火箭在内的现代化武器生产方面的研究工作这种行动,是不相协调的。
不能不看到,西德的某些人丝毫也没有从过去的战争中得到教训,而却窥伺着适当的时机,企图把西德再一次推上战争的道路,如果原子武器一旦落入这些人的手中,那就可能会造成极严重的后果。下面的事实就说明了这一点:今天已经有西德的某些显要人士恬不知耻地说他们不同意欧洲某些国家的现有国界。以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的这种措施难道会不引起欧洲各国间的危险的原子军备竞赛吗?
要求停止军备竞赛的趋向日益强烈地显示出来
不过,整个事态的发展表明,最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在国际关系中越来越强烈地显示出要求保证各国和平共处的条件和停止军备竞赛的趋向。我们兴奋地看到,不久前苏联政府向八十三个国家的政府发出的呼吁书和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关于巩固和平的道路的建议在各地,其中也包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的广大社会人士中,获得了如何广泛的良好反应和理解。难道这不是又一次有力地证明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所确定的苏维埃国家的外交政策是符合人类绝大多数的期望吗?(鼓掌)这个政策获得了昨天还为战争宣传所迷惑的亿万人的支持。东方和西方的亿万人们正以期望和确信的眼光注视着始终坚决地维护伟大的国际和平事业的苏联。
在刚公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参加者的公报中有一段话表示愿意参加裁军问题外长会议。不难看出,公报中插入这样一段话是扩充军备和“冷战”的鼓吹者处境困难的结果。美国国务卿(这一段话很容易辨出是他执笔的)不得不加上外表上宽慰人心的语调,而实际上是要迷惑真正希望停止军备竞赛和“冷战”的各国人民。谁都清楚地知道,自从联合国在美国粗暴压力下通过一项决议赞同西方国家对裁军的立场,也就是赞同根本不想裁军和使裁军谈判陷入僵局的立场,到现在还不到一个月。现在实际上又有人建议我们再一次坐下来同我们以前耐心与之谈判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那些成员国重新开始毫无结果的、丝毫不能推动裁军的讨论。
西方表示愿意参加外长会议只是为了提出无理要求
这里显然可以看出,他们希望召开会议实际上是为了提出自己的条件、自己的谈判纲领。而苏联不能接受这些条件,因为这些条件不会在任何程度上导致裁军,这就不难设想在会上会形成怎样一种局面。西方国家就会乘机责难苏联不肯让步,责难苏联破坏协议,从而迷惑舆论。大家判断一下,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期望这种外长会议就这一问题得出什么有益的结果吗?
苏联同以前一样,真诚地希望促进在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停止
“冷战”。许多年来,苏联政府一直努力争取同西方国家达成协议,但是由于这些国家的统治集团不愿达成协议,以致一无所成。
因此,问题的实质并不在于过去没有举行部长级谈判而现在应该召开部长级会议,而在于西方国家应该放弃它们所实行的备战、大肆煽动“冷战”以及加紧军备竞赛的危险方针,从而举行苏联政府所一贯主张的真诚谈判。(掌声)
代表同志们,苏联政府分析了多年来裁军谈判的过程以及双方的态度和建议以后,得出一个结论,即在目前各国之间存在着紧张关系的国际情况下,解决裁军问题的现实道路是恢复和加强国与国间的互相信任。必须寻找共同的出发点,同时在当前情况允许的地方、可以在裁军方面作出措施,那怕是第一步也好。如果现在西方国家不愿就采取共同裁军措施问题同我们达成协议,那就会妨碍在互相承担道义责任以及在一个个地采取有助于恢复各国间的信任和为解决整个裁军问题扫清道路的措施方面达成协议。
苏联政府认为,目前有可能实现这种具体步骤。苏联政府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同志的信件中和苏联政府给联合国各会员国政府的照会中已经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我再简短地提一提这些建议。
苏联政府声明愿意从1958年1月1日起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一切试验,如果美国和英国政府也愿意承担这种义务的话。如果能够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就能够使拥有这类武器的每个国家的这种类型的武器配备停留在1958年1月1日的状况。可见苏联不愿意战争,不制订侵犯任何国家的计划,它愿意放弃进一步改进这类武器。口口声声说也不打算侵犯任何人的美国和英国政府,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却不愿意同苏联一道放弃进一步改进这种武器呢?
苏联接着又建议美国和英国共同放弃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这一建议是容易实现的,因为它既不需要对它的执行情况建立复杂的国际监督,也不需要任何物质耗费,而它对和平事业的重大意义却是不言而喻的。
苏联和华沙条约的其他成员国早就建议北大西洋联盟的成员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这个能在多方面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欧洲安全的问题能否解决,目前取决于美国、英国、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的政府。
这个建议的反对者有时候指出,似乎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是不管用的。他们引用希特勒德国撕毁这种条约来证明这一点。这种论断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有谁能否认,希特勒德国破坏了同其他国家的互不侵犯条约、就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出它是一个背信弃义的破坏自己的国际义务的侵略者。难道这没有促进希特勒德国在国际政治上更加孤立和促进反希特勒联盟力量的团结吗?声名败坏的并不是互不侵犯条约主张的本身,而是这种条约的破坏者。因此,不禁要问:有人认为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不合适,难道不是因为这种主张在目前会严重地妨碍一些人酝酿侵略计划么?
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值得认真注意
关于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地区的建议值得认真注意,因为有着实现这个建议完全现实的前提。大家知道,波兰政府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支持下,主动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这三个国家的领土可以列入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地区,如果西德政府方面也不在西德境内配置外国的核武器、并且西德本国也不生产这种武器的话。
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三国政府同意把它们国家的领土列入这个地区。现在要看这个地区的第四个国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态度了。至于苏联政府,它完全支持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三国政府关于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地区的建议,并且准备同美国和英国政府举行相应的谈判。在欧洲中部建立一个包括一亿多居民的这种地区,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欧洲的局势。
苏联认为,各国应该承担一项停止战争宣传的义务,而某些西方国家现在天天通过报刊、电台、电影、电视等手段进行战争宣传。战争宣传——这是对和平的罪行,任何所谓“言论自由”的虚伪借口都掩饰不了这种罪行。今天有些人叫嚣要把原子弹和氢弹投到某些国家,他们不喜欢这些国家的内部制度,而十一年前坐在国际法庭的被告席的希特勒匪徒也曾经发出同样叫嚣,这两者之间难道有很大的差别吗?这里的差别是不大的。
苏联主张召开联大特别会议或国际性裁军会议
鉴于不能使裁军问题停留在目前的僵局状态,苏联政府建议,在最近时期内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或者国际性裁军代表会议。
召开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代表的高级会议无疑地会促进尽速地积极解决这些迫切的问题,这一点苏联政府早就声明过了。
拥护继续进行军备竞赛政策的人常常借口现在苏联在最现代化的武器方面占据优势,如果放弃这种政策,许多国家、首先是中立国家,就会认为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承认了自己的软弱。他们硬说,放弃上述政策会影响美国和整个北大西洋集团的威信。
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某些伙伴的威信正是被他们现行的这种政策方针所损害了,而且时间愈久,这一点就愈深刻地表现出来。在这方面最好是由美国人自己来谈。我们确信,用另外一种旨在停止扩充军备、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各国间的合作、首先是贸易方面的合作的政策去代替“实力地位”政策,代替把世界置于“战争边缘”的政策,这反而会提高美国以及追随美国政策的其他国家的威信。
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和将来都尽一切可能去巩固和平事业,尽力发展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与合作,并且仍然坚决、诚恳和耐心地争取达成协议以结束军备竞赛,使人类免除毁灭性的原子战争的威胁。我们国家在执行这一政策的时候,依靠我国人民磐石般的团结,依靠我们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依靠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也依靠全世界日益增强的和平力量。(暴风雨般的掌声)
(文内小插题是本报编者所加)

西方舆论重视苏联和平呼吁
认为应该接受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的倡议
美国官方人士内心充满焦虑故意表示冷淡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3日讯:赫鲁晓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发言、最高苏维埃关于苏联政府外交政策的决议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发言,成为美国和欧洲国家报纸的注意中心。
美国国务院21日拒绝评论苏联最高苏维埃和政府领导人的和平倡议,但是美国各报都用大号标题报道了有关刚闭幕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关于外交政策的决议、赫鲁晓夫的报告和葛罗米柯的声明的消息。
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罗杰斯报道:“美国官方人士非常冷淡地对待”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提出的就裁军问题召开国际会议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但是记者认为,“这种预先否定的回答绝不是最后的回答。”罗杰斯写道,在杜勒斯的面前出现的“可能是他一生道路上最困难的问题——苏联为了保证和平共处展开了广泛的进攻,同时美国的盟友又表现出动摇”。
“纽约美国人日报”登载了国际新闻社引用“西方外交家的意见”的消息说,赫鲁晓夫在报告中呼吁保持东西方之间关系的现状,这是很“重要的”。“西方外交家认为赫鲁晓夫维持现状的发言,具有非常巨大的意义”。
“纽约时报”刊登了驻华盛顿记者肯华赛受官方指使的带有显然煽动性的报道,这个报道引用“华盛顿外交人士”的话,重弹了所谓苏联的建议是“宣传性”的老调。但是肯华赛的报道仍然透露了华盛顿由于苏联“将继续争取和平共处的运动”而引起的明显的焦虑。
英国许多报纸一致主张赶快接受苏联的建议,举行最高级会议。
英国合作党机关报“雷诺新闻”谴责北大西洋集团首脑们执行冒险的军事计划,主张从速采纳苏联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来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并且采纳苏联关于举行高级会议的建议,以便讨论在欧洲中部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问题和近东问题等。
比万22日在“世界新闻报”社论中要求“世界政治家聚集一堂来商议达成协议的方法。”比万指出:美国对西方的领导“将证明是我们全体的灾难。必须对它进行抵抗”。
“星期日快报”在社论中说,和俄国举行最高级谈判的要求,是全国占压倒多数人的不可抗拒的愿望。
英国极右翼的报纸虽然有所保留,但是也主张同苏联谈判。
法国“星期周报”着重指出苏联政府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或国际会议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以及在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政府首脑举行更广泛会议以前苏联和美国代表举行会谈的建议。报纸指出,某些评论家认为,比起最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参加者所提出的外长会议,苏联更重视苏美领导人的直接会谈。报纸补充说:“许多评论家认为,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两个演说(葛罗米柯和赫鲁晓夫的演说)是东西方间继续谈判的基础”。
西德波恩“星期日世界报”在报道中强调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结束了四十八小时以后,苏联政府建议实行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作为回答”。“星期日世界报”和“波恩评论”都强调指出,赫鲁晓夫主张禁止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论问题的手段。
意大利各报对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的关于苏联政府外交政策的决议给予很大注意。“团结报”指出,赫鲁晓夫的发言和葛罗米柯的声明极其明显地表明了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满怀要求和平的热望。“报信者报”认为,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决议意味着苏联拒绝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所提出的谈判条件,可是“谈判的大门并未关上”。
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在社论中支持召开大国会议的主张。
丹麦各报在刊载赫鲁晓夫发言的详细摘要中,特别指出赫鲁晓夫说到丹麦和挪威拒绝在自己领土上配置火箭基地是正确估计到当前局势。

专栏:扎记

一个烟幕弹
日本岸信介政府一方面企图接受美国的“响尾蛇”式导弹,一方面又害怕遭到国内人民的反对,因而竭力为自己的危险行径进行掩饰,把接受导弹说成是无伤大雅的事。
但是,岸信介政府没有想到合众社却无意中泄了它的底。这家通讯社21日发自东京的一条消息说:既然日本已经同意接受美国的“响尾蛇”式导弹,明年就很可能同美国就“奈克”式导弹基地达成“协议”了。原来,美国先给“响尾蛇”式导弹,为的是要在明年在日本建立“奈克”式导弹基地!而岸信介政府的宣传,不过是一个烟幕弹。但日本俗话说得好:“借了檐下,丢了正房”,日本人民是不会那末容易上当的。

专栏:扎记

迪芬贝克的呻吟
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刚回到渥太华,就在众议院报告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情况的会上叫苦了。他说,军事“费用的负担会越来越沉重,以至不论是现在这一代或是后代都将担负不起”。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理,既有自知之明,而又必须接受自己国家力不胜任的军费负担,可见作为一个被缚在战争集团战车上的小伙计是很苦的。
迪芬贝克的叹息反映了北大西洋集团许多成员国的心情。这些国家现在患着一种共同的危险的疾病:军费肿胀症。
但是,呻吟是没有用的。要治好这种病,就得对症下药。方单是:停止军备竞赛,实现和平共处。其它的灵丹妙药是没有的。

专栏:扎记

原子迷恋者
西德总理阿登纳公然反对苏联提出的关于在中欧建立一个无原子区的建议,他认为那是一个“幻想”。
在这里,阿登纳又一次表现了他在反对和平的事业上是十分积极的。他是西方国家政府首脑对建立中欧无原子区的问题第一个公开表示反对的人。
苏联的这个和平建议,是完全有实现的现实前提的,它已得到欧洲许多国家、包括西德的舆论的支持。只要西德和美英在这个问题上能够采取积极的态度,那么,实现这个建议便是完全可能的。
阿登纳硬说这个建议是个“幻想”,这正表明阿登纳是个日夜在梦想着美国导弹和原子武器的迷恋者。

反对美国在意大利设导弹基地
意共号召党员和人民加强斗争
陶里亚蒂主张西欧应制定和平共处政策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22日讯: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发表声明,号召全体党员和意大利人民群众加强斗争,以保卫和平,反对在意大利建立大规模毁灭性的美国武器的新基地。党的领导机构责成书记处和议会党团争取进行全民投票,以便让广大群众表达自己的和平意志。
共产党领导机构斥责意大利政府领导人同意“把国家的领土让给美国帝国主义者用以实现他们罪恶的计划”。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21日讯:“国家晚报”刊登了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就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所发表的声明。陶里亚蒂在声明中说:美国统治者原先的意图在这次会议上没有实现,至少没有完全实现。
陶里亚蒂指出:舆论和人民的意志现在已经在亚洲新独立的国家和阿拉伯世界里完全占优势,而且也开始在西欧许多国家占优势,甚至已经开始在美国出现。人民不希望战争竞赛和毁灭。
陶里亚蒂指出,西欧应该重新制定新的外交政策,这种外交政策要以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共处、消除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为基础。巴黎会议也使人们承认有必要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新的会议和新的谈判,来讨论放弃核军备的悲剧性竞赛。
陶里亚蒂强调指出:必须注意到,眼前的威胁还没有消除。巴黎会议发表的公报证明了这一点。特别是对意大利来说,由于意大利统治者对美帝国主义的奴颜婢膝的态度,美国在我国领土上建立新基地的威胁仍然存在,这种基地是用来设置极其危险的、可怕的和毁灭性武器的。但是,这种威胁是可以防止的。人民能够迫使统治者接受自己的新政策,如果他们能够广泛地、坚决地、有效地表达自己意志的话。

民主德国驻华大使对记者说
巴黎会议威胁欧洲和平
据新华社23日讯 民主德国驻华大使纪普纳今天在向北京的中外记者介绍民主德国政府对一些重要国际问题的态度时指出,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在美国压力下所做出的各项决议,威胁着欧洲和平并违背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
大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政府竭力支持美国的侵略政策,准备把西德变成美国的火箭发射基地,并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这是完全不能代表德国人民的意志的。
大使在招待会上分发了民主德国人民议院本月11日致波恩政府联邦议院的呼吁书。呼吁书曾建议西德政府同民主德国政府达成不在德国领土上设置和储存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等四点协议。
大使严厉地谴责了西德政府拒绝在德国领土上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行为,并且表示德国人民将提高警惕,为继续争取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和反对原子战争而努力。
纪普纳大使在会上谈到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时说,民主德国政府愿意给印度尼西亚人民提供广泛的物质上的支持。

争取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
德共号召西德工人统一行动 南斯拉夫表示支持波兰建议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22日讯:德国共产党21日在“九○四德国自由广播电台”就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结果发表声明,谴责阿登纳继续执行原子军备竞赛政策。
声明指出:阿登纳在口头上高谈要争取谅解和裁军,但是同时又在北大西洋集团军事委员会秘密会议上策划使西德成为原子和火箭基地。
声明号召西德人民进行议会内和议会外的斗争,争取在欧洲中部建立一个不存放原子武器的地区。声明强调指出了西德全体工会会员、共产党工人、社会民主党工人、基督教工人和无党派工人实行统一行动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22日报道,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在同波兰“人民论坛报”和“工人通讯社”的记者谈话时,表示完全支持波兰政府关于在中欧建立不设原子武器地区的倡议和计划。
他说,南斯拉夫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赞成完全禁止生产、使用和储存核武器和热核武器。“我们特别坚决地反对用这些武器去武装位于分裂的欧洲中心的德国。”
波波维奇说,用原子武器武装联邦(西德)国防军会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给裁军问题的解决和德国两部分的统一造成巨大困难。

阿登纳反对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装区
新华社23日讯 美因河畔法兰克福消息:西德总理阿登纳21日晚上反对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装地区。他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不久以前在给他的信件中表示支持的这个波兰建议说成是“一个幻想”。

祝君晚安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