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共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就莫斯科会议结果和苏联工会工作作出决议
最高苏维埃会议开会讨论经济计划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2月16日到17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中央全会讨论了下列问题:一、关于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结果的报告(报告人:苏斯洛夫同志)。二、关于苏联工会工作的报告(报告人:格里申同志)。
全体会议就上述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议,决议在18日公布。
全体会议选举了穆希金诺夫同志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
全体会议选举伊格纳托夫同志、基里钦科同志和穆希金诺夫同志为苏共中央书记。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第四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九次会议于19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开幕。
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和联盟院分别在当天上午十时和下午一时举行第一次会议,并且通过下列会议议程:
一、讨论1958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计划;
二、讨论1957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58年国家预算;
三、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法令。
下午四时,民族院和联盟院举行联席会议,开始进行第一项议程。

广泛利用原子动力装置
苏联准备根本改造运输业
据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耶尔马诺夫教授最近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发表文章说,苏联科学家们正在积极准备制造用于运输工具、首先是海洋船只上的原子动力装置。在采用这种装置后,苏联运输业将在技术上得到根本改造。
耶尔马诺夫说,根据苏联科学院综合运输问题研究所已经进行的一些研究的结果,如果在载重量超过一万吨的海洋船只上安装一个反应堆和一个干燥饱和蒸汽涡轮机,那么这种船只的载货量就可以增加15%。如果苏联的所有船只都采用原子动力装置,那么每年就可以相应地减少一笔投资。
这位教授说,在铁路方面可以采用两种利用原子动力的办法。第一种办法是制造以原子能作为动力的机车。据大致估计,三千到四千马力的这种原子能机车将可以不加燃料行驶一年。第二种办法是更为现实的:苏联正计划使铁路电气化,各个强大的核子发电站将给铁路提供电力。
由于在运输业中利用原子能,煤和石油的运输就可以相应地减少,这使得苏联的河路、铁路和海路运输的运货量可以分别减少14%、26%和39%。这样还能使每年在运输业方面的开支几乎减少三分之一,并且无需再为提高运输业的通过能力而投资了。
耶尔马诺夫说,核子能要比从煤或其他现代燃料燃烧中所取得的能便宜得多。例如,在铀核反应时所得到的能量相当于同量的煤发出的能量的二百五十万倍。原子动力装置不需要很多的燃料,就能大大提高运输速度和延长运输行程。
耶尔马诺夫最后指出,利用原子能的前景是非常远大的。据联合国经济委员会的统计,把水和木材的动能蕴藏量除外,矿物燃料(如煤、石油、油页岩等)占全世界动能总蕴藏量的4.4%,核燃料(如铀、钍)则占95.6%。矿物燃料的储藏量正在日益减少,再过大约二十五年,已勘察出的油田就可能枯竭。而核原料的蕴藏量却是取之不尽的。在地下蕴藏着几万亿吨的铀和比这个数字更多的钍。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家1957年在北极地区进行了大量的考察研究活动。
他们在北极海、北冰洋的流冰和岛屿上、在欧亚大陆的北部进行了十八次考察。北极浮冰科学站在一年内做了六千次气象观测和四千次日光辐射观测。这些站的科学家放出了一万四千个探空仪和一千二百个测风气球,在一千三百个观测点进行了深度测量。苏联科学家还运用飘浮的自动无线电气象台考察北极中部的广大地区。这些气象台每天自动向大陆播送好几次温度、大气压力以及风速和风向的纪录。
苏联科学家在装着三台深水海洋绞车和许多实验室的“勒拿号”柴油电动船上,已经进行了几个月的考察和研究工作。他们在格陵兰海的南森急流处获得了一些有趣的发现。在那里三公里到三点五公里深的地方,发现了大西洋的小动物。在楚克奇海、东西伯利亚海、巴伦支海和北极其他一些海中也获得了一些有关水文和冰情方面有价值的资料。

原子破冰船即将开始工作
参加世界最长的北极航运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报道:世界上第一艘四万四千马力的原子破冰船和一些两万六千马力的新破冰船很快就要参加苏联北极船队中航行。世界上最长的北极航路,在最近几年内即将成为苏联输送大批国民经济货物的运输干线了。这是苏联北方海运管理局领导人之一布哈诺夫在这个管理局成立二十五周年(12月17日)前夕说的。
布哈诺夫说,苏联在北极的航路,是把苏联欧洲部分和远东联接起来的最短路线。沿着这条线路航行,将比沿着南方海路航行要缩短二分之一左右的路程。例如从阿尔汉格尔前往海参崴,走北极航路时路程是一万零六百公里,而沿南方海路通过苏伊士运河前去,却要航行两万四千四百公里。
目前,苏联每年有数百艘船只运载着数十万吨货物沿着北极航线航行。在过去的二十五年中,苏联在北冰洋的运输约增加了九倍,而北冰洋各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则增加了十五倍。
北冰洋沿岸开辟了许多新的海运港口。这些地方现在已经变成了工业和文化的中心,在这些地区还发现了金刚石、金矿和煤矿等矿藏。丰富的木材资源也得到了大量的开发。
布哈诺夫还谈到了苏联在北极进行的科学研究工作。他说,北极航路的开拓,是苏联科学家多年来在北极中部进行系统研究的结果。近年来,这种研究的规模特别巨大。进行了一系列的飞机高纬度探测,并且建立了七个浮冰科学站和一百多个常设的极地科学站。在二十五年中,苏联的极地科学家们共进行了将近四百次的科学探测。其中很多次的探测获得了世界声誉。在苏联北极的地图上出现了一百多个新的地理名称。目前苏联的北极,没有一个地区没有科学家在工作。

越南北方各地晚稻喜庆丰收
本报讯 据越南“人民报”消息:目前,越南北方各地的晚稻即将全部收割完毕。好些地方获得空前未有的丰收,稻子长得比丰收的1956年还要好。一向产量较低的宜安省的一些县份和河静省的香山、香溪、干禄、德寿等县,今年晚稻都大大地突破了历史上最高纪录,例如德寿县有些田往年每公顷只收六担晚稻,今年却收了十八担,有些田往年每公顷只收八担,今年却收了二十一担。以红河三角洲“谷仓”闻名的太平省,有些地方每公顷晚稻产量竟高达五十五担至五十八担。十七度线附近的永灵区以及越北自治区的一些傍山地区的晚稻产量,也都达到了1956年丰产水平。

社会主义国家扩大科技合作
举行各种专业会议拟定具体措施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邮电部长会议已经于16日在莫斯科闭幕。会议共进行了两周。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改善对电讯器材和技术工具的利用的决议,以便保证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能够互换无线电广播节目和电视节目。会议拟定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进一步扩大邮电方面的科学技术合作的措施,并且签订了关于组织社会主义国家在电讯和邮政联系方面进行合作并且在无线电讯业务工作中相互配合的协定。南斯拉夫有关部门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这次会议。
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波兰、匈牙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中央农林机关代表10日到13日在柏林举行会议,讨论关于协调在农业林业方面科学工作的第二次会议的决议的执行问题。讨论的目的在于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合作并且为明年9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三次会议进行准备。
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黑色冶金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常务委员会,12月10日到14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议。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这次会议。委员会拟定了进一步增加铁矿砂以及焦炭、生铁、钢和钢材的产量的措施,并且拟定了1958年进一步发展黑色冶金方面的新技术的措施。
会议还通过了1958年各成员国共同解决黑色冶金方面的重要经济和技术问题的工作计划。

精湛的技艺 民族的风格
全苏戏剧会演结束
本报莫斯科19日电 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举办的全苏戏剧会演结束了。这是苏联各种民族风格的丰富多采的舞台艺术成就的一次大规模的检阅。从莫斯科最大的剧院到区镇的小剧院都参加了这次的比赛。有二百八十九个剧院参加了第一轮比赛,其中三十二个参加了第二轮比赛,十五个参加了决赛。结果有二十个剧院获得一等奖,十二个剧院获二等奖。有二百二十名剧作家、演员、导演、美术家得奖。在会演期间,演出了关于苏联人民革命历史的戏剧,如“永世的泉源”、“大风暴的一年”,还演出了古典剧如托尔斯泰的“黑暗的势力”、高尔基的“底层”等。取材于苏联人民生活和外国的现代戏剧,也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这类的剧本有“金黄色的轿车”、“春天的洪流”、“阿尔及利亚,我的祖国”、“为什么星星笑了”等。

苏联和匈牙利
签订经济援助协定
据新华社讯 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委员会主席别尔乌辛和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奥普罗18日在莫斯科签署了一项苏联给予匈牙利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协定。根据这个协定,苏联将给予匈牙利补充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以及具有优惠条件的相当数量的长期贷款,来帮助匈牙利建设和改建冶金工业、机器制造工业、电器工业以及交通运输业方面的企业。

纳赛尔谈亚非团结大会
它将继续万隆精神有助于和平事业
只要美国停止干涉中东就能够稳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9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12月14日在开罗对罗马尼亚记者指出,即将在开罗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是万隆会议的继续。它将进一步加强亚非各国的团结,将使别人有可能听到亚非人民的声音,将帮助这些国家内部的发展,并且将促进和平的巩固。
罗马尼亚“火花报”18日发表了纳赛尔的谈话,他在谈话中还谈到中东局势和埃及经济情况等问题。
纳赛尔总统说,中东国家将不干涉其他国家的任何内政,也反对来自西方的任何干涉,西方国家的任何干涉都会遇到阿拉伯国家的反对。阿拉伯国家不会放弃为实现它们的理想的斗争。他认为,如果美国停止反对这些国家的行动,让这些国家独立,在中东就会建立稳定的生活。
纳赛尔又说,目前阿拉伯国家的目的是团结一致。但是要实现这一目的还有许多阻碍,特别是在政府领导人之间还有些个人的不同意见。阿拉伯各国认为它们的团结是经济发展和政治安全的保障。我们希望实现在军事、经济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
在谈到埃及的经济情况时,纳赛尔说,埃及是一个农业国,现在我们想把它变为工业农业国。我们正在努力提高土地单位面积的产量。纳赛尔随后又谈到埃及的财政困难,并且介绍了埃及的经济建设计划。

法中友协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致电祝贺我国人民建设成就
表示将力促法国政府同我国建交
新华社巴黎电 法中友好协会12月1日至3日在巴黎的古戎大厅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大会致电中国人民祝贺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表示竭尽努力敦促法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协会主席、巴黎大学教授让·德莱希作了关于法中友好协会工作的报告。许多代表在讨论这个报告时着重指出:法国必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发展文化经济关系是十分重要的。
在大会上发言的人主要有参议员利奥·阿蒙、拍蒂将军、法奇夫人和外交部文化关系司助理司长朗雄女士。
会议结束时组成了一个包括六十五名成员的新的全国委员会,其中有乔治·奥克莱尔(作家、新闻记者)、让·德莱希、维尔高尔、法奇夫人、吕西·富尔夫人、蒙格尔维耳、阿蒙。
大会以法中友好协会的名义致电中国人民,表示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并祝贺中国人民在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电文说,法中友好协会首先希望在正式关系方面仍然隔绝着法中两国的无益的沉默得以消除,从而使这两个国家得以举行有结果的会谈。法中友好协会方面正在向它本国当局交涉力求使它的努力更具成效。
电报说,协会坚决希望在即将来临的一年中恢复友好的日子将要开始,协会将竭尽全力争取这一时刻早日到来。
出席这次大会的除了法中友协各地方分会的代表以外,英中友好协会、发展意中关系协会、比中协会、突尼斯—中国协会也都派代表向大会祝贺。
11月30日代表大会在昂特尔波大厅放映了罗伯·默纳果的关于中国的大型记录片。

美国一种中程导弹又一次发射不灵
还试验了一种洲际火箭只飞了几百英里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中程导弹试验又一次遭到挫折。国防部18日宣布,它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试验场发射了一枚“丘辟特”式中程导弹,但是由于“技术困难”,这枚导弹并没有飞完预定的射程。
“丘辟特”式中程导弹是陆军制造的射程一千五百英里的导弹,它以前也曾经有好几次试验失败。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宣布,“阿特拉斯”式“洲际火箭”经过两次试验失败以后,17日又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试验场进行一次试验发射。在发射出去后几分钟,国防部宣称,火箭飞了“数百英里”,落在“预定地区”。(附图片)
这是美国“先锋号”火箭在十二月六日发射时的一刹那的情景,火箭离开它的发射台不过几呎,就爆发一阵浓烟,坠地而毁。这幅图片原载“纽约时报”,该报的说明标题是“失败”。

专栏:简讯

简讯
缅副总理吴巴瑞回到仰光
仰光讯:缅甸联邦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巴瑞和他率领的缅甸友好代表团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以后,12月18日下午乘飞机回到仰光。
苏斯洛夫会见巴格达什和布克
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在18日会见了到苏联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典的叙利亚—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
苏斯洛夫在前几天还会见了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典的以全国委员会总书记布克为首的加拿大劳工进步党代表团。
我经济技术代表团访问奥比两国
巴黎讯:中国经济和技术代表团应奥地利工业协会和奥地利东西方贸易委员会的邀请曾于12月6日到12日访问了奥地利。中国经济和技术代表团是从伦敦到奥地利的。代表团结束在奥地利的访问后已于12日应比中友好协会的邀请到比利时访问。
柏林展出中国绘画
柏林讯:苏联画家鲍加特金和德国画家巴利采尔所举办的中国绘画和图片展览会14日在柏林开幕。参加展览会开幕式的有这两位画家以及苏联和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的代表等。
“西游记”法译本在法国出版
巴黎讯:中国著名小说“西游记”最近第一次译成法文在法国出版。译者路易·阿夫诺耳二十世纪初曾来过中国。
(新华社)

胜利一定属于社会主义
思慕
一、事实是最雄辩的
资本主义终将为社会主义所代替,各个国家将来都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必然,社会向前发展无可避免的结果。社会主义是正义的事业,代表着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历史前进的方向,它的优胜之处绝不是邪恶、没落、腐朽的资本主义所能比。
可是,依靠着这个垂死的制度发财致富的资产阶级却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还是极度顽强地、千方百计地捍卫着它,依然做着资本主义万古长存的好梦。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胜利,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诞生以后,纵然丘吉尔企图把共产主义婴儿“在摇篮中扼死”的毒手扑了一个空,后来杜鲁门要看到苏联和希特勒德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两败俱伤”的幸灾乐祸的期待也成为泡影,但直到最近,杜勒斯之流还是自己安慰自己说,共产主义在苏联、中国等国的统治是“一种要消逝的”现象,妄想“改变共产党世界的性质”。至于以资本主义辩护士出现的一些西方论客,现在虽然不敢像过去那样信口雌黄,把社会主义说成是“应该取消的荒唐制度”、“历史的错误”,但还是硬着嘴巴力言社会主义赛不过资本主义,苏联赶不上美国。
事实是最雄辩的。四十年来,尽管世界和平不时遭到帝国主义者的全面的或局部的破坏,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制度在大多数年间还是和平共处的,当然,在和平共处中有矛盾有斗争,而对立斗争的结果,胜负已经分明,那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现在不是西风压倒东风,而是东风压倒西风”,“新世界的力量已经超过了旧世界”。再以今后的情况来说,只要“战争可以防止,和平可以维护住”,在和平竞赛的过程中,预断决定性的胜利一定属于社会主义,现有的事实就是论据。
二、社会主义的跃进
从历史上说,在和封建主义的斗争中,资本主义要经过两三百年才证明它的优越性,成为世界体系;而远在十月革命以前,它已开始走下坡路,在经济发展方面,总的来说,是陷于停滞的状态,有时(例如1929—1933年经济大恐慌)还要倒退。而社会主义呢?当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所草拟的共产党宣言发表的时候它还是一个理想,然而经过七十年,十月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扎了根,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以后,这个新兴的体系不但如旭日东升,一往直前,而且加速地向前跃进。在革命前本是经济落后的国家的俄国,仅仅经过二十二年,苏联的工业发展,已把西欧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英、法、德等国抛在后面,跃居欧洲第一位。再过十年,由于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和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国家不再是资本主义汪洋大海中的孤岛,而发展成为强大的世界体系。仅仅三四十年的工夫,社会主义却如此壮大,历史前进的步伐,显然一步快似一步了。
现在,如所共知,这个社会主义世界体系,横跨欧亚两洲,东起太平洋,西至易北河,包括十三个国家,它的领土占全世界26%,人口约占全世界35%,工业产量约占全世界三分之一,谷物产量约占全世界40%。在社会主义体系迅速发展和壮大的同时,帝国主义殖民体系迅速地土崩瓦解。在战后十二年中,已有十多个国家先后挣脱了帝国主义的枷锁而取得了独立的地位,而殖民地和半殖民地解放运动还在继续加强。这就使得资本主义旧世界更加缩小,势力更加孤单了。即在帝国主义国家内部,也是矛盾重重,四分五裂。正如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所指出:在帝国主义阵营内部,“日趋尖锐的矛盾不仅存在于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之间,而且存在于垄断资产阶级和人民的各个阶层之间,存在于美国的垄断资产阶级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以至资产阶级之间。”毛泽东同志说,“现在全世界有二十七亿人口,社会主义各国的人口将近十亿,独立了的旧殖民地国家的人口有七亿多,正在争取独立或者争取完全独立的国家的人口有六亿,帝国主义阵营的人口不过四亿左右。”十亿、十三亿对四亿,这个数字的对比在人口方面也说明了“社会主义在向上发展,而帝国主义却在衰退”。三、给竞赛作出了“总结”
特别生动地、令人信服地证明东风压倒西风、新世界的力量超过旧世界的论据是,苏联两个人造卫星发射的成功。我们知道,资本主义辩护士除了夸耀帝国主义阵营的军事“优势”和工业发达之外,最喜欢吹嘘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科学技术的“先进”,而嘲笑社会主义国家的“落后”。就是在苏联宣布准备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时候,华盛顿官员还表示“忍不住笑”,而把自己计划要发射的一点五公斤重的人造卫星运载火箭先命名“先锋”号,自信也一定领先。而现在全世界都看到,苏联两个人造卫星已经先后飞上了天,而美国的大吹大擂、“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先锋”号人造卫星的发射却在华盛顿一片悲鸣、在全世界一片嘲笑声中可耻地悲惨地失败了。相形之下,谁是先进,谁是落后,更加明显地暴露出来。内行的科学家告诉我们,苏联人造卫星上了天,表明了苏联的科学技术在好些重要领域中(如物理、数学、力学、化学、冶金、电子学、自动控制、喷气技术、无线电技术等方面)已经登峰造极,能够解决前人所没有解决的许多复杂问题。再加上苏联在原子能发电站、喷气客机、同步稳相加速器、洲际导弹、原子能破冰船等方面所取得的“世界第一”的位置,苏联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把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远远抛在后边。在这样铁的事实的面前,美英的科学家和政论家不禁惊呼,从10月4日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那一天开始,美国在科学技术方面已经沦为“二等国”,美国比苏联落后十年,连一向大言不惭的华盛顿官员也不得不第一次公开地宣称要努力“赶上苏联”。苏联两个人造卫星上了天,不仅标志着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在科学技术竞赛中的巨大胜利,而且最集中地、生动地表现出和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具有无比优越性和无限生命力,社会主义世界比资本主义世界先进和强大。
更要指出,因为只有在洲际导弹的基础上才能够发射人造卫星,这个科学上的奇迹在两个阵营的军事力量的对比上也具有重大的意义。所以赫鲁晓夫同志在新近两次对美国记者的谈话中,满怀信心地宣称,他绝对相信美国没有洲际火箭,在一般火箭生产方面、在制造新型武器方面,苏联也已超过美国。四、赶过美国、赶过英国!
但是,社会主义在两个制度的经济竞赛中要获得决定性的胜利,还必须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农业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资本主义。而我们并不否认,总的说来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在这方面还是暂时领先。正因为这个缘故,苏联共产党和人民已经提出了要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在按人口计算的工农业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12月2日刘少奇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向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致词中提出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要在十五年后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如果苏联和中国这些伟大的奋斗目标都能够如期实现,“社会主义世界就将把帝国主义国家远远地抛在后面”。因此,今后的问题就要看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能否在很短的历史时期内在经济发展水平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苏联人民、中国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都有充分的信心,预断社会主义体系在这场竞赛中一定获得胜利。理由是有如下几项:
第一,在目前,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某些重要工农业产品的总产量或按人口平均计算方面已经接近或者超过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例如苏联现在煤、铁矿石和毛织品的总产量已接近美国的水平,小麦、木材和糖的总产量已赶过了美国的水平。波兰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业产量方面已经超过意大利而和法国差不多;它的煤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更比法国多一点七倍。捷克斯洛伐克的钢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已经超过了意大利、瑞典和法国的水平;它的机器脚踏车、洗衣机和鞋子的产量在按人口平均计算方面都居于世界第一位,车床产量也已经超过了法国和英国,赶上了西德,而接近美国的水平;预计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到1970年就将赶上世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第二,从工业发展的速度来说,社会主义国家比资本主义国家快好些倍。从1937年到1956年,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业生产量提高到四倍以上,而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生产量在同时期却只增加了一倍。以大家最关心的钢的产量来说,由于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五年中钢产量的增加,在美国需要十八年才能达到,而美国的钢铁业的开工率经常低到80%以下,苏联预期在十五年内就可以把钢的产量增加到一亿二千万吨,赶上美国的水平。以我国钢的产量能否赶上英国来说,根据李富春同志的估计,我国到1972年(即十五年后),钢的产量有可能达到四千万吨左右,英国目前的钢产量虽已经达到二千一百万吨,但由于英国工业发展速度慢(例如我国预计只需要五年就可以把钢产量由今年的五百万吨增加到一千零五十万吨,而英国在过去要花三十五年才能达到同样的增加数字),资源有限和市场难以扩大甚至日益缩小的情况,它在1972年的钢产量也不容易达到我国同年的水平。而且,归根到底,两种制度经济竞赛的结局决定于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和水平而进行斗争的结局。近年苏联工业劳动生产率每年增长6%—8%,而美国的工业劳动生产率每年增长仅1.5%—2%。在这方面,我国的数字也比美国高好些(例如1955年我国国营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比1954年增长约10%,1956年又比1955年增长26%)。这样,社会主义国家工业劳动生产率和工业生产量增长的速度既然都比资本主义国家快得多,这就保证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水平方面的距离一年比一年缩短,而终于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第三,赫鲁晓夫同志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年”的报告中指出,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苏联有以下的五个有利的条件,使苏联人民深信苏联能够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品生产方面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这五个条件是:(1)苏联现在拥有技术上先进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和正在蓬勃发展的大规模机械化农业。(2)苏联拥有业务水平很高而人数远超过美国的干部。(3)由于苏联科学技术的发展有了卓越的成就,这些成就在生产中得到了更广泛的运用,因而可以用最少的人力和资金获得最大的成果。(4)苏联拥有无穷无尽的天然资源,能够无限地发展经济。(5)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存在、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亲密合作和互相帮助以及它们经济发展计划的配合,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最迅速地向前发展。
苏联这些有利条件,在两个红色月亮上了天以后,即使西方国家中有些有现实感的人士也不能不加以承认。苏联的强大的科学大军更使得西方国家有望尘莫及之感。诚然,头四个有利条件,不是苏联以外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都具备,但是由于大家都具有第五个条件,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由于本国人民的积极努力,加上苏联的伟大援助和彼此间的互助合作,都有可能更迅速地提高经济发展的水平,反之,帝国主义国家由于自私自利的关系,却无法像社会主义国家那样进行经济和技术的互助合作,求得共同的经济高涨。在这里,特别要指出的,就是新的技术革命的成果,如原子能、自动化、电子学等,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有可能并已经充分地运用来发展经济;而在帝国主义国家内,因为资本主义束缚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并且使这种发展畸形化,西方经济学者所称为“第二次产业革命”的成果在许多方面都没有用来服务于社会进步和人类福利。这样,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的速度在今后一定比帝国主义更快。根据这种种理由,即使不计及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现已露出苗头的经济衰退的趋势,我们也可以满怀信心地断言,在两个制度的竞赛中,胜利一定属于社会主义。

给和平利用原子能让开大道 原载苏联“文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