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于手工业合作化后的任务和工作问题
国务院第四办公室贾拓夫主任12月17日在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这次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的。这样的大会在我国手工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我国手工业已经由个体经济转到集体经济的社会主义胜利大会,也是我国手工业劳动者在这个胜利的基础上继续前进的大会。经过这次大会,将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手工业合作社,继续完成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充分发扬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高度热情,掀起新的日益壮阔的生产高潮,来迎接即将展开的伟大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我谨代表国务院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且预祝大会的成功。
今后三年到五年内的基本任务
我国是一个现代工业比较落后、但手工业却很发达的国家。手工业生产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国手工业生产人员约有两千万人左右,其中专业的手工业者约有八百万人左右。不仅许多中、小城镇的工业,几乎全部是手工业,而且在大城市中,也有相当数量的手工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手工业生产总值预计约占全国工业生产总值的18%左右。手工业的行业很多,产品多种多样;既有制造性的行业,又有修理服务性的行业,既有生产资料,又有生活资料,还有工艺美术品。手工业的生产经营也很灵活,既有固定工场成批生产,又有零活加工,翻新补旧,还有串街游乡,登门上户;手工业能够充分利用分散的、小量的资源以及现代工业的下脚料和废料。同时手工业既可以依靠自己的积累来扩大一部分再生产,以满足社会需要,减少国家在这方面的投资;还可以吸收一部分多余劳动力,扩大社会就业面。因此,手工业在适应分散的、复杂的、变化多端的社会需要、支援农业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供应出口需要以及为国家积累资金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手工业生产在个体经济的时候,一般的是有分散、落后、盲目、保守的一面,在生产上也是存在着用料多、出品率低、成本高、劳动条件差等弱点。这些缺点,经过社会主义改造之后,正在逐步得到改进,虽然在改造初期也还难以全部消除。我们有些同志对手工业的缺点看得多,而对它的优点、它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却认识不足,因此,对手工业缺乏应有的注意,认为没有搞头,没有前途;或者盲目地把手工业生产进行机械化,过早地把手工业合作社转变为国营工厂。这些都是不对的。
社会主义工业化主要的应当是现代工业,没有现代工业就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但是,这并不是说,社会主义的工业全部都只是现代工业,而不要任何手工业。社会主义的工业,不仅要以大型工业为主体,要有中、小型工业的配合,而且也还必须有手工业作为现代工业的助手,以补现代工业之不足。大家知道,我国的面积很大,人口很多,工业发展很不平衡,就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远景来说,有一部分手工业,将要为现代工业所代替;有一部分手工业将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工业。两者都是我国国民经济向现代化转变的重要标志,显然是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是必要的。但是,也必然还有大部分手工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必要也不可能为现代工业所代替,不必要也不可能发展成为现代工业,这一部分手工业将和现代工业长期并存。因此,在发展现代工业的同时,还应该利用和适当地发展手工业生产的潜力。
党和政府对于手工业历来给予很大的注意和关怀。在积极扶持手工业生产、充分发挥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的同时,又积极地、有步骤地引导分散、落后的个体手工业,逐步向着集体化的方向发展。我们党和政府历来就认为:只有通过集体化的道路,才能把手工业的生产力解放出来,使广大的手工业劳动者永远摆脱贫穷、困苦的资本主义的道路,以便更好地发挥手工业的积极作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我国手工业在合作化之后,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证明合作社远比单干好。
现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手工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已经超额完成,规模更为宏大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即将开始。党和国家要求在今后十年内争取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所规定的目标,在十五年后,争取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到那个时候,苏联的工农业将要在最重要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美国。这样,社会主义国家就可以把帝国主义国家远远地抛在后面。这是一个非常光荣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全国手工业劳动者既然是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生产力量,就必须在这个光荣伟大和艰巨的任务下面分担一部分应尽的责任,充分发挥手工业在伟大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我相信,全体手工业劳动者和全国人民一道,能够克服一切可能遇到的困难,完成自己应尽的任务。我们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本来就是人口多、土地少、底子穷,工业和农业生产水平比较低,国家积累和建设物资也不够充裕,科学、文化和技术力量也比较薄弱,因而要逐步实现这样伟大的任务,就必须坚持执行增产节约、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合作社、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从各方面挖掘潜力,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建设方针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在今后三年到五年内,应该基本上做到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经济上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现有的手工业合作社;在全国手工业合作社巩固和提高的基础上,努力发展生产。全国手工业合作社应该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根据国家的需要和供销的可能,力求每年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不低于工农业生产总值同期的平均增长速度;并且应该结合有关部门,加强对供销生产社、供销生产小组和个体手工业者的领导与改造,能够做到基本上克服资本主义的自发倾向,继续完成社会主义的改造任务。我们要求每一个手工业合作社和各级联社都能够根据这些远大的目标和自己的具体情况,制订出积极可靠的全面规划,并且发动全体手工业劳动者百倍努力,以保证其全部实现。
为了实现这些任务,我们必须注意和解决以下若干问题:
  关于整风、整社和社会主义教育问题
我国手工业在所有制问题上谁战胜谁的问题虽然已经基本解决,但是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谁战胜谁的问题还不能说已经得到解决。应该看到,手工业者是劳动者,但也是小私有者。正因为他们是劳动者,所以他们能够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好的一面,也是基本的一面。但是另一面,也正因为他们是小私有者,所以很容易接受资本主义的思想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有必要对手工业者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道理。我国手工业合作社今天的社员,大都是不久以前的个体的小生产者,在他们中间手工业工人和贫苦独立劳动者占大多数,他们基本上是热烈拥护合作化制度的,然而就是在这些人中间,在没有进行彻底的社会主义改造之前,也有不少的人可能受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在原来的小业主和一部分富裕的独立劳动者中,资本主义倾向就更为严重。还有极少数心怀不满的坏分子和反社会主义分子,在合作社中进行破坏活动,甚至篡夺了个别合作社的领导权,把某些合作社引向投机违法的道路。因此,在手工业合作社系统中,进行广泛的整风运动就成为非常必要和刻不容缓的政治任务,以便通过整风,对广大的手工业劳动者进行普遍的、深入的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思想教育。
根据邓小平同志在党的三中全会上报告的精神:手工业合作社的整风,必须充分发扬手工业工人和贫苦独立劳动者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注意团结比较富裕的、有技术的社员,揭露和批判原来的小业主和一部分富裕独立劳动者的资本主义倾向,制止坏分子的破坏活动。这样,才能依靠群众的大多数,树立手工业工人和贫苦独立劳动者的领导优势,保证整风运动的健康发展。
手工业合作社的整风,必须和整社相结合。既要相信群众的多数,放手发动群众,进行大鸣、大放,使群众畅所欲言,在大鸣大放的基础上,大胆地改、坚决地改、彻底地改,依靠群众,狠狠地整顿作风、整顿组织、改进工作、提高生产。在鸣放比较彻底,可以改的问题都做了改正之后,对一些重大的问题,又要组织大争、大辩,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回忆、对比、算细账等方法,使群众弄清是非,从而提高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巩固手工业合作社。
要求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的整风运动,能够在1958年上半年有计划、有领导地普遍展开。在手工业合作社的整风运动中,不但要做到生产整风两不误,而且要做到生产思想两提高。随着整风运动的广泛深入,在手工业合作社必然会出现新的生产高潮。我们必须做好准备,迎接这个高潮的到来。
当然,广大社员所存在的小生产者的思想影响,不是一朝一夕或者一两次运动所能完全清除掉的。必须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不断地加强对社员的社会主义教育,把手工业合作系统中的政治思想工作经常地坚持下去。
关于集中生产和分散生产的问题
一年来,各地在调整和整顿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和组织方面的经验证明:手工业合作化以后,必须适当地解决集中生产和分散生产的问题,否则对生产的发展是不利的。要适当地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根据各行业的特点和具体条件,从有利于生产、有利于为居民服务和不影响社员收入的原则出发,来确定生产和经营的集中或分散程度,随着客观条件的变化和发展,还要相应地进行调整。在一般情况下,有些制造性行业的合作社,产品规格单一,而且是成批生产,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都是通过国营商业和合作社营商业;或者是生产分工较细、技术要求较高、协作关系密切,在某些生产过程中,能够而且需要逐步采用机器生产的,如果厂房、干部等条件具备,吃饭、宿舍等问题可以解决,家庭辅助劳动能够妥善安排,经过社员同意,可以适当地集中生产,实行统一供销、统一计算盈亏的办法。当然,在进行时,必须谨慎从事;同时要注意,集中生产的合作社,规模也不宜过大。至于那些多行业的混合社和全县、全行业一竿子插到底的大社,都是不合理的。有些生产零星多样、产品直接与消费者见面的合作社(组),以及以门市零活加工为主的合作社(组),一般是宜小不宜大,有的可以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生产;小组也可以自购自销,单独计算盈亏。修理服务性的手工业合作社(组)一般是宜于分散,也可以采取各负盈亏、分户生产,或流动服务的办法。对于接受加工订货任务的家庭手工业,宜于成立分散生产、统一供销、按件计发工资的手工业合作社(组)。
手工业合作化高潮以后,有些手工业合作社(组)在这个问题上处理不适当的,已经进行了调整,取得了不少经验。目前有些社(组)对这个问题需要调整还未调整的,以及随着客观条件的变化和发展,现在又需要调整的,都应当及时进行调整。
关于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管理问题
手工业合作社是劳动群众的集体经济组织,它的生产管理,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按照社章的规定,贯彻执行民主办社、勤俭办社的方针。应该建立和健全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制度,以便更好地团结全体社员,发挥集体力量,加强生产管理,推动生产发展,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提高服务质量。
这几年来,在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管理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的经验,有了不少的改进;但是从发展的要求来看,还是很不够的,还需要进一步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加以推广,以便提高手工业合作社的管理水平。
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管理,根据一些先进社的经验看来,有计划管理、技术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几个主要方面。但是,必须指出,手工业合作社有它本身的特点,手工业的一切管理方法,必须从这些特点出发,现代工厂的一套生产管理办法,手工业合作社虽然可以参考,但是决不能机械地搬用。而且在手工业合作社之间也各有不同的特点,因此,管理办法也不能强求一律。
从1958年起,手工业计划将列入国家和地方的工业计划,因此,对手工业生产加强计划管理,就更有必要。但是对手工业计划管理办法,必须是简便易行,而且要有一定的灵活性,指标不能太多,报表力求精简。对于某些产品固定和成批生产的合作社,可以根据不同的管理水平,逐步推行简单的行之有效的作业计划;对于产品零星、复杂和修理服务性的合作社,则只能有月度或季度的参考性的计划,而在月度和季度内,主要是采取定期的或不定期的派工派活的办法,来安排生产,适应市场千变万化的需要。在劳动组织方面,即使是集中生产和成批生产的合作社,也要区别不同的生产情况,具体确定。对于大量生产的、品种规格简单的产品,可以采取流水作业的办法;对于小量生产的、品种规格复杂的产品,应当采取小组分工以及单人作业的办法。根据手工业产品的特点,一般不宜采取流水作业的办法。对于产品多样复杂、小批或单独生产的合作社,尤其是生产独特产品和名牌货的,以及修理服务性的合作社,更不能采取流水作业的办法。可以考虑按产品类型,以主要工序为中心,划分小组或者实行单人作业的办法。由于有些手工业还存在着以旺养淡的情况,因此,在劳动时间上,要灵活掌握,适应淡旺季的特点和生产经营的需要,不要规定得过死。在技术管理方面,应该注意逐步制订比较简单的产品质量标准和操作要点,建立易于执行的检验制度,以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要加强手工业合作社的财务管理工作,这是目前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应该使所有的手工业合作社都做到日清、月结,帐实相符,定期公布帐目,发动群众监督,防止和克服贪污浪费现象。
手工业生产一般还必须贯彻执行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销售的原则,原料来自外地、产品销于外地的一些手工业合作社,应当直接同外地有关部门密切联系,保持合理的物资流转方向。同时,手工业产品的销售和原料的采购,也必须服从国家的市场管理和价格管理,不得抬价压价和抢购倒卖原料。
  关于正确处理国家、手工业合作社和社员三者之间的关系
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国家是劳动人民共同利益的代表,劳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手工业合作社、社员三者之间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不可分割的。
从国家和手工业合作社的关系来说,除了党和国家对手工业合作社从政治上加强领导和支持以外,在手工业合作化的初期,国家曾经拨出一亿三千多万元作为手工业合作社的基金和经费补助;在税收和银行信贷方面,对手工业合作社也有很多的照顾。最近国务院又决定:手工业合作社所需要的国家统一分配和部管的原材料,除煤炭需要根据用途规定价格外,其余都按照低于市场价格的调拨价格供应,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在原料供应和产品推销方面,也给了手工业合作社很多便利。这些财政上和物资上的大力支持,是手工业合作社生产发展的重要条件。同时,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发展,也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供应了市场需要,增加了国家税收。将来在生产继续发展的基础上,还要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从手工业合作社和社员的关系来说:手工业合作社和社员是相依为命的。在一方面,社员依靠合作社的集体力量,才能克服个体生产时期的各种困难,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手工业合作社巩固了,社员的生产和生活才有了保障,并且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才能够逐步提高。在另一方面,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发展,决定于广大社员的努力;而社员生活有了改善,就会激发他们进一步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更有力地推动生产。
因此,在党和国家的领导和支持下发展起来的手工业合作社,应当模范地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承担自己应尽的义务,并且还要随着生产的发展,争取负担较大的义务,坚决同一切投机取巧、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现象作斗争。每个社员应当爱国、爱社、以社为家,反对贪污盗窃、消极怠工和其他损公利私的不法行为。手工业合作社也应当经常关心社员的疾苦,注意逐步改善社员的生活。
当然,这并不是说,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就没有矛盾了。矛盾是有的,问题在于如何正确地处理这些矛盾。
正确处理这些矛盾的原则,应该是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目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反过来说,集体利益也要照顾个人利益,全局利益也要照顾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也要照顾目前利益。
目前,在国家、手工业合作社和社员之间的关系中,最突出的是积累和消费的分配问题。几年来,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社员的工资收入有所增加,生活有所改善。1956年手工业合作化高潮之后,曾经针对当时部分合作社部分社员的收入有所下降的情况,提出了“先工资、次治病、后积累”的原则,使大多数社员收入有所增加,治病的困难有所解决,这样做是正确的。但是,有些合作社片面地理解这一点,在生产发展、利润增加的时候,小生产者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也有所滋长,工资高了还要高,福利好了还要好,因而在纠正工资偏低的情况之后,又出现了工资偏高的趋势,甚至个别合作社发生把积累分光、吃光的不良倾向。工资福利过高,不仅吃掉了合作社的积累,侵占了国家的税收,多借了国家的贷款,还腐蚀了社员的思想,损害了劳动人民内部的团结,对各方面都是不利的。应当指出,工资、福利的增长,必须是在发展生产、扩大积累的基础上逐步地增长。工资增长的幅度,必须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幅度,而且还要和社会工资水平相适应。手工业合作社(组)社员的工资水平,在城市一般不应高于当地同行业、同等技术条件的和劳动生产率大体相同的国营工厂工人;在小城镇和农村应该照顾手工业者和农民历史上收入的比例水平,不应该高出农民太多。至于劳保福利,也要从实际出发,根据需要和可能,分别轻重缓急,逐步举办。手工业合作社社员的年终劳动分红,一般不应当高出本人一个月的平均工资。
此外,有些手工业合作社社员有较多生产资料,入社时除了应缴股金以外,多余的资财,一般是折价存社。对于这部分折价存社的多余资财如何处理,也是有关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和劳动人民内部团结的问题,必须全面考虑,慎重处理。由于这些折价存社的资财,基本上是属于手工业劳动者所有,因此,原则上采取还本的办法是合理的。至于还本多少和还本的时间,可以根据合作社的基金和业务情况,以及社员存社资财的多少来具体处理。一般可以作为社员存款,支付利息,并且分期分批偿还,如果折价存社的资财很大,全部还本对于生产或者其他方面影响较多的,可以由地方政府确定一个偿还的限额,限额以上的部分,采取定息的办法。
这次全民整风是很好的整社时机。应该通过这次整风,更好地解决国家、合作社和社员三者之间存在的问题,并且教育社员树立正确的认识,使得这三方面的关系更加密切,更加一致。
关于手工业机械化和手工业合作社转变为国营工厂问题
党的“八大”根据合作化以后的新情况,曾经对一部分手工业生产的机械化以及某些手工业合作社转变为国营工厂问题,提出了方针性的指示。
几年来,有些成立较早、供销正常、规模较大、积累较多的手工业合作社,已经逐步实行了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生产。像这样的手工业合作社,目前全国约有两千多个。其中绝大多数比手工操作时期显著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降低了成本,改善了劳动条件。这些经验说明在一部分手工业行业中的少数合作社,根据必要的程度和可能的条件,按照花钱少、收效快的原则,在统一规划之下,逐步地进行一些在生产环节上的技术措施和某些工具、设备的改进,是可行的。在改进和增添设备的时候,也尽可能地利用了国营工厂替换下来的旧机器。
但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手工业的技术改造,必须从生产需要出发,结合劳动就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状况,来通盘考虑,统一规划,并且只能是逐步地进行;以免引起手工业合作社之间、手工业合作社和个体手工业之间、以及手工业合作社和现代工业之间发生新的矛盾。
关于手工业合作社转变为国营工厂问题,从某些地区的试点情况来看,有的手工业合作社在转变为国营工厂以后,生产已经纳入国家计划,并且有条件根据需要逐步进行扩建、改建,能够符合国家的需要。但是,也有相反的经验,有些合作社不应当改为国营工厂,而宜于保持目前的形式,或者是改变为手工业联社所属的合作工厂,对于生产并无影响,而且便于发挥手工业劳动者的积极性和保持生产经营的灵活性。由于把这些手工业合作社急于转变为国营工厂,而它们在劳动生产率方面低于国营工厂很多,而在工资福利方面又要搬用国营工厂的一套,这就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降低了手工业合作社在生产经营上的积极性,对于生产和适应社会需要都是不利的。
我国目前极大多数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力还很低,集体所有制的生产关系一般还是适应的。如果过早地把这些合作社转变为国营工厂,不但没有好处,甚至还要妨碍生产的发展。今后各地有些合作社如果需要转变为国营工厂的时候,必须经过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批准。
关于建立新的师徒关系问题
我国手工业中有不少行业,特别是很多特种手工艺,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有一定的技艺,这些技艺,千百年来都是师傅传授徒弟,一代一代传留下来。在旧社会的师徒制度,确有不合理的封建性的东西,影响技艺的传授和发展。这些不合理的东西在全国解放以后,已经有了一定的改变。我们应该保持和继续发扬手工业师徒关系中优良的一面,而不断地克服和改进不良的一面,以便使这种师徒关系在社会主义制度之下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但是有些地区的手工业中,曾经发生徒弟要求过高的待遇,有的徒弟同师傅讲“绝对平等”,“闹对抗”,不尊重师傅;有的甚至将师徒关系按照剥削关系来处理。因此,师傅就不愿招收徒弟,不愿传授技术。这是不好的。另一方面,有些师傅仍然沿用旧日的恶劣态度对待徒弟,这也是不好的。手工业合作化以后,更有不少的师徒关系被打断、打乱。有些保持着师徒关系的,也没有建立起适当的制度。这些都是对于手工业技艺的传授和产品质量的提高不利的。我们认为,上述这些不良现象应当很快地加以纠正,从而在手工业合作社中建立和健全新的师徒关系。组织手工业合作社的社员讨论国务院十一月二十日关于学徒制度的有关规定草案。对带徒弟的师傅应该给予合理的津贴,并且订立合同,树立尊师爱徒,教好学全的师徒关系。同时,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有计划地招收一部分中、小学毕业生当学徒。这对于培养手工业后继人材、传授和提高手工技艺,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于干部下放和紧缩机构问题
根据1956年底的统计,全国各级手工业联社的干部大约有四万多人,基层社的脱离生产干部和职员大约有三十一万多人。这些同志是手工业战线上的骨干。他们过去做了很多工作,今后还要起更大的作用。
各级联社的四万干部中,除少数干部是由基层社提拔的手工业劳动者以外,大多数干部是由各级党委和政府机关中抽调来的,他们具有不同程度的文化水平和工作经验。其中有些是经过革命斗争锻炼的干部,但也有相当数量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既缺乏阶级斗争的锻炼,又缺乏体力劳动的锻炼。现在结合机关整编,有计划地将他们下放到基层生产单位,直接参加劳动锻炼,看来是十分必要的。
在基层社的三十一万脱离生产人员中,绝大多数是本行本业的手工业劳动者,有些还是掌握技艺的老师傅、老技工。目前基层社脱产人员的比重较大,一般在7%左右,这就增大了生产成本,助长了官僚主义倾向。这次某些手工业合作社在大鸣大放的试点工作中,下面群众对此提了不少意见,说明这是必须注意的整改内容之一。为此,有些手工业合作社已经采取了“来自生产、回到生产”的办法,力求不脱离生产、半脱离生产和少脱离生产。有的手工业合作社的脱离生产人员已经减少到5%—3%左右。根据这个经验看来,大多数手工业合作社把脱产人员紧缩到5%—3%,不仅是必要的,而且也是可能的。我们希望全国手工业合作社在这次整风运动中,都能够向这些先进社看齐,把自己的脱离生产人员紧缩到最低必需限度,借以增加生产人员,减少社务开支,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干部锻炼,克服官僚主义,改进领导作风。必须认识,这是改进手工业合作社管理的重要一环。
手工业合作社的干部必须树立长期为手工业生产和手工业合作社服务的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和文化水平,认真钻研本行业的业务问题和技术问题,变外行为内行,使自己逐步锻炼成为“又红又专”的手工业合作社干部,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应当有计划地轮训各级手工业联社的干部,各省、市、自治区也要有计划地轮训县、市联社干部和基层合作社的骨干。
关于对城乡个体手工业的改造问题
全国目前还有个体手工业者六十七万多人,这个数目较之手工业合作化高潮后当时遗留下的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其中还有少数退出手工业合作社的社员、退出公私合营工厂的职工和资方人员。根据我国国民经济的特点和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情况,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定数量的个体手工业者将会继续存在,并且在一定条件下还可能有所发展。有一小部分个体手工业者继续存在,这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是否就是一种危险呢?应当看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只要99%是社会主义的,那末,留下1%—2%的个体经济,让一些人在合作社和个体户之间进进出出,并没有什么坏处。当然,我们应该加强对他们的领导和改造,以逐步缩小他们的市场。
在目前条件下,个别存在的个体手工业固然有消极的一面,但是,也仍然有积极的一面。所谓积极的一面,就是它们有些人能够保持生产经营的灵活性和多样性,能够就地取材和利用废品废料进行生产,有的增加了一些商品的供应,有的进行着翻新补旧,对社会主义经济起了一定的补充作用。所谓消极的一面,就是手工业个体户的发展带有盲目性。而且相当多的个体户特别是那些大量雇工的“暴发户”,未经批准,擅自经营,窃取非法利润,滋长着严重的资本主义倾向;有的已经发展成为资本主义企业。这种盲目发展的自发势力和非法经营,不仅严重地破坏市场管理,也严重地影响手工业合作社的巩固。因而如不加以管制,就会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股资本主义逆流。
因此,我们对于在目前条件下残存的个体手工业,可以采取利用、限制、改造的方针,按照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既要发挥它在适应社会需要方面的积极作用,又要限制它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既要照顾社会劳动就业,又要严格控制它的盲目发展。对于已经发展起来的个体手工业应该加强管理,限制他们的雇工剥削,鼓励他们将现有的雇佣关系改为劳动合伙关系,根据自愿的原则,有计划地吸收他们参加手工业合作社。对一些“暴发户”和违法乱纪的坏分子,以及退厂、退社的资本家,应当进行坚决斗争,制止他们的投机倒把行为。
在乡村中的手工业,一般还没有完全从农业中分化出来。农村中的手工业者,一方面是农民,一方面又是商品性手工业品的生产者;他们的生活既靠农业,也离不了手工业。这部分手工业,是整个农村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在农村劳动力的安排方面,劳动酬报的水平方面,以及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等方面,都和农业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为了便于统一规划农村的经济和照顾这一部分手工业者本身的利益,把这部分手工业划归农业方面和农业一起改造,更为有利。农村中的一些已经组织起来的手工业合作社(组),可以根据自愿互利和有利于生产的原则,并入农业合作社,作为副业生产单位。但有些手工业合作社(组)不便于或不愿意同农业社合并的,也可以继续作为手工业联社的基层组织。至于农村中有些修理服务性的手工业者,历来是单独作业的,目前不需要也不便于集体作业的,在他们自愿参加农业合作社以后,仍然可以按照原来的方式继续经营;在他们从事手工业生产经营的时间之外,可以参加农业劳动,给予报酬。经验证明,只要贯彻执行自愿两利的原则,就可以使从事农业的劳动者和从事手工业的劳动者彼此能够更好地团结,相辅相成地发展生产。
关于现代工业和手工业并存问题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有许多行业是现代工业和手工业并存的。在这些行业中,无论是生产、基本建设,或者是劳动力的安排,也无论是原料供应或者是产品销售,都必须从全面情况出发,贯彻执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否则不仅对手工业不利,而且对整个国民经济也是不利的。
在贯彻执行上述方针的时候,应当区分以下五种情况。第一是现代工业和手工业的原料都不足、设备也都有多余的行业,如棉织、针织和制革等。这些行业,目前一般不能增加设备和人员,在安排生产的时候,应该适当照顾手工业的困难。第二是现代工业的设备不足,产品不能满足社会需要,而手工业从业人员较多,生产能力较大的行业,如制糖和造纸等。这些行业,应当根据原料增产的情况,发挥现代工业和手工业生产的潜力,如果现有生产能力不足的时候,首先要改建或新建现代工业,但在不便于发展现代工业的条件下,也可以适当地发展手工业。第三是原材料生产的行业,特别是某些供应不足的原材料,如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这些行业一方面应该充分发挥现有的现代工业的生产潜力或进行必要的扩建和新建,同时,也应当在有利条件下发挥手工业的生产潜力,允许手工业合作社开办一些小型企业。第四是目前原料困难不大,现代工业设备很少,主要是手工业进行生产的行业,如竹、柳、棕、藤、草等编织行业和砖、瓦、砂、石、石灰、硫磺等的生产。这些行业,可以根据需要,在当地规划之下,有计划地增加生产或维持生产。第五是目前现代工业还代替不了或不需要代替的手工业行业,如特种工艺手工业和为消费者加工、服务性的行业。这些行业,今后主要的是适当地解决原料困难,按照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发展手工业生产。
手工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应当分别情况,统筹供应。对于国家统一分配的物资,应当由国家按计划经过商业部门供应。对于中央和地方规定的统一收购的物资,应当由有关部门按计划供应,或者指定地区,限定数量,按照国家牌价,由手工业合作社自收自用。对于不是由国家统一收购的农副、土产品原料,可以由手工业合作社自收自用。对于手工业中某些名牌产品和工艺美术品,为了保证产品的优良质量,应当供应必要的优质原材料。手工业需要的某些进口原料,应当逐步做到计划供应。对于手工业生产所需的废品废料,一般也应该在统筹安排的原则下,优先照顾。
手工业生产的发展、手工业合作社的巩固提高和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任务的完成,根本关键都在于加强领导,特别是加强地方党组织和合作社内党组织的领导。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对手工业管理和改造工作,更多地加重了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有利于及时地、因地制宜地解决手工业生产和改造中存在的问题。经验证明,这是完全正确的。为了加强对手工业的具体领导,便于按行业统一规划和减少手工业同各方面的矛盾,在手工业合作化已经实现的条件下将某些行业的手工业划归工业、商业等有关部门领导和管理,经验证明也是可行的。但是,归口管理以后,手工业合作社生产经营的特点必须保持;集体所有制的性质不能轻易改变,各级手工业联社同各归口部门既要明确分工,又要密切配合。
目前在全国十万个手工业合作社(组)中,大约有十五万共产党员。为了进一步发挥手工业合作社中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我们建议各级党委注意结合这次整风、整社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对原有的党组织认真进行一次整顿,并且有计划地选择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积极分子,经过培养教育,从中接收适当数量的党员。鉴于手工业劳动者队伍中情况比较复杂,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因此,发展党员必须更多的进行准备工作,切实保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党在手工业合作社中力量的增大和领导力量的加强,这就使手工业合作社的巩固提高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彻底胜利有了保证。