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国家机关猛烈扫除三个坏主义
社会主义民主开创了崭新局面
新华社23日电 新华社记者宫策报道:要全面地估价中央国家机关在整改运动中所取得的重大收获,这是困难的事情。右派分子和那些对现实瞎了眼睛的人,曾经攻击社会主义社会没有民主,然而整改所带来的如旭日初升的朝气蓬勃的新气象,显然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伟大的全民整风运动是一次极其深刻和广泛的社会主义革命教育运动,也生动地证明了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无可争辩的优越性。
中央国家机关进入以整改为主的整风运动第三阶段已有两个多月,伟大的民主运动的洗礼,使人们的思想和精神生活面貌开始发生了新的变化。有一位工程师在整改中看到党的组织严肃处理了那些违背社会主义原则和思想的党员干部,他激动得几乎一夜失眠,因为他发现共产党对待自己的党员“不是姑息偏袒,而是大公无私”。在旧社会沾染了资产阶级思想毒素的一位高级知识分子,看到整改运动以后他坦率地说,过去,他“在旧社会没有感到不民主,在新社会也没有感到民主”,现在,他说他“亲眼看到社会主义民主了”。
经过尖锐的反右派斗争,人们懂得了一定要走社会主义的路;现在,人们更明白了怎样走这条路。
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中央国家机关经历了两个高潮,一次海阔天空的大鸣大放,一次抢收“芝麻”的一般整改。两次高潮有如疾风之扫落叶,成批成堆地大量扫除了垃圾般的三个坏主义的种种表现。在大鸣大放运动中,群众针对三个坏主义而展开猛烈攻击的大字报,共有四十多万张,另外召开了成千成万次座谈会,总计提出了一百多万条批评意见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在鸣放高潮的期间,机关内熙熙攘攘,张贴得重重叠叠的大字报和围观大字报的人群,简直使交通为之阻塞。过去,有些领导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惧怕大字报,在这次大鸣大放中,有的高级知识分子连出了五十多张大字报。“不习惯”大字报的人习惯了,人们对大字报发生了新的感情。
鸣放犹如烈火,一当鸣放成为规模壮阔的群众运动的时候,就使三个坏主义无处藏身。在交通部水运设计院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由于群众普遍得到发动,一位汽车司机也贴大字报揭露两位副院长不团结的现象。原来这位司机发现两位副院长不愿同乘一辆汽车,即便不得不在一辆汽车上同行的时候,他们也互不答言。司机的揭发,使领导者之间隐藏的问题暴露了。在运动中,批评高级领导干部(这常常是千金难买的),批评“顶头上司”(这常常是难能可贵的),被习以为常了。据统计,各机关批评领导干部作风的意见共有二十一万多条,是各种批评意见中数量最多的一项。特别是大字报发挥了这样的威力,一些长期隐藏在角落里的坏人坏事,被一个个地揭发出来了。初步的调查,在中央国家机关内揭露出的坏分子有二百多个。这虽然是绝对的少数,但是有些情节十分恶劣,例如在纺织工业部竟发现有偷坟盗墓的坏分子,还有时达二年之久的十三人结伙窝赌的案件。在交通部竟发现有形同暗娼的女流氓。当这些社会主义的敌人被大字报揭露出来以后,使领导者大吃一惊,官僚主义者的迷梦被唤醒了。
所有这一切,都给整改造成了空前有利的形势。由于采取了正确的方法,在中央国家机关内几乎所有的人都卷入了整改的热潮。在高潮的日子里,每天差不多都有成千个座谈会和领导者的检讨会,有的机关从早晨七点钟一直忙到晚上九点钟。在大体一个月的时间以内,群众性的整改运动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处理了近七十万条意见,扫除了机关工作中各式各样的错误和缺点。这种大规模的整改,在中央国家机关内是史无前例的。
由于依靠了群众想办法整改,又依靠了群众监督整改,使许多因为因循守旧充耳不闻而长期积压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冶金工业部基本建设司在最近的一次大清理中,处理了大批积压的重要设备,他们把许多自己不用的设备转给急需向国外订货的部门,可为国家节约大约一千五百万元的资金。铁道部在全路有二千四百多个清除炉灰的灰坑,这件工作从中国开办铁路以来,就一直是由机务、工务、房产三个部门分头管理,历史因袭下来的“习惯”,留下了长期的相互扯皮的现象。这次整改中,各部门强调协作精神,确定由工务部门管理,职工们皆大欢喜,问题干净利落的解决了。化学工业部橡胶工业管理局有七箱仪器放弃在走廊里,时间已达五年未处理。这次群众提出了批评,领导者除了说明他“拖拉作风,充耳不闻”以外,没有任何理由向群众交代,他承认“小问题”是大问题的根子,承认七箱仪器指出了他官僚主义作风是怎样的严重。
现在,各机关受到批评的领导干部,大都向群众作了检讨,在舆论的监督下,他们放下了架子,深入群众,登门走访,作风有了很大改进,群众大为高兴。另外,一些思想作风有严重错误的干部,思想蜕化的人,政治上严重衰退的人,都被指定反复向群众作深刻的检讨,有些错误严重而不愿悔改的人,并且受到了多次严肃的思想批判。各机关揭发出的坏分子,大都在进行严肃的处理,情节十分恶劣的,已受到国家法纪的强制约束。
早已预料到的整风运动所必然带来的朝气蓬勃生动活泼的新局面,现在已经开始出现。许多机关干部在这年终工作紧张的时期,自动地超额完成工作任务。机关中的劳动纪律普遍加强,出现了新的工作秩序。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关系空前地密切了,有的干部说:我们和领导干部的关系,从前是一个样,现在是一个样,完全不同了。第三机械工业部有一位局长,过去同群众的关系有距离,现在密切了,群众的家务事甚至都去找局长帮助解决,局长办公室人来人往,大有应接不暇之势。有的机关群众在批评了领导干部之后,改进了关系,他们更加爱护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身体不好,群众自动在生活上关怀他们。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整改,人们内心的深处在开始起着变化。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局一位工程师,在第一阶段大鸣大放时,曾经发表了一些错误言论,反右派斗争时期他沉默了,到整风第三阶段大鸣大放时,他勉强地提了一条意见。经过整改以后,这位工程师开始转变了,他主动向组织靠拢,提出了很多改进工作的意见,并且拟订了自己的工作计划,要求领导上帮助和审查批准。这是一种可喜的改变,显然,人们精神面貌的这种变化,必将给革命事业带来无可估量的推进力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通过国境卫生检疫条例
并通过关于接受海上船舶避碰规则的决定
新华社2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八十八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条例”。
会议在听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和交通部副部长马惠之的说明以后,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1948年伦敦海上人命安全国际会议制定的海上船舶避碰规则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条例”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一九五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第八十八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条例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八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了防止鼠疫、霍乱、黄热病、天花、斑疹伤寒和回归热等传染病由国外传入和由国内传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实施卫生检疫。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通航的海港和机场所在地,以及陆地边境和国界江河的进出口岸,设立国境卫生检疫机关。
第三条 国境卫生检疫机关负责对进出国境的人员和交通工具、行李、货物实施医学检查、卫生检查和必要的卫生处理。
第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外国之间有关检疫传染病的疫情通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办理。
第五条 在国内或者国外检疫传染病大流行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可以下令封锁国境的有关区域。
第六条 本条例的实施规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制定,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后发布施行。
第七条 对违反本条例和本条例实施规则的人,国境卫生检疫机关可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或者处以一千元以下罚金;如果因违反本条例和本条例实施规则而引起检疫传染病的传播,或者有引起检疫传染病传播的严重危险,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依法判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金。
受处分人对所受的处分如果不服,可以在接到处分通知或者判决书后十日内,向原处分机关或者它的上级机关声请复议或者申诉,或者依法向上诉审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第八条 本条例自公布日施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一九四八年伦敦海上人命安全国际会议制定的海上船舶避碰规则的决定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八次会议根据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议案,审查了一九四八年伦敦海上人命安全国际会议制定的海上船舶避碰规则,决定予以接受,并作如下保留: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非机动船舶,不受海上船舶避碰规则的约束。

从小问题谈起
易槐
合作总社物价局在讨论紧缩机构的时候,曾经为多减两个人少减两个人的问题争执了很久。一般说,多减两个人少减两个人并不是十分复杂的问题,为什么会引起很大的争论呢?原来这里边牵扯到各处处长等领导干部怎样工作的问题。过去,这个局的处长以上的领导干部一般都不亲自动手处理问题。主张应该少减两个人的,认为处长们还像过去一样不做实际工作;坚持要多减两个人的,实际就是反对这种不良作风,要领导干部亲自动手。领导方面把问题明朗化后,意见就一致起来。处长应该亲自动手研究一两种物价问题。这样,多减两个人少减两个人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多减两个人,当然是一件好事。可是,更为重要的是这个辩论触及到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领导作风问题。
化工部的橡胶局和医药局住在一个院子里,两个单位的人员都不过百人左右。食堂、浴室、茶炉、收发等却都各搞一套。这还不算,两家还都要在院墙的门上加上锁锁起来,使得住在一个院里的两个兄弟单位不通声气,像旧社会里分了家的不和睦的兄弟一样。这次整改中,改变了这种状况,锁去掉了,门打开了,两个机关的食堂、浴室等也都合办起来了。这样,不仅节约了人力物力,而且两个单位的工作人员互相来往互通声气了。这当然不能算是大问题。可是,如果不停留在这些具体问题的表面现象上面,再追问一下,为什么两个社会主义的国家机关却像旧社会的分了家的弟兄一样住在一起呢?这自然会使人想起流行在我们企业里的那种不愿协作不愿相互配合支援的本位主义歪风。这两个局的这种不愿来往不愿共事的状况,不正是那种不愿协作的思想的具体而细微的表现吗?在大的方面,我们要提倡协作反对本位主义,在小问题方面,我们是否就可以容忍这种坏思想呢?解决具体问题是比较容易的,要拔除这种坏思想就不能不费一点劲了。但是如果只是解决具体问题而不触及问题的本质,那末这种思想遇到适宜的气候土壤,就又会滋长繁殖起来。
许多单位在大放大鸣之后,正在集中力量首先解决容易解决的一般性的问题。有人把这叫做拣芝麻或扫芝麻。当然,比起某些方针政策机构体制等问题,现在解决的的确大多是小问题。可是,能不能就把它们看成是不牵扯什么原则什么思想作风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呢?从前面谈到的两件不大的事情中可以看出,有些事情关系虽不重大,问题也并不十分复杂,可是,它却正是三个坏主义的具体的突出的表现。也就是说,小问题的后面经常掩盖着某些意义深远的大问题。只要把小问题认真做些分析,就会从中得到启发。
平常,有很多领导看不起各种具体的小问题,任凭它拖上三年五载,弄得机关里问题成堆,这种状况不但养成了大家面对问题不去动手解决的老大疲沓作风,而且从这些问题中还会滋生蔓延出各种霉菌,无形地腐蚀着我们的工作和思想。这一次,我们把它彻底清除出来加以处理,使我们的机关中充满了清新的气息,这本身就有极大的意义。可是,如果仅止于此,那还不够。既然小问题后面掩盖着思想作风方面的大问题,就要把这些东西挖掘出来。我们是整风,不是一般的改进工作,既要解决具体问题,还要找出产生这些具体问题的根源。芝麻是可以榨出油来的,扫起芝麻就装在袋里而不拿去榨油,只是解决了问题的一半。不要看正在解决或已经解决的大都是小问题,只要我们善于从中挖掘并清除问题深处隐藏着的东西,在一般整改阶段,就可以大大地狠狠地打击三个坏主义。

天津街道居民展开热烈辩论
从事家务劳动究竟是否光荣
生产劳动像前线 家务劳动像后方没有后方来支援 前线不能打胜仗
新华社天津22日电 从事家务劳动是否光荣?天津市的街道居民最近在社会主义教育中对这个问题展开了辩论。
有些家庭妇女在大鸣大放中对家务劳动有不正确的看法。例如有些青壮年妇女认为“当家庭妇女是吃剥削饭,自己赚钱才光荣”,也有的认为“家庭妇女除了抱孩子就是做饭,最没出息”、“男人做工可以当模范,对国家贡献大;家庭妇女对国家没有贡献。”很多街道的家庭妇女便就这些问题开展了辩论。
辩论集中在“家务劳动有没有出息?”、“家务劳动和建设社会主义有没有关系?”这样几个问题上。南开区沈家台居民委员会的家庭妇女们在讨论这些问题时特别起劲。王玉珍一家三口人每月收入三十多元,并不富余,但她能精打细算,日子过得很松快。她在辩论时说:“谁说家务劳动没出息?从早到晚,挑家过日子全靠咱们家庭妇女,俗话说:计划不到就受穷,咱们不光做饭看孩子,哪一件事都要考虑到,要不然日子怎么过?”大家还谈到这个居民委员会中很多家庭妇女的作用,例如李桂芳大娘的儿子是织布工、先进生产者,儿媳妇也做工,两人上班以后,李桂芳就替他们看孩子,照管得非常好,使儿子、媳妇都能安心生产。冯秀珍大娘的女儿是针织工,冯大娘不但安排好过日子,还照顾好女儿吃、睡,使女儿每天上班后精神愉快,还因为工作成绩好当了工厂的先进生产者。这些事实使很多人认识到:家务劳动和生产劳动就像后方和前线一样,没有后方很好的支援,前线就不能打好仗。
经过了这一场辩论,大家认为搞好家务劳动特别是节约粮、煤、布、水、电和多储蓄,就是家庭妇女对社会主义最大的贡献。许多家庭妇女制订了勤俭持家的计划。原来不愿意当家庭妇女也不愿参加社会活动的陈香兰经过辩论后,不但订了勤俭持家计划,并且更积极地参加了街道社会工作。

浙江初步确定下放十万干部
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初步确定下放十万名以上的干部到劳动生产岗位和基层工作岗位,目前已经下放的干部有四万名左右。这是中共浙江省委书记霍士廉20日向省级机关一千多名领导干部、骨干分子所作的报告中说的。
霍士廉说,目前省级机关和全省县以上机关正在积极进行干部下放工作,省级机关干部正在形成报名要求上山下海安家落户进行劳动生产的热潮,很多单位已制订出紧缩机构、下放干部的方案,准备下放的干部占全体干部的40%到60%。下放干部要一放到底,不要层层下放。他还要求紧缩机构、下放干部的工作要在今后半年内完成。
浙江省今年上半年已经下放的四万名干部中,有一万三千多人直接下放到生产岗位。其中处长级以上干部有三百二十八人,县级干部二千三百五十三人,他们大多是各级领导干部中的骨干。他们下放后都加强和充实了下层、基层特别是县和乡两级的领导工作,全省下放干部担任乡党支部书记、乡长的就有三千零八十二人,担任县委书记、县长的有八十七人。

四川天主教友代表会议通过决议
爱国天主教徒必须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预备会议期间代表们向一些右派分子进行了坚决斗争
新华社成都23日电 四川省天主教友代表会议在10月28日到12月15日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主教、代主教、副主教、神甫和教徒代表一百四十九人,在近五十天的会议中,对中国天主教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宗教政策问题及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选主教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教会内右派分子的反共、反社会主义荒谬言论进行了严厉的驳斥。会上一致通过了向毛主席的致敬电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决议,并且成立了“四川省天主教友爱国会筹备委员会”。
经过这次会议,代表们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对两条道路问题和梵蒂冈的反动本质有了明确的认识。与会代表驳斥了天主教会内右派分子的各种破坏和诬蔑反帝爱国运动的荒谬言论。
在会议期间,代表们热烈地讨论了中国天主教会独立自主、自选主教的问题。大家认为旧中国带给中国天主教会的殖民地状态,是与今天我们国家的独立地位完全不相称的,也是每一个爱国的天主教徒所不能容忍的。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态,必须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预备会议期间,还揭发批判了代表中的一些右派分子。这些右派分子在会上疯狂地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仇视新社会。邛崃县神甫叶廷成在代表会上叫嚣“没有共产党中国也不会亡”,西昌教区代理主教刘健在大字报上说:“我喜欢旧社会,见不得新社会”。这批右派分子对党的各项重大政策措施极力加以诬蔑,有的对肃反进行翻案,有的诬蔑农业合作化“搞糟了”。当会上绝大多数人提出爱国教徒应当在政治上、经济上同梵蒂冈彻底割断关系的时候,一些右派分子却公开为梵蒂冈的反动面目辩护。西昌教区代理主教刘健甚至威胁其他神职人员说“脱离教宗就要受到绝罚”,并且诬蔑爱国会“不是正当组织”。
代表们对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论进行了有力的驳斥。许多代表举出具体事实,来说明右派分子对党的政策的诬蔑是没有根据的。代表们一致认为同梵蒂冈割断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关系是必要的。许多代表指出,梵蒂冈与帝国主义紧密勾结,执行着反苏、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反动政策,敌视新中国,一面支持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反动集团,一面力图继续把天主教会作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几年来它不断向四川各教区发出种种所谓“通谕”、“命令”,煽动神长、教友反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破坏反帝爱国运动,甚至以“叛教”、“裂教”的罪名,和处以“绝罚”等手段,来威胁打击爱国的神长、教友。当许多具体事实和道理摆在右派分子们的面前时,绝大多数右派分子都已纷纷低头认罪。
在最后一次会上,全体一致通过决议,坚决支持中国天主教友代表会议的决议,彻底割断与梵蒂冈教廷政治上、经济上的关系,由中国教徒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决议并号召全省神长、教友站稳爱国立场,团结一致,对教会内的右派分子和一切与社会主义利益相违背的言行进行彻底的揭发和批判,坚决与右派分子划清政治上的界限,提高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参加祖国社会主义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运动。

依靠群众深入整党
本报记者 纪希晨
通过辩论考察党员
中共四川金堂县赵渡乡的一百四十六名党员中,绝大多数都在各项工作中起了模范骨干作用,但在这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也暴露出党内存有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严重的右倾思想,不重视贯彻党的阶级路线;对党内外各种不良倾向也没有坚决进行斗争。资本主义思想行为,和不顾国家利益的本位主义也普遍有了滋长。严重自私自利和违法乱纪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着,有的党员丧失了政治积极性,起不了党员的作用。针对这种情况,总支根据县委指示,在整个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过程中,有意识的对党员的政治情况进行了考察工作,在放手发动群众鸣放的同时,让所有党员参与会议和群众一起鸣放,进一步暴露出党内的问题和党员的政治态度,除少数党员对粮食统购统销和合作化怀疑抵触不满外,个别党员竟否定社会主义的成绩,攻击党的各项政策。随着运动的深入发展,总支经常不断地注意考察党员的政治动向,立场观点和思想品质,及时进行了教育和排队,这样使支部作到了心中有数,给整党做好了准备工作。开展思想斗争
  深入整风学习
在分清两条道路的大是大非基础上,为给全乡整改工作创造条件,总支决定首先进行整党。鉴于农村党员分散,分支领导薄弱,总支采用党员大会形式,集中进行整风学习。在四天的党员大会中,党员继续大鸣大放,畅所欲言。与会党员在给总支领导工作提出的一百二十四条意见中,对支部发展组织忽视保证质量,领导农业生产不深入,不具体,忽视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以及领导作风上的缺点进行尖锐的批评。根据这些批评,总支逐条进行了解答和深刻的检讨。同时,为启发教育党员进行自我检查,总支又采用上党课方式,系统地对党员进行了党员标准和党纪教育,交代了整风的目的、意义和方针,要求党员用整风精神检查自己的思想、作风,提高阶级觉悟。全体党员普遍联系个人思想,对资本主义、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右倾思想等进行了检查,开展了相互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有严重错误缺点的则进行重点帮助。针对揭露出的问题,采用了大会套小会,和深入细致的个别思想教育工作相结合的方法,同各种不良倾向进行斗争。通过这些思想批判,提高了党员的阶级觉悟,进一步认清了前进的方向。
耐心地进行思想分析,恰如其分的批评对帮助犯错误的党员认识错误非常重要。批判党员谭代树做投机生意的错误时,由于领导上事先没有和他进行充分的个别谈话,未打通他的思想,以致检讨时发生了严重的抵触和对抗情绪,有的党员竟企图用简单粗糙的方式来解决他的思想问题。记取这一教训,后来在批判严重违法乱纪分子曾永才时,就特别注意了个别思想教育和核对事实的工作,所有发言的人都能从揭发具体事实出发,展开说理分析,使所有党员都受到深刻的教育,党员普遍反映说:“这次整风跟洗澡一样,愈洗愈净,不洗,我们就忘记自己是党员了”。
倾听群众意见 密切党群关系
整党开始前,党支部结合鸣放,广泛在群众中征求了对党员的意见。但是有的党员因怕降低自己的威信;怕受到党的处分;怕下不了台;借口群众不了解党内的情况,不愿意听取群众的意见。支部除反复教育党员相信群众多数,说明搞好党群关系,对巩固社,进一步发展生产的重大意义,同时还积极鼓励并支持了群众提出的批评,对群众向党员提出的四百多件正确和基本正确的意见,进行了检讨和解答。整党开始后,为了进一步改善党群关系,密切党员和群众的联系,各分支又专门召开了有非党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的整党会议,会上由于支部诚恳虚心的征求他们的意见,于是他们对支部工作和党员作风又提出了很多的批评和建议,如批评党员干部领导作风不民主、有事不和群众商量,少数党员违法乱纪、自私自利,分支部未加强统一领导,以致社与社、党员与党员之间闹不团结等。对这些意见,分支书记除代表所有党员,表示欢迎群众的批评和改正的决心,有的还由党小组长代表党员向群众作了检查,在社内担任干部的党员对自己的缺点错误,也诚恳地分别在社员大会、生产队会议上进行了自我批评。因此群众普遍反映:“共产党员硬是给我们办事的,有错误也能向我们检查,真是大公无私!”
严肃党的纪律 推荐优秀党员
为了严肃党的纪律,总支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共中央监委关于处分农村中共产党员违反党纪的几项规定”的文件,使党员明确了应如何遵守党纪,在此基础上,本着“严肃认真,区别对待”的方针,对六个违反党纪的党员进行了党纪处分。在处理这些党员的时候,对犯错误的党员的错误事实,进行反复的核对和调查研究,听取批评者和被批评者双方的意见,分清是非,分清职责,正确地确定其错误性质,然后充分让党员根据处分党员的政策界限,恰当地讨论决定其处分,被处分的党员除在会上允许其申诉理由外,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支部再一次对受处分党员进行教育,指出努力方向,这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既教育了犯错误的本人,又教育了全体党员。
在批判错误的同时,为了通过表扬好人好事,树立榜样,各分支普遍在有群众代表参加的会议上,根据工作积极,大公无私,关心群众疾苦,立场坚定,敢于向坏人坏事作斗争,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和支部决议等条件,推荐了二十四个优秀党员。三分支支部书记、中兴社主任廖家永同志,工作一贯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完成各种任务都很坚决,并且能关心群众疾苦,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这一次又以全票连选连任社主任。经验证明:这种有批评、有表扬的整党方法,是教育提高党员的有效方法之一。
通过整党,提高了党的战斗力,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许多党员由于改进了工作作风,取得了群众的爱戴和信任,在选举社、队领导中,94%的党员被群众选为社、队领导干部。党员干部更加关心群众疾苦,加凌社当一家五保户病故的时候,党员张声友等三人冒着大雨安葬和处理善后事宜,群众深受感动。七星三社党员张德发,原要退党退社,整党中提高了觉悟,回去积极工作,带领队上社员一天就积肥三百多挑。全乡在党员带动下掀起冬季生产高潮,积极积肥,兴修水利,迎接明年增产粮食一百万斤的生产大跃进。

蒂姆·布克到石家庄向白求恩墓献花圈
新华社23日讯 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总书记蒂姆·布克21日到石家庄市在著名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党员白求恩大夫墓前敬献花圈,并参观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蒂姆·布克21日下午从北京乘火车到石家庄,受到中共石家庄市委的热烈欢迎。他由中共石家庄市委第一书记康修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驻军卫生部门负责人叶青山等陪同,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在白求恩烈士墓前举行了庄严的悼念仪式。在向白求恩烈士献花圈以后,蒂姆·布克也向中国人民的国际友人、印度的柯棣华大夫的坟墓献了花圈。蒂姆·布克还参观了烈士纪念馆。
22日上午,蒂姆·布克在康修民、叶青山等陪同下,参观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并曾在医院举行的欢迎大会上讲话。
蒂姆·布克已在22日下午从石家庄回到北京。

捷军事代表团在东北地区参观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23日讯 以洛姆斯基上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沈阳、鞍山、旅顺和大连等地参观访问后,由萧华上将陪同于23日下午由大连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国伊斯兰教代表团去巴基斯坦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代表团应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副校长阿富沙尔·胡赛因的邀请,今天由牙生·胡大拜尔率领从北京乘飞机去巴基斯坦参加国际伊斯兰学术座谈会。

罗青年艺术家代表团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新华社23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青年艺术家代表团,今晚在北京天桥剧场为一千多名观众演出了十九个大提琴独奏和独唱节目。这是代表团访华的首次演出,他们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二十九岁的大提琴家弗·沃尔洛夫曾经在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上获得一等奖。他今晚在演奏完第七个,也是最后一个曲子“西班牙组曲”以后,在观众长时间鼓掌的热情要求下,又加奏了一个曲子“金黄色头发的女郎”。
女高音歌唱家玛·辛迪拉鲁是布加勒斯特歌剧院歌剧演员。她今晚独唱了歌剧“浮士德”中的咏叹调等共十二个曲子。其中用汉语独唱的中国歌曲“桂花开幸福来”,受到了观众最热烈的喝采。
罗马尼亚青年艺术家代表团24日晚将在北京举行第二次演出。他们以后还将去天津、无锡和上海等地访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