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方舆论认为巴黎会议出了美国轨道
许多国家倾向同苏联进行谈判
美国
纽约消息:美国一些报纸在评论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情况时指出,西欧许多国家主张郑重考虑同苏联举行谈判的建议,而对于答应美国立即在西欧境内建立导弹基地的问题感到犹豫。
“纽约先驱论坛报”17日发表社论说:“在这次十五国政府首脑举行的行政性会议上出现了两种重要倾向。第一个倾向是:有几个大国,包括西德在内,不愿意赶忙让美国在它们自己的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第二个倾向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它成员国愈来愈坚持,要在导弹方面作出任何最后决定以前同苏联开始举行新的谈判,要想尽一切办法在削减军备和缓和紧张局势方面达成某种协议。”
“华盛顿邮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已在开幕会上表明,“它们要求更多地商讨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关系重大的外交政策问题,要求加强经济和科学合作以及不断努力实现裁军。”
“纽约时报”驻巴黎记者报道说,西德打算更仔细地研究最近苏联提出的缓和东西方间紧张局势的建议。他说,在12月16日的秘密会议上,英国、加拿大、丹麦、比利时和挪威代表都支持这种立场。
  英国
伦敦消息:英国报纸在评论关于巴黎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议时认为,北大西洋集团的领导者力图把这次会议变成加紧“冷战”的会议,但他们已遭到困难。
路透社驻巴黎记者指出,艾森豪威尔的建议“已经引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反对,其中包括挪威和丹麦”。这家通讯社指出,“在会议第一天就已经出现了苏联信件的影响的显著迹象”。
“每日快报”外交评论员德雷克·马克斯在巴黎通讯中写道:“再一次同俄国举行高级会谈的远景显然已经临近了,许多国家领导人要求同苏联会谈”。
“新闻纪事报”社论写道,“公众是正确的,他们顽强地希望同俄国人和平协商”。
“每日先驱报”17日也要求北大西洋集团最高级会议在会议结束以前表示“同意同苏联总理布尔加宁举行会谈”。
法国
巴黎消息:法国报纸17日发表的大多数评论认为,目前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最高级会议很明显地不是按照美国原先规定的路线进行的。
资产阶级报刊指出,在巴黎会议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各国已经在美国的主要建议——在欧洲各国境内配置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计划上表现出矛盾。
极右翼的“费加罗报”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境内建立火箭发射台和储存原子弹的前途吓坏了很多人,使得中立运动大大地加强了,并且使人们更容易接受苏联诱人的建议。”
其他报纸的大多数评论员也一致认为,布尔加宁的信件中所提出的和平建议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战斗报”写道:“一般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认为,目前苏联政府表现出了愿意同西方在现实的基础上达成协议的真诚愿望。”这家报纸还指出,“能否同莫斯科进行‘原子停战’谈判是北大西洋集团领导人在会议大厅外谈话的主题。”“战斗报”最后说:假如会议举行表决,十五国代表团大多数是会表示赞成同苏联接触的。
  西德
柏林消息:西德许多报纸17日都发表了对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第一天会议的评论。报纸认为,会议的许多参加者的发言,包括西德总理阿登纳在内,同美国总统有所不同。他们着重指出了必须要缓和东西方国家关系的紧张状况。
汉堡的“世界报”在这方面写道:“同美国对俄国采取的坚决否定的态度
(这种态度反映在艾森豪威尔的令人吃惊的平庸无力的演说上)相反,……大部分其他的国家都主张同俄国建立接触,主张东西方国家之间进行新的谈判。”这家报纸说,“从第一天的会议工作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杜勒斯想在巴黎会议上执行的方针没有能够实现,美国人在很大的程度上应当考虑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伙伴的意见。”
“每日镜报”的社论写道:在北大西洋集团会议上,阿登纳“公开宣布了通过外交途径同莫斯科进行接触的计划”,在这方面,不仅是西德而且其他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国也都感到兴趣。
意大利
罗马消息:意大利报纸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第一天会议表明,美国没有能使会议朝它所预定的纯粹军事准备的方向进行。进步报纸指出,布尔加宁信件在会议上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国家报”写道,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又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报复”威力作为他们所提出的政策和战略的基础,但是这一次许多国家领导人的发言中反映出欧洲公众对策划中的建立美国导弹基地的计划的普遍不安。“实质上,白宫想使巴黎会议限于狭窄的军事范围内的企图失败了。”
米兰“日报”说“会上的初步措施看来是互相矛盾的,但是清楚表现出必须用另一种语言开始同苏联举行会谈。”报纸认为,16日会议上,最值得注意的事实是:“挪威清楚地表明立场,不容许外国军队驻扎在本国境内”。
挪威
奥斯陆消息:挪威许多报纸表示支持基哈德森首相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议上的讲话,基哈德森声明挪威不同意在它的领土上储存原子武器或建立中程火箭发射场。这些报纸也欢迎挪威首相提出的在中欧建立中立地区以缓和紧张局势的建议。
“日报”在社论中指出,西方国家应该同意就在欧洲东西方之间建立或大或小的非军事地区的问题进行谈判。
(据新华社讯)

美国舆论不满政府死硬政策 要求认真考虑苏联和平建议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报纸上越来越多地出现了要求美国政府认真考虑布尔加宁的建议的呼声。
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在“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一篇文章,指责杜勒斯“老一套地、机械地和毫不思索地”拒绝苏联的和平建议。
李普曼写道,苏联“提议在中欧——两个德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建立免除核武器地区。这是非常得人心的主张。无疑,大多数德国人,包括西德在内,会支持这种主张。”
他说,“苏联提议缔结关于有限制和局部的裁军协定符合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这种协定也将获得整个欧洲非常广泛和深刻的同情,它符合这样的想法:统一的德国最好不要变为核武器国家。”
李普曼认为,苏联的建议“能够作为谈判的基础”。
“芝加哥每日新闻”发行人奈特在他自己的报上发表一篇文章,反对国务院很快地把布尔加宁的信件丢在一边。
他写道:“卫星”时代迫使我们了解到一个严重的事实:军事优越已经不属于我们了。
奈特说:美国“目前的好战态度是同理智背道而驰的,它将导致冲突。难道我们不应当重新审查我们的政策?难道我们不应当抛弃那种无益的政策,而代之以依靠友谊和互相谅解来全心全意地巩固和平的政策吗?”
奈特说:“不管我们高兴还是不高兴,我们都必须承认俄国和共产主义国家的存在,而且还要存在下去,它们在领土、资源和人口方面都占优势。”
“圣路易邮报”发表了一篇社论,抨击国务院实际上拒绝了布尔加宁的建议,报纸要求认真地研究这些建议。
报纸写道:“当布尔加宁提出从1月1日起停止核试验的时候,全世界有许多人都支持他。”
这家报纸还认为,布尔加宁关于建立中欧免除核武器地区的建议能够使“双方都从这个协定中得到很多好处”。
“圣路易邮报”还要求考虑“裁减或者完全从两个德国和东西欧某些国家撤退军队的问题。”
它最后指出:“美国准备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绝大多数都具有军事性质这一点已经越来越明显了。但是,据了解,在我们的盟国中间存在着愿意同苏联谈判的倾向。”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驻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斯特林格要求美国努力消除东西方关系中的僵局和停止愈来愈危险的军备竞赛。
斯特林格说:“布尔加宁的信能提供新的好机会……难道美国就不能回答说美国同意信中所建议的暂时停止核武器的试验吗?难道美国就不能同意在首先由各国外交部长会议证明有可能选择有益的议程的条件下召开所建议的高级会议吗?难道美国就不能同意今后对德国问题进行协商和研究在欧洲中部建立非军事化地带,或者至少是不设置核武器的地带的问题吗?”
“得梅因纪事报”以“杜勒斯的‘不’说的太快了”为题,发表社论指责美国国务卿对苏联的建议采取否定的态度。
路透社驻华盛顿的记者说:“人们逐渐形成的一种看法认为立即拒绝布尔加宁先生的建议的做法在世人心目中可能严重地不利于西方。”他说:“那些过去认为,现在仍旧认为布尔加宁先生的建议是破坏北大西洋联盟的宣传措施的人今天也说这种建议不容忽视。”

反对巴黎会议策划原子备战
法德人民抗议浪潮继续高涨
据新华社巴黎17日电 抗议在法国领土上建立原子武器储存库和火箭发射装置的运动在法国日益扩大。
最近几天法国国内举行了很多集会来表示这种抗议,政府和国民议会议员收到了成千上万份的请愿书、决议和电报。
16日又有八十五位大学界人士致函盖伊阿总理,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正在讨论的原子武器贮备计划,要求不准西德生产和拥有核武器。在信上署名的有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让·加苏·沙特列、让·奥塞尔。
据“解放报”报道,法国的一些社会活动家和政治家已经组成了一个“抗议在法国设置原子武器储存库和核火箭发射装置委员会”。
据新华社柏林18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17日讯:德国各地反对北大西洋集团原子扩军计划的抗议浪潮继续高涨。
民主德国很多工业企业举行了有许多工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会上都通过决议,抗议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巴黎会议正在拟订的准备原子战争的计划。
西德巴伐利亚州安斯巴赫市的三百多名市民举行了市民大会。会上通过决议,反对在西德建立发射原子火箭的基地和建立原子武器的仓库。
著名的关于反对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戈丁根宣言”的签字者、西德著名原子科学家格尔拉赫继海得尔贝格大学十名著名教授之后发表声明,重申坚持“戈丁根宣言”中的主张,反对西德进行“任何形式的原子武装”。
八十九岁高龄的海得尔贝格大学教授维勃尔16日在电视广播电台发表广播演说,呼吁阻止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达成关于在西德建立导弹基地的协议。

意总统接见苏联大使
据新华社讯:罗马讯:意大利共和国总统乔·格隆基16日接见了苏联驻意大利大使谢·巴·科齐列夫。总统和大使就国际关系和苏联与意大利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谈话。

专栏:简讯

简讯
  濑长谴责美国阻挠他去开罗
那霸讯:不久前被美国强迫去职的冲绳岛首府那霸市市长濑长龟次郎在17日发表谈话说,如果冲绳岛的美国占领当局不允许他去开罗参加亚非团结大会,他将设法把这个问题提交亚非团结大会讨论,并且要向大会提出一个决议草案,谴责美国妨碍旅行自由。
濑长已经向冲绳岛的美国占领当局申请到开罗去的许可。但是,美国占领当局故意进行阻挠。
美制喷气机又在日失事
东京讯:17日日本空军中又有一架美国制造的F86型喷气式战斗机失事烧毁。
由于这种美国制造的喷气飞机不断失事,北海道日本空军当局最近曾经命令进行检查。这是检查后的又一次失事。
美国听众听不到第一流音乐
达拉斯讯:美国出名的歌唱家宾·克劳斯贝不久前说,目前美国各广播电台播送的流行音乐中,绝大部分是“无聊透顶的东西”。广大听众经常欣赏不到第一流的音乐。
美国一些青少年中有人表示,摇摆舞音乐使听的人神经错乱。听着这种狂呼乱叫的声音时,人的精神怎么会舒畅呢?

要求同苏联谈判的压力日益增长
巴黎会议被迫讨论苏联和平倡议
各成员国在许多问题上仍然意见分歧
据新华社18日讯 巴黎消息:北大西洋集团十五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在17日上午举行秘密会议,研究这个集团所面临的重要政治、经济问题。当天下午,这个集团的政府首脑举行第二次工作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外交部长们研究的结果。根据各方透露的情况,各国正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竭力“协调”它们的分歧的主张,并且着手准备一项包括所谓“原则协议”的公报。
在17日将近三小时的外交部长会议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用来研究裁军问题和苏联在最近给北大西洋集团各成员国的信件中所提出的和平倡议。观察家指出,原来不打算讨论受到苏联支持的关于在中欧建立不安置原子武器的地区的波兰建议,可是正是这个建议在会上引起了热烈的争辩。
据报道,某些代表团认为,波兰的建议是值得研究的。还有些国家坚持放慢美国关于建立导弹基地的计划,以便同苏联进行接触。它们害怕进行导弹竞赛会扼杀同苏联谈判的机会。加拿大外交部长史密斯主张,西方应该谋求在联合国内或者联合国外同苏联恢复裁军谈判。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建议美、英、法、加、苏五国外交部长就裁军问题举行谈判。比诺的建议得到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的支持。
在外交部长会议后,政府首脑会议又就裁军和苏联政府的信件进行了讨论。据权威人士透露,讨论结果,会议已经就一项“双管齐下”的计划达成一般性协议:一方面,要求“谨慎地探讨”同苏联谈判的可能性,并且指示北大西洋集团常任代表理事会拟定对待苏联建议的共同政策;另一方面,又要求以现代化新武器来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实力”。
美联社在评论中指出,要求重新尝试同苏联取得协议的压力日益增长。在某些重要国家,如西德、英国、加拿大、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有越来越大的社会压力赞成重新尝试制止军备竞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很难把苏联的和平倡议说成仅仅是“宣传”。这家通讯社还指出,美国接受这样一个折衷办法,显然是着眼于要让军人继续执行把弹道导弹运往西欧的计划。
除上述问题外,外交部长会议和随后的政府首脑会议还讨论了德国问题、中东问题、北非问题、北大西洋集团同其他军事集团的关系问题以及在北大西洋集团内部进行“政治协商”问题等。
据说,在许多问题上,各国仍然存在着分歧,仍然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苏加诺总统宣布
印度尼西亚全国处于战争状态
朱安达警告荷兰要采取现实的态度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17日晚间通过印度尼西亚广播电台宣布,根据紧急状态法令,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各部分,包括领土、领空和领海,都处于战争状态。
苏加诺总统还宣布,国会在10月2日通过的这项紧急状态法令从12月17日开始施行。12月17日以前在印度尼西亚存在的军事戒严条例是在荷兰殖民政府时期制定的。
苏加诺总统同时宣布撤销在今年3月14日颁布的军事戒严令。苏加诺总统曾经在前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辞职以后,根据旧的军事戒严条例颁布了这项军事戒严令。从3月14日起,印度尼西亚一直处于军事戒严状态之下。
据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今天说,如果荷兰仍然不愿意采取现实的态度,印度尼西亚将继续采取行动。他说,印度尼西亚在经济方面对荷兰所采取的措施,还没有达到雅加达市民群众在11月18日集会要求收复西伊里安时所要求采取的那种程度。
朱安达在谈到对荷兰的关系的问题时说,印度尼西亚将继续同荷兰保持它同其他国家一样的友好关系,但是,将不给予它或者其他国家以任何特殊权利和便利。
朱安达表示不愿意有外国对印度尼西亚同荷兰的争执作任何的干涉。他否认报纸所刊载的美国已经建议印度尼西亚同荷兰举行谈判的消息。
朱安达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设法扩大它同外国的贸易。他说,但是,这不能仓促行事以致损害印度尼西亚的利益。
朱安达说,将有其他国家来取代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地位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这并不符合印度尼西亚的政策。
朱安达说,印度尼西亚是根据紧急状态法令和其他已经颁布的条例来对荷兰的企业采取行动的。根据法律,一切企业有同政府合作和帮助政府的义务,但是,荷兰企业没有这样做,因此,印度尼西亚认为有必要采取行动,以使这些企业进行它们的正常活动。

尼赫鲁坚持停止核试验
指出艾森豪威尔的拒绝没有道理
据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17日在国会人民院结束外交政策辩论的讲话中,表示不同意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拒绝停止核爆炸试验的理由。
艾森豪威尔在最近给尼赫鲁的回信中曾经表示,美国政府是由于害怕“突然袭击”而不愿停止核爆炸试验。
尼赫鲁说,他看不出艾森豪威尔对突然袭击的恐惧和停止核爆炸试验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他又说:“我个人看不出为什么在停止核(爆炸)试验以后,突然袭击的可能性会增加。”
他还说,他个人相信,“在目前,或者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希望战争。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在这个时期内,发生突然袭击的任何可能因素都是很小的,且不提这个事实:突然袭击是在无论有没有试验的情况下都可以进行的。”
他还说,他也赞成就裁军达成全面的协议,但是他当前的呼吁是:应该先采取一个步骤,而后下一步骤就会随之而来。他强调应以停止核爆炸试验作为裁军的第一个步骤。
尼赫鲁的讲话中,还重申印度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要求。

美国经济衰退继续发展
上月工业生产降到一年多来最低点
经济学家对明年经济前景表示悲观
据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11月份的工业生产水平下降到十六个月来的最低点。
联邦储备系统管理局最近发表的11月份生产指数是一百三十九(以1947—1949年平均数为一百)比10月份下跌了三点,比去年11月下跌了七点,比美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去年12月)下跌了八点。
生产指数进一步下跌反映了美国经济中出现的衰退现象在继续发展。钢铁工业开工率现在降低到69.4%,这是1954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956年钢铁工人大罢工时期除外)。汽车销售也不景气,到12月1日为止,新旧车的存货达到五十一万多辆,比一年以前增加了十万辆。石油工业的统计表明,尽管大量削减国内的产量,但是石油仍然有积存。冶铜工业宣布减少铜矿的开采。
铁路货运和零售贸易也有下跌。据美国商务部报告,11月份的零售贸易量比10月份进一步下降,其中以耐用消费品、家庭用品和家具的销售量下降得最多。
随着经济活动的不断下降,目前解雇工人的浪潮正席卷全国,失业人数不断增加。今年10月份美国的失业人数是二百五十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十万人。到11月份,失业人数便一跃而增加到三百二十万人。
美国经济学家和资本家对美国的经济前景表示悲观,有些人认为,经济衰退将在1958年继续发展,或者至少在1958年上半年要继续发展。
美国商务部首席经济学家爱默生·施密特15日在美国企业界的十多个重要代表举行的经济讨论会上指出,目前的经济衰退至少同1949年和1954年的衰退一样严重。他预料1958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会下降三十到五十亿美元,整个美国经济在1958年不会上升。

专栏:扎记

走了调子
北大西洋公约国家首脑会议被迫临时给自己增加了一项议程:布尔加宁给他们的信件。
当这些信件发表的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照例用“这不过是宣传”的滥调,想把苏联这个和平倡议搁在一边。杜勒斯也曾一再强调同苏联举行谈判没有任何意义。在巴黎会议开幕时,美国总统发言为会议规定“基调”,还故意避开了这些信件,一字不提。
可是,像美联社记者柯里和加弗向指出的,世界各地有一种“越来越大的公众压力”,要求认真看待苏联的倡议,因此,要把布尔加宁的“恰当其时的吸引全世界的举动说成是宣传是困难的”。
某些有幽默感的外国记者把布尔加宁的信称为巴黎会议的“无形的出席者”,因为这些信件使得巴黎会议的许多参加者分了心,美国要想让他们专心致意地讨论怎样按照华盛顿的计划加紧准备核战争的问题是难以办到的。
艾森豪威尔给会议规定好“基调”,但是苏联的和平倡议在全世界引起了广泛反响,使会议走了调子。这恐怕也是这位总统先生所没有预料到的吧。 (胡)

专栏:扎记

如此“乐事”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6日在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会议上,号召这个集团的全体伙伴为共同牺牲的“乐事”而奋斗。
但是,美国总统竭力向北大西洋国家号召的这种所谓“共同牺牲”的“乐事”究竟是什么东西,确是值得玩味的。
听听杜勒斯在这个会上的发言,我们会对于艾森豪威尔所标榜的“共同牺牲”的“乐事”的实质有更清楚的了解。杜勒斯叫嚷着要北大西洋集团维持一支会使苏联“毁灭的报复力量”;他要求这个集团的各成员国“在美国的监管下部署核弹头”,并且这些“核弹头将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军最高统帅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能使用核武器的部队使用”;他还主张在欧洲实行一种生产新武器的统筹计划,进一步加强美国所控制的几个侵略集团之间的联系等等。
这就是说,美国要求北大西洋集团其他成员国家更多地牺牲自己的主权,提供更多的财力、资源和炮灰,以便美国统筹策划,来加紧核军备竞赛。在这里那有什么“共同”的“牺牲”?因为美国是不需要“牺牲”的,只有北大西洋集团其他成员国家为美国的扩军备战计划作出“牺牲”。而且,这样的牺牲,对于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来说,不但不是什么“乐事”,相反的是一种祸事;只有美国统治集团把这看成是一种“乐事”。(毅之)

专栏:扎记

“互赖”和主权
近来,美国的执政者在谈到美国和西欧国家的关系时,有一句口头禅,叫做“互相依赖”。
到底“互相依赖”的内容是什么呢?杜勒斯有一个注解。他说,“实际上我们可以说就是要把一国的军队交给另一国的领袖指挥”。杜勒斯这里所说的“一国”显然是指的北大西洋集团的其它国家;所谓“另一国”则是指的美国自己。因此,所谓“互相依赖”也就是:美国“依赖”西欧国家的军队和基地,而西欧国家则“依赖”美国的指挥权。
杜勒斯承认,在这种“相互依赖”的关系中,交出军队指挥权的国家的主权受到了“减损”。不过,他认为,一个国家的主权受到“减损”,那是算不得什么的。这是因为:第一,一个国家交出了军队指挥权,主权虽然受到减损,“但是,这丝毫也不意味着长期的、无尽期的放弃主权”。在杜勒斯看来,既然不是永世万代,只是暂时放弃主权,那又何妨呢?第二,即使是美国损害了别国的主权,这似乎也无关宏旨。杜勒斯说:这是别的国家“自愿地”让出的,因此,出让主权正表示这个国家在“行使主权”!
杜勒斯真不愧为美国侵略集团的辩护师。他不但把别国的主权看成是可以随便买卖的商品,而且还想竭力压低这种“商品”的价格,把它说成一文不值。(超)

美国庇护荷兰殖民者的真面目
  梁恕
在印度尼西亚要求恢复对西伊里安主权的问题上,美国曾经装出一副“公正”的“调解人”的姿态。去年3月间杜勒斯在雅加达就曾对记者表示,在西伊里安问题上,他“想采取一种不偏不倚的中立立场”。最近在联大表决西伊里安问题的提案时,美国代表弃权,杜勒斯也把它称为“中立”的表现。
但是,美国这种拙劣的伪装,是迷惑不了人的。
人们知道,当联大表决西伊里安问题提案时,美国已经纠集了它的伙伴,形成了占多数票的优势,从而否决了就西伊里安问题进行谈判的提案。现在当印度尼西亚人民以有力的实际行动为解放西伊里安展开斗争的时候,美国假面具就撕破了。它采取了公开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步骤。12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美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艾利逊,可能已经对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了“毅然的告戒!”随后,美国大使馆更联合了英国和澳大利亚大使馆对印度尼西亚施加压力,而美其名是要对局势起一种“缓和作用”。“缓和”什么?缓和荷兰殖民势力所受到的打击。
回顾一下西伊里安问题的历史事实,更可以清楚地看出美国殖民主义的凶恶面目。
荷兰所以能够在印度尼西亚取得独立之后,仍然侵占着西伊里安,首先是由于它得到美国的支持。当美国资助荷兰企图消灭新生的印度尼西亚的两次军事行动遭到失败后,荷兰不得不和印度尼西亚在海牙举行“圆桌会议”的谈判。这次谈判是在美国直接的干预和操纵之下进行的。这次会议决定把印度尼西亚享有当然权利的西伊里安的“移交问题”,留到一年之后再行谈判,而荷兰从此一直拒绝谈判。这就是西伊里安问题的由来。
在那个时候,干预荷兰和印度尼西亚争端的美国代表柯契伦,是一个美国在印度尼西亚进行阴谋活动的老手。他曾在二十年代担任驻巴达维亚(即雅加达)总领事。柯契伦在“圆桌会议”以后就担任了美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一年以后,按照“圆桌会议”协定在海牙谈判把西伊里安“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时候,柯契伦到了海牙,他公开表示美国国务院不同意印度尼西亚所提出的“直率”的要求。据报道,柯契伦还答应荷兰政府,如果印度尼西亚使用武力的时候,美国将全力支持它。1954年美国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副国务卿史密斯曾经同荷兰外长伦斯会谈,又一次肯定了美国对荷兰的支持。据法新社报道:“他们坚持西伊里安应为荷兰所监督”。
1955年,当马斯友美党人哈拉哈普担任印度尼西亚总理的时候,杜勒斯曾经答应荷兰外长伦斯,美国将通过对哈拉哈普内阁施加压力来帮助荷兰。当时印度尼西亚报纸揭露了美国、荷兰企图把西伊里安变成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基地的阴谋。
去年5月,当苏加诺总统在美国访问的时候,杜勒斯更公然正式宣布: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美国不打算支持印度尼西亚。
美国不仅一再表示支持荷兰对西伊里安的殖民统治,而且对盘踞在西伊里安的荷兰当局也给予物资上的支援。印度尼西亚国会议员、西伊里安执行局委员帕帕勒就曾揭露,美国已经把一批水陆两用飞机供给荷兰,用于镇压西伊里安人民要求合并于祖国的民族运动。
美国对荷兰侵占西伊里安的一贯支持,充分暴露它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维护殖民主义的堡垒。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的支持,远在西欧的人口只有一千一百万的荷兰是决不可能保持对拥有八千二百万人口的亚洲大国印度尼西亚的侵略行为的。
美国之所以支持荷兰殖民者,主要原因在于它力图维护殖民制度,它对亚非各国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是十分仇视的。“纽约时报”评论员鲍德温甚至侮辱印度尼西亚“从国家一词的充分意义来说”,“并不是一个国家”。而美国支持荷兰侵占西伊里安的行动,也就是它破坏印度尼西亚独立的前奏。正如印度尼西亚的“推动者日报”所说:“西伊里安是荷兰和美国指向印度尼西亚心脏的一支枪”。事实证明,美国不断地指使和参与了对印度尼西亚进行的颠覆活动。
支持荷兰侵占西伊里安,也是美国在亚洲准备侵略战争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发动朝鲜战争以后,杜鲁门曾到威克岛和麦克阿瑟会晤,同意应该在西伊里安建立强固的军事基地,并且把这一点通知了荷兰政府。因此荷兰也就一再给予美国在西伊里安建立军事基地的保证,以便取得美国的继续支持。“纽约时报”评论员鲍德温也曾经透露美国垂涎西伊里安的战略地位。他指出:同意印度尼西亚收回西伊里安“就是在战略上发了疯”。
由此可见,美国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野心是十分恶毒的。但是,由于亚非人民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殖民主义日益不得人心,美国在进行殖民侵略时也不得不采取更为狡猾和隐蔽的手段。美国之所以要装扮成公正的“调解人”是企图两面讨好,以便渔翁得利,排挤老牌殖民主义者的利益,扩展自己的势力范围。近年来,美国在支持荷兰对西伊里安殖民统治的同时,已经一步步地排挤了荷兰在西伊里安的殖民利益。据统计,在西伊里安的石油企业中美国的投资已上升到占60%。美国还在大量开采其他矿产,其中包括铀。
可笑的是,美国有些报纸,如“纽约邮报”,还在吹嘘:“美国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外交手段使用得很技巧”。但事实证明,不管美国如何花言巧语,它对西伊里安的凶恶的殖民面貌是掩盖不住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知道谁是他们的朋友,谁是他们的敌人。“宝石报”要求人们不要为美国的手腕所“迷惑”,“美国不可能帮助印度尼西亚要回西伊里安”。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类支持下,印度尼西亚人民一定能够恢复对西伊里安的主权。

东风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