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山西省代表大会确定
深入开展全民整风运动力求全胜 动员一切力量实现农业增产指标
本报特约新华社太原30日电11月29日闭幕的中共山西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根据中央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具体部署了进一步开展全民整风运动和发展农业生产等工作。
会议分析研究了山西省全民整风运动的情况和如何争取整风运动的完全胜利问题。目前全省县(市)级以上机关、团体和学校、企业的整风运动都已转入着重整改阶段,并且出现了第二次大鸣大放的高潮。全省农村的全民整风运动,在试点工作结束以后,已经在八千二百六十九个农业社普遍展开。由于整风运动的深入开展,不仅使人们的社会主义觉悟提高,全省工农业生产战线上也出现了新的高潮。预计全省将在明年1月底基本上结束着重整改阶段,4月底全部完成整风任务。
为了使整风运动取得全胜,会议指出决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胜利,决不能半途而废或者草率从事,对机关、农村、工人和城市其他劳动人民中继续深入开展整风运动,会议提出了不同的具体要求和作法,并且要求在第三、第四两个阶段,努力巩固与扩大整风运动的成果,尽可能多地从各方面消除社会上一切不利于社会主义的消极因素。要求在手工业合作社、运输合作社和所有城镇的小商小贩一切独立劳动者当中,也认真地开展整风运动。
会议对中共山西省委提出的“山西省十二年农业发展规划”(修正草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规划草案中提出到1967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要求达到一百七十五亿斤;全省除一少部分土地很瘠薄的地区以外,每亩平均产量由1955年的一百二十五斤提高到四百斤。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还要使全省所有的农业社的农业生产水平和收入水平赶上富裕中农的水平,有一部分县每亩平均产量达到四百斤。全省到1967年的水浇地面积,由1955年的七百三十六万亩增加到1967年的二千四百万亩或二千六百万亩。各地到会代表在讨论中,对完成全省规划中粮食增产指标和发展水利的计划指标,充满了高度的信心,大家都表示领导全省农民把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和积肥运动推向高潮,为1958年农业生产大跃进创造良好的条件。
如何使粮食生产以较快的速度稳定地上升?是这次会议很注意的一个问题。会议认为:为了达到全省十二年规划的各项指标,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和经济上巩固合作化制度,依靠群众的集体力量和国家可能的经济支援,逐步改造自然条件,克服自然灾害,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要求在十二年内大力兴修小型水利,消灭旱灾。全省现在还有二分之一的水利资源没有利用。争取全省按人口平均每人有水浇地一亩六分,使全省8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控制。在耕作上除使复种面积增加到占耕地总数的20%以外,改组各种作物的种植面积比例和调整轮作制。还要改良碱地、低洼地三百万亩,恢复弃耕地、修河滩、打坝淤地二百八十万亩。还要求改变有些地区单纯注意粮棉生产、忽视发展各种经济的现象,大力开发山区的农业、林业、畜牧业和副业等多种经济。
动员一切力量支援农业生产,是这次会议的另一个显明特点。出席会议的工业、商业、交通运输、文教等部门的代表,根据全省十二年农业发展规划的需要,都在会上提出了支援农业的初步意见。工业、手工业、商业部门提出要积极改进农业生产资料的制造和供应工作,克服过去在供产销方面存在的不协调现象。根据农业机械化的既定方针,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将建立农业机械的研究机构,研究和试用适合山西省需要的农业机械和现有农业的改造。从全省机械厂中还将要抽调一批老技术工人分配到各地的农业机器修配站去工作。会议要求根据全省十二年农业发展规划,自下而上地制定出包括工业、商业、交通运输、文教等各方面的综事平衡的统一规划。

山西十万名干部将下乡
据新华社太原1日电 山西省将有十万名干部下乡、上山参加农业生产和基层工作,这是11月29日闭幕的中共山西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定的。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经下放的工作人员有三万人,其余的七万人将分批在明年1月底以前全部下放完毕。目前,山西省、太原市的省、市级单位报名下乡上山的已达四万多人。

全国二十三个省区开始本年度征兵
1954年义务兵中服役期满人员将退伍还乡
新华社1日讯 从今天起全国有二十三个省和自治区根据国务院1957年度的征兵命令,开始或即将开始本年度的征兵工作。
按照国务院的命令,1957年的征兵工作在1957年12月至1958年2月底这一时间内进行。河北、山东、湖北、四川等四个省,已开过兵役工作会议,对本年度征兵工作中的宣传动员、体格检查、政治审查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其他各省、自治区对本地区征兵的具体时间也作了安排。
今年征集的新兵主要是年满十八岁的男性公民,某些地区并在十九岁的男性公民中征集一部分。
与本年度进行征兵工作的同时,1954年11月1日以后按照义务兵役制入伍、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服役期满的人员,将办理退伍手续,还乡参加农业生产。

中央各部许多大字报
  批评调查研究工作中的官僚主义
·下去了不调查·调查了不汇报·汇报了不研究·
据新华社30日讯 中央各部门贴出的一些大字报,批评了有些部、司、局领导人员用官僚主义态度对待调查研究工作,浪费了人力和财力,给工作带来了损失。
据大字报批评,有些领导人员好像很重视调查研究,经常派人下去了解情况,但是派下去的人回来以后却无人过问。农业部粮食生产局的大字报说:今年局里派往几个省调查增产潜力的四个工作组,已经回来了四个多月,但是,一直到出大字报时还没有召集汇报。农业部种子局的几个人在大字报上说:他们下乡带回来的材料,往往被“存档备案”,没有被充分消化利用。煤炭部干部司的大字报揭露,1956年司里派了六七个干部到全国各煤矿调查干部情况,花了四五个月时间,但直到现在没有汇报成。建筑工程部劳资司两个干部出的大字报说:为了编制冬季施工和雨季施工劳动定额修正系数,1955年5月他们被派到长春去了解情况,回来后要向科长汇报,但科长一再展期,直到研究这个问题的各地代表已来京开会,最后只好免予汇报。同年12月,他们又被派往鞍钢参加编制安装工程定额,历时两个半月,回来后要求给处长汇报,但处长只要了书面材料,不听汇报,书面材料是否研究了也不知道。
有些领导人员虽然也听取下去的干部汇报或看他们写的材料,但是却不认真研究问题,也不解决问题。农业部教育局的大字报说:他们局里下乡调查研究作得比较多,但是却很少对调查资料认真地进行分析研究,更少针对下乡中发现的问题发表通报、指示或文章,来推动和改进农业教育工作。第二机械工业部会计司的大字报说:派到工厂检查工作的人回来把检查出来的问题汇报了,领导上也不认真研究,作出肯定的结论予以处理。
大字报还揭露有些领导人到下面去了解情况检查工作时很不深入,甚至有人借检查工作之名游山玩水。农业部机械局的大字报揭露,局长张子敬去年带领一个核心组下乡调查农业机械化问题时,用了四十天时间,走了黑龙江、安徽、江西等五个省和哈尔滨、南京、苏州、上海等九个城市,回来以后一个字也没有写。大字报写道:张子敬下乡工作完全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从未踏踏实实调查研究。四十天中只在一个地方听过两小时汇报,其他都是象征性的看一下或听一下汇报就走了。到上海西郊拖拉机站时,汽车上的人还没有全部下车,张子敬就转身说,走吧,知道一下站址就行了。另一方面,张子敬对游山玩水却极感兴趣。如为欣赏庐山和姑苏名胜,借口到了九江和苏州,但是在九江拖拉机站只停了很短一段时间,到庐山却逛了一整天。到苏州根本没有到拖拉机站,全部时间都沉醉在“留园”和“师子林”等山水之间。群众赠他一副对联说:“蜻蜓点水,走马看花;游山玩景,万里夸官。”

解放军驻北京部队
  近三分之一军官家属离队还乡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地区部队由于认真贯彻“在思想教育成熟的基础上启发家属自愿返乡生产”的精神,目前离队还乡的军官家属,将近占随军家属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北京部队各级党委和领导机关在动员家属返乡生产工作中,充分运用了大鸣大放大辩论等群众自我教育的形式。许多部队在首长动员之后,迅速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鸣放和辩论热潮。在大鸣大放和大辩论中,许多单位用算细账的办法,充分说明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对国家建设、军队建设以及军官和家属本人的好处,从而使军官和家属认识了这一措施的重大意义,使家属们真正自愿地愉快地踊跃报名回乡生产。
北京驻军许多单位还十分重视帮助还乡军官家属解决许多应当解决而又可能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对回家路费和安家生产有困难的军官家属,一般都批准军官预借薪金或予以适当的补助。对身体弱、子女多回乡旅途不便的家属,领导上一般都派专人护送,或准许军官请假伴送。
为了使动员随军家属还乡生产这一措施继续取得更大的成绩,北京部队领导机关还在最近发出指示,要求各部队除继续大力作好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动员应该和可以返乡生产的军官家属尽快返乡外,在家属已经部分或大部返乡的单位,应通过适当方式,了解返乡家属的安置和生产情况等。

山东省级机关干部
  动员家属回乡生产
新华社济南1日电 山东省省级机关和济南、青岛两市的机关干部纷纷动员家属回乡生产。到11月中旬止,省级和济南市级机关已有工作人员家属一千一百多人先后还乡,愉快地走上了农业劳动战线;另有二千七百多人表示至迟在春节前回乡生产。青岛市党群机关在11月23日举行大会,欢送一百四十八户干部家属回乡生产。
各机关在动员干部家属回乡中都充分开展辩论,使回乡家属自觉自愿。同时,许多领导干部都以身作则,起了带头作用。中共济南市委文教部副部长李德霖,不久前动员自己的妹妹回到农村。省商业厅人事处副处长王连科,原打算把全家搬到济南来住,最近他不仅取消了这一打算,而且还把他原来住在济南的爱人也送回了农村。

武汉军官家属和职工家属四千多人回乡生产
本报讯 驻武汉部队的军官家属和武汉职工家属,已经有二千一百二十五户还乡,约四千多人。
各级党委对动员家属回乡生产十分重视,分别组织了军官、职工和家属座谈会,进行讨论。某军事学校校长的爱人姬宴同志说:“我1942年就参加革命了,在艰苦战争的岁月中,对党的决定,我从来没讲过任何价钱。这次党又号召随军家属还乡生产,劳动就业,我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回到生产中去。”某部军官的家属褚秀芝原在家里是一级生产模范,到部队后又被评为“五好”模范家属。她这次听到动员家属还乡生产的消息后,就主动和爱人商量,决心回乡生产。

中丹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在北京签字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丹麦王国就两国政府间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以及两国间关于关税和航运方面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问题,从11月12日起进行了友好的商谈,通过双方共同努力,顺利地达成协议。协定的签字仪式已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并互换了关税和航运的最惠国待遇的函件。
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的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
代表丹麦王国政府签字的是丹麦王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克努·温特费尔特伯爵。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西欧司司长黄华和有关人员。
丹麦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丹麦驻华大使格瑞杰生和丹麦贸易代表团全体团员。

波兰华沙杂技团在北京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1日讯 波兰华沙杂技团今晚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访华首次演出,受到了一千五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杂技团在两个多小时内,共演出十四个精采的节目。
陈毅副总理,文化部部长沈雁冰,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和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等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和以波兰高等教育部部长茹凯夫斯基为首的波兰文化代表团。
杂技团今晚以优美的波兰民间音乐为前奏,开始他们的演出。第一个节目是曾经在今年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上获得银质奖章的“角斗士”。有着结实肌肉的瓦·盖德罗伊士四人小组,以类似“叠罗汉”的各种动作,表演了人体造型的美。
杨·科尔二人小组表演的“车上手技”,同我国的“车技”有着不同的风格。演员一面用脚蹬车,一面腾出双手或一只脚表演其他节目。其中最困难的是一面蹬自行车,一面用脚把十二个胶质盘子、一只杯子和一只羹匙一个个地挑在头顶上。
在演出休息时,陈毅副总理接见了杂技团团长包·罗斯齐谢夫斯基等领导人员和“角斗士”主要演员瓦·盖德罗伊士。
在演出结束后,陈毅副总理等还到舞台上同杂技团演员们握手,表示祝贺。

苏联芭蕾舞团在广州举行闭幕演出
新华社广州1日电 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芭蕾舞团1日晚在这里举行了闭幕演出。这是它在中国的第八十五场演出。从芭蕾舞团演出的开幕式算起,到今天为止的整整三个月当中,除去了旅途时间,芭蕾舞团在上海、常州、北京、广州各地天天为我国人民演出。
苏联艺术家们在我国各地都和工人、农业合作社社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大学生和少先队员会见,并为他们演出。芭蕾舞团精湛的艺术在我国获得了广大观众的欣赏和赞美。看他们演出的观众有四十三万四千多人次。
今晚,在宫殿式的广州中山纪念堂内,五千观众看了芭蕾舞团在中国的最后一场舞剧——“吉赛尔”演出。闭幕演出的每幕结束时,都得到观众的如雷般的掌声。
芭蕾舞团在广州演出期间,海南岛琼东县的渔民符气秀和黄衍森把新从南海采来的美丽贝壳送给芭蕾舞团副团长泽利曼诺夫。在广州的十四天里,他们还收到了从各方面送来的许多礼品和贺信。
今晚,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广东省省长陈郁,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市长朱光观看了闭幕演出。

哲学社会科学界和文艺界
  揭露和批判右派分子徐懋庸
  反动立场二十年未变阳奉阴违始终与党为敌
新华社1日讯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和中国作家协会,在11月26日到29日联合召开了揭露和批判党内右派分子徐懋庸的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文学艺术工作者、首都各高等学校的教师、各有关报刊编辑部的工作人员等三百余人。周扬、潘梓年、夏衍、刘白羽、郑昕、侯外庐、李凡夫、陈笑雨、葛洛、关锋等二十余人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在这以前,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曾举行多次会议,对徐懋庸进行了揭发和斗争。
根据历次会议的揭露,徐懋庸从去年11月到今年8月,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等地的报刊上发表了近一百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文章。在这些文章里,徐懋庸假借反对宗派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和反对教条主义的名义,肆无忌惮地攻击共产党的领导,毁谤马克思列宁主义。他污蔑新社会不民主,号召人们以“杀身成仁”的精神起来争“民主”;他把党的领导干部描写成是一些“不学无术”、只靠“地位”来实行领导的“官僚主义者”。他认为当前我国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几乎已经没有区别,主张在两者之间求同而不应当求异,认为求异就是宗派主义。他说:在共产党内存在着“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现象,在他笔下共产党的各级组织竟成了大大小小的宗派集团。他认为,凡是坚持阶级立场和阶级分析方法的就是“教条主义”。他把党在人民群众中,特别是青年中进行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一律说成是“教条主义”。他竭力企图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好像我国人民、特别是知识分子和青年,迄今尚未获得解放,他们到处受到所谓“官僚主义者”、“宗派主义者”和“教条主义者”的种种迫害,以至动辄得咎。几乎在他所有的文章里都充满了对党对人民的强烈的敌意,极尽谩骂挑拨诽谤之能事。
另一方面,徐懋庸对资产阶级却抱着颂扬的态度,他竭力美化资产阶级,说资产阶级是和无产阶级一样的拥护社会主义;说资产阶级分子已经无产阶级化了,说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一样可以掌握真理。
徐懋庸反对党的文艺路线,宣扬资产阶级的文艺路线,他不仅写了大量的反党杂文,而且制造出一套“理论”,企图把具有光荣战斗传统的杂文变成反党反人民的武器。他说小品文不愿意只给小干部充当“盘尼西林”,而主张小品文的锋芒主要应对准领导干部。主张用对敌斗争的办法,来向党和人民开火。
徐懋庸的反党行为是有他的历史根源的。他自己承认,他的参加革命工作,是“投机取巧”,他说他“一生所追求的,是个人的名誉地位、享受等等。”
早在1936年,他背着当时共产党在上海文化界的地下组织,擅自写了一封极为恶劣的信给鲁迅先生,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损失。1941年,他在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工作,曾公开反对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解放后他在担任武汉大学副校长的时期,严重的破坏了党的争取、团结、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排斥、打击他所不满的教师,对党闹独立性,同时在工作中实行个人领导,压制民主,目无组织。由于他所犯的错误严重,党曾给他以当众警告的处分,行政上则给以撤职的处分。但是,徐懋庸没有接受党对他的教育,没有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当他离开武汉大学,调到中共中央第五中级党校工作以后,不但没有改正自己的错误,而且仍然进行非组织活动,反对领导,包庇反革命分子,所以在1955年11月又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当时他虽然承认了错误,作了检讨,表示愿意“重新做人”,但是后来的事实表明这不过是一种欺骗,就在这个时候,他调到了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工作,他不仅没有真正接受党分配给他的工作任务,而且开始写他的反党杂文,用“回春”、“弗先”、“梯丘”等化名发表。到了今年3、4月间,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越来越猖狂的时候,他认为时机已到,就更大量地抛出了他的反党杂文,赤裸裸地显出了他的反党面目。
徐懋庸是混进党内来的阶级异己分子。近二十年来,党不断的教育他,屡次的指出他的错误,帮助他改正,但是他始终不肯放弃他的资产阶级立场,阳奉阴违,与党为敌,以致在社会主义革命的关口终于堕落为资产阶级右派分子。
在28日的会议上,“人民日报”第八版、“人民文学”、“文艺报”、“中国青年”等报刊编辑部的负责人,在他们的发言中,曾就自己没有及时看出徐懋庸的文章的严重反党性质而予以发表,作了自我批评,并对徐懋庸发表在这些报刊上的文章,进行了批判。

王部长下乡
  剑仲
有一次,我和洪赵县委会一个同志谈起县委书记王绣锦同志的时候,我问他:“王书记由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下放到这里快八个月了,据你看,他在工作上哪方面表现得最突出?”
他连思索一下也没有就回答说:“下乡嘛!”
经常下乡,这的确是王绣锦同志工作上的一个特点。从今年春天省委同意了他到基层去的意愿那天起,他就愉快地想:又能像十年前那样,经常和农民群众生活在一起了。
最近,我有机会和他所率领的一个工作组一起到雄火农业社住了半个月。这次下乡,主要是根据三中全会精神和四十条纲要,去探索如何由社会主义大辩论的基础上,用生产建设大辩论这条纽带,在全县掀动起一个生产高潮。
社干部把工作组安置在一座曾在抗日战争时期做过隐蔽所的窑洞里。他放下行李卷,就去找社干部和有经验的老农领着到四野查看土地和河滩,听取群众对改造大自然的意见和要求。晚上,又找农民到窑洞来促膝谈心,了解广大群众的思想状态,和富裕中农在两条道路大辩论当中的思想变化。然后,再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四十条纲要,仔细地,深入浅出地讲解给群众听,看他们有什么反应,忠诚地琢磨着他们提出来的问题。
群众讨论增产潜力制订生产规划的时候,他对每一条意见都很重视。有次在一片吵嚷声中有人叹气说:“潜力再大,法子再巧,人心不归社也是不行。”这话也被他注意了,他和工作组的同志一分析,立刻发动群众在生产建设问题上继续大鸣大放,不几天的工夫群众就鸣放出来上千条意见,使工作组从中找到了开展辩论的关键和制订规划的依据。群众辩论如何实现增产的时候,当富裕中农张善子等提出包产到户的主张遭到大家反对的时候,他却探索着张善子这个消极意见中的积极因素。
“你很勤俭,也有生产技术。听说今年社里有九亩盐咸地棉花是你想出了“挖坑换土”的办法,结果丰收了,是不是?”王绣锦同志像个知心朋友一样,笑容可掬地问着张善子。
“王书记,过去咱也是给地主当佃户,土改才算有了几亩地。咱也不是不想把合作社搞好,可……”
“你看把产量包到户这办法到底好不好?嗯?”
“社里把地包到我手,秋后咱们比产量好不好?那些年轻人说我想走回头路,照我看,他们不愿包产到户就是还想干活不讲质量,光混工分。”
“唔!这样说要是社里认真实行包工包产,咱们想法叫大家像你那样真心给社干活,你把过去自己种地的技术都传授到社里来,你看这样比包产到户是不是更好些?”
“那,看吧,看社里做到做不到!”张善子望着王绣锦的脸,会意地微笑着。
这就清楚了,王绣锦同志断定张善子提出包产到户并非出于恶意,他主要是不满意合作社管理上存在的缺点,在他的这个消极意见后面蕴藏着希望办好合作社的积极要求。经过一场辩论,富裕中农的“包产到户”的主张固然受到批判,他们从挖掘潜力当中,看到许多重要增产措施如兴修水利,改良大片土地等,只有合作社的集体生产方式才有条件实行,他们便自动放弃了“包产到户”的主张。而同时,他们这种主张也促进了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提高了大家依靠合作社实现生产规划的信心。大家要在十年内,使合作社的生产水平达到富裕中农生产水平的两倍。
总之,在王绣锦同志的心目中,“群众的每一句话都是有用的。”群众的每一行动都增强着他的力量与决心。
这天,群众讨论过四十条纲要,便提出马上动工疏浚渠道,这个消息使王绣锦同志的心情为之一振,于是他脱下衣服,挽起裤脚,跳下冰冷泥泞的渠底和群众一起劳动起来了。休息的时候,他和大家闲谈着农村发展远景,观察着他们的表情,感受着他们内心那种强烈的增产要求。不到一天的工夫,大家就挖完了这条往年总要三天才能挖得完的渠道。他回到窖洞,洗掉被溅到脸上的泥浆,然后就坐卧在炕边想:农业战线上的潜力到底有多大,真是叫人没法捉摸啊!过去坐在省委机关里,看到这里盖工厂,那里修马路,便觉得社会主义在飞速前进,仿佛这种前进速度主要表现在城市里。至于农村,虽说也感到它重要,感到它有潜力,可总有些抽象化、概念化。现在,自己站在群众身边,和群众一起呼吸,这个抽象的概念才具体化起来,才感到蕴藏在农村的、比城市不知要大多少倍的潜力,是多么需要党来领导群众开发呀!由此他越发感到自己的岗位的重要。他对农业发展四十条纲要的体会也就格外深切、实际,和有血有肉。
正因为王绣锦同志经常接触实际,了解群众的要求,他也就能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有根有底,生气勃勃。有些乡的工作干部来找他商量工作,他都能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和自己的亲身体验,提出最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
这天上午,王绣锦同志正要去了解由群众自己组织的生产规划专门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那个和他一块下放到这里的、精力充沛的康丕烈县长,带着一个水利干部兴冲冲地走进了窑洞。说,修建汾河三干渠的计划,前天已经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剩下的一些具体问题要再来商量一下。他说着便把一张“三干渠沿线平面图”展开来,提出两个小型水电站设在那里好,资金如何使用,等等。
这是一条贯串洪赵县全境的渠道,有了这条渠就可把汾河沿岸的大量洼地改变成良田;可以连结县境内已有的几道渠道使全县70%的土地都能灌溉。雄火社的社员们和全省广大群众一样,对这条能够改变全县面貌,给人们带来幸福的三干渠梦想了多年,但总不能实现。解放以后能够实现了,他们却又想完全依赖国家投资,同时在某些具体工程上又往往从本村本社的局部利益出发,而意见不一致。现在,全县群众在大辩论中提高了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县人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一个“民办公助”修三干渠的决议,但其中有一个关连到雄火社一部分经济利益的问题还没有最后取得一致的意见,这就是三干渠经过雄火社村头的一段渠道是“走高线”还是“走低线”,“走高线”的好处是,社里有几百亩河滩地可以用洪水淤漫的办法来加以改造,坏处是为了把水由低处引上一段高岗就要化费比这几百亩河滩地收益大得多的人力和财力,同时对整个三干渠也没有什么好处。
“还是和群众来商量决定吧,群众总是讲道理的。”当康县长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王绣锦同志立刻把雄火社社干部和人民代表找来,说明他们所希望的“走高线”的工程的利害,说明少花钱多办事、从全局着眼的原则,请他们考虑和选择。
“服从全局,走低线!”社主任张生顺思索了一会,说。
“对,走低线,只要有了这条三干渠对大家都有好处。过了十月革命节就动工。”党支部书记张俊娃和代表们说着,拳头用力往炕沿上一捶。
这时候,王绣锦同志那双朴实而又快乐的眼睛才从社干部和代表们的脸上移开来,他顿时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立刻就和大家到汾河那边去查看三干渠渠道去了。
王绣锦同志就是这样密切地和群众在一起生活着,工作着。有一次当我问起他下放以来的体会的时候,他谦逊地说:“过去像我这种浮在空中的人不少,今天党号召大家下乡上山,像我这种人也更多。要说体会,那就是安心,从思想感情上长期安心,把下乡看做是正常生活。如果是领导者,那就把领导工作带到群众中去,否则蹲在机关里可以是官僚主义,下乡也可以是官僚主义。”关于这一点,对于那些不安心农村工作,或者把下乡看做是一项“临时任务”的同志,是很有用处的。(附图片)
  洪赵县人民梦想了几辈子的汾河三干渠动工了,这是雄火农业社社员们在三干渠工地上劳动。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